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ly 2020

港股與美股 2


在未投資美股之前,經常覺得投資美股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所以怕麻煩的我,遲遲不肯下定決心。但這樣並不代表我沒有研究美國企業。在投資的道路上,第一步要做的便是蒐集資料。美國3億多人口,在這個世界中稱王稱霸,自然有它的原因。美國市場是一個非常大競爭的事情,其他外來企業容易進入這個市場嗎?有兩個例子我一直記在心中。第一個例子便是匯豐銀行(005)。它要成為環球銀行,自然少不免要進入高度競爭的美國金融市場。在未進入美國市場之前,匯豐銀行的擴展能力都做得非常之好,無論在亞洲地區或是歐洲地區,業務上都能夠迅速發展起來。可惜偏偏踏入美國這塊土地上,便遇上了惡夢。投資在美國金融業務上的資金,出了大量虧損。例如美國政府不容許其他銀行和一些邪惡軸心的國家有金融活動,偏偏匯豐銀行便做了這些,最後當然被美國政府罰錢罰到傻了!自此之後,匯豐銀行對客戶的篩選特別嚴謹,因為怕再一次跌進這些政治的陷阱裏。
所以匯豐管理層也曾經說過,如果時間可以倒流,他們期望從來沒有踏足過美國這塊土地。我有一些朋友買入匯豐的股價是在$100元以上,到了今天,它的股價只剩下$40也不夠,難免覺得唏噓!匯豐在美國失敗的經驗告訴了我們,歐洲文化和美國文化有極大的不同。美國市場的競爭情況和法律制度,相信都超出了匯豐銀行的想像,所以匯豐銀行最後只能夠在美國這塊土地上將業務減少和苦苦掙扎的繼續生存下去。
令一個例子便是李嘉誠。李嘉誠有着好大的宏願,希望長和系能夠成為環球企業。現在這家企業在全球52個地方都有着業務,主要業務分布在歐洲、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地。但最重要的一個市場美國,卻沒有明顯顯示在他的商業王國版圖之內。當然,李嘉誠在美國肯定有業務,只不過這些業務並不明顯,可能只是透過子公司,例如Husky Energy,收購了美國一些業務。既然美國市場這麼大,這麼吸引,為何李氏當時還是戰戰兢兢的慢慢深入美國的市場呢?原因只有一個,他看不清這個地方的文化和法律制度。相反地,我們香港曾經也是英聯邦國家,法律和制度上都非常類似英國,所以在加拿大、澳洲等地投資,相對比較容易掌握。

以上這兩個故事告訴了我,投資在美國股票身上,情況也是一樣,必須要小心謹慎。如果對某不太熟悉的股票,在未摸清楚其底細之前,最好不要碰。所以蒐集自己所熟悉的美國股票,變成為了我踏足美國股市的第一步。

在我的美股投資名單中,我所選擇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股票,它們包括了: Google (GOOG),Apple (AAPL),Microsoft (MSFT),Intel (INTC),和Oracle (ORCL)。其中只有Google 和 Apple還未真正投資過。今日我們這一集主要集中討論Apple公司。

投資在Apple公司身上,我一直猶豫不決。在這一年裏面,已經眼白白的看着兩次大好入市機會,都在我手中白白的錯過了。我非常痛恨自己,沒有作出果斷的決定,優柔寡斷之下的結局,現時什麼都賺不到,是活該的。

