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October 2022

李嘉誠和陳啟宗誰是最後贏家


新一屆的中國中央領導人終於選了出來。當中有一幕插曲,相信不用我說,大家在媒體上也看得清清楚楚。最新的中央領導團,有七個人,但我們只需要認識一個便足夠了。以下有一段文字,是在明報裏面拿出來的,希望大家用點耐性,把這兩段文字好好讀一遍,然後再好好思考一下裏面的骨髓內容,你便會知道未來的中國發展方向。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前日 (25日)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李強等6名政治局常委逐一講話表態擁護習核心;習近平則要求政治局成員尤其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習近平又要求,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等各有關部門要就二十大部署制定貫徹落實方案;政治局委員尤其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頭顧全大局,在履行自身職責、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時,注意加強協同配合。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看完以上那段文字,大家有什麼感想呢?我的感想就是這篇文章的內容。我一直都不希望提及政治,但政治和經濟卻是息息相關,所謂的「政經政經」便是這樣來的。政治可以影響經濟,但反過來,經濟也可以影響政治。但在中國這一塊土地裏面,應該是屬於政治影響經濟了。很早之前我拍了一條片 (2020年9月14日,不倒翁頻道,第141集),主題是「誰眼光更加獨到」,裏面的主角是李嘉誠和陳啟宗。這兩位都是我喜愛的商業領袖。他們兩人之間年紀有一段距離,所以李嘉誠是前輩,陳啟宗是後輩,他們有着不同的營商思維,跟着他們跑、跟着他們去投資,那一個比較好些呢?如果以前錯過了觀看這條片的朋友,以下這個連結,你們可以重溫這一條片,在此多謝你們觀看!


陳啟宗和李嘉誠在投資方向非常不同。尤其在中國裏面投資。大家都記得「別讓李嘉誠跑了」在內地掀起一陣熱潮。李嘉誠在江澤民退下來之後,便慢慢部署撤離中國。中國人看着李嘉誠,一件一件資產的出售,一堆一堆的金錢往自己的袋口裏放進去,然後跑了,心裏多少也有一點不舒服。他們為什麼會不舒服呢?我不知道!正如李嘉誠所說,生意是攞來買賣的,有買有賣才能有錢賺。李嘉誠和以往的中國領導人非常友好!鄧小平說服李嘉誠往內地投資。江澤民和李嘉誠稱兄道弟,人盡皆知。胡錦濤和李嘉誠不太相熟,但也有單獨見面,互相尊重,閑話家談。唯獨是主席和李嘉誠,兩者怎樣也不靠近。江湖有一道傳聞,話說李嘉誠在中國紅透半邊天的時候,主席還是地方官員,有人說當時的李嘉誠看不起主席,更估不到最後主席成為最終揸fit人。如果這個傳聞是真的,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李嘉誠不跑是不成的,哈哈!
陳啟宗,80年代中,已經發現中國將會是一條睡醒的巨龍,前途將會無可限量。所以在90年代中期,殺入上海,建立了兩個巨大的商業建築群,有商場、有寫字樓,而且坐落交通便利的好地方,出租理想,銀紙滾滾而來。這兩個上海建築群是空前的成功,陳啟宗對這兩項投資滿意極了。中國那麼大,不可能只有上海、北京能夠成功,其他地方同樣能夠有這樣的效應,只是會延遲一點而已。他有了這個思維,便着手研究內地其他城市,想把上海成功的例子複製過去其他內地城市,一於賺到盤滿缽滿,所以恆隆集團亦都有一個口號「只選好的、只做對的」。陳啟宗看定了未來方向,着手進行大規模投資,一下子將香港所賺的利潤,不斷投放在國內。現在在中國的著名城市,都有着恆隆廣場的地標,詳情可以看以下的地圖。


陳啟宗在經營商場方面,有很豐富的經驗。每一個坐落在內地城市的恆隆廣場,從外觀、設計、佈局、經營,都悉心調教過。據他自己所說,每次恆隆廣場的落成,都會把周邊的商場「趕盡殺絕」,成為當地數一數二的地標。而且他懂得聯繫外國知名品牌進駐,令到商場人流被帶動了。但他亦講過,經營一個五星級的商場,需要三年、又三年、再三年,共九年的長遠策劃,才能夠屹立不倒。所以我都非常佩服他的毅力和堅持。他的眼光,最終得到回報,從最新的年報 (2021年)指出,內地的收入 ($69億元)已經超越了香港的收入 (大約$34億元),不是很好嗎?
陳啟宗能夠管理好自己的公司,這屬於內部環境。大圍環境便不由他作主了。肺炎疫情在中國搞了兩年,現在還是沒完沒了。他說對整個中國的經濟有很大的影響,是他前所未見的。恆隆地產最輝煌的年期是在2017年,當時公司賺了$81.24億元,到了2020年,反過來倒蝕了$25.71億元。2021年開始有好轉,全年賺了$38.68億元,但和高峰期比較,少了一半有多。而且內地的疫情似乎沒完沒了,新的中央領導層繼續用「清零政策」,這為害有多大,不敢想像,但肯定影響經濟發展、影響人民收入,對做開五星級商場的恆隆來說,遲早燒埋身!

