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October 2017

電訊風雲: 數碼通 2

對上一篇文章「數碼通 1」便介紹了其背景和它的十大隱憂。讀者們,看完之後,如果持有其股份的投資者,可能心裏面已經涼了一截而嘆息地想着,這次慘了,來年的業績可能非常難看,到時候股價一定跌得頗為利害。到底現在是否需要止蝕離場呢?這個我也說不準,但是,一間公司不可能只有缺點而沒有優點的。大家可以再看看以下所列出的潛在優點,才決定到底應該止蝕離場吖,仍是趁着它的弱勢,趁機投資在它的身上,然後期望將來有更好的回報呢?俗語有云:「有危才有機」,機會往往在危險之下,不容易看到,但若能臨危不亂,看清形勢,往往勝利便是屬於你這一方的。


數碼通的強項


強項 1: 數碼通一路都有回購自己股份的習慣

在2016/17年裡,它亦繼續回購自己的股份。全年一共回購了8,192,000股,一共花費了港幣$87,715,000元。佔了全年盈利$6.72億元的13%。見下圖。

在2017年的下半年,回購股份的速度在九月份的減價戰展開後,明顯地加速。截至2017年9月25日為止,數碼通已經回購了13,512,000股,一共花費了超過港幣$1.3億元。可惜的是,股價並沒有因為回購的因素而停止向下跌。例如在9月4日,數碼通買入了959,500股(動用了$9,271,830),而當天的成交股數只有3,868,000股,數碼通自己買起佔當天交易股數的24.8%。又例如在9月12日,數碼通回購了1,000,000股 (動用了$9,309,500),而當天的成交股數只有3,858,000股,數碼通自己買起展當天成交股數的25.92%。見下圖。

公司回購自己的股份,目的有三: 第一,穩定股價。數碼通的股價一路向下尋底 (最低跌至每股$9.18元,是新的一年新低),對股東來說並非一件好事,所以穩定了股價,便是穩定了軍心。因此要回購股份去護盤。第二,公司有強勁的現金流。一來,既然公司有強勁的現金流入,又沒有太多地方需要支出,所以回購自己股份可以令到市面的股份供應減少,令到股價向下跌的機會減少了。二來,買回來的股份是需要注銷的,所以可以為餘下股份增加資產淨值,何樂而不為呢?第三,公司的管理層和主要股東對公司的未來前景並沒有市場所看見的那麼悲觀,所以投下公司信心的一票。

我相信,如果數碼通的股價繼續在低位徘徊,公司將會繼續在市場上回購股份。截至2017年4月12日為止,新鴻基地產擁有大約68.05%的數碼通股份,不排除還有其他基金公司擁有此股份作長期投資,再加上一些長期持有股票的小股東們,其實市面上可以供應的股份並非太多。數碼通現在的市值 (2017年10月10日) 大約為港幣$105億元左右,假如只有兩成股份是在市場上流通萬的來計,其總值也不過是區區港幣 $20億元左右,如果數碼通繼續回購其公司股份,對其股價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助。返回$10以上可能並不是一個夢了。

強項 2: 香港第一間公司開發到5G技術

數碼通是全港第一間發展5G技術的流動通訊商。早在2017年1月初,數碼通便宣布和愛立信成功進行香港首個5G技術展示,務求盡早能夠運用其所研發的4.5G/5G產品。務求盡快搶佔這個5G新市場。根據數碼通所顯示,5G的速度將會比現時的4G快大約5倍至20倍,這個速度的提升有助加快兼容在AI,VR,AR,和其他物聯網的應用程式上。現在的客戶大多需要簽一個比較長的合約,例如兩至三年,所以盡早準備好提供5G服務比客戶,便能提早鎖定這群客戶,不怕他們會流失到其他的流動電訊商處。

強項 3: 加強新業務的發展ICT
話音漫遊收入佔集團總收入14%,比重不少,可惜這業務的收入減少已成定局,現在只好找尋另一項新業務去取代它。數碼通已經加快投資於新業務包括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物聯網 IoT, 人工智能AI及機器對機器M2M上,務求這些應用程式將來能夠用於客戶身上,從而增加此新項目的收入。例如ICT主要服務對象為商務客戶,能為客戶提升他們的電子系統,所以可以在此收取可觀的服務費。

強項 4: 撤出澳門業務
在數碼通1的文章裡也提及過,澳門的流動電訊服務年年虧損。今年的業務的表現,錄得港幣$2,400萬元的虧損。除非數碼通有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要繼續持有澳門的業務,否則一個年年虧損的項目便不應再繼續存在於集團裏。思捷環球 (330) 便是要關閉所有虧損的店舖來提高公司的盈利,目前其改革仍然繼續,不過其股價和盈利都有了改善。思捷環球的管理層很肯定的說,只要是虧本的店舖,都必須要關掉,這樣便能把公司的財務資源用於更應該使用的地方上。澳門人口只有區區幾十萬左右,它是否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市場呢?看來也不像。

如果有其他電訊商能夠出一個合理的價錢,數碼通的管理層應該考慮把澳門的業務賣出。一來,可以多一筆額外的資金可運用,提高公司的現金流狀況,又或者可以用來減債,減少利息支出。二來,沒有了這$2,400萬元的虧損記錄,對下一年的盈利有很大的幫助。值得慎重考慮!

