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ly 2020

投資香港公用股 2

港燈 (2638)的股東陣容強大,包括了以李嘉誠為首的電能實業(006)持有33.37%,成為單一大股東。排在第二的中國國家電網,持有21%的股權。第三位股東,卡塔爾投資局 (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持有19.90%的股權。如下的26.73%股權便是由所有的小股東持有了。今天是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今天的恒生指數大跌511點。跌幅如何慘痛,可以在騰訊這隻股票中看出來,它今天的股價跌了$30元,不過很好彩,仍然守住$500以上的股價,報$513元 (或跌了5.53%)。

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之下,總會產生一些逆市奇葩。港燈今天便做了逆市奇葩,股價不跌反升,由$7.89元,上升$0.11元,報$8.0元正,表現令人愉快。
如無意外,港燈即將在七月的下旬便會派發2020年上半年的業績報告。上一年,因為准許回報率的下降,所以管理層已經預警股息將會減少兩成,而事實上,派息真的如此減下去。例如2018年,全年派息是$0.4004元,到了2019年,因為准許回報率減少,派息也減至$0.3203元,剛剛好兩成。從這方面可以預見,外圍因素影響港燈的財務表現比較容易掌握,也比較容易預測。
2019年上半年,港燈每股派了$0.1594元。今年的上半年呢?有沒有機會派發同一個金額呢?港燈在2014年分拆出來之後,它的業務異常簡單,便是在香港擁有581,000用戶,提供了發電、輸電、供電給它的客戶。沒有其他業務在海外,所以任何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我們都可以算在它的頭上。我們香港的社會運動,由2019年下半年開始。但這個運動在2020年初便已經停止下來,因為我們遇上了新的肺炎疾病,令到香港變成一個異常蕭條的悲慘城市。

根據集團主席霍建寧在主席報告書裏面所提及到,2019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影響,對港燈的營運商影響極為輕微。這一份2019年年報,是在2020年3月份公布的,所以我有理由相信,當霍建寧撮寫呢一份報告書的時候大約在2020年1月份左右。所以我相信社會運動對港燈的影響的確不大,反而係肺炎疫情影響可能更加廣泛。原因係自從2020年初到現在,很多食肆因為疫情問題不能夠營業,造成的用電效應便會減少了,所以亦都會直接影響了港燈的收入。根據年報顯示,用電量最多的是「商業用電」,佔了73.68%,「住宅用電」佔了23.53%,最後便是「工業用電」,只是佔了2.73%。所以根據這一個用電比例,便能夠預測到港燈在上半年的業績可能會因為商業活動減少而有一些倒退,所以我們只能夠期望倒退不要太過嚴重便好了。
其實港燈的收入和賺錢能力也非常之高。例如在2019年的收入大約是$107.39億元,直接成本大約佔一半,報$54.85億元。再減去營運成本$10.78億元,未計及利息支付,已經可以賺到$42.13億元。我一直都在講,港燈最大問題就係背上了數以百億計的債務,所以它的財務成本特別高,報$10.04億元。如果再扣除埋這個財務成本和利得稅,實際上稅後盈利將會是$25.95億元,見下圖。
再一次提醒大家,港燈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所以這一層保險,李澤鉅已經幫我們搞掂了,大家可以安心少少。雖然作用不大 (如果中國政府真的要強行沒收財產),但聊勝於無。
如果大家覺得呢一間公司派發的股息不夠多 (2019年每股一共派了$0.3203元),以現在股價$8元來計算,回報率只有4%,可能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不算特別吸引。所以小投資者們,可以作出短炒來製造盈利,加強在這一間公司的投資回報。不過當然我們要先行設定一些假設性條件。例如,第一: 假設這間公司的股價只會在$7-$8之間遊走。第二: 這間公司未來的盈利會保持非常穩定直至到2033年。有了這兩個假設性的問題之後,大家便可以放心去作為一個短炒。

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假設我決定了在$7.5元或以下,便買入一萬股,當股價升至$8元時,便將手上股票全部賣出。如果這個方法可行,每次的回報率大約有$5,000元 (未計及買賣的手續費)。到底這個炒賣的可能性有多高呢?我們來看一看由年初到現在七個月,到底可以炒賣多少次,見下圖。
在這幅圖裏面,黃色點代表買入,綠色點代表賣出。而我哋嚴格規限,只能夠買入一萬股。不能加碼買入。根據上圖顯示,由一月份至到七月份,一共有四次機會買入,和四次機會賣出。如果我們用機械式的投資方法,這四次一共可以賺到$20,000元,是不是很不錯?回報率也很可觀啊!

