Sunday 16 October 2022

美股升得高、跌得也慘,夠未?


自從美國用了量化寬鬆,將美股推上歷史高峰。今年來,無論是內地的A股,還是港股,指數都持續向下跌。上證綜合指數,自從在2007年創出了5,959點之後,一直都反覆向下。2012年尾,更曾經一度跌穿了兩千點 (報1,959點),跌幅高達67%。今天 (2022年10月12日),再一次跌穿3,000點。即是說,自2007年之後,上證綜合指數都未好過!至於我們的香港恒生指數呢?大家心裏有數,也不是好到那裏去!恒生指數的歷史高位在2018年初創出的,報33,223點,一直跌到現在的16,701點,足足跌了四年,很多小投資者都被折磨了四年,跌幅高達49.7%。至於美股的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和中國及香港的走勢截然不同!當中國的上證綜合指數見頂嘅時候,這兩隻美國的指數才開始慢慢發力,延續了超過10年的升幅,到了2021年才見頂,可能是展開一個漫長跌浪開端



為何說美股可能展開漫長的下跌呢?原因有:

(1)現在美國通脹極高,需要以加息來控制。利息一高,很多消費 (Consumption)活動、投資 (Investment)活動,都會減慢。初步估計,加息要加到2023年上半年才能夠停止 (如果通脹是受控制的話)。估計到時利率大約在5%或以上。不過大家不要太過樂觀,原因是美國政府每個月都追蹤通脹的最新狀況。通脹由上個月的8.3%跌至今個月的8.2%,只係輕微回落,令到市場非常失望,大力加息的力度,預期又會升,慘了!
(2)假設通脹終於能受到控制,但因為利息高企,美國將會進入衰退期 (Recession)。很多經濟學家不約而同的說,在加息的情況下,如果美國不跌進衰退期中,這才是奇蹟。經濟衰退是加息後的後遺症,所以需要慢慢調理,同時聯儲局亦都要展開減息行動!加息要用一年多的時間,減息自然亦都要用上相同的時間,所以保守一些去估計,美國的經濟、股市的發展,要去到2025年才能夠再見高峰。離開現在,有三年多的光景,不是一個短的日子。


(3) 美國的死敵俄羅斯,一日不除,始終是心腹大患。現在的俄烏戰爭,相信已經踏入尾聲,因為俄羅斯的反撲力量明顯地再減弱。反之,在美國和北約成員國的支持下,烏克蘭無論在軍備上、聲勢上、士氣上,都高了一大截!所以俄羅斯要出王牌、亦都可能係最後一張王牌,就是打核戰。至於怎樣打法,很難預計。站在一個普通平民層面上去看,當然希望戰爭帶來的傷害減至最低少。但往往實情並非如我們所願。因此,歐洲的紛爭,有機會長期拖下去。歐美經濟連在一起,歐洲經濟不能暢順,美國的經濟自然會受到窒礙。所以要再見到美國指數再次創高峰的可能性,便降低了!所以最有機會的情況,便是指數高高低低、升升跌跌,但就是沒有升幅。


(4) 美國已經向中國採取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科技制裁。據說在14納米以下的晶片及設備,都不能夠用任何一種方式輸入中國。在這個情況之下,可以有很多假設的情況出現。我在這裏假設一個情況,可能令到中國的科技發展停滯不前,但美國的情況亦不會好到那裏去。假設美國的科技制裁令到中國的科技發展停頓下來,甚至倒退回2016的水平。中國是高端芯片的主要入口商,既然芯片不能夠進入中國,美國肯定做少很多生意。我們看看最近和芯片有關的企業,例如:台積電 (TSM)、Intel (INTC)、高通 (QCOM)、AMD (AMD)、NVidia (NVDA)、ASML (ASML)等等,它們的股價跌幅全部都超過一半或以上,令到很多投資者損失慘重。不過這只是短期的影響,長期的影響還在後頭。怎樣說呢?

