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November 2022

值得持有的美股 1

 


相信有很多投資者,見到現在的香港股市情況,都沒有心情去投資。股票的價格只有不斷的向下跌,越買越驚,越買越蝕。近兩日,恒生指數好似食咗春藥咁,雄風大壯,一口氣衝上16,000點。不過離開高位仍然有一段很大的距離。而且香港無論在經濟、政治、或地緣環境裏面,都受到很多限制,吸引力自然大減。美國股市,一個更大的賭場,裏面有種種不同的企業,比香港的企業業務範疇,多出了很多。美股處於近十年的高峰期,雖然最近受到通脹和加息的影響,無論是納斯達克指數,還是道瓊斯指數,都正在向下跌。但是有一些老牌的穩當股,其股價俾指數跌得更狠、跌得更深。在美國股市當中,有很多企業是領導全球的,很值得我們去投資。當然,都要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才應該投資。我早前不斷提醒所有觀眾或者讀者,我們眼光要再放得遠一些,這樣才能夠賺到大錢!以後為大家介紹兩間美國企業,可以值得留意!

洛歇馬汀 (Lockheed Martin Corporation - LMT)
稍為對美股有認識的投資者,都應該認識這間公司LMT,它最出名的產品,便是領導全球的F35戰機。這款戰機的品牌不是吹出來的,而是有實際的戰鬥經驗和經歷。尤其在中東那邊,以色列把F35戰機的性能發揮得得淋漓盡致。以色列把購買回來的F35戰機稍作改動,增加了自己的設備,令到功能提升,所以應該稱它為F35i才對。伊朗不斷研發核武器,這對以色列的威脅越來越大,所以每逢以色列發現伊朗的核武是差不多完成之際,便會作出攻擊,務求摧毁它的核設施。曾經有一位以色列戰鬥機師這樣說,開着F35戰機,飛到伊朗領空頭上,再作出轟炸,猶豫揸車去兜風一樣,舒暢無比。最可怕的是F35戰機的隱身作戰能力,飛到伊朗頭頂上,竟然防衛系統都看不到,核設施被摧毁後,仍然懵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這便是F35戰機的利害之處。

最近地緣政治氣氛緊張,俄羅斯和烏克蘭打起來,歐洲各國更為緊張。北韓不斷試射飛彈來威嚇南韓和日本。試問在這種情況之下,歐洲富裕國家、南韓、日本能不增加軍費嗎?美國將中國看成策略性競爭者,即是覺得中國的威脅越來越大,在這情況之下,能夠不增加軍費嗎?美國的同盟,對F35戰機的需求不斷提高,訂單源源不絕。若不是疫情關係令到供應鍊出現問題,生產受到窒礙,LMT盈利早已經創了高峰。不過大家不用害怕,這間公司每年都有非常豐厚的盈利。例如,2013年,它賺了$29.81億美元。到了2021年,全年賺了$63.15億美元。至於今年呢 (2022年)?頭三季加起來總盈利是$38.2億美元,看來今年的盈利會有所倒退,但無論如何也好,它仍然保持良好的盈利勢頭!
LMT股價走勢跟大市有所不同,例如上年 (2021年) 美國指數不斷創出新高,反而它的股價不斷向下跌。到了今年,當大市的指數開始回調,它的股價才發力向上升。最新的收市價是$481美元一股,非常遺憾,我現在手中竟然一股都沒有,好無奈。其實這間公司,我一直都有短炒做買賣,賺過唔少錢。但亦曾經投訴過,從來未試過可以在股價$400美元以上沽出。終於在今年一嘗所願,在$390美元買入,在$440美元賣出,之後便是看着股價不斷上升到現在的水平,也沒有向下跌下來的跡象,令我非常心急,恐怕它的股價會因為地緣政治的緊張下,繼續向上升。我不是說笑的,如果地緣政治不斷緊張起來,它的股價絕對有能力挑戰$800美元一股。當然,我希望在加息的情況下,能夠將其股價推低一下,令到我可以在$400美元樓下有機會再度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

它現在的市盈率21倍,派息不多,回報率大約只有2.2%。而市值高達$1,262億美元,比匯豐的市值還要大。我最欣賞的就是它能夠將生產成本不斷降低。我聽聞過,最初生產一架F35戰機,大約需要兩億美元。現在已經將生產一架戰機的成本降至$8,500萬美元,非常之了不起。

一旦全球的供應鍊恢復正常,它的產能便能夠加快了,補回之前失去的盈利。只要一日俄羅斯、中國、北韓、和伊朗還存在,美國的國防預算案是沒有減低的可能性,加上其盟友亦都要相應的增加軍費,可見的未來,LMT的前景會穩定而光明的。只有一個情況會令到它的股價大跌,就是美國成為最終霸主和世界和平,因為到時沒有其他國家能夠再威脅美國,運費便可以慢慢逐步減少了,但目前觀看這個可能性的機會率相當低。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需要看長線。而且還要有耐性等候股價跌至一個合理的水平才入市,這樣我相信將來的回報會相當可觀。

