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October 2020

我的投資轉向

有在我這個Blog看過我文章的朋友,也應該知道我最開初鍾情的便是長江基建 (1038)。這間企業,我應該持有超過10年。由$30多元,一直持有,亦都一直增持。總括來說,平均價應該在$40元以下。當時覺得自己真的很有耐性慢慢收集股票,而且收集成本極低,相信如果將來長江基建的股價不斷上升,身家便會水漲船高,當時想起來,睡着覺也會笑醒。

在2010年,我的小舅就在這年結婚,在飲宴上,有一班親戚和我坐在一起,大家談天說地,無所不談,當然也談及過怎樣投資股票,所以我印象極為深刻。在席上,我便不斷推介長江基建給一班親友們。當時的理念相當簡單。第一,長江基建不斷向外收購項目,壯大公司規模。第二,每一次的收購行動,公司的盈利都有可觀的增長。第三,公司的派息每年都在增加中。雖然當時的股息率並不吸引,但如果時間一長,股息率便會變得吸引。就是因為以上這三點,不單止將自己九成的身家全押在它的身上,而且還不斷推介比親戚朋友。說真的,自從推介之後,長江基建的股價也沒有令到我失望。股價不斷向上,令人愉快!見下圖
在2010年10月左右,當時長江基建的股價大約徘徊在$33元。在推介之後,股價沒有令人失望,不斷向上衝呀衝!長江基建股價最風光的時候,是在2016年的二月份,當時股價最高去到$81元。我覺得自己真的和亞洲股神李兆基差不多,眼光獨到,財富也水漲船高。當時我還期望着,如果李澤鉅可以不斷繼續收購海外業務,長江基建的股價飆升到$100元,肯定不是一個夢。手上拿着計數機,算一算,如果長江基建的股價真的升到$100元,自己的財富會增加多少呢?哈哈,想着想着,原來自己只是向着好的一方面去想,完全沒有感覺到危機的降臨,這邊便是英國脫歐所帶來的危機。

我第一篇文章提及長江基建是在2016年10月。如果大家有興趣去回顧一下我所寫的第一篇長江基建文章,可以到以下的連結找到。

大家可能都知道,除了投資在長江基建身上,我亦都在2015/2016年左右,找到另一隻有潛質的股票,這間公司便是新意網 (1686),由於大部份資金已經投入了長江基建身上,哪裏有錢去投資新意網呢?唯一的辦法,便是要減持長江基建的股份,然後把資金投入新意網身上。做這個決定相當痛苦,原因有兩個:第一,長江基建股價一直穩步上揚,毅然把一部份股票出售,將來股價再向上升,豈不是走寶?第二,新意網的前景不知如何?買入股票後,它的股價會升嗎?實在沒有太大把握,所以心情忐忑。
不過我還是記着一句說話「做事要成功,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膽要大,財要足」。於是決定去馬,投資新意網。所以便賣出了一部份長江基建的股份。不說不知,其實我也頗為遺憾,因為我從來未試過可以在$70元以上出售長江基建的股份。大部份出售的價格,都是在$60多元左右。所以說長江基建最高位的時候,達$81元,其實也與我無關,這些都是紙上富貴,根本摸不到也捉不到的。

大家如果有閱讀過我的文章也知道,我投資在新意網身上,起初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例如,我第一次重錘出擊的時候便是在股價$2.5元,當時認為這個價格已經夠低了,應該沒有問題。可惜當我買入之後,新意網的股價不升反跌,曾經跌超過一成,令我有所損失,也打擊了我的投資信心,當時真的有點慌,有點亂,有點不知所措。但最後還是咬緊牙關,說服自己要相信自己的眼光,一時的逆境也克服不了,學什麼人做大事呢?有了這一種自我的鼓勵,也就不理股價的下跌,繼續持有新意網作為長線投資。

其實投資股票,是考驗自己眼光。看着自己所選的股票股價不斷上升,那種喜悅,並不是因為賺到錢而開心,反而是因為自己眼光獨到而感到開心。投資在新意網身上,第一次得到喜悅便是當它的股價升至$3.5元的時候。$2.5元投資價,升到$3.5元,有40%的升幅,算是很不錯了。有了第一次的成功,自信心當然回來了,繼續細心研究新意網的未來發展,發現大有可為,所以我再一次作出重大的決定,再一次重錘出擊,加碼買入新意網,當時的投資價是$3.5元。
要再一次投資在新意網身上,當然要繼續減持長江基建的股份。現在看起來,減持了長江基建的股份是行對了路。如果我的親戚朋友能夠在$81元的時候,出售手上的長江基建股份,我會感到驕傲和高興,因為令到他們賺到錢。但是現在看着長江基建的股價 ($36.5元),恐怕他們見到我也不會高興起來。所以只能夠希望他們不要怪責我,畢竟股價的升跌不是我能夠控制的。所以在這10多年投資在長江基建身上也學到一樣東西「見好即收,定期回顧」是有必須要的。

