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20

新意網 Vs Microsoft Azure


最近香港政局非常唔穩定,所以我亦開始擔心未來。最近的恒生指數,已經不是我所認識的恒生指數。香港改變了,香港的股市狀況亦都改變了,已經變成以中國企業股票為主心的股票市場。而我們香港的一批本地企業公司,受到有史以來最漫長的疫情影響,生意一落千丈。

和中資股股價升勢凌厲比較,我們本地的企業顯然得失色不少。香港是否還是一個安全又穩陣的投資地方嗎?這個問題一直都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照現在香港的政治和經濟氣候去推斷,我個人來看,香港經濟十分悲觀!即使疫情能夠在八月份消除,我們香港的消費信心、投資信心,仍然不能夠容易走出谷底。2003年沙士的個案,兩年之後的經濟,仍然非常疲弱。但不要忘記,2003年的時候,只是疫情問題。
但今次不一樣了,除了疫情直接影響我們香港經濟命脈之外,政治因素更令我們香港經濟抬不起頭來。中美之戰,我們香港只會成為一只棋子,完全沒有反抗力,只能任人擺佈,真是悲哀到極點。

現在還能投資嗎?如果在許可之下,我會奉勸大家最好唔好再喺香港投資。除非你投資的是中資股,這樣就沒有所謂,反而如果是要投資在港股,可免則免!大家過往也聽及過我投資在新意網 (1686)身上。其實我對它的期望非常之高,隨着它不斷建立起新的數據中心,基本上已經成為香港最大的數據中心營運商。我也期望着它的股價會不斷向上升,幻想着$6、$7、$8,甚至有更高的股價。可惜現在香港這個政治氣氛那麼差勁的環境,很多國外公司都開始害怕起來。

例如有好多外國數據營運商,包括了Amazon,Facebook,Google等,香港政府已經再問他們拿取一些客戶數據。當然他們拒絕了提供給政府,但這樣也代表了他們亦已經得罪了本地政府,這樣下去,他們還可以在香港繼續順暢的經營數據中心業務嗎?所以最壞的打算,他們將會把數據中心撤離香港。我不知道這些大型公司,有多少個是新意網的客戶,但如果他們真的撤出香港,肯定會影響新意網的業務。

如果香港已經不再成為一個金融國際中心,是不是代表新意網的生意不能夠繼續下去呢?不是的!我們假設新意網的客戶大部份來自五胡四海的國際企業。如果因為香港的政治氣氛變差,他們撤出了,能夠取代他們的就只有中國的企業。所以我相信新意網的業務仍然能夠維持,但客戶的組合已經不再是國際化了,而是變成內地化。不過這也沒有所謂,反正有生意做,跟誰做都一樣,最緊要有收入,有盈利。
大家有沒有發覺新意網最近的股價波動頗為大,一度衝上$7元水平。我一直在想,到底應否等一下新意網把餘下的數據中心都建成之後,令到股價大升的時候,才慢慢出貨。但這樣一等,可能需要三五年的時間,以現在的政治局勢,我未必能夠等得到那麼長的時間。所以怎麼辦?我最後想出了一個方法,便是「且戰且退」。什麼意思呢?即時話如果新意網的股價能夠在高位的時候,我便慢慢出售股票,套現回來。從下圖可見,我在股價$6元的時候,便慢慢放出一些股票。遺憾的是,我從來未在$7元以上順利賣出股票,多麼的諷刺,哈哈!
你們可能會追問,套現回來的錢怎樣安排?其實我也想過這方面的問題,我要搵一隻可以代替新意網的股票,但不是在香港,要在外地,所以美國股票便成為我的考慮目標。現在我已經打定主義,若然有機會的話,將會投資在Microsoft身上。因為Microsoft本身亦都經營數據中心 (Azure),業務上面更加類似新意網。加上Microsoft本身是一間國際企業,盈利一直保持增長,的確是一間不錯的公司。

新意網 (1686)
其實在七月份裏面,我買買賣賣新意網幾次,每次都能夠順利獲利。新意網上年盈利$8.65億元。現在的市盈率是27倍。2019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加上2020年初的疫情,我相信對新意網業務上的影響理論上不大。第一,它的業務也不是零售業務,理論上沒有公司會提出減租要求。第二,數據儲存不輕易搬來搬去,所以一旦簽咗合約,理論上便是每個月乖乖的付出租金於新意網。今年新意網的全年盈利要有增長,相信應該比較困難。2020年上半年,新意網只賺了$4.1億元,下半年經濟環境更具挑戰,相信唔容易搵到新客。如果能夠有非常輕微的全年盈利增長!已經還得神落。但係如果他的業務有倒退,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第一,新意網正密鑼緊鼓的興建兩座新的數據中心,一座在荃灣,一座在將軍澳工業村。尤其以後者,投資額龐大,利息支出也會相應增加,所以應該會蠶食一部份的盈利。第二,香港現在這個商業環境,很多公司的發展都會停下來,所以對數據中心的需求相信亦會慢下來。就以以上這兩個原因,已經足以令到新意網的業務可以倒退。只要倒退的情況不要太厲害,我是可以接受的。至於派息方面,上年派$0.165元,真的不知道今年派息會否能夠維持,希望可以吧!過去六年新意網的派息紀錄如下。
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新意網交投非常活躍,例如在七月尾左右,連續幾日交易都過億元,有時甚至超過$2億元,但係股價並沒有大跌,所以由此推斷,應該是有基金睇中了新意網。如果真的如我所說,那就便是最好的,希望新意網的股價能夠不斷上升,而我就可以趁機會轉換股票到Microsoft身上。下圖顯示在七月底新意網的交投情況。

