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January 2021

2021年我的美股精選投資

 

對上一篇文章,提及過在香港股票市場,今年將會集中投資在三隻股票身上:長和 (001)、新意網 (1686)和港燈 (2638)。自從我出了文章之後,這三間公司嘅股價都有不同程度的向上走。所以到目前為止仍然未有買入行動,要等候好機會。不過,新意網的股價不知為何,竟然創了三年新高。所以我也忍不住手,賣出少許,套現回來。等待以後股價回落再次買入,從中賺取差價,也是一件不錯的好事哦,哈哈。好彩現在我是雙線發展,除了看着香港的股市之外,還有美股。我之前也曾經說過,美股這個市場比香港大得多,有很多新穎的股票,新穎的產品不斷推出,令人目不暇給。我是一個保守的投資者,所以不論投資在港股或是美股身上,都會以「穩陣」為主體。
以下我選出四隻美股是我現在持有的。在今年2021年裏面,只要價錢好,其中三隻股票是可以作為短炒,買賣獲利。但是有一隻股票,肯定會長線持有,因為我要證明自己眼光獨到的,我要食多一鋪爆棚,所以必須要要有耐性去等候成果,更加要有堅定的意志不受股價和外圍環境帶來的影響。所以大家一起來看看我今年所提出的四隻股票。

第一隻股票,便是藥業。輝瑞藥業 Pfizer (PFE)。它在藥業界是數一數二的大企業。雖然最近股價比較低迷,但是它的市值仍然有$2,067億美元。比起它的疫苗拍檔BioNTech (BNTX)的$209億美元市值,大出了差不多10倍。比起它的疫苗競爭對手AstraZeneca (AZN)的$1,337億美元,也大出了接近一倍。當然,這個行業還有很多競爭對手,例如我們比較熟悉的有Johnson & Johnson (JNJ) 和 Merck (MRK),前者比輝瑞藥業市值大很多,後者的市值和輝瑞藥業差不多。要投身藥業這個行業並不容易,門檻非常之高。投資金額大,研發新藥物的時間長,非一般企業能夠接受。所以只要能夠在這個藥業市場裏面站穩陣腳,即使前途不會有太大光榮,但肯定有一個平穩的發展空間。
輝瑞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情況下,第一間企業研發出疫苗。所以它的股價亦都曾經一度升至$43.08美元的一年新高。雖然我沒有那麼幸運可以在最高位出售手上的股票,但也能在$41.5 - $42.5出售了大部份股票。現在股價回跌下來至$37美元邊緣,我又再一次虎視眈眈,看好機會,再次買回這隻股票,作為短線投資也好,作為長期持有也好。當自己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也會發覺身體上都會開始出現毛病,對醫藥的需求也會漸漸越來越大。如果這個方向大致上沒有看錯的話,人口老化,對藥物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我不是什麼股票專家,但只要方向沒有錯誤,長遠的投資應該會為我帶來理想的回報。

大家都知道美股派股息特別少。輝瑞這間公司在2021年的預期股息派發大約是每股$1.56美元,以現在股價$37美元來計算,股息回報率大約有4.2%,算是很不錯了。因為我們不是美國人,也是在境外投資美股,收到的股息還要付稅30%左右,所以實際的回報率可能只有2.94%,好過冇。不過根據輝瑞過往的派息走勢,大概年年都會加息,所以如果長期持有,也算是有穩定的利息收入。

藥業的股價通常比較沉悶。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只要有新的藥能夠研發出來,股價便會大升,然後又會再一次長期的橫行,直至到下一隻新藥能夠研發出來為止。其實我在輝瑞這間公司裏面賺錢也不少。例如最近 (2020年11月),輝瑞成功分拆一間公司出來,叫做Upjohn,並以股票代號VTRS送了一批股份給我,我最近把股份賣出,在零成本的情況下,也賺了$2,200美元,算是買輝瑞的額外花紅,哈哈!
到目前為止,大約只有四間藥廠能夠研發出新冠疫苗公司供市場享用。雖然輝瑞的疫苗存放和運輸上比較麻煩,但是疫苗的生意還是很不錯的,包括我們香港政府也向輝瑞公司定購了750萬劑疫苗供市民免費接種。有報道指出,輝瑞今年2021年有可能供應超過13億劑疫苗,以每劑的價錢$20美元計,也有$26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雖然要和它的拍檔分享收入和利潤,亦不知道這門生意到底有多少利潤。但肯定對2021年的業績有提振作用。用比較中庸的態度去看,輝瑞的股價也應該要升回上去$40美元一股才對。比較進取的態度去看,公司的股價有機會再創52週新高。但是同樣地也要考慮這種新疫苗的功效和副作用。雖然輝瑞在短時間研發出來的藥物,即使有不良反應,也不會被追究責任,但對股價的影響可能不少。所以大家投資在這家企業身上,也要冒上一定的風險。

