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December 2020

唯一能夠代表香港的股票 ~ 港交所(388)

不倒翁投資比賽進行了接近一年,以每個月報到兩次賽果,一年下來便會有24次的報告。踏入12月,還剩下最後兩站的賽果,便能夠分出勝負。2020年是一個痛苦的年度,很多實體經濟都受到嚴重的影響。唯獨是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保持暢順,來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一間接一間,熱鬧非常。小投資者們,如果能夠在年初的時候,找到真正目標,孤注一擲,今年的收成肯定是不錯的。例如對上一站的冠軍股票美團點評 (3690),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大放異彩,回報率接近200%,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餘下來最後兩個比賽站,如無意外,美團點評 (3690) 將會成為今年度不倒翁比賽的冠軍王。能夠威脅到它的地位,其實也有不少,例如康龍化成 (3759)、小米(1810)和比亞迪電子 (285)在最後的關鍵時刻,亦都有力爭取冠軍位置。原本形勢大好的小米 (1810),最近傳出要配股集資,因為集資需要有額外折扣,所以會令到其股價受到壓力,問鼎冠軍的成數相應減少了。
不過無論如何怎樣,我們已經體驗到,香港的股市市場其實早早已經落入中資企業股的手中。中資企業股已經雄霸了整個香港市場,所以我們的恒生指數,老早已經不能夠再反映香港的現實狀況。不是嗎?

其實相當意外的是比賽名單當中竟然沒有港交所 (388),大家是否想知道這間公司在今年的表現嗎?在年初的時候,港交所的股價是$253.4元,跌至最慘的時候是在三月底,報$208.8元,當時疫情相當嚴重,相信很多人都以為香港可能再一次變成疫島,但原來竟然可以一次增持的好機會,原因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受到美國政府的針對,所以要搵後路。能夠返回香港上市,絕對是一條不錯的後路,亦成為港交所 (388) 今年生意興旺的主要原因。港交所現在的股價是$392元,以最高股價去到$398.4元,差少許便能夠突破$400元了。如果在今年底前真的能夠突破$400元,從最低位的$208.8元來計算,今年的回報率高達91.5%,有眼光的投資者今年選中了港交所,便是發了大財,多好啊!

2019年,港交所的盈利達$93.91億元。到了2020年,頭三季的業績分別是$22.62億元、$29.71億元、和$33.47億元,三季加起來的總盈利達$85.8億元,離開上年盈利只差$8.11億元。傳統上,港交所的第四季表現都會比較差一些,但是要破2019年的盈利紀錄,相信絕對沒有困難。如果我沒有計算錯誤,今年港交所的全年盈利能夠高達$115億元以上。見下圖
港交所現在的市值是$4,970億元,以2019年的盈利來計算,市盈率大約是53.2倍,這樣算不算很高呢?以我的保守角度來看,超過30倍的市盈率,對我來說肯定算是高的。不過要明白港交所有獨特之處,就是壟斷了香港整個股票市場的買賣運作,既然是獨市生意,市盈率高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以2020年的盈利$115億元 (估計的),市盈率便沒有那麼高了,大約是43倍左右,情況變得合理得多。
2020年也差不多要過去了,我哋要展望將來。如果要繼續擁有港交所的股票,一定要有好的前景。暫時來看,有三大元素希望能夠令到港交所未來一年的表現保持穩定。第一,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提及,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內地及東南亞地區的科技公司願意來香港上市,這樣一說,可能代表生意還是長做長有,大家認為對嗎?
第二,美國證監會對中概股的查驗再度收緊,如果不能夠符合在美國上市的標準,這些中概股都會被勒令停牌甚至是除牌。這些中概股自己知自己事,能否安然能夠在美國繼續上市,他們心裏有數。如果認為在美國上市存在風險的話,他們的另一個逃生門便是來香港上市。將風險轉嫁落我們香港股票市場身上,不過對港交所來說肯定是一件好事,因為有生意可做,盈利可以繼續有增長,不是好事嗎?

第三,我們的香港特首進一步希望深化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雖然我不知道「互聯互通」大概的內容是什麼,但肯定的是中國將會利用香港這個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作為主要的集資渠道。有了以上這三個大前景之後,港交所的未來前景好像是很不錯了。

不過,香港這個股票市場越來越多股票加入,如果監管得不好,令到小投資者們蒙受損失,我們香港這個國際金融都市地位,也有可能受到動搖。大家可能會說有沒有那麼嚴重?其實這些事情不會一下子爆發出來,但隨着時間的過去,可能就會慢慢反映出來。就好像匯豐銀行 (005)一樣,它的股價不是一下子大跌的,而是慢慢向下一路跌,這樣才可怕。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突然宣布提早解約,總是覺得有一些問題。李小加年紀大約60歲左右,算是年輕力壯,而且在他領導下,港交所的業務也算得上是蒸蒸日上,如果他一下子走了,港交所的命運會否有所不同呢?這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另外,美國總統的交替,令到美國政府不能夠集中力量繼續對付中國。如果拜登能夠順利坐上總統寶座,相信在2021年下半年,他便會慢慢着手處理中國和香港的事情。到時他打出來的牌,會否比特朗普更加毒辣呢?這個情況我們不得不防。