舉個例子吧,2013年初,它的股價只有$94美元一股,到了現在的$481美元一股,10年之間,升了超過五倍,作為一個投資者,你不會感覺到不滿意吧!所以從現在開始,給自己10年時間投放在這間公司身上,再看看它的股價會去到什麼水平,到底是賺還是蝕,這樣就要考考你們自己的投資眼光了!以下這幅圖便是LMT股價多年來的走勢情形。


台積電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Ltd - TSM)

台積電一直都是我的愛股。但在很久很久的以前,雖然我聽過它的名字,但不知道它是在做什麼的。直至到近年,我喜歡了科技股,慢慢才認識台積電,慢慢才知道它原來是這麼了不起的。近幾年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芯片啊,新片啊」,科技裏面的最大元素,便是需要芯片,芯片將科技提升到一個令人不能夠相信的地步。看看我們手中的iPhone,每一代的芯片功能都不斷提升,令到應用iPhone時,更加有效率,更加方便,更加層出不窮。今天的台積電已經成為芯片界的龍頭大佬,地位比排在第二的Samsung高出了好幾班,所以要推倒這位龍頭大佬,談何容易!
自從投資了台積電,對它的新聞和業績更加緊張。台積電的管理層每次都傳來好消息,盈利不斷增長,使我感到快慰。但不知什麼原因,它的股價不升反跌,而且越跌越多,越跌越急。今年初,台積電的股價創出了歷史新高,報$145美元一股。現在呢?它的股價只有$62.5美元一股,跌幅高達57%,是一個相當可怕又難以理解的跌幅。它的市值亦都由高峰的$7,500億美元跌至今天的$3,240億美元,唏噓不已!

下圖展示了過去10年台積電的收入和盈利情況。圖中相當清楚顯示,無論是收入或是盈利,近這10年裏面都是不斷增長,業績肯定沒有問題,那到底什麼地方出現問題呢?應該是屬於政治層面,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越拉越緊,尤其中方那邊,經常喊打喊剎,台灣唔驚就有鬼囉!


美國要保護台灣,除了要保護它的海上利益之外,我和朋友們都在說笑,美國更加要保護台積電。因為美國經濟的身家性命財產都落咗台積電身上,沒有了台積電,恐怕美國的經濟會有一個可怕的倒退,真的不敢想像。早前有一位中國女教授說要收回台灣,也要收回「咱家」的台積電,這才令我驚醒,原來台積電不是台灣的,也不是美國的,而是中國的,哈哈!


台積電現在正在搬家當中,不斷將人才和設備搬離台灣,以防萬一。開設一間芯片製造公司絕不簡單,投資數以百億美元計,也只有台積電有這種財力不斷投資,而且和它的客戶建立了高度的互信,在大家合作的情況下不斷改變芯片的功能和質量,所以現在的台積電在芯片界,是無可取代的,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政府要好好的保護台積電。不過另有一個長遠的隱憂,在台灣生產芯片,成本便宜得多。現在要把廠房搬去其他地方 (最主要是搬回去美國),生產成本便會貴了很多,這樣會否影響它的未來盈利呢?理論上,台積電有壟斷的優勢,盈利率應該可以保持。但是如果它希望和其客戶同甘共苦,盈利率可能會有相當的跌幅。這並不是代表台積電賺不到錢,而是賺錢的幅度沒有以前那麼容易,所以股價現在便反映了這個因素。
我在想,既然台積電擁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未來前景還是能見度高的。所以我投它信心一票。如果我手持香港的股票還是沒有太大起色,我寧願把它賣掉,投入台積電,希望將來的回報更加可觀,不知道我這種想法是對還是錯呢?反正現在的香港我也看不到有什麼漂亮的未來,哈哈!

後記
自從幾年前懂得投資美股之後,對美國的科技非常醉心。很希望看到更多的新科技出現。我們香港也有一個恒生科技指數,裏面的股票成份股也是「星光熠熠」的,例如商湯 (20),阿里健康 (241),快手(1024),小米 (1810),理想汽車 (215),萬國數據 (9698),蔚來(9866),美團(3690),這些陣容可否和美國的科技股一較高下呢?而在美國的科技股,有Microsoft (MSFT),Apple (AAPL),ASML (ASML),Intel (INTC),IBM (IBM),Alphabet (GOOG),Snowflake (SNOW),AMD (AMD),那一隊才是夢幻組合呢?我們下次繼續探討一下吧!

此篇文章放在「美股投資」內,敬請留意!


4 comments:

  1. 感謝不倒翁兄分享,LMT前景唔錯;恆生科技指數只係笑話一則😂,同納指邊有得比

    ReplyDelete
  2. 台積电 已去到 科技bottleneck
    不再是惟一
    美光剛公佈有其他方法整比台積电更細小的 晶片

    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2日宣布,1β製程節點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量產已全面就緒,開始為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晶片組合作夥伴提供LPDDR5X技術的驗證樣品。不過,1β尚未使用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而1β製程將於日本量產,接著導入台灣廠區,相關產品組合將於明年問世。

    ReplyDelete
  3. 多謝你提供這些新的科技訊息, 我又學到嘢喇!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