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October 2022

討論美股比賽第三季賽果

 


2022年第三季在「驚恐」和「無奈」之下走完了。「驚恐」的是外圍環境並沒有解決,反而上溫。例如俄烏戰爭,戰情峰迴路轉,而且又好似走進了死胡同,好像很快就要作出一個生死訣,核戰危機確是令人驚恐。「無奈」是看着環球股市不斷向下跌,冇力反彈,全世界所有人財富都蒸發了不少。例如香港人,在這三季裏面,強積金的回報率平均要貶值五萬多元。靠它在退休之後之用,恐怕又成為一個疑問了。軟銀 (SoftBank),在這三季裏面,也是輸得不清不楚,創辦人孫正義坦言:「教訓實在太多,已經數不清了」,連這些股神,都如此唏噓,我們這些小投資者,還有什麼話可以說呢!



我們這篇文章說的是美股第三季結束之後的情況。在我未公布賽果之前,相信大家亦都預料得到自己的成績會去到什麼水平。對我來說,投資美股,便是投資在科技上面,因為科技能夠應用在每一個商業層面上面。可惜環境不好,即使領導全球的科技股,股價也跌至一仆一碌。這些領導全球的企業,股值少了,巨富的身家亦少了。例如Facebook (現在改了名稱為Meta)的創辦人朱克伯格,其財富少了$710億美元,排名也跌至全球第20名。曾經最高的時候排名全球前四名,一場風波,變化很大。但他依然富有,目前身家仍然有$560億美元左右,,對其生活影響甚小。但我們這些小股東,卻大受影響。以下這幅圖顯示了科技企業創辦人身家的變化,跌得最少的是Tesla老闆馬斯克,財富只是蒸發了$60億美元而已。

我們這次比賽,一共有32隻股票參賽。截至到第三季完結為止,只有四隻股票錄得正回報。大家可以在以下的賽果裏看見自己的投資表現。



首先我要在這裏多謝兩位參賽者,他們分別是Lion Rock 和 Anson,因為他們所選的股票,啟發了我,令我獲益不少。Lion Rock 參賽公司編號SQQQ,是一隻睇淡納斯達克指數的股票,槓桿有三倍。即時話,只要納斯達克指數跌1%,SQQQ便能夠升3%。至於Anson參賽公司編號TQQQ,是一隻睇好納斯達克指數的股票,槓桿同樣有三倍。玩法和SQQQ剛剛相反,兩隻股票都那麼有趣。因為這兩位朋友所帶出來的股票,令我發掘出道瓊斯指數也有這樣的三倍槓桿股票投資,它們股票編號分別是UDOW 和 SDOW!UDOW是「看好」道瓊斯指數的三倍槓桿股票!SDOW是「看淡」道瓊斯指數的三倍槓桿股票。大家千萬不要弄錯哦!


我所選擇的股票是C3 ai (AI),排名在第25位!股價由年初的$31.25一直跌至最近的$12.50,跌幅剛剛好是60%。我一直都知道這間公司是屬於高風險的公司,前景是有的,但亦需要慢慢長的時間去看出成績來,如果是心急的話,這隻股票肯定不是首選。我所選的這間公司,做的是人工智能 (AI),主要業務是替一些大型生產的企業控制他們的生產流程。例如C3ai 的其中一個大客戶便是SHELL,著名的石油生產商。C3ai提供一套人工智能,不斷監察生產石油的過程,能夠提供準確訊息給予公司更換零件。因為零件一旦壞了,整條生產線便要停下來,等待維修之後才能夠繼續生產,造成的損失會非常龐大。有了這一套人工智能,便能夠準確地預測零件的損耗,減少停止生產所帶來的經濟損失。據說這套人工智能系統幫SHELL減少了70%的成本,成效顯著。C3ai 在不同的行業上,都有它的足跡,而且還殺入美國的國防部,如果做得好,生意將會源源不絕。同時。它亦有和其他著名科技公司合作業務,例如Google和Microsoft便是它的客戶和合作夥伴。這間公司的後台不差吧!


