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November 2017

周身寶: 長實集團 1

谷氣的文章
最近這兩天 (10月16日前後) 市面上傳得非常熱鬧的一件事,由長實地產改名為長實集團(1113),將所持有75%業權的「中環中心」商廈可以以破紀錄的港幣$402億元出售於中資背景的石油公司 (其實買家是誰還未清楚)。如果這是事實,便是李澤鉅在2017年要完結前的最後一台重頭戲。我還興致勃勃的等待確認這場世紀大買賣,然後可以寫一篇它的文章。我的文章草稿也準備好了,而且還開始寫作,希望一路寫一路等待大買賣的確認。可惜,等了又等,這場大買賣的確定性似乎存在變數。

到了10月27日,依然沒有什麼動靜,原本想着,既然沒有什麼動靜,也沒有什麼可以寫的,所以把寫了一半的內容都停下來,不寫了。但是,後來看見了一則小新聞,指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在公開場合表示中環中心依然是集團名下的資產,並無授權拆售出去。由於他的這番說話,我便有另一個想法,不賣出去有不賣出去的寫法,所以重新起稿,用另一個角度去理解為何有高價出售物業的傳聞。所以,接下來便是不斷的去完成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在11月5日可以準時出版和大家討論討論一番。

誰不知,當我的文章接近完成階段的時候 (即11月1號),突然傳來驚人消息,長實集團確認了以港幣$402億元出售於獨立第三者 (港澳台僑和平發展)。這個消息幾乎把我氣死了,因為我又要再重新再設計過一篇合乎事實的文章。雖然今天是11月2日,事情好像已經確認了一切,但從新聞裏,仍然沒有報導長實集團是否已經收到訂金。既然都已經成了事實,為何沒有公布訂金的數字呢?會不會還存在有不確定性的變數呢?對於長實集團這次對外公布出售物業的安排有欠妥當,感覺不應該,堂堂一間藍籌股公司,怎可如此兒戲呢!

長實集團物業 (中環中心) 的升值路程
上年九月中 (2016年),中環中心頂樓以高價港幣$7.38億元賣出,買入這層頂樓的應該也是中資的背景 (啟潤國際有限公司)。中環中心79樓頂樓的面積為13,213呎,平均每呎售賣價是$5.58萬元一呎,破盡全香港紀錄。亦因為頂樓賣得那麼好的價錢,那麼其他樓層的價值同樣水漲船高。記得在「長和系列五: 長地周身寶」的文章中也談及過,最初市場上傳出的是李澤鉅會以港幣$200億元出售整棟商廈,後來再演變成已高達$348億元賣給有中資背景的銀行 (沒有說明是那一間銀行)。由於當時這棟商廈的價值在很少時間來便大幅升值,市場人士對長實集團這家公司開始另眼相看。見下圖。

再加上,長實集團不斷在$50元附近回購自己股份,這便證明了公司的實際價值遠比市場估計的為高,所以李澤鉅不斷以公司名義回購股份,務求李氏家族在公司的持股量可以間接地上升。見下圖。

在2015年底,李嘉誠只持有長實集團30.18%。但到了2016年底,因為有回購股份的關係,李嘉誠持有的股份輕微地增長至30.62%。在2017年上半年的六個月𥚃,公司高調地動用接近港幣$70億元回購公司股份。見下圖。

因此李嘉誠在公司的持股量進一步推升至31.34%。假若將來真的會把公司的物業一個一個的出售,最大的得益者肯定會是李嘉誠父子。見下圖。

市場對這一宗買賣有着很多傳聞,其中一個傳聞指出長實集團管理層原本已經同意以港幣$375億元出售整棟商廈,最後因為有極高管理層人士 (相信是指李澤鉅) 不滿意此價格,因而要重新再和買家商量,最終以$402億元拍板 (註: 在寫這篇文章是還未證實這項交易)。在短短兩年之間,一棟的商業大廈境可以由$200億元升至$400多億元,簡直嘆為觀止!亦都可以想像香港的樓市是多麼的瘋狂。

中環中心買賣過程中的懷疑論
回顧這二十天的變化,還是覺得這宗買賣有着太多神秘的地方。那到底為何天天各大報章仍然紛紛的報道中環中心已經被賣出的消息呢?而且還是那麼實牙實齒的說是以港幣$402億元出售。在陰謀論的推斷下,誰有這能力令到各家媒體不斷報道呢?當時,我有以下幾個懷疑論。

第一個懷疑: 當市面上的報紙紛紛傳出中環中心被高價出售的時候,長實集團沒有一個人出來解畫。照理由,一個咁重要的買賣,就算不是李嘉誠父子自己行出來講兩句,也應該有高層出來說說話才對,但自從傳出賣出後,整個集團並沒有任何動靜,而且出奇的平靜,更加沒有出來澄清,奇怪也!另外,以李澤鉅的為人,若果佢真的把大廈賣出去,怎樣說都要收返$10億、$8億作為訂金才對。最終就算對方撻訂,李澤鉅都可以殺訂,收返多少着數去都好呀,但沒有。

