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22

英國通脹問題影響長和系?


 

一直都將焦點放在美國的通脹上面!因為美國政府為咗要對抗通脹,將會不斷加息。加息有機會有效地控制通脹,但同時亦會產生大量的後遺症,包括了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投資減少,消費疲弱,出口倒退等問題。最重要的更加會影響股市的表現。例如道瓊斯指數,在8月16日的時候,報34,152點,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已經跌至31,318點,一共不見了2,834點,幅度頗大。同樣地,納斯達克指數亦由8月15日的13,146點,跌至今天的11,630點,跌幅亦有過1,500點。市場一片悲觀,恐怕會繼續向下沉底。就是這樣,我們忽略了歐洲的狀況,也忽略了老牌大哥英國的經濟狀況了,它們現在的處境,比我們想像中都要差。

英國的FTSE100指數,其實一向表現不錯的。從二千年三月低位5,200點,在這兩年裏面一直向上升,最高峰嘅時候在今年的四月份,指數高達7,670點,兩年內升了50%,厲害吧!可惜俄烏戰爭,揭起了歐洲的麻煩!在西方國家的經濟圍攻之下,俄羅斯經濟固然受到重創,但也不是沒有還手餘地。俄羅斯同樣威脅禁止天然氣出口到歐洲其他地方。這一個措施一出,馬上把歐洲很多國家弄得焦頭爛額。德國固然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但英國似乎經濟比想像中麻煩得多。從下圖可以見到,美國七月份的通脹從高峰回落至8.5%。德國的通脹也好不到哪裏去7.5%,但整個歐元區的通脹卻高過美國,達8.9%。而英國竟然勇奪冠軍,七月的通脹高達10.1%,是自從1982年以來,40年來最高的水平,你說恐怖嗎?

近期的英國能源危機,造成了很多問題。從普通家庭說起。根據統計,2021年,英國一個普通家庭平均每年支出大約是1,277英鎊。到了今年,每個家庭平均的費用升了接近兩倍,消費額大約每年3,549英鎊。雖然說英國是歐洲的老大哥,其實外強中乾,普通家庭生活過得也不容易。先有疫情,後有打仗,繼而乾旱高溫,都令到能源供應情況緊張!若果英國政府處理得不好,相信全國大約2,400萬國家庭,有大部份都會跌進「能源貧窮」這個陷阱裏面!但是英國政府有足夠財力救他們嗎?英國人口接近6,800萬人,要政府攞一百幾十億英鎊出嚟救濟,有時亦顯得困難,和我們香港政府使錢不眨眼的做法,顯然易見的,英國平均比我們貧窮!

人們生活得慘,其實做供電的營運商也好不到哪裏去,此話何解呢?原因是英國的電力供應可以分為「零售電力供應商」和「批發電力供應商」兩部份。最近在英國死得最慘的便是「零售電力供應商」。什麼原因呢?很簡單,因為批發出來的電,成本太高,但是「零售電力供應商」的售價受到政府所限制,不能夠適度地調高電費,轉嫁給用戶,導致每供一度電,便蝕一度電。長期下去,很多「零售電力供應商」已經撐不住要倒閉了!
截至到2021年八月底為止,前前後後已經有16間能源供應商破產,情況其實一直都在變差。舉個例子吧,大約有170萬名居民是受小型電力供應商倒閉而受影響,這一群客戶最後會被轉嫁到去比較大型的電力供應商,當中包括了李嘉誠在英國所控制的UK Power Networks (UKPN),所以某程度上,長和有機會因禍得福。不單如此,UKPN還向英國政府索取賠償,金額高達3億英鎊。所以有理由相信,可能因為UKPN生意太好,所以李澤鉅最後不願意出售這個資產。至於詳情如何,我們要進一步等候長和管理層的演繹。

