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20

太古,是時候要走了!

 


2020年11月13日,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宣布,將會加入三間公司成為新的藍籌股,而且還會剔除一間公司。令到恒生指數成份股由50隻股票變成52隻股票。被加入藍籌行列的股票並不重要,被剔除藍籌行列的才是我們這篇文章的主角,就是太古公司 (0019)。太古公司自從在1973年上市之後,一直都是恒生成份股的始創成員。因為當時的香港仍然是英國人的地盤,太古公司耀眼奪目,這是肯定的。可惜過了半個世紀之後的今天,它亦都走上日落大道,從金光燦爛的一刻走進黑暗裏,然後慢慢消失。

未開始細心研究為何太古公司會被踢出恆指成份股之前,總是覺得太古似乎是受到欺壓,所以被趕絕了。但是再細看太古A現在的市值,竟然連$400億元都不夠,肯定是50隻恆指成份股當中,市值最細的一間。即使加上太古B的市值,也是緊緊過了$600億元的市值,相對起什麼騰訊 (700)、什麼阿里巴巴(9988)的市值,簡直是九牛一毛。所以在市值的角度去判斷為何太古公司會被踢出藍籌股行列,我相信被踢出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
我用「大吉」這個品牌一共寫了三篇文章有關於太古系的。在未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也重新閱讀這三篇文章,看看當時我對太古系的心境和描述是怎麼樣的。發覺我寫的內容全部都有根有據,而且十分合理。在那些文章中都提及了太古是香港最後的一個英國貴族,但同時亦都質疑到底這個集團能否繼續扎根於香港!從現在這個政治氣候情況看起來,太古的管理層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到底還要再坐多一會,還是要慢慢離座,轉身而去?因為這個香港可能已經不再屬於他們所了解的香港,是去是留,趁現在香港的情況還不算太差,應該要做好準備,免得日後後悔起來,可能已經太遲了。

太古公司一共有五大業務範疇: 地產、航空、飲料、海洋服務、貿易及實業。地產的業務,有正在上市的太古地產 (1972)。這間子公司亦都是太古公司最值錢的子公司。假如沒有了太古地產的存在,恐怕太古公司已經瓦解了。航空的業務上,亦都有上市公司國泰 (293)。可惜國泰管理層的表現的確令人非常之失望。先不要說今年這個疫情對國泰有多大的打擊,就說說前幾年國泰做了燃油對沖,輸了幾百億元。便很難去理解怎會發生在一間管理上算是非常有經驗的企業上。加上這個疫情,公司的運載力大跌98%,公司現今狀況極為惡劣,也只能夠向香港政府提出救助。我相信國泰航空公司要交出港龍航空公司的航權,來作為香港政府救助的條件之一。現在國泰航空公司能否將港龍航空以往的航權全部拿回來,也是一個未知數,所以即使疫情可能很快完結,但也並不代表國泰能夠走出厄困。最壞的打算,國泰會執笠,或者成為中國的航空公司。亦即是代表太古全面退出一手建立的航空事業,想到這裏,多麼的令人惋惜!

至於飲料業務,以生產可口可樂為主,希望業務尚算穩定吧。海洋服務業務,據說很多船隻已經很久沒有用了,相信這個部門也是虧損的多。最後一個業務,貿易及實業,林林總總的包括汽車、食品、零售等業務,在疫情的摧毁下,相信也是虧本的多。
經濟環境不景,還可以靠企業本身自己的財務能力克服。但是遇上政治問題,無論企業有多雄厚的財務實力,也是不能夠解決的。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變成了中國和英國的磨心,自從香港在1997年回歸之後,中方那邊對「中英聯合聲明」置之不理,說什麼已經是歷史遺物。中方這樣說我可以理解,因為香港已經是實實在在的回歸了23年,經濟和政治已經牢牢的控制在中方手上,英國方面要插上一手,談何容易。何況現在中國的國力強大,難道還會拍英國從老遠的歐洲揮兵來犯嗎?以現在英國的軍事實力,恐怕也沒有這個能力來奪回香港了。
不過站在英國的立場,「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合約,而且這份合約應該會在2047年才到期。換句話說,任何破壞這張合約的行為,都應該屬於違約的。理論上,英國在這張未到期的合約上還是可以說上一、兩句反對的聲音。當然,中方並沒有理會英國那邊的反對,繼續我行我素。所以最近便出現了英國政府再次開放給香港人來英國居留的機會,這個導火線便是BNO。很久以前亦都說過,雖然英國政府已經不能夠再管香港的事情,但始終在香港烙印百多年的歷史,香港和英國有着千絲萬縷的情意結,要一下子斬斷所有關係,談何容易?比較傳統的香港有錢階級,他們大部份都會將下一代送去英國讀書,這個趨勢,並沒有因為香港回歸中國之後而減少。加上近期香港的動盪,有能力和決心想離開香港的人相信也不小了。我和朋友經常說笑,只要航道開通後,能夠走的人,相信會排隊離開。以我所見,做父母的未必會馬上離開香港。但對於下一代的前途,他們肯定會加快腳步讓子女盡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

