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pril 2021

南海科技戰


近日美國股市的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不斷創新高,雖然為我帶來可觀的盈利,但卻越來越擔心,這種升勢,能夠持續多久呢?俗語有說:「升得高跌得快」,誰人也不知道這美妙的音樂何時會停下來。有人說道,美國政府又派錢給國民,又準備投資基建項目,加上聯儲局暗示不會很快加息,這種種利好現象,不是推高美國指數的理由嗎?從以上的方面去看,當然樂觀。但若果從中國南海的緊張氣氛來看,局勢並非一面倒的看好,我自己有一些天馬行空的想法,效果可以好恐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無論美國總統拜登如何想和中國修好關係,但看着中國外交部的發表言論,不論翻譯成什麼語言給各國去看,相信每一個國家元首都不會聽得舒服的。所以美國在別無他法之下,也只能夠繼續和中國周旋,甚至對抗。拜登和特朗普所採取的中國策略極大不同。特朗普喜歡做獨行俠,但又和盟友關係不好,不過又希望盟友能夠靠邊站,支持他。可惜事與願違,沒有太多國家的元首真的希望和他合作組成聯盟去對抗中國。

至於拜登,表面上說話軟弱冇力,但係卻慢慢和其他盟友改善關係。看來拜登不喜歡「隻揪」,可能覺得勝算不高,又要付出高昂代價。所以他選擇聯合其他國家來一個「群揪」。這樣比較省力一點,完全符合經濟效益,哈哈。但要聯合其他國家一致行動,談何容易,但也沒辦法,只能夠見步行步。至於中國方面,既然有時間喘息,便有能力繼續鞏固自己的軍事力量,為戰爭作出準備,始終南海是自己地頭,打起上來都要像一點樣,這才對國民有所交代。
中國和美國的交往源遠流長,所以中國政府說得對,中國和美國之間要撇清關係、要斷絕來往,談何容易。所以美國政府能夠做的只是慢慢的和中國脫鈎,至於要到何時才能夠完全脫離中國,相信還有一段很長的日子,又或者兩個之間大打出手,這樣才能夠馬上脫離關係。雖然美國現在還是世界軍事、經濟大佬,但中國的經濟增長有目共睹,從一窮二白,爬到今天世界經濟大國的第二名,實屬不容易,或者可以說是一種奇蹟。怪不得最近中國的報章竟然將世界經濟大國第三名的日本說成「小國」,把日本氣得呱呱叫。
南海之戰的形成,第一是台灣事項,第二是領海區域的爭端。我經常問我學生一個問題:「亞洲四小龍」是指什麼地區或國家呢?不要以為這個問題很容易答得上,很多學生都會說錯了。最容易錯的是,把日本當作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所以我要耐心解釋給學生知道,由60年代開始,其實日本的國力,在亞洲地區來說,已經超群,屬於一個超級發展完的國家。至於亞洲四小龍分別便是新加坡、南韓、台灣和香港。南韓台灣有着芯片業務,經濟不錯。香港的動盪,做成很多投資公司轉投新加坡,所以有理由相信新加坡的經濟也不錯的。至於我們香港嘛,慶幸地樓市和股市都繼續暢順,至於實體經濟,真的要慢慢的才能夠恢復。

我經常和朋友說笑的話,美國要保護台灣,並非為了自由而戰。而是因為台積電(TSM)。美國的芯片製造商,曾經是世界龍頭的Intel,在芯片業務上發展不太理想。被兩位強勁的競爭對手,南韓的三星及台灣的台積電迎頭趕上。尤其是台積電的芯片,越做越出色,而且不斷拋離競爭對手。根據報章所說,台積電將會在2021年下半年試產3納米的晶片,如果一切順利,2020年便能夠量產。誰叫美國的Intel不爭氣,如果爭氣一點,美國未必會太過靠近台灣。
現在有一個假設,因為中國在南海勢力越來越大,周邊的國家都非常害怕中國。尤其是日本,經濟和人口都不斷萎縮,相反中國的經濟就越嚟越好,所以日本對中國非常顧忌。最有可能的方法便是和美國合作,在科技上限制中國的發展。雖然未必能夠控制着這條巨龍未來的發展,但起碼在短時間之內能夠拖慢對方的發展步伐,這樣已經很不錯。在我來說,打芯片戰,總好過真的打仗。
在很多文章中,很多專家都已經說過了,只要美國和日本聯合起來,便能夠控制了整個世界的芯片運作。到時中國便很難發展高端的芯片!現在最怕的是,如果中國發起難渣上嚟,台海、南海便會進入緊急狀態!最怕中國用「一拍兩散」的方法,攻打台灣,令到大家都冇芯片用,這個世界不只中國陷入衰退,而是全世界都陷入衰退,大家攬住一齊死。

