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ne 2020

港股與美股 1


我自己說要投資美股,也說了好幾年。但遲遲還未有動手去開美國股票戶口,原因是覺得香港的股票市場還是很有動力,還是可以繼續投資的地方。正因如此,就沒有下定決心向美股進發。直至到上一年,2019年,終於鼓起勇氣,去銀行開設了美股投資戶口,從此便踏上了投資美國科技股的路上。算了一算,在這一年的美股投資中,算是非常幸運和順利,不計買賣所賺的金錢多少,每次都能夠獲利而退。
反而在另一邊廂的港股,如果大家有看我的文章或YouTube影片,並不難發現,我很喜愛香港地道的企業。尤其是李嘉誠所經營的長和系,我參與得最多。至於國內企業我有沒有投資呢?是有的,但並不多。好像10多年前,我會買入中國銀行 (3988) 作為炒賣對象。而近年,大的中國企業,例如中石油(857) 和中國移動 (941) 我才會偶然投資一下。我現在手頭上還有一隻中國股票 (不過要賣個關子,不能說出它的名字),但我覺得它非常有潛質,業務上亦都非常穩定 (我自己估計),但是現在這隻股票令我虧損30%以上,所以只能夠望天打掛,希望有朝一日,這間公司的股價能夠重新振作起來,哈哈!
這一隻神秘的中國公司,自問也買了不少,但是現在虧損了。不過慶幸的是,它依然還有派息 (而且派息還在增加中),而它的業務還是有可觀的增長。現在中國差的經濟環境,對它的影響未必會太直接。所以只要它還能夠繼續派息,現在的帳面虧損,我也不必太過理會,只希望保持有良好的現金流 (即是每年都有息派)。

至於為何我會曾經或現在投資在中國銀行、中石油、中國移動身上? 原因非常簡單,讓我慢慢道來。中國銀行,英文名是Bank of China,在很多外國人眼中,以為它是中國的中央任何。正因如此,我便投資在它身上。至於在這隻股票身上有沒有賺到錢?應該是有的,但記憶比較模糊了。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位朋友在高位$5元沽出之後,問我這隻股票股價將來會否下跌,我當時斬釘截鐵的告訴她,中國銀行的股價肯定會再跌回來,原因是,我曾經在北京工作,有一次需要到銀行處理一些很小的戶口往來問題,但最後我花了三個小時等候,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你可能會問,為何要用三個小時呢?我可以告訴你,99%的時間都是在等候前面那幾位仁兄處理帳戶問題。我記得其中有一位拿着很多錢去銀行存錢,當時銀行並沒有點算鈔票機,只能用人手不斷的數,那裏花費時間肯定超過一個小時。
 
至於中石油 (857),好彩我走得快,沒有造成損失,如果不走貨的話,現在虧本也會相當嚴重。在70年代,石油是一個重要的能源,基本上沒有什麼能源可以取代它的,所以石油價格可以保持高企,令到擁有石油資源的國家都變得非常富裕,例如中東的科威特、卡塔爾和杜拜這些小國家,都變得非常富裕和發達。但是隨着科技的進步,很多潔淨能源也陸續出籠。現在我們講得最多的便是風能發電和太陽能發電。我對科技充滿信心,相信總有一天,這些能夠循環又潔淨的能源會被好好利用。而石油公司的歷史任務將會慢慢後退,最後可能石油會變成歷史產品。所以如果你是投資在中石油身上的話,只能夠短炒,千萬不要期望可以長渣。再短炒方面,亦要懂得進退,見好即收,這才是上策。

至於中國移動,我現在只擁有非常少的部份,但亦都期望將來可以在$60元出貨。中國移動所提供的產品,相信已經成為普通人的日常用品,即係流動電訊服務。它擁有一個中國的龐大市場,所以盈利有保證,但並不代表市場上沒有競爭對手。在中國除了有其他兩間公司和中國移動競爭之外,最大的障礙可能便是來自中國政府的政策。很多情況之下,中國政府都傾向令到人民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所以往往會要求中國移動減價去益市民。因為這是國家任務,中國移動的管理層不能夠說「不」,所以它現在的盈利只能夠保持,甚至是緩慢的倒退。所以我都係果句,投資在它身上,最好也是見好即收。現在的中國移動,股息回報率接近6%,如果派息會繼續保持下去,投資在它身上,絕對比投資在中國銀行或中石油身上來得安全。

