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20

全球大蕭條的日子還會遠嗎?


在YouTube上,對於肺炎疫情,我不敢亂咁講,因為害怕整條片會成為「黃標」。到底黃標示什麼呢?黃標便是Google公司覺得你所製造的影片,在內容上很有問題,很少廣告商會有興趣將廣告放在這套片上 (這是他們的解釋),所以會直接影響影片的廣告收入。為咗避免出現這個情況,我只能夠盡量不提肺炎疫情的事情。但並不代表我不關心這個疫情。
想來想去,相信在這裏寫文章,應該沒有什麼黃標不黃標吧。所以今次也希望拿一些數據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將心底所說的話,儘量說出來。以下這幅圖是在2020年3月26日早上下載下來的。
從上圖上看,若果以感染個案的多寡來排名,中國暫時仍然排在第一,感染個案有81,286宗,死亡個案有3,287人。死亡率大約是4.04%。說真的,這個死亡率,已經算是高得可怕。另外有大約74,055人,可以康復過來,康復率是91.1%,在沒有有效的疫苗之下,能有如此「奇蹟」,實在是難得。

相信中國在感染個案上的第一名,很快便會被屈居第二的意大利追上。到目前為止,意大利的感染個案是74,386宗,距離中國還有6,900宗。但以每日感染數千宗的新個案來計,不需兩、三天,便能超越中國,成為第一。感染個案多其實也不是太恐怖,最恐怖的是意大利的死亡率極高。到目前為止一共有7,053人死亡,死亡率高達9.48%,比中國的死亡率多出一倍以上。到底是中國的病菌冇咁毒,還是意大利人掉以輕心?我想來想去也想不通!不要說我歧視中國,其實我對它的死亡個案數字抱着極度懷疑的態度!

在同一幅圖上,美國的感染個案也在不斷的上升,以69,047感染個案排列在第三位,死亡人數有1,046人,若果以死亡率來計,大約是1.51%。雖然死亡率看起來不太嚴重,但畢竟已經有千多人因為這個疫情而喪生,實在太令人傷感。
到底全球化的環境之下,這個疫情到底要死多少人呢?下面有一幅更加新的數據圖 (4月2日的),顯示了全球現在有接近94萬人受到感染。美國、意大利、西班牙已經進駐冠亞季軍的位置,中國只是排在第四位。美國的死亡率是2.37%。意大利的死亡是11.92%。西班牙的死亡率是9.01%。
自從世界第二次大戰之後,所有國家百廢待興。國與國之間都提倡互相合作,即是1+1大過2,所以大家便興起一個詞彙「全球化 Globalization」,這個概念很好,促進國家物流、和人流的增長。所以近年的國際貿易 (International Trade)金額不斷提升,貧窮的國家,可以出口 (Exports)自己的家鄉產品,從而賺到外匯,再用外匯去買一些先進儀器,提高產能,提高產品質素,令到國民的收入不斷提高,生活水準也不斷提高。這不是很好嗎?當然是好。中國便是從這條路走出來的。

我記得在大學求學的時候,教授曾經問過,在西方國家眼中,為何要幫助一個人口那麼多,又那麼貧窮的國家呢?當時自己年少無知,站在人道立場去想,富裕的國家去幫助貧窮的國家,是因為自己有這種能力,所以希望幫幫別人。這個想法,並沒有錯,但實在太幼稚、太正直了。真正在商業上,令到一個貧窮國家富裕起來,目的是要開創一個新的市場。就好像中國和印度這兩個人口各超過10億的市場,一旦發展起來,對貨品的需求肯定會大增。看看售賣iPhone的蘋果公司,每年都有良好的盈利增長,便知道開拓出一個新興市場的重要性。2019年,蘋果的收入來源有大約17%來自中國,大約是$437億美元。
全球化令到全球的經濟活動增加了不少,大家都富裕起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亦都緊密了。但是今次的疫情,亦顯示了全球化所帶來的漏洞。所以這個疫情過去之後,相信很多國家都會重新審視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
2020年的經濟,恐怕是全球也會進入一個大衰退。說真的,如果全球的GDP跌了3%,我並不感到出奇。我們中國人有一種特性,跌倒了,拍拍身上的塵土,很快便能夠爬起來,繼續向前走。但是在歐美那邊呢?我看並不是這樣。我從來未去過歐洲,但有接觸過意大利人,德國人,瑞士人,英國人。感覺上他們做事效率比較慢 、對人身自由極為重視、某程度上有一種獨斷獨行的感覺(但並不代表他們不認真)。如果和香港人比較,他們的速度遠遠落後于我們。曾經在加拿大住過的我,也感受過加拿大的那一種「慢」。我曾經和朋友說笑過,如果在加拿大住上10年,你會和一個廢人沒有分別。所以在今次的疫情過後,尤其是如果他們死了那麼多人,相信沒有一、兩年,經濟是恢復不過來的。