你可能會覺得我這個想法比較天馬行空,但這個世界會發生的事情,往往不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的。越是覺得冇可能發生嘅事,偏偏就是發生在你面前。大家還記得世界盃,巴西對德國嗎?大家怎會想像到巴西會輸得咁慘?偏偏巴西就是輸得咁慘!所以如果美國和他的盟友連成一線,在芯片方面抵制中國,出來的效果可以令人難以想像!
不過如果事情真的是這樣差的話,我所持有的洛歇馬汀 (Lockheed Martin)的股價可能升到你唔信。原因很簡單。現在日本的軍隊叫做自衛隊。如果美國要抗衡中國的軍事力量,最直接的方法便是容許日本的自衛隊變成正規的軍隊。然後到時再將飛機大炮不斷出售比日本軍隊,洛歇馬汀仲唔發達?我個人並不算貪心,所以Lockheed Martin到目前為止帶給我的盈利,我都非常滿意!但是我從未試過可以在$400元以上出售它的股票,我的近期最高出售價是$390,非常熱烈期望能夠可以在$400元以上賣出它的股票。

至於台積電 (TSM),最近的股價不斷積弱。我差不多把所有媒體的新聞都看過了,芯片在短時間之內的短缺,根本不能夠解決。而且台積電已經不斷加大投資,不斷生產晶片,亦都不斷加價,最近的業績亦創了一個新的高峰。種種跡象都顯示,它是一隻超強的股票,但現實的股價卻不能反映以上的種種因素,我也摸不着頭腦!不過,我對依然充滿信心,反而覺得,現在的股價疲弱,是一個入市的好機會,我當然會好好把握的。現在就是要看一看,我的估計到底有沒有錯。到時台海南海真的緊張起來,芯片的價錢一樣會繼續飆升,台積電的股價到時便不會再這樣低沉了。
後記
原來我們的經濟進入了數碼化之後,芯片對我們的生活上影響便會越來越大。誇張的說一點,如果現在沒有了芯片,恐怕這個世界的經濟不單只要停頓,甚至恐怕要時光倒流。現在的芯片變成一種極具戰略價值的產品!所以我期望台積電的股價在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個較大的升幅,希望我這個預測方向沒有錯吧!哈哈。


6 comments:

  1. 或者咁講,當台積電核心搬去美日。

    台灣就失去經濟護身符。容易被武統。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AK, 你講得冇錯! 芯片現在就是台灣的護身符 haha!😊😊

      Delete
  2. 我都持有Lockheed Martin股票。
    其實美國已經準備向日本出售F-35戰機,只是因為太多國家訂購,要逐一供貨,所以要等。
    新一代更高速戰機的研發亦是Lockheed Martin領先,這股票有買貴無買錯,我就不考慮賣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外星人你好, 大家都持有同一隻股票, 坐埋同一條船大家齊齊賺錢. 我真心相信呢隻股票 (LMT)係一隻好股票, 希望他的股價將來有好的發揮!!😊😊

      Delete
  3. 最近台積電股價有點弱,相反ASML同NVDA較強,唔知市場擔心緊d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台積電最近的股價非常疲弱, 我都唔知點樣去解釋. 所有他的新聞我都看過了, 現在或將來的情況都對他極為有利. 我會好有耐性去等好收穫!希望大家都可以喺呢隻股票身上賺到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