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October 2017

超新星: 新意網 (七)

今天是2017年10月25日,我這篇文章是突發寫的,希望可以在10月的最後一天出版,為什麼要那麼急呢?原因有四: 第一,趕在除淨前;第二,了解最新的營運狀況;第三,轉上主板的跟進;第四,除淨前後的買賣策略。


第一: 趕在除淨前
新意網將會在11月2日 (星期四) 除淨,等了足足一年,等到頸都長埋,終於等到了。每股將會派發$0.137元的股息,以現在股價$5.40來計,這股息回報率來看不是怎麼吸引,只有2.54%,但總好過什麼也沒有。記住,除淨日不等同派息日,不過如果你在除淨正日之前擁有或買入新意網的股票,那股息便一定是你的。所以,如果你想要股息,你必須要在11月1日收市之前買入,這樣你便能夠獲得股息。但要記住,除淨的金額會在股價中扣除的。要或不要股息,自己好好想想一下吧。見下圖。

第二: 了解最新經營狀況
新意網的管理層在10月20日發出公告,董事局將會在11月2日同時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的業績。見下圖。

新意網在10月中的時候,舉辦了一個Mega Plus Xperience 慶祝儀式,慶祝這個世界級的數據中心正式全面投入服務。根據之前消息,早在八月中這座數據中心其實已經投入服務。那到底新收到的租金是撥入第一季度業績,還是撥入第二季度的業績裏呢?所以在第一季度的業績報告裏便能了解到目前的最新租務情況。

就算新的租金已經有部份撥入了第一季度的業績𥚃,相信第一季度的業績也不會帶來太大的驚喜,因為新數據中心在8月中才剛剛開始營運,截到九月底止,也只有個多月的租金能入到第一季度裡。所以,對第一季度業績不要存有太大的期望。反而聽聽管理層的展望,更為重要。

反而進入第二季的業績裏,更可以清楚地了解租務的進一步情況。最近在其他網頁上,也開始見到新意網的租務廣告,如果大家想更進一步知道新的數據中心的資料,請到以下的連結。

我相信有很多讀者都被這些什麼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等等的公布業績日期搞到一塌糊塗。其實,準確地知道這些日子,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股價往往在這些公布業績前後會有比較大的波動性,想要從中取利,必先要注意這些重要的公布日子,預先做好部署,那才可以賺得可觀的盈利。

所以我在此想清楚地指出這些季度業績的公布日期和情況。因為在這兩年裏,新意網的季度業績變得異常重要,能否賺大錢,便是在這兩年之間,所以每一項資料都不能錯過。例如,每一季的業績都可以令我們清楚知道新落成的數據中心 (Mega Plus) 的租務狀況,市場的競爭狀況有沒有加劇等等。如果季季的業績都如我們所預料的平穩地持續有高增長的話,那麼,新意網的股價理應會跟隨業績增長而向上升上去。

新意網每年的季度業績公布程序:
在這裏舉一個例子吧! 新意網的2017年度是指由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為一個完整的財政年度。而新意網在每一個年度裏,將會公布四次季度業績。

2017年第一季度是指由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9月30日。而第一季的業績公布大約會在兩個月之後,大約是在每年的11月初。這次的第一季度的業績公布日期就是在11月2日。

2017年第二季度是指2017年10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而第二季度的業績公布大約會在兩個月之後,也即是在每年的二月初。

2017年第三季度是指由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0日。第三季度的業績公布大約會在兩個月之後,也即是在每年的五月初。

2017年第四季度是指由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第四季度 (也即是全年業績) 的業績公布大約會在三個月之後,也即是在每年的10月初。

在這裏值得批評的是,新意網的業務算不上是複雜,也真不明白為何季度業績要等兩個月之後才能公布。另外全年業績竟然要等三個月才可以出財務報告於股東們。一間正常的藍籌公司也不需要用上那麼長的時間才能公布業績,這一點值得新意網的管理層注意。作為一間市值過百億的公司,又有良好的管治,為何不能將最新的業務狀況盡快公布於股東知道呢?

第三: 轉上主板的跟進

轉往主板的申請狀況。在2017年9月19日,新意網正式向聯交所申請轉上主板掛牌。轉眼間,這個消息已經有了過多個月時間了,應該要跟進一下。所以在11月2日的業績公布日期裏,希望管理層可以透露些少何時可以正式轉上主板呢?因為轉上主板上市,過程中會否牽涉到停牌呢?如果會停牌,那要停多久呢?另外,會否需要重新再印一批新的股票呢?因為股票號碼8008,不會再用了。

最近聽聞,要從創業板轉往主板上市的難道提高了,雖然新意網有着令人滿意的業績,亦有足夠條件可以轉上主板上市,但為免夜長夢多,還是趕快地把這項計劃盡早完成。轉上主板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在融資方面更加有靈活性,知名度也能夠同時提升,不好嗎?

