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October 2020

世界大局風雲色變

離開美國總統大選 (11月3日) 的日期越來越近,心情也越來越複雜,害怕突然之間,不知會有什麼事會發生。大家都知道,我們香港的環境,說變便變,完全沒有路足的。所以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有兩個多星期,相信可以發生的事情多的是,所以在股票投資方面,我都傾向小心再小心。


其實不單止在大選前需要額外小心。大選之後,仍然有一段真空期留給現任總統特朗普。如果特朗普這一次敗陣,在新總統就任前的三個月裏面 (即是由2020年11月至到2021年1月),他便可以為所欲為。看特朗普的性格,輸了之後,必定老羞成怒,發爛渣。既然已經輸了,更加沒有後顧之憂,打出來的招數,恐怕會更加狠毒。我相信環球股市的波動,將會更加劇烈。所以在投資方面,可以不投資的,便不要投資。但是如果真的忍不住手,必須要投資的話,也有需要選擇一些比較穩當的股票來投資。
香港股票市場,最近我的投資次數,已經少得可憐。原因大家都知道,香港股市只集中在幾隻中資股身上,什麼騰訊,什麼阿里巴巴,什麼美團點評,什麼中芯國際,什麼小米等,把我們的恒生指數舞高弄低。中資股完全不是我杯茶,而我喜愛的股票,大市升的時候,它們在跌。大市跌的時候,它們跌得更厲害。在這樣的惡劣環境之下,那有贏的彩數!所以我偶然只會集中買入一隻和恒生指數走相反路線的ETF,大家都知道這就是FI二南方恒指 (7500)。如果好彩的話,一個月也能買賣一兩次,賺數千元作為娛樂費,也是挺不錯的。

自從上年開始投資美股之後,覺得香港這個股市市場變得細小起來。所以即使在香港已經不能夠容易地再在股市上面賺到外快,也沒有所謂,因為在每天的晚上,有另一個更加好玩的美股市埸。可能是因為我喜歡科技股,而美國的股票市場能夠提供不同的科技股給我投資,也使我習慣看更多香港以外的新聞,令到自己的眼界也拉闊了很多。所以不單止在美國股票上面能夠賺到錢,也能提升自己對科技的認識更深一層,這是一個額外的獎賞,令我增長知識,快哉也!

其實我一直都不太喜愛特朗普這個人,因為覺得他囂張,目中無人,把以往所有的盟友都得罪透了。其實不應該只是責怪習近平的戰狼外交政策,得罪了所有國家。老實說,特朗普也是一樣。不過因為這個新冠疫情的關係,其他西方國家,在不太情願之下,也願意和美國站在一起,組成一個聯盟。但是,我又覺得這個聯盟脆弱不堪,中國政府一直找尋機會希望將這個聯盟瓦解。在這個世界裏,可能是因為中國出現了一位強人,所以美國也要出一位狂人,強人硬碰狂人,真是好戲連場。從最開初的貿易戰,打到現在,已經在科技、金融、甚至軍事上展開惡鬥。
特朗普在2017年1月20日就任成為新總統。在這四年任期裏面,他做出了什麼政績來呢?說真的,記得的就只有和中國打開貿易戰了。在新冠疫情前,美國的經濟一直都很好,尤其是在失業問題上,令到失業率降至非常低的水平,大約是3.5%左右。這個數字比前兩、三任的美國總統在位時的失業率更加低。這是他的功勞嗎?還是自由市場所帶來的正常成績呢?真的說不準!

失業率低,即是經濟向好,理論上亦都可以反映在股票市場上。特朗普成為總統之時,道瓊斯指數大約在20,093點 (2017年1月22日)。現在離開他的任期只剩下兩個星期左右,道瓊斯指數現在是26,820點,也即是說,在他的在任期間,道瓊斯指數升了33.48%,算是一個不錯的成績吧!見下圖!

看一個股票市場的表現可能有所不準,應該看多一個市場,這個便是納斯達克市場。特朗普上場的時候,納斯達克指數當時報5,660點 (2017年1月23日),到了今天,納斯達克指數破頂再破頂,報11,671點。換句話來說,納斯達克在他在位的時候,升了超過一倍。2017年1月的時候,Microsoft的股價徘徊在$65元左右,Apple的股價徘徊在$30元左右 (已經計算了拆細股份後的影響)。如果我早一點能夠的起心肝投資美國股票,相信今天已經成為一位小富翁。如果美國人有投資股票的話,在特朗普這四年在位期間,財富的確增值了不少。見下圖
一個商人成為一個國家的總統,用來治國的方法,也可能比較商業化。我曾經也有幻想過,如果李嘉誠還是年輕的時候,中國政府也對他器重有加的話,在他成為香港特首之後,會帶領香港經濟走到什麼地步呢?另一個美國候選人拜登,不清楚他的能力和實力,也看不到他有什麼未來的國策,年紀和身體狀況更令人擔憂他能否可以勝任。所以在兩人之間選擇一個,始終覺得特朗普雖然乞人憎,但是有過往的業績襯托之下,也希望他能夠繼續做多四年總統。