總括來說,2020年我在香港的股票市場中,很難找到賺錢機會,所以我才轉戰美股市場,多得上天的眷戀,美股方面投資回報尚算理想,補回不能夠在香港股票市場所賺的盈利,這算是冥冥中的注定。可惜我走漏了眼,或者對香港未來太沒有信心,不敢投資在港交所身上,也只能夠眼白白的看着它的股價升啊升。如果你問我現在投資港交所是否適合呢?我會說給你聽,我沒有這個膽量在高位接火棒。
似乎香港政府對香港的前途並沒有太大的關心,但卻着重國際金融的流動性。所以港交所現在變成香港的唯一面向國際的舞台,如果它都垮掉,相信香港什麼都不是了。因為現在香港的政治氣氛的確相當差勁,香港政府現在所做的事情,很多西方國家看在眼裏,亦都會重新評估香港的國際地位。五眼聯盟中的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美國都已經和中國有磨滅不去的牙齒印,等待疫情舒緩、疫苗大量應用之下,國際情況穩定下來之後,我相信連場好戲會不斷上映,到時我們的香港不是變成其中一個主角,而是成為兩股勢力的磨心。尤其英國這個BNO,大家可以猜猜有多少個家庭會撤離香港。從最近的匯率來看,英鎊已經升到$10.4港元換一英鎊,已經升值了不少,這便是一個信息,大家信嗎?我們用時間來證明一切。

不倒翁投資學2020年投資比賽第22站賽果
恒生指數的回報率,終於有一個比較好的改善。在最惡劣的第18,它的回報率是 -16.78%,到了今日站,的回報率已經大幅改善至 -6.56%。如果在這12月份裏面,恒生指數更一層樓的話,不排除回報率會從負變正,作為一個完美的結局。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一直徘徊在高位,現在的回報率高達 +23.1%,如無意外繼續保持這個趨勢,我們今年的不倒翁指數一次跑贏恒生指數,真的很不錯。
到目前為止,31隻股票當中,有14隻股票可以錄得正回報率,其餘的都是負回報率。隨着疫苗的誕生,相信在2021年,大部份國家都能夠開始慢慢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香港也會是一樣。但香港同時也背負着政治的陰影,這樣會對消費者信心造成打擊,所以我仍然不太睇好香港2021年的前景,能夠和和平平、安安分分的完成2021年,已經算是不錯了,對香港還是不要太過奢求了!

後記
近日因為要照顧年老的爸爸,的確令到自己有很多私人時間都沒有了,但我沒有埋怨,一心只想爸爸身體健康。現在想請一個傭工並不容易,令我一家人都患了恐懼感,所以唯有自己努力一些,大家一家人,互相幫忙嘛!看見年老的爸爸,這便是將來的我。我對他好,也要做一個好榜樣給下一代看。不可能只顧下一代的未來,而忽略了上一代的養育之恩。我不奢求大富大貴,但求老人家能夠安享晚年,感謝主的眷顧!

雖然自己時間不多,仍然能夠斷斷續續的寫下文章,起碼也可以令自己能夠抒懷一點。現在我的閱讀人數已經超過71萬人次,多謝各位的鼎力支持,希望下一篇文章能夠盡快出來和大家見面,然後討論一番。現在的自我審查頗為厲害,也不知道什麼題材可以寫,什麼題材是不能夠寫的,總之不能夠令到自己暢所欲言,頗為冇癮,這就是今天的香港!


6 comments:

  1. 下年仲會唔會有投資跑馬仔比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其實我舉行這個投資比賽,目的是希望一些我們熟悉的股票能夠一起玩。但是在這一屆的比賽裏,發覺大部份都是中資股票,雖然刺激力十足,但好像失去了我原有的想法。我暫時仍在考慮是否繼續有這些投資比賽,如果有的話,一定要作出一些調整。多謝你的提問,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看到末段,好欷噓

    未請到外傭前,聘請兼職有證書、有照顧長者經驗的本地人,也是權宜之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早晨,你好你好!多謝你的留言,相信你能夠體會到我的感受,很好很好!其實家庭佣工請不到,不是最大問題。最大的障礙便是我媽媽,經常阻撓一些很好的建議,令到我非常洩氣,也令到我非常無奈。其實我父母家的支出,工人的支出,都是我付的。我媽媽不是沒有錢,只是她把錢看得太重要,比生命還要重要,這才令人遺憾!我只能講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只能夠努力去照顧我爸爸。至於我媽媽方面,將來她再老一些,便知道自己當初那樣對待自己老公,有多麼的苛刻!現在我只能夠做的便是每天努力做好自己,祈求上天的憐憫,祈求爸爸身體健康,這就是我的願望。多謝你提供一些建議給我,我太感動了!多謝多謝,在這裏祝你冬節快樂、聖誕節快樂、新年快樂。😊😊

      Delete
    2. 老人家可能比較抗拒聘請外傭,怕雞同鴨講。
      有時也想親自照顧另一半,但力不從心,會較易動怒。
      你盡量正向思維,有需要時take a break
      Things will get better

      Delete
    3. My dear friend, Thank you for your encouraging. My wife and I always think positive way, and try not to create more conflicts between my mother and I. haha. I wish you will have a wonderful holiday during the Christmas time and a new year. My all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