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pril 2020

華資四大家族第二代的比併 1

香港四大地產商家族包括了新鴻基地產 (0016)的郭德勝、新世界集團 (0017)的鄭裕彤、恆基地產 (0012)的李兆基、和長和集團 (001)的李嘉誠。如果郭德勝今年還在生,應該是109歲了,可惜他在1990年已經離世,享年79歲。是四個人之中,算是最福薄的一位。另一位亦已經在2016年離世的是鄭裕彤,享年91歲,算是長壽,亦算是享盡榮華富貴而歸。
現在還有兩位健在的,分別是恆基地產的李兆基(92歲)和長和集團李嘉誠李嘉誠(92歲)。如果照日子計,李兆基大李嘉誠半歲。現在就剩下了他們兩位在鬥長命。他們這四位大長老,家族的財富,都是以千億計。這些財富的累積,到底是通過他們和他們的後人自我的努力所賺到的,還是他們的財富是自動增值呢?到底他們的下一代,有沒有出過一分力去幫助家族累積財富呢?這正是我們這一篇文章想去了解一下的。
四變三年代

郭得勝最早去世的,我們就由他開始講起。郭得勝在1972年將新鴻基地產上市,當時他的子女還是在求學時期,直至到1973年,他的長子在英國學成歸來,加入集團工作, 然後兩位弟弟幾年後相繼加入公司,便組成了父子兵打天下。他在90年代去世,距離現在已經30年了。他留下來的家業,便由三名兒子(大哥郭炳湘、二弟郭炳江、和三弟郭炳聯)繼承。如果以1990年為一個新起點,新鴻基地產有今天的成就,便應該將這三兄弟的努力和貢獻計算在內。
從2001年的年報中看見一些資料。當時大哥郭炳湘已經51歲,資料顯示,他已經服務了公司28年。以此推斷,郭炳湘應該是23歲便進入了公司,亦即是大概是在1973年左右。少他一歲的二弟郭炳江,亦已經在公司工作了25年了。所以郭炳江應該是1976年才加入公司工作的。至於三弟郭炳聯,年報中顯示他亦工作了24年了。亦即是1977年便加入了集團工作。好了,這三兄弟都是在70年代投入社會。他們學歷高嗎?很高的。大哥郭炳湘,英國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土木工程系碩士學位。至於二弟郭炳江,是英國倫敦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及倫敦大學帝國學院土木工程系學士。至於三弟,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系碩士,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看來這三兄弟也是飽讀詩書回來的。

從這三兄弟的學歷看來,大哥和二弟理念應該相近,因為大家都有土木工程系學位。反而三弟郭炳聯,專長在法律和商業這一方面!在2001年的年報中,顯示了整間集團的行政架構。當時來說已經非常具有規模。所以在傳統上,大哥郭炳江當然坐上集團主席的位置,而且還身兼行政總裁。至於兩位細佬的職位,都是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其實行政總裁和董事總經理有分別嗎?看來分別不大!照這情況來看,應該是三兄弟共同管理整間集團,無分彼此。不過,郭炳江管理的都是建築方面的,而郭炳聯管理的便是建築業務以外的其他業務,包括了新意網、運輸基建、和公司的內務情況。
三變二年代

1990年,新鴻基地產投得灣仔中環廣場地皮,並開始興建,一年之後,收購了和地產業務有關的威信停車場,同時半山帝景園也開始入伙,它也造成了1997年的冧市明星樓盤。在三兄弟的領導之下,業務開始比較多元化。1993年開始準備進軍流動電訊市場,用數碼通(315)為品牌。當然數碼通在三年之後,便能夠成熟地在香港上市。1995年,另一個大型樓盤,在沙田馬場附近起好了,叫做駿景園。這個項目在1997年亦都是被炒得火紅火綠的。

新鴻基地產業務,似乎沒有一刻是停下來的。可能香港做地產真係好易賺錢,所以冇乜必要去做其他業務。香港回歸中國的那一年,坐落在旺角的新世紀廣場和帝京酒店開幕助興。然後你會發現觀塘地鐵站一帶慢慢起革命,創紀之城不斷落成,成為另一個在工業區裏面可以集娛樂於一身的場所。這三兄弟有能力,將一個舊的工業區,慢慢變成一個年青人的朝聖地方,在地產方面的功力確實不同凡響。可惜的是同年裏,大哥郭炳湘竟然俾人綁架了。據說綁匪綁架了他之後,要求郭炳湘打電話回家求救,籌集贖款,誰不知竟然比郭炳湘拒絕。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黑色的笑話。

有時真的不明白有錢人是怎樣當的。當你已經是富甲天下,腰纏萬貫。在綁匪面前,竟然可以勇者無懼,不怕死的拒絕贖款要求,使我感到極為驚嘆。難道郭炳湘覺得錢比自己的生命更加重要?所以一口拒絕?真係要錢唔要命!