強項 5: 可能有被收購合併或被私有化的活動
中央政府旗下的國企老早已經深入香港市場。其中金融市場和電訊市場都是中央希望監管的一個重要環節。看看我們祖國的電信市場,便是由中國移動 (941) 所帶領的三間國家企業電訊公司瓜分了整個龐大市場。目的不是想賺大錢,而是想控制訊息的流動。香港最近的反國家言論有增無減,說不定中央政府會因而出手收購香港的流動電訊商,務求言論不能夠互亂流動。

大家看看電訊盈科 (008),它的第二大股東便是中國聯通 (762),現在持有電訊盈科18.49%的股權。將來很有機會取代李澤楷去控制電訊盈科。數碼通 (315) 同和記電訊香港 (215) 都是由大股東牢牢的擁有絕對股權,所以如果中央政府要收購這些公司便比較方便,因為股權集中,只要大股東首肯,事情便容易解決了。何況數碼通的大股東新鴻基地產 (0016) 一向作風低調,也不似會和中央對着幹的,所以被收購的成數也不低。我忽然有一個奇想,如果中國移動(941) 想將中國移動香港注入數碼通裏,然後收取數碼通的股票作為代價,這樣便能間接地成為數碼通的其中一位主要股東,同時可監察香港流動訊息的狀況,以防反中!在染紅和擴大市場佔有率之下,數碼通的股價應該會向上提升的。

那麼,被私有化的機會高嗎?已知新鴻基地產持有68%的數碼通股份來計,市場可流通的股份大約在32%左右,以數碼通現有市值港幣$105億元計,街外貨只值$33.6億元。以私有化30%提價來計,私有化的總成本也不過是區區的$43.68億元而已。以一間新鴻基地產市值接近港幣$4,000億元來計算,要私有化數碼通,那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

最近,數碼通不斷回購自己的股份,這樣已間接令到新鴻基地產持有股份的成數不斷提升。例如,在2016年12月31日時,新鴻基地產持有數碼通67.38%,在2017年4月12日時,其持股權已經升至68.05%。同時,數碼通的股息是可以選擇「以股代息」的,如果母公司選擇以以股代息的方法去收取股息,這樣也會間接再令到新鴻基地產持有數碼通的股份成數再次提高。到了新鴻基地產持有數碼通的股份接近75%的時候,再提出私有化,其成本可以再降低,所以也不可以抹煞這個私有化的可能性。

強項 6: 財務狀況比其他對手健康

以2016年的財務狀況作出一個比較
香港寬頻 (1310),總債項為$37.21億元。
和記電訊香港 (215),總債項為$44.67億元。
電訊盈科 (008),總債項為$455.88億元。
香港電訊 (6823),總債項為$381.93元。
數碼通 (315),總債項為$26.91億元。

從以上各間電訊公司的總負債金額來看,數碼通欠人家的錢最少,也可以說是比較穩定的一間企業。而且如果以最新的市盈率來計算,數碼通是以上五間公司裏面市盈率最低的一間,只有15.49倍,相比起香港寬頻,其市盈率高達33.18倍,數碼通已經算是超值貨品。

強項 7: 策略聯盟圍攻成功
數碼通本身業務比較單調,但他的聯盟盟友卻鬼主意多多。例如香港寬頻 (1310),本身和無綫電視TVB (511) 有業務聯盟,譬如成為香港寬頻的客戶將可以免費收睇TVB以往的劇集。雖然此項業務並非很突出,但至少可以吸引一班喜愛煲電視劇的客戶,這樣的聯盟,可以加強數碼通業務的豐富性,最終可能吸引更多的客戶。數碼通現在香港 客戶人數超過206萬,客戶流失率大約為1%,只要能夠提供卓越的顧客服務於客戶,相信流失客戶的情況會再改善,有了一批忠實的客戶支持,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便有了保障,也可穩定下來。

強項 8: 派息比率可能超越75%
雖然數碼通管理層曾經講過,大概會用利潤的75%用作派息。但好像今年每股盈利$0.62元,但派息每股也有$0.6元,派息比率高達96.77%。來年若果利潤真的下跌,相信管理層未必會遵守75%的派息比率。我估計,為咗要令股東覺得滿意,相信派息比率會高達盈利的100%。雖然下年的股息未必能及今年的每股$0.6元,但亦希望每股有$0.5元的股息。照這情況看,股息回報率也可高達5%。對長期持有股票的股東來說,也不是很差的回報。

強項 9: iPhone X 可以帶出新希望
另一個可令數碼通翻身之作便是要靠Apple的iPhone X。最近推出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反應好似不是太好,現在唯有寄予厚望於iPhone X。根據我身邊的朋友和我自己,都傾向購買iPhone X,但它的價錢卻不便宜,頂級版iPhone X官方售價是$9,888一台,對年輕人來說,要全數一次過支付這金額可能有點吃力,所以唯一的辦法便是上台再和數碼通起碼簽兩至三年的長期合約。這樣便能增加客戶數量,增加經常性收入。同時亦可增加售賣手機業務的收入,對來年的盈利有着重大的影響。iPhone X正式開賣時在本年的11月初,效果如何不需要太長時間便能看得清楚了。

強項 10: 加強產品宣傳
俗語所謂「知恥近乎勇」,數碼通可能已經知道,各間公司在大打減價戰的時候,客戶人數總有可能流失到其他電訊公司裏處。為了加強客戶對公司的忠誠度和產品的信心,最近數碼通亦都擴大宣傳自己的服務。起碼在電視上可以看到更多的數碼通產品和宣傳,這樣不單止可以提高企業形象,同時亦可宣傳公司獨有的產品和服務,雖然宣傳費會因此而提高,但若果能夠將企業的活躍度提高,能夠喚醒市場的主意,也是值得的。見下圖。

對數碼通的投資策略

雖然流動電訊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但是每一間公司都能產生有一定的盈利的貢獻。那便證明這個市場是有生意可做的。已2016年財政年度來計算: 電訊盈科的盈利是$20.51億元,香港電訊的盈利是$48.89億元,和記電訊香港的盈利是$7.01億元,香港寬頻的盈利是$2.45億元,和數碼通的盈利是$6.72億元。香港的電訊市場也是一個接近百億元的市場呀,也不是一般的小生意。

當我在寫作此文章的時候,數碼通的股價從底部 (每股$9.18元) 向上升回去,現在的股價是每股$9.65元。所以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選擇。