第二個懷疑: 如果一座商廈的價錢大約在$150億元之內,除了內地的企業,外地的企業或基金公司也有能力去買它。但這次所說的是一宗高達$402億元的大買賣,相信除了中國的國企有這能力和豪氣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有能力之士。在早前的長和系文章裏也曾提及了,中國中央政府極不滿意李嘉誠的撤資攑動,如果這次幫他買入中環中心,豈不是助長他繼續撤離香港,並且向外發展嗎?雖然中國國企有的是錢,但想真一層,也不會這樣的明益李嘉誠㗎!我和一班朋友都認定長和系的股份價格持續低迷,是因為阿爺落命令不准買賣李嘉誠的股份。目的便是希望令到李嘉誠的公司市值被推低,作為他撤資的代價。

第三個懷疑: 在中環中心放盤的消息前後,長實集團的股價有了波動。放售消息傳出前,其股價是在$64.8元左右。放售消息傳出後,其股價突然急升至$68.4元,升了$3.6元或5.55%。

雖然升幅不算太多,但這個出售商業大廈的消息的確會令到股價波動的。如果此消息是真的話,相信股價老早已經升穿了$70大元大關了。到底誰有此能力散播謠言從中取利呢?會不會是一些基金經理,想散貨,所以出此下策呢?其實這是關乎長實集團的一個重大消息,理論上它應該要有一個通告給全世界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顯然地它沒有這樣做。這個于理不合。當然我亦都相信如果長實集團是不需要向外澄清的話,李澤鉅也樂意看見其股價被無理地推高。別忘記李嘉誠家族持有1,161,903,510股,股價每升$1元,李澤鉅身家便多了$11.6億元,相信沒有人會同錢過不去的。

出售物業後的日子
這幢商業大廈終於可以賣得出,今年公司的業績肯定靚爆鏡。讀者們可能有一個疑問,會否有特別股息派發呢?我個人相信,以李澤鉅的為人來說,應該不會派發特別股息。

第一個原因,是李氏家族控制的股數太少了,如果派發特別股息的話,大部份的錢將會流落到小股東身邊,對李澤鉅的着數不多,所以他應該不會考慮的。

第二個原因,既然這座那麼有價值的商業大廈都可以出售,李氏王朝要離開香港的決心應該不會太小了。長實系的其中一位揸fit人霍建寧曾經說過,他們希望做多一些Mega Deal (大買賣),因為只有一個巨大的投資 (我相信金額是以千億元為單位),才不會引來太多的競爭者,成功的機會率會大一些,同時回報率可以更加可觀。最近,朋友和我不約而同地發現,每當長江基建 (1038) 在洽談新的投資項目的時候,總有一些中資背景的公司會加入競投。這情況證明了,其實中資公司也想跑出去,可惜能力有限,唯有跟着李嘉誠走。他們認為李嘉誠看到的資產,應該都是好資產,所以放心和長江基建一爭到底。

最衰的是,出售資產的外國公司,現在喜愛一些什麼第一圈競投,第二圈競投,去篩選潛在買家。這樣一來,競投的價格便越來越貴了。這是為什麼長江基建近年在外的投資沒有以往的那麼順利。所以,如果長實集團出售資產而有了一筆額外的資金在手,加上本身亦已有很多的現金在手,將來可以攜手聯同長江基建去收購一些更大的項目,等中國企業沒有能力再死纏爛打。

我經常都和朋友說長實集團每一股應該值$100元以上如果將所有資產逐一拆售變賣,在現今的蓬勃地產市道,每樣資產都應該可以賣得一個好價錢。它旗下還有很多值錢的物業可供出售,詳情可以閱讀我曾經寫過的文章
https://econearth.blogspot.hk/2016/09/001-1113.html

李嘉誠父子對長實集團的想法和情感
在過去的「長和系列」𥚃也曾講過為何李嘉誠要將香港的地產業務分拆上市,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的大部份業務都已經在海外,只有地產項目是移動不了的,逼不得已要留在香港,所以唯有把它分割出來上市。這樣的話,李嘉誠便可以做兩手準備。第一,如果中國政府對李嘉誠的態度再度表示不友善,甚至是異常惡劣的話,那麼李嘉誠的最後一着便是把所有長實集團的股票出售,以現時長江實業每股股價是$64.8元來計,出售手上所有股票,李嘉誠父子應該可以套現大約港幣$753億元。如果是這樣的話,李氏王朝的業務重心已經大致上移離香港了,從此也不會再受到中國政府的任何欺凌。但此辦法是下下之策,因為我之前也說過,這公司每股應該值超過$100元 (如果可以將旗下的物業逐一出售的話),所以李澤鉅才不會那麼笨地把自己的公司廉價的出售。

試想一想,如果中國任何一間國企能夠動用七百多億去奪取李嘉誠所擁有的長實集團三成多的股權,而成功擁有控制權,便可以直接持有中環中心,和其他名貴物業。這樣不是更加化算嗎?總好過只是用$402億元去獲得中環中心這一項資產。但是李嘉誠父子也不是吃素的,他們怎會白白地被人搶走手上重要的資產呢?

