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October 2019

Facebook 的 Libra 虛擬貨幣


前言
原來在我的文章裏,用中文鼓勵大家為我按一按廣告,也被Google的系統發現了。如果最近大家有入來我的網誌裏一看,便能夠看到我的廣告版面是一片空白的,因為我又再一次被罰停賽了,實在太過分啦!根據Google對我所發出的信息說,不能在文章鼓勵他人為我按廣告,只可以是那些讀者自願之下才可以,有這種說法的嗎?

我已經很隱晦地請求大家的幫忙,但是Google的系統偏偏就是和我過不去,總是要把麻煩放在我的頭上。我將來會在YouTube片中,向各位請求幫我在文章中按一下廣告,哼,看看Google還能奈得我什麼何!
文章主要內容
自從香港六月份開始了反政府示威之後,局勢一直都沒有緩和的現象,反而另整個社會變得更加撕裂。以前無論怎樣,也沒有想像過香港會變成如此田地。過往香港經濟衰退,絕大部份都是由外來引起的,所以我原本覺得香港本身的基調是很安穩的。直至到最近,看來這個基調已經不太穩妥了。正因如此,也害怕自己的積蓄只放在香港,也不太安全。所以便埋首研究美國股票 (其實買入美股,算不算已經將一部份財富調離香港,我也不太搞得清楚,請問有沒有高人可以指點一下呢?)

說真的,隔山買牛,始終有一定的風險。所以我第一個堅持,便是要買一些實力股。第二個堅持,一定要買科技股,因為未來的世界一定是由科技所帶動的。我前前後後,一共投資了四隻美國的股票,它們分別是微軟 (Microsoft)、英特爾 (Intel)、輝瑞 (Pfizer)、和面書 (Facebook)。

其中英特爾 (Intel) 已經賣出及獲利了。唯有再等待下一次可以買回股票的機會吧。至於我的微軟 (Microsoft) 股票,也能獲利,但是仍未到達我心目中可以賣出的價格水平,所以唯有繼續持有,等待著有好價錢才賣出的日子來臨。

至於輝瑞藥業 (Pfizer),到目前為止,仍是虧本的,原因是我買得太急,竟然在高位時買入,記得第一次買入的時候是在七月中,當時的價格是$42美元多。隨着輝瑞股價的下跌,我分別在$39美元和$36美元分別在買多兩次股票,可惜它的股價依然未有起色,只是浮浮沉沉的在$35-$37美元之間徘徊。

後來我終於想明白了,藥業股是比較平淡的,不會好像科技股這般突然之間大升或者大跌。藥業股的股價能夠爆升,只能夠靠研發出新藥去刺激股價上升,所以擁有這隻股票必須要有強大的持有力和忍耐力。輝瑞這間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藥業企業,所以它符合我第一個投資美國的條件 (買一些實力股),而且它的市盈率亦都不高,只有16倍,是在正常合理水平,所以不怕持有。

至於我最近看重的Facebook,也是屬於蝕本貨。此話何解呢?話說在六月中左右,突然看見一段新聞有關於Facebook將會發行網上虛擬貨幣 (Libra)。我覺得Facebook管理層非常勇於創新 (Innovation),而這也是一場非常大的賭博。如果能夠順利發行這種虛擬貨幣,將來Facebook便會成為世界的霸主,到時股價會怎樣升法,我真的不敢想像。當然,要推出這一種虛擬貨幣,困難必定重重,但是只要過到這一關,Facebook的前途將會是無可限量。

記得在讀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些經濟題材令我的學習處境非常痛苦,其中一種題材便是「外匯 Foreign Exchange Rate」。每一個國家,只有一個法定的官方機構 (即是中央銀行) 能夠發行貨幣,以全球接近200個國家來計,就有近200款的國家貨幣。如果國與國之間沒有貿易往來,那也就沒有所謂,反正自己國家發行的貨幣,就只能在自己的國家地方上用吧。但是當全球所有國家進入一個地球村 (Globalization) 的環境下,國與國之間的往來便會多了,這便產生了外匯市場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外匯市場,相信是全世界最活躍的市場,也是交易額最高的市場。根據統計,外匯市場每天要處理的貨幣交易總額高達$6.6萬億美元。冇錯,你沒有看錯,我亦沒有寫錯,每天的平均交易額高達$6.6萬億美元。

