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September 2020

六隻倍升的股票


香港股市,即是恒生指數,波動異常古怪,異常詭異,波動總是以25,000點為分界線,升上去,會回落。跌下去,會被托上。窄幅上落,但每天的成交額肯定過千億元。似乎兩大陣營(牛友和熊友)誰也不想被佔便宜。現在香港的股市好像只是集中在四隻股票身上,我稱它們為「四大天王」,它們分別是港交所 (388)、騰訊(700)、美團點評 (3690)、和阿里巴巴 (9988)。但大家不要誤會今天要評論這些大公司,除了美團點評 (3690)可以成為六隻倍升的股票之外,其餘的三大天王也不在名單中。

這六隻股票雖然不在四大天王之列 (除了美團點評外),但是也是熱烘烘的熱炒股。有幸買了這些股票的小投資者們,在今年那麼悲慘的經濟日子裏面,肯定是一位大贏家。其實這六隻股票,便是不倒翁投資學比賽裏面的參賽股票,這六隻股票亦都名列前茅,我們今天便是希望可以將這六隻股票,來一個輕輕的分析。

第一隻股票: 碧桂園服務 (6098)
碧桂園服務的股價由年初的$26.25元,升到最近的$54.05元,升幅超過105%。它是在2018年6月上市的,上市已經有兩年多了。它是已介紹形式上市的,每持有8.7股碧桂園 (2007),便能夠分派到一股碧桂園服務 (6098)的股份。大家都知道碧桂園在內地是房地產商,不斷建立起非常大型的住宅屋苑。當住宅落成之後便會出售,但之後的售後服務,便是有碧桂園服務去處理。最重要的當然便是屋苑管理服務,這些每個月的管理費,長收長有,是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更是有一個穩定的盈利。在上市前的介紹是這樣的,在中國這間公司合同管理總面積達3.29億平方米,管理的物業超過440個,可收費管理總面積也達到1.29億平方米。當然現在所管理的屋苑規模有增長了。

到了今天,收費管理面積高達2.76億平方米,你上市前增長了213%,而且集團管理的物業亦有440多個變成現在的2405項物業。既然管理面積增加,收入和盈利自然也會增加,怪不得它的股價由一開始的$10元開始跳錶,到現在的$54元以上,兩年之間,升幅超過五倍,是不是很羨慕呢?原則上,如果母公司碧桂園 (2007)可以繼續不斷起樓,然後繼續將物業管理權交給碧桂園服務(6098)去經營,這間公司的收入和盈利,似乎只會不斷上升。但現實世界是不是這樣呢?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壓力之下,中國的出口業務相信唔會受到影響,至於其國內的內循環經濟,因為數據的透明度不高,難以真實去計算。所以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只能夠小心翼翼,因為畢竟這間公司的市盈率不低,達到77倍。每股資產淨值也只是$2.21元。加上派息金額極低,小心為上。

第二隻股票: 中芯國際 (981)
中心國際的股價由年初的$11.94元,升到現在的$24.9元,升幅超過108%。它是在2004年3月上市的,當年的上市價是每股$2.69元。最近這隻股票變成天之驕子,自從華為比美國政府釘上之後,製造晶片的責任便落在這間公司身上。但是上市那麼久,從來沒有派過一次息。而且還在2016年10股合併為一股。所以這隻股票對我來說也是一隻古怪的股票。這間公司有沒有盈利?是有的,根據資料顯示,這間公司在過去五年平均每年盈利大約是$18億元左右,和它的現在市值$1,919億元相比,盈利確是少得可憐,也不符合比例。所以它的市盈率亦都是非常之高的,達80倍以上。
如果和現在全球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 (TSM) 比較,台積電現在的市盈率只有近37倍,而且是台灣和美國的國寶級產業。如果俾你選擇,你將會買那一隻股票呢?再者,有另一個更長遠的憂慮存在。既然華為會比美國政府制裁,要在科技上封殺中國,中芯國際能否可以避過這一劫?只要突然間美國政府想起了這間企業,它的下場到底會如何?看來大家要作一個準備。至於這間公司的股價,相信亦都把很多小股東害慘了,此話怎說?中芯國際嘅股價,從六月中的$18多元,開始爬升。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股價被推上至近$43元。理論上這應該是一件好事,大家都能夠在短時間之內投資盈利倍升。但可惜的是,這個升勢並不能持續,自從七月中之後的高位,股價要開始向後走,現在的股價徘徊在$25元附近,從高位跌下來,跌幅也超過四成。在高位買入的小投資者們,恐怕現在已經開始後悔,但相信已經太遲。