李澤鉅表面上是說希望長實集團除了地產外,還要有其他業務可發展。但實際地,我相信他是希望將資產都慢慢向外轉移出去。在2017年裏,它已經向外收購了不同的業務,其方向已經是相當清楚不過了。見下圖。

最近在蘋果日報裏看見李嘉誠帶同他的大孫女 (李燕寧) 出入馬場,這位亭亭玉立的21歲大小姐,相信很快便會加入李澤鉅的公司裡,所以李嘉誠有必要讓大家初步認識她。雖然對這位大小姐認識不深,但相信她受的是西方教育居多,也相信李嘉誠、李澤鉅未必希望這位大小姐接觸太多中國的事情。所以,將資產向外移,也有可能是為了第三代着想。見下圖。

蘋果日報有報道,長實集團今年的房屋銷售必定突破港幣$500億元,破盡歷年的售紀錄。另外,這些年來公司在香港投到的地少之又少,但銷售加快,套現大量現金回來,到底為了什麼呢?相信往後和長江基建 (1038) 合作的機會會越來越多。務求令到整間公司的地產部份佔的比例逐漸下降。

當然,中環中心最終能夠賣出,套現回來的錢,跟住長江基建向世界出發,這足夠條件令到長實集團晉身成為國際跨國公司。但係如果中環中心因為金額龐大,而最終被擱置,相信李澤鉅依然可以出售其他物業去代替。例如,它可以出售香港的酒店業務,以現時香港樓價高企的時候,它旗下的酒店資產肯定是價值不菲的。這些本港酒店,每一間都可以值過百億元的。例如,港島海逸君綽酒店,香港喜來登酒店,九龍酒店,九龍海逸君綽酒店等等。
見下圖(九龍海逸君綽酒店)

如果出售資產這個方法是不可行的,李澤鉅還可以用REITs的方法將公司名下的物業重新包裝上市,這樣可以一次過套現幾百億回來。

出售資產對小股東有沒有好處呢?
到底如果李澤鉅將公司資產斬件賣出,所套現回來的巨利會如何處置呢?

第一,李澤鉅咁懂得善用資源,未必會派特別股息,但應該會學長江基建,漸進式的增派股息。這樣可以幫助股價的穩定。

第二,賣出資產,公司盈利必定上升,有助推高股票價格。

第三,用一部份的現金來回購自己公司的股權,一來,可以鞏固自己家族在公司的控制權,以防受到突襲。要知道李嘉誠現在只是持有大約31%的股權,雖然未必有人可以威脅到他的控制權,但31%也容易受到別人的追擊,所以回購對李澤鉅有利,二來,市場上股票供應少了,股價容易上升,小股東可在此得到一些甜頭。

第四,現在在香港買地起樓,風險也不低,一來競爭大了,二來香港樓市存在泡沫反應,何時會爆破,誰也說不準。反而將賣出資產的資金,投放在李澤鉅最喜愛的基建項目身上,回報穩定,有助公司長遠發展。所以小股東們可以如期長實集團將會是半隻長江基建了。

長實集團的財務分析
長實集團股價由年頭升到年尾。年初的股價是在$48.25元,最高升至8月9日的$70.5元,因下半年公司在沒有回購股份,所以股價慢慢回落至到$64元邊緣。這次能夠順利出售公司的重要資產,令我深信李澤鉅日後必定會再出售一些資產,所以未來的股價應該可以向上,如果近期股價可以回落至到$63元,我會買入持股作為長線投資。我的目標起碼是每股$80元以上。若果我資金周轉不好,我會考慮出售一部份長江基建 (1038) 的股份,然後買入更多的長實集團股票。因為我相信將來長實集團和長江基建會有更多合作的機會,所以將資金投放在這兩隻股票身上也是一個不錯選擇。下圖展示了長實集團年初至今的股價波動。見下圖。

2016年度,長江實業一共賺了$198.09億元。每股盈利$5.05元。2017年上半年,已經賺了$144.10.億元,已經等同上年盈利的72.74%。今年下半年再加上出售中環中心所帶來的額外盈利$145億,2017年的全年盈利有可能高達$400億元,每股的盈利可以高達港幣$10.82元。以今天的收市價$67元計,市盈率低至6.2倍。

有讀者可能會擔心下一年的租金收益便會降低了。無錯,這是一個事實,所以明年的業績如果是倒退的話,也是很正常的事,無需大驚小怪。但不要忘記長實集團還有很多貴重物業可以等待出售的。只要每年能出售一個大型資產,再加上它的賣買樓收益,相信它的市盈率能夠保持在10倍左右。算是很便宜了。