第一: 等候良好機會賣出數碼通
如果你買入數碼通的時候,股價是在$10元左右,那你便可以等候數碼通在派息前,趁股價可能升到接近$10的時候賣出此股,希望可以平手離場。數碼通的末期息是每股$0.33元,除淨日是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若果數碼通的股價能夠在此日期之前升回$10元以上,便是出貨的好日子。通常,很多股票的股價都在除淨日之後便會慢慢回落,所以要把握良好機會喔。

第二: 繼續持有,收取現金股息
如果你對數碼通還有一絲的希望,你可以繼續持有它的。它的末期息也有$0.33元,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息率。若果你買入數碼通的價格是高的話,那收取一些股息,當是安慰奬也好呀,所謂的輸少當贏。然後再持有股票,等候一個良好的機會,再把手上的股票出售。雖然不知道機會會何時來臨,但我總相信流動電訊行業不可能無止境的差下去。總會有一些時候,有一些利好這個行業的消息出現,那個時候便是出貨的好時機。

第三: 繼續持有,收取股票作為股息
最近看見香港的流動電訊公司不斷大打減價戰,其實心裏也有一些驚慌。我的數碼通股票平均買入價格是$9.9元左右。當它的股價跌至全年新低的$9.18元的時候,其實我也很害怕,害怕它會跌穿$9元,$8元,甚至$7元。但隨着數碼通不斷回購股票,我便想着,既然公司都肯用真金白銀去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我是否應該還是等等,再看清楚才作出決定呢?
既然現在股票的價格是低迷的時候,我選擇用了「阿Q精神」去解決這個難題。數碼通將會派每股$0.33元的末期股息,我將會全數轉化為股票,雖然現在還不知道轉換股票的價格是多少,但希望換股價大約是在$9.5元或以下,在這樣的溝淡情況下,我的股票平均買入價將可以降至$9.7元或以下,務求令到自己的股票價格是貼近市場的低價位,期望將來大升的時候能夠賺盡佢。另一個原因要收取股票為息,是相信數碼通還是會繼續派息的,那麼我便會有更多的股數去收取將來股息。

當然,在我未買咗數碼通的時候 (當時股價徘徊在$10.5元左右),我曾期望過它能夠升至$13元或以上。以現時股價$9.65元來計算,有望上升35%,這期望是否很過分嗎?既然要食大茶飯,這個升幅也不算太過分,個人是可以接受的。問題是什麼消息可以刺激佢上升呢?期望以上任何一個可能發生的強項能帶領數碼通向着我的目標 ($13元) 進發。

今次派發的末期股息,如果新鴻基地產和我一樣選擇以股代息的話,其持有數碼通的股權將會超過現時所持有的68.05%,大家拭目以待。如果母公司都要股票的話,這可證明新鴻基地產對數碼通依然是有信心的。

自己時常都說我們現在是活在數碼世界裏,既然是活在數碼世界裏,在溝通上也必須要經過傳輸系統。斷故傳輸系統不可能是免費的,也即是說,無論我們的世界是如何方便,最起碼都要付款去找出一條溝通的渠道,所以我認為流動電訊行業依然是一個必須要的產品,如何把這產品做好,這才是各間流動電訊公司要做的事情。我持有數碼通不過是半年左右的時間,若以長線投資為目標,現在持股時間尚短,可以再給多一點時間去觀察觀察它的未來動向。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預告: 數碼通的文章大致上已經告一段落,除非有突發事件,才會再寫多一篇它的文章。下一篇文章將會介紹香港電訊 (6823),電訊盈科的主要資產都是在這間公司身上,所以成也香港電訊,敗也香港電訊。

後語:
最近寫了一篇另類的文章 (不倒翁哲學之買樓好?買股票好?) 反應比較一般。我的原意,是希望透過比較去說明股票這種工具其實並不可怕,只要大家用心機去研究一間公司的背景和前景,獲利的機會也是很大的。當然,看着自己的公司股價猶如過山車般升上、跌落,也不是人人可以受得住的。我依然會在將來繼續寫一些有關於股票的特性文章,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多多支持。正如我所說,這篇文章是給一些對股票未有深切認識的人去了解,如果你是一位資深的股票投資者,這對你的啟示當然不會太大的。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29位人士,增加了1位。除了感激也不知可說什麼了!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25,372。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6,478。增長了1,106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69 comments:

  1. 多謝師兄分析, 我早前己賣了香港電訊只餘和記了....

    師兄今次寫電訊股好似無之前長建咁大回響? 我反而重覆睇緊師兄之前寫的長建同長和, 期待有日師兄出長實報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王兄,你到底是否住响我隔離,點解你會知道我正在籌備寫長江實業(1113)呢?哈哈。係呀,電訊系列真係冇咁熱烈,不過冇所謂,反正總有一批買入電訊股的讀者會希望閱讀到我的文章,其實我自己都放咗好多錢落電信股,所以希望自己可以分析清楚他們的實質價值。另外,王兄,我終於見到你寫的blog,我會慢慢欣賞你的作品。祝投資順利!

