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September 2021

股價低沉的台積電TSM

在美股投資方面,除了Microsoft (MSFT)是我重點的投資之外,還有另一隻股票我對它的前景極度有信心,它便是台積電 (TSM),可惜它的股價不似預期,不升反跌。相信有好多朋友如果和我一樣,有投資在美股的,都會看見這種情況,實在覺得非常奇怪。為何在全球晶片短缺 (shortage)的情況下,台積電還不斷將晶片加價,業績又做得好,盈利又做得好,偏偏就在這些利好的消息之下,它的股價每況越下,令人費解!

我有沒有放棄它呢?沒有,但當然有點失望。我是一個比較執着的人,看見一樣東西,我認為是對的事,我便會堅持下去!正如我看台積電一樣,看見它的前途應該是光榮一片的,所以即使股價繼續低迷,我仍然繼續增持,不過在投資策略方面,也會相應作出微調,例如由原本想長期持有至有豐厚的利潤才出售,變成了拿部份股票出來作為短炒。吃不到爆棚,也希望食到三、四番,總好過在等運到,你說是嗎?

我原本持有台積電股票的平均價格是$120美元左右。但是因為它的股價不斷向下調整。市場對台積電的新聞卻是不斷的正面反映出來,所以我不斷增持,最後終於將平均價格拉低至$116美元一股,厲害吧,是不是? 很可惜,平均價雖然是拉低了,可惜台積電的股價跌得比我想像中都要厲害!近期的低位,要追溯到8月20日那一天,當時的股價最低的時候跌至$107.73美元一股。我已經沒有多餘錢再增持了。不過我的情況不算太差,最後一次增持是在8月17日,當時的買入價是$112.5美元。

我有兩位朋友,和我一起投資在台積電身上。他們都是聽我的分析和講解有關於台積電的經營狀況,才選擇投資在它身上的。所以每一次看到關於台積電的有利新聞,我都會將這些新聞轉發給他們看一看,讓他們的心情能夠振奮一下。可惜好景不常,每次我將有利的消息轉發給他們的時候,股價都是不斷下跌的。最終在股價不斷下跌的情況下,我們三位投資者,都要坐艇,虧本當中。所以其中一位朋友竟然哀求我,不要再將有利的台積電新聞轉發給他了,因為每發出一條有利的訊息,只會令他們虧損得更多!哈哈!但別忘記,其實我也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投資在台積電身上,其實我也是有賺過錢的。尤其是,當股價在今年的二月中創出了身高,報$142.2美元的時候,我還跨口的說,台積電的股價將會奔向$200美元。如果如我所說的,台積電的股價將會向上升多40%。即使當時的台積電市盈率已經比較高,我仍對它充滿信心。因為從宏觀角度去看,我們這個世界已經不可能沒有芯片了。再用微觀的角度去看,台積電現在是世界晶片的龍頭大哥,而且還遠遠的拋離其他對手。包括了美國的晶片大哥Intel (INTC),也只能夠繼續在七納米的晶片身上打滾。相反台積電不單止已經能夠量產五納米,還不斷向三納米、兩納米不斷進發。它的科研成就,令到美國政府不得不加以照顧。因為如果這些高端晶片製作的技術流入其他國家,美國的優勢便沒有了。

所以我們朋友中,也經常戲言,美國政府那麼重視台灣,原因就是要去保護台積電。當然,最後台積電的股價當然沒有理想地升到去$200美元一股,反而是向下跌跌$107.73美元,跌幅高達24.2%。


大家都知道,一間公司的收入,是取決於價格 (Price)和賣出的數量(Quantity),台積電晶片的價格在全球缺乏的情況下,不斷加價,每次的加幅大約有20%。同時它亦不斷增加產量。在加價和產量不斷提高的情況下,台積電的收入只會越來越高。舉個例子吧,2020年的第一季,台積電的收入是$103億美元,到了2021年的第一季,它的收入提升至$129億美元,增幅25%。
2020年的第二季,台積電的收入是$104億美元。到了今年2021年第二季,它的收入是$133億美元,增幅高達27.88%。相信在今年的最後兩季,台積電的營業額仍然可以不斷創新高,所以有理由相信,2021年全年的業績,將會比上年更好。我希望各位記着以下的數據,在2020年全年,台積電的盈利 (Net Income)是近$182億美元,大家可以猜猜2021年全年的盈利有多少?我俾大家一個小貼士,2021年上半年,台積電的盈利有$97.82億美元,所以大家可以慢慢幻想一下。哈哈

而事實上,最近台積電的股價亦開始蠢蠢欲動。從低位開始慢慢回升,現在最新的股價報$123.97美元一股,我和我的兩位朋友現在都不用虧本了。

如果你們懂得在2010年投資在台積電身上,持貨到現在,肯定會有一個極為豐厚的回報。因為在2010年,台積電的股價最低的時候報$9.4美元,12年之後的今天,它的股價已經升到去$140美元了,升幅接近15倍。所以我經常都說,只要找到一隻科技股,長期持有,那種財富增值的力量,實在可怕!其實只要從2010年開始,投資我們一些熟悉的科技股,例如Microsoft (MSFT),Apple (AAPL),Facebook (FB),Google (GOOG),都會令到你有意想不到的回報。

總結:我不厭其煩的指出,我們未來的世界一定是數碼世界,一定是科技上的世界。未來我們將會面對很多的巨變,例如我極度相信人工智能 (Al) 將會全面融入我們的世界裏面。所以晶片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以下有一幅圖,展示了在2021年第一季,以收入 (Sales Revenue)來計算,台積電領導群雄,市佔率高達56%,遠遠拋離第二名的Samsung。

台積電現在擁有的競爭優勢 (Competitive Advantage),得來不易。無論是第二名的Samsung,或是更落後的Intel,也不斷的追趕上來。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積電還是要不斷投放在科研 (R&D)身上,務求令到自己在芯片界的地位能夠繼續保持,更希望可以遠遠的拋離其他對手,這樣它便能夠繼續成為芯片界的霸主。最近得到一個消息,蘋果是台積電的單一大客戶,據說佔其收入的兩成。對我來說這不是一個好的消息,所以台積電必須要搵更多的客戶,務求分散風險,不會被單一的大客戶拖死,這才是長遠的致勝之道。
如果你現在還未開始投資科技股,請你好好考慮一下,開始去研究一些實實在在的科技股來投資。但不要投資在科幻股中。我現在已經發掘了一間美國的公司,是人工智能的業務,但因為它仍然虧本當中,風險太大,我不敢亂咁在這裏介紹給大家。我會持有它幾年,到時便知我的投資到底是龍還是蟲。


2 comments:

  1. 只要SAMSUNG 在3nm投降, 台積電就直上150不是夢

    相信要等美國廠房落成先可以等股價再突破

    小股東期待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