港燈現在一共請了總員工人數1,170人,員工開支大約是每年$11.65億元。最近政府提供了每個月人工補助$9,000元,為期六個月,目的是希望企業不要裁員。說真的,我完全不覺得港燈會裁員。所以如果這間企業能夠向政府申請這些工資補助,肯定對營運成本有幫助,大約可以拎到$6,300萬元左右,不知霍建寧肯不肯去申請這筆資助呢?站在企業立場,又不是偷,又不是搶,理論上應該要去申請,因為這是合法,又可以為企業謀求最大的利益,也是對得起股東的一種表現。
那到底港燈有沒有重大危機呢?如果一切正常,內在危機絕對不大。反而有一個比較誇張的外在危機,可能有機會發生。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現在在南海這個地方有爭拗。如果中國堅持海上9段是中國的領土範圍,那麼美國政府唯一可以出的招數,便是封鎖馬六甲海峽,這樣的話,便會封鎖了中國石油的輸入 (可能香港亦都會受到這樣的影響),到時一係油價狂升,一係冇油用,咁就會好麻煩了。大家可能會以為我這樣說,實在太誇張了。但不要忘記,現今的局勢,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用太理性的思考邏輯,反而未必行得通!一句記之曰,投資之前要三恩而後行。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第13站賽果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15天又過去了,又到了報道我們的比賽結果時候。恒生指數從低位不斷回升,自從在國安法成立了之後,似乎是好日子的來臨。在對上一站,恒生指數的回報率是 -13.35%,到了今日站,再一次收回大部份失地,報 -9.61%。對於這個現象,相信很多投資在香港股票市場的投資者,都會鬆了一口氣。如果他們是買中資股的話,更加有非常不錯的盈利進帳。
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表現就更加出色了。不單止脫離負增長邊緣,而且回報率更是創了新高,報+15%,是自年初以來,達到最高的水平,同時亦遠遠拋離了恒生指數的回報。兩個指數之間的距離達24.61%,非常誇張。至於為何不倒翁指數的表現會那麼好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部份的股票,都是中資股,而最近中資股的升勢非常凌厲,導致不倒翁指數更加勇往直前。
至於不倒翁指數裏面的冠亞季軍,來來去去都是給以下幾隻股票霸佔。季軍股票是美團點評 (3690),回報率高達近80%。至於亞軍股票是康龍化成(3759),回報率超過90%,非常得人驚。不過這還不算離譜,最利害的是冠軍股票中芯國際 (981),它的回報率高達222%。相信不單止是不倒翁指數的冠軍人馬,而且更有可能的是成為香港股市的升幅冠軍人馬。不過要再三提醒各位投資者,這三隻股票的股價升幅已經超越一個合理的範圍,如果突然間做出一個比較大幅度的調整,請大家不要驚奇,因為這是絕對正常的事。至於其他的參賽股票表現,大家可以在以下的圖表中慢慢參詳一下。

後記
最近寫文章的速度又快了一些,可能仲有一些人還未看到上一篇文章。為了方便大家,我在這裏提供一個連結,希望大家未看上一篇文章的,可以透過這個方式去看一看。當然希望各位能夠看完之後,給予一個Like和幫忙按一按廣告,這樣對我的幫助非常之大的。


下一篇文章將會繼續寫這個系列,煤氣將會是下一篇文章的主角,最近它的股價偏軟,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材料可以去討論它。當然希望各位繼續捧場。我在這裏要再一次多謝那些幫過我按廣告的人,我在心裏衷心的感謝你們的幫助,希望你們在任何投資上都能夠取得非常漂亮的回報!多謝晒各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