      Delete
    2. 哇, 我個雞雞blog 純粹係吹水架咋, 我當左佢係財界facebook 咁玩, 諗到乜寫乜含金量極少, 師兄唔好見怪:P

      Delete
    3. 王兄,你太謙虛了,希望你繼續寫多啲文章,大家可以互相交換情報,互惠互利嘛!我現在正在寫作香港電訊6823,希望可以盡快出版俾大哥你欣賞。

      Delete
    4. 不倒翁兄,

      非常其待你出新文of 1113啊
      呢排我都開始睇佢份ar

      老王兄,

      剛send左個email 俾你
      有野請教下咁~

      sk

      Delete
    5. SK兄,1113的文章正在籌備當中,希望盡快可以出版,請大哥耐心等候。你看看我以前寫它的文章,大概也知道它擁有什麼重要的資產。

      Delete
  2. 電訊股少有的詳細分析

    熊市買低周期股票是好投資,牛市買低周期股票就錯升浪,但不會錯過泡沫爆破的跌浪,這層較糾結。

    最近發現隻貴利股原來是新鴻基系列,都有5里息,絕對係不倒兄想研究的範圍內,86號仔

    Ak47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你好!
      每一隻股票,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過去的資料,慢慢在資料裏面搵出一些有用的數據,這便是書中自有黃金屋,哈哈,發達就是靠這些了。
      大哥所指的「低周期」是指什麼?我不太理解,可否解釋解釋一下?86和626我都有持有,兩隻股票我都想寫,不過要排隊慢慢來,哈哈! 86號是一隻好股,現在只是在等候一個機會向上爆升(我相信它極有可能被收購)。祝投資順利!

      Delete
  3. 成日覺得不倒兄是否手持新鴻基全家桶股票?
    有數碼通新意網86。
    我估計旗艦股新地應該都持有?

    Ak47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我唔係專登持有新鴻基地產系列的股票。買8008是因為兩年前認識了大數據(Big data)才找到它的。至於315,是近半年才持有的,貪它好息又穩定(當時係咁諗)。依家數碼通的股價不是太差,我不是輸很多,所以繼續持有觀望。至於地產股,我最喜愛的是恆隆地產101和長江實業1113。今天剛剛賣出了1113,賺了數千元,半部 iPhone X ,哈哈,仍需努力。仲有,86並不是新地系列的公司。

      Delete
  4. 應該我用錯詞

    牛市買基本面惡化的股票容易錯過升浪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我買股吾買市,所以我不太理會牛市定熊市。反正我啲股票都會跟着大市上落,只不過我的股票理論上波動沒有大市波動得那麼的利害。你最近投資了什麼股票,說來研究研究一下。再次感謝你的分享先。

      Delete
    2. 最近投資的股票可能不對你的胃口。
      主力內資股和以內地業務為主。
      福耀玻璃,中國太平,中國華融,網龍,粵運交通。
      以本港業務為主的股票都持有,港交所,新意網,aeon,粵海投資。

      另外其實都有留意日常生活容易接觸的股票,最近對日本城和利亞零售(ok便利店)有興趣。呢兩隻都肯分紅,零售業。

      Delete
    3. Lau兄,最近買親內地股,都有運行。唔似得我,死守香港股,冇運行。看見你所持有的股票,我還是喜歡你的香港股票組合,有獨市,有增長,也有好股息的股票在手,冇得輸👍👍👍。內地股方面只有網路我是聽過的,其餘的我都不太懂。祝投資好運!

      Delete
    4. 部分開始建倉

      賺得最多同最有持久力都是本地業務股。就算同樣成長股 香港電視感覺持有得比網龍安心些。

      內地股你見到我明顯取向通常買龍頭,除了買不到中國平安而買了中國太平。

      希望牛3分批減持。

      現在持有的新意網去到牛3是否減持才是真正的考驗。

      到底繼續堅守還是升到什麼不合理的程度才放手?

      Ak47

      Delete
    5. Chun Yeung Lau 兄,

      粵海投資 都係一隻好靚既公用股啊
      如果1038太貴其實都可以搵佢代替
      不過粵海投資只集中供港東江水
      好像過份單一咁

      sk

      Delete
    6. 嗱,Lau兄,都係香港股幫你賺得最多,好好保留它們吧!牛不牛三,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這兩年來平穩過渡,咁我就非常有信心8008可以有一個大豐收年。樂觀啲想,能有35陪市盈率,它兩年後的價格應該值$10一股。但是如果牛三出現,那很快熊一就會到來,並不是一件好事。或者你可以等待8008升至$6先走一批。

      SK兄,粵海投資沒有怎樣去分析過它,我依然堅信1038,佢越貴越好,唔好俾其他炒家亂炒。 1038我亦看得很好,兩年後見$100,信嗎?😂😂😂

      Delete
    7. 業務越單一,越容易分析。儘管粵海有其他業務,重心是看水費就可以。約3年續約加水費太屈機。

      粵海相比長建優勢在於派息比率仍有望上升,你看今年不少國企如中移動神華都大幅加派息,好明顯是國家意志。

      論成長性1038一定好過270,論派息,270好過1038。

      Delete
    8. Lau兄,如是單一業務,又穩定,又壟斷,咁又吾怕持有。我反而有疑問,哈哈,Lau兄有否恆心和定力只是持有等待收息呢?如有,那股息便變成你的恆常收入,非常好。

      Delete
    9. 270我應該無視股災持有。

      如比例太少,見機加注。

      Delete
    10. Lau兄,我會密切留意這隻股票,看看它是否如你所說那麼穩定。祝你加注成功。

      Delete
    11. 多謝Lau兄指教.
      我都要留意下270 有關供水合約既明細先得!

      sk

      Delete
  5. 哈不倒翁兄
    我已經吾再睇佢股價將會升幾多啦
    只係想佢回調多兩至三成,再加倉🤑
    現價約68 即要番番去47~55左右
    除非有單一重大事發生 不然較難唷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SK兄,若1038真的下跌2、3成,我唯有去借錢加注,別無他法,但願這天不要來,哈哈。今年只餘下2個多月便完結,相信不會如你所說的下跌。能跌至$63,你應先下一注。同時,將你一些非核心股票趁高沽出才對,重新建立一個更穩見的靚倉。

      Delete
    2. 對啊 要佢回調20-30% 不容易呢
      呢兩年要密切留意
      總感覺到最近是暴風雨前的平靜

      sk

      Delete
    3. SK兄,你經常性保持有暴風雨來臨的準備是最好的準備。雖然話仲有兩個零月2017年便會結束,但大家都不知道究竟歐洲會否變天,美國同北韓會唔會開拖,中國內部會唔會有啲咩突發事件發生,根本無人能夠預料,有一份危機感是好事。我有一些零碎的股票,雖然很喜歡,但如果價錢適合,我亦會賣出去。化整為零, 2018年重新出發。