第一次可以入市的機會發生在2019年8月初,當時Apple的股價只是在$193美元,就由這一點開始,它的股價便一直向上升啊升,直至到2020年的二月中,才停下來,當時的股價在$327美元。手指一算,在短短半年之間,股價升幅接近7𢦓,我的媽呀,白白的看着利潤在我身邊溜走,滿不是味兒。上天對我也算公道,錯過了第一次的賺錢機會,祂再給予我多一次機會,在新型肺炎疫情開始全球化的情況下,蘋果公司的股價,再一次大插水。由剛才說的$327美元,在短短的一個半月裏面,竟然急插至3月23日的$223美元,跌幅可觀嗎?是的,跌幅非常可觀,一共跌了$104美元或近32%。
當時我認定,全球經濟接近停擺,零售市道差到無可再差,蘋果的股價應該還可以繼續跌的,就是這一個信念,令到我再次失去一次賺錢的機會。因為蘋果公司的股價在$223美元的低位短暫停留一下,然後便以急速的步伐,在短短的三個月中,再次爬升到另一個新高$364元,厲害嗎?我只能夠帶着滿滿腔怨恨的告訴大家,從$223美元升至$364美元,升幅是63%,只是短短的三個多月,股價竟然可以升得此過分,實在太過分了!
美國的科技股有一種特性,市盈率比較高 (通常市盈率高達50多倍),股息率相對較低 (通常收益只有1%或以下)。另外美國人好少像我們香港人這麼喜歡獨立地去投資股票,他們大部份通過買入基金持有的美國股票作為長線的投資。所以換句話說,在美國股市中做買賣的,大部份都是基金公司。亦因為整個美國股市充滿着這些基金公司,所以當他們一看好某一個經濟板塊的發展,股價便會突然大升,蘋果公司便是一個好例子。

蘋果公司現在的市盈率是30倍左右,科技股來說,這個數字絕不過分。反觀小米(1810),它的市盈率也是30倍左右。但若論及品牌、產品質量、產品設計、穩定性和認受性,相信大家都會喜歡用蘋果的產品多於小米的產品。
全球能夠擁有超過一萬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只有三間公司,以市值由大至細排列 (22020年7月3日的數據),它們分別是蘋果公司 ($15,780億美元),微軟公司 ($15,640億美元) 和亞馬遜公司 ($14,420億美元)。你便可以看到,原來全球最大市值就是這家蘋果公司。很多人還在打賭,這三間公司,到底誰會最快變成一間超過$20,000億美元的巨型企業?

蘋果公司的光輝歲月,得來不易。它亦有黑暗期。自從蘋果教主喬布斯在1989年離開了蘋果公司之後,便進入了蘋果公司的黑暗期。大家是否很想知道當年的股價是多少嗎?以下有一些統計資料,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蘋果的股價可以從1980年說起,1980年12月22日,聖誕前夕,它的股價報$0.634美元。去到喬布斯離開蘋果的那一年 (1989年),其股價報$1.75美元。在這九年裏面,股價也升了2.76倍,不過不失。
直至到1996年,蘋果公司已經衰到貼地,及需要一位有能力的人繼續統領蘋果公司。最後蘋果公司諗出一條計仔,收購了由喬布斯所擁有的公司NeXT,順道把他拉回到蘋果公司來。1996年初,蘋果的公司股價報$1.223美元。到了1996年尾,其股價跌了接近一半,報$0.777美元。我相信當時投資者一定非常痛苦和沮喪,但原來從這一刻開始,蘋果公司已經走出了漫長的黑暗隧道,走向光明的一刻。

由2000年開始,相信是蘋果公司的愉快旅程,在年初的時候,它的股價已經升至$3.554美元,比起1996年尾的$0.777美元,三年裏面,升了大約4.6倍。喬布斯再次掌舵之後,做出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行動。不過最為矚目便是iPhone第一代
第一代iPhone的誕生是在2007年6月29日。你們猜猜,當時的蘋果股價是多少呢?當時的股價大約是$18.9美元,比起七年前的$3.554美元,又增長了5.3倍。如果你從80年代初開始便擁有蘋果的股票 ($0.634美元),到了2007年,你已經賺到了接近30倍的盈利,開心嗎?不過這個富貴夢並沒有終止,反而加速向前衝。

天妒英才,當蘋果公司事業因為iPhone的出現,受到世人的推崇,偏偏掌舵人喬布斯得了一個癌症,並在2011年10月5日離世!他的離世留給了蘋果的投資者兩大財富。第一,iPhone和它的周邊產品繼續研發和改良。第二,蘋果的股價在掌舵人離世的時候,已經升上了$60美元。從2007年到2011年,股價又翻了3倍多,算是送給蘋果粉的最後一份禮物。
喬布斯死後,他的繼任人Tim Cook,把他的夢想繼續延續下去。雖然這位繼任人Tim仔沒有喬布斯那麼有創意,但他的確是一位非常稱職的首席執行官CEO。在他的領導之下,蘋果公司的股價,一路向前衝。2002年7月3日的今天,蘋果公司的股價報$364.11美元。在喬布斯死後的10年,蘋果股價又再翻多6倍,雖然增長幅度有所放緩,但已經對所有股東有所交代。同時Tim仔亦令到蘋果公司變成世界最大市值的公司,不是值得一讚嗎?

