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February 2019

不倒翁投資: 豬一般的隊友

自從寫完新鴻基地產 (0016)一文章之後,便不知道還有什麼公司可以再寫。原本想寫一下澳門的賭股,但又懶得去做資料蒐集,加上自己對澳門賭股的認識並不太過深入,不過曾經也有炒賣過銀河娛樂 (0027),而且獲利過。如果要做得好文章,必須要大量的資料蒐集,但沒有時間了,所以還是撤回自己的想法。最後決定寫一篇經濟學上的散文,左講少少,右講少少,希望有可以湊成一篇文章,好過什麼都不寫,令到大家失望而回,新年流流,咁就吾好啦!


在未開始寫以下文章之前,先和各位拜一個年,雖然遲了小小,但係禮多人不怪嘛!我在這裏祝願各位讀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帆風順,最緊要快快樂樂!
最近和小朋友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看着電視新聞裏面的不同報道,尤其關於香港的現有各種狀況,便開始想灌輸一些經濟學概念給他們。目的不是希望他們能夠在那麼少年紀便能夠明白經濟學,但起碼可以引起他們的注意,讓小小年紀的他們,能夠天馬行空的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從而希望啟發到他們對經濟學的興趣,或者將來對他們在學業上有一定的幫助。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很多學生都說經濟學非常難學的。其實經濟學每1分每1秒都在我們生活中表露出來,所以怎會難學呢?唯一解釋,便是人們不知道這些就叫做經濟學了。舉一個例子,同一個套餐,午飯時間要$45元,兩點以後,下午茶時間,套餐只是$35元,所以如果你不是很趕時間的話,通常都會兩點之後才落單,這樣便能省回$10元,這個就是經濟學了,很難嗎?舉多一個例子,你去到一個服裝店,見到一條很喜歡的牛仔褲,價錢是$500元正,如果你唔怕面懵,同個老闆傾一傾,可唔可以賣平啲啊?最後老闆為咗做成呢單生意,可能就話,$450買俾你啦!只係問一句「老闆,可唔可以平啲啊」,咁就可以慳返$50元,不是很好嗎?今年的經濟未必會很好,樣樣都可以省回一小部份的錢,加起上來,便是一個大數目了!我們的財富也是用這個方法儲蓄起來的。


我在2018年10月,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就是看看我每天需要用多少錢,一個月下來,又要用多少錢。我希望可以$3,000過到一個月 (在自己能夠控制的範圍之下,儘量做到每天只會用$100元),我已經把這些資料記下來,更有一些「悲慘又好笑」的情節,有機會的話,可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原來有一些錢,是被迫要用,躲也躲不了,枉我想盡辦法,不停的省下分一毫,到頭來還是......唉......



我很相信知識也有遺傳的。父親/母親做什麼行業,兒子很快就會在哪個領域上青出於籃。我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讀至中一便輟學了,他爸爸是汽車維修師傅。他從小便在爸爸的車房內打滾。什麼汽車維修工具,他一眼便能看得出。如果你叫我攞一個螺絲批,什麼號碼的,我也不會懂,這就是他的天賦。


從80年代至90年代,正正是中港運輸最蓬勃的時候,在他小小年紀已經能夠每月賺超過萬元,令我羨慕不已。最高峰的時候,他告訴我,以他自己之力,每年可以賺過百萬,那時候只是90年的初期。你會問,為何他能夠賺那麼多錢呢?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懂得幫貨車改裝暗格,令到貨車司機能夠走私一些物品到大陸。那時候,不單止是他的黃金歲月,也是其他中港司機的發達之路。我很記得他曾經講過,一條藏在貨車中的暗格,可以收藏接近100部CD players (那個年代是興的),只要過到關,貨車司機便能夠賺取豐厚的利潤。他的這些故事,我現在還是記得清清楚楚的。


說起運輸,突然有想到香港的交通情況。香港的交通網絡上,有着不同的營運者,個人經營,有小巴、的士。由大型公司經營,有巴士公司 (包括了九巴,城巴,新巴,大嶼山巴士)。不過這些加起來,都不及有政府撐腰的地鐵(0066)咁威風。在這個寡頭壟斷(寡頭壟斷是指幾間大型公司在一個市場裏面瓜分了所有市場佔有率)的運輸行業裏面,相信地鐵最少佔了六成的運輸能力。不過近年地鐵公司的表現卻令人失望,我所指的並不是股價,而是管理上的表現。在那麼差勁的表現之下,股價依然能夠站穩在$43元/$44元之間,離開開全年高位$45.65元也不是太遠,見下圖



