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rch 2021

打工皇帝~霍建寧

 

最近在YouTube看到一些片,提及香港的打工皇帝。我們只是一些普通的打工仔,但往往有很大的想頭,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變成打工皇帝。不過打工皇帝也有好多級數,怎樣才算是收入高呢?一個總督察,年薪應該也超過$120萬元。年薪過百萬,在我的打工皇帝定義中,已經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收入了。不過現在能夠在政府裏面打工的人,只要有學歷,相信職位都不會太低,要有年薪過百萬,相信還有很多公務員能夠做得到,真係令人羨慕不已。再高一級的,年薪過千萬,更加令人嚮往!但在政府機構裏面,有官員能夠年薪過千萬嗎?金融管理局總裁,年薪也過千萬。應該算是政府機構裏面最高的一位。金融管理局替我們香港掌管財務,所以年薪比較高,也是合情合理的,因為他們都算是金融界的高高手。金融管理局裏面除了有總裁之外,還有什麼高級總裁,助理總裁等等的職位,根據一份報章所說,這些總裁級的年薪也有$800多萬左右。唉....只怪自己年少的時候沒有好好讀書,「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個道理當時不明白,現在明白了,可惜已經太遲了,哈哈!
霍建寧是李嘉誠的頭號馬仔!以前曾經有一個傳聞,自從李嘉誠退休之後,李澤鉅坐上龍頭大佬之位後,霍建寧所管轄的範圍,被縮窄至只有電訊業務。雖然電訊業務仍然是長和系的核心業務,但和以往在和黃做大班所管轄的範圍所比,似乎還是差了一點。有人說笑的說,霍建寧的姓氏,肯定和「電」扯上關係。因為他的霍字,是「雨」字頭,所以和「電」有關。所以把他放在電聲業務中,如魚得水,天作之合。2020年11月,長和 (001)宣布出售歐洲電訊鐵塔業務,作價港幣$960億元。很可能促成這單交易的又是霍建寧。這次據說能夠為集團帶來超過$600億元的盈利,這會不會是他臨退休前的最後傑作呢?

記得在1999年,李嘉誠委托霍建寧前往英國傾談出售「橙」電訊業務,自己則留在香港做最終決策者。這一役的買賣,將李嘉誠的名字推上國際舞台,同時在財富上亦遠遠的拋離其他香港富豪。這一役一共為和黃帶來超過$1,600億元的盈利。這$1,600億元的盈利,要分開兩部份來說。第一部份是$1,100億元,是將業務賣給了德國電訊公司,拿回來的有現金亦有股票。誰不知過了幾個月之後,Vodafone電訊公司竟然收購了德國的電訊公司,而且作價亦提高了幾成。所以令到和黃手上持有的德國電訊股份又增值了,再多出了$500億元的盈利。就是這樣,霍建寧和李嘉誠在這一單買賣上面為和黃賺取了超過$1,600億元的盈利。以當時來說,肯定是一個天文數字。同時我亦感受得到,亦只有歐洲的收購者,能夠出如此好價來收購一間公司。怪不得我們香港的商家,都嚮往和歐美的商家做生意,原來可以賺那麼多錢的!Pic 2
以前我在加拿大的時候,聽過一位比我年長的朋友說過。在人生的道路上,在某段時候,某一些人,會和你並肩而行。但到了適當的時候,他們便會離開你,但你不會寂寞,因為又會有一批新的朋友繼續和你向人生的道路上前進。其實這句說話說得很對。看看自己身邊的朋友,有一些離開了你,新的朋友亦會加入。以前經常在報章看到了,很多金融高手都和李嘉誠扯上關係!所以感覺上李嘉誠身邊高手如雲,想輸都難。但你會發覺當李嘉誠由一人公司,做到變成一間跨國企業,擁有數以十萬計的員工。當年跟着他一起拼搏的塑膠業員工,現在還能夠和他一起並肩而行嗎?當然不能夠。因為業務的不同和轉型,也因為層次上已經不同了,李嘉誠需要物色一些更加能在事業上幫到他的人,為他擴闊企業版圖。
我佩服李嘉誠,除了因為他有商業頭腦之外,他還能駕馭一班比他更聰明的人,這樣才令我佩服得五看頭地。李嘉誠自己說,他只有小學程度,但自強不息,自我學習,連英文也是自學回來的,也能表達得清清楚楚。李兆基可以說英文嗎?鄭裕彤能夠說英文嗎?相信只有李嘉誠能說!除了親生兒子李澤鉅和李嘉誠並肩而行做生意超過30年之外,他的乾兒子霍建寧也和他並肩而行好一段日子。霍建寧的年薪高達$2.26億元,在香港那麼多大老闆,相信沒有一個可以出手那麼闊綽。當然,都要霍建寧有這種能力,才能夠拿到那麼高的薪金。