試想一下,有一個香港人,先要去日本遊玩,然後回港後再到英國倫敦公幹。這位香港人,先要在香港換取日元,方可在日本遊玩時用。當這位香港人回到香港的時候還有剩餘的日元,那怎麼辦呢?如果下次再去日本的話,這位仁兄可以把餘下的日元儲蓄起來,等候日後再用。但是如果這位仁兄不在去日本的話,他只能夠將剩餘的日元,換回港元。

另外,這位仁兄又要再到英國倫敦公幹,所以又要去銀行將港元轉為英鎊,方便日後在英國的時候可以運用。這種來來回回的匯率轉換,又浪費時間,又很轉折。所以我一直都在想,為何全球沒有單一貨幣,這樣大家去到地球的任何一角,也無需要再轉換貨幣,多麼的好!又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資源,為何就沒有人提出這個方案呢?

當然,我們看過某些國家聯合起來,共用同一貨幣,這便是歐元。甚至當時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也曾經希望亞洲地區也可以搞一個「亞元」出來。當時我已經覺得這個念頭非常不錯,可以將全球那麼多不同國家的貨幣盡量減少至只有三至五種國際貨幣,這不是很好嗎?

弄出一個世界貨幣出來,當然有利有弊。如果這個Libra真的可以面世,相信全世界所有銀行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其實我們平常去銀行轉換其他貨幣,也有買賣的價錢,銀行便是從差價中賺取利潤。舉個例子,有一個香港商人準備去英國公幹,所以便到匯豐銀行換取10,000英鎊。如果匯率是10.243的話 (匯豐銀行出售英鎊給予香港商人),即是這位商人需要動用港幣$102,430才能換到一萬英鎊。

如果突然間這個香港商人取消去英國的公幹,那麼他自然要把已經換回來的10,000英鎊,再換回港幣,於是乎他又走去匯豐銀行,而匯豐銀行肯接收這一萬英鎊的匯率是9.971。即是這位商人出售10,000英鎊於匯豐銀行,最終只能收回$99,710港元。一來一回,銀行便賺了這個商家港幣$2,720元的外匯買賣差價 ($102,430 - $99,710),你說好不好賺?

所以如果Facebook的Libra真的面世,所有銀行的外匯部門都要關閉。銀行固然賺少了錢,亦都有一大班外匯界的精英分子會失去工作,推高失業率,對經濟絕對沒有任何好處。

時代是必須要不斷進步的。Facebook的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年紀輕輕,卻有着雄心壯志,希望用Libra虛擬貨幣再一次顛覆這個世界的運作。將整個世界的運作變得更加簡單、更加有效率。當然,在轉變過程當中,一定會受到很多制肘。始終這是一個驚世的舉止,從來沒有人做過的。

Libra 和 Bitcoin 有沒有分別呢?第一,在管轄方面,Bitcoin是沒有任何一個組織去管轄的。相反,Libra會由一個龐大的組織去管理 (必須要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支持)。第二,Bitcoin 純粹是某人創造出來的,本身價值奇低。後來經過炒賣,才見到今天的天價 (最高峰時,每一個Bitcoin,價值超過$20,000美元)。相反,Libra 將會有其他的硬貨幣在背後支持 (例如美元,歐元,英鎊等等)。所以最終Libra可以變回其他貨幣。第三,Bitcoin最多的發行量是2,100萬個,而Libra是因應有幾多硬貨幣在背後去支持,所以理論上,Libra貨幣是可以無限量的發行。

所以總結就是,Libra的面世,能夠令到人們可以更加方便在網絡上做買賣,不受地區阻隔、不受貨幣的轉換限制、容易清楚明白一件貨品的真實價值。例如一個英國生產的名牌手袋,在倫敦價格是1,000 Libra, 在香港是1,200 Libra, 我們很快便能夠意識到,同一個手袋在香港是比較貴的。

當然亦都有很多專家擔心,這種新的貨幣將會成為洗黑錢的來源。當然,這些複雜的問題不是我們平常人可以解決的,只可以靠一批專家,為我們制定一些框架和制度,令到我們可以在虛擬的網絡世界裏面,放心的去用這種新的貨幣 -- Libra。

