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April 2021

家族財富管理

曾經有朋友問我,如果可以讀一個博士學位,我最想研究的範疇是什麼?我想了又想,最後的答案是家族的財富管理,哈哈!一直以來都好好奇去研究一下,那些有錢人的家族,他們從公司裏面所得到的股息,到底如何去運用呢?其實管理家族的財富一點都不容易。有一些大家族,他們每年收到的股息數以十億元計。收到之後的股息如果只是放在銀行裏面,只能賺到一些微不足道的利息,對一些保守的家族來說,可能是一個辦法。但對一些進取型的家族來說,不能夠好好運用手上的財富去賺取更多的財富,這便是不對,這便是死罪!


以李嘉誠為例,他的家族在香港持有兩間主要企業:長和 (001)同長實(1113)。在長和企業裏,李澤鉅擁有超過11.62億股 (30.15%),以每股派發$2.314元計,每年收取的股息近$27億元。另一間企業,長實 (1113),李澤鉅家族擁有超過13.29億股 (或36%),以每股派息$1.8元來計,李澤鉅又可以從這間企業收取到近$24億元的股息。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每年坐在家中,便能收取超過$51億元的收入,簡直是不可思議的!
對一個普通人來說 (例如我),真的是要在工作上賺到這一筆金錢 ($51億元),恐怕做10世,也賺不到。但你看看人家,隨隨便便一年便有這個數目,真是羨慕死人。問題是,如果我們覺得李嘉誠家族只是賺取這幾十億元的股息收入,那實在太天真了。別忘記他的私人財富也有賺錢的能力,所以保守的估計,李嘉誠家族可以賺到的收入,極有可能每年超過$150億元。
李嘉誠是香港的首富,賺錢能力極強。所以如果以他為一個例子,並不公平。香港也有一些極有實力的的家族,例如新鴻基地產 (0016),郭氏家族持有43.6%的股權。大家猜想一下,一年下來,他們能夠收到多少股息?沒錯,郭氏家族一年可以收取高達$62.5億元的股息,比李澤鉅仲要厲害!
還有一個我喜愛的家族,就是恆隆地產 (101)的陳啟宗家族。原則上陳啟宗家族持有恆隆集團(10)58.18%的股權,大概持有7.92億股,以每股派息$0.82元計,一年下來,也能夠收到大約$6.5億元的股息。
以上介紹的這三個家族,家教也非常好!起碼沒有出現什麼敗家仔的情況出現!所以理論上,當他們收到股息,應該會好好的去利用!例如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和恆隆集團的陳氏家族,間中也會增持股份,但金額並不多,那麼他們收取的股息會往哪裏去呢?據我所知,在外國市場,很多家族收到股息之後,都喜歡買入債券 (Bonds),將風險減至最低少,又能繼續提供額外收入。

我時常都在幻想,好像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家族,每年收回來的股息,10%拿來分給各家族成員享用,他們在香港的生活肯定是無比的燦爛 (如果沒有其他不良嗜好的話)。另外的90%,用玩大富翁的原則,繼續收購店舖作為出租之用!這樣的話,這個家族的財富只會越來越多,家族成員可以享受的財富也會水漲船高,不是很好嗎?即使不在香港繼續投資物業,也可以將資金繼續投資在其他國家的地產商,例如星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甚至遠之歐美國家,也能夠收到可觀的租金收入。
不過世事往往並不是這樣的。我們亦都看過很多曾經風光一時家族或人物,最終因為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最後踏上了沒落或破產的道路上。大家還記得有一位人物叫做秦錦釗嗎?據說他趁着8964事件,香港樓市大跌的時候,大量買入多個山頂豪宅。其中最矚目的當然是山頂的帝景園。在最高峰的時候物業的價值最少值$60億元。可惜一場九七金融風暴,他捱不過了,最後破產收場。

另一個經典人物是大快活的創辦人羅開福。據說當年炒賣海怡半島賺了大錢,然後殺入不毛之地的天水圍嘉湖山莊。在高峰期,擁有超過70個單位以上,絕對是嘉湖山莊的大業主。同樣地遇上了亞洲金融風暴,樓價大跌,最後都是要破產收場。以上這兩個故事都是陳年舊事。現在有一批活生生的有錢佬可能也會遭遇到同樣的情況。

我們香港的社會運動和疫情,橫跨了整整三年 (2019-2021),我在九龍地區,的確見到了有很多吉的舖位。報章亦經常提及到中環的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創出了15年的高位。最近有一個可怕的消息,中環中心的呎租跌穿了$40元,如果以回報率2%來計算,中環中心每呎只值$24,000元,比起當年三萬多元買入價,已經輸到入肉。
不過聽說最慘的並不是這些炒賣中環中心的炒家。大家都有聽過鋪王鄧成波,市場有很多不同的消息都說他大量槓桿地投資香港地產物業。亦有傳聞,欠中國銀行已經高達四百億元,還有其他街數,所以要借貴利!同時亦要將手頭上的物業不斷出售套現,如果能夠捱得過這一關,他仍然是一位富豪!但如果捱得過這一關,他便會一無所有!劇情真的是緊張刺激,我們看下去便知了。其中一個致命傷可能便是他的兒子,好大喜功,想成為酒店大亨!剛巧碰上這個疫情,酒店業的情況不用我多說,大家都應該理解情況。
現在管理家族生意,有一個新詞彙,叫做「家族辦公室」,加上引入專業人才管理,例如什麼瑞士銀行的專業人士加入管理,務求令到家族的財富能夠能夠有出路,繼續壯大家族的財富。但這種家族辦公室需要有一位領導人,這便是最麻煩的地方!有錢的家族,永遠都會上演溏心風暴。很久之前看過雜誌說過,霍英東家族,每一位家族成員,每個月只有$6萬元的零用錢,當然,住的用的都是家族的。這樣有規矩的家族,即使出了一位敗家仔,也不可能拖垮整個家族。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問題是,這六萬元的零用錢夠用嗎?以一個顯赫的家族來說,似乎真的不太夠用,哈哈!
所以大家緊記,如果你的家族也是很有錢的話,真的要好好的想想辦法,如何能夠令到錢搵錢,令到家族的所有成員都能夠「有福同享,有難自己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