第三隻股票:小米 (1810)
小米的股價由年初的$10.78元,升到現在的$23.5元,升幅高達118%。小米股價開始起飛,可以由六月底開始講起。當時的股價大概是$13元左右,但之後因為華為比美國封殺,聽說華為的手機在九月份之後已經不能夠再生產了。所以小米變成一位得益者,因為那些原本是華為的客戶,為了國家民族意識,將會轉為支持小米的手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它的股價便開始了上升的軌道。對那些小投資者們來說,肯定是一件喜事。起碼股價可以返家鄉。此話怎說呢?
其實小米也是在2018年7月上市的,當時的上市價是$17元。不過自從上市之後,股價開始變得低迷,最低的時候跌至2019年11月中的$8.35元,持有股票的小股東們,肯定比嚇破膽。不過這個世界有一種叫做「時來運到」,在這幾個月的不斷股價爬升,不單止可以返回家鄉,而且還有盈利,算是很不錯了。小米現在的市值也非常恐怖,高達$5,797億元。和其他科技股差不多的特性,有比較高的市盈率 (50倍)、而且不愛派息。自從上市以來,小米都可以獲得盈利。例如在2018年底,其盈利高達$154億元,雖然2019年的盈利有所倒退,但仍然有$112億元的盈利。很可惜的是,沒有派息,比較遺憾。小米每股的資產淨值也不高,只有$3.77元。小米是靠華為的沒落而崛起的,但是問題有可能會出現了。既然美國政府可以對付華為,為何又要放生小米呢?會不會遲一些,當搞掂了華為之後,下一個要對付的目標便是小米呢?我的推論是,既然可以不供應晶片及華為製造手機,為何不可以用同一種方法在小米身上呢?據說現在小米出的手機,質量和功能上也非常先進,所以我才會有此憂慮。現在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緊張,小米的其中一個生產基地在印度,他的市場也是在印度,受到什麼程度的影響呢?大家要自行評估了。

第四隻股票: 比亞迪電子 (285)
比亞迪電子在年初的股價是$14.98元,最近他的股價表現非常神勇,現在股價徘徊在$32.85元,比起年初,股價增長超過119%。比亞迪電子亦都算是老牌的香港上市公司,它是在2007年尾上市的,當時的上市價是$10.75元。有上市至今,到時間竭性的派息,所以絕對算不上是一間穩定的公司。和其他內地公司一樣,喜歡每年只派一次息,比較無奈。這間公司比較好的地方是,沒有配股,沒有供股,所以對小股東來說,算是可以了。比亞迪電子的股價也是大上大落,上市之後,股價一直向下跌。例如在2008年9月,股價曾經低見$1.70元,跌幅高達八成半,慘痛!到了2012年7月底,其股價又再一次向下尋底,報$1.42元,除了傷心也不知道可以說什麼了。
但是如果有人能夠在這個低位買回的話,這條發達之路便開通了。由2012年開始到現在,股價都是反覆向上的。曾經在2015年5月,高見$12.78元。到了2017年更想一層樓,報$25.25元。而現在的股價是非常接近$40元,報$38.9元。比亞迪電子的市值現在是超過$880億元,市盈率都是因為最近股價大升抽高到49倍,對算不上便宜。每股資產淨值也是只有$8.426元。至於它的盈利狀況,過去五年的每年平均盈利大約是接近$20億元。雖然有派息,但少得可憐,不提也罷!由於比亞迪電子業務繁多,看完也不是太懂,只知道他現在在人工智能和5G的開發方面發展,應該配合母公司的汽車業務,進行汽車電動化。相信它的性質是希望變成內地發的Tesla。它的母公司比亞迪,通常有國家補貼作為支撐點,但不知道這間公司有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資助呢?如果有的話,將來政府撤銷補助,那怎麼辦呢?如果沒有接受政府的補貼,要支撐那麼高的股價,相信在未來的盈利中必定要大幅地提升,才能夠維持。

第五隻股票: 康龍化成 (3759)
這間公司的股價由年初的$43.5元,一直升到現在的$103元,升幅超過136%。這是一間醫藥公司。雖然股價升得厲害,但是市值一點也不高,最新的市值是$141億元。這間公司是在2019年11月尾上市的,當時的招股價是$39.5元,因為這間公司實在太新,根本沒有完整的年報。不過近期公布了2020年的中期業績。上半年的營業額近$22億元人民幣,股東應佔溢利是$4.78億元人民幣。如果下半年的業績可以保持的話,相信全年會賺$10億元人民幣左右,這樣的話,它的市盈率便會回落至11倍左右,那就不太過分了。至於派息方面,最近這間公司在七月份派了末期息,每股人民幣$0.15元,少得可憐,不提也罷。
這隻股票相信沒有太多人留意,但是股價不斷升升升,炒味特濃。因為這隻股票還算是新股票,通常在市場上都有一段蜜月期,最怕是蜜月期過後,環境就不會好像今天這麼好了。所以投資者如果持有這隻股票,在適當的時候應該要採取「且戰且退的策略」。

