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August 2021

股神投資組合的啟示!

最近在網上看了一篇有關於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組合。巴菲特的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買入的股票,都必須經過長年累月的持有,才能見到成效。巴菲特買入的股票,最重要的部份便是公司要有前景,業務會不斷增長,而且股息亦會相應地不斷增加,這樣便能夠提高現金流入巴郡。舉個例子,巴菲特在1987年開始收集可口可樂的股票,持有至今天,已經34年,不但年年派股息,而且股價還不斷上升。根據資料所顯示,1987年,可口可樂公司的股價是$2.4美元左右,到了今天,股價已經升到$57.28美元一股,在34年裏面,升值了大約24倍。厲害嗎?羨慕嗎?巴菲特現在持有4億股可口可樂的股票,市值大約$229億美元,以持股量來計,大若持有10%的股權吧!


我在港股的投資組合,最近陸續公布業績和派發中期股息。
港燈(2638),每股派$0.1594元
長和(001),每股派$0.8元
長建(1038),每股派發$0.69元
中移動(941),每股派發$1.63元
香港電訉(6823),每股派發$0.307元
電訊盈科(008),每股派發$0.0936元
若果以上這批股票在經營上沒有太大問題的話,理論上業務可以保持溫和的增長。所以有理由上信它們的股息也會漸進地增長。所以我經常幻想,如果我有$10億元身家,全部放到以上這些股票身上,以回報率5%來計算,什麼都不用做,每年就能夠收到$5,000萬元的股息收入。有了這筆錢,雖然在香港算不上是什麼超級富豪,但肯定生活無憂,而且還可以過一個非常豐盛而快樂的日子。哈哈,這個夢真的是甜啊!

有好多人都批評股神,說他年紀大了,投資策略漸漸趨向保守,甚至不知道世間現在發生什麼事。這句說話我不敢苟同。第一,年紀越大,對投資方面漸趨謹慎,這絕對是人之常情。何況巴菲特投資的金額,每次都是數以$10億美元計,能不小心嗎?在二千年的時候,科網股熱到不得了,股神不為所動(主要原因是因為他當時根本不懂科技股,哈哈),所以避過一劫。
其實股神並不是不喜歡科技股。只不過要看清楚形勢才慢慢去投資。現在再回看他的投資組合,當中也已經有科技股包含在內。而且如果以市值來計,科技股他的投資組合裏面的第一位,我說的便是Apple。見下圖。


從上圖,你可以看見,股神巴菲特持有8.871億股的蘋果股份 (AAPL)。天啊,如果以市值來計($150美元一股),這批股份現在價值是$1,330億美元 (大約折實港幣接近$10,400億元),香港前5大富豪加起來的身家,也不及這個數。所以你可以看見,股神的投資策略,一是不投資,一投資便是全力以赴,去到最盡。那到底,買入蘋果這一批股票有盈利嗎?我們可以細心來看一看。

神是在2016年初開始投資蘋果公司的。當時的股價是$24.24美元,現在最新的股價是$148.19美元。前後投資不夠六年,股價一共翻了6.11倍,即是每年一倍,你能夠不佩服他的獨特眼光嗎?要是我六年前懂得投資蘋果,而且夠膽瞓身買它,我肯定亦都可以成為一個小富豪,可惜這個世界沒有如果,慘情!不過我也和巴菲特一樣,投資在蘋果身上,而我的平均買入價是$120元以下,從現在的股價看起來,我當然還是有利潤,股價的升幅也有23%。但和股神的回報率611%比較,就知道自己的投資水平和神級的投資者相差得太遠太遠了!
其實股神不單止投資在蘋果身上,而且還有投資在亞馬遜 (Amzn)身上,不過可能以金額來計,還未能夠打他的投資組合前10位。不過根據資料顯示,股神在2019年初開始投資亞馬遜的股票,大家知道當時的股價是多少嗎?大家又知不知道現在亞馬遜的股價是多少嗎?現在揭盅。2019年初,亞馬遜的股價是$1,640美元一股,到了今天(2021年8月22日止),它的股價是$3,200美元一股,在大約兩年半內的投資,股價的升幅高達195%以上。因為亞馬遜的股價實在太大了,我完全沒有能力購買,亦不太了解這間公司的業務,所以沒有投資,又走寶了!再一次證實自己和股神巴菲特功力相差太遠了,還是要好好努力學習!

