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ly 2020

投資香港公用股 1

最近有一位朋友問我,香港現在已經是中資股的天下,還有什麼香港的股票可以值得投資?但朋友的投資大前提是,必須要有穩定的業務,有股息收,回報率大約要有5%左右。當他提出這樣的要求時,心中突然偷笑出來,現在香港大部份股票股價都跌得非常低殘,要找一隻有5%的股息回報率相信不難。於是決定口爽爽的隨便說出數隻香港地產股給他考慮。
心中原本想着,長和集團 (001),股息回報率6.3%。恆基地產 (0012),股息回報率6%,新鴻基地產 (0016),股息回報率6.34%。如果以香港企業為主題的話,這三隻股票應該不會令他失望吧!但當這一批股票想沖口而出的時候,腦海裏面突然閃出「風險」兩個字,所以突然間把想沖口而出說出的股票號碼也呑回肚子裏。心中在想,還是想清楚才回答朋友的問題,始終朋友的積蓄不能夠輕易的有所損失。以下是原本想說出股票的資料。
香港現在危機四伏,誇張一點的說,說錯一句說話,可能都會帶來問題。既然香港現在在任何層次上都是那麼脆弱的,地產股 (恆基地產和新鴻基地產)或是綜合企業股 (長和集團)都未必一定穩陣。尤其是現在的地產市道,已經出現兩極化。工商舖位,商業大廈,正面臨着嚴峻的挑戰。另一邊廂,住宅市道,似乎不受影響,仍然有人排隊買樓。這個怪現象,我自己也解釋不來,所以還是放棄以上這三隻股票了。

想了又想,我在YouTube亦都拍過一些公用股的片 (包括中電、煤氣、港燈)。所以心想,無論香港將來變成如何,最最最最最基本的必需品便是「水電煤」。香港的食水供應是來自政府的,所以剩下來便只有「電和煤」可以考慮去投資。
香港的「兩電一煤」,無論香港遇上什麼大風險,相信這三間公司依然能夠屹立不倒的為香港提供服務。所以穩陣性,是可以肯定的。中電 (002)、煤氣(003)、和港燈 (2638),都是由我們香港的老牌家族擁有的,其他的不說,人情味和親切感,一定比其他新進股票來得親切。所以由現在開始,我們這一系列文章,便是希望再重新了解這三間公司的情況。
中電 (002)現價$73.9,原來是創了三個月的新低。它的全年低位是$65元,是在今年肺炎疫情最嚴重的3月23日創出的。但原來在同一個月 (即3月5日),它的股價是在$84.2元,在短短18日之內,一共不見了$19.2元或22.8%,真係誇張至極!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人夠膽在低位的時候買入,到現在的收市價$73.9元來看,升幅也不少,達13.7%,加上將來的派息,不是財息兼收嗎?
中電而家的價位值得買入嗎?它現在的股價,正正就在$84.2元和$65元之中間,但它已經創出了三個月的新低,所以股價已經比較穩定下來。中電的大股東嘉道理家族,對香港肯定有一種深厚的情感,對股東也有承擔。例如在2019年,公司的盈利由原本的$135億元 (2018年)跌至$46.57億元,但它仍然增加派發股息,由2018年的每股$3.02元調升至$3.08元,雖然升幅不多,只有大約2%,但起碼代表一樣東西,公司現金流強勁,仍然有能力派發適當的股息給予股東,彌補股價下跌所帶來的傷痛。從2015年開始到2019年,在這5年裏面,股息都是持續增長的。
中電的最大好處便是在香港擁有264萬穩定的客戶。同時亦和香港政府簽訂了8%的准許回報率合同,有效日期直至到2033年。如果一切正常 (假設香港政府不會破壞這一張合同),中電在香港的業務將會受到13年的利潤保障,即係只賺不蝕。
不過中電也有重大的隱憂,便是它在香港以外的業務發展狀況。2019年錄得極低的盈利 ($46.57億元),主要是因為要為澳洲的業務 (Energy Australia)作出了商譽減值$63.81億元所致。這亦證明了外面的世界,並未如我們想像中咁理想。中電的業務除了在香港和在澳洲之外,還有其他業務包括在中國內地、印度、東南亞及台灣。2020年全球的肺炎疫情影響之下,這些資產是否需要再進一步作商譽的減值,還是未知之數。可以預期的是,相信它的派息政策會盡量維持。
現在天氣那麼熱,在家裏開冷氣已經變成必須要的事。這個天氣應該會維持到10月,所以最近的用電量應該會不斷攀升。全球天氣暖化,其他地區相信都會有同一樣情況出現,所以樂觀的去看,希望中電除了在香港的用電量可以增加之外,其他地方亦有相同的效果。這樣下來,基本盈利便有了保障。派息方面自然便更加有了保障。

如果從技術性去分析,中電的RSI(14),徘徊在35左右。大家如果沒有忘記的話,只要RSI跌穿了30水平,理論上便是值得去投資的時候。所以照現時的情況來看,中電還未到一個最理想買入的時候,但是不是現在不應買入呢?那就要取決於你是用什麼態度去投資在中電的身上。

例如好似我朋友這樣吧,他希望動用$150萬元去投資超穩陣的股票,目的是希望可以賺取穩定的股息回報。所以我會建議他動用$50萬元買入中電,$50萬元買入港燈,再用$50萬元買入煤氣,咁就可以將全港的公用事業股份都買齊了。所以如果香港沒有出現任何極端的變化,這「兩電一煤」還不夠穩陣?
當然,如果我朋友覺得中電是一個可靠的企業,也可以將他的$150萬元基金,全部孤注一擲,投入中電。當然我的孤注一擲意思並不是一次過買入。正如上面所說,中電的RSI還未到達最低的水平,所以即使要買入中電作為投資,也要慢慢下注,不能夠太心急。

