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November 2020

美國總統大選影響全球生態

越來越近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的日子。到底是特朗普會連任成為下一屆總統。還是拜登會成為新一任總統呢?到了11月3日,大家便知道結果了。我有一些朋友說,最近看見特朗普的面色不太好,烏雲蓋頂,可能對他選情不利。相反拜登陽光滿面,充滿朝氣,似乎是下一屆總統寶座的人物。我不懂得看面相,也只能夠默默聽着朋友們這樣的分析。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喜好,我個人比較喜歡特朗普。可惜我不是美國人,沒有資格去投票。但也希望像賭波一樣,買入自己心儀的球隊,希望可以賺到一些外快。早幾日我朋友說開如何買特朗普勝,當時外國開出來的賠率是:特朗普2.75倍,拜登1.45倍。情況看來,拜登的情況比較理想,但是在這幾天裏面,拜登家族的醜聞繼續流出市面,特朗普的賠率好了一些,報2.45倍,而拜登現在的賠率是1.7倍,雙方拉近了距離。可惜因為這個賭局在英國,又要申請戶口,手續比較麻煩,所以便打消了買特朗普贏的念頭。不過心裏面還是希望這個狂人能夠勝出。

大家也不必猜想我為何希望特朗普勝出,正如我上文所說,大家各有喜好嘛。但是其實我看得最重的是現在美國政府將會繼續放水給市場。我怕的是,一旦拜登贏了,特朗普仍然有三個月嘅時間,繼續把美國的經濟搞垮了,到時我的美股投資,可能會損失慘重。我亦都曾經說過,自己也有一個三年的計劃,所以當然不希望美國經濟氣候受到嚴重影響,令到我的美股投資有所損失。人總是這樣的,為了自己利益作為出發點,實在是無可厚非。
其實最近美國的科技股,陸陸續續亦都已經公布了業績,成績也非常不錯,如果因為大市氣氛薄弱,令到這些公司的股價不能夠上升,似乎有點不公平。但我亦都知道,投資在這個股票市場,便是這樣。我們只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沒有能力阻礙市場的升跌,所以只能夠望天打掛,祈求自己所選的股票,能夠安然渡過這一場據說是美國有史以來最激烈的總統選舉活動。

早前我在YouTube拍片的時候,亦都提醒了各位,在11月3日之前,可以不投資的,盡量不要投資,因為在大選前夕必定令到股市大幅波動。這句說話終於在10月中之後慢慢應驗了。我所研究的兩個美國指數: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都有相當大的跌幅。例如道瓊斯指數,對上一次高位在28837點,現在最新的指數是26501點,跌幅超過2336點,或者跌了8.1%。
另一個便是納斯達克指數,它的跌法和道瓊斯指數相若。從最近的高峰 (10月12日)的11,876點跌至現在的11,185點,跌幅超過691點,或者跌了5.8%。就這樣看上去,現在的跌幅似乎不算太多。但別忘記,還有選舉之後的餘震。這個餘震可以橫跨三個月,直至到新總統接任為止。
讀經濟的我,喜歡用宏觀角度去看未來的前景。所以覺得美國總統大選,已經不是美國人自己的事,而是維繫着全球人類的未來。不是嗎?看看以下這張地圖。
其實中國的實力真的不容忽視。威脅論當然便會成立了。最近有一位學生,給了一份外國的文章我看,題材是提及「日本經濟下滑,中國經濟上升」到底有何啟示。那文章令我作了一些數據蒐集,有以下的結論 (不過可能未必準確,請大家見諒)。大約是1995年左右,日本的經濟依然強橫 (雖然在1991年資產爆破之後),但是它的GDP已經達到接近美國GDP的70%。美國的經濟令到全球可以追溯至大約1850年。當有另一個國家的經濟體系直逼自己,作為一個龍頭大佬的美國,不可能沒有反應。所以在美國的安排之下,日元竟然大幅升值至79日元換$1美元。日本在1970年的時期,當時360日元換$1美。因為日圓偏弱,令到日本產品能夠暢銷世界。我們所認識的品牌包括了Toyota, Honda, Sony, Toshiba, Mitsubishi等等。尤其是Sony,簡直是品牌之中嘅品牌皇。但是現在有沒有發覺,Sony這個品牌已經不可和往日比較了。
回説這張亞洲地圖,看見中國的版面嗎?大得驚人,再看看周邊的國家,以面積來計,根本和中國沒法比的。加上中國有14億人口,中央政府又有動員能力,經濟能力不斷膨脹,遲早有一日亦都會再一次威脅到美國作為龍頭大佬的地位,你說美國人會不怕嗎?當然害怕。根據我所計算的GDP,2019年,中國的GDP已經達到美國GDP的66%。加上2020年,冠狀疫情的影響,中國經濟迅速反彈,美國經濟仍然水深火熱,一來一回,此消彼長,現在的中國GDP可能已經超越了美國GDP的70%。威脅論再一次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人民幣升值了很多,這個情況會否和日本以往日圓升值類似呢?如果是的話,將來中國出口部將會受到嚴重的打擊。在較早之前看見一篇文章,文章中說,中國大概有8,000萬勞動力依賴出口部份謀生。如果將來這個外循環,真的受到阻礙,恐怕亦會令到一班人失去工作,推高失業率。到時要加大力度進行內循環的難道便更加高了。