既然今次長實集團可以以咁好的價錢賣出了中環中心,我又突然想起另一個核心物業一一中環的和記大廈,在長和系的第五篇文章裏,曾經介紹過和記大廈,可以重建為擁有493,500呎的甲級商業大廈。別忘記在2017年5月,恆基地產 (012) 奪得中環美利道的商業項目,作價為港幣$232.8億元,可建成一幢465,000呎的甲級商業大廈,以每呎計是$50,064元 (這還未包括建築費用),落成之後相信每呎售價應該在$8萬元以上。若以此來計算,和記大廈重建後應該值$400億元。

長實集團在2017年上半年為止,其流動負債高達$857.20億元,債高達$528.23億元,總負債為$1,385.43億元。不過它的流動資產高達$2,211.87億元,其中$827.44億元為現金,還有一些待售的樓盤價值大約$1,321.18億元。所以理論上,長實集團可以很快便還清所有債務,再加上剛賣出去的中環中心那$402億元,長實集團的現金只會越來越多,會是一間越來越健康的公司。見下圖。

無奈的撤退
回兩年前 (2015年9月) 中國的官方報章,曾經寫了多篇文章批評李嘉誠撤資行動,其中有兩篇「別讓李嘉誠跑了!」和人民日報所發表的〈對李嘉誠,與其挽留不如目送〉最為經典。他們文中所指控的是李嘉誠在中國經濟差的時候,便想撤離中國,有些過橋抽板的意思。他們指控李超人曾經在中國享有特權,做生意路路暢通,現在中國經濟上有點困難,他便想一跑了之,沒有那麼容易。最終,李嘉誠在無可奈何之下,作出反擊,寫了一封公開信去回應官方報章的指控。並以以蘇軾及白居易的詩詞「此心安處是吾家(鄉)」及「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作為其感想。市場上大多認為李嘉誠這封信是一封「分手信」目的是要和中國講拜拜。

在江澤民的年代,李嘉誠在中國的確很吃得開,但做生意也並非一帆風順的。例如在王府井的東方廣場便是一個例子,所以李嘉誠在中國就是吃了一些虧,也只能「啞仔食黃蓮,有苦自己知」。當時他的確是中國的首富,但看盡中國近代歷史,被稱為「中國首富」那個會有好下場呢?

李嘉誠見到江澤民落了台,自己的靠山也沒有了,為了不想惹來更多的麻煩,撤出中國也是沒有辦法之下的辦法。沒有李嘉誠的中國,不是還在進步中嗎?看看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 (700) 的馬化騰,恆大集團 (3333) 的許家印 (不計算萬達的王健林了,因為他這個「首富」現在正在「受苦」了) 他們的財富不是一個個的超越了李嘉誠嗎?

何況,跑出了中國,跑出了香港,一定是好事嗎?外面風大雨大,李嘉誠要受的風險也不少。現在感覺李嘉誠跑的路好似劉鑾雄所跑的路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大劉將華人置業 (127) 的資產賣給自己,然後再派發特別股息比自己,變成私有化華人置業的資產。反觀李嘉誠父子,賣出香港資產之後,把資金都調出了外國,繼續壯大企業的實力。我們這些小投資者,買了他的股票,便是和李澤鉅同坐一條船,它是繼長和 (001)、長建 (1038)、電能(006) 之後,最後一隻長和系的藍籌股離開香港,向世界出發。

從70年代至到90年代,港資華人崛起,英資慢慢敗走。1997年之後,整個香港由李嘉誠帶頭的香港華資商人雄霸整個市場。20年後的今天,中資崛起,港資慢慢敗走,亦都是由李嘉誠帶頭離開的。事移勢易,不可強求。到底是「山重水複疑無路」,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這便要看看李嘉誠父子的功力了。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跟進: 最近我的其中一隻愛股數碼通 (315),由低位反彈至現在的$9.8元,而和我的平均買入價只差$0.10元,收回不少失地,11月8日便是它的除淨日,每股有$0.33元的股息,希望這此誘因可以令到其升回$10以上,方便我把一部份的股票賣出套現。

後語: 我最近blog裏面的廣告被Google取消了 (據聞罰停賽一個月),Google話我違反了他們的廣告條例,我也摸不着頭腦到底犯了什麼過錯呢。我看完中文、英文的解釋,依然是一頭霧水。請問各位兄弟姊妹,有冇人知道Google香港有沒有熱線可以打電話去問清楚呢?如果有,可否詳盡提示如何直接聯絡客戶顧問呢?再次感謝各位的幫忙🙏🏻🙏🏻🙏🏻🙏🏻!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34位人士,又增加了1位。好有滿足感,再次感激大家的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0,869。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2,537。增長了1,668人數。實在太開心了。下一個目標便是40,000閱讀人數,希望盡快可以突破。最開心是可以有更多的新朋友加入討論,大家各抒己見,實在太好了,我又製造了一個市場出來,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58 comments:

  1. 我都好奇怪, 長和系呢D 相對透明度高, 股東人品好, 做實事, 財務良好, 而且業務咁國際化的公司, 股價竟然長期都好似比人壓住咁, 我又真係無諗過係呀爺下令, 而家越諗越覺得有可能! 如果1 號仔放到美國, 我估PE 實超過20

    師兄覺唔覺1113 有一樣好怪GE 野, 雖然話佢今年己經大升左3,4 成, 但佢傳賣中環中心哥陣只係升左4%, 之後又落到63, 到而家真係賣到, 竟然只係出盡奶力都係去到67, 然而睇下九倉, 求其分拆下上市就己經大升左十幾%, 究竟係我對1113 太有情意結, 定市場對佢未有認同呢?

