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October 2022

三代一起經營的新世界



最近在YouTube拍了一條片,提及過香港四大地產商之一,新世界發展(0017)。這間公司已經傳承至第三代。說真的,一間企業,能夠越做越大,由第一代,傳到第二代,再由第二代,傳至第三代,確實非常不容易。香港有幾多個家族,能夠將一盤生意,傳至第三代,仍然屹立不倒的?李嘉誠的長和系 (001 & 1113),第三代剛剛才出來,還未成氣候,要擔大旗就更加不用說了。嘉道理家族的中電 (002),第三代已經出了來,但只是熱身,相信離開真正上戰場,還有一段遙遠的路程。李兆基的恆基地產系 (0012),第三代還是小孩子,未有耐可以接班。新鴻基地產 (0016)的郭氏家族,由於第二代發生家族劇變後,慢慢的令到第三代去學習接手,但仍是在初步階段,始終仍然是由第二代的三叔郭炳聯把關。恆隆地產 (101)的陳啟宗家族,同樣地慢慢放手給第三代去學習和經營,九龍倉系 (004 & 1997)的吳光正家族,雖然被踢出藍籌股行列,它的第三代在老臣子的襯托下,也是慢慢接棒了!還未看過此片的朋友們,可以在以下的連結直接入去睇,再一次多謝你們的捧場!


只有新世界發展,第二代的鄭家純 (74歲) 退得很後,現在大部份時間都不露面了。不知是否健康出現了問題,還是喜歡享受人生,已經很少出來和傳媒見面去講解公司的未來發展大計。反而他的長子鄭志剛便成為了集團的主要發言人,獨當一面,成為集團的實際領導者。始終都是覺得新世界的第一代最有實力,最具代表性。鄭裕彤,有一段時間曾經成為香港首富。說真的,他的經營業務範圍絕不會比李嘉誠少。而且在我年青時候,「新世界」這個名稱真的是響噹噹的。以往,資本雜誌每年都會出版香港50大富豪。鄭裕彤這個名字,永遠都是前五大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敢說,現在新世界所擁有的,都是由第一代的老太爺鄭裕彤打下來的江山,第二代和第三代,只是坐著乘涼。只要不把這棵大樹砍掉,相信第四代、第五代,仍然能夠享有福蔭。

每一代家族領導人都要面對當時的經濟環境,然後靠自己的能力去解決問題。鄭裕彤是在2016年逝世的。在未逝世之前,他經歷過多少風風浪浪。當然每一個風浪都沒有把他掩蓋,否則他也不會創立了周大福企業和新世界發展等超級公司出來。很多人都說現今的世界比較複雜,不能夠和當年比較,現在的困難比以往的困難,更加嚴峻。其實我不同意這樣說法,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香港百廢待興,通訊設備差,人民質素又差,要處理當時的公司業務,也不見得比今天的環境舒服。所以鄭裕彤經歷過七三年股市大冧、八三年商討香港回歸中國、八九年民運、九七年回歸及樓市爆破、二千年科網股爆破、2003年沙士爆發、2008年金融風暴等,場場都算硬仗,仍然被他一一闖過,真厲害!

至於鄭裕彤的長子鄭家純,令到老父退休之後又要重出江湖。鄭家純是經典的第二代,相信沒有捱過什麼苦,而且在80年代90年代初,正正是鄭裕彤大展鴻圖的黃金時段,這位大太子,坐在一旁,什麼都不用做,銀紙已經會從上天飄下來給他,實在令人羨慕。只要心頭不高,不好大喜功,鄭裕彤打下的江山,任他怎樣敗,也敗不完的。可惜偏偏這位大公子,在老太爺第一次退休後,就想將企業變強變大,可惜事與願違,外圍形勢不配合大公子的發展大計,令到公司債台高築,一下子不能夠收拾爛攤子,唯有再將已退休的老頭子請出山來,幫手解決問題,新世界發展才能夠安然渡過,但其實已經傷了元氣。

四大華資企業,不論是新鴻基地產、恆基地產、還是長和集團,都平穩地繼續發展。唯獨是新世界發展,業務上一直浮浮沉沉,最後淪落到要拍着二線地產商信和集團 (0083)一齊搵食。如果說新世界集團沒有實力,那是說不通的。根據最新的新世界發展資產負債表顯示,公司的總資產超過$6,000億港元,雖然總債務高達$3,000多億元,但淨資產也超過$3,000億元,試問在香港,有多少間企業能夠有超過$3,000億元的淨資產呢?相信為數不多!

一個含着銀鎖匙出世的富二代,生了下一代,這便是含着金鎖匙出世的富三代了。可能是我帶着有色眼鏡去看這些富三代 (某程度上可能是我的仇富感,哈哈),始終覺得富三代比富二代更加不堪。鄭志剛今年42歲,讀飽詩書回來幫家族打工。正如我所說,第三代不用為錢財而憂愁,總會帶着幾分的藝術氣質來營運公司。有沒有發覺新世界發展旗下的K11系列,帶有濃厚的藝術元素,賺錢反而是其次。所以帶着藝術氣質的物業在商業上營運,似乎有點格格不入。所以我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便是新世界集團旗下的物業,不能夠以正常的商業原則去運作。或者我的說法比較含糊,我舉個例子來解釋一下我的感覺吧!新鴻基地產旗下有很多商場,例如沙田的新城市廣場,一直經營非常成功。因為管理層是用商業元素去打理商場。反之,新世界集團的鄭志剛用藝術元素去打理商場,始終總是覺得好像用錯了材料來經營。

