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pril 2021

2021年第一季的啟示

 

時間過得真快趣,不知不覺間,2021年已經完成了¼的路程。現在的香港,看起來異常平靜。二、三月份都是上市公司的業績公布期。因為這些業績都是在反映2020年的盈利狀況,所以大部份的上市公司不是業績倒退,便是虧損收場。例如國泰航空 (293) 2020年虧損超過$216億元。這間公司能夠再支撐多久,真的沒有人知道。但是現在疫情看起來雖然慢慢緩和,如果要旅遊業全面復甦,相信2021年內都不能夠實現。強如李嘉誠的企業,也要全面倒退。所以如果在實體的經濟來說,2020年絕對是一場環球災難。但是說也奇怪,香港的經濟環境奇差,失業率高企在7.2%,股票市場卻是欣欣向榮。看看我們的恒生指數仍然高企在28,000點以上,香港的未來是否還是樂觀呢?
從2019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開始了之後,我便日夜為香港的經濟作出計算。最終如我所說,香港經濟的確走入了衰退。但是2019年並不是最差的。最差的當然是2020年的疫情影響。這個疫情簡直是一個完美的風暴,吹襲全球,死傷無數。我們香港人算是聰明絕頂,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之下,我們仍然能夠捱過2020年,實在難得。除了完美的疫情風暴,我們香港的政治氣候亦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有一些人會說,移民海外的香港人,最終會後悔,也沒有好結果。留下來在香港的才是正道。這樣的想法對嗎?其他國家的經濟變差,難道香港的經濟長遠來看就不會變差嗎?看看我們的失業率,便知道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有多麼的惡劣!
在經濟學上,有兩個詞彙:「消費者信心」和「商業信心」。我們香港的政治環境產生了變化,現在看來,是每況越下。消費者信心不夠,看不見前途,人們怎會盡情消費呢?消費力疲弱,那些大企業還有信心大力投資嗎?商業信心不夠,也看不見前途,又怎會繼續在香港投資。可能大家還是會說,現在的香港股市不是挺好的嗎?現在香港的樓市,樓價不是還是高企的嗎?兩大經濟重心都沒有失去,怎能說香港現在有事呢?沒錯,香港暫時還未有太大的事情改變。但只要每天的一小變化累積起來,我便會堅信香港的未來會慢慢的向下沉的。

幾日前看見一段新聞,加拿大政府公布料由香港資金流入加拿大,高達$2,700億港元。看見這宗新聞,心裏偷偷的開心起來。一邊閱讀新聞,一邊和自己說:「這便對了。」香港人非常聰明,懂得盡量避開危險。眼看着香港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差,冇理由資金還會停泊在香港。現在由加拿大政府公布了這個事實,是有記錄以來資金流入最高的水平。也證明了香港人已經偷偷的、密密的將自己的財富轉移到海外去。根據估計,流出的資金只佔香港銀行2020年總存款額的1.9%,數目並不算龐大。但不要忘記,這只是一部份的香港資金去了加拿大。根據加拿大政府所說,他們只記錄超過一萬加幣的轉帳記錄,一萬元以下,及用其他交易方法都沒有記錄在案。也即是說,由香港流入加拿大的資金最起碼是$2,700億港元。相信在疫情繼續變好的情況下,資金進一步轉移到加拿大的情況將會持續。
兩年多前,我已經慢慢收集加幣。原因很簡單。20多年前當我去加拿大讀書嘅時候,那時候的匯率是港幣$6換取$1加幣。但是在兩年前,大約是$5.5元港幣便能夠換取$1加幣。這樣的匯率對我來說非常吸引,所以一有閒錢,我便買入少量加幣,作為貨幣的對沖。大家都要記住,香港是一個僅餘的地區還用這種方式。沒有太多國家或地區還是用聯繫匯率 (Fixed Exchange Rate System)。而這個聯繫匯率還能夠維持多久,真的不知道。但是如果有一日脫鈎,港幣會變強還是會變弱,更加沒有人會說得清楚。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買入少少強貨幣,例如美元、英鎊、日元、加元、澳元、和歐元等貨幣作為風險管理,多一重保險,相信並不是一件壞事。反正把錢放在港元和放在加元,分別不大,都是沒有利息的,哈哈 !
別忘記加拿大只是香港人其中一個理想的移民地方。其他熱門地方包括了,新加坡、台灣、泰國、澳洲、新西蘭、美國、英國、及其他歐洲國家。這些熱門移民的地方都會吸納香港的資金。所以在可遇見的未來,資金繼續流出海外是可以預期的。如果香港人都往這些國家跑去,對這些國家的貨幣需求一定會急劇上升。雖然現在走資不算嚴重,因為仍然有一些熱錢繼續停泊在香港。都說明是熱錢,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當我們平民百姓都發現資金外流嚴重的時候,可能已經太遲了。