    師兄~~真係好多謝你D 高汁文, 每睇一次我就會更加了解哥隻股票, 好似長和同長建我己經重溫左不下五次, 期待1113 的續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聽到你所說的(高汁文)非常有趣的一個詞。用了幾日時間終於把1113寫好了,雖然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話題,但總算可以分析分析一下1113未來的動向。我認同你的講法,它的股價實在太過低迷,自救的方式,便是出售資產,告訴所有人,它是有多值錢的。多謝你時常翻睇我的文章,太好了,太好了。感激不盡!

      Delete
    2. 始終長和系所做的業務比較低調,所以很少成為投資者茶餘飯後的話題,股價升幅亦不如其他熱炒當中的股份

      除了長和系以外,我手上的新創建以及飛機租賃都面對如此問題,不過我對它們的未來仍然有信心,畢竟它們有良好的現金流,又有增長動力及增加派息的能力:)

      Delete
    3. 和記兄,一間正常的大企業,便應該好似長和系的公司,每年有三兩單大新聞,已經好足夠了。那些股價波動很大的股票,假新聞多的是。好似你隻新創建和飛機租賃公司,安安分分的管理好間公司,又有錢賺,又可以派高股息俾股東,咁咪皆大歡喜囉。支持你繼續擁有這些發展潛力優厚的公司股份。

      Delete
  2. 多謝不倒翁兄又有高汁文推出!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多謝你的高汁讚賞,有咩高見,不妨發表一下,等大家啟發啟發一些從未想到的事情。 1113 而家不可以再靠氧氣機來維持生命,必須要靠自己自行呼吸了。

      Delete
  3. Hello 不倒兄,終於再看到你1113的文章。只覺得今年長和糸(除1113)跑輸大市。但真是冇想過是否真的俾人下令唔可以買?我覺得after sold 中環中心,派特別股息機會應該好低,因為大公子應該計劃用啲$和1038 去買嘢。現在我覺得只有1113是長和糸可以追到恒指升幅。唔知你覺不覺得今年恒指雖升30%但其實散戶都好難win 錢。升市全靠誇張的700,2318,175,內需1044,and other Chinese stocks .股票好似長和and 太古一點都唔follow. 現在買股票同以前晤同。分析了年報,但如果唔是中資股,一日好難有3%升幅。今年股市升時,你會發現內容地股一日升8^是完全正常,但沒有fundamental support. 只有靠消息。真是有點灰。想請教你覺得現加碼1113是否好過1038?總覺得大公子會睇住1038多啲。

    想問有冇抽閲文+雷蛇?如果我兩隻抽唔到,可能會買8008 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你講得啱,香港呢個股票市場,已經不是香港資本家的市場了,全部都是中資股的天下。好似我這樣固執的人,只能看見機會慢慢在我身邊掠過,不後悔了,也不敢後悔,因為我真的不懂中資股,但他們的股價由於坐火箭般的上升,我也摸不着頭腦。斷斤稱, 1113真的是周身寶,冇理由股價那麼低迷的,我會繼續等。至於隻股票8008 ,非常靚仔,扣除股息後,馬上反彈番去之前的股價水平,我的股息已經袋袋平安了,真開心!你等待好機會,入少少8008試吓短炒,執返幾千蚊洗下都好呀!

      Delete
  4. 慢慢消化下高汁文,多謝不倒翁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un Yeung 兄,這不是什麼高汁文,只是有感而發,今次可能會長一些,希望你比少少耐性,慢慢閱讀,感激不盡。希望我篇文章比大媽睇見就好了,分分鐘變成紅底股,不過等我收集多啲股數先,千祈唔好咁快俾佢升上去,😂😂😂😂😂

      Delete
    2. 雖則我的組合現在有如名字一向主攻為主,但仍然密切留意合適收息股給家中兩老決定是否買進,求穩不求蝕。

      Delete
    3. Chun Yeung 兄,如果話1113的股價表現不好,其實也不是,因為它已經升了挺多了,只不過賣出了物業,應該可以升得更多。如果是老人家投資的,其實1113也很不錯的,起碼你知道李澤鉅現在是以賣資產為主,公司現金越多,公司的價值便會越好,股價也會節節上升,是一隻兼備攻守的好股,好好考慮。