地鐵是在二千年上市的,當年的招股價為$9.38元,連同那麼多年的派發股息,其實投資在地鐵身上,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再一次證明,投資在香港的公用股身上,理論上是贏多輸少的。地鐵能夠擁有$2,600多億元的市值,並非全部來自交通運輸所得的盈利,反而是地鐵站上蓋能夠發展物業所得來的巨大地產項目利潤,所以如果說地鐵是一隻半運輸半地產股,絕對不為過。原來政府都有份參與地產項目的,原因很簡單,地鐵的大股東正正就是香港政府,它持有75.16%。我記得以前在大學裏面的一位經濟學教授,不斷批評政府,他說政府的運作懶散傲慢,反應遲鈍,更加不懂得經濟的運作。當時我不太為意,但亦都意識到政府所做出的決定往往都是滯後的。不能夠緊貼市場的波動去做決定。這個不僅是香港政府獨有的問題,而是大部份政府都有類似的通病,見下圖



最經典的例子便是現正進行當中的沙中線。我翻查過一些舊資料,2012年的最初總建築成本大約是$798億元,後來因為反反覆覆的建築延誤,最加至$971億元。但現在照這個建築進度,和建築醜聞,恐怕政府又要再付多幾百億元,這是最理想的結果。若然沙中線的所有月台建築都有偷工減料或是建築結構上的出現了問題,危及到社會的安危,恐怕這個項目可能要拆掉重建,那麼之前所付出的接近千億元的投資,便有如倒入鹹水海裡一樣的化為烏有。見下圖



政府是地鐵的大股東,所以它信任地鐵的管理層 (即係馬時亨團隊),而地鐵管理層又非常信任總建築商禮頓,這樣大家「hea」住做沙中線的項目,到最後一查,發覺有很多都不符合安全規則。最好笑的是,政府駡地鐵管理層,地鐵管理層賴落去建築商禮頓身上,然後禮頓默不作聲,一於睬你都傻,那怎麼辦呢?現在政府不斷翻查安全情況,但其他工程是否依然繼續由禮頓在進行中呢,還是沙中線的所有項目已經停頓下來,等候調查結果,再繼續施工呢?這個項目不管是大白象項目也好,對民生經濟發展也好,延誤了落成,便是一個市場的失敗 (Market failure)。



馬時亨應該是上錯了賊船。年薪又不是很高,只有百多萬元左右,威嘅就只係銜頭上是地鐵公司主席。冇事的時候,當然可以大搖大擺,意氣風發,去談及未來的發展動向。有起事想來,躲也躲不過,總要出來交代一兩句,但係越交代,情況就越差,因為地鐵根本缺乏嚴謹的管理。馬時亨旗下的團隊,全部都係豬一般的隊友。所以馬時亨見到勢色唔對,馬上向林特首辭職,林特首見到咁大鑊,你估佢肯唔肯比馬時亨離開吖嗱?答案當然係要佢再坐多一會啦,希望佢做多一陣箭靶,吾使特首經常出嚟被人質詢。見下圖



不過馬時亨都唔係傻嘅,收你雞碎咁多的薪酬,日日出嚟見報畀人鬧,馬時亨當然唔制啦。所以雖然他依然是地鐵的主席,但最近你已見不到他的蹤影,一於潛水。所以最近就由地鐵的管理層,出來向大家解畫。其中金先生在被立法局議員追問的時候,也認為地鐵抵比人鬧,因為實在做得太不好了。曾經聽說過,政府會為沙中線封頂,即係話如果再超支,就要由地鐵背起之後的財政負擔。嘩,呢筆數可以好得人驚,所以我不明白為何現在地鐵的股價依然那麼堅挺的。見下圖



林鄭月娥的管理團隊最近受到不同方向的指責,民望唔使講就一定向下跌的,所以地鐵呢一單事件,一定要搵人出嚟祭旗,反正香港政府持有地鐵超過七成半,罰地鐵錢,即係罰香港政府自己的錢,冇乜所謂。但係可以做一場戲俾公眾睇,消消大家的怒氣。最可惜的是擁有兩成半的小股東,可能要做陪葬品了。地鐵的管理狀況大家都有眼見的,人工個個過千萬,但原來處事能力都唔係成正比。所以我預期大事整頓應該即將來臨,說明是整頓,事情絕對不會好到那裏去!所以很有可能,未來地鐵的股價會受到影響。



地鐵呢一班管理層對林鄭月娥來說都是旁邊的一班豬隊友,影響力不及她直接管轄的一班豬隊友那麼蠢。最近城中所說的$4,000元回贈,搞到滿城風雨,因此我也可以教育我的小朋友呢一個經濟學術的詞彙,叫做政府的失敗(Government failure)。什麼是「政府的失敗」呢?「政府的失敗」意思是指政府做了一些措施原本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人民,但最後卻是害了人民,這便是叫做「政府的失敗」嘞。例如最低工資 (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之下),政府的願意是希望可以幫助到一班低收入的人士,令到他們的收入能夠有所增長,生活質素可以得到改善。但因為有咗最低工資,老闆便有了最低要求,所以一部份人士不能夠達到老闆的最低要求,便會失業了。而且,最低工資會將其他工種的工錢也推高了,造成通脹,物價騰貴,反而降低了生活質素。所以如果因為最低工資而令到一部份人會失業,生活質素退步,這便是叫做「政府的失敗」,好心做壞事嘞!



