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20

好行夾唔送2020

 

2003年的沙士疫情,我也曾經歷過。當時的疫情也相當嚴峻,天天都有人死。但不知是否時間的磨滅,和今年的冠狀病情比較,現在心情的確沉重很多。心情沉重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這個疫情拖得太久了,但是仍然看不見盡頭。在英國未爆發變種病菌前,我還開開心心的期待着疫苗的來臨,能夠將這個疫情控制下來,甚至有機會在2021年上半年,解除這個疫情的所有控制,令到生活能夠返回往日的情景。可惜這個願望似乎又要落空了。

在英國的學生告訴我,仍然有人不喜歡帶口罩。當然我的學生戴上口罩上課或外出,卻被人投放着奇異的眼光。原來在英國人的眼中,你帶着口罩,便是代表你有病。他們不覺得這樣是一個防疫措施,可能真的是文化的不同,又或者他們未曾經歷過沙士的恐懼,所以他們不懂得防備,只能覺得被他們吹脹。

同樣的事情也在澳洲發生,另一個在澳洲生活的學生也同樣指出,澳洲人不太喜歡戴口罩。看起來,我們香港人的防範意識相當之強。正如我一家人一樣,出外的時候,口罩、酒精搓手液永不離身,也不隨便觸碰東西。就是用這種態度,過了足足一整年。但感覺上心理上很不舒服,很不自在,天呀,何時才能讓這個疫情結束啊!這不是身體上的折磨,完全是心理上的折磨,更痛苦!
2020年,香港的實體經濟的確被摧毁了。走在街道上,行人們都是匆匆忙忙的,更是沒精打采的。就以這個冬至來說一說吧!在我的朋友圈中,有很多已經取消了家族的冬至聚會!最多都是一家幾口,草草了事的吃了一頓飯便算了。至於我一家,到父母家中吃飯,也只是隨隨便便的吃,算是做了節。最得意之處便是,吃飽飯後,大約晚上八時多左右,我們一家便離開了父母的家,走路回家。大家能猜想到在街上的情景嗎?我可以說給大家知道,大約晚上九時走在街上,行人稀疏得可怕。試過走上一條街道上,看不見人的。猶如西部牛仔片一樣,在一條廢墟的街道上決戰似的,好不唏噓。香港是一個人煙稠密的地方,每1分每1秒都會見到人們在你身邊擦過,偏偏這個疫情,令到街道虛空,加上冷風,顯得更加淒涼!
我突然間在想,如果我們2021年再來多一年這樣的生活,大家還能活過去嗎?說真的,我懷疑自己有患上了抑鬱症。我甚至覺得香港現在有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病徵,怎麼辦?望政府打救?還是盼望上天憐憫?看來我會選擇後者。

我們香港不愧為金融中心。在這個極度惡劣的環境之下,能夠生存下來的便只有金融業。不是嗎?我指的金融業是香港的股票市場。每天也有過千億的成交額,很多中資股票,亦年頭升到年尾,令到一班投資者的財富在逆境中能夠有增長,不是很好嗎?大家都知道我一直都不喜歡投資在中資股身上。偶然買賣的就只有中石油 (857)和中國移動 (941)。在很多很多年前,亦有投資在中國銀行 (3988)身上。很慶幸最後都能夠獲利而退,沒有招致到什麼損失。不過在我朋友的眼中,我是一個大傻瓜,因為看着中資股的股價,不斷升啊升,自己守着的長江基建 (1038)卻是跌啊跌。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我和朋友的財富距離亦拉遠了。朋友們變得越來越富貴,我亦都越嚟越閉翳,何等的凄美景象,哈哈!
看看這一年的四大股票:騰訊 (700)、阿里巴巴 (9988)、美團 (3690)、港交所 (388),都有漂亮的表現。偏偏這四隻股票我碰也沒有碰到,就連是香港的地道股票港交所,也沒有投資在它身上。為什麼呢?一來覺得它的股價太貴了,二來看不到它的未來。我說的未來不是這一兩年,而是長遠的未來。你可能會問,今年不是有很多中資股香港上市嗎?生意多到不得了,怎麼會沒有未來呢?問得好,我也不知道怎樣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是很久之前有一位會計師的朋友對我所說的一番說話,我卻牢牢記在心中,所以投資行動格外小心。我這個會計師朋友說到,中資股的那盤數,他也看不清,也看不懂!但是在國內,生意便是這樣做下去。所以現在沒有出現問題,是不是代表將來這些公司沒有問題呢?
如果朋友們說短線投資,那便不需理會這間公司的經營狀況,反正都是短炒,獲利走人便是。可惜我是一個比較喜歡長線投資的人。短炒買賣,獲利不多。就如我持有的長江基建 (1038),肯定超過10年。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1686),也持有5年了。新意網的股價表現算是很不錯,穩打穩扎,有業績支持,又有大趨勢的憧憬,股價便能慢慢上升。新意網的全年最低報$3.73元,全年最高達$7.63元,由最低算起,股價也升了104%。因為新意網只是一間小型公司,未必會吸引到太多人注意,不像什麼中芯國際 (981)、美團 (3690),在一年之內可以升幾倍。