      Delete
  5. 不倒翁兄,期待已久的1113,又是一篇详尽的好文章,无尽感激。1113我从1号仔分拆过后都没卖过,因为我相信它的价值。当远离基本面的中资股爆破之日,我相信股友才会晓得什么叫价值,我还是相信最基本的投资原理,估值。1113比1038波动许多,香港地产业的负面消息会把它拉低,正面消息时它则落后同行。当地产股利好是,市场说1113不是地产股,不好的时候会被定为为地产股,好矛盾。去年增加印花税曾经不理智的跌破HKD40,这是我所谓的比1038波动许多。 我相信李大公子会加大将它转型为另一只1038,增强它的recurring income,希望那时与香港地产的correlation 会减少。1113果真全身是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睇黎師兄都係有料之人, 可以由分拆渣到而家不為所動, 我尋日65 好想加注但係最後無郁手, 1113 下年好業績已係有數得計的事實, 每股保守至少賺8 蚊以上, 股價竟然動也不動, 或者呢個就係市場, 我地只可堅守我地相信的價值

      Delete
    2. 老王兄,不敢当,小弟只是跟随有料大股东的小投资人。我投资股市秉持着不到应有价值都”只买不卖“的不动产,就像买楼一样。除非该公司已经严重超出该有价值或者已经没有成长动力。我同意您对1113的见解,唯有坚守我们相信的价值吧。

      Delete
    3. JL兄,多謝你見到我的文章,也希望你睇得過癮,其實這篇文章也只是有感而發,根據它本身的財務狀況,加上賣出大廈所回籠的錢,在而家的波濤洶湧的股市裏,應該是一隻極具投資的股票。你和王兄都講得啱,不知道為何它的股價就是不太懂得向上升。只可以有一個解釋,我們三位都是理性的投資者(理性經濟學),而市場上又有實在太多的非理性投資者(非理性的經濟學),哪一個比較啱呢,實在不得而知,但我堅持非理性的時刻總有一天會從回理性的軌跡上。雖然我沒有再增持1113 ,但我已經叫其他朋友可以買入作長線投資,我相信這個提議應該不會坐到那裏去的。祝你投資旗開得勝!今天我的8008搶先突破全年新高,好事!哈哈

      Delete
  6. 多謝不兄嘅高汁谷氣分析😃
    你文中提及東方廣場,想問下當時城哥遇上了什麼問題?最近小弟睇緊匯賢87001,見佢有成9厘息,有啲心動想買🤔,唔知不兄有何看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早晨。東方廣場的故事,這個比較迷惘,我大概將所記得的說給你聽。話說李嘉誠早期將王府井的一塊土地拿下,準備起高樓大廈,後來地方官員後悔用太平的價錢賣給李嘉誠,所以想盡辦法唔俾李嘉誠起。其中一個說法便是北京城是以故宮(紫禁城)為中心點,如果在王府井起高樓大廈,便會把紫禁城的重心蓋過了。最後李嘉誠被逼就範只能夠起五、六層高的商場,同時他所佔的股分也由6成多減少之3成多。你說得沒錯,87001是很高回報率的,你可以查看到底現在它擁有東方廣場多少股份,那邊知我上述所講的有沒有出入。這個是我用夠記憶所想的故事,錯了請別怪我,多謝。

      Delete
    2. 不用客氣,有進一步消息關於東方廣場,請告知我啦!

      Delete
  7. Hello不倒兄,見到你8008今天又升7。7%厲害!希望可以見到長和系有這一天。始終今次破29000都是靠中國股.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我勢估唔到8008會咁樣升法,這幾天我的財富增長了不少,但我不敢太開心,怕升得快,跌得也快。我又要準備寫多一篇新意網的文章了,冇得休息,😂😂😂😂

      Delete
    2. 應該今次大升是跟700升有關。

      Delete
    3. Chun yeung 兄,你指的是8008?有何關係呢?願聽其詳!

      Delete
    4. congrats 不倒兄!!! 今日8008 大升, 你值得擁有, 相信你背後一定花左好多時間先有今日的成績

      我好後悔呀~~你己經業績前出晒文我都無買, T.T

      Delete
    5. 新意網歸類成科技股,700科技龍頭帶動其他科技股升,新意網總會有份。

      Delete
    6. 王兄,不要羨慕,也不要後悔,因為這些都是時來運到,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升法。你講得好啱,我買這隻股票,部署了兩年,好彩我有那麼多新意網的文章可以證明我不是現在才提出它是一隻好股票。我在最後一篇文章裏講過,如果新意網股價升穿$6 元,我會再出文章,現正努力收集更多數據,去寫我的文章。希望盡快出版俾大哥你欣賞欣賞。

      Chun Yeung 兄,如果新意網能夠被納入科網股裡,咁就發囉,這樣的話,股價現在才開始上升,會唔會有排升呢?希望會!今天非常有趣,收到很多WhatsApp的信息,朋友們要排隊請我食飯,我要趕快把所有飯局盡快食完,因為怕新意網的股價會隨時跌翻落嚟,怕他們賴賬不請,哈哈!

      Delete
    7. 可能有調整,不過要等到15號700公布業績才知走向。

      Delete
    8. Chun Yeung, 8008能夠站穩在$6以上,我才會比較放心些,始終它升得太快了。不過根據這兩天的成交金額來計算,那些突其而來的資金似乎還未用盡,希望萬事大吉啦!