特朗普在這兩年裏面,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去圍堵中國。先從貿易方面着手,務求令到美國的貿易逆差能夠改善,亦即是迫中國買多一些美國的產品。但貿易戰似乎打得不夠漂亮,美國拿不到太多的好處。反而一個冠狀肺炎病毒,令到美國的經濟陷入水深火熱之間。百業蕭條,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整體經濟才能夠恢復過來。所以特朗普繼續在科技方面、金融方面、政治方面、軍事方面不斷圍堵中國。這樣的圍堵,有沒有效?暫時不知道,但是起碼現在的美國已經聯盟起「五眼聯盟」,日本、澳洲、越南、菲律賓、台灣等在地理環境上組成一個聯盟。如果這個聯盟不夠堅固,例如當拜登成為新總統之後,聯盟瓦解了,中國便會再次強大起來。所有周邊國家,相信未來都會吃盡苦頭,所以現在這些在中國周邊的國家都是在豪賭,賭輸了,將來受到中國的報復是可以預期的,想起來都打了一身冷汗。

國與國之間的猜忌,反而造就了內循環的誕生。中國要靠內循環經濟起死回生。其實美國也是一樣。現在就是要看看那一個國家能夠快速地恢復過來。中國恢復的速度較快,但是美國亦都掌控了一些知識產權,例如電腦晶片。所以大家的實力還是旗鼓相當,不可能一下子便能擊敗對方,正是處於膠着狀態。
這個疫情令到很多企業都採用了在家工作的政策。原來這個政策也改變了我們以往的工作心態。原來在家工作是可行的,為個人帶來方便,也為企業節省很多經營成本。但是大前提便是要有科技的幫助。所以我才說,在經濟差的時候,科技股便能夠一枝獨秀,因為它能夠幫企業在惡劣的經濟環境之下,減省成本,提高盈利。最近香港在科技上的勝利者,又是李嘉誠。他持有8.5%的美國科技上市公司Zoom(Zm),現在總市值$1,311億美元,李嘉誠所佔的8.5%也值$111億美元。雖然他已經退休了,但是他的投資項目並沒有退休,繼續幫他賺取更多的利潤。
我知道自己為何會這樣窮,因為我比李嘉誠遲了20年投資在科技股身上,哈哈!直至到2019年才肯的起心肝,進軍美股。5G的來臨,加上疫情令到在家工作流行起來,對數據傳輸和儲存都有殷切的需求。所以我再一次認定投資在科技股身上,是一條明確的道路。至於我的換股計劃,亦都進行得順利。新意網 (1686) 也算是香港的科技股之一,雖然最近股價有所回落,但在早前,我能夠順利將一部份股票在$7元以上賣出,現在這筆錢正正可以投放在我的另一隻愛股身上Microsoft (MSFT)。兩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經營數據儲存,但是Microsoft有更多的產品能夠配合數據儲存這個業務。2021年的業務已經有了第一季的結果,業務增長理想。如果全年2021年都有可觀的增長的話,暫時的股價下跌,絕對不會動搖我對它的信心。很久以前有一位投資老前輩說過一句說話,我現在還是牢牢記着的「做投資,要夠膽量、眼光要準,還要有錢」,我緊記了!

不倒翁投資比賽2020年第20站賽果
我最近投資在香港股票身上,都沒有好結果。例如投資了香港電訊(6823)和長實集團 (1113),都變成了虧本貨。不過,做投資怎可能只有贏沒有輸。反正投資不大,可以慢慢等,相信將來有一天,總會有機會股價返回家鄉,甚至有微利。至於我們香港的恒生指數,始終在24,000點和26,000點不斷波動。現在美國和歐洲的疫情那麼緊張,就看看香港的恒生指數有沒有機會跌穿24,000點。不過最近香港有非常多的熱錢流入,相信應該是投資在新上市的股票身上,如果熱錢快來快去,恐怕恒生指數會繼續薄弱,大家必須要小心。

恒生指數的回報率仍然是負數,報 -14.48%。始終都是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比較硬淨,仍然保持正回報率,報 +17.35%。這個成績,當然要歸功於成份股來的中資股票。
至於我們不倒翁比賽這一站的冠亞季軍,次序終於有所改變。對上一站排在冠軍位置的比亞迪電子 (285),今日一站變成了季軍人物,但是回報率依然可觀,報122.3%。勇奪亞軍寶座的是康龍化成 (3759),因為業務有可觀的進帳,推動股價節節上升,其回報率是157.24%,實在難得!至於冠軍寶座,終於由美團點評 (3690)坐上。美團點評現在的市值非常接近$17,000億元,在股價大幅上升之下,其回報率亦都變得可觀,報182.83%。其餘的股份回報表現,可以在下圖看見,大家不妨細心研究一下。我們的這個比賽還有餘下4站,便能圓滿結束。別看小11月和12月份,亦有可能有一些不能預期的情況會發生,所以到底那一隻股票能夠在2020年封王,現在還是說不定,希望所有參賽的股票都努力,爭取最後勝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