Microsoft - Azure
Microsoft是一間市值超過$15,520億美元的超級大企業。相信應該是世界第二大市值的,第一大便是我們經常用的iPhone母公司蘋果公司。

Microsoft公司近年股價趨向穩定增長。其實在很多年前,當Microsoft每股價值$25美元的時候,我已經注意到這間公司。可惜當年沒有錢之餘,也不知道有什麼渠道可以買到美股,所以一直都沒有進行美股買賣活動。到了現在微軟公司的股價每股超過$200美元,也只能夠搖頭嘆息,怪自己不識貨,走寶了。見下圖。
睇返Microsoft股價五年的變動,你會發覺這間公司增長潛力的確非常得人驚。有一些人更加形容Microsoft是第二度發育。現在的Microsoft變成一間收租的科技股。此話怎說呢?Microsoft現在有兩個王牌產品: 包括了網上的Office 365 和 雲端儲存 Azure,加上其他輔助網絡的產品,在現在疫情異常緊張的情況下,生意非常興旺。例如,現在很多企業都要求員工在家工作,這樣便令到Office 365 和Azure 發揮了協同效應!
微軟的會計年結是在每年的6月29日。2019年全年業績顯示,微軟的總收入超過$1,250億美元,當中的商業雲端業務是全球第一的,收入大約有$380億美元。這個業務的毛利也非常之高,達63% (比起新意網起碼已經高出了4%)。盈利方面為股東帶來$392億美元的盈利。每股盈利大約$5.06美元 (不算太好),派息每股$1.84美元。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派息回報率少於1%,少得可憐。
不過,買這間公司的股票,看到的應該不是它的派息 (雖然它每年都增加每股派息金額),而是它的增長動力。現在我們所說的5G網絡已經密鑼緊鼓的進行。我一直深信,我們對網上傳輸速度的需求是受到4G網絡所限制的。一旦5G網絡漸趨普及化,數據的儲存將會是幾何級數的暴增,到時Microsoft的生意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當然我所說的都是經濟上風平浪靜的時候,但是現在國與國之間的紛爭越多,經濟便會越差,某程度上亦會影響到微軟公司的生意。不過我還是那句說話,經濟越差,企業只會越倚賴科技來減輕營運成本,提高盈利。所以在某程度上,對微軟公司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總結
新意網是一間以本地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數據儲存已經變成必需品了。隨着5G的來臨,理論上對數據儲存的需求必定會大升,所以這個行業依然繼續有增長。問題在於,如果這項生意是一個穩賺不賠的生意,相信也會惹來很多競爭。早前新意網便和其他公司展開訴訟,問題便是有關於香港政府批出將軍澳工業村廉價地方給予其他公司經營數據儲存服務,因為租金成本低,競爭力自然比新意網更強,所以在香港這個細小的地方,也並不代表競爭少。新意網的2019年全年業績報告應該會在九月初便能公布,到時大家便會知道這間公司表現如何,我個人而言,並不太過樂觀,希望只是我對這間公司信心不足吧!

Microsoft,在一個更加大的環球環境進行競爭。它的競爭對手都是巨大的企業。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Amazon。很多人都說只要在雲端業務上能夠取得市場優勢,慢慢的整個市場便會屬於你的,到時便會豬籠入水了。我身邊的一大班朋友,除了我沒有給過一分錢做雲端儲存之外,大部份我的朋友都已經交了月費作為雲端儲存。這證明了,消費者也願意和樂意將自己的寶貴資料寄存在雲端上,因為這已經是一個趨勢,一個大趨勢。所以雖然現在Microsoft的市盈率比較高,大約是38倍,但只要它有良好的增長模式,再過多兩三年,市盈率便會慢慢平起來。投資在Microsoft身上的唯一好處便是不受政治影響,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繼續做生意。我絕不誇張,如果它的業務勢頭沒有改變,它的股價升上$250美元和$300美元,肯定不是一個夢,不知道大家信不信呢?