最近iPhone終於開售,賣點就是5G流動通訊系統。說起這個系統,又再一次聯想起中國在這個系統走在各國之前。但同時亦都有專家說,中國的5G系統未如想像中般的強勁。而且投資額巨大,像一個無底深潭,更是要小心。至於美國,亦都說5G系統已經開通了。但實情是,這個5G系統,在美國也不是如想像中那麼強。現在可能只有Tesla的老闆Elon Musk所創立的Starlink利用低軌道人造衛星提供全球的互聯網。如果這個方法真的可行,對5G的威脅就更加大了。中美之間的鬥爭,未必會真的用刀用槍,但是肯定可以在科技領域上一較高下!別看小科技戰,一旦輸了,可能變了時光到後10多20年,誰願意看到這個情況的出現?
現在的世界困局,也帶來新的機遇。其中一個得益國家便是印度。說真的,印度雖然擁有同樣龐大的人口,但在國家發展方面,遠遠不及中國。我們不得不承認中國是靠出口政策,在1978年開放之後,才慢慢將國家的實力顯示出來。到了現在,GDP已經成為世界第二,絕對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奇蹟。現在的局勢令到中國政府要靠「內循環」來渡過難關。到底中國的內循環能否起到作用呢?這個不好說,需要用更多時間去觀察中國的GDP能否在這樣的困局之下,仍然能夠有高增長。至於印度,比中國落後多了,但是如果能夠在其他國家的直接投資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 FDI)下,相信也能夠快速增長的。再一次證實這個世界很公平的,如果沒有了中國,也有印度成為代替品。所以大家不要看小印度的發展。當年美國看小的中國,現在已經是它的直接競爭對手,還是一個很麻煩的對手。

不倒翁投資比賽第19站賽果
我們的比賽已經走入尾聲了,最後一季的比賽已經有了一個初步的賽果。恒生指數來來回回也在24,000點邊緣,比較悶局,但個別的股票大上大落,阿里巴巴便是其中一間股價比較波動的上市公司。都目前為止恒生指數的回報率仍然是負數,達 -14.3%。相比起我們的不倒翁指數,回報率達 +19.44%,實在是一個在地獄一個在天堂,真的不禁要為我們這些參賽者選出來的股票而鼓掌,真是眼光。見下圖。
至於我們不倒翁比賽中的冠亞季軍,仍然是中資股的天下,順序為:比亞迪電子 (285)成為這一站的冠軍,現在的回報率高達170.03%。美團點評 (3690)成為這一站的亞軍,現在的回報率高達160.06%。康龍化成 (3759)成為這一站的季軍,現在的回報率高達140.92%。因為這三間公司的回報率遠遠超過其他的公司,除非有一些突如其來的巨大改變,否則這三間公司的回報率將會繼續領先,極有可能成為2020年度的股王。
最令我驚喜的便是我所選擇的新意網 (1686),股價最近一直堅挺,已經持續很多天,其股價都在$7元以上,實在令我感動得要落淚。我的預測是這樣,如果他的股價沒有跌下來的話,很有可能會挑戰$8元這個水平,為了不想走寶,我已經長期設定了$8元繼續走貨,希望可以一路賣一路升,為我在這隻股票投資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始終股票不是感情,到了一個合理的地步,應該放手的時候便要放手,另尋新歡,哈哈,微軟,你等着我啊!哈哈!
後記
最近家裏有點事,令到拍片進度非常緩慢。反而寫文章,可以隨時隨地,想寫就寫,比較靈活。寫作來賺錢比拍片更加緩慢,希望各位大哥大姐俾吓面,閱讀完我的文章後,幫忙按一按前後左右的廣告,好讓收入能夠多一點,絕對感謝大家的支持。

環球局勢絕對影響經濟運行,美股現在離開歷史高位不遠,我的確有一點擔心,所以現在只能夠重點地持有Microsoft,和輝瑞藥業 (Pfizer)。其餘所持有的美股,只要價錢合理的話,可以隨時出售。這個疫情似乎揮之不去,唯一能夠令人振奮的消息便是疫苗的出現。據說輝瑞藥業的疫苗研發進度非常理想,如無意外,11月中左右便能夠獲有關方面批准,正式量產冠狀肺炎疫苗,希望到時對股價有正面的影響。現在這間公司的股價將會朝向$40元進發。它的高位在$40.97元,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很希望可以見到它的股價再創另一個新高峰。現在世界難撈,我亦希望能夠在逆境下賺多一些錢,為未來不確定的日子打多一層保險。手上多一些現金會令人更有安全感,你說是嗎?祝大家投資順利!


3 comments:

  1. 我看的印度潛力其實比想像中細,我認為印度經濟能發展的地方是主體語言的地區。其他非主流語言發展的地區就不能期待。

    我比較看好東盟發展多過印度。

    ReplyDelete
  2. 印度跟中國完全無可比性,中國崛起只因中國人天生勤力,印度人懶到咁,唔係人睇小佢,而係佢地無上進心,依家2020,仲係用衣車車口罩,仲係用手拿飯食,點同中國比?

    ReplyDelete
  3. 郭兆明博士在其youtube片 郭信差答客問之好人好事 ( 中共山雞華為扮鳯凰變扒街鳥!《完整版》 48:07透露, 美國是因為一早知道5G冇經濟效益, 不及6G行satellite, 才請君入甕,讓中國泥足深陷...未知真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