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November 2020

開始展望2021


 

2020年的香港經濟,慘不忍睹。由年初一直拖拖拉拉直到現在,仍然慘況處處。11月7日晚上坐的士回家,在車上和司機閑聊,問及最近生意如何,司機大佬只說大概回覆到疫情前的六成。比我想像中都要差,我仲以為的士大佬會說,生意回復得八八九九,期望和現實還是有一點落差。

勝利永遠屬於有準備的人。現在已經是11月中了,再過多一個半月,2020年便會正式結束。我們隨着亦要為將來作出打算,為下一年作出準備,這只能說是短期策略。如何投資,變成極為重要。最近香港政府發行iBond,朋友們紛紛走去投資。據說這個iBond保證最少有兩厘回報,在把錢放在銀行完全沒有利息的情況之下,變成人人追捧的對象。
據說如果你好彩的話,有機會抽倒五手iBond,即是五萬元的投資金額,以回報率2%來計,每年大概可以收到利息$1,000大元。如果你完全沒有任何投資頭緒,手上現金不知如何處理,買下這種政府債券,雖然回報率不多,也總好過沒有。

但是如果你有投資經驗,無論在中國股市、香港股市、美國股市,都可以令你大顯身手,獲得更高的回報。我們就圍繞着這三個股市市場來說一說吧!

中國在2020年的經濟,除了第一季錄得負增長之外,第二季和第三季都錄得正回報。在全球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影響之下,中國的經濟能夠快速回復生機,實在難得。最近我有一位大學的學生,給了一篇文章我看,內容說給日本和中國的發展路程,有所不同。其中文章提及一樣事情,我最為關注。中國雖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繫,但在科研上面的投資,絕對不算多。而且在科研上的研究,腳步不夠紮實,所以往往需要其他國家在科研上的幫忙,某程度上即是要靠別人,才能夠把科技推高一層。
所以將來中國如果要做大做強,科研上的投資 (R&D)一定要大大力的向上推。現在我們的世界已經進入了數碼年代,沒有科技的幫助,只會原地停留,不能提高生產力 (Productivity),導致競爭力衰退,最終落後於人。所以如果2021年要投資在中國市場的話,相信也只能夠繼續向着科技股進發。但大家都要知道,股票市場那麼大,科技公司那麼多,如果選錯了股票,後果可以非常嚴重。所以如果要選擇科技股票,在中國也要選擇一些穩穩陣陣的來投資。我對中國股票市場認識不深,其實也不知道有什麼科技股可以投資,不過相信中國晶片界的龍頭大佬中芯國際 (981),應該比較有睇頭,起碼中央政府會大大力的幫助這間公司去研發更先進的晶片出來。當然,以現在中芯國際的實力,肯定是遠遠落後於台灣的台積電(TSM),但一時的落後,並不代表永遠的落後,所以只要有人才、有錢財、有毅力、肯努力,做出來的成績,理論上也不應該會太差的。
我一直都忽略了中國兩大龍頭科技股,騰訊 (700)和阿里巴巴(9988)。這兩間公司的股價,其實已經切切實實反映了中國的確是一個大市場,動力十足。但是這個動力會隨着中國的經濟發展而變動。第一個問題,2021年中國的內部經濟會好嗎?亦即是我們所說的內循環會好嗎?內循環主要是靠本地消費(Consumption)來支撐大局,我經常都有一個懷疑論,中國內地的消費能否真的能夠撐起整個中國的經濟增長嗎?
過往亦有提及過,其實中國的出口部份 (Exports)相當重要,出口越多,賺取外匯 (美元)外匯越多,外匯越多,越有能力對外作出收購,或者買入一些生產商需要用的天然資源,令到中國有更好的發展。最近從報紙雜誌中得到中國出口/入口的消息。中國的出口依然有增長,但中國的人口 (Imports) 卻有所倒退。所以形成中國的淨出口 (Net exports) 有所增加,理論上應該是一件好事。不過看真一點,中國的入口減少了,也證明了中國人的收入也有所減少,買外國的貨品亦相對減少了。這一點雖然現在不太明顯,但長遠來看,將會是一個警號,中國人的普遍收入已經逐步減少了。