      Delete
    4. 對啊不到倒翁兄,
      我覺得睇長和系上市公司既AR 尤其開頭主席報告
      真的俾到不少啟示
      一個過去幾十年來多次成功炒底再高賣既老手
      如今幾間上市旗艦AR 內主席報告都多次重覆"繼續增加經常性固定收入"
      其實可以推導番一個假設出來
      是否黎近呢幾年會有一段吾短時間
      環球經濟會步入一個下行方向既巡環呢?
      這會大大影响選股呢

      sk

      Delete
    5. SK兄,照你咁講,大部份上市公司主席都覺得炒賣在香港已經不能繼續下去了,增加穩定的收入變成必須要的生意了。其實很久之前我已經非常期望中國市場會爆破,但可惜一年一年的過去,這個結果還未出現,可能是因為有一個強勢政府吧!都係果句,小心選股。其實我跟着李嘉誠往外跑,可能也並非一件好事,外面可能也是風大雨大的。

      Delete
    6. 不倒翁兄,
      可以到一個叫"老占的博客"
      有一篇"揮一揮手,還是要走(二)"既blog文
      或許能有多一點的啟示~

      sk

      Delete
    7. SK兄,多謝你提供的Blog, 作者寫得有道理,李嘉誠離開香港,應該是為了下一代,說不定將來李澤鉅可以封爵,咁李嘉誠家族便變成貴族了,好過那一些什麼人大代表,有個屁用,哈哈。中國政府最喜歡就是利用你,但用完即棄,令人感到心寒,若我是李嘉誠,這個世界,天大地大,有錢為何不跑出去呢?為何要看中國政府的面色呢?

      Delete
  6. 不倒翁兄,

    您如何看待2588.HK BOC Aviation.除了行业本身需要高负债,也是一家像1038类似,strong cash flows generation 及 predictable cash flows.
    Pros- Operating margin 保持在 40%, trade receivables 0, 客户必须提前1个月缴交租金,股息4厘,亚洲中产崛起对飞机的需求,高素质有经验的管理层,客户分布广泛,同行比较估值合理 (P/E, P/B)。
    Cons - 高负载,潜在美元加息,航空业业绩恶化(国泰惨不忍睹的业绩)。

    谢谢,期待您1113的报告。
    J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隻係好物,股災候保收息名單。如有5里息就性感。

      Delete
    2. JL兄,新朋友,歡迎你!2588我剛剛看一看它的基本財務表現。如果你話它類似1038,我並不反對,原因這兩間公司都是資本密集的公司。唯一比較是當經濟不景的時候, 1038 將會比較優勝。相反當經濟好的時候2588會比較優勝。但2588的債務比率高達恐怖,同埋我對其管理層不太熟悉,管理層的態度對我來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上市時間不長,要長遠地看它是否能夠真的持續增加派息才可再作決定。而且其業務單一,相反長江基建瓣數多,能抵受更加凶險的形勢。
      好高興認識你,希望你能夠閱讀我的所有文章,感激不盡,祝你投資長勝!

      Lau兄,呢隻你都有興趣?每個範疇都有你的足跡,利害利害!👍👍👍

      Delete
    3. 谢谢不倒翁兄的解答,感激不尽。我是关注及投资港股的马来西亚人,尤其喜欢稳定现金流这一类的公司(1038)。读了不倒翁兄的文章,觉得我们投资理念相近,才敢问兄台关于2588的意见,望你有空可以研究一下。我同意您的见解,1038多元化的资产,绝对是抵挡经济凶险形势的优良资产。我个人投资数额最多的是1038。业务单一的确是2588的弱点。高负债在飞机租凭这一行实属正常,2588胜在有大股东中国银行的特别照顾,2017年上半季整体付出的利率为2.7%,令同行嫉妒。2588其实是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新加坡公司,以前是新加坡航空/淡马锡控股的附属公司。中国银行2003年以美元9.7亿收购,今天市值美元37亿。管理层方面我个人觉得优良,CEO/CFO两人从1998年任职到今天,今天2588的总部还是设在新加坡,没因为中资的关系而改变。股息方面管理层已决定从30%提升到35%。我会阅读你所写的文章,真是获益不浅,祝大家投资长胜。

      JL

      Delete
    4. 回不倒兄
      物以類聚,除了資產折讓收租股外。同好多收息人士一樣總會不約而同留意這類股票。

      買股其實涉及相人,除了觀察管理層也留意持股人士操作及言行,這也是一個樂趣。

      Delete
    5. JL兄,原來你來自馬來西亞,太好了,我的文章竟然可以去到你那邊。我和你一樣,大部份資產都是投放在1038身上,它上升,我發達,它下跌,我仆街。我已準備在今年年底前會寫多一篇關於1038的文章,我相信今年的業績應該會非常之漂亮,我會在文章裏用假設的數據去證明1038會有良好的增長。至於你那隻2588,我會好好的看看它的財務報告。今日香港股市失驚無神跌了最多600多㸃, 1038年發揮了它的強勁防守功能,太好了。JL兄,我想問一問,如果你在香港的股票市場𥚃賺到錢,在馬來西亞是否要交稅?