最近C3ai 希望改變營運模式,但市場似乎覺得多此一舉,而且花費時間很多,所以股價從$20多元一下子跌至$10多元。好彩我知道這間公司股價的走勢模式,所以即使從年頭到現在股價跌了60%,對我影響反而非常之少,因為這間公司我經常都買買賣賣,亦因為它的股價波動大,反而令我賺了不少錢。我以前已經不斷提出人工智能將會主導未來的世界。如果我這個看法沒有看錯的話,我所選的這間公司,將來前途將會無可限量。但現時這個情況,它仍然錄得虧損,相信要再等多兩年左右才能見到收支平衡!

現在的經濟環境慢慢惡劣起來,無論是歐洲或是美國,很大機會將會進入衰退狀態 (Recession mode)。要有生意增長自然不容易,所以為了要提高盈利,就只能夠從成本方面入手。C3ai正正就是控制成本的好幫手,希望在經濟環境差的情況下,可能對它更有利。2019年,這間公司的營業額是$9,161萬美元,到了2022年,營業額增長至$2.53億美元,四年之間的增長率為2.76倍,但虧損卻由$3,300萬美元擴闊至$1.92億美元。為什麼生意做大了,虧本情況更加嚴重呢?主要是不斷將資金投入研發方面,提升旗下人工智能的能力,這樣才有競爭力。根據公司始創人 (Tom Siebel)的說法,下年的研發成本將會降低,公司的業務將會有大的良好改變。投資在這樣的公司身上,風險高,回報同樣高,我就在這裏賭一賭自己的眼光好不好、對未來的發展方向估計得準不準!


在我們的比賽名單當中,仍然能夠找到很多值得投資的股票,例如:Apple (AAPL),Tesla (TSLA)、Pfizer (PFE)、Microsoft (MSFT),TSMC (TSM)、Intel (INTC)等。

不在名單當中的好股票也有很多,例如:Boeing (BA), Oracle (ORCL), Lockheed Martin (LMT), IBM (IBM), Alphabet (GOOG), ASML (ASML), Morgan Stanley, Plug Power (PLUG), Moderna (MRNA), Qualcomm (QCOM)等等,都值得大家好好去考慮一下。它們現在的股價水平處於全年的低位,當然現在的環境還未明朗化,股價可以一跌再跌,但現在肯定是提供了一個機會給投資者為未來作出打算。

股神巴菲特所說的:「別人貪婪我要恐懼、別人恐懼我要貪婪」是一個真理,但卻很難掌握,現在到底是不是我應該貪婪的時候呢?我沒有深厚功力去掌握,但願意去試。至於後果是好事壞,當然要一力承擔,沒有理由去責怪別人的,你說是嗎?

後記
這個月出文章少了,因為出現了一個問題!話說早前我原本寫了一篇文章有關於俄羅斯和烏克蘭之戰對經濟的影響,誰不知寫到差不多埋尾,發現Google有一個提示,凡事寫有關於俄烏戰爭的文章都不會得到任何廣告收益!我看見這個警示之後猶豫了很久,到底應否繼續寫下去呢?最後為了不想冒任何風險,所以索性等到九月尾,才來寫一寫第三季完結,美股的表現如何!

同時我亦希望改變一下策略,寫一些比較短的文章,一來可以抒發自己對局勢嘅了解和情懷,二來可以更快出品文章,和大家分享!不是很好嗎?但是想到要寫什麼文章作為題材,便很頭痛了,一來怕沒有市場,二來怕沒有足夠資料去寫文章!2022年都差不多要過去了,我也應該係時候要作出改變改變,這樣才襟撈!哈哈!


3 comments:

  1. 估唔到我排第五,不過已經負數了。今年回報正數真係好困難。

    ReplyDelete
  2. Edward, 你已經做得好好啦, 你揀嘅股票穩穩陣陣, 我覺得非常好囉! 大家繼續努力!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