至於香港,GDP的增長好明顯地沒有中國那麼強勁,今年的第二季和第三季經濟都是負增長,只不過第三季的負增長沒有第二季那麼恐怖,但是香港依然被失業率 (Unemployment rate) 高企所影響,原因是香港政府的補就業計劃不會再延續下去,在生意仍然慘淡的情況之下,很多企業都會選擇繼續裁員,所以會令到失業率進一步推高。如果沒有估計錯誤,香港的失業率將會升至7%以上。在那麼多人失業的情況之下,理論上市民的消費能力會變得更加審慎,所以只能預期銷售情況只會低迷,而且這個情況將會延續至2021年,甚至更遠的將來。
其實這個疫情,也幫助了我屋企,節省了很多家庭醫療上的支出。記得過往,自己每一年總要去家庭醫生那裏光顧一兩次,原因不外乎傷風感冒。一家四口,一個人患病,很快便會傳染給其他家庭成員,所以去看家庭醫生,是一個連着一個,每年的醫療費用也不少,説少也要5,000多元。現在好了,天天出街戴口罩,用酒精洗手液,衛生意識強了,竟然一家人,差不多整整一年裏面,完全沒有病過,為這個家省下不少醫療費用,也令到自己一家人,身體健康,不是很好嗎?我相信這個情況不單止發生在我一家人身上,很多和我一樣的家庭都應該有同樣的情況發生。如果由此推斷,很多高收入人士,例如這些家庭醫生,相信收入亦都會相應地減少了。不知道會否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呢?他們的消費模式會否因為收入減少而減少呢?最容易睇的便是即將來臨的聖誕節,如果這個聖誕節人們願意花錢,希望令到零售業務會好一點,這樣能夠慢慢推動經濟繼續看好。

當然,我們香港現在是一個多事之秋的地方,外圍環境因素影響香港深遠。第一,現在沒有了內地客,零售業務的慘況,只要你行出街看一看,便知道了。加上歐洲很多國家現在再一次封城封國,要它們的經濟盡快恢復過來,談何容易?很多專家都估計,沒有3、5年時間,歐洲地區的經濟是好不起來的!
香港的商舖已經進入冰河時期。下一個要受災的,便是商廈。疫情令到世界各地的經營環境,有所改變。最明顯的便是「在家工作」。以前覺得在家工作可能只是一些個體戶才能夠做到,原來現在很多企業都能夠讓員工在家裏工作了。大前提是要互聯網基建發達,這樣便沒有困難了。如果這個在家工作的模式越來越多大企業能夠接受,這些企業要租用的地方便可以大大減少了,不單止在租金上能夠減少,其他的營運成本亦能夠相應遞減。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之下,也只能夠用這個方法去降低成本,繼續生存下去。

就是以上這個原因,所以開始感覺到中環的甲級寫字樓,租金壓力只會越來越大。租金少了,投資商廈的回報率自然亦都減少了,甲級商業大廈的市值會高嗎?相信不會了!在香港那一間企業擁有最多甲級商業大廈呢?是不是中環大地主置地呢?不管怎樣也好,如果對商業大廈的需求大大減少了,香港的地產市道,就會慢慢變差了。

不單止香港的商廈前景比較悲觀,甚至是住宅市場亦都可能慢慢有問題。有很多人可能會反駁的說,現在剛剛推出來的幾個樓盤,大排長龍,一Q清袋,而且中原地產指數節節上升,住宅市道還有問題嗎?香港是否仍然是一個國際的金融中心嗎?我當然希望它仍然是!但隨着香港的政治氣氛變差了之後,陸陸續續有外國企業會撤出香港。它們的撤出,令到它們的行政人員也不用在香港租用住宅地方,慢慢市道便會變差了。
早幾日和朋友說笑的說,中國威脅住在香港30多萬擁有加拿大籍的人的安全,到底會有多少人會選擇離開香港呢?如果假設有五萬加拿大籍的人選擇離開香港,對香港的住宅市道肯定帶來反面影響。就我個人來説,香港有一批比較有經濟能力的中學生,他們的家長已經陸陸續續安排孩子們往外地升學,英國暫時是一個主要的地方。學生跑了,當然對我的收入也會產生影響。所以我的未來日子也只能夠走一步,看一步。總括而言,看不到的未來!