大家還記不記得在尖沙咀的星光大道,曾經有一座巨大的建築物,叫做新世界中心。當年的星光大道,已經是旅遊熱點,很多遊客來來往往好不熱鬧,偏偏這棟新世界中心,坐落在超級黃金地段,但門庭冷清。我有一次和家人去到這座新世界中心,看見人流小貓三四隻,遊客都不願進來,我既感嘆,又覺浪費這座物業的存在性。最後這座怪物終於被拆卸重建,變成今天的K11 Musea,人流才開始改變。不過如果管理層仍然用一個藝術家的角度去營運這個新的建築物,恐怕遲早仍然會是步「新世界中心」的後塵,時間可以證明一切,走着瞧吧!


新世界發展,主要集中力量發展香港和內地市場。可惜業務極不穩定,一時可以賺很多錢,一時可以輸死你。例如最近這五年的盈利表現可以在下面見到,波動大得驚人,極不穩定,絕對不似是一間老牌的大企業。

2018年賺了:$223億元
2019年賺了:$181億元
2020年賺了:$10.96億元
2021年賺了:$11.72億元
2022年賺了:$12.50億元
怪不得它的市值也不高,只有$463億元。在所有藍籌股市值當中排名第五 (由尾數上),比起它的舊日拍檔信和置業 (83)的$755億元市值低出了很多,說句真心話,早就應該把信和置業納入恒生指數成份股,然後把新世界發展踢出藍籌股行列。別看它現在的股價是$18.42元,其實是在2020年四股合併一股。如果將股價還原,未拆股之前每股的股價只有$4.6元左右,其實從高峰的股價跌下來很多很多。如果有一些投資者早年高位買入這間公司持有至今,恐怕身家已經輸了九成,慘了!

在香港,其實它有不少貴重物業,隨隨便便拿出來賣,也能夠賣到一個好價錢。為什麼新世界發展會如此積弱呢?管理不善肯定是一個問題。看看大圍的柏傲莊樓盤,因為建築結構有問題而要拆卸重建,損失是以十億元計。對外公布拆卸樓宇,看上去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建築商,但如果你再看真一點,只有管理鬆散的公司才會出現如此可笑的情況。所以在無可奈何之下,才會拆卸重建。加上現在環境轉差,將來起好的樓盤也未必可以買到一個好價,錯失良機。據說新世界發展內部有很多皇親國戚,各據山頭,管理起上來自然不好吧!真的要學吓李嘉誠的長和系,皇親國戚甚少,所以李澤鉅做起事上來,可以手起刀落,絕不手軟,這些都是新世界發展需要學習的。

老太爺打落的江山,如果沒有出色的人才去管理,遲早都會家道中落。鄭家純一年的人工$4,600萬元,鄭志剛一年的人工$4,700萬元,鄭家成一年的人工$980萬元,鄭志恆一年人工$250萬元,鄭志雯一年人工$1,720萬元。這五位鄭氏家族一年在新世界發展拿走了超過$1.2億元的人工,上年新世界全年賺了$12.50億元,接近純利的一成,有點過分。生意和藝術不能混在一談。鄭氏家族私人大把錢,要搞藝術,隨便去搞,至於新世界發展是上市公司,要以盈利作為最終目標,要為少股東尋求最大利益。自己退出來,將人工去請一些更有商業頭腦的專才,不是更好嗎?香港政府要搶人才,看來新世界發展更加需要搶人才,否則未來發展只會是看不到盡頭的黑暗,我說的!你們信嗎?
後記
突然間想起,鄭家純第一次接手新世界集團,便搞到公司債台高築,需要請老父出來搞掂手尾。恆基地產 (0012)近年在中環連續買下兩塊貴重地皮,連建築費計,投資金額可能接近千億元。到底會否重複鄭家純的覆轍呢?不過四叔已經老了,請他出山,恐怕已經不是容易的事,他年事已高,能力也不及當年了。

最近和一位曾經在建築/工程界打滾過的朋友,坐下來談天說地,然後講起香港地產界的事項。他便說,如果可以不和長和 (001)做生意,那就最好不要做,因為李嘉誠兩父子都是麻煩友,喜歡拖數,處處為難,令到和他做生意的建築公司,非常不滿,但他們都是敢怒不敢言。以往我一直認為李嘉誠比較忠厚,做生意有手法,不至於令到他的生意拍檔如此難堪。但聽完我朋友所說的真實經歷,我要改觀了。原來兩父子都是一樣的,甚至李澤鉅做生意的處理手法更加恐怖,何謂青出於藍。中國權力最近產生了大便動,權力集中在一人身上,我現在開始為超人擔心,因為這一個人現在的實力,遠超從前,足以令超人被抄家滅族!


1 comment:

  1. 如你有留心新世界既負債, 係非常高, 聲稱加埋授信有1000億可動用現金
    但有一半都係facility, 借要還的
    另外net debt加上永續債都過千億
    實際上new world既net debt to equity係超過70%, 跟內房無異
    當然new world資產質素理論上係比內房好
    過去兩年每年派息金額遠高於盈利
    加上早年投入大量資金起投資物業, 資金回籠極慢
    係環球經濟衰退+利息升既情況下
    大家都睇淡新世界, 亦都有可能重操故業供股集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