總結
80年代蘋果股價$0.634美元,40年後的今天,其股價高達$364美元?到底翻了多少倍,答案是574倍。投資在美國,便是投資在創意身上 (Creative)。我希望透過以上這個勵志的故事,令到大家能夠重新注意美國股市的操作。同時亦希望大家可以找到一個American dream。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中期業績報告
原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半年啦,我們的不倒翁投資比賽亦都要來一個上半場的檢討。近期恒生指數已經有所改善,雖然有什麼國安法的推出,不但沒有令到市場低迷,而且恒生指數節節上升。由年初到六月底這半年裏面,恒生指數的回報率是 -13.35%,情況已經有所好轉。不過對我個人來說,總是覺得香港股市是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托價。不過這樣也好,反正大家的投資都有所改善,不是很好嗎?

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回報率就更加令人興奮,自從上一期回復正回報之後,這一站 (第12站),更加創出了+4.87%的第二大佳績。
上半年的冠亞季軍如下: 季軍是美團點評 (3690),回報率是68.69%,最新的市值是$11,221億元,已經是遠遠超過了垂死掙扎的匯豐 (005)。不過要再一次提醒各位,它的市盈率高得恐怖 (440倍)。除非它的未來業績能夠以倍數增加,否則大家必須要「畏高」。

亞軍是康龍化成 (3759),它是一隻一藥業股,我對它的認識絕對不深,只知道它在年初到現在的表現非常突出,回報率高達83.91%。同樣地,這間公司擁有一個特性,便是市盈率也是非常之高,達95倍。不過市值不高,只有$118億元,炒味特濃,也要「畏高」。

至於冠軍人馬便是最近的大紅人中芯國際 (981),它的股價由年初的$11.94元,跳升至六月底的$27元,回報率高達126.13%。其股價也創出了三年新高,同時它亦和前兩者擁有同一個特性,便是市盈率超高,達106倍,不太尋常。早前報紙所說,這間公司現在只能製造14納米的晶片,技術相對落後,即使中國現在大部份的晶片也是靠它供應,但科技之落後,怎樣去追趕,才是它真正要面對的問題。現在大部份的晶片製造商,都能夠生產7納米的晶片,甚至台積電已經在研發5納米的晶片。若果將來美國政府繼續出招禁止技術出口,不知道這間公司會否受到牽連。希望大家投資者小心一點。
至於不倒翁投資比賽中的香港企業,最為突出的就只有我所揀選的新意網(1686),但也只能夠排在第11位,連10甲都不入,情何以堪。雖然它的回報率已經高達15.18%,但比起頭三位的回報率,簡直是冇得比。還有一隻更令人失望的,便是1號仔長和集團 (001),它排在第27位,回報率是 -32.97%?何時才能夠從真雄風?看來要等到這個世界有了最新肺炎的疫苗誕生,這個世界才會美好起來,到時1號仔的股價才能夠向上升,如果大家對它還有一絲的希望,也只能夠寄望於明年了。

後記
希望各位在閱讀我的文章之外,也能夠幫幫手按一按廣告。每一篇文章,我都努力搜集數據,做到最好,除了希望和各位分享之餘,也希望得到各位的認同。再一次在這裏多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我們香港現在這個狀況,大家應該在心裏各有盤算,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裏面,大家的計劃都能夠一一實現。希望大家努力加油,為我們的未來,為我們的下一代,創造一個更有利的生存環境。

2 comments:

  1. 見到比賽落後的股票大多數是舊經濟收息類別

    今年對收息股人士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ReplyDelete
  2. 很多人都開始被迫買些新經濟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