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anuary 2021

新首富的啟示錄

我曾經在YouTube拍過一條片,當時提及過Elon Musk鬼主意多多,而且又能夠顛覆人類的生活習慣,他的公司股票遲早會大升,坐上世界首富的位置只是遲早的事。估不到說着說着,今天,這位50歲不到的年青才俊,終於坐上了世界首富這個寶藏,非常了不起。根據最新狀況,Elon Musk 現在的財富高達$1828億美元,比起亞馬遜的老闆Bezos只是多出了$2億美元。所以現在他所坐的世界首富寶座並不穩當。寶座隨時都會失去的。
Elon Musk 的公司分為兩大類:上市公司,亦即是現在的Tesla (TSLA),另一部份便是他的私人公司,這些私人公司裏面,最出名的包括了專門做太空事業的Space X,和比美全球互聯網的StarLink 「星鏈」。當然他還有其他的計劃繼續進行,但是在這篇文章裏面,我們便集中討論Tesla這個項目。其實買賣股票,也不只只是為了想賺錢。如果站在經濟角度去看,投資這些高科技的公司,不單止可以賺錢,還可以看見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趨勢。有一些聰明人,總是比別人行快一步,洞悉了未來的發展方向,所以他們的財富增長得比別人快。如果你都希望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從今天開始你便要認真地去認識周圍的環境變化。這些細小變化的地方將來可能成為你致富之道的重要因素。
Tesla研發的電動汽車,經過那麼多年的努力,終於建立了品牌。在某些汽車雜誌的汽車品牌排行榜中,Tesla電動汽車質量並非最突出,甚至只屬於中下游的質量,有待改善。不過這位Tesla的老闆,能夠將這輛汽車變成年青人所嚮往的時尚品牌。所以原則上我不認為他是一位科學家或者是汽車製造者,而是一位出色的市場推廣者。Tesla最新公司的市值超過了$8,000億美元。市盈率超過1,600倍,一個高得令人可怕嘅數字。而它的52週新高和新低,彈性十足。全年最高位,股價高達$884美元,全年最低位,股價只有$70美元。一年之間,如果從低位計算,股價升幅超過10倍以上,這樣的富貴逼人來,不想成為首富也不成,哈哈!

我曾經也投資過在Tesla的股票身上,當然亦都獲得可觀的利潤 (以當時來看),但是現在回望,原來我只是在這間公司身上賺取了很少的利潤。有這樣的結果不能怪別人,只能夠怪自己眼光不夠長遠,看不清前面的金山銀山。不過在這裏有一些朋友,他們有堅強的毅力,股票持有至今天,所以回報率肯定10分理想,我只能帶着羡慕的眼光去妒忌他們。

其實電動車不是一種什麼新穎的發明,只不過如果電動車太早出現在市場裏,會令到很多既得利益者招致龐大的損失。汽油車,需要用到石油。全世界有很多國家都能夠生產石油,例如中東地區國家、加拿大、中國等等。這些石油企業,石油便是他們的重要資產,一旦這些資產化為烏有,甚至大為貶值,對這些企業來說都是一個惡夢。石油勘探、石油提煉等等的工業活動沒有了,實在太影響經濟了。加上這些大型油企聘請了很多員工,一下子如果要大幅裁員,失業率被推高了,這些以石油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國家,經濟還會好嗎?
不過現今的氣候變化問題實在太犀利,每個國家都不得不認真地對待石油所做出的環境危害。讀經濟學的朋友們都知道,經濟學中有一科叫做「持續發展」。持續發展的意思是希望我們這個世界,能夠好好地利用現有的有限資源,不單止我們這一代能夠享用,而且還希望將來我們人類世世代代都能夠繼續享用地球上的所有有限資源。

電動車的出現,能夠減少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使到我們這個世代的氣溫升高的速度能夠減慢下來。所以國家的政策開始有所改變,開始接受電動車的面世。這便造就了Tesla的出現。其實電動車的出現,是否真的那麼環保,我個人是帶着疑問的。不過很多專家都已經說了,電動車是零排放的。所以相信對環保有一定的幫助性。