第二隻股票,是洛歇馬汀 (Lockheed Martin, LMT)。這間公司是一間軍用公司。最主要的客戶現時的美國政府。大約有7成的收入都是來自美國的國防部。如下的三成收入是來自美國的盟友國家。現時來看,它的王牌收入便是美國空軍王牌戰機F-35。據說訂單多到不得了,但是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生產方面稍為遲緩。尤其最近中國南海氣氛緊張,在中國不斷擴軍的威脅之下,日本率先向美國政府訂購105架F-35戰機。舉個例子吧,在2020年全年,洛歇馬汀只能夠供應123架F-35戰機給美國政府和它的盟友。比起原先計劃生產141架的少了12%的產量。加上中東沙地阿拉伯也不斷要求美國出售戰機。所以從這個角度去看,已經可以肯定這間公司的生意將會是源源不絕的。
洛歇馬汀擁有壟斷性的地位。因為生產這些軍用的戰機,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而這些技術必須要保密的,美國政府不能夠隨便找另一間軍用公司來代替。這間公司不單止生產自己能夠賺到可觀的利潤。售後服務 (維修保養)仍然能夠為它帶來龐大而又穩定的收入。前任公司的掌舵人Marillyn Hewson,在任期間 (2013-2020),公司的股價升幅超過300%,遠遠超過標準普爾指數的115%。所以這樣同時亦帶來新接任的掌舵人一種壓力。最近這間公司的股價徘徊在低位,報$336美元一股。我平均買入這間公司的價錢是$360美元左右,雖然股價越買越跌,但我並沒有灰心,反而覺得開心,因為我可以繼續增持股份。投資這些類別的股票,需要一定的膽量和恆心。

你可能會問,為何這間公司最近股價會如此低迷呢?我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中美之間的軍事磨擦緩和了,所以令到軍用股的熱力暫時被冷卻了。而且,生產武器的進度比預期的慢,可能會拖低收入和盈利。相信這兩個原因便是令到股價跌的。但當新的美國總統拜登上場之後。相信對中國會繼續從不同方向處處進逼。到時軍用股可能就會有用武之地。中國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美國政府亦都要在軍事方面不斷加強實力來制衡中國在軍事上的擴充。洛歇馬汀理論上生意不愁做的。以下提供幾個新聞標題有關於洛歇馬汀經常贏到訂單回來。
Jan 8, 2021: Lockheed Martin's (LMT) RMS Unit wins $731m deal to Aid Aegis.

Jan 7, 2021: Pentagon and Lockheed Martin (LMT) agree to $1.28b F-35 sustainment contract

Jan 7, 2021: Lockheed Martin (LMT) wins $74m deal to support CH-53k program

Jan 6, 2021: Lockheed Martin (LMT) wins $4.9b US space force geosynchronous satellites contract

Jan 5, 2021: Lockheed Martin (LMT) wins $904m deal for F-35 Jet program

第三隻股票是蘋果 (Apple, AAPL)。我用過很多不同牌子的手機。Samsung用過,小米用過。蘋果都用過。綜合自己作為一位實在的消費者,發覺雖然蘋果手機價錢比較貴,但是用起來的順暢度,的確是冇得頂。不過近年雖然我繼續用蘋果的手機,但是對蘋果的產品亦都有微言。例如,每年蘋果都會出新款手機,但大家亦都可能感受得到,手機的改變並不明顯。只是每年作出小小的質量上提升。這樣的做法明顯地不能夠滿足顧客的期望。所以我要擔心,如果蘋果公司繼續做一些沒有破格的提升,競爭力會否逐年遞減呢?
好在踏入2020年,5G系統開始流行起來。同時蘋果公司亦都出產了第一隻5G的手機 (iPhone 12系列)。所以揭起了換手機的浪潮。但是大家要搞清楚一件事。顧客換手機並非因為蘋果產品了得,而是因為要進入一個新的流動電訊系統 (5G)。全世界有多少人正在用蘋果的手機呢?我保守一點去估計,大概都有5、6億人正在用不同版本的蘋果手機。如果這一批蘋果粉絲全部都是忠心的顧客,相信他們將會陸陸續續的買入有5G系統的新手機。如果這個合理推斷沒有錯誤的話,這個換潮,將會起碼持續兩至三年。這樣的話,長遠的不說,短期內蘋果的股價應該還有提振作用,這便是我現在投資在這間企業身上的最大理由。

至於長遠來看,沒有一間企業或產品可以永恆的留在市場。自從蘋果教主死了之後,Tim Cook這位新的掌舵人,表現已經非常出眾。帶領着蘋果企業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已經有所交代。所以如果長遠來看 (未來的5年10年),如果蘋果的業務開始走下坡,我將會覺得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除非這間公司有新的元素加入,令到公司能夠「第二度發育」。最近講得最熱門的話題便是「未來的蘋果車」。蘋果不像Tesla,沒有自己的生產線。所以即使真的研發出蘋果車出來,也會假手於人去生產的。最近的消息是,蘋果將會和南韓的現代汽車集團合作。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蘋果汽車將會是這樣的誕生。
蘋果一向走的是高檔路線。手機的價格起碼也要$1,000美元以上。所以如果它出產的蘋果車,相信也是高檔路線,絕不會便宜,動輒可能需要$5、$6萬美元一輛,絕對不會是一般的蘋果粉絲能夠負擔得起的產品。所以希望未來它所走的路線是對的,否則後果可以非常嚴重。