這個世界便是這樣,那一間企業能夠霸佔了一個市場,那一個便是盟主。就好像微軟的操作系統 (Operating System),就是雄霸了整過私人電腦市場。Google的Android系統,也就是雄霸了整個流動電話市場。至於Facebook也不示弱,其下的WhatsApp 也變成世界上最流行的一種通訊軟件。所以如果Facebook能夠再佔據這個虛擬貨幣市場,將來Libra便會成為網絡上的主要貨幣。

有一樣事情,我們必須要承認,就是在網絡上消費已經會成為一個主要的趨勢。所以有一個穩定、可靠的網絡貨幣早晚都會發生的,問題是由那一間機構去提出這個想法。幸運地,提出這個方法的公司便是Facebook,而不是阿里巴巴或者亞馬遜。

踏入2019年Facebook的第一季度業績,營業額雖然升了26%,達$150億美元,但因為成本急速上升80%,所以最終導致第一季的盈利急跌51%至$24.29億美元。

踏入第二季度業績,營業額雖然亦都上升了28%,達近$169億美元,雖然營運成本已經有所遞減,但增幅仍然高達66%,所以導致第二季的盈利只有$26.16億美元。和上一季比較,雖然增長了7.7%,但若果和2018年第二季作一個比較,盈利跌幅高達49%。

至於2019年第三季的業績,應該很快會公布。根據市場的預測,第三季的業績會比第二季的業績更好。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到底成本能否繼續控制得宜,如果可以的話,相信盈利第三季會繼續有好的改善,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現在Facebook的股價大約徘徊在$188美元左右,市盈率大約是32倍,對一間科技股公司來說,這個市盈率並不算高,可以接受。

但是有一樣東西必須要承認,在這個多媒體的市場裏面,Facebook都面對着高度的競爭,所以只有不斷創新,不斷改革,才能夠令到自己公司的產品不會落後於其他競爭對手。所以投資在Facebook身上,擁有着賭博的成份,它的新產品Libra,能否順利在2020年中推出,大家都不清楚,但我相信這種產品絕對有需求的,早晚都會在市場出現。

作為一個小投資者,如果想得到一份豐厚的回報,我們的眼光必須跑在別人的前面。你看看李嘉誠,自己的家族不斷投放資源在科技股身上,我相信他的私人財富已經膨脹了不少,這就是因為他有遠大目光。我們不能夠和他相比,但只要有他眼光的百分一、或者千份一,也能夠足以令我們有一個豐盛的回報。

所以我們不應被地域限制,只投資港股。現在的科技已經能夠拉近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投資在別的地方,也變得方便起來。我重申,未來肯定是科技的世界,就算不投資在Facebook身上,也應該找找其他的科技股票,Microsoft和Google是我最看重的公司,將來有機會,必定大力投資在它們身上,因為它們正在進行「量子電腦」科研。這個又會是將來顛覆整個電腦界的新產品。

在這裏舉出一個例子給大家看一看量子電腦的威力吧。用現今最頂尖的電腦 (IBM Summit 3)去運算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以Summit 3的運算能力,大約需要一萬年才能找出答案,但是如果用量子電腦去運算,只需要大約200秒的時間,你說恐不恐怖?大家不妨在網絡上找一找有關的文章來閱讀一下,你便會發覺,人類的創造力量和幻想,會嚇你一跳。遠遠超越我們平常人的想像。這可能對你的未來投資有一種啟發性的幫助。

2019年的投資比賽 (Oct 27,2019 第21站賽果)
時間過得真快,霎眼之間,這個10月也已經就快完結了。我們這個長途投資耐力賽,還剩下兩個月左右的賽程,便能夠分出勝負,看看今年那一隻股票能夠封王。

整個大市氣氛散漫,也缺乏方向感。外圍消息是好是壞,香港的民情,更是每況愈下,第三季香港的GDP狀況還未出爐,很心急想知道到底香港會否走進負增長的地步。若然真的走入負增長,相信悲觀情緒將會更甚,到時恒生指數應該會在25,000點左右,可能真的有排跌。