Elon Musk 將自動駕駛系統 (Autopilot)放進Tesla裏面,那種威力更加恐怖。據說Tesla的自動駕駛系統已經發展到第五代。從一個地點自動駕駛到另一個地點,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在YouTube頻道上亦都有很多片段可以看到這種自動駕駛系統的威力。所以Tesla電動車現在可以分為三個部份:車身、電池、和自動駕駛系統。所以Elon Musk將來能夠所賺的錢便是來自以上的三個部份。
當然,如果這個自動駕駛系統能夠更加先進,不久的將來,我們將會見到有一個革命性的影響。蕭若元在他的頻道上已經多次講述Tesla汽車將會顛覆整個世界的運作。我個人相信,只要自動駕駛系統再加上人工智能 (Al),將來我們坐上車上後,絕對可以放心交給系統去自動操作。省下來的駕駛時間便能夠好好利用在其他方面,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不是更好嗎?
自動駕駛系統可以令到汽車與汽車之間能夠互相溝通,便變成了「物聯網」。這樣不單止可以解決了我們經濟學上經常提及的擠塞問題 (Congestion),令到道路行駛時更加暢通無阻。我們試想一下,將來交通燈都能夠和汽車互相溝通,交通燈的功能變成更加有效率地去控制汽車的流量。曾經有人家說過,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將會令到很多人失業,我絕對相信這一刻將會來臨。時代不斷向前發展,人工智能將會代替了大部份人類工種,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至於如何能夠保護我們現有的工作?這樣就只能夠靠政府的政策來保護人民的工作權利了。

例如如果自動駕駛系統能夠在香港運作,的士司機將會成為第一個犧牲品。第二個犧牲者將會是的士車主。到時的士的牌照還會是$500萬元一輛嗎?如果要保持的士的牌價,政府便必須要出手不讓「自動的士」的出現。但是如果自動真的士出現時,對我們顧客來說,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功能。起碼我們在的士上面說話,私隱度比較高。另外可能車資方面,也能夠便宜一點。更好的是行駛上的安全可能比人類駕駛更好。大家不要以為我說的這些只是一個幻想出來的世界,相信不久的將來便會見到了。另外我亦曾經聽過Elon Musk說將來的火車將會無用武之地,因為它不能夠帶給顧客點對點的服務,反而Tesla的自動駕駛系統卻能夠做到這一點,既又方便又快捷的運輸服務。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呢?

總結
對Tesla股票樂觀的人,他們說現在的股價並不太高。要是將來全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見到Tesla的出現,相信其股價能夠從現在的$800多美元一股,變成$8,000美元一股。從現在開始,它的股價還能升10倍,大家信嗎?同時亦有人相信,現在Tesla的股價高得過份,每股只值$80美元。作為一個投資者,選對了方向,飛黃騰達。選錯了方向,一無所有。現在就是考驗大家眼光的時候。
以前也聽過一個很幽默的笑話。話說若干年後的一天,Elon Musk 在自己建立的新車廠迎接當時的美國總統先生來臨。Elon Musk 熱情地招呼着總統先生參觀車廠。並介紹給總統先生知道整個車廠都是由人工智能控制,一個員工都不需要的。能夠將生產汽車的成本降至最低。當EM和總統先生離開車廠之後。大家忽然面色一沉,有說不出的痛苦。總統先生想着:「一個工人也沒有,稅收從哪裏來?」。Elon Musk 也想着:「我的車又可以賣給誰呢?」。

在投資方面,我們要走得比人快,必須要更加掌握到世界的變化。沉醉在香港股票市場,長遠並不是辦法。有能力的話,應該放眼世界,接觸更加多的事物,便能夠更加容易掌握世界的轉變。快人一步,理想達到。所以無論是互聯網、還是物聯網,我都相信雲端服務將會持續發展,所以我投下對Microsoft信心的一票。希望我的快人一步,能夠令到我的理想盡快達到。哈哈!

有興趣觀看第123集「問鼎世界首富寶座」影片的朋友可以按以下的連結:



7 comments:

  1. 電動車行駛時是零排放, 但車用的電, 和製造車身電池, 卻造成大排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絕對同意你的說法!! 👍👍😊😊

      Delete
  2. TSLA真的是神股,我會繼續不斷趁每次回調時加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呢隻股票我真係唔識講, 不過我希望你可以喺呢隻股票身上賺到錢, 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3. 火車和汽車/私家車不能相提並論,前者可以載幾百人以上,後者只能坐幾人,而且無人駕駛列車早早就運行。

    ReplyDelete
  4. 香港既的士牌單純只係拎黎炒, 全世界都搞Uber式全民的士
    係香港咁落後為咗保護一部份人既利益, 所以仲係叫人地做白牌車(非法)
    的士牌一早就應該變得冇價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