現在將錢放在銀行,的確沒有太多的利息。為了不想見到自己的財富不斷被通脹蠶食,投資在中電身上,相信會比較穩妥一點。雖然現在的股價是$73.9元,但照目前香港的形勢,繼續期望股價回落是有機會的,所以我會奉勸我的朋友,慢慢下注。當中電的股價跌穿了$70元,注碼可以慢慢增多。當然,中電的全年低位在$65元,如果能夠再次觸及,那便是最好的。

我和朋友說笑的說,如果他的平均價可以在$68元左右,以股息$3.08元不變的情況之下,回報率也有4.5%。雖然和他要求的要有5%的回報率還有一段小的距離,但是穩穩陣陣不是更好嗎?動用$150萬元的基金,以$68元平均價來計,應該可以買到22,000股左右,也即是每年的股息收入會有$67,760元左右,每月大概可以平均收到$5,600元,雖然說不上是一個很大的收入,但是加上朋友自己有退休金,又是自置的房屋,不用供樓,理論上生活可以非常之安逸的,你們說是嗎?
我在YouTube曾經拍了兩條片有關於中電的。如果大家忘記了中電的背景和它的財務資料,大家可以到以下的連結回顧中電的情況。

後記
香港的文化不夠深厚,沒有太多歷史遺物。在我們香港股市上,如果由1964年計起,我們的香港股市也是只有56年光景。至於我們地道的香港企業,隨着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國企股不斷進駐香港這個股票市場之下,地道的股票只會越來越退色,光環已經不存在了。會不會很可惜?當然有一點可惜,始終這些企業都是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現在看着它們一個個的年老色衰,真的是不堪回首。不過,環境的變遷是永恆的,不會因為我們想留着什麼,而停頓下來。我們這次介紹的公用三寶,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大股東的名字可能也需要變了,公司的名字也可能需要變了,最終可能變成一間實實在在的「國企股」。所以現在還有機會可以繼續討論這些本土企業,我就要繼續講下去。

希望大家繼續支持不倒翁網誌,在閱讀完文章之後,給予一個「Like和幫忙按一按廣告,令到我有無窮的推動力繼續為大家寫文章,在此祝各位投資得利,樣樣順順利利。感謝你們的幫忙!


12 comments:

  1. 若相反來看,粵海都算是政府,但不是還好嗎,因為政府的,起碼派息都會好穩陣=~~~~~

    ReplyDelete
  2. 最近我都留意緊中電,兩年前74蚊買左80幾蚊賣左,而家又去返當年個價,有D吸引

    ReplyDelete
  3. 剛剛想睇返 "不倒翁投資學 第54集: 公用三寶 中電 1"
    發覺好似死左LINK入唔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剛剛看完第54集,應該沒有問題喎。不過我已經重新輸入一個新的連結,請你再試試看!唔得再話我知!真係唔好意思!🙏🙏

      Delete
  4. 其實我覺得,,中電煤氣港燈都會受疫情所影響,因為商業活動都需要用不少電和燈,當然市民基本需求仍然存在.
    其實而家領展同香港電訊都系唔錯選擇

    ReplyDelete
  5. 好奇一問:
    港燈股息率比中電高
    點解你鍾意中電多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哈哈,你誤會了!我沒有特別鍾意中電!只不過呢篇文章由中電開始講起,之後我都會繼續講煤氣和港燈的分析。多謝你的提問,希望你的投資能夠更上一層樓!🙏🙏

      Delete
  6. 唔好玩啦,中電最大嘅隱憂,點會係香港以外嘅業務發展啊?
    一定係米高嘉道理上年公開支持年青人,放心啦,根據國情,同胞們一定會過份解讀,而家時辰未到姐
    而家什麼基本面已經冇用,最緊要係政治態度要正確
    所以公用股黎講,一定係粵海投資最穩陣。
    (以上純個人意見,不喜勿插)

    ReplyDelete
  7. 3隻公用股係穩息,但係PE太高,其實俾人高估,會蝕價(雖然可以用持有時間賺番)
    仲有基本面問題:
    1.香港已經就黎唔係國際大都市,除非亞爺送錢俾我地洗囉
    2.睇隻3仔,10年後仲有幾多人用煤氣都無人知,點增長,唔增長點送紅股?得既,送完唔派息囉
    3.2仔,而家仲咁高價似情意結多
    講到尾,一隻股票值幾錢好睇其他人既心理,
    一隻垃圾人人覺得值錢都可以幾百PE(可能無PE)
    好野無人理都可以唔值錢 :D

    ReplyDelete
  8. Hi John,

    I like your analysis. The three stocks are all essential services with a set of guaranteed returns from the government. But why not divert 1/3 to a US stock? I think Costco (COST) is an excellent choice for your friend.

    COST has a historical 40-year return of 11.57% (dividends reinvested). It outperformed the S&P500 40-year return of 10.57%

    It has a unique business model where you have to pay a membership fee just to shop there. In fiscal 2019, Costco took in $3.35 billions USD in membership fees.

    ReplyDelete
  9. 我的证词大家好。在这里作证,我是如何从本杰明先生那里拿到贷款的,因为我多次向各种贷款放款人申请,他们答应帮忙,但他们从来没有给我贷款。直到我的一个朋友把我介绍给本杰明·李先生,他答应帮助我,事实上,他确实做了他承诺,没有任何拖延。直到我见到了本杰明·李先生,我从未想过还有可靠的贷款人,他确实帮助了贷款,改变了我的信念。我不知道你是否在任何方式需要一个真正的和紧急的贷款, 可以自由联系本杰明先生通过 WhatsApp +1-989-394-3740 和他的电子邮件: Lfdsloans@outlook.com谢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