      Lau兄,你啱,多看其他股票是有益的,起碼不同範疇都好略知一二,我個人比較落後,買股的範圍相對比較狹窄,我需要大量時間去改善改善自己的投資態度,多謝你的提醒,感激不盡。原本以為這篇文章沒有太大反應,現在看起來也不是太差。🙏🏻🙏🏻🙏🏻

      Delete
    6. 今晚港股跌是因為歐洲股市大跌,主因在西班牙,黑天鵝機會。
      我信歐洲大佬們會壓制加獨

      Delete
    7. Lau兄,歐洲股市之前跌好多咩?剛剛睇完歐洲市場是向下跌,但不算太多。希望你呢一隻黑天鵝不要來。仲有兩個半月,今年投資便會完結,風平浪靜啲好。千祈唔好將我今年所賺的,在這兩個半月全部退回去。哈哈

      Delete
    8. 今日加注粵海投資和900,提升防守比率

      Delete
    9. 感謝不倒兄回覆的電郵,特來支持。

      Delete
    10. Lau兄,900也真的很不錯,息率夠高,如果業務是再穩定些,很不錯的一隻股票。贏多啲!

      Ryan兄,終於在這收到你的訊息,多謝你的支持,祝投資順利!

      Delete
    11. 不倒翁兄,

      在马来西亚不需要缴交税。马来西亚没有实行 Capital Gains Tax.

      Delete
    12. JL兄,馬來西亞不需要交增值稅,實在太好了。如果住在馬來西亞,透過在香港炒股所賺到的錢,在馬來西亞用,實在太美妙了。馬幣好像貶值了好多,何解呢?JL兄,可否告知一二馬來西亞的經濟狀況如何?有何缺陷令到馬幣貶值那麼多呢?我以前在加拿大,也認識一批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他們都非常有錢,據說馬來西亞的經濟命脈都控制在華人的手裏,是嗎?再次多謝你提供的資料🙏🏻🙏🏻🙏🏻🙏🏻

      Delete
    13. 不倒翁兄,

      马币从三年前的1美金兑换3.30左右,贬到今天1美金兑换4.20 (贬了百分之27). 贬值的原因太多了,主要的为:-

      1. 马来西亚太依靠石油出口,政府百分之三十的收入。当石油从100美元高位,瞬间滑落到40-50美元水平,政府收入大跌,影响政府的信贷评级。石油大国都面临这个问题(中东,委内瑞拉等)

      2. 多年的弊病瞬间浮出。当石油价高企时,弊病都可以掩盖,天下太平。马来西亚自1993年(二十五年前),财政预算年年赤字。赤字是因为非常臃肿的政府公务员体系,政府为了要照顾马来族群,不顾一切的拥护臃肿的政府行政体系。政府百分之八十的预算花在行政开销,发展开销才百分之二十,放眼全世界这是非洲那些 failed state 才会发生的事情。发展开销上,政府朋党贪污舞弊,尤其马来人,没有公开招标,打比方价值1亿的政府工程,朋党可以3亿投得,2亿被朋党们瓜分掉。

      3. 首相纳吉一马发展公司贪污丑闻。相信不倒翁兄在国际媒体都有所闻,南华早报,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曾经大篇幅报道。马来西亚首相是世界史上第一巨贪,中共那些大老虎都比不上。用国家担保的名义通过高盛投行,向国际投资人发至少420亿美元的债券,贼相个人户头被证实私吞26亿美元,其余的款项相信都被朋党们瓜分,浪费掉了。留下来的美元巨额负债,少了石油收入,国家没有盈余,更是吃紧。

      4. 2015年4月推行6%的消费税. 其他国家的消费税是为了减低个人及公司所得税,提高吸引外资的吸引了。但马来西亚所收取的消费税非常不透明,可以推断都拿去支付欠下的美金债务。这消费税严重打击国内消费能力,商品都变相涨价了,马来西亚最新的政府官方通货膨胀已经是4.2%,实际上恐怕10%都惊奇。

      是的,经济命脉都在华人手里,华人善于经商,多年来输送利益给贪污的执政党,以换取经商环境。我这儿可以简单描述马来西亚的经济状况,1.高通货膨胀2.人民消费力减弱(工资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下不可能成长,进口物品因为马币大贬而昂贵,消费税的推行) 3.银行呆账显著增长,因为很多资本都借给石油行业,银行资本实力显著下降,银行批准新贷款变得非常谨慎 4.五年前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随着银行的谨慎而开始下降。

      我非常不看好马币及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长期走势,在很大可能外债违约的情况下,变成1998年的印尼,近期的阿根廷,俄罗斯。货币大幅度贬值,陷入超级通货膨胀的情况。所以我的投资方向都是以外币为主(美元,港币,新加坡币)。马来西亚本地股市我只看好一个高成长的行业,医药手套公司,他们都是出口赚取美金的公司,出口做到医药手套业世界龙头,供应给全世界的医院。他们都是自立更生的杰出华商,在马来西亚设厂把货物对外售卖,赚取美元,不受国内不景气影响。

      不倒翁兄假如有兴趣可以留意这两家医药手套龙头,Bloomberg code - HART:MK, TOPG:MK.

      其他公司尤其是马来人管理的公司,政府关联的公司,以及靠马来西亚国内市场的生意,都可以股可以一一忽略掉。


      Delete
    14. JL兄,非常多謝你提供這些宏觀經濟的資料給我。🙏🏻🙏🏻🙏🏻🙏🏻我關心馬來西亞,因為我還有朋友在哪裏。根據你所講的情況,馬來西亞近年的經濟發展(economic development, not economic growth)應該非常緩慢,因為政府的支出都很少放在經濟發展裏。你講得非常啱,長遠來看經濟應該不會有很大的發展,有點兒可惜。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一位馬來西亞的朋友講$4港幣才可換一蚊馬幣。以你現在提供的匯率$1.86港幣便可會一蚊馬幣了。總括你詳盡的資料,馬來西亞內部問題多多,怎麼辦?如果它的外匯儲備不多,會否好像你所說的受到追擊,製造另一個金融風暴呢?你還是把錢放在馬來西亞以外的地方比較安全,港幣等同美金,所以你可放心地在香港炒股,我祝願你在香港投資贏多啲錢。我非常喜愛閱讀這些宏觀經濟的新聞,在這裏我獲益良多,多謝你!

