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20

投資香港公用股 3


煤氣公司 (003) 也改朝換代了。前一任主席李兆基,透過用用10送一紅股的股息策略,令到煤氣公司的市值不斷膨脹。買入這間公司股票的小股東們為數不少,他們期望着這個送股的策略,能夠不斷延續下去。在一個利滾利的情況之下,如果一切順利,投資的金額將會在七年之內,便能夠翻一翻。這個如意算盤實在打得太響了,但自從第二代接手之後 (李家傑李家誠兄弟),煤氣公司的股價便開始回落了。到底煤氣公司股價的回落是否和第二代接手有直接關係呢?我們需要探討一下。

煤氣公司是一間非常安靜的公司,最近香港情況非常嚴峻,我便走入去煤氣公司的網頁,看看到底有什麼最新的重要資訊,一看之下,都是一些小事情,例如什麼煤氣公司「撐飲食、振經濟」等社區活動,其他的便沒有了。煤氣公司傳統地都會在八月中下旬才會公布中期業績,離現在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只能夠沿用2019年的年報來看看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討論的。

今年的二月、三月以為是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間,但和現在七月的感染數字來看,似乎現在才是最慘痛的時間。原本我們香港把這個疫情守得好好的,但因為個別人士來港可以無需檢疫,這個漏洞,一下子把香港原本做得很好的防疫行動摧毁了。現在走在街頭,看見很多店舖,不是沒有生意提早關門,便是一早已經變成一間吉舖,無人問津。尤其是食肆,用得最多便是煤氣,現在一下子,香港有如跌進深淵,煤氣公司的業務又怎會好到那裏去呢?
2019年,煤氣公司已經上調香港煤氣售價4.4%,這個肯定是正面的消息,原因是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可能會因此而上升。煤氣調整價格是兩年一度,下一次再調整煤氣的售價便會是在2021年的八月。現在香港經濟已經慢慢滑落,失業率又高企,如果煤氣公司下年還要加價,對普羅大眾都是一件壞事。

煤氣公司的管理層指出,2020年第一季本港售氣量情況下跌了4%,內地亦都因為受到疫情影響,第一季的售氣量跌幅更多,達12%。雖然中港兩邊疫情還是嚴重,但是管理層似乎比較樂觀,認為今年上半年仍是可以在可控的範圍之內。而且還認為香港下半年業績將會有明顯改善。管理層講出上述說話時,可能未估計到疫情在下半年會更嚴重了上些。至於現在煤氣價格低迷,管理層也說沒有任何股份回購計劃,看來小股東們希望公司能夠撐起股價的願望又會再度落空了。

煤氣公司2019年上半年盈利$38.89億元,盈利增長跌了18.79%。每股盈利由原本的$0.283元跌至只有$0.23元。派息維持在每股$0.12元,並不算多,但穩定。今年2020年上半年到底會賺多少錢呢?如果用一個穩陣的計算方法,相信跌幅會是一成,估計只會賺$35億元。每股盈利可能會跌至$0.207元,如果公司現金流沒有問題,相信上半年中期息會維持一樣,派$0.12元。
即使煤氣公司全年業績能夠保持穩定,但我對於2020年全年業績沒有那麼樂觀,原因是煤氣公司亦都有一批物業。大家都知道,現在香港市道極度低迷,商廈的租金可能要不斷向下調,這亦代表了是有部份IFC第二期物業的煤氣公司,將會要為物業減值而令到全年最終盈利大幅減少。

2018年,物業估值增加了$20.3億元。2019年,物業估值只增加了$2億元。物業的增值情況大幅放緩,正正便是反映了香港2019年的艱難歲月。而且這個艱難歲月將會伸延至2020年,如果我保守一點估計,2020年的物業減值應該在$10億元以上。亦即是說,2019年煤氣公司一共賺了$69.66億元,到了2020年,恐怕連$60億元的盈利都保不住了。