起碼20年前,李嘉誠已經不斷透過旗下公司向英國進行大量收購資產行動。向香港以外的地方出發,首先要面對的肯定是匯率風險。有很多人都為李嘉誠李澤鉅父子計數,說他們早前買下英國資產的時候,英國匯率非常之高,例如$14港幣兌換一英鎊。所以那些人認定了,李氏家族投資在英國,是一個不化算、也是失敗的投資個案。沒錯,英國匯率貶值了,在帳面上的的確看出了買貴了貨。但在若干年後的今天,有機構投資者提出以$1,500億港元收購 UKPN,其實帳面值怎樣計算,也是狂賺特賺的!所以英國匯率雖然貶值了,但資產的價格提高了,除笨有精!何況李澤鉅和他的管理團隊可能看出了英國未來能源的前景可能更加馨香,所以最終$1,500億港元的英國資產,都決定暫時不出售,再等個價靚啲才出售。
其實李嘉誠在英國有多少資產,真係好難估計!我們知道的就尤如下面這一幅圖。曾經有人說過,李嘉誠買下半個英國,說少也應該投資了數以千億計。但是現在的英國情況好嗎?似乎不太好了!英國現在的通脹是40年以來最高的,歐洲最大油氣商蜆殼 (Shell) 警告,歐洲的能源危機不只會持續一個季度,未來日子要作出最壞打算。甚至連高盛亦提出警告,英國經濟將會在今年第四季陷入衰退,衰退的深度,可能比想像中恐怖,這樣便加大了人們的心理壓力。

通脹令物價居高不下,人民生活痛苦。工會發起的示威罷工,比比皆是。鐵路工人罷工、巴士工人罷工、碼頭工人罷工、造成了自我實現的經濟衰退。其中碼頭工人罷工,又是和李嘉誠的企業有關,看看這次李澤鉅如何拆解這個困局。

但是否要對長和系在英國的資產悲觀呢?咁又未必!李澤鉅和他的管理團隊都很醒目。一有乜嘢風吹草動,其實佢哋會最先知道,亦都會作出最快的補救方法。所以我認為,這一次英國電網資產最終決定不出售,他們一定計過數,覺得不出售會是一個最好方案(除非另外很特別的內情,不為外人所知)。正所謂有危有機,英國現在競選新首相,大家都朝着新首相上任之後,會進行減稅活動,令到普羅大眾的生活壓力可以降低些,說不定這些減稅政策某程度上也會令到商家得益,李澤鉅可能會成為其中一位得益者。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長和系的股票,比較偏軟,這是否意味着在反映它的全球業務,正在受通脹和經濟衰退的影響呢?2022年已經過了一大半,餘下的一半,只要形勢不會惡化得太緊要,我有理由相信長和系的企業都能夠過關!下年的前景怎樣,我們這些普通小投資者根本無法得知。但李澤鉅和他的管理團隊應該有更前瞻的能力,相信他們亦已經為未來作出部署。李澤鉅說過,他的職責是管理好這間公司,令到這間公司能夠賺到錢,向股東有交代。至於股價的波動,並不是他的職責所在,但在有必要的時候,公司仍然有能力作出回購行動,維護股東的權益,希望他講到做到,不要令到股東們失望。李嘉誠帶領着長和系打拼幾十年,回報率數以千倍計。到了李澤鉅這一代,外圍環境亦變得越來越難攪,希望李澤鉅仍然能夠完成他的任務,創業難、守業更難,這個道理我們是知道的!


7 comments:

  1. 謝謝分析, UKPN好似係倫敦同南部配電為主, 好似成本壓力相對較細, 防守較佳; 不過長和系因為非美比重太大, 非美地區 (除澳加) 國勢惡化得太勁, 非美貨幣止唔到瀉, 會受影響

    ReplyDelete
  2. 英國既公共事業可以根據CPI 加價

    ReplyDelete
  3. 家陣兌英鎊算唔算抵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英鎊已經跌穿九算, 已經變得非常抵買, 我朋友的細路要去英國讀書, 他們不知多開心! 所以你就要睇一睇英磅對你到底有沒有用!

      Delete
  4. 最近出現的'Don't Pay UK' Campaign,唔知對長和系有無影響呢?

    ReplyDelete
  5. 師兄吹水真有一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由2016年睇好長和到2022年,由$100睇好到$50,如果係真心睇好會唔會有太多野唔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