第四: 除淨前後的買賣策略

有些股東注重股息的派發,有些股東志不在此,大家有着不同的籌謀,所以以下提供三款買賣策略供讀者們去考慮一下:

買賣策略1: 在我的文章裏,大家都知道我非常看好未來這兩年新意網的發展。所以我的買賣策略會是在收到股息之後,再用股息買入更多它的股票,希望可以在這兩年內累積更多股數,這便可以賺得更多。假設在末除淨前,股價是$5.40元,扣除股息$0.137元。在除淨之後,其股價應該是$5.263。通常在除淨之後或派息完後,股價都是比較偏軟,所以我會好好把握機會,希望在貼近$5元左右加碼買它。當然這次的增持,會令到我的平均股價有所上升,但只要新意網的股價繼續向前走,平均買入價上升少許並不是一個問題。但願我的正面推測在這兩年內不會被扭曲吧!

買賣策略2: 在2016年7月1日買入新意網,要等足一年365日才能收到股息,在11月2日 (除淨前之前買咗新意網),同樣能夠收到相同的股息,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最近發現其股價有慢慢向上上升的趨勢。能夠在除淨前買入股票的投資者,一來是想賺取股息,二來是對這隻股票頗為有信心。這些投資者應該相當相信扣除股息之後,股價很快便會返回扣除股息之前的水平。如果這個假設沒有錯的話,這個又快、又好賺的股息便能夠袋袋平安。再加上憧憬公司會有季度的增長,這樣更加可以令股價再向上推多一把。新意網的一年高位是$5.56元,如果頭兩季的業績是對板的話,相信在2018年2月左右,其股價應該可以升上$6元或以上。

當然我們亦希望它轉去主板上市能夠在今年底前完成,這樣的話,新意網極有可能考慮派發中期股息,這樣便能皆大歡喜了。

買賣策略3: 如果你都認為新意網未來的前景是明亮的,但又覺得現在的股價太高,你可以乾脆等除淨後股價比較回軟的時候,趁機會買入。如上面所說,可以在貼近每股$5元的時候才下第一注,若果經濟環境突然變差,有可能令到新意網的股價跌穿$5,那你可以再補多一注。然後靜靜地等待機會的來臨。理論上,新意網短炒也很不錯的,起碼我的朋友經常都在此股身上賺到一些外快。長期持有它就更加沒有問題了。

由2017年1月1日計起,當時新意網的股價是$3.36元,今年的高位是在9月21日,新意網的股價升到$5.56元。一共升值了65.48%。就算以今天的收市價5.39元來計算,新意網的股價也升值了60.42%。當然,和一些如坐火箭般的股票比較,例如例如中國恆大 (3333),一年之內可以升上6.8倍,新意網當然是沒有得比。但對於一些「正常」的小股東來說,新意網的升幅應該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見下圖。

最近和朋友討論新意網各種方面的問題,朋友指出,當經濟逆轉的時候,大圍環境變差,即使新意網的原有業務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其股價也會因應大圍向下而作出調整的。我想了又想,這也是對的。所以當新意網如果跌穿$4,大家請不要驚訝,因為這是外來的力量迫使它的股價向下跌的。如果夠膽量的,這個可能是另一個發達的好幾回,有危才有機嘛。你是夠膽,還是被嚇破膽,便要看你的投資功力去到什麼層次了。

另一個提及的問題,便是新意網的數據中心安全問題。最近看了一些有關於數據中心的安全問題。客戶的伺服系統是24小時不斷運作的,而在運作當中會產生熱能,據說這些熱能可以高達攝氏70度,所以新意網的數據中心必須要有非常優良的降熱系統。如果數據中心一旦發生火們警,而又一發不可收拾,那新意網這個品牌便玩完了。所以我們求神拜佛,都希望它旗下的數據中心千萬不要發生任何災難性的事件。

當然,我們相信新鴻基地產對建築是有嚴格的監控,所以理論上,新意網旗下的數據中心,都應該有一個非常良好的降熱系統。有些讀者可能會問,這些是否過度憂慮了?可能是,有可能不是。因為有一些事情的發生,往往是超出了我們的預計範圍內。你越是覺得不可思議的事,便是越容易發生在你面前,所以唯有期望新意網在數據中心的管理上嚴謹一些,能夠提供一個卓越的服務給予顧客,那麼財源才會滾滾而來。同一個說法,如果其他數據儲存公司的數據中心發生了火警,客戶損失慘重,最終客戶會尋求一個更穩健的公司來擺放他們的伺服器,這樣,新意網的生意便會多了。