今天和朋友說起2013年沙士疫情,也談及過當時的地產市道。我還記得我父母在2006年竟然可以用很平的價錢買入房子。這已經是沙士過後的兩、三年了,香港的地產市道仍然是不太景氣。從這個情況去估計今次的疫情所帶來的影響,理論上也不會好到去哪裏去。我很慶幸香港的死亡個案極低,但看着每天幾十人受到新感染,當然也害怕起來。現在我們便是和時間競賽的時候,在未有新疫苗出現之前,我們真的不能夠病倒。因為不知病倒之後,能否康復過來,還是提早去見天堂的小天使。

現在的美國,正在水深火熱當中。總統特朗普也說出未來的兩周是重要的時刻,那即是代表死亡人數將會不斷增多,死亡數字絕對會影響經濟的運作(4月5日的最新情況,美國已經死了8515人,死亡率是2.7%)。大家都知道美國的GDP是由內部消費 (Consumption)所帶領的。只要這一個部份被摧毁了,美國嘅經濟便完了。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系,它的存在也養活了其他國家。它的GDP佔了全球接近四分一。它的經濟不行,其他國家還有好日子過嗎?

和美國最緊密的經濟貿易活動,就是中國。美國人對消費物品的需求減少,中國的出口行業 (Export sector)自然遭殃。如此一來,我們全球的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係都出現了問題,香港又怎能獨善其身呢?
不過話說回來,我倒是希望香港的經濟沒有以前那麼高、那麼好。原因是我們香港的高地價,已經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水平,同時也逐漸失去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香港租金昂貴,自然令到工資也貴,也會令到所有東西都貴。生活在一個如此昂貴的地方,能吸引到國際企業來香港進駐嗎?你可能會說,我們背靠祖國不好嗎?只是做中國人的生意,也忙不過來,管他什麼跨國企業呢!話不是這樣說的!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覽裏面,大家都知道風險有多高。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再次出現,面向國際總會是較為穩健的。

美國道瓊斯指數由原本的30,000點,曾經試過跌穿過19,000點。 在短短一個月之內,不見了超過10,000點,也不見了三份一的市值。現在疫情在美國大爆發,商業活動近乎停頓,接下來的失業棘手問題也會陸續出現。原本在一片歌舞升平的日子,特朗普相當有機會能夠再次連任成為總統。現在看起來,如果他對這個疫情處理得不好,很難再預計他可以成為下一任總統了。如果他知道自己連任無望,猜猜他會怎樣對付中國?很多報章上都說了,其他西方國家在疫情過後,也會慢慢和中國計數。原因很簡單,不單止是人命傷亡的問題,而且還徹底摧毁他們原本已經疲弱不堪的經濟。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因為不和中國做生意,損失也可能會很嚴重,這些國家真的會和中國反枱嗎?

返枱可能未必,但如果你曾經被朋友出賣過,即使不和朋友反面,照常理也會小心翼翼的和他繼續交往。你們說是嗎?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2020年的第二季,希望過了這季之後,署光就在我們的前面。但我們現在要看重的便是歐洲和美國的狀況,希望可怕的事情不要繼續發生,破壞已經疲弱到不能再疲弱的全球經濟。

最後,全球經濟雖然一下子停頓下來,但也有好的一面。大家猜猜是什麼?冇錯,就是我們的全球環境得了一息的喘氣機會。最近很多商業和工業活動都停了下來,污染小了,地球便有時間唞唞氣。可能上帝不想我們這個地球那麼快就滅亡,所以才有這個疫情去警惕世人。希望大家可以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可貴資源,不要盲目去追求什麼經濟的增長。因為經濟增長背後我們也要付出重大的代價。
2020年第一季的投資賽果
終於都等到第一季正式完結。 我一直在看我們這個投資組合裏面,太多中資的股票參賽。日子好的時候,當然有條件大大跑贏恒生指數。但在日子差的時候,也同樣有機會大大的跑輸恒生指數。好彩這個我想像的事情還未發生。在第一季結束之後,恒生指數的回報率創了新低,它的回報率是-16.27%,大家也不需要感到驚奇,因為肺炎疫情,影響了整個中國的經濟,所以和中資股有關的股票價格下跌,非常正常。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的投資回報,也是負數,但情況當然比恒生指數好得多,報-10.76%,但也損失慘重。
在第一季裏,31隻股票當中,只有五隻股票能夠打入三甲當中,這些股票包括了:中芯國際 (981)、小米(1810)、雅生活(3319)、康龍化成(3759)、和碧桂園服務(6098)。在第一季的季度冠亞季軍,分別是雅生活(3319)以回報率40.15%成為冠軍。今年有份投資在這間公司的朋友們,應該是笑到見牙不見眼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這間公司的股價可以那麼堅挺,我也解釋不了,極其量只可以說,屋苑的管理費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也要被徵收的,所以它的業務能夠保持。但事實會否真的如此呢?會不會中央政府要求所有管理屋苑業務的公司都不收取三個月的管理費呢?可能有此可能!