如果真的是港人撤出香港,因而觸動了中國方面的神經線,在香港的英國企業還有前途嗎?在香港算得上大企業的英資公司,大約也只有匯豐 (005)、渣打(2888)、太古(0019)、和怡和!怡和老早已經撤離香港,雖然還有很多生意在香港繼續經營,但已經變得非常低調。問一問現在的年青一輩,相信大部份都不懂得怡和這間企業。另外,匯豐銀行也成為針對對象,看看匯豐的股價,從每股百多元一直跌啊跌,最低去過$27.5元一股的可憐價格。匯豐有六成的盈利都來自香港,要撤走談何容易!所以唯有靠近中國,向中國示好,但中國政府會領情嗎?暫時也不知道,但肯定又得罪了英國那邊,情況也非常尷尬。所以買了匯豐的投資者,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能夠見好即收,可能是一個投資上策。
如果太古真的要撤出香港,到底是窩囊的離開?還是瀟瀟灑灑的離開?如果是窩囊的離開,最快最直接的方法,便是將手頭上的股票轉讓給別人,拿錢走人。但這樣的走法好嗎?當然不好!在2019年3月底,太古A的股價仍然超過$100元,和今天的股價$46.7元比較,很多投資者的財富已經不見了一半。
太古A的股價,最低的時候是在今年10月25日,創出了每股$35.1元的殘價!但這樣並不代表太古公司的每股資產淨值不值錢。相反,太古A每股資產淨值高達$182元。太古B現在每股股價是$7.79元,但其每股資產淨值高達$36.4元。那麼大的折讓,如果要黯然的離開,損失有多大啊?真的是所有太古的股東都會「堅決反對、絕不答應」。

太古公司最大資產的便是旗下上市公司太古地產 (1972),在香港擁有龐大的甲級商業大廈和零售商舖。加上公司管理得好,這些資產非常值錢。不過現在香港的經濟環境那麼惡劣,如果要以高價賣出物業,並不容易。但如果要用一個市場的合理價格賣出物業,理論上也可行的。

所以如果你是太古公司的股東,其實也希望旗下的物業能夠斬件出售,把套回來的錢,開開心心的把特別股息派發給股東。大家便能夠開開心心的離去。當然,太古地產在香港,辛苦的經營,但隨着環境的變化,也只能夠慨嘆的退出。下面的圖,便是太古地產在香港的主要建築群,若然真的要這樣斬件出售,是多麼的可惜喔!
至於太古系所有公司,現在是否值得去投資,那就要看你的膽識和眼光了。如果真的如我所說,太古公司慢慢出售旗下資產,然後派發特別股息給股東們,在這個情況之下,買入其股票,似乎並無不妥。太古公司不但在香港擁有龐大物業,在內地主要城市也擁有良好的建築群。但是這些在內地的物業,要出售,相信會更加困難。要把出售後的錢拿回來香港,那就更加難上加難。所以現在的太古公司,的確是困難重重,所以大家要投資在這個系列的話,真的要自己衡量一下風險。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第21站賽果
自從11月3日美國總統競選完結後,雖然現在還未有一個明確的信息說給大家知道到底誰是最後的勝利者,但我們香港的股票市場似乎有了一個好開始,恒生指數亦都收回很多失地。恒生指數在第20站的時候,回報率是 -14.48%,到了這一站,已經大幅地收窄到 -7.21%。情況一片大好。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就更加厲害了,不但創出了到目前為止的新高,報 +24.62%。現在冠狀疫苗已經陸陸續續的研發出來,據說效果相當好的。如果能夠在2021年初開始生產疫苗,相信整個環球的經濟有可能慢慢恢復過來。到時候,香港的恒生指數有機會再挑戰新高。相信大家也熱烈期望着這一天的來臨,把之前失去的,通通拿回來,多好啊!
至於在這一站的三甲分子,又產生了輕微的變動。季軍是敏華控股 (1999),它是第一次打入三甲。由年初的每股$5.55元飆升至現在的$13.42元,回報率超過141%,果然厲害!亞軍分子是康龍化成 (3759),由年初至今,回報率竟然高達165%。非常厲害。這間公司從未試過第一名的名譽,在餘下的賽事中,希望它能一嘗冠軍的滋味。冠軍人馬,是近日紅到發紫的美團點評 (3690)。這隻神奇股票有多神奇,相信不用我再多說。大家只需要知道,這間公司的股價由年初的$101元升至現在的$305元,回報率超過200%,實在太威風了。至於我所參賽的新意網 (1686),竟然也能夠打入十大,名列第九名,以回報率來說大約有34.35%,算是很有交代了。

後記
最近看一看我這個網誌裏面的總瀏覽人數,原來已經超過70萬人次閱讀過我的文章。由2016年開始在這裏出文章,到現在也走過了四個年頭了,實在不容易。能夠有此推動力,都要多得各位的鼎力支持,在此感謝那些不棄不離的讀者,希望你們繼續光顧我的網誌,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再告訴大家,閱讀人數已經超過一百萬人次啦!多謝各位!

2 comments:

  1. 係資金泛濫的年代, 係唔係藍籌對集資能力冇太大幫助(所以有D大股東唔多care 股價)
    被剔出恆指, 少D受恆指影響可能仲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