我是否對煤氣前景很悲觀?當然不是。有一間企業,在那麼艱難的日子裏面,仍然能夠賺到大錢,對它的前景絕對不悲觀。只不過過往它的股價升得太過分,而股東們亦都過分期望公司業績能夠跟隨到股價的升幅。說真的,派發紅股,實在有點自欺欺人,亦都是我經常說的「掩眼法」。煤氣公司派發紅股的策略,極其量也是間接保證每年大概有10%的股息增長。如果長期派發紅服,而可以令到股價長期成功增長,那煤氣公司還需要繼續做它的業務嗎?乾脆每年只是發行紅股便成了。

煤氣公司現在的股價在$11元邊緣。從下圖你可以看見,公司股價最高峰的時候在2019年五月份,當時股價是$18.036元。和現在比較,跌幅超過38%。一些持有煤氣公司股份的股東,肯定不是味兒。煤氣公司每年派發股息大約$0.35元,這次股價的積弱,等同不見了接近20年的股息,心痛嗎?
到了今天,如果煤氣公司繼續派發紅股,意義已經不大,所以應該廢除。反而現在需要進行兩個策略,方能今到股價可以重回當年$18元的高位。第一,在股息方面,用漸進式的方法增加股息,這樣有助支持股價繼續向上。最好可以一年派四次股息,股東們每一季都能夠收到股息,他們一定會開心到不得了。
第二,公司如果有閒錢,可以運用回購股份計劃。美國的企業,很喜歡用這種方法去承托其公司的股價。這樣只要再過多三幾年,當經濟環境回復過來,煤氣股價可以回上升到當年的高位,相信絕不困難。

煤氣公司現在市值雖然跌穿$2000億元,但也是三隻公用股之中市值最高的。好彩的是,它的市盈率並不高,現在只有28倍左右。是三間公用股公司中最低的。不過正如我所說,2020年仍然是一個非常不穩定的年份,今年盈利倒退已經可以預計,所以它的市盈率最終也可能會升至30倍以上 (除非股價繼續向下調整,才不會導致市盈率繼續上升)
有證券商估計,煤氣公司的股價只會在$10左右,所以如果經濟進一步轉差,這個目標可能會達到。至於長遠煤氣的前途,也並不是坊間所說的那麼美好。現在煤氣公司雖然是壟斷的,但我認為兩間電力公司將會瓜分這個煤氣市場。以往,在家中用煤氣煲水,昂貴到不得了,現在有了電熱水煲,既方便、又快趣、又便宜、又安全。所以我相信早晚兩間電力公司能夠發明一個更好的電熱水爐去取代現在的煤氣爐。能夠令到我們在沖涼的時候可以不受水量限制,更便宜的去享受洗澡的樂趣。至於煮食方面,香港年輕一輩奉行簡單主義,無火煮食相信亦會變成一個潮流,這些都是衝着煤氣公司而來。有沒有一個辦法改變這個被蠶食市場佔有率的方法呢?辦法只有一個,減價,別無他選。
煤氣公司現在的股息回報率並不吸引(大概只有3%左右),但如果你仍然想投資在它身上,看的便是長遠,可能需要持有10年以上,才能夠有比較好的回報率。我之前在YouTube也拍過幾條片,有關於煤氣公司的,大家如果有時間,不妨到以下的連結看看,再次多謝你們的捧場!


後記
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我不是危言聳聽,但是如果局勢沒有緩和跡象,可能在未來兩三個月裏面 (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南海局勢進一步升溫,可能會阻礙到航道的運行,有機會令到天然氣和石油的價格進一步上升,可能到時供應亦都出現問題,大家要小心一點。如果煤氣出現了供應問題,加價自然在所難免,到時普羅大眾又要受苦了。到底這件事會否發生呢?這兩三個月內便會有揭曉!大家投資之前都要額外小心!

1 comment:

  1. 暫時看
    煤氣好像不太吸引
    股價不斷尋底、股息又唔多
    電訊股都多過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