      Delete
    9. 呢數日發現其他3蚊以下買進新意網股東各種買法。

      不倒兄借錢買

      十倍兄一半倉位2.47 另一半倉位5.2

      我就一年加注一次,越買越少。

      買成長股好多學問。

      Delete
    10. Chun Yeung兄,昨天被迫賣出10000股$6.2,拿來準備和家人去旅行,鬼叫自己衰多囗話8008升穿$6便外遊。不過今天回看,又似乎賣得啱喎,哈哈。遲些再買回。兩年前硏究8008,睇準後便努力入貨,你如果問我當時怕不怕,我是有㸃怕,但要証明自己眼光,唯有硬著頭皮去做。兩年後的今天,証明我種的小苗,慢慢成長,冇乜錯,托賴,托賴!大家一起發達啦!

      Delete
  8. 他們希望做多一些Mega Deal (大買賣),因為只有一個巨大的投資 (我相信金額是以千億元為單位),才不會引來太多的競爭者,成功的機會率會大一些,同時回報率可以更加可觀。 ----- 一係機場,一係電網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新朋友,或者你講得啱,機場和電網都有可能是mega deal。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長實集團和長江基建如果有足夠的資金在手,必定會好好的去發掘新的投資機會,為股東創造更多利益,這點我是相信的。你有沒有持有它們的股票呢?希望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我有1038,其實ista同duet都係大野

      Delete
    4. 新朋友,Ista and duet 都吾算是甚麼大收購,之前收購英國電網仲大。另外長和之前想用3⃣️UK和〇2合併嗰單真的過千億,可惜英國政府唔俾,最終失敗。所以我諗,大買賣的意思必須要過千億了。依家李澤鉅所做的收購,普普通通都是幾百億上落了。

      Delete
  9. 多謝不倒兄又出文章,原來1113隱藏的價値那麽大,不過在下已經選擇了823,唯有堅持下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係呀係呀,1113真係有好多好有價值的物業等待出售,可惜他的股價偏偏就是這樣的軟弱無力,我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但我用行動去支持它。今天我又買入了兩千股1113,一於同佢死過,哈哈!你的823也很不錯啊,現在的股價在全年的高位上,你值得擁有它的。千萬不要三心二意,認定了它是一隻好股票,便全力出擊,這樣才能旗開得勝。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我都入左500~GOGOGO!!

      Delete
    3. 王兄,早晨,你係買咗1113定係823呀?如果是1113,大家同坐一條船,你要有超凡的耐性啊!😂😂😂

      Delete
    4. 1113 呀!! GOGOOG
      師兄有無長和係手? 我見佢呢排動作多多, 又長期100 樓下, 好想入番兩手丫!!但再入我就真係無晒現金

      Delete
    5. 哈王兄,真的逃不掉你的法眼,我$99元入了1000股1號仔。我現在有1,1038,1113,我是納米李嘉誠,哈哈。

      Delete
    6. 我今日都小注左一手~~一齊做誠誠股東~~~諗起都開心

      Delete
    7. 王兄,無論市場依家有幾咁不理性,我相信總有一日會重回理性的軌道上。同李嘉誠做生意就免了,因為怕比佢呃,做佢股東就唔同,大家同坐一條船,想呃你都呃唔到,一於放長線釣大魚,我相信總有好回報的。我會繼續增持1113如果股價繼續向下跌。

      Delete
    8. Hello 不倒兄,你覺得現正增持1113 好過1038?. Thx koma

      Delete
    9. Koma兄,現在俾我揀,我一定揀1113,它現在是一隻現金牛,就算有收購行動, 1113會是主力, 1038只可以做輔助的角色。除非突然間又有消息話中環中心賣不出去,咁就麻煩啲。照依家個環境嚟睇, 1113真係好值錢的,我依家都持有1113 ,如果股價再跌,你在我後邊先入貨,起碼有我墊屍底,放心😂😂😂😂

      Delete
    10. Haha. 同你一樣都有1,1113 and 1038.只不過三者比較喜歡1038。但脫歐談判沒有進展,英鎊在10。22附近。我認同1113現在一定安全過1038。also,趙先生話今年賣樓接近五百億,如果加上duet 的回報,業者爆靚。可能股息會加。現在Dow Jones drop 100+,可能明天都是入貨機會。我會再買入一點1113 (eg 65.5) 就試下業績公布前會高過或低過. Thx. Koma

      Delete
    11. Koma兄,我希望在今年底前會出多一份關於1038的文章。我們都持有長和系的三隻股票,我同你一樣最喜愛就是長江基建。英鎊現在的匯率已經比上半年好,只要保持在$10.2-10.4之間,加上今年所收購的項目,再加上自然的增長,一定會與你所願的靚到不得了。其實我哋而家揸住李嘉誠的股票,係好無奈的事,誠哥啲股票好似成日俾人夾硬推低。超人一定要靠自己做多幾單大買賣,先至可以重振雄風,股價上揚,我們就耐心等候吧!