回到港股方面,現在的香港交易市場,對我來說已經變得越來越陌生。自己熟悉的股票,長和系、恆基系、其他地產商,表現已經非常失色。雖然香港地產市道依然堅挺,地產價格好似沒有跌過,但地產股的股價卻跌得恐怖。例如我最喜愛的長實集團 (1113),股價由年初的$56.85元跌至3月中最低的$33.4元,跌幅超過四成,非常嚇人。新鴻基地產 (0016),由年頭的$123.50元,亦都趺至五月尾的$87.60元,跌幅亦有29%。至於恆基四叔的旗艦恆基地產,一向都有送紅股的策略,但其股價在一月中最高的$39.25元,反覆向下的跌至五月尾的$26.05元,跌幅也接近34%。
在香港,相信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如果是投資在本地薑的股票上,相信也只是會投資在與地產股有關的企業身上。可惜今年的市道大家都可以看到,地產市道不變,但地產股的股價卻是跌至體無完膚。我個人在香港股票的投資範圍非常狹窄,所以當大部份的香港股票價格都向下跌的時候,便提不起興趣再去投資了。其實在不願意承認之下,也要默認香港的「原味」股票市場已經不存在了。現在中國政府所提出的國安法,還是沒有詳細的資料,所以大部份人也會和我一樣心情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在什麼情況之下,自己會犯了國安法,然後惹來一身的麻煩!不過,也有很多人都抱着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國安法,認為只要自己不作犯法的事,便不會犯法。以上這個觀點我亦都是同意的。但其他國家如何看待我們香港的變化,那便不由我們去控制了。所以美國政府來說,如果中國政府真的在香港運用國安法,美國政府便會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國政府當然走出來說「堅決反對」,但有用嗎?你有你立法,美國有美國自己嘅想法,互不相干。只是夾在中間的香港,便變成了兩大國家在賭枱上的籌碼,只有任由魚肉的份兒。
說真的,中國政府在香港所投下的資金,肯定是最多的。看看現在的香港股票市場,七成以上都是中國中資股的天下,若然香港股市大跌,令到股價大跌,財富蒸發了,損失的肯定又是中國自己。當然美國也會蒙受損失,因為香港這個市場,也養活了一班美國人,他們原本在香港可以好好的搵食,但現在局勢變了,中美開始在不同層面上開戰,美國的商家可能亦都要慢慢撤離香港,所以他們肯定是有損失的。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在地理上雖然是屬於中國領土上的一部份。但別忘記在這一個小小的島上,也有着不同的持份者。如果這個小島陸沉了,不單止是中國和美國的損失,其他的持份者也要和我們香港人一起做陪葬品。我是不是很悲觀?我不想悲觀,但有必要預備最差的一刻的來臨。現在我沒有什麼想法,只希望香港股市能夠繼續保持平穩 (最好恒生指數在一次上升到30,000點或以上),好讓我有足夠時間慢慢撤出。對我來說,既然不想投資在中資股身上,也覺得不容易投資在港股身上,唯有開闢另一條投資出路,便是美股!

美國的企業,在不同領域上都是龍頭大佬。不要說其他的,就我們的衣食住行,很大部份上也會用上美國的品牌。不信的話,你自己看看身邊有多少產品是來自美國的。最起碼我們所用的電子產品iPhone,便是來自美國的,還有其他產品多不勝數。既然美國這些大企業做的都是環球性的生意,投資在它們身上,理論上也不會太錯的。當然大家要小心去分析每一間公司的現有業務狀況,才可投資。

這一集我們便說到這裏,下一集我們會進入美國股票的介紹。我希望這些文章能夠引起大家的注意。投資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並不需要只是在香港。尤其是買賣股票,只要在鍵盤上按上一下,我們便能夠決戰於千里之外,不是很好嗎?
~~ 待續 ~~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第11站賽果
今年的五窮六絕,似乎沒有應驗。四月底,恒生指數報24,643點,去到五月底,恒生指數報22,961點,一共跌了1,682點,算是靈驗了五窮。但是踏入六月份,恒生指數又反覆向上了。例如在6月9日,最高峰的時候,恒生指數高達25,253點,不單止把五月份的失地全部收回,而且還創了高峰,所以我才說「五窮六絕」不太靈驗。

恒生指數能夠如此堅挺,似乎有點反常。不過在想深一層,我總是覺得總之方便在托市,好讓從美國回流的中概估能夠順順利利的在香港上市 (最重要是可以集資到),不過我還是那一句,六月份只走了一半,還有下一半未走到,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因為大市可以在六月底的最後幾天,不停暴跌,到時便麻煩了,所以大家在投資方面都要額外小心。