1997年,正值回歸之後,市面上一片歌舞升平,香港股市升到爆煲前的高峰。雖然現在已經不能查閱當時新鴻基地產總市值是多少,但按當時地產的熾熱氣氛來看,相信郭氏家族說少也應該有六、七佰億身家吧。雖然當時張子強為首的綁匪要求贖款$20億元,似乎有點多,但郭炳湘也應該馬上聯絡屋企人,這才算是上策。當然,拒絕了打電話回家求救的下場,便是給班綁匪毒打多輪。根據維基講述,郭炳湘每天只能夠吃黯然叉燒飯和飲清水以作充飢,並且長時間被囚禁在一個細小的木箱中。怪不得他會患上恐懼症。最後當然和綁匪講掂數,以$6億元贖款把郭炳湘換回來。為了省回$14億元,最後令到他自己身心受創,有這個必要嗎?所謂錢才是身外物,不見了,還有大把機會可以賺回來的。為了錢,可能兄弟也沒有情講。亦有消息報道,郭炳湘某程度上亦都是怪責兩位弟弟未盡力營救,所以最終導致日後他們兄弟決裂。

香港人多地少,土地不易找尋。唯有另闢市場繼續做地產項目。相信新鴻基地產是比較保守的,對於自己不熟悉的地形,他們便不敢貿然進軍。直至到1999年,上海的商業項目才正式落成。比起其他富豪,似乎慢了半拍。不過也沒有所謂,反正中國經濟正在起飛,機會多的是,遲一點進入,也未必有什麼大的損失。
踏入2000年代,新鴻基地產繼續發展地產以外的項目。例如在二千年將旗下科技股新意網(1686)上市。同時亦是跑馬地禮頓山推出的時候。為何要提出這個樓盤呢?因為這個樓盤最終害到郭氏家族雞犬不寧。大家還記得許仕仁吧,便是他令到二弟郭炳江在2014年鋃鐺入獄的重要人物。


較為矚目項目應該是和恆基(0012)在2003年建立起全港最高的建築物IFC第二期。如果你說新鴻基地產集團沒有拓展其他業務,其實也是不對的。因為它在2005年收購了西友百貨,然後改名為「一田」,正式進軍零售業。而且還可以和它旗下商場有着相輔相成的效果。一田並不是普通的百貨公司,它銷售的產品往往以高檔為主,銷售對象也是以中產階級為主。深受師奶們的擁戴。


在財技方面,新地很少在市場上伸手問股東攞錢。記憶中只發生了二次。第一次在2006年,當時股價超越$90,新地便提出配股集資,成功籌得$79億元。然後便是一年之後的2007年,當時應該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新鴻基的股價一度升到$168元的歷史高位,於是乎新地便趁着這個機會,再配股集資多一次。最後當然成功集資了大約$110億元。可憐的是當年以高價買入新地股票的投資者,到現在股價還未回到家鄉。


雖然新地的業務發展似乎平穩,但別忘記大哥郭炳湘自從被綁架之後,據說在公司的業務上處處和兩位弟弟意見不合,加上行為古怪,在家族開會之後,認為他的行為可能會損害公司股東及其家族的利益。所以便在2008年初,勸喻他放棄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一職。這樣的一個變化,在2008年之後,整個新地集團便由三兄弟變成兩兄弟共同管理整個企業。這個變化亦可以說成在2008年至現在,這間公司的任何變化,都應該只計算在郭炳江和郭炳聯身上。
自從中國加入了WTO之後,出口強勁,年年賺大錢,國內人民生活也逐漸好起來,對住屋方面要求也提高了不少。雖然中國地大物博,但能夠將房屋質素起好的建築商亦不多,新鴻基地產便是其中一間打進中國內地市場,無論在住宅方面、還是商業大廈方面,都做得有聲有色。尤其將香港的商業大廈品牌打入國內。例如在2010年,在上海國金中心落城,這座大廈包括了寫字樓、商場和高檔酒店。相信租金收入方面一定不會太差的。