話雖如此,到了今日站 (第21站),恒生指數的回報率還是有得升的,報3.18%,比起上一站的1.79%回報率,已經改善了不少。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也隨着恒生指數的升幅,報4.43%的回報率,和上一站的回報率比較(3.02%),也見有好轉。不過兩個指數的距離已經大大拉近了。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不倒翁指數仍然能夠壓勝恒生指數,這證明了,我們所選擇的25隻股票的表現能力,絕不比所謂的傳統藍籌股差。

在不倒翁指數裏面的股票當中,有13隻股票錄得正回報,也有12隻股票錄得負回報。雖然中石油 (857) 的負回報最為嚴重,達 -16.39%,但反而我不太擔心,因為它的股價絕對是受了油價的影響,在未來的兩三個月裏,石油輸出國很有機會進行減產,到時油價又有可能會升返上來,這便會帶動中石油的股價向上升。

反而是利福中國 (2136),它更能有指標性的道出中國現有的經濟狀況。我們可以不相信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但身體最誠實的中國人,在利福中國的盈利表現,便能夠徹徹底底的反映了一切。它的業務全在中國,只要營業額和利潤下跌,便能大約透露了中國現在的消費狀況好不好。2018年度,它的盈利有$3.85億元。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也有$2.17億元,所以我們便要看看2019年下半年的業務狀況。

至於今日站的龍虎榜,有着微小的變化。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再一次被踢出三甲之外,很是傷心。反而換入了中國航空租賃 (2588)。所以冠亞季軍的排名位置將會是濰柴動力 (2338),俄鋁 (486),和中銀航空租賃 (2588)。

我的讀者人數
其實有一樣事情我頗為擔心的,就是自從我拍了YouTube的片之後,在這裏的閱讀人數會否不斷減少呢?當然,我拍片是希望將來可以成為YouTuber,開創多一條財路俾自己,但同時亦都希望可以將Blog的內容和YouTube上的片互相輔助。所以如果拍片會搶去我blog裏面的讀者,這不是我樂意見到的事情。

但亦有朋友告訴我,Blog這種產品的壽命,也差不多做完了,越來越少讀者也可能是正常的。但我始終對這個網誌有着一個情意結,不論怎樣,它也能為我產生少許的收入 (最近才收了一次超過$1,100元的廣告報酬),樂了半天。原本有一位在YouTube上的觀眾作出善意的提議,我的錄音效果有時候不夠完美,所以我原本打算用這一筆收入去買一個更好的Headset。但後來想了想,還是把這筆錢儲起來,去換一部新電腦好過,希望將來能夠提高網誌的質素,因為始終這些收入都是來自網誌的,不應該把它投資在YouTube片身上。

自從開展了blog的生涯,讀者的次數已經接近47萬人次,這便是我的成功,這便是大家比的面子,在此必須要隆重的再感謝各位多一萬次。🙏🙏🙏 

我的YouTube頻道
各位,我的YouTube頻道裏面已經有37套片了,內容包括了香港的上市公司,和香港的經濟活動,有時間的話,請各位來多多觀看,多謝多謝!



25 comments:

  1. 沙發,我反而相信有危才有機,雖然香港反送中問題已有接近4個月,我反而覺得情況已穩定下來,相信是蒙面法已慢慢產生效力,各行業經濟開始轉差,當出業績果刻應該會再跌,但我都會繼續月供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終於收到第一個訊息。我仲以為今次呢篇文章,冇乜人會睇,所以應該冇乜迴響,香港依家個時勢係唔係平靜落嚟,我唔敢下定論住。即使示威活動減少左,但係要培養出消費信心,相信還要一段時間。除非突然間有一大批內地遊客源源不絕落嚟香港大舉消費,咁又唔同。不過我好贊成你繼續供股票,因為呢一種方法,又穩陣,又長線,將來一定會有好的回報!我當然希望你能夠投資成功!💪🏻💪🏻💪🏻💪🏻

      Delete
    2. 唔係啦,估唔到不倒兄會寫下Libra,我幾有興趣XD
      不過最近個股市真係有d悶,只係d細價股有得炒下,而上得不倒兄個blog既感覺都唔係d好鐘意短炒而係睇公司價值既人
      所以呢排無咩好講係真既,睇下隻1113一直53至55 2蚊波幅就知有幾悶