以前我聽得太多前輩所說,要發達,要累積財富,一定要長線投資。可能我沒有這種功力,我發覺還是要定期的回顧自己所持有的股票,才算是上策。就好像我幾年前決定買入新意網,便是一種回顧自己的投資策略所做的決定。如果沒有做出這個決定,相信今天在長江基建身上的股票價值會貶值得更加緊要。到底我在長江基建身上是賺到錢還是賺不到錢呢?老實的說,基本上是賺不到溢價,只能夠賺到這10多年來的股息,粗略估計,從2010年至2019年,收到的股息超過$20元一股。哈哈,這便是我投資在長江基建身上所得到的回報了。

投資在長江基建的經驗,提醒我亦要關注新意網的未來投資動向。有時只是我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而這種想法往往太過美好,只想着賺大錢的一方面,卻沒有看到蝕錢的另一方面。就好像新意網一樣,我對它的期望也並不算高,但它的賺錢能力亦都偏離了我的估計,這兩年的情況都是這樣。所以我亦在最近作出另一個決定。原因是發覺香港的經濟、政治架構已經有了一個重大的改變,所以我的投資方向亦都要作出相應的調整,才能夠比較穩妥。至於我的投資方向改變了什麼呢?很簡單,便是衝出香港,放眼世界。
現在我們靠着科技的進步,要投資在千里之外,並不是像以往的隔山買牛那麼痛苦。反而是在彈指之間便能夠決戰千里之外。我的最新戰場便是美國股市。我的投資觸角告訴自己,未來的世界,便是科技的世界,什麼人工智能,什麼物聯網,什麼大數據,什麼5G流動通訊系統,什麼自動駕駛系統等,都會在未來一段日子逐漸成熟。不向着這個方面進發,真的有如中國軍隊所說「後果自負」,哈哈!

新意網是做數據中心,在香港是龍頭公司。而我將新意網出售的股票,亦都買入了Microsoft的股票。Microsoft現在其中一個主力便是數據中心Azure,性質和新意網非常類似。甚至乎可以比新意網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務。Microsoft的業務是全球化的,未來的日子相信數據儲存將會大幅增加需求量,尤其在5G的誕生,數據儲存的需求將會爆炸性的上升。最近我朋友一條片,裏面提及Microsoft在過往五年的財政狀況,如果大家還未去看的話,可以在以下的連結再看看,在此多謝各位的捧場。

不倒翁投資比賽第18站賽果
2019年第三季終於都要完結了,現在只剩下第四季(10-12月)的最後表現,便能夠選出今年的股王。朝現在的走勢來看,相信今年的股王將會是中資股,香港的股票已經難成大器。
在這一站(第18站),整個恒生指數開始回軟,而且跌幅比較驚人。又上一站的-12.26%的回報率跌至現在的-16.78%。在這個10月份裏面我相信,恒生指數有機會跌穿23,000點,前景比較暗淡。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亦都從最高位開始向下跌了,雖然仍然有正回報15.05%,但如果和最高峰比較,已經差了很多。 現在沒有什麼想法,只希望在這個年底之前,我們的不倒翁指數仍然能夠以正回報姿態完成這個比賽。

我們這一站的冠亞季軍回報率已經變得比較平實一點。季軍是康龍化成(3759),回報率依然高達113.79%。亞軍是美團點評(3690),回報率高達130.23%。而我們今一站的冠軍是比亞迪電子(285),回報率高達136.98%。恭喜這三間公司有一個那麼好的回報率。在最後一季,我們將有餘下的6站,希望會帶來一些驚喜給大家。說真的,未到最後一刻,其實也不知道最後的冠軍會落在那一間公司身上,所以希望大家繼續密切留意我們這個比賽的進度,多謝各位!



5 comments:

  1. 下年我可能用番港資股參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搞埋今年,明年可能唔再搞比賽了。因為實在太花時間去維持數據。而且亦都未必有好多人懂得欣賞這個比賽。反正我們舉行了這個比賽,我們所選的股票組合,即是不倒翁指數,往往也能夠跑贏大市,已經係一個了不起的結果。😊😊

      Delete
    2. 其實呢個比賽已經開拓了不少人的眼界,不再單單集中注視收息股,賺錢還有其他方法。單單係呢一樣已經達到當初目的。

      Delete
  2. 恭喜你投資新意網,有斬獲
    你的投資思維,值得學習
    祝不倒翁指數,屢創新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友記,多謝你的讚賞。幾年前投資在新意網身上,幾年之後的今天,有了一個比較理想的成績,我當然開心。而且還能將這幾年的股息賺埋,算是很不錯了。不過新意安今年的表現卻比不上我的預期,加上香港的環境產生了變化,我才希望投資在更加環球化的市場,Microsoft就係我嘅目標,希望它的業績會好像我預期一樣,在2023年,股價可以升到$315元,咁就好囉!我在這裏也祝願你投資露露暢通,大家一齊為自己的財富增值。多謝你的留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