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August 2020

新世界中的新創建

四大華資企業 (長和系、恆基系、新鴻基地產系、和新世界系)之中,除了李嘉誠的業務國際化,生意遍布各行各業之外,新世界集團 (0017 )的業務也是百花齊放的,但並未有國際化,反而給人的感覺是內地化。這個集團給外人的感覺,是集團的架構比較鬆散。雖然什麼生意都做,但是卻沒有一項業務能夠做得突出,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極其量只能夠說,它的勢力範圍是每一行業都有參與而已。


現在整個集團的掌舵人仍然是鄭家純,但是今年轉趨低調。還記得當梁振英還是特首的時候,鄭家純便是其中一位支持者。但自從梁振英不再是特首之後,這位大少便慢慢的低調下來。而他的下一代鄭志剛實際上已經是整個集團的執行者。不過從這間公司的網站看起來,這位第三代的掌舵人,似乎很有藝術氣質,不像是做生意的。不過這間企業資產雄厚,即使大股東家族沒有太多能人,相信也能夠繼續經營下去。至於能否能夠把整個集團再創高峰,我只能夠說,不把祖業敗光,已算萬幸,不要太過奢求了。
在新世界集團架構裏,新創建 (659) 最為有睇頭,市值也有$258億元。新創建這間公司也是不倒翁投資比賽的其中一間公司,但是股價表現強差人意。由年初的$10.92元,跌至今天的$6.43元,跌幅超過四成。小股東們如果持有這隻股票,相信現在的心情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新世界集團旗下還持有新世界百貨 (825),這間公司的市值也只是$22億元左右,相比起新世界集團整間公司的市值超過1,000億元,這間百貨公司在集團裏面的地位顯然得非常低微,小菜一碟。
最近查看新世界集團的股價,竟然是$40多元,差點兒不能夠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有可能股價那麼高呢?鎮定下來之後,才想起在早前 (四月底),新世界集團公布了四股合成一股,所以如果返回未合股之前的價格,大約每股只是$10左右。和新世界集團的股價並肩而行的信和置業 (83)比較,新世界現在的股價還算是比較堅挺。當然,在合併完股票之後,現在價格看起來便更加有睇頭。

新創建 (659) 的業務大概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它的核心業務,包括了道路、航空、建築、和保險。

第二類,是投資組合業務,包括了環境、物流、設施管理、和交通。這次我們文章要描述的便是「交通」這一個業務。
2020年的香港經濟,大家都有眼看的。從年頭的肺炎疫情一直纏繞着我們香港,說得誇張一點,我們香港整年的經濟都被這個病毒拖垮了。中小企業有很多已經捱不住了,倒閉收場。但是大企業呢?也不見得好到哪裏去!即使是所有的上市公司企業,絕大部份的上半年業績都是見紅的。即使業績未虧本,盈利也是大幅倒退的。新創建便是其中一份子。

新創建截至2020年6月底的全年業績顯示,盈利由上年的$60億元跌至今年的$40億元,盈利跌了三份一,尚算不錯!每股派息亦都由上年的$0.78元,減少至$0.58元,對股東尚算慷慨,股息只是減少了25%。
現在的新創建股價是每股$6.6元,但是它的每股實際價值卻高達$12.54元,看似很吸引,是不是?但不要忘記,現在香港經濟令到市道屍骸遍野,資產吸引的公司多不勝數,有必要選擇這一間嗎?其實我對新創建這間公司認識不深,但它的母公司新世界集團,我在朋友群中已經不斷勸喻朋友不要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因為這間公司經常伸手問股東攞錢,每隔幾年便會供股一次,實在令人氣餒。

新世界供股的記錄可以追溯至2004年的5股供2股、2011年的2股供1股、2014年的3股供1股。這樣的連環供股,叫小股東怎樣能吃得消呢?

至於新創建的股份看來也是古古怪怪的?新創建是在1997年4月下旬上市的,據說當時的上市價是$3.09元。但在2003年初的時候,竟然來一個10股合併為一股的做法。未合股之前,新創建的股價大約是$1元左右,即是在上市之後到2003年,其股價已經蒸發了三分之二了。但是在2010年,又竟然來一個送紅股措施,每兩股送一股。不管它怎樣合股,再送紅股,計算起來,投資價值仍然是不見了一半。所以投資在新世界集團系列裏面的公司,還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的好,免得懂得後悔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在今年的五月,新創建決定將大部份新渡輪的股權 (60%)出售給珠江船務(560),作價$2.33億元。外界一直把這個出售項目説成「染紅」。其實在新創建的「交通業務」中,包括了三項業務,分別是新渡輪、城巴、和新巴。但主要虧損的都是來自新渡輪,因此將它出售,也是可以理解的。既然新渡輪也可以出售,那麼城巴和新巴命運又會如何呢?

新創建最近 (8月)終於決定把巴士業務 (新巴和城巴) 轉售給另一間國際財團(Templewater Bravo),作價為$32億元。但是這次交易情況也比較迂迴曲折。首先,這間國際財團先支付現金$24.9億元給新創建,餘下的$7.1億元將會在交易完成後的第三年 ($3.55億元)、第五年 ($1.6億元)、和第六年 ($1.95億元)支付。

新巴擁有690部巴士,經營93條路線,每日平均載客量463,000人次。城巴擁有978部巴士,經營118條路線,每日平均接載量62萬人次。根據出售資料顯示,兩間巴士公司加起來的資產淨值$41.7億元,比收購價高出了$9.7億元。若果以純會計學來說,似乎是新創建虧了大本。不過這兩間巴士公司所用有的巴士數量接近1,700部,這些資產本身也不算是新淨,折舊率也高,維修保養費也昂貴。所以新創建能夠將這項資產出售,套現回來,不是更好嗎?