      Delete
    3. 無名兄,Libra 就係Facebook嘅未來。大家想賺多啲錢的話,就要係呢種產品未成為事實之前,投資在Facebook身上。當然,如果最後呢個虛擬貨幣不能夠面世,Facebook嘅股價有可能會跌多一些,大家敢唔敢冒險呢?都係一場賭博嚟㗎。

      至於這1113,其實都可以短炒㗎,呢排咁悶,你想見佢大升,真係非常之難。你都不妨考慮一下啦短炒。贏咗錢咪請屋企人食餐飯仔囉,順便支持下香港消費嘛,哈哈

      Delete
    4. 我都有短炒下既,不過只係用好少錢炒下1113,反正佢再趺都唔驚,短炒細價股同IPO真係唔識同唔敢
      不過而家咁只係扣埋手續費賺得少少,當係幫補下呢個月D飯錢ONLY哈哈

      Delete
    5. 哈哈,無名兄,對於抽新股嚟賺錢,我一向都覺得風險好大,所以冇玩過呢啲嘢!最近我比較鍾意短炒,成績都唔錯。我都好希望你能夠賺到錢。最鍾意你所講的,賺少少飯錢賺少少飯錢,因為我都係咁諗。有錢賺已經好叻仔㗎啦。祝你好運!

      Delete
  2. I read both your blog n youtube. Support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Kn,

      Thank you for seeking my blog address and youtube videos. Hope you will enjoy those articles I had written. 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3. 其實我都鐘意睇字多d,因為我多數都係公司(偷懶)時先會上下網,睇youtube唔係太方便,而且可以分開慢慢睇
    當然我都支持不倒兄繼續出文,兩邊我都會睇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其實我都係等你呢一句說話,哈哈,咁我就有藉口繼續寫落去。話晒喺呢度咁多年,真係唔想停落嚟!好好,有你嘅支持,一於繼續寫落去,yeah......💪🏻💪🏻💪🏻

      Delete
  4. libra是涉及貨幣戰爭,libra最大阻力其實來自歐洲。

    我傾向將來電子貨幣是央行模式發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早晨!
      我都贊成你嘅講法,Libra都算係一個貨幣爭奪戰。邊個先攞咗呢個市場,邊個就係市場上嘅領導者。所以我橫睇掂睇,冇理由美國政府唔贊成㗎。至於是否歐洲那邊的阻力最大,你可能比我清楚。我只係希望呢個貨幣能夠穩定發展下去,令到世界可以統一貨幣,最重要係我投資在Facebook身上,能夠得到理想的回報,哈哈!希望我投資喺Facebook身上沒有錯吧!

      Delete
  5. 支持寫BLOG,這是興趣驅動的,要堅持下去!發幣我也認為是必然的,但由誰來發則是百家必爭,難怪近期習大大也是提出大堆區塊鏈,騰訊也作為龍頭參與其中,就看那家速度快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BKK兄,你都贊成我繼續喺呢度寫文章,好,冇問題,一於繼續寫落去。你嘅支持係最重要的!
      至於Libra,你嘅見解和我的思想非常一致,呢個應該係大勢所趨。問題正如你所說,由邊個黎擔大旗,咁我當然希望就係Facebook啦。講真,千祈唔好比中國政府為主導呢個虛擬貨幣。我啲細叔伯話我知,真係唔好以為中國經濟好強大,內裏問題多多,只係暫時未爆發,總之大家都要小心!

      Delete
  6. 雖然無投資 FB,但我都希望有像libra 一樣的通用貨幣出現!

    ReplyDelete
    Replies
    1. CC,你都真誠有Libra的存在,實在太開心啦。多謝你支持我的說法。如果你想買入Facebook股票,最好等到$180元以下才投資投資,減少一些風險。如果你想投資其他美國公司,你不放在這裏說一說,等我和你一齊研究一下。我祝你投資一切順利!最重要係有你嘅支持!🙏🙏

      Delete
  7. 我也是支持寫blog 的,太深入的東西要拍成youtube,還要能吸引人觀看其實相當難。以文字表達反而能更清晰地表達呢。

    區塊鏈貨幣這點很複雜,因為貨幣早就不只是以物易物的媒介,更是政治控制經濟的工具。歐元危機就是歐洲各國對貨幣政治各有不同的需求,在統一貨幣政策下,各國失去了對匯率/息率的控制權,卻不能像一個國家般能由中央去做調整,結果窮國越來越窮,富國的經濟增長也受到影響。

