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20

恒生指數進一步內地化

今次恒生指數的季度檢討結果顯示,有三間公司將會加盟恒生指數,成為成份股。他們分別是:小米集團 (1810)、藥名生物 (2269)、和阿里巴巴(9988)。但同時亦都有三間公司將會被剔除恒生成份股的行列。這個結果,當然有人歡喜,亦都有人愁。


我們就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公司開始說起。第一間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公司,是屬於內地的公司,它的名字叫做中國神華 (1088),亦曾經俾人一度尊稱為「中國神話」,因為它的股價曾幾何時波幅異常神奇。更有一些分析員預測這間公司的股價能夠升上$100元一股。結果呢?當然不用我多講,肯定是沒有兌現的。

神華是在2005年6月中上市的。當時的上市價是$7.5元,和現在的股價比較($12.96元),其實在這15年來,也是不用虧本的,帳面上,還有接近七成三的升幅,是不是很不錯呢?我粗略計算過,連同特別股息和年度股息加起來,神華這些年來一共派了人民幣$13.4712元,折實港幣大約是$14.82元。

加上現在的股價$12.96元,前前後後總回報率有$27.78元。如果一開始便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 (以$7.5元上市價去計),回報率也有3.7倍。在這15年裏面,每年平均的回報率大約是9%,算是很不錯了。

當然,10多年前的中國,誰不知道做煤炭生意,是最好賺的,因為當時中國經濟需要急速發展,需要大量電力,便宜的發電便落在煤炭能源身上,所以神華的股價一度升上2007年10月的高位,當時每股最高達$57.95元。就在那時,有一些分析員竟然大膽地預測,這間公司的股價將會升上$100一股。結果是神華股價當然隨着金融風暴的來臨而幻滅了。神華股價最低為的時候在2016年2月,報每股$10.52元。從高峰跌至谷底,每股一共蒸發了$47.43元或是82%。這樣的結果,的確令人心酸。我身邊的一些朋友親戚,也因為這隻股票,輸了很多錢,每次說起這間公司,他們也是咬牙切齒的,但現在才來後悔,似乎是遲了一點。

第二間被剔出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是中國旺旺 (151),雖然它的業務主要在中國,但這間公司的主持人蔡衍明,就是台灣人。所以這間公司,算是外族。論市值,這間公司高達$714億元,比神華市值高出很多,但依然不能夠逃離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命運。
這間公司在2008年三月尾上市的,當時的上市價每股$3元。這間公司年年都有盈利,派息也不錯。我粗略計算一下,它的總股息收入在這12年裏面,一共派發了$2.34元,而現在的股價是$5.74元,所以如果一開始便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每年的平均回報率大約是8.6%,不過不失。同樣地,這間公司股價最高峰的時候是在2014年4月,當時每股高達$13.1元,和現在的股價比起上來,價值也蒸發了56%以上。所以在高峰期的時候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最後恐怕也是損手離場。不過這間公司算是台資,會不會是最近政治風波,而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呢?

最後一隻股票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是信和置業 (83)。這間公司怎樣說好呢?這間公司的主人翁家族,是黃廷方家族,是來自新加坡的。但是他的第二代(現任掌門人黃志祥)和第三代後人黃永光,似乎都是扎根於香港。如果沒有認真認識這間公司的話,一定會把這間公司當成是本土的地產企業。

信和早在1981年已經在香港上市,上市價不詳。這間公司被定性為地產大好友。因為唔係本地薑,所以要得到香港土地儲備,必須要在地產拍賣會上,和一眾華資競爭。可能這間公司出價往往比較神勇,很多時都能夠從華資身上,奪得地皮。風頭一時無兩。不過神勇的投地方式,往往也帶來危機。就好像1997年,當香港樓市在瘋瘋癲癲的時候,信和竟然用癲價$118.2億元投得現時的藍灣半島地段。當時每平方呎的成本也要$6,000元,建成之後,開價最少也要有$8,000元一呎。可惜好景不常,九八年的一個金融風暴,信和置業遇上財困,差點兒沒頂了。
信和置業的股價,彈性十足。最恐怖的時刻,其股價能夠跌至每股$1.88元,這個便是2003年的沙士時刻。但過了沙士這一劫,它的股價猶如火箭般的再次上升,到了2007年尾,它的股價高達$25元以上,從低位反彈,股價升了超過13倍。如果當時有投資者夠膽在最惶恐的時刻買入,即使現在股價是$9.27元,也是有大量的盈餘,算是很不錯的投資了。

綜合以上的資料,被踢出恒生指數成份股,是否代表被判了死刑呢?這樣也不是的!如果我們以資產淨值來衡量那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話,這三間被剔除的公司,順序排列,最值得投資的是信和置業 (83)、神華 (1088)、中國旺旺 (151)。其實這三間公司裏面,家底最厚的是信和置業,每股值$21.31元。當然現在香港的經營環境實在十分困難,信和置業也要捱過這一關,才能夠繼續起飛。不知大家有沒有興趣投資在這家企業身上呢?

不倒翁2020年投資比賽第15站賽果
恒生指數最近的波動不高不低的,仍然在25,000點左右徘徊。所以它的回報率,由年初至今,仍然是負數,報 -10.67%。好像已經脫離了最危險的時期。但不要忘記我們香港這個都市,面對着不同的困難,有揮之不去的疫情,也有地域紛爭危機,都令到我們香港的經濟接近窒息,看着最近香港經濟的變化,實在難以用任何言語去形容了。現在只能夠期望着疫苗的來臨,這樣起碼能夠把我們香港的困難,減少了一些,煩少了一些。

說也奇怪,我們不倒翁指數成份股,靠着八隻股票,便能夠令到回報率再創新高。到了這一站,回報率由上一站的11.62%升到今年的歷史身高15.45%,厲害了吧!

這一站的冠亞季軍,終於有了些變動,所以變得有趣起來。這一站的季軍,原來是新上榜的,它的名字叫做比亞迪電子 (285)。它的股價由年初的$14.98元,一直升到最近的$30.3元,升幅超過一倍,報102.27%,走勢凌厲!

至於亞軍人物,也是常客,不過現在更進一步,從季軍位置升到亞軍位置,這間公司便是美團點評 (3690)。雖然這次進入恒生指數成份股的願望落空了,但它的回報率依然有115.7%,說不定很有能力去挑戰冠軍寶座。
至於我們的這一站冠軍人馬,雖然沒有變動,仍然是中芯國際 (981),但它的回報率已經回落到一個比較合理的水平,報130.32%。很多報章都說,這間公司現在便是中國政府的命脈,沒有了它,中國在晶片上便會麻煩透了。


後記
最近要進入我這個網站,比較緩慢。大約需要等候15秒鐘才能夠入到來。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如果有朋友知道如何可以聯絡Google的話,請麻煩告知一聲。另外我亦都在想辦法,看看能否將loading time,盡量減少,希望我這次可以做到。但仍然希望各位不要因為進入時間比較耐,而放棄了進入我的網誌閱讀,多謝各位體諒,萬分感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