我們身邊總有一些朋友好高望遠,希望不用出太多的努力,便能夠得到豐厚的回報。有這個可能性嗎?有很多人很羨慕霍建寧所賺到的薪酬,希望自己有一日都能夠有同等的待遇。但當想真一點,如果真的讓你坐上霍建寧的位置,你夠膽坐上去嗎?這$2.26億元的薪金你夠膽拿嗎?說真的,我也曾經發夢過能夠坐上霍建寧的位置。但只是想想,真的叫我坐上去,我會腳軟的。我自己知自己事,這$2.26億元的薪金不是我所擁有的能力能夠勝任的,還是做回一個普通人罷了,呵呵!

以前好像在報章裏面看過霍建寧這樣說,每天堆在他辦公室門口的人,多不勝數。每個員工入去他的辦公室,都是希望等他做一些決定。可能做一個投資決定,牽涉的資金可能過百億元,你夠膽下這個決定嗎?你不夠膽,霍建寧夠膽!而且下的決定通常都會為企業帶來豐厚的利潤,這便是他最值錢的地方。
雖然我沒有能力賺到年薪$2.26億元,但很喜歡為他計計數。拿得這份人工,我當霍建寧365天全天候工作。每天的薪金高達$62萬元,若果每天工作12小時,每小時的薪金大約是$5.2萬元,天啊,實在太恐怖了。其實我覺得,自從李嘉誠退休之後,霍建明不能夠再和李嘉誠並肩作戰,已經失去了原動力。所以相信很快的將來,他便會正式退出長和系的所有業務。到時李澤鉅和他的管理團隊便會接手所有業務。

問題是,李澤鉅的管理團隊能夠有霍建寧那麼厲害嗎?我們暫時也不能夠妄下定論!不過如果霍建寧真的退休,他會不會過去幫忙打理李嘉誠的私人業務呢?現在看起來,李嘉誠的主要財富,已經不再是長和系了,他自己的私人投資業務,做得相當成熟和成功。如果到時霍建寧再加入去幫忙一下,會不會再次為李嘉誠賺到千億元呢?

其實現在的打工皇帝,已經不止霍建寕一個人可以賺過億元年薪。我相信現在李澤鉅的薪金應該不會在霍建寧之下。所以將來再聽到打工皇帝這個名字,肯定有李澤鉅的份兒!在報章中,不難發掘出其他的打工皇帝。他們的年薪比霍建寧還要多。到底是誰有這種本事呢?第一個有本事的人叫做劉熾平,他是騰訊 (700)的第二把交椅,亦都是馬化騰眼光獨到,極力邀請他過來騰訊幫手的人。2018年,劉熾平的年薪高達$2.96億元,遠超霍建寧。另一個比劉始平更加利害的打工皇帝叫做夏海鈞,他是中國恆大 (3333)的總經理,曾經創出了年薪高達$3.6億元。
所以現在在這裏奉勸各位年青的朋友們,真的要好好讀書,更加要好好學做人,將人際關係發展起來,將來說不定你便是未來的打工皇帝!



3 comments:

  1. 這篇有很多地方保留之處!

    ReplyDelete
  2. 無論打工,還是創業
    開心、有滿足感、搵到啖飯食,就好
    別人賺多賺少,當吃吃花生還好
    一有比較、得失心,事情就不好玩

    ReplyDelete
  3. 公務員的穩定人工就好像股息型公司 (dividend), 自我增值打工向上和創業就好像成長型公司 (capital gain). 如果年青人滿足於穩定的收入, 就犧牲了capital gain的爆發力, 還有人生時間的機會就要把握人生中的危和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