但是這個環球疫情卻改變了營商環境的態度,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我們以往都靠着實體經濟來生活 (Offline),現在我們靠着的是虛擬經濟來求存(Online),這樣形成大量的數碼數據儲存的需求提升了。令到新意網的業務能夠增長。而且今年踏入5G的年代,未來的數據儲存需求必定會爆炸式的上升。問題是香港是否一個適合儲存數據的地方而已。如果是的話,新意網將來的前景肯定能夠看高幾線。如果不是的話,新意網的前景只能慢慢前進。正因為有着這種疑慮,我也不太放心繼續持有新意網,所以出售了部份股票,投放在美股身上。
投資美股是我一向的意願,可惜往往只是「說了不做」,所以因此耽誤了很多賺錢的好時機。舉個例子吧,幾年前我已經很喜歡Microsoft這間公司。在2016年初,Microsoft的股價徘徊在$52美元左右,五年之後的今天,它的股價是$223美元。五年之內升了4.3倍。很可惜的是,我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付諸行動,正式進軍美股。當時的Microsoft股價大約徘徊在$150美元左右。當時的我喜歡短炒,買買賣賣,卻沒有意識到要長期持有。直至到最近,才的起心肝,要長期持有Microsoft的股票。下了這個決心,便要堅持。所以Microsoft的股份現在變成非賣品,絕不出售 (我現在的心是這樣想,行動是否一致很難說,哈哈)。
我已經對朋友和對自己說了很多次,未來的世界是數碼的世界,是科技的世界。加上這個疫情成為催化劑,科技的進步只會快速推前。Microsoft這間公司在全球上來說,是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同時亦都擁有產品壟斷的優勢。這間公司也不忘發展新業務,雖然沒有蘋果公司 (AAPL)那麼顯眼,但它能夠默默耕耘,相信股價必定能夠再創高峰。最近市場預測Microsoft在2021年的業務增長會非常可觀,所以未來的股價能夠預測在$275美元至$300美元之間。能否實現?我也不知道。不過朝着現在的經濟趨勢來看,可能性相當高。所以大家在這裏作一個見證,在2021年底前,看看Microsoft的股價能否超越$275美元這個水平。
不單止大人們的生活受到疫情的影響。小朋友的學習進度亦大受影響。這個學年,大部份時間都要透過網上學習,令到學習進度緩慢了。我的小兒子雖然喜歡透過網上上課。但亦都很懷念在學校裏和小朋友一起玩玩的日子。科技雖然能夠將人們的實際距離拉近,但卻沒法將人們的實際接觸連繫起來。不過無論是大人們的WFH或是小朋友的網上學習,都說出一個道理,科技的確慢慢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心態。