再假設中國的小米 (1810)做不出最先進的手機出來。這樣理論上對蘋果 (AAPL) 的iPhone會有得益,因為可以賣更多的手機到中國去賺大錢!這是一個比較樂觀的看法。如果中國政府堅決閉關鎖國,最多不用先進手機的時話,禁止所有外國手機進入中國,蘋果的生意便會大跌了。根據我的記憶所及,蘋果的產品,大約兩成的收入是來自中國的。沒有了這個市場,生意額肯定大減,股價還能升嗎?不單止是蘋果的產品,其他企業的高科技產品都不能夠進入中國的話,損失何其嚴重?美國的指數又怎會好呢?美國的經濟又怎會好呢?這個便是中國經常掛在口邊的說:「美國不可能和中國脫鈎的,」因為代價太大了,拜登負得起嗎?偏偏拜登正是向着這個方向進發,務求中國對美國的威脅減至最少,我們的小投資者便變成了陪葬品!
(5) 最悲觀的看法,如果中國不甘被美國從各方面制裁,令到自己難受。最終唯有不惜「一拍兩散」!這就是進攻台灣,摧毁台積電。從不同的報章、媒體,都知道台積電對全球的重要性,因為它是全球晶片主要的生產商,龍頭大佬!最近台灣傳媒提到,美國都希望撤走在台積電的晶片專家到美國,以防萬一。根據台灣傳媒所說,要在美國建立一所全新的台積電,需時四、五年時間。但是如果台積電被摧毁的話,便需要更長時間去重建。到時,美國和中國的科技距離便不會被拉闊了,這一招一拍兩散、齊齊死想法,絕對有機會發生。


台積電的股價也堪稱波動大。2019年初,它的股價徘徊在$36美元左右,之後有如坐火箭般,股價一飛沖天,在2021年初的時候,創出了第一次高峰,當時股價報$139.81美元。但它的最高峰,是在今年2022年初,最高股價升至歷史性的$145美元。三年之間,股價從$36美元升到$145美元,升幅超過四倍。有眼光的投資者,買中了它,這三年的日子很好過了。可惜,好景不常,從高峰跌下來,現在台積電的股價是$64美元左右。由高峰跌至現在水平,跌幅有59%,跌夠未?台積電現在市盈率只有15倍,市值超過$3,314億美元。一間全球晶片的龍頭大佬,市盈率只有15倍,是否低得可憐呢?見下圖!


美股指數成為全球目標

美國指數跌夠嗎?要跌到什麼水平才算低呢?現在環球的大氣候,打仗、高通脹、疫情、加息、衰退等因素,一般的跌幅似乎不能夠反映一切。道瓊斯指數最高峰在2021年底創立,報36,679點。現在的指數是29,634點,跌幅大約19.2%,跌幅算不算深?看來不算!若然要製造恐慌,相信道瓊斯指數要跌40%,即是說,它有機會回落至22,000邊緣,返回2018年的水平,其實一點也不過分,因為它升得快,跌得也要夠狠,這才合乎常理。


納斯達克指數呢?
納斯達克指數升幅同樣恐怖。它從2009年走出金融海嘯陰霾後,指數一直向上跑,2009年初,納斯達克指數報1,441點,高峰期在2021年底,報16,121點,升幅超過11倍。13年升11倍,你說誇張嗎?現在的納斯達克指數報10,321點,從高峰期跌下來,跌幅近36%。如果整個指數要大跌40%的話,納斯特克指數應該離底部不遠了,照估計,再跌多650點,便已經足夠了。你信嗎?

總結
香港面對的是小問題,美國面對的是環球問題。投資港股,暫時看來沒有希望。因為現在的香港股市,九成的股票都不是香港的地道股票,是內地的。內地現在的經濟環境有多好,憑肉眼亦都可以觀察出來,不用多說。反而美國的股票市場將來大有作為,但現在要面對的,卻是一個個的難題。現在最恐懼的,便是怕俄羅斯可能會出最後一張王牌,導致世界大亂!小投資者們,看來我們還要捱上一段日子,大家要堅持!要做到走十里路不換肩的精神喔!




2 comments:

  1. 其實講危險性, 全球四大經濟體, 歐洲最危險, 中日並列, 美國最後
    始終美國其他數據都係強勁
    加上美元全球地位, 如果美國經濟唔得, 其他大經濟體都唔好諗可以獨善其身

    半導體同芯片限制基本上係經濟核彈, 完全冰封中國高科技產業, 傳聞下一步會拉攏盟友加入圍堵, 雖然咁做都會影響本身生意盈利, 但目前哩個政治環境, 其實就冇得唔跟, 歐洲幾乎一定同美國同一陣線, 台灣更是, 日本都唔太妥中國, 得返南韓想兩邊都討好, 但唔好忘記北韓係咁核試, 唔靠歐美保護既話, 第時一打上黎唔覺班泡菜仔可以頂到幾耐, 所以唔情願都要埋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