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21

2021年的港股投資精選

在這裏先祝賀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遠離病毒、投資順利、家庭和睦、工作順利。下一個即將來臨的大節日便是我們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希望今年氣氛能夠濃厚一些,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些。


2020年就是這樣悲慘的過去了。既然是悲慘的經歷,頭也不回是應該的。倒不如展望未來。在新的一年,不會再舉行什麼投資比賽。反過來,自己希望選出幾隻純本地上市公司來投資。看看自己在2021年的眼光如何,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分析到底這些股票為什麼值得去持有。記住,以下所選的股票是我個人的喜好,並不代表是向大家推介,所以只好作為參考資料好了。如果你跟着我買,到時虧了本,這不能怨我哦,更不能算在我的頭上,哈哈!不過相信各位讀者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投資策略,聰明的你們,我當然很希望看着你們今年能夠用自己的能力和分析贏得大錢!所以先在這裏預祝大家,在2021年裏面能夠在股票市場上大贏特贏。

香港是一個細小而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所以我們的金融系統容易受到外來的影響。在選擇股票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假設的經濟環境,這樣才能夠合理地選出合適的股票作為2021年的投資目標。
假設的經濟環境:
雖然現在已經有新冠疫苗的出現。但因為這個疫情是全球性的,疫苗的供應有限,但需求卻是無限。所以預計所有國家都需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將這個病毒壓下去。按照實際情況去估計,2021年的上半年還是不好景的、不太樂觀。要是一切順利,相信經濟的起動才會在2021年的下半年發生。簡單來說,2021年的全球經濟只能夠用「偏軟」來形容。除了疫情之外,還有國際政治因素。中美之間的關係,隨着拜登上場,相信仍會是緊張的。待拜登站穩陣腳之後,應該又會慢慢向中國開火。我們香港人的意向、中國政府的想法和對香港的態度,更加添上不明朗因素。總括的說,香港的2021年未來,仍然會是坎坷。所以在選擇股票時,被選出來的企業要盡量做到以下的條件:
1. 盡量避開政治影響
2. 盡量避開下行的經濟環境
3. 盡量避開病毒所帶來的影響
4. 盡量避開環球帶來的波動

第一隻股票我選出來的是港燈 (2638)
我做人比較穩陣,不喜歡波動。它能夠符合以上的投資條件。第一,因為它已經簽了准許回報的合約至2033年,加上電力對經濟有莫大的影響,相信政治怎樣不明朗,也不應該牽涉到香港的電力市場。第二,2020年的香港經濟已經衰無可衰。2021年的經濟下行風險,理論上會比較溫和。如果經濟在2021年下半年慢慢開始復甦,電力公司便開始有運行了。第三,至於病毒方面,相信和供電並沒有直接的關係。病毒越嚴重,人們留在室內的時間便會越長。用電量可能會因為某些行業的衰退而減少了些,但整體而言,用電量未必會減少太多的。第四,至於環球的波動,對港燈也未必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它是一隻地地道道的本地股票,受外圍影響的情況將會減至最少。

港燈在2020年的股價波動範圍在$7元至$8.24元之間。現在的價格是$7.63元,剛巧在中間位置。因為它有准許回報的保護,所以相信價格的波動範圍也不會太大。由現在開始,慢慢買入,相信是一個好時機。港燈在2019年派息每股$0.32元,股息回報率大約是4.18%,並不算高。因為2020年上半年所派的股息和上一次一樣,所以預期下半年的派息也會和上一次一樣。這樣看來2020年全年派息將會和2019年一樣,算是平穩。平穩就是福!
港燈的投資策略可以是短炒、也可以是長揸。短炒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是短炒的話,不要太貪心,上望$8.1元。所以利潤也有6.15%,如果再加上股息的收入 (4.18%),理論上全年總回報率也有10.3%。這個回報率對一些比較進取的投資者來說當然並不可取,但對一些穩打穩扎的投資者來說,這個回報率算是很不錯了,你說是嗎?

第二隻股票我選出來的是長和 (001)
大家可能覺得很奇怪,我選的股票都是和李嘉誠扯上關係。是的,因為李嘉誠的股票比較有前瞻性,比較容易掌握。雖然李嘉誠家族沒有增持這間公司的股份,但是這間企業仍然不斷在重組業務架構。例如在能源方面,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便和另一間石油公司合併,合併之後成為加拿大第三大石油公司,而且得到協同效應,提高生產效率,減少營運成本,對長和在能源業務上肯定有幫助。

長和的資產價值長期被忽略。直至到最近在流動電訊業務上,把一些資產出售,才反映出公司的實力和真正價值。沒錯,我說的是長和旗下的歐洲電訊業務,出售鐵塔,套現了大約港幣$950億元。根據之前報章上的報道,這次出售業務能夠得到一次性的利潤高達$600億元以上,差不多等同長和兩年的純利。所以在往後的日子,盈利得到保障,派息方面應該會變成平穩,這樣是小股東最希望見到的。而且還有一個更好的消息,李澤鉅透露了出售資產之後所得到的現金,將會有一部份拿出來作出回購股份行動。雖然我們不知道他會拿多少資金出來回購股份,但是樂觀一點去看,絕對有令到股價提振的作用。至於何時會作出回購股份呢?據說這次出售資產,完成日期會在2021年的第一季。如果一切順利,相信進行股份回購行動將會在四、五月份開始,到時股價應該會上升。
長和現在的股價徘徊在$54元邊緣。對於這隻股票,我們可以進取一些。目標價可以設定在$60元以上。所以光是股價提升所帶來的回報率,可以高達11%。加上今年 (2020年)出售了資產帶來了巨大的盈利,期望股息即使不升,也不可能減下去,應該會保持着每股派發$3.17元。所以股息的回報率又有另外的5.8%的進帳。預期全年的回報率可以高達16.8%,算是很不錯吧?