恒生指數雖然在六月份表現很好,但如果和年初比較,其實到目前為止,恒生指數的回報率是越跌越深,報 -15.65%,比起最差的時候 (第六站)報 -16.27%好不了多少。況且現在香港的失業率情況慢慢浮現,街道上的空置舖位也漸漸多起來,即使在一些大企業的商場裏面,吉舖也是很多的。而且我們面對着國安法的不明朗因素,我對香港未來前途,比較擔憂。
我們的不倒翁指數表現卻是比較神勇。尤其在今站,我們的投資回報率竟然可以變成正回報,報+0.20%,和恒生指數比較起來,距離越來越遠,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能夠再次重回正數,多得一批當紅的股票。我們的不倒翁指數頭三名的位置,終於又起了一些變化。連續很多個站都第一的雅生活 (3319),終於被踢出了三甲之外。

季軍的股票是美團點評 (3690),這一隻股票神勇得令人難以置信,但它的股價的確是表現得非常之好。到目前為止,它的回報率是56.53%,這便是中資股的威力,大家是否很羨慕呢?
不過這種線路陸續有來,亞軍的股票是中芯國際 (981),現在中國的晶片任務都放在它的身上,但不要忘記,如果美國政府要和中國打科技戰,除了對準華為之外,下一個目標可能便是中芯國際。不過無論如何,這家企業的股價到目前為止,回報率高達59.8%,這樣的回報率,又怎能夠不令人羨慕呢?

終於來到冠軍了,它並不是一隻起眼的股票,但它經常都能夠在三甲之內遊走。這間公司便是藥業的康龍化成(3759)等了那麼久,終於得償所願,坐上冠軍寶座。它的回報率高達64.25%,厲害厲害!
總結我們這一站的賽果,有13隻股票能夠錄得正回報。有22隻股票能夠跑贏恒生指數的回報。在本地話知企業當中,李嘉誠的長和集團 (001),表現最差,排在第28位,回報率是-31.97%。到底它能否再次發威?便要看看李澤鉅如何捱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這一關。

後記
最近比較懶了一些,出文章也不多。但是仍希望能夠每兩個星期報到一次我們的投資比賽結果,同時也希望能夠寫一些文章,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62萬人次閱讀過我的文章,在這裏向各位讀者再一次表達感謝,希望你們能夠在閱讀我的文章之中,也為我看一看廣告,希望能夠為我帶來小小的廣告進帳,在此再一次感激各位的幫忙!

12 comments:

  1. 翁SIR我剛也開始投資美股了,初來步到,期待你下篇美股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菲貓,非常多謝你一直以來在這裏的支持!感激感激!😊😊

      Delete
  2. 歡迎來到美國市場,一個全新的天地

    歡迎來我個blog 交流

    期待你四大家族的新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肯閱讀我的文章。四大家族的文章已經完結了!希望下次可以想到一些更好的題材,感謝你的支持!🙏🙏😊😊

      Delete
  3. 翁Sir,小弟我是個美股新手,期待翁Sir有更多關於美股的分析和評論!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無論是在文章或者在YouTube,將來我都會介紹多一些美股。不過我研究美股,來來去去都係嗰幾隻,不知是否合理心水!不過也希望你繼續支持!多謝多謝!😊😊🙏🙏

      Delete
  4. China people say, "God bless america!", then suddenly ...... everything changed without signal!

    D.Webb II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Webb,

      I don’t get the meaning of your sentence. Is it possible to explain it in more detail? Thank you! 😊😊

      Delete
  5. 港美股有一個相同走法,新經濟股股價較不受疫情影響。不倒翁頭十名大多數是新經濟配合生物科技加上物管消費。

    港股主力大多數是舊經濟,自然跑輸新經濟很正常。美國杜指舊經濟和納指新經濟比較已經看到明顯分別。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哈,香港股市,已經不屬於香港企業了。至於新經濟股和舊經濟股,表現各有不同。我只是為香港傳統的股票的沒落而感到憂心。😊😊

      Delete
  6. 香港人在政治方面真是天真浪漫(脫離現實),或者坦白d,愚蠢無知。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mes 兄,我見到你有很多留言。不過請你尊重一點,唔好用賤民去形容其他和你意見不合的人。你有你的方向,你有你的道理,從來沒有人阻止你!但最起碼的,要學懂怎樣尊重人!如果閣下覺得我寫的文章,不合你的心意,很簡單的,不看便是!無謂如此出口傷人!可以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