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May 2021

疫情再次圍困環球經濟

在2021年初,終於有疫苗的出現!起初,樂觀地相信疫苗一開始接種,大家的生活便會好起來,經濟的秩序可以慢慢恢復過來,令到實體經濟再次蓬勃起來。可惜這個樂觀的預測,有了落差。第一,疫苗的生產數量並不足夠。這個世界便是這樣了,有錢的國家,很快便會得到疫苗,所以國家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能夠大大的減低。例如以色列和英國,接種的人數眾多,慢慢地,病毒便能夠控制起來,所以經濟秩序亦都能夠慢慢恢復過來。我們香港,港人防疫意識極強,雖然接種的人數並未太過理想,但我們本地的感染人數慢慢趨向零個案,大部份都是海外傳入的個案。最近如果大家走在街道上,理論上應該感受得到人頭湧湧,好不熱鬧的盛況!但根據我一些做生意的朋友說,市面上的情況只是「旺丁不旺財」,實體經濟的改變並不多,所以我對香港的未來亦漸漸再次悲觀起來。


第二,比較先進的國家雖然疫情上可以控制得來,但一些發展中的國家 (Developing countries) 卻沒有那麼幸運,我們這次要說的便是兩大主要經濟發展大國:印度和巴西。根據2020年的統計數據,印度人口高達13.8億人口,世界排在第二位。巴西人口高達2.1億人口。世界排載第六位。兩個國家加起來的人口超越了中國的人口,也佔了全球人口的超過20%。
至於在經濟層面上,印度的GDP,在2020年,排載世界第六位,總產量高達$2.6萬億美元。至於巴西,雖然不是十大之內,經濟排名也在第12位,總產值高達$1.36萬億元。

最近從報章中得到印度疫情的消息,感染和死亡人數不斷創新高,雖然香港和印度距離是遠的,但不知為何,總是有一種不祥的預兆,一場可能更大的疫情即將會在2021年繼續上演。從世界地圖裏面可以看到,巴西和印度是在什麼地方。以前最不喜愛讀的經濟題材是「Economics Development 」,因為這些題材都是牽涉到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成日都覺得這些題材「關我鬼事咩!」,所以不喜歡深入研究這些題材。直至到中國說出了「世界命運共同體」之後,真的感覺到國與國之間是連繫在一起的。大家可以從以下的世界地圖認清楚印度和巴西是在哪裏。說也很奇怪,窮的國家通常都在一起,富有的國家也都是在一起,例如北歐的芬蘭、瑞典、挪威、丹麥。
但是在印度旁邊的是什麼國家呢?有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爾、孟加拉。這些國家不單止貧窮,而且人口眾多。醫療設備不足夠的情況下,很容易廣泛地傳播病毒。現在我最害怕的是,印度的變種病毒如果輸入非洲國家,情況一旦失控,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再看看巴西,是南美洲的大國,附近的國家包括了: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人、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秘魯等。同樣地,如果巴西的疫情不能夠控制下來,以上所說的周邊國家,都會受到影響。

最終國與國之間的往來,會因為疫情再次嚴重起來,交往便少了,全球的經濟還會好嗎?正因為整個環球疫情現在還未能夠控制得好,香港的某一些股票真的是碰不得。第一間公司不能碰的便是國泰航空 (293)。按照現在的情況來看,國泰2021年的盈利已經不會有任何期望了,至於2022年,我也覺得非常悲觀。現在它的股價徘徊在$6.5元。如果它長期都是虧損狀態的情況下,它的股價會跌穿$4元,我絕對不會感到驚訝!另一間香港的上市公司大酒店 (45),我同樣有悲觀的看法。不過因為這間公司有龐大的貴重物業作為儲備,所以情況比國泰航空公司好得多。如果大家肯冒一些風險,在低位的時候,買入大酒店作為長線投資,應該是不錯的。當然亦都可以期望大股東嘉道理家族提出私有化,這個機會也不少的,大家留意留意一下了。

再看大一點的美國股市,波音 (BA)也是碰不得的股票,雖然最近它的股價升幅比較可觀,因為人們期望疫情能夠控制下來。但現在印度和巴西的情況,這種樂觀的情緒是否需要改變呢?如果航空公司的飛機也不能夠再次飛上天空,還有沒有航空公司會去訂飛機嗎?
在現在這種模糊不清的經濟情況下,又有什麼股票值得去投資呢?在香港,我想了又想,還是覺得中電 (002)、港燈 (2638)、香港電訊 (6823)、中國移動 (941)最值得買入作為長線投資,又能夠提供高的股息,是最好不過的。香港沒有什麼高科技的股票,所以我們只能夠向着美股進發。科技股當中,我依然對台積電 (TSM)投下百分百的信心,然後還有微軟 (MSFT)、甲骨文 (ORCL)、輝瑞 (PFE) 這些活在當下的科技股。我們的實體經濟因為疫情而產生了隔膜,所以只能夠透過數碼化的技術,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再次拉近。以上的股票都是值得投資的。至於輝瑞,現在看起來是全球最穩定和最有效的疫苗,前途相信是無可限量的。

我們要在一個惡劣的經濟環境之下,去發掘一些有潛質的股票,實在並不容易。所以我們經常都要提醒自己,賺錢絕不容易,每一次的投資,大家都要經過詳細的考慮和分析,才好下注!否則,後果自負!

後記
一踏入五月份,似乎已經有「五窮六絕」的效應。但根據過往經驗來看,通常「五窮六絕」都是在五月中或以後才會發生的。最近看着北水似乎力度不夠。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這個五窮六絕可能會跌得比較凶狠。最好跌到落去26,000點,這樣的話我的蟹貨 (7500),便能夠重見天日,哈哈!五窮六絕請你快些來!另外,美股的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升幅已經很過分了,如果大家都有投資美股的話,你們要作出一個心理準備,隨時隨地美股都有機會大跌一輪。所以都係果句,小心揀股,便沒有後顧之憂,祝大家投資順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