現在在我身邊的朋友中可以分成兩批人。一批覺得香港未來仍然能夠自由進出香港(包括資金和人流都能夠自由進出香港)。另一批朋友比較悲觀,他們預期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很快便會作出外匯管制(如果資金流失極為嚴重的情況下)。我傾向後者,即是將來香港的資金未必能夠「完全」自由的進出,也可能會受到某種情度上的限制。所以現在我兌換加幣,我都會拿取現貨加幣。為什麼不放進外幣戶口呢?原因便是怕即使有加幣在外幣戶口,到時要攞現貨,銀行都不給。我是否過分擔心呢?有這個可能性,哈哈。但抱住小心駛得萬年船的心態,還是希望有一部份的現貨加元在手。
用一個簡單的角度去看。如果你覺得一個地方可能有危險,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將財富先移離最危險地方。日後發覺危險真的沒有存在,到時再把財富調回來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不會太遲。一個正常懂得理財的人都應該會這樣做,大家說對嗎?
另外,最新的金管局統計數字顯示,2月份存款總額按月下跌7%,主要由於新股認購活動。當中港元存款及外幣存款分別下跌11.8%及1.3%,即港元存款按月減$10,216億元。當然,金融管理局照例否認香港存在資金外流的問題。

疫情亦都帶來新的地產層面上的變化。最新的商業地產市道告訴我們,中環這個核心地區,繼續有企業退租。租不出去的樓面面積不斷增加,實在令人擔憂。這個疫情衍生了「在家工作」的工作模式,現在看下去,似乎也是有可行的。所以很多企業都重新計算到底需要多少商業樓面面積,始終香港地價依然是全世界最高的,能夠省下一些租金,企業當然樂意去做。但長遠對我們香港的地產市道將會產生變化,我們慢慢看下去便會知道!
如果這個疫情因為有疫苗的出現能夠盡快平復下來,我們可以看得更加清楚香港的真實情況。亦即是到底有多少個家庭會選擇離開香港。在我的朋友圈中,未雨綢繆的確實不少,實際行動的,亦已經實際行動了。

最近這兩天聽到一個更加驚人的消息,中央政府有意再開設多一個股票交易市場,希望吸引香港企業和國際企業到那裏上市。我當然希望這個消息不是真的。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有這樣的事情出來了,大家也不要太過驚慌。只要大家做好準備,什麼事情都不要怕。唯一感到可惜的是,港交所(388)是現在唯一能夠在香港保存國際中心地位的標誌,如果連這個標誌都被分薄了,香港還剩下些什麼呢?不過大家可以放心,這些重大變化不會在這一刻發生,可能需要五年或以上的時間才會慢慢見到效果,大家有生之年,應該可以看到這些變化,呵呵!

後記
用「杞人憂天」來形容我,錯不到那裏去,哈哈!我做事比較小心謹慎,雖然會給別人有一種「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感覺。但只要秉持着「小心駛得萬年船」概念,能夠平平安安的過日子,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風高浪急的日子並不適合我這個年齡。我要的是平穩和寧靜的生活。我希望下年將大女兒送到加拿大去讀書,一方面要籌集資金,一方面要和時間競賽。到底女兒能否順利到外國去讀書,現在也是說不準的。還是那一句,要看看她的彩數。作為父親的我,能夠做的,已經密鑼緊鼓的做了。現在家中放了一些現有的加元,閒來沒有事做,拿出來數一數,哈哈,當是一種娛樂,不錯不錯!哈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