二變一年代

自從2012年郭炳江牽涉入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貪污案後,便要解除自己在集團裏面的職務,由兒子郭基煇頂上。集團的主席位置便落入三弟郭聯手中。由2012年開始,新鴻基地產的表現,也只能夠計算在郭炳聯的頭上。雖然最後郭炳江在2019年3月放監出來,但到目前為止他仍然沒有想要去爭奪主席的寶座。可能這樣做對集團來說是一個最好的安排。
在郭炳聯的領導下,新鴻基繼續在地產界不斷發展,最新的動作(2019年)便是動用超過$422億元買入高鐵西九龍站上蓋物業,據說總投資額應該會超越$700億元。在近年的社會運動影響香港經濟之下,新鴻基仍是信心地繼續在香港投資。不過這塊土地也算是便宜了,如果不是社會運動的影響下,據說這塊土地的價值可能過千億元。現在只是動用四百多億元便能夠投得這塊土地。若果將來香港經濟再回復生機,這塊土地的價值真的不敢想像,可能價值會升一倍至$1,500百多億元。如果真的是這樣,在郭炳聯的領導之下,新地算得上是再創高峰了。
這裏有一些舊資料顯示新鴻基地產的盈利狀況。在1994年,大家猜猜新鴻基當年的盈利是多少?沒錯,它當年盈利已經高達$103億元。在郭得勝死後30年,公司的盈利在2019年已經高達$449億元了,每天大約賺$1.23億元,厲害嗎?
總括來說,新鴻基地產的發展由父子檔的四變三、三變二、二變一。現在的新鴻基,市值大約是$3,135億元。公司的規模的確是變大了。而最重要的是這間公司建立了一個良好的品牌。新鴻基的樓盤往往得到別人的稱讚,因為樓宇質素良好。亦正因如此,它的樓盤開售的價格往往可以比別人的樓盤高一些。這樣看來,這三兄弟算是守業成功。可惜的是郭炳湘在2018年突然離世,三兄弟一下子的恩怨情仇,便被淡化了。現在新鴻基的發展,不單止要看二弟和三弟的感情有沒有泛起了變化。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下一代,能否繼續融洽地一起在集團裏面工作。
所以總括而言,郭老太現在依然健在,她是集團的精神領袖。如果將來有一天郭老太不在的時候,各房人的嘴臉和想法便會產生了改變,到時新鴻基地產會否需要分家呢?其實分家並不是一件壞事,大家可以各有各做,只要小心翼翼去投資和做生意,相信這個家族的財富是沒有那麼容易流失的。郭氏家族的第三代也是讀飽思書回來的,如果他們不是輕佻浮躁、不可一世的二世祖,這個家族在香港依然可以稱得上是名牌的。
~~ 待續 ~~

後記
有一樣東西希望同各位一齊分享一下嘅!就係我嘅文章訂閱人數已經衝破300大關,多謝晒你哋的支持!其實這個網誌已經屬於落後的產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被淘汰了,但不管怎樣,在這裏寫着寫着,也已經寫了四年多,都累積了一班朋友在這裏!所以我會繼續寫下去的!看過我文章的次數已經接近60萬人次,算是很了不起了,當然希望快啲可以到達1,000,000啦!亦都希望各位繼續幫我按廣告,看完之後俾個like我,這樣的鼓勵,真係缺一不可!再一次多謝各位,祝各位復活節快樂!我哋嘅香港疫情應該好快就會過去,但是接下來的未必一定是好事,大家要密切留意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變化!祝各位投資大大贏錢!

 

19 comments:

  1. 翁SIR,好喜歡看你的文章,生動有趣。等著看下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菲貓你好, 好高興聽到你喜歡閱讀, 現在肯閱讀嘅人越來越少了, 非常好!非常好!值得稱讚!!!!!祝你復活節快樂!!😊😊😊

      Delete
    2. 好好享受最後一日假期!今日如果香港感染個案繼續低企,我們就會見到署光!今日天氣非常好,應該出外走走,舒展下筋骨!😊😊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影片講長和系,文章寫新鴻基,好野! 新鴻基文章應該未完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而家雙線發展,做得頗為吃力,所以希望你哋繼續看廣告支持我,多謝多謝!🙏🙏

      Delete
  4. 唔肯打電話俾屋企人擺贖金呢段黑色喜劇,便被電影樹大招風借用了,不倒翁兄有無睇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樹大招風,好似未睇過喎!有機會睇吓先!不過有時有錢佬嘅諗法,真係好難明!哈哈!

      Delete
  5. 翁SIR, 1113 is $48.3 now.....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初如果夠膽瞓過身落去,依家就真係飲得杯落啦!可惜沒有如果!唯有再等下一次機會!呵呵!

      Delete
    2. 翁SIR, 要有幾多篇文章先可以申請廣告?

      Delete
    3. 星雲兄,我也記不清要寫多少文章才能夠申請廣告。可能一開始便有!Blog古怪,首先我唔明白如何計算我的收入,第二,我所指的閱讀人數,都是我自己設定下去的。如果沒有這個計算方法,我根本不會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我篇文章。這個地方和YouTube不同,YouTube有更多的數據令你明白每一條片的表現如何。但在這裏的文章,似乎是沒有這種分析的。希望你也可以寫文章,令到大家也可以欣賞你的作品。互惠互利!😊😊

      Delete
  6. 希望能繼續keep 住寫blog 分享,謝不倒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你呢一句,一定繼續寫落去。不過你都要記住繼續幫我按廣告呀,因為寫文章真係好痛苦㗎!哈哈,多謝你先!🙏🙏

      Delete
  7. 作為90後都好鐘意依類講故系列既文章,最近都睇曬長和系列都令我了解左更多長和系既背景故事,相當好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睇吓人物傳奇,睇吓人哋點樣努力奮斗,點樣成為富有之人,睇吓佢哋用咩手段成為有錢人,都係一種啟發和鼓勵。希望你繼續支持我呢一個網誌,幫手看一看廣告,等我人氣可以升多些,唔該晒你!🙏🙏🙏

      Delete
  8. 好文章, 我強烈反對:[這個網誌已經屬於落後的產品]這個說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ntinuously supporting my blog. My students told me that Blog is an outdated product hahaha, not so many people willing to read articles here. However, base on your great supporting, I will continue to write until this product (blog) really being closed. M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