其實兩間巴士截至2020年6月底為止,稅後盈利只有$890萬元,還未計及最近的疫情影響,看來前景不太明朗。報章說,如果以巴士公司盈利來計的市盈率,是超過300倍的。看來這間國際公司收購城巴和新巴,真的要祝他們好運了。
新創建其實資產非常龐大。根據年報顯示,它的固定資產高達$1,097億元,而流動資產也有$399億元,加起來的總資產有$1,496億元。但是它亦有龐大的債務。例如長期負債有$445億元,短期負債也有$458億元,總負債更高達$903億元。但手上持有的現金大約只有$125億元。照以上的財務狀況,如果經濟再差下去,看來這間公司麻煩便會多多,怪不得它的股價會這麼疲弱。
很多小投資者們都是非常保守,喜歡投資在一些公用股身上。其實巴士公司也屬於公用股之一,但能否賺到錢,真的要看時勢,和營運策略。大家可能看見新創建的股息回報率非常可觀,達8.79%。但不要忘記這間企業的營運狀況也因為外圍環境轉差,也受到香港和內地疫情影響,盈利始終逃不過衰退這一關,所以大家也不要期望今年的股息會維持在上年的水平,換句話來說,股息回報率將會回落,並沒有想像中般的吸引,大家必須要緊記!
近年新創建,也不斷作出投資。比較經典的,可以從2017年說起。它和其他投資者在香港黃竹坑開設了港怡醫院。如果在疫情沒有爆發的情況下,相信這間私家醫院應該會有不錯的發展,但擔心的是,因為疫情關係,看病的人少了,對整間醫院的營運狀況造成壓力。不過這間醫院因為沒有上市,很難實際了解這間公司的營運狀況,不過目前來看,大家不要太樂觀在這些醫療的項目上面。

2018年6月中,新創建透過其他公司Goshawk Aviation Limited,收購了愛爾蘭的另一間公司,令到管理的飛機數目增加至183架,整個幾隊的資產高達$91億美元,也成為環球十大飛機租賃公司之一。不過,今年這個疫情,大家都可以想像,航空業肯定是其中一個重災區。雖然這間租賃公司不是直接經營航空公司,但如果航空業極度蕭條,這間航空租賃公司會有運行嗎?

2019年,新創建正式成功收購富通保險,作價為港幣$215億元,令到公司的業務變得更加多元化。保險業的競爭大嗎?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但是香港亦有不少的保險公司,相信競爭層面不會低。在整個環球和香港經濟蕭條的情況下,保險業務要做得好,顯得有點困難。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人們的收入明顯減少,差點兒連飯都沒有得開,還有多餘錢去買保險嗎?不斷供保險,已經算很不錯了。

綜合以上每個情況來看,新創建的每一個業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戰,大家要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還是要好好的將整間公司的業務完整地看多一次,作出一個徹底的了解,才好動手去投資,否則招致損失,實屬無謂!


5 comments:

  1. 這家公司我的倉位也不少,其實我倒不是太過擔心,2019財報中總盈利40多億
    內地道路收入佔了18億,然後建築也佔了12億,反而交通業務示屬於核心業務而屬於策略組合
    策略組合只佔盈利10億左右,而策略組合當中也還有其他例如會展等等,只是不知保險和飛機2個業務今年的成績怎樣,不過飛機業務上年只佔了5億,本身也不算多

    內地道路應該已大致復原,如果道路方面穩住相信今年盈利雖然一定不好但應該不會很差(畢竟已發了盈警),派息方面現價大約9里息
    上年管理層承諾漸進式派息加上加上賣了巴士業務32億(上年全年派息好像是22億)今年能維持派息應該是可以的,這個息率也算吸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於巴士業務其實我不太看好他的前景,把他快快脫手了也是好事,只是不知道對方為什麼會看中巴士業務,是否國家任務就不知道了

      Delete
    2. 大佬係雪球的phalarinx? 呵呵

      Delete
    3. 這都被發現了XD 咁岩呢排雪球都好多人討論659留左幾句言,不倒兄咁岩又講659,順便討論下

      Delete
  2. WELCOME TO CONSUMER LOAN FIRM .......... Are you a businessman or a woman? Are you in any financial mess or do you need funds to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Do you need a loan to start a small-scale pleasant and medium business? Do you have a low credit score and are you finding it difficult to obtain equity loan from local banks and other financial institutes? Our loans are well insured for maximum security is our priority, Our main goal is to help you get the services you deserve, Our program is the fastest way to get what you need in a snap. Reduce your payments to ease the pressure on your monthly expenses. Gain flexibility with which you can use for any purpose - holiday, education, for exclusive purchases We offer a wide range of financial services, which includes: Business Planning, Commercial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Properties and Mortgages, Debt Consolidation Loans , Private Loans, Home Refinancing Loans with low interest rate at 2% per annul for individuals, companies. WE OFFER ALL TYPE OF LOANS, APPLY TODAY FOR AVAILABLE LOANS. Please contact us via email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sumerloanfirm@g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