      Delete
  10. 不倒兄,多謝你無施出文,分析實在獨到子細,堅利害。小弟有些看法和有事請教,(1)我總有種感覺,超人總是在隱藏資產價值,除家族外無人知道公司真正NAV,散戶就像和他打啤牌,但他牌是蓋上,其他人就打開一樣。或者就要換個角度,唔和他對賭,轉而買莊家吧,不過都只係講個信字,無得睇牌。(2)覺他超人不太願意和股東分享,如長期持有,股東得到只有股息,但長和系股息一向不高,除非超人有事求你,才會出特別息一招。或者要期望股價升而派息比率維持,才令股息增加。(3)長建是小超的親生子,用以證明自己能力,當然盡力。但當超人退下,小超真正領3軍(長和、長地、長建),3者地位應該一樣吧,那邊隻最值得長期持有呢?如穩中求進,期望股息較高,是否長建>長地>長和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Doves兄,首先在這裏多謝你咁俾面閱讀我的文章,感激不盡。以下慢慢同你了解了解一下超人的公司。(1)你講得一啲都無錯,全部最值錢的東西都在1號仔身上,所以近年來1號仔好少自己出面去收購其他項目,大部份時間都是由長江基建做爛頭卒去作出收購。所以你最好唔好和李嘉誠對着幹,好似我咁,做佢的信徒,佢贏我贏,佢輸我輸。你放心,李嘉誠好守信用的,佢會厄人,但不會呃自己股東。(2) 1號仔其實仲有兩個希望,我現正在寫緊1號仔的文章,希望可以盡快出版,再向你討教討教一下。1號仔的股息不多,只能作為收息股。別忘記它的業務全部都是實業,很難和騰訊,或其他科網股一起比較。(3)你講得非常之啱,依家李澤鉅仲未可以坐正,所以他會專心管理好長江基建,但是如果將來佢坐正主席位,就未必會放咁多心機落1038身上。不過有一樣野值得注意的是,李澤鉅比他老豆更加穩陣,所以一樣會以長江基建為首去繼續收購。至於長地,太值錢了,但它的股價不升,令人費解。以現在的環境來說,1113是最好的,它今年的業績一定靚爆鏡。請多多來信研究研究一下股票,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不倒兄我忍唔住要再一次多謝你, 每次你出一篇長和系的文章, 都會吸引到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來討論同研究, 我而家都當左你個blog 係長和系的討論區, 得閒入黎睇下有咩高手加入討論, 好期待你再出長和系新文章

      Delete
    3. 王兄,我都有咁嘅感覺,一寫關於李嘉誠的公司,回響必定比其他文章的多,難道這裏真的要成為長江系市場?😂😂😂😂今天的1113,股價依然低迷,實在太可惜了,不過這樣也好,可能是給我一個發達的機會,哈哈!下一篇文章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它是「不倒翁哲學」的文章,不適合你這樣的資深投資者閱讀。祝你有一個愉快的周末!還有,越來越多朋友成為我的Follower,超感謝他們的支持,當然包括你這位老大哥啦!

      Delete
    4. Doves, 在回應你的提問。剛剛想到,其實李嘉誠也有小股東的行為。例如分拆出1113,買1號仔送1113 ,不是很好嗎?因為分拆出1113,有兩份股息收,都應該不錯的,叫做有升有息啦。一個大企業也不能夠全天候的雄霸一個市場,世界正在變化中,李嘉誠的公司也應該退落來了,做回一間大企業,好似太古集團一樣,不會死,但影響力已經不大如前。希望我下一篇長江系文章能夠俾你一些啓長江係吧! 

      Delete
    5. 不倒翁兄,
      呢度真係好多"長粉" XD

      btw, 小弟則希望有一天長和分拆旗下歐洲3 上市...
      誠gor 都講過歐洲3 將會係系內最賺$ 既業務..
      真係好期待呢一天

      sk

      Delete
    6. SK兄,早晨,今天星期日,怎樣和家人消磨消磨時間呢?哈哈,我現正開始寫作一篇1號仔的文章,因為實在太耐沒有寫關於它的集團發展。其中一個重點便是你所指的歐洲電信業務。記得李嘉誠早20年前賣出了orange電訊嗎?我相信李嘉誠也可以將呢一個神話再創造多一次,不過主角可能不是李嘉誠了,而是他的兒子李澤鉅。希望遲一些寫出來的文章可以供你大佬參考參考。我這裏能夠那麼熱鬧,都是多謝你幫手宣傳之下的成果,感激不盡🙏🏻🙏🏻🙏🏻🙏🏻!

      Delete
    7. 不倒翁兄,
      不要說大佬啦, 我也只係初起步,
      反倒要多謝不倒翁兄提供呢個blog作為平台,
      讓志同道合的巴絲打在這blog 聚腳文流.
      期待新文章發放唷.

      sk

      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