排在第二名的,也是一間收取屋苑服務費的公司,它叫做的碧桂園服務(6098),以20%的回報率來看,已經很不錯了,沒有什麼好投訴的。至於它的際遇,相信會和冠軍的雅生活一樣。但是如果疫情過了之後,這間公司的股價還沒有那麼堅挺嗎?

至於季軍人馬,是藥業股,叫做康龍化成 (3759),我到這間公司的業務完全沒有了解過!只是從報章裏得到消息,它最近的業務非常好,所以在這麼惡劣的投資環境之下,仍然能夠錄得15.98%的回報率,確實又是不錯的!在下圖,展示了所有公司的第一季回報率。能夠錄得正回報的,就只有六間公司,其餘都錄得不同程度的負回報率。
其實在我們這一批股票的表現當中,也可分為三個部份來看。第一,擁有正回報率。第二,擁有負回報率但跑贏恒生指數。第三,擁有負報率又跑輸恒生指數。從下圖你可以看見。紅色線以上的便是錄得正回報。綠色線以上和紅色線以下,代表錄得負回報,但跑贏恒生指數。至於綠色線以下的股票,全數跑輸恒生指數。
回報率輸得最慘的是,金界控股 (3918),錄得 -41.84%。這間公司的賭博業務相信真的要等到疫情過去之後才能夠恢復過來。不過這隻股份相信大家未必太熟悉,風險也屬於極高,投資這類股份是必須要小心。

另一隻損失慘重的股份有中國石化 (2386),相信這隻股票完全受到國際油價的影響。它的回報率是 -30.04%。 現在特朗普正在撮合沙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的談判,如果成事的話,股價有望反彈。若然談判破裂,恐怕會繼續跌,小心!
最後一隻輸給慘痛的,竟然是李嘉誠的1號仔長和集團。到目前為止的回報率是 -29.61%。雖然最近兩父子有增持股份,但數量不足,不足以影響大局。而且看來,這間公司太過全球化,在這次疫情的影響下,相信大部份業務都會有麻煩。連那一些冷冰冰的基建項目,也會受到匯率的貶值而大受影響。看看最近的匯率包括澳元、加元、英鎊的疲弱,便知道這間公司基本業務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看來要有業務上的新衝擊,才能提振這間公司的股價。

後言
現在的情況還未算最差,疫情過後的後遺症才是恐怖。一些店舖關了門的,恐怕在疫情之後也難以再重開了。所以市場上亦都會蕭條一陣子,至於時間多久?那便要看人們對未來前景的信心。沒有了消費信心,沒有了投資信心,說什麼也沒有用。希望在聖誕前夕能夠陸陸續續恢復過來,到時我們便有希望過一個愉快的聖誕節,大家便可以普天同慶一下了。請各位保持身體健康,才有能力在將來賺得更多的錢。

最後要感謝各位的支持,雖然我這份文章遲了出版,但訂閱人數亦已經超越了300。希望大家不單止可以睇我的YouTube,而且可以繼續閱讀我的文章。有時我寫的東西未必一定圍繞着股票來說,但肯定會圍繞着經濟的角度來分析大方向。這一次的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大家陸陸續續也可以看見了,再一次提醒各位,寧願少做少錯,也不要行差踏錯,投資必須要小心!