至於到底這間公司應該短炒還是長揸?這樣就要看閣下的投資取態。說真一點,長和在香港股市市場的影響力已經不大以前,要炒起它的股價並不容易。正如這次出售歐洲電信鐵塔項目,股價的變化也是比較冷淡。所以如果大家沒有太大耐性,短炒策略比較好。即是話,在現在的價格買入 ($54元),然後靜候佳音,$60元以上出貨,就是那麼簡單。如果要長渣的話,需要很大耐性,也只能抱着收股息的態度。這是一種細水長流的投資法,每年收大約6%的股息,你們願意嗎?另外,長和集團的業務遍布全世界,而環球經濟環境卻是變化多端,就好像2020年給新病毒突襲一樣,全球國家手足無措,經濟基本上被摧毁了。對長和這種擁有環球業務的企業來說,影響極大,大家必須要防範一下。

第三隻股票我算出來的是新意網 (1686)
大家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有提出投資長江基建 (1038) 或長實集團(1113)。原因很簡單,長江基建業務相對穩定,但未來的前瞻性,沒有長和那麼明確。至於長實集團,雖然家底口,但並沒有什麼動力。而且業務上看來進一步轉差。這間公司只能靠大股東李嘉誠家族不斷增持股份來維持股價的平穩。除非他也有重大資產出售,否則股價只會輕微的波動。所以這次我希望在2021年,繼續看到新意網的股價有更好的進帳。

在2020年初,新意網的股價在$5.27元,到了年底,股價可以站穩在7元以上,回報率也超過30%,我已經很滿意了。在2020年這麼艱難的投資環境下,也是全靠這隻股票頂着,才不會虧大本。我多次提及過,5G逐漸融入我們的生活裏,每個人數據的流量,將會增加,而且增加速度將會加快。所以對於數據儲存的需求應該會持續下去。在香港,能夠將數據中心做得具規模化,新意網應該是首屈一指的。加上還有一大一細的地盤還在興建數據中心,等到將來落成啟用,理論上盈利也可以大幅增長。雖然現在的市盈率已經高達36.5倍,但只要每年也有可觀的盈利增長,市盈率應該可以保持在這個水平。
如果在2021年初,新意網的股價能夠站穩在$7元以上,我將會期望全年它的股價能夠更上一層樓去到$9元!這樣的期望過分嗎?由$7元爬升至$9元,股價的增長率大約是28.5%,不算過分吧!加上股息的回報率大約是2.5%總回報率可以高達31%2020年的疫情,帶出了多媒體和互聯網的重要性。未來的日子,正如我之前所說,是科技年代。我們的數據傳輸只會更加頻繁,但新意網並非沒有隱憂。最大的隱憂便是政治層面上。大家都知道現在的「大數據」非常值錢,非常私人的。所以必須要存放在一個可靠的地方。如果因為香港政治氣氛轉差,令到大型公司沒有信心將公司的客戶資料存放在香港的數據中心,這樣的話,對新意網肯定是致命的一擊。

最近內地不同地區有不同程度的停電狀況。這樣令我想起了做數據中心,電力的供應持續性極為重要。香港這個地方現在的供電可靠性達到極高的水平。這個我相信是香港的優勢,亦都是新意網的優勢。加上新意網符合以上四個假設的要求,希望未來可以順順利利業務的增長去帶動股價增長。所以我相信總有一天,新意網將會成為新鴻基地產 (0016)屬下最有價值的一項資產。

總結
投資在港燈 (2638)身上,全年的回報率只有10.3%。適合一些極為保守的投資者。

投資在長和 (001)身上,全年的回報率可以高一些,達16.8%,適合一些比較進取少少的投資者。

投資在新意網 (1686)身上,全年的回報率可以高達31%,適合一些更進取的投資者。

綜合以上的說法,投資在港燈 (2638)或長和 (001)身上,預測性和可靠性比較高。反之投資在新意網 (1686)身上,不確定的因素比較多,雖然新意網現在每年都有穩定的盈利,但這並不代表它的股價真的能夠升上去$9元。需要有更多的外來因素配合才能夠成事。

投資和賭博一定要分得開。投資需要穩定、需要回報、更加需要透徹的分析。一間公司的業務前景多好,沒有好的管理人才,再好的資產也沒有用。所以為何我對李澤鉅的公司特別上心,因為我覺得這間公司的管理人員,對風險管理做得幾好。雖然李澤鉅的為人可能比較不近人情、冷漠,但只要能夠做到公平地對待小股東,有這樣的管理人員已經足夠了。
不倒翁投資學2020年全年比賽的結果
原來在眨眼之間,2020年又是這麼「容易」的走過了。今次的比賽賽果,我拍了一條片,把前十名都列舉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希望可以到以下的網址,幫手看一看。順道大家還可以想一想2021年會怎樣去投資,才能夠出奇制勝,大贏特贏。我在此再祝福各位讀者在2021年裏面能夠平平安安、身體健康、投資順利、財富有大增長。


後記
下一集,我將會選出三隻自己喜愛的美股來投資。不過大家也不用太過驚喜,因為我所選的股票都是熟口熟面的,大家一定不會陌生。所以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可以再講述一下為何選擇這些股票的原因,某程度上只是增加自己的投資信心,也希望自己的眼光能夠在2021年裏面發放光芒。希望大家留意哦!

3 comments:

  1. Replies
    1. 非常感謝你的支持, 在此祝你投資順利, 身體健康!!

      Delete
  2. Why choose 2638 but not #2 CLP ? any reason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