2020年的整整一年,它所帶來的不開心,希望隨着它的離開,我們將會見到一個更好的未來。至於我們香港的未來,說真一點,我是非常悲觀的。例如,我們香港的儲備不斷減少。政府在用錢方面將會變得謹慎,所以我們的各樣社區服務,未來可能會慢慢減少。這樣我們的生活水準便會慢慢下降。另外,政治方面,令到不少人將會離開香港。我有一位朋友,兩天前已經移民到澳洲了。亦有另一個朋友,正在等候返回加拿大的機票,據聞一月中便能夠出發,唉,又少了一位朋友,無限唏噓!香港的政治不穩定,的確影響外企來香港設立辦事處的意願。這個情況會慢慢明顯起來。雖然香港政府仍然說着香港是一個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但看在眼裏的我們應該更清楚這是怎麼的一回事

環境變差了,搵一份工當然不會再容易。要搵一份好工就更加不容易。雖然2020年這個苦頭就快完了,但是另一個挑戰亦很快會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真的要仔細的去打算一下。最近在街上看見很多年青人在送外賣,在這個形勢之下,能夠自強不適,不計較工種的高低,也是一種力求生存的力量。雖然送外賣的工作不是什麼一件大事,但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夠有一些得着的,所以送外賣的工作也是一樣,希望大家努力捱過這一年,也希望未來的生活會慢慢好起來、慢慢好起來..........慢慢好起來..........
後記
聖誕節即將來臨,新年也會很快到來。希望大家在心理上能夠放開一點,舒暢一點(其實我是說給自己聽的)。天沒有絕人之路,我們總能夠在每一條道路上走出色彩來。而我的2021年道路,正是向着美股進發。今年在美股所賺的錢比我預期的多,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會繼續用踏實的態度去投資美股,期望賺得比今年更加多,感謝上天的眷戀!

在我的Blog裏面,又多了幾位新的讀者。我在這裏懷着最大的感謝,多謝你們一路以來的支持。閱讀過我文章的人亦都超過71萬人次,我們繼續向着100萬人次這個目標進發吧!感謝各位的支持!🙏🙏🙏


12 comments:

  1. 我也是19年下半年才買美股,大陸股常受國策及美國打壓,我都不再參與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進入美股大家庭

      Delete
    2. Edward兄,你同我的感覺一樣,香港股市真係冇乜好股作為投資。反而賣買美股,賺得更多。不但如此,我還可以吸收更多的知識,點計都係有賺。希望你在新的一年裏面可以賺得更加多錢。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3. Vision兄,希望大家喺美股身上可以搵到食!大家齊齊發財!😁😁😁

      Delete
  2. 我也是11月才開始熟入美股市場,正式離開港股市場了,現暫有一點微利,如果4月能早進入美股炒底而不是港股,可能現在會有以倍計的回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栗子兄,幾時加入投資美股,並不重要。因為美國的科技股只會日新月異,幾時投資都有機會。希望你會繼續支持我寫美股的文章和製作美股的影片!祝你在美股投資身上旗開得勝!😊😊🙏🙏

      Delete
  3. YUNG SIR , PLEASE DO SHARE MORE ON YOUR VIEWS ON US STOCKS...... SEEMS LIKE YOUR READERS ARE WALKING AWAY FROM THE LOCAL MARK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my dear, happy new year and all the best in the year 2021. Oh yes, I will definitely write more articles about the US stocks. Honestly, I have tried to produce some videos at YouTube, but the responses were not that good, but I will keep trying it until one day my US stock videos become popular haha.

      The US markets are staying in the trend of bullish, I believe that it will attract more HK individual investors to invest there. Many US stocks are very familiar to us such as Microsoft, Pfizer, IBM, Apple, Intel and etc, righ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message! You take a good care and keep safe from the virus of COVID-19.

      Delete
  4. 希望疫情快快過去,回復過往的正常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Oscar,

      Happy new year! The tough year of 2020 has gone, yeah......we look forward to the year of 2021. Yes, hope everything will go back to the normal status soon. M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5. 新年快樂 ~!! 🥳 祝樓主早日突破100萬人次, 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my friend, happy new year!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and this encourages me to have more motivation to do a better job in the future. Again, 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supporting. 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