      Delete
    15. JL兄, 多謝分享有關大馬咁詳盡資訊
      近呢一年都發覺多左好多投資大馬(如: 新山)等地區物業既AD.
      其實都想了解多些大馬政治經濟~

      sk

      Delete
    16. SK兄,係呀,我好多謝JL兄的馬來西亞資料。其實我有幻想過移民去馬來西亞住,但置產繼續留在香港賺錢。亦即是在港賺錢在馬來西亞享受。JL兄,剛才忘記了問一個問題: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有$20,000港幣一個月,能在馬來西亞生活得好嗎?假設我已經在馬來西亞買了一套房住。SK兄也講得啱,最近好似多了馬來西亞的樓盤,尤其是那個碧桂園的馬來西亞樓盤。再次多謝JL兄的回話,🙏🏻🙏🏻🙏🏻

      Delete
    17. 不倒翁兄,

      你的想法在现任首相纳吉上任前是正确的,国家国泰民安,种族和谐,生活物价不高,马来西亚的确是好地方。现在马来西亚政局混乱,执政党因为丑闻,经济低迷,近来屡屡挑起种族课题,来争取乡区马来人的支持,继续执政。这样长远对国家,及华人不利。撇开政治,经济因素,马来西亚生活费用的确比香港,新加坡便宜很多。在马来西亚置业享受,我不建议在柔佛。碧桂园打着新加坡的幌子,骗大陆人来投资。现在大陆限制人名币外流,该地盘恐怕变成白象了。新加坡与柔佛虽然隔得近,但两地的设施生活品质差得远,要来往新加坡海关大排长龙。柔佛因为海岸接近印尼,治安非常糟糕,职业的印尼盗贼居多。假如想在马来西亚置业享受,我建议首都吉隆坡,还是北部的槟城,怡保。治安会比较好,而且华人居多。以吉隆坡为例,马币220万 (大约港币400万)就可买到吉隆坡优良住在区,韩国日本老外聚集的 Mont Kiara (吉隆坡的香港九龙塘),大约 2,000 方尺的公寓。汽车马来西亚比香港稍微昂贵,打比方 BMW 3系 / Audi A4 / Benz C Class 为例,大约一部马币25万(港币46万)。汽油就比香港便宜得多,一公升才港币4元。现金全付房子房车,港币20k (马币11k) 基本上要过舒适中产生活,目前来说还是很写意的。马来西亚一般消费只是香港的1/3,以此类推。

      Delete
    18. JL兄,你在這裏所提供的寶貴資料,不單止是我所想知道的,相信其他讀者也非常有興趣聽你說說馬來西亞的情況。大約4,000,000港元便能夠住上一間大屋,還可以住在一個比較高尚的地方,看來馬來西亞真的是不錯啊!假若香港真的是不能夠再佳下去,我便過去馬來西亞探望你吧!再一次多謝你提供那麼詳盡的資料,感激萬分。如果戇居居走去買了碧桂園的馬來西亞項目,咁就PK啦。🙏🏻🙏🏻🙏🏻🙏🏻

      我之前和朋友看着報紙有關碧桂園的項目,我便指出看地圖上,雖然好近星加坡,但根本過不到去,現在你話,就算過到去都要排長龍,咁就死得啦。吉隆坡和檳城都是一個好地方。我有一個超有錢的朋友,他的家就在馬六甲,據聞是一個相對落後的地方。是嗎?

      Delete
    19. 不倒翁兄,要在马来西亚买住宅,必须买本地人会购买的住宅,而且只买声誉最好的发展商,譬如 IJM Land, E&O, Ecoworld. 碧桂园那个项目,本地人基本上是不会购买的,基本上是大陆人。马六甲是一个周末吃喝的旅游胜地,因为它有几种著名的小吃。它位于吉隆坡与新加坡中间,两地的人周末涌入,周末好塞车。平常日则好闷。交通不怎么方便,城市没有国际机场,可以说比较吉隆坡是不方便及落后。近年那儿的屋价被炒起,因为大陆在那儿投资建货柜码头,大陆在马六甲建立自己的据点,以后大陆货船不必停靠新加坡了。这是他们的计划,能否超越新加坡,我是不看好。因为腐败的政府,执政党也开始卖国卖地了,近期几个大项目都让大陆方来办,譬如这个马六甲货柜码头,马来半岛东部的高铁建设,工业园等等。

      Delete
    20. JL兄,如果我將來真的移民去馬來西亞,必定在會問你意見。多謝你比左咁多寶貴的資料。香港人不是很喜歡內地人,現在似乎沒有一個地方的人喜歡中國人,因為他們可以做出一些你想像不到的事情,祝大家好運!

      Delete
  7. 呢一年吹行加息週期,不倒兄對金融股如5號仔有看法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你在考我經濟學,哈哈。首先,加息只是其中一個功能去控制經濟的運行,是否加息能夠影響整體大局,則很難說了。你說得沒錯,現在的確進入加息周期,但加息步伐沒有想像中那麼快、那麼急,所以對經濟所造成的影響沒有那麼明顯。據說加息能夠增加銀行的收入和盈利,所以匯豐銀行才會如此上升,不過同時匯豐銀行亦有不斷回購自己的股票,現在看起來回購自己的股票好像比較實際啲。一年多前有朋友問我投資那一類股票最穩陣,我便指出匯豐銀行,當時的價格只有50多元,股息率接近7%,朋友買了(自己沒有買,😂😂😂),現在她開心到不得了。匯豐的其他地區業務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穩定,反而是香港區,幫它賺錢最多。所以匯豐銀行只能說是穩定。其他金融股,我只看中了兩隻股票,86和626,我希望這兩隻股票能夠被收購或合併,這樣才能帶來效益,我亦可以賺錢走人,哈哈。最後,香港太細,有錢的中國人太多,他們一擁而來,我們香港的經濟能夠平穩增長嗎?不能夠的,現在香港的經濟是過熱了,overheating!所以萬事小心,尤其投資股票。