現在巴菲特所持有的蘋果股票,竟然他的投資組合42% (2016年的時候,蘋果的股份價值只佔他的組投資組合約6%),所以還有誰夠膽說神的科技投資眼光不夠到家?我亦持有蘋果股票,不過已經賣出了一半,餘下的一半,就是要等待九月份新iPhone 13發佈會之後,看看會否再升多一下。我從不貪心,只要股價升到上去$160美元一股,我便會慢慢出貨了,始終我只是一位非常普通的投資者,投資回報率也只能達到普通級了,哈哈!蘋果公司的總值高達$2.45萬億美元,是全球最大市值的一間企業。有人說笑的說,在不久的將來,大家便會見到一間市值超過$3萬億美元的企業誕生了。所以大家不要太過驚訝!
我雖然沒有股神那麼厲害,但我還是理解到長線投資帶來的好處。自我懂得投資以來,在港股上,有兩間公司的企業我是長期持有的。一間便是長江基建 (1038)。我經常提及過投資長江基建超過了10年。根據我太太的回憶,其實我應該是在2006年開始投資的。距離現在已經超過15年了。在2006年初,長江基建的股價徘徊在$23.25港元一股。最高峰的時候,是在2016年的$81港元。10年之內升了3.5倍,不算突出,但也算不錯。雖然股價不是怎樣突出,但的股息增長年年加,上市以來,連續25年增加股息。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近年的股價跌回$50港元以下,原因應該是近幾年已經沒有對外收購合併的項目,那一種高增長期便過去了。所以現在唯有期望新的收購項目將會在疫情之後展開,相信到時它的股價便能夠再次向上升升升。
我持有的長江基建就好像李嘉誠持有當年的港燈 (006) 一樣,為我提供現金流,令我可以作出其他的投資。所以投資在長江基建身上,亦符合股神巴菲特的宗旨,擁有強勁的派息能力。

在2016年,我便賣出了一部份的長江基建股份,因為我找到另一位新歡,它便是新意網(1686)。我的Blog,便是在2016年開始寫的,大家可以追朔到我當時所寫的新意網。細節我已經不記得了 (我可能有老人癡呆症,經常不記得舊事物,哈哈),但仍然清楚記得在新意身上我作出兩個巨大的投資 (對我來說)。第一次的投資便是在股價$2.5港元的時候。後來閱讀更多科技的文章,發現大數據「Big Data」真的大有可為,所以在新股價升到去$3.5港元的時候,再次大力買入。別忘記,當時的並不顯眼,投資在它身上,風險其實不少。尤其是它過往的業績,在二千年輝煌的成就下,每股超過$10元跌至科網股爆破的每股$0.6元的經歷。少一些膽量,都不敢投資在它身上。
最高峰的時候每股超過$8.7港元一股,現在的股價仍然徘徊在$8元的水平。這間公司不像長江基建,能夠為我帶來穩定的股息收入。但它的好處便是股價不斷上升,幫我製造財富效應。到了今天,新意網的業務仍然繼續發展,而且現在肯定是香港的數據中心龍頭大佬。只要大數據、雲端儲存這些趨勢不改變的話,新意網的業務理論上仍然可以持續增長,屬於利好的表現。可惜因為新意網扎根於香港,近兩年的香港經濟和政治狀況都出現重大改變,使我又花心 (擔心)起來,再找另一位新歡,它便是Microsoft (MSFT)。我終於好似李嘉誠這樣,衝出香港,面對世界,同時跑向科技股的懷抱中!因為我覺得未來的世界就是數碼 的世界,就是科技的世界,是一種沒法扭轉的事實。

信不信由你,其實我認識Microsoft,是透過港交所的。當時注意到有幾間美國大型企業的股票,可以透過港交所買賣,Microsoft的編號是4338,如果我沒有記錯,當時的股價是$25美元左右,但是當年在香港並不流行買賣美股,所以成交基本上天天都是零。Microsoft產品我天天都在用,但不知怎樣投資它。直至到幾年前香港開始興起投資外國股票,機會便來了。我知依稀記得,最平的一次買入Microsoft股票是$197美元。然後陸陸續續的增持。所以我的平均買入價大約是$210美元以下。最近Microsoft股價猶豫脫韁野馬,股價不斷創新高,令我非常雀躍,因為我分析它很久了。它的股價終於有所反應,實在太好了。我期望這間公司我最少都會繼續持有兩三年,然後看看它的表現再說。下圖便知道它的股價現在去到什麼水平!呵呵!

總結
股神巴菲特帶給我們的投資概念是:要清楚自己想投資什麼類型的股票。到底是穩定型的收息股,還是增長型的高增長股。大家一定要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麼。不要買入一隻拿來收息的股票,然後才去埋怨為何這間公司的股價不怎樣上升。另一個訊息由股神帶出的是,投資需要長期才能夠睇到合理的回報率,短炒只能夠有小利,長時間的投資才會見到巨利,聰明的你會選擇那一個?最後,當然要投資眼光準確,加上詳細分析,達到滴水不漏。如果以上這三點都做得到的話,投資成功機會率便會大大提高了!所以最後忠告,投資需要有耐性去看成果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