第六隻股票: 美團點評 (3690)
美團點評在年初的時候,其股價大約是$101.9元,到了今天的股價已經升到去$255.6元,升幅超過150%。這隻股票可選為神奇股,市值超過$15,400億元,兩間匯豐加起來的市值也不夠它大。可能這間公司真的是因為這個疫情爆發,令到它在國內的送餐業務蓬勃起來。不過不管怎樣說,它目前的市盈率高達600倍,從任何一個角度去分析它,都覺得是極度到昂貴的。雖然它市盈率沒有好像美國的Tesla那麼誇張。一個正常的小投資者,絕對有理由去懷疑這間公司的賺錢能力。這間公司是在2018年9月左右上市的,當時它的上市價是$69元。如果擬上市之後的第一個財務狀況來看,它在2019年一共賺了$25億元。這個盈利根本不足以支持股價的升幅。2020年上半年業績,這間公司也只是賺了接近$7億元,除非它下半年的業績能夠突飛猛進,否則恐怕公布完全年業績之後,股價將可能會大幅回落。
但說也奇怪,這間公司好像有很多投資者在後面支撐着它的股價一樣,不容易跌下來。這間公司給我的感覺就有如二千年的電訊盈科 (008),管理層不斷創造出不同的投資題材,令人好像看到前景一片秀麗,但最終這些項目能否成功達標,也是未知之數。別忘記現在的中國正在和外面的國家不斷鬥爭,很多外資都不斷撤出中國,失業率高企,經濟陷入衰退,主現在所說的新項目,能夠做得好嗎?我抱着懷疑態度。而且這間公司也不是沒有競爭對手,「餓了麼」便是衝着它而來,一場鬼打鬼的戲份將會上演,到時邊際利潤可能就會受到壓制,影響盈利,大家切記要小心。

不倒翁投資學2020年投資比賽第16集賽果
很快八月份又結束了,這個比賽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的路程,餘下的三分之一,會不會峰迴路轉,真的是未到最後一刻,也不能夠作實。我們今次這篇文章所提出的六隻股票能夠倍升,正正就是我們比賽中排名最前六間公司。那些參賽者選擇了這些股票,絕對係眼光獨到,所以他們贏到錢,絕對是應該的。

我們的不倒翁指數真的很厲害,做了兩個新紀錄。第一個記錄,拉闊了和恒生指數的距離。例如恒生指數由今年初至今,仍然是錄得負增長,報10.69%,反之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每部率竟然高達正回報+20.71%,兩者之間的回報差距高達31.40%,你說厲害嗎?

冠亞季軍的排名,有輕微的轉變。冠軍是美團點評 (3690),亞軍是康龍化成(3759),季軍是比亞迪電子 (285)。之前的冠軍人馬中芯國際 (981),股價越跌越有,冇辦法,有股東減持,跌勢不能避免。至於今天我的愛股新意網(1686),將會公布全年業績,老實說我心情非常忐忑,沒有抱着太大期望,因為始終有好多因素抽着它的後腿,但願它能夠安然渡過這個業績公布會,股價不要大跌便好了。


7 comments:

  1. 我的參賽股申洲國際絕地大反擊見證年頭由52週新高因肺炎急跌52週新低,再經歷中期業績證明無懼肺炎影響再回升52週新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AK, your stock can have a positive return so far, it is so good. Hope your stock can run up more before the game finishing at the end of this year. 😊😊

      Delete
  2. 康龍化成市值唔係100億,而係接近800億,100億只係港股部分市值
    另外講開,大部分增長股/倍升股特點係股息率低,一般只有1厘左右,投資呢類股票絕大部分人都唔會在意股息,而從逆向思維出發,投資者搵股反而應該多由1厘左右股票入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同意,兩年前的內房股爆升的息率都相當高。

      的确物管接力了內房的升勢。

      康龍化成是研發醫藥代工,一日有效肺炎疫苗未出,音樂椅都未完。

      Delete
    2. 冇衝突的,內房係嗰小部分高息又可以倍升,但綜觀過往十年,有息又有(倍)升的例子唔算多

      Delete
  3. 會有你的愛股1686的業績分析嗎?謝謝你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