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September 2021

洛歇馬汀 (LMT) 由天空打到太空

我在今年的4、5月間以每股$385至$395美元之間賣出了部份Lockheed Martin的股票 。現在看起來,當時的決定沒有錯。因為我在9月7日以$349.5美元一股又買回一部份之前賣出的股票。到了今天 (9月10日),美國的投資氣氛依然低迷,所以Lockheed Martin現在的最新股價報$345.88美元。我現在的平均買入價是$358美元,虧損了大約3.35%。我並沒有太在意現在的短暫損失,因為我看的它長遠的發展會為我帶來龐大的利潤。所以一時的損失,我絕對可以承受。我還會不斷增持,期望可以將平均價格再拉低一點,對將來的利潤又可以高回一點。

不過最近Lockheed Martin的股價下跌,總要找出一些原因來看看的。因為股價不可能無緣無故地下跌的。第一,在公布2021年第二季的業績之後,管理層透露,來自一個經典航天計劃的相關經營虧損了$2.25億美元,這個項目發展若干年,負責的是F-35戰鬥機的研發。根據財務總監的說法,研發F-35A戰機的項目面對成本上升壓力,這個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雖然公司沒有透露太多的詳情,但我個人大膽地假設,可能是因為疫情的問題,令到在項目上的發展拖慢了。時間就是金錢,一旦在其他方面不能夠配合得好,導致成本上升,可以理解。只是希望,這一種成本上升的情況會因為疫情過去慢慢好轉起來。

原則上,在大規模的生產之下,產生了經濟效益 (Economies of Scales),每一件產品的成本應該是可以降低的。所以我認為,長遠來看,生產F-35戰機的成本,是可以降低的。
第二個令到股價下跌的原因是Lockheed Martin 將一筆為數接近$50億美元的退休金責任解除了,所以從數字上將會導致損失。而這個非現金損失將會有大約$17億美元在第三季顯示出來。換句話來說,第三季的業績可能會有所倒退。原本有很多分析員都認定了Lockheed Martin 的全年盈利介乎在每股$26.70至$27美元之間。但正因為有了這一筆$50億元的損失,全年的每股盈利將會下調至$21.95至$22.25美元。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它的股價不斷下跌。見下圖
Lockheed Martin 是一間專有的兵工廠,大家都知道了。根據2018年的統計指出,大約有七成的生意都是來自美國政府的,餘下的收入,是和美國政府非常有關係的盟友。所以原則上來說,它所生產出來的產品,都是服務美國和它的朋友。Lockheed Martin 除了生產大家耳熟能詳的F-16、F-22和第五代的F-35戰機之外,它還會生產很多產品,包括了雷達、軍用運輸機、軍用偵測機、火箭與導彈、還有衛星。尤其是我們現在講的戰爭模式已經改變了,已經從天空打到上太空。所以未來,Lockheed Martin 在星戰計劃當中,收入比重會慢慢提升,甚至有可能成為將來的最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雖然Lockheed Martin 是全美最大的軍火商,但亦有其他的競爭對手,包括了美國第二大的軍火商雷神(Raythe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 RTX)和波音公司 (Boeing Company, BA)。根據一則新聞顯示,航天航空工業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賺錢的行業之一。而且有着穩定的增長。根據報道指出,這個行業的增長將會從2020年的$7,363億美元提升至到去2021年的$7,745億美元,增幅大約是5.17%。很多分析員估計,到了2025年,這個行業的總收入可以高達$9,732億美元,每年複式增長在6%左右。只要成本控制得宜,利潤相信可以有相位數字的增長,實在是一個不錯的行業。
近這5年,Lockheed Martin 的收入 (Sales revenue) 和盈利 (Net income) 都有健康的增長。除了2017年,因為稅務支出大增,導致最後純利大跌由$51.73億美元至$19.63億美元,盈利大跌了62%。因為有此的大跌,導致它的股價亦都在2018年反映出來,由2018年2月12日的$363美元跌至2018年12月17日的$255美元,跌幅高達29.75%。但是過了一年之後,由2019年開始,這間企業的股價又開始向上升了,最高的時候股價升爬升至2020年2月3日的$441美元。

所以由此我們可以推斷,如果今年的業績真的是因為退休金帶出來的損失而令到整體業績倒退,相信它的股價會有一段時間需要沉澱一下。最大期望當然就是希望在2022年,它的股價便能夠再次走上上升的軌道。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盟友對F-35戰鬥機的需求不斷增加。可惜因為疫情的問題,導致到Lockheed Martin 延遲交付戰機。根據一份報告指出,2022年,Lockheed Martin 目標希望可以生產到169架F-35戰鬥機給美國政府及其盟友。至於2022年之後,期望可以提產至每年175架。在2020年8月,美國空軍接收了第250架F-35戰機。根據空軍所需要1,763架F-35戰鬥機來看,現在只有250架能夠投入服務,而每年Lockheed Martin 只能夠生產大約170架F-35戰鬥機。這已經很明顯的提示,Lockheed Martin 的生意真的是排着隊來的,真的不愁沒有生意做。
未來的日子,Lockheed Martin將會繼續它的新生意,就是太空武器。我絕對相信,將來的戰爭不只在製空權上,而是在太空的雷達身上。所以我極度相信,將來的人造衛星,將可以攜帶到導彈,作出攻擊。現在所有軍事專家都在說,只要擊潰一個國家的衛星,就尤如打盲對方的眼睛一樣,到時戰機就可以如入無人之境,大舉作出進攻。相信這就是美國必須進行的作戰方針。

作為一間幾乎壟斷的兵工廠,Lockheed Martin 的市盈率少得可憐,只有13.56倍。看看我們香港的港交所 (388),也是獨家生意,但可以享受超過55倍的市盈率。還有另一個例子,就是專製造晶片的ASML,全世界基本上都要靠它的機器才能夠生產晶片。它也能享受超過63倍的市盈率。所以為何Lockheed Martin 不能夠享受更多的市盈率呢?
由此,有理由相信Lockheed Martin 的股價是嚴重被低估的。2019年 Lockheed Martin的盈利增長超過23%。2020年的盈利增長也有9%。即使今年2021年將會有所倒退。但展望2022年開始,Lockheed Martin 的盈利將可以持續的增長。如果中國和美國的地緣政治環境惡化起來,美國國防部可能追加經費,訂製更多的戰機,到時便是Lockheed Martin發達的時候。如果2021年業績有所倒退,假設每股盈利只有$20美元,如果以市盈率20倍來計,股價也應該要有$400美元。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忍耐一些,很快便能夠見到Lockheed Martin 股價的上升。

說真一句,我從來未試過可以以$400美元以上出售 Lockheed Martin 的股票,我希望這一日可以快將來臨。一間難以取代的兵工廠,它的股價不可能長期低迷,除非它的產品極為差劣。不過根據消息顯示,Lockheed Martin 正為美國政府研究第六代的戰機。一旦被美國政府採用,相信 Lockheed Martin 的股價不只上天空,絕對可以上太空!信不信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