香港的股票市場,原則上已經不會再屬於香港企業了。剩下來的英資企業,匯豐 (005)、中電 (002)、渣打(2888)、太古(19)、怡和,很可能在中國和英國關係變差之下,要困難地在香港繼續生存下去,分分鐘在無可奈何之下,要撤出香港,所以這些股票不建議買入。至於華資公司,只能夠默默的繼續經營,希望遲一些才俾人趕走吧!但我都很肯定,華資企業的運程在香港都走到差不多盡頭了。所以不單止李嘉誠的企業很難在香港繼續經營下去,其他的華資企業也不容易。甚至有一些本地的香港名門望族,也會慢慢將資金撤離,始終有錢人怕死,更怕他們的財富會一夜之間化為烏有,所以財富放在一個安全嘅地方,才是上策。
如果你要我勉強說出什麼行業在香港值得投資,我想來想去也只有電訊行業比較穩陣,因為流動通訊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必需品,不可能沒有的。所以我會看好香港電訊 (6823),其他的還有香港電視 (1137) 和新意網 (1686) 這些都比較穩當的業務。其他行業相信都會受到科技所帶來的衝擊,小碰為佳。總之一句講晒,要在2021年在港股投資,要買一些和民生很有關係,必需品的業務的企業。

至於美股方面,我的投資系列裏面擁有的股票都非常有實力,包括了Apple (AAPL)、Microsoft (MSFT)、Google (GOOG)、Intel (INTC)、Pfizer (PFE)、Lockheed Martin (LMT)、IBM (IBM)、Tesla (TSLA) 、Oracle (ORCL)、台積電 (TSM)。這10間公司我不需要同時擁有,只要擁有幾隻已經很滿足了。當然我最喜愛的便是Microsoft。如果你要我說出一個理由為何那麼喜歡Microsoft,我只能夠講因為我喜愛它穩定的收入和盈利。而且這間公司仍然繼續不斷發展,所以雖然它已經是一隻比較成熟的科技股,但依然有力繼續向前衝。
我現在買入了Microsoft,看的不是現在的賺錢能力,而是希望可以考驗自己的眼光。到底自己的投資眼光是否準確呢?據說現在的芯片已經研發到三納米的水平。要再突破,似乎相當困難。所以需要靠另一種新技術來衝破這個樽頸位。其實當所有普通人都不知道什麼叫做量子電腦的時候,Microsoft、IBM、Google已經不斷在這個範疇裏面加以研究。我對科技充滿着憧憬,也期望着量子電腦的來臨。到時科技界又會有一場驚天動地的改變。那一間企業會在這個改變之下消失,那一間企業會在這個改變之下壯大,真的非常考眼光的。我認為Microsoft公司有資源、有人才、也有理想。即使創辦人Bill Gates 退下火線,新一代的領導層依然能夠繼續向前進發,所以我投下神聖的一票,用自己的財富去賭一賭它的未來。
這樣的賭注,有風險嗎?是有的,因為我年紀已經不輕了,這一鋪,可能是我退休前的最後一鋪。不成功、便成仁。哈哈!至於以上其他的美國股票,我都覺得前途很好。當然,如果真的投資起來,要小心逐隻去研究一下。因為現在世界變幻得很快,以為可以長久一點,但是一個消息,便能夠把所有嘢改變了。

所以我還是覺得無論在什麼地方投資股票,沿用股神巴菲特買下股票便持有幾十年不變的投資策略,可能已經不成了。定期的檢查自己手上持有的股票有沒有變質,這個才是最重要。當然,財富也是慢慢累積的。如果你的財富是在很短的時間便能累積很多,你便要小心一些,因為這些快來的財富,可能很快也會溜走。大家要緊記不要貪心,見好即收,上策也!


2 comments:

  1. "無論在什麼地方投資股票,沿用股神巴菲特買下股票便持有幾十年不變的投資策略,可能已經不成了。定期的檢查自己手上持有的股票有沒有變質,這個才是最重要。"
    十分同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多謝你認同我的講法!依家香港咁嘅時勢,希望大家都可以喺股票市場上賺多啲錢,為將來作出打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