正所謂「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之前都提過,新意網的毛利率還是能保持在61%左右,在生意的角度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毛利率。正是因為如此,恐怕會惹來有越來越多競爭者加入這個行業。而且,加入的競爭者,他們的實力和財力都不容忽視。舉個例子吧,國泰航空 (293) 一直雄霸香港航空業,多次擊退廉價航空 (Budget Airline) 公司進駐香港的市場。這只可以怪當時的廉價航空公司實力不夠,所以容易被擊退。

但是,大圍環境轉變了,廉價航空公司的實力相比以前,己是大大的提高了,可以抗衡國泰航空,加上油價大跌,令到廉價航空公司的經營成本得以降低,在財力上也可以打一些持久戰,所以最近國泰航空都面對好多麻煩。如果國泰航空的生意是沒有錢賺,那便不會吸引那麼多競爭者來香港搵食。所以,從這個例子裏,我們可以看出,只要有錢賺的地方,便會引來競爭,所以新意網必須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因為潛伏在新意網身邊的競爭者隨時會跑出來的。

我有一位朋友喜歡短炒新意網,經常獲利,他也知道我擁有新意網的股票,可惜我的策略是長渣不放的。最近他有一個很有趣的提議:他說手頭上的新意網股票已經不多了,將來可能要問我借股票去出售,等低價的時候買回來,再還給我,當然他會給我一些利息作為報酬的。我想了想,這個也是一個可以賺錢的辦法。反正我那些股票是不動產,如果我朋友是借股票,最終還番股票俾我,我有沒有什麼損失的。正所謂借錢還錢,借股票還股票。我的朋友可以這個拋空方法來賺錢,我又可以有額外的利潤,似乎是一個雙贏的結局。如果這項合作能夠成功,我又多了一條財路。

大戶、散戶成交分析

最近在AASTOCKS 𥚃又發現一個可以見到每天成交是落入大戶定散戶手中。例如,以10月26日星期四的成交情況,可以看得出當天到底股數的成交情況,下圖你可以見到,當天的35%成交額是來自「超大手買盤」,而亦都有24%的「超大手賣買盤」。這可說明,當天的股數成交是以買方為主,對我們持有貨的人來說是好事。

不但如此,而且還有一個累積表現圖,此圖可以告訴你,一個月的表現、三個月的表現、一年的表現、甚至乎是過往五年的股價升幅表現。見下圖。

在5年裡升了217.65%,平均每年升幅為43.53%。若以複利率來計是26%,這個增長率其實是相當驚人的。不知大家有否幻想過,往後的兩三年裏,它都能夠維持這個增長率呢!以現價$5.4元來計,3年後的股價預計會達到$10.8元,誇張嗎?如果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這個價錢絕對有可能到達。當然,誰也不知道三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就讓大家已這篇文章為證,看看三年後的今天會否到達$10.8元一股的呢?

最後,最衰我們不知道怎樣可以參加第一季度業績的發佈會,如果可以現場聽到管理層所講的每一句說話,對我們這些投資者來說,可能更加有啟發性。相信在除淨前,現有的股東是不會做任何買賣的,唯一可以見到的是新加入的投資者買入此股,想將新意網的股價推高。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 (10月28日) 關於亞馬遜,它最近的業績非常好,所以股價勁升,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貝佐斯身家超越Microsoft創辦人蓋茨,成為世界首富。他的身家高達美元$935億元。亞馬遜的其中一個主要業務便是「亞馬遜雲端」增長得非常快。這個情況意味着大數據這個浪真的越來越大了,所以全世界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也應會有可觀的增幅。以此推論,新意網應該食正呢條水路,應該有排發。

後語: 下一次再出新意網的文章,將會是它的第二季成績表發出後才寫,又或者其股價升穿了$6元,希望下一篇新文章可以很快和大家見面。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33位人士,增加了3位。好有滿足感,再次感激大家的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28,974。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0,869。增長了1,895人數同睛時突破了30,000大關,實在太開心了。下一個目標便是40,000閱讀人數。而且可以在這裏結交一些新朋友,大家在文章之後各抒己見,實在太好了,我又製造了一個市場出來,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22 comments:

  1. 加油!本地少有長持白馬股。

    最近抽了一手閱文,希望抽中發個小財。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un Yeung 兄,你好!多謝你的留言。如果你想得到新意網的股息,明天便是最後一日,好好考慮一下如何投資會令到自己最有利。閲文好難抽到,希望幸運之神永遠在你身邊,不要發少財,要發大財!👍👍👍👍

      Delete
    2. 這隻股票我從來都只有一個買法,向上小注買。正金字塔購入法。

      現在思考緊會否增加持倉中白馬股比例

      Delete
    3. Chun Yeung 兄,唔好意思,請問什麼事白馬股?希望隻新意網在除淨後可以繼續向上升,大家都發財。

      Delete
    4. 白马股
      白马股,是指长期绩优、回报率高并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因其有关的信息已经公开,业绩较为明朗,同时又兼有业绩优良、高成长、低风险的特点,因而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往往为投资者所看好。

      Delete
    5. Chun Yeung 兄,受教了,多謝你的解釋,我會好好記着這個用法。還有,請問這個說法是否用在中國內地裡呢?