23 comments:

  1. 尼排都無太多野搞,保守基金慢慢轉換恆生指數基金。

    而家買2800,點都好過之前3年的月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各位身體健康! 真係好奢侈的願望。

      Delete
    2. 紫夜兄,唔好意思,咁耐先至回覆你!我在這裏一定要祝福你和家人個個身體健康,快快樂樂!如果恒生指數再次跌至21,000點,我會慎重考慮買入2800。現在的恒生指數水平,非常尷尬,我還是觀望一下好了!多謝你的提醒!🙏🙏

      Delete
  2. 不倒翁指數組成入面嘅成員,黃色格框住嘅係乜意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你問得好。有黃色的代表參賽者和參賽股票,在上一年已經參加了,今次繼續參加。這個比賽今年已經第三年了。其實幾好玩㗎,玩足一年。這樣才可以看看自己眼光如何!下年有機會,不妨一齊玩玩!😊😊

      Delete
  3. 中國用強力措施控制疫情,死亡率都約4%就要質疑,康復率超9成就叫做"神蹟"。 咁樣, 美國由開始至今一直九唔搭八防疫,亦只有約2.7%死亡率, 你就唔洗質疑唔講神蹟? 呢個係咩野神邏輯?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n哥, 我不是已經說了中國疫情死亡率4%高得可怕嗎!我哪裏有質疑過?其實呢啲都係我個人嘅意見, 你也無謂咁執著. 美國嘅疫情現在還未解決, 何必咁快下定論呢?中國現在的疫情已經控制了, 不是很好嗎? 如果你覺得我我文章內容有問題, 不看了便是. 何必要這樣話我呢!

      Delete
  4. 物管是有「確定」性成長,靠父幹,年年資產注入就輕易增長,擴充的樓盤都是自系公司,不會失守。

    無父幹就是彩生活。

    藥物代工我仍有疑問,疫情真是不影響藥物研發代工嗎? 觀察多一期業績才見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物管呢一期夠晒旺,奇股也!哈哈!

      Delete
  5. 藥物不懂 就是升到火箭咁都不敢太重注買入
    目前市況是信心問題 講估值低殘幾乎10隻有9隻都係
    環球經濟衰退+地緣政治衝突 預計今年都是上落市
    要投資 似乎是投資在現金流強勁或穩定的公司 風險才會大為降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所投資的輝瑞藥業,升幅很少。但是中國的藥業升幅就很多!奇景也。我絕對同意你嘅講法,搵一啲實力雄厚的公司來投資,絕對是必須要的。香港有很多老牌的上市公司,市值不高,但我看見他們幾十年來,依然存在,都有一定的道理。大家都不妨留意一下!😊😊 大家都保重身體,好日子就在我們的前面。😊😊

      Delete
  6. 不倒翁兄,
    Long time no see!
    好耐冇上blog 你又一好文上載!
    期待!!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別來無恙呀嘛?多謝你再次在這裏留言!希望你投資有道!咁希望你和家人身體健健康康,捱過呢個疫情,好日子就會來!😊😊

      Delete
  7. 現在很多公司減人工或比人炒, 點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早晨, 而家經濟唔好, 中小型公司的資本唔夠, 為咗開源節流, 減人工或裁員肯定在所難免. 問題係而家嘅香港需求 (Demand)實在太少, 所以公司相應都要減少供應.呢個情況仲會持續一段大時間, 冇辦法打工仔只有默默承受!但願肺炎疫情快啲過去😢😢

      Delete
    2. 早晨早晨, 一間由李嘉誠及李澤鉅各自擁有50%權益之公司,於4月1日、4月2日、4月3日及4月6日,分別以平均42.3881元、42.7875元、42.986元及43.45元購入長實集團(01113.HK)共195.9萬股。

      Delete
    3. 星雲兄,業績公布完之後,大股東是可以增持的!而且李嘉誠公司嘅股票股價實在太低了,增持都是一個理由!希望他可以繼續增持,推高股價!咁咪大家都開心囉!😊😊

      Delete
  8. 首季投資賽果雖然負數, 但已經跑驘恒指, 證明你的選股能力非常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理財兄,現在這個環境,冇可能不是負數的。整體不倒翁指數能夠跑贏恒生指數,已經算是很不錯了。你看看頭那幾名,依然有漂亮的回報率,已經非常罕有和難得。不過唔緊要,比賽路程還有很遠,希望其他股票亦都能夠跑上來。多謝你的支持!🙏🙏

      Delete
  9. 3月中開始留意到板主,不論Youtube 或行文都十分清晰
    沒有多餘的圖表派,只有扎實的行業分析以及公司拆解,十分支持(已按廣告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對你嘅支持,真係開心到暈!希望你繼續捧場!然後在這裏留言大家互相交換訊息!看文章,不是人人都喜歡的,尤其我的文章,比較長,需要慢慢睇!總之多謝你的捧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