    如果Libra 還需要實體貨幣在背後支持,只是作為一個交易媒介的話,那就和積分甚至超市印花沒兩樣。各國貨幣維持自己對Libra 的匯率,那Libra 也只是可有可無的另一個交易媒體,買入/賣出差價仍然會存在,極其量只是迫銀行把差價降低,而不是一種革命性的影響(在IB 平台,散戶外匯交易的差價大概是萬份之五。所以銀行的匯率價差只是不為而非不能)。

    因為發行這貨幣涉及的主要是政治而非技術,我對這貨幣還是充滿懷疑的。當然,每一個新發明總有人反對,能接受新事物的人才算是贏家吧?

    其實,我直到今日都不了解為何FB 可以有這市值,因為它本質上只是一間以使用者提供的資料去吸引其他使用者,並從中打廣告的媒體公司而己。就算它是世上最多使用者的公司,但這護城牆夠不夠高還有待商榷。與此相反,Google 在科研的領先程度是有目共睹的,而且那些科研都有專利保護,要繞過專利有相當難度。兩者相比我會投google 一票呢。

    美股有不少這類科技霸權可以選,相對來說,要在港股中尋寶更有難度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Yan,哇,你寫得非常好呀,難得你對經濟和金融嘅形式咁深厚,我10分欣賞,冇得頂!比個👍🏻你。
      Libra的面世需要有其他眼貨幣去支持,暫時來看是必須的。情況就是把所有強國家的中央銀行集中在一起,變成一間世界中央銀行。你亦都講得非常透徹,這個貨幣Libra只是一個代替品,但我相信它將來能夠為大家帶來方便。

      很抱歉,我這個古老石山還未懂得如何去用IB平台,如果你有時間,可否再舉一個實例俾我聽下,我需要向你好好學習,在此先多謝你!

      你嘅想法和我一樣,我都係鍾意Google多啲,只不過佢而家嘅股價實在太高了,我要慢慢去計算,看看在那一個水平去投資才可把風險減少些!你有冇投資Google啊?俾多啲呢間公司嘅資訊給我,到時大家齊齊研究,大家齊齊發達,你話幾好呢!

      最後,我呢篇文章,希望帶出一個好似你咁有見地嘅討論,將來經濟發展如何,無從估計,但新的事物總會向着我們走過來,我們就看看有什麼機會吧!🙏🙏🙏

      Delete
    2. 新的技術不只有利facebook其他國家都爭相研究使用去解決金融問題。伊朗 委內瑞拉想用這個技術打破美國制裁。

      現在世界我相信長期低息量寛,貨幣戰爭。這個情況下我1配置黃金保值。

      Delete
    3. AK兄,依家世界真係立立亂。中國又話出虛擬貨幣,美國的Facebook都話出貨幣,看來在金融方面將會又有一場激烈的戰爭,坐定定睇好戲!很可惜的是我賣出了Facebook之後,還未有機會再次買入,現在等待機會,你祝我好運吧,我也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8. 係呢,大家其實都一直等緊新機會。

    IB 平台可以睇返佢自己個介紹,例如:http://www.ibkaihu.com/platform/foreign-exchange/。圖中講的GBP.USD 就係用美元買英磅的匯率。買(買入英磅,以美元計價)是1.55785;賣是1.55800,中間的價差是0.00015,也就是0.01%。這種差價一般情況下都可以不理呢。

    Google 成千幾美金一股,一百股就八十幾萬港紙真係好難買呢(反而巴郡都有B股...)。當然,唔做股票期權的話,一股一股買慢慢儲都可以的。

    ReplyDelete
  9. SWIFT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英語: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縮寫:SWIFT)
    --------------
    如果可以擺脫 SWIFT 的束縛,好多國家將會有新的發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呢個世界最好越簡單越好,最討厭要比很多手續費。所以如果沒有了swift的話,也是一件好事,但願如此吧!

      Delete
  10. 775無得講了,實係今年跑馬仔冠軍,高位1.16都照追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775的確很瘋狂,不過,比賽一日未結束,還不能夠說誰勝誰負。升得快時也可能跌得快。我們的賽程已經進入直路了,很快便能知道誰可以成為2019年的投資王。你是否選了823?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