不倒翁投資後比賽,第14站賽果
不知不覺間,七月份又消失了,迎來的也是痛苦的八月份,原因是我們香港的肺炎疫情根本揮之不去,反而看來越來越嚴重,怎麼辦?誰也不知道!最可怕的是,冬天再來臨的時候,可能令到疫情進一步擴張,看來香港經濟在2020年裏面,已經不可以有什麼期望了。

反觀恒生指數,雖然繼續保持着在25,000點左右,但是如果心水清的朋友也能看到,其實恒生指數是慢慢的向下跌,每日的成交金額也是逐漸的萎縮,由最瘋癲每日成交額$2,500億元,到了今天也只有大約$1,200億元左右,這是否意味着,托市已經慢慢減弱了呢?

恒生指數的回報率再一次下降至 -12.75%,原本的增長勢頭又打回原形。這樣當然會影響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同樣地有所下跌,唯一不同的便是,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繼續維持在正數,報 +11.62%,已經是連續四站站在正回報的地方了,實在可喜可賀!見下圖。
在31隻股票當中,有14隻股票錄得正回報,所以就有17隻股票錄得負回報。其中長和集團 (001),竟然是股價表現最差之一,我也替這隻股票感到傷心和無奈。不過我仍然堅持這一隻股票是好股票,只要假以時日,必定能夠再次振興股價,我對它下一個目標股價為$60元。

頭三甲的位置完全沒有變動,仍然是冠軍的中芯國際 (981),亞軍的康龍化成(3759),和季軍的美團點評 (3690)。所有股票的回報率都反映在下圖中,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現在的香港股市,我已經覺得變得不太健康了,所以如果大家繼續在香港股市中作出投資,緊記要小心行事,因為從現在開始至到美國總統大選的11月,必定會有大事發生,大家如果不想有太多牽掛,作出少量投資會比較穩當,緊記緊記!

後記
在七月份中,有很多朋友閱讀過我的文章,增加幫我按下不少廣告,我可以看到成績,所以在這裏真的要衷心再一次多謝每一位幫過我的朋友,你哋真係冇得頂。除了幫我按廣告,閱讀完之後也可以比一個Like我,再一次多謝大家咁俾面!我在這裏祝大家投資有道,長搵長有!

14 comments:

  1. MSFT 確實是長升長有, 增長未完, 個人看E-SPORTS 的XCLOUD業績是另一個未來增長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估唔到咁快就有第一個顧客留言,真係好!希望承你貴言,Microsoft長升長有!😊😊

      Delete
  2. Replies
    1. 你好呀白水,多謝你肯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希望你都鍾意新意網!到時大家可以一齊研究一下,睇吓乜嘢策略對我哋最有着數!😊😊

      Delete
    2. 翁sir,多謝您的回覆,亦感謝你對新意網的詳盡分析。我對這公司很有信心,會長線持有。

      Delete
    3. 很好,難得你對實驗網咁有信心!其實我對呢間公司仲有好大期望。最起碼係我未嘗試過在$7元以上出貨,真係激氣!哈哈!大家一齊在這間公司賺大錢吧!希望你繼續幫我看一看廣告,咁我既blog就可以更多人睇到啦! 感激你的幫忙!🙏🙏😊😊

      Delete
  3. 如果MS 買埋Ticktak 就會補番 社交網絡 呢條水接近無敵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pstar 兄,你講得非常冇錯呀,如果Microsoft可以購入tiktok, YouTube就會有新的競爭對手。不過最緊要Microsoft買入價要夠平。Microsoft之前買入幾個項目,發展都並非理想,希望今次佢係執到寶!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非常感激!🙏🙏😊😊

      Delete
  4. 香港本地股有成長價值基本上只有香港電。

    現在香港本地股連收租公用股都進入寒冬,煤氣中電粵海投资都走勢差。

    樓市交投恐怕進入數年慢熊模式,傳統舊經濟太不濟。

    大消費類別維他奶不能避免衰退。

    ReplyDelete
  5. 對,港股已對佢死心了,請問不倒兄,不知美股的道指看法如何,因為強積金都供緊,不知需否改變比例?

    ReplyDelete
  6. 我也有投資新意網,第一倉位,也因香港的政治不穩定因素而擔憂,但放工在地鐵上睇到人人盯住手機,又知數據化趨勢不可阻擋,而香港企業的滲透率還很低,最近因為疫情更是有加速了很多企業的線上業務。不利和有利的因素疊加到一起,不知需求有否改變很多,需要下半年的財報驗證。另外,讓我覺得還比較有信心的一點是,最近中移動又不惜花大價錢拍得一塊數據中心地,私人市場數據中心的土地一直也很難尋得,價錢也不平。Money won't lie. 個人觀點,供分享

    ReplyDelete
  7. 數據中心如科技時代的水電煤,生活必需品,需求會不斷增長
    荃灣/TKO 預計2022-3023逐步落成,公司擁有總面積番一倍,呢一項能見度好高

    ReplyDelete
  8. I have read all the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posted by the visitors for this article are very fine,We will wait for your next article so only.Thanks! لایسنس مایکروساف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