      Delete
    2. 睇到師兄最後兩句, 突然個人好似醒左一醒..可能最近我的頭腦同個市一樣有些過熱了

      Delete
    3. 不倒兄的講解令我想起了溫水煮青蛙的典故,呢個時候我耐心等,等到5仔回落,畢竟太多北水流入了。

      Delete
    4. 王兄,我最近和一個有錢的家長談談經濟,總結他所說,中國政府絕對有能力控制整個經濟的運行。這令到我想起兩件事。第一,中國樓市過熱,中國政府來過限購令,地產市道馬上回落。第二,中國股市跌得太利害,中國政府一聲下令不准賣出股票,股市又會好起來。這樣的操控,好不好?另外,以我認識的中國人,賭性極強,很少顧及後果,要是不行,跑了便算。香港人講求商人名譽,合約精神。但我們香港現在正正失去這種特色。仲有一件事,李嘉誠的加拿大石油公司,和中方定好出售天然氣價格,中方也能單方面不付款,最後必須降價重新定立新的合約。有趣嗎?

      Ryan,我喜歡你用溫水煮蛙這個典故,遲早香港可能會爆煲,中國人沒有什麼損失,跑了便算,但是我們跑不動啊,只有陪葬,所以小心使得萬年船,要防範外圍變化,更要防範中國在香港搞搞震。哈哈

      Delete
    5. 感謝不倒翁兄分享該位家長的分享
      其實買國企 好大程度上係買黨係內地
      這個不完全放開市場既控制/管理能力
      回看國家主席這樣的高度集權
      同高度既執行力
      小弟對內地長遠10-30年後
      還是感覺正面的

      sk

      Delete
    6. SK兄,一個未完全開放的經濟體系,有一個大政府,有一個小市場,所以理論上政府是可以控制一切的。你快去找找那一類中國企業在未來20、30年裏面可以獨當一面的,你投資下去便是正確了。我喜愛自由巿場,我跟李嘉誠出走香港,哈哈。中國污染嚴重,未來的日子只好買這隻股257。

      Delete
    7. 或者跟隨淡馬錫腳步
      入股工行建行吧 XD

      sk

      Delete
    8. SK兄,哈哈,說起淡馬錫,我朋友也曾經跟它入了查打,結果.......他依然有錢,但身家只餘下一半。信自己最好!我自己揀李澤鉅,係因為佢夠吝嗇,凡事為自己利益作為出發點,所以和他坐同一條船,他不能也不可以拋下我,他賺到的錢,我一定要分一杯羹。哈哈

      Delete
  8. Hi 不倒翁兄,好好的數碼通分享。但更期待1113 的文章。小小分享。本人和你一樣沒有持有內地股。所以目前為止portfolio 跑輸大市。本人持有長和,長實集團,長建。但估唔到1113是今年最突出長和系股票。本來想沽出,但突然發現佢可能賣中環中心402億。突然好似覺得好有前景。我覺得未必會派特別股息。但會和1038 合作買更大的公用事業。持有1,1038 要有無比的耐性和信念。如果唔是,就會比2382,2318,2018,700 恒大,175 這些今年超突出股票吸引。想問之後你覺得1和1113 邊個有前景多?我覺得好似1113好啲。因為有幻想如何用手上的cash 回購/special dividend. 想聽聽你意見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From koma 1038. Thx

      Delete
    2. koma兄,中環中心究竟是否真的可以賣出,到現在都沒有一個說法,耐人尋味。至於1好D,定1113好D,咁樣便要分開短期和長期來說明了。1號仔的大部分資產都在海外,石油、電訊、基建、碼頭、零售都再海外,長遠沒有什麼可怕的。所以長遠來說李嘉誠可以擺脫中國政府,應該是一件好事。李嘉誠唯一留在香港的就只有1113了。它值錢的地方,是因為它的資產物業可以變賣,然後好像你說一樣,再和1038向外跑。所以短期內說,1113是好的。你看短期還是長期呢?

      Delete
  9. 其實1113 下年報業績前會向好因為憧景好多。自於農地交換或首次置業長實或較其他地産商輸蝕。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1113今年買樓成績應該不錯,有理由相信業績會向好,但重頭戲是在它是否會出售旗下物業,這個才是真正賺到錢的地方。1113喜歡和地鐵合作發展上蓋物業,旗下的農地確實比恆地和新地都少,呢方面比較蝕底。把1113所有資產賣出之後,李嘉誠便是正式向香港講拜拜了。其實如果可以將長江集團大廈賣出,在紐約或者倫敦起番棟新集團總部有何不可呢?

      Delete
  10. 哈哈, 岩岩研究315 又再睇多次師兄篇文, 估唔到連呢度都變左長和系討論區, 好正!!再次期待師兄出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多謝你比面睇多幾次我的文章,感謝晒。做乜嘢無啦啦要睇返數碼通呢?唔通你都覺得呢隻股有運行?我現在正在等候它的以股代息詳情,才決定是否要現金定要股票。持有這隻股票,需要有無比的毅力,又要等運到,但當運一到,它便能起飛了。我的blog,已經成為長和系的一個市場,兄弟姊妹們無處不在的討論哈哈,真有趣!

      Delete
    2. 係呀, 突然見315 好似有D 料, 加上iphone X 效應, 諗緊.....嘻

      Delete
    3. 王兄,早晨!希望如你所料, iPhone X可以令到數碼通的每人平均消費提高,咁個形勢並沒有那麼差了。同時你要注意一下到底數碼通還有沒有回購自己的股份呢!它的全年新低是$9.18,你可以等跌穿呢個價位才慢慢考慮。慢慢諗唔好急,投資錯誤,損失好大的。我便是個人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