陳啟宗說過,做商場有一個好處,就是出租舖位。即使經濟短暫不好,對他旗下的商場收入影響不大,因為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店舖還是要交租的。而且恆隆地產很懂得拉外國品牌到中國發展,他們尊重合約,環境差的時候,沒有生意的時候,仍然會準時交租。但如果中國的經濟環境持續不景氣,不是短暫的問題,對恆隆地產所開的五星級商場,影響便會逐漸浮現,不得不防。尤其是我在這篇文章的開端,展示了那兩段文字,便看到未來中國的前景,你們意會得到嗎?
中國和美國的紛爭越來越明顯了。美國已經將中國列入為「策略性競爭者」,中國對美國的威脅何其之大,不用我說,大家也可以想像得到!現在中國的GDP已經是美國的GDP七成以上。有一個傳聞,美國的國策不容許其他國家挑戰其領導地位,既然中國的經濟越迫越近,美國看在眼裏,也不舒服。打擊中國,變成為國策!美國最近在科技領域上不斷封殺中國,暫時還未看得出壞效果,但時間一長,比較明顯的影響便會顯示出來,但中國也不怕,因為新的領導層有這樣的戰意「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從這兩句說話可以看到,中國將會和美國打一場持久戰。兩個國家的經濟睇實力已經不相伯仲,打起上來,會非常好睇,但就會苦了陳啟宗。他在中國的投資總額,肯定超越香港的資產。可為全情投入。萬一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有任何差錯,對恆隆係的打擊會相當之重。

長和股價今年以來最高是$60.45元,最新的收市價竟然跌穿了$40元,報$39.95元,跌幅高達33.9%。李嘉誠公司的股價近年來一直積弱,一點也不奇怪,因為得不到阿爺的祝福。但是跌到如此低的水平,倒是一大奇景,好無奈!至於恆隆地產呢?今年全年最高位$17.26元,最新股價$10.32元,跌幅高達40.21%,也是前所未見的慘。


長和系撤離中、港,投入環球市場。可惜現在看起來,世界每一處地方都並不安全、並不樂觀,因此長和股價長跌長有。李嘉誠老了,現在只能夠寄望於李澤鉅身上。不過有一樣東西值得慶幸的是,雖然長和係投資於海外,但看看旗下的資產,大部份都和經濟周期沒有太大關係,以基建為主,以民生為主,受到的傷害不會太大。但投資在海外,除了地緣政治問題,還有匯率問題,還有其他種種問題,都要李澤鉅來一一解決。
恆隆系,看好中國前景,全程投入內地市場。但是現在的政治格局,並非當年陳啟宗所預料的格局,和90年代所說的拼經濟,已經大有不同,怎麼辦?我以前也提倡過,當恆隆系在內地的投資規模有足夠的實力後,應該要提出分拆,成為「恆隆中國」,將風險轉嫁給其他股東,這才是明智之舉。尤其是上海的兩個重要資產,我以前計算過,上海的資產總值有機會達$700港元或以上,但是現在這個前景來看,肯定要打折扣!我很慶幸,因為陳啟宗近年太過歌頌中國的未來前景,使我有了戒心,最後無論他的股價跌至什麼水平,我也沒有參與,避過了一劫!

總結
投資成功與否,要長時間才能下決定。現在看來,李嘉誠這個老狐狸稍勝一籌,暫時領先。我們經常掛在口中的「中國好、香港更好」,只睇到了正面,沒有提及反面。恆隆系正正「All in」在中港兩地。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裏面,有起事上來,便會Total Loss!不知大家認同嗎?所以我今次在這裏用的標題「李嘉誠和陳啟宗誰是贏家」應該要改一改,變成「李嘉誠和陳啟宗誰輸得更慘」可能更為貼題,哈哈,祝各位投資好運!


2 comments:

  1. 陳啟宗係恆隆第二代接班人,眼光唔及人家創業第一代,是正常的

    ReplyDelete
  2. 誠哥是神級, 冇得比
    投資界既人長期都對恒隆系冇太大興趣
    你見陳啟宗長期都係吹噓自己君臨天下項目毛利有幾高就知
    持貨10幾20年, 其他港資地產商個個都賺左幾個開啦
    陳生有咩咁值得吹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