      Delete
    6. 正是如此,今年很多升得勁的白馬都是業績推動,如中國平安 維他奶 中航信 福耀玻璃等

      Delete
    7. Chun Yeung 兄,由業績帶動的股價,才是真正反映真實狀況,希望新意網能夠繼續做好其業績。

      Delete
  2. 多謝不兄分享策略,我會選用1號策略,等接近5蚊時加注。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 兄,新意網的股息我哋肯定可以袋袋平安。接下來要睇嘅就係第一季業績,另外希望它的股價可以回落返去$5邊緣。但是現在的股價似乎在除淨後繼續向上升,這也不是一件壞事,起碼我們的財富繼續向上升。👍👍👍👍

      Delete
  3. 不倒哥~~1113 可以出啦~~~: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我知道你一定會搵我的,1113帶來喜訊,我決定$68.5才出貨,我持貨不多只有2000股,當買了半部 iPhone X 。祝你搵多啲!

      Delete
  4. Hi, 不倒翁. 謝謝你ge 分享. 心動想再入手. 忐忑緊. 依家個價好似唔上唔落甘.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你指的是新意網或是長實集團(1113)。如果你指的是新意網,今天除淨後又再升過,實在太好了。但請不要失望,還有一次機會,便是派發股息之後,新意網股價可能會偏軟,到時你再慢慢收集,希望你加入成為新意網的小股東,等大家齊齊賺錢。請問閣下可否留下大名,好讓小弟容易稱呼閣下,多謝,祝投資順利!

      Delete
    2. 你好, 我是Hayley. 我指ge係新意網. 今天又升左,要好好睇定個位再入市.成功轉主版需時幾多咖? 依家規定嚴格左好多, 唔似以前甘易.

      Delete
    3. Hello Hayley, 印象中你可能是第一個女孩子加入我的blog討論區。我朋友痛駡了我一頓,說我為何要在除淨前出文章,搞到股價仲要向上升,哈哈。如果你已經有新意網在手,你應該好似我這樣,開心到不得了。第一季業績有增長,但不多。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才會見真章。我估計去到明年六月前,如無意外,新意網應該可以去到$6.3左右。放心,它的股價總有機會跌翻落嚟,密切留意便可。至於𨍭上主板上市,報告中提及已經花錢在文件和法律上,它轉去主板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希望轉上主板後,可以輕輕的再升多5%咁就好啦。你好聰明,懂得欣賞新意網,我在此祝你投資賺大錢!

      Delete
    4. 我認衰仔,我轉載了這篇文章去了雪球。至少都有2千幾遊覽記錄,另外有3人再轉載這篇好文章。大受好評!
      不倒兄 加油!造福無數新意網小股東!

      另外已抽新股雷蛇,希望抽中賺小財。

      Delete
    5. Chun Yeung 兄,我都係講笑啫,我邊有咁大力量阻礙股價升跌。喂大佬,邊有2千幾人睇過呀?😂😂😂我個閱讀計數器都冇乜變化喎,哈哈。不過要認真咁感謝你幫我推介,希望更多你認識的國內朋友(雪球應該是國內的網站吧)能夠看到我的文章,你我都在新意網賺到錢,大家要互相恭喜。最後祝你抽新股雷蛇成功。

      Delete
    6. 我都想收集新意網, 睇下遲D 有無機位。多謝樓主咁用心分享.

      Delete
    7. Dear Jen, 8008是幾有潛力的一間公司,你一定有機會可以在$5或者$5以下買到的。請你耐心等候。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我會繼續努力寫好每一篇文章,感謝你的支持。

      Delete
    8. Hi, 不倒. 相信我唔係第一個女仔加入. 應該有D你誤會左係男仔XD.
      我已有貨喺手呀, 但係一直想補又未去到我理想ge價位. 依家都去到三年高位喇.
      你對成功轉主版後對股價ge影響, 睇法較為保守喎.

      Delete
    9. Hayley, 你應該是第一個女仔在這裏留言的,當然我見到有一些女仔可能成為我的Followers. 這兩天你的心情如何,是否心情愉快呢?原本諗住要到出年才可以平穩地升上$6.3,只是幾日之後,已經去到呢個地步,我們互相恭喜吧😂😂😂😂😂我做事一向都比較保守,你後生又有魄力,我都希望你搵多啲。其實股價升得太快,一啲都唔正常,但係你知道這些資金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可能好快8008會升到$7😂😂😂😂,到時我們再互相恭喜一番!祝你投資順順利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