蘋果公司現在的市值是$2.2萬億美元。現在的股價徘徊在$132美元左右,離開全年高位 ($139美元)不遠,等待突破。至於突破的最佳催化劑肯定是即將來臨的季度業績報告。如果iPhone 12的需求真的遠超預期,股價創52週新高我不會感到驚奇。如果你問我蘋果的股價在2021年裏面可以去到幾高?我只能夠說期望着,蘋果公司的市值會超越$3萬億美元,亦即是股價能夠再上升多36%。如果這個願望真的能夠在2021年底前成真,那麼蘋果的股價應該會是在$180美元左右,我的期望會不會很過分呢?誰也估不到Tesla的股價能夠在一年之內勁升10倍,現在只奢望蘋果公司的股價能夠上升多36%,不算過分吧。哈哈!

第四隻股票是微軟 (Microsoft, MSFT)。大家都知道我在港股只重點投資兩間公司,一間是長江基建 (1038),一間是新意網 (1686)。而我投資在微軟公司身上的資金,都是來自出售新意網股份所得來的。所以換句話說,我正在進行以股換股的行動。將一隻原本實實在在的本地股票新意網,換成一間國際知名的股票微軟公司。大家都知道新意網的業務發展靠的主要是營運數據中心。微軟公司近年來的業務增長engine亦都是雲端服務 (Azure),靠着這個雲端業務,將半死不活的微軟公司帶動起來,很多人都稱這個現象為「微軟的第二春」。
我雖然不是一位什麼熟悉科技的人物,但近年來也不斷接觸到雲端儲存這個功能。它的發展從非常基本的服務,到現在已經能夠提供非常複雜的雲端服務。加上這個由2020年初開始的冠狀疫情,橫掃全球。社交距離成為微軟公司業務上的催化劑,業務因此能夠蒸蒸日上。微軟的固有業務亦很多元化,個人電腦更加不用說了,操作系統上肯定是龍頭大佬,加上現在人人都在家工作,在電腦上的需求亦不斷上升,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微軟公司的電腦銷售也能夠拿出一份漂亮的成績表來。

很多大人、小朋友都因為疫情需要留在家中,有什麼消遣活動呢?微軟公司的Xbox遊戲機同樣能夠在這個疫情當中發揮它的功效。據說最近的遊戲部門業績增長竟然比雲端業務的增長還要快。這樣看起來,三個主要部門(雲端、個人電腦、遊戲機)都應該能夠有一個可觀的增長。雖然現在已經有新冠疫苗在接種,但是別忘記供應方面不會太快,加上不知為何,美國和英國的新冠疫情現在特別嚴重,所以在2021年裏面,能夠將這個情全面消滅,相信不太可能。如果再加上這個疫情的細菌不斷變種,也會為我們全球人類帶來困擾,這種困擾會否令到微軟公司的業務再次得到提升呢?我暫時相信會!
5G的來臨,對數據儲存的需求肯定會不斷增加,在未來的兩三年裏面,相信這個趨勢是不會停下來的。微軟公司的市值是$1.66萬億美元,向着兩萬億美元進發。它現時的股價徘徊在$219美元,52週高位在$232美元。同樣地,微軟公司也是在等待股價上的突破,而這個突破的法子,便是交出一張漂亮的季度業績。我所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絕對是非賣品。我希望用兩三年時間去觀察它的股價變動。現在證券大行估計微軟公司2021年的股價可以升到去$275美元至到$300美元左右,大家覺得這個說法過分嗎?我在想,如果給它三年時間,要令到它的股價翻一翻,去到$440美元一股,是否太過天馬行空呢?大家不用猜測了,就讓我們的眼睛和時間去證明這一切。

總結
你們可以質疑,為何我只唱好它們的股價。難道它沒有值得憂心的地方嗎?當然會有!例如如果輝瑞藥業所發出來的新藥帶來很多副作用,那麼它的股價也會不斷向下調整。例如如果美國國防部減少在軍事上的支出,那麼洛歇馬汀的股價肯定遭殃。如果蘋果的業務不能夠有突破,它的股價也同樣會遭殃。最後,微軟公司要再有第三次的股價發育,未來的戰爭場地將會是「量子電腦」,如果它不能夠在這一個地方上面佔一席位,它的股價可能要再重新評估過了!

後記
多謝各位肯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最近香港和美國的股票都升得非常厲害。我還是要在這裏提醒各位,投資的時候必須要謹慎小心。太過高風險的股票,請勿盡情投入,否則可能把你多年累積下來的財富一夜之間蒸發了。大家還是抱着「穩中求勝」,好過「險中求勝」,你說對嗎?祝大家投資順利!


1 comment:

  1. Happy new year!
    Thx for sharing
    Wish you good health and a blissful famil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