陳茂波的$4,000回贈,一年多前已經說了,一年後的今天,依然未有妥善安排,令到啲人無所適從,這一年裏,他到底做了什麼呢?我解釋給小朋友知道什麼是政府失敗。首先,要做大量廣告通知市民即將會派發$4,000元,這已經是一個浪費了。然後大量印製申請表格,據說超過2,000,000份,又係造成另一個浪費。跟住,羅列了一些根本沒有太多人明白的條款,令到市民要互相詢問,更是浪費大量時間。試諗一下,一個合乎資格攞$4,000的人,走去攞申請表,然後要填表,加上其他補充資料,再交回申請表,前前後後,相信亦都用了接近1小時。聽說在香港有超過二百八十萬人合乎資格拿取這$4,000元,每人花費1小時,香港整體上便不見了280萬小時的生產力,還未計給及其他幫忙填表的人員所花費的時間。這還未完的,還要經過一輪的審批,才知道你是否真的合乎資格攞足$4,000元。



一個唔覺意,花費了大量精神和時間之後發覺原來政府只能夠回贈$1元給你,這樣又會製造出另一種社會的消耗。香港政府為了這次的回贈,行政費用可能高達三億元,值得這樣花嗎?這次的回贈總金額大概也不外乎是$110億元,花費的人力、物力和時間加起來也不止這個數,是否好心做壞事呢?既然$1,000多億元的沙中線、高鐵也是這樣付出,為何偏偏在這$110億元身上,帶出那麼多麻煩呢?若果不是豬一般的隊友幫忙,又怎會令到林鄭月娥所帶領的香港政府最近如此進退失據呢?見下圖



香港人口爆棚,已經是路人皆知的事實。香港政府現在每天接受150個從大陸那單程證來香港的內地人士。照這樣推論,這一批來到香港,便可以申請他們的親友也落來團聚,長此下去,理論上所有中國人都有資格來香港定居。香港真的能夠承載14億人口嗎?我不是歧視從中國移民來香港的人,因為早年的時候,我也是其中一個從中國舉家移民來香港的人仕。問題是,我們香港那麼少地方,盛載能力真的非常有限。不單止地方不夠用,其他層面亦都受到很大的威脅。例如醫療設施,公營房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困難。好似最近聽到一則新聞,有一位帶有鄉音的女士帶着兒子到急症室看病,因為等得不耐煩,及經常騷擾診病的醫護人員,最後和護士發生碰撞而被拘捕了。我只是想表達,每一個人去政府醫院看病,大家都必須要守秩序,安靜地等候見醫生,絕對討厭打尖、甚至大吵大鬧去達到自己個人的目的。



至於公營房屋,問題可能更嚴重。我有一位朋友是做社工的,需要接觸社會的不同層次居民。她也承認,從內地來的居民,他們會遇到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故,例如被老公家暴,或各種其他問題,所以令到他們被安排住上公屋的時間表,比一般輪候的人士都要快,這樣也損害了我們香港人能夠享用公營福利的權利。這也是屬於一種市場的失敗。



說完香港的事情,說一說中美的貿易戰。經濟學上來說,國與國之間互相交流,能夠促進文化的傳遞,技術的提升,人才的共享等等好處。中美兩個超級大國打起貿易戰想來,香港便變成炮灰。中美貿易長期處於巨大的貿易逆差,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美國佬要發難,也無可厚非。前幾屆美國總統,可能比較斯文,不敢啟動貿易戰。但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面皮成尺厚,以美國利益為大前提之下,誰人損害美國利益,他便和誰過不去。



一直都認為,美國是藉着貿易逆差作為借題發揮的藉口,看着中國冒起,越迫越近,你會不怕嗎?是的,美國政府的確是怕了中國,那可以怎麼辦呢?當然是在中國還未成氣候的時候,來一個致命一擊,打到中國沒有還手餘地,這樣美國才會放鬆。就好像當年美國打殘日本經濟一樣,令到日本從此乖乖的順從美國。但中國很這樣的嗎?相信不會的,所以往後的日子,中國和美國還有大把機會在任何層面上都會拳來腳往。



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指出中國政府好像是在陷害自己人一樣,此話怎說呢?話說中國派出劉鶴作為中國的貿易代表團和美國磋商如何解決貿易紛爭,但背後中國政府做了很多不必要的行動,令到劉鶴在談判上遇到不同程度上的困難。在這裏舉出兩個例子。第一,加拿大協助美國政府引導華為領導人孟晚舟,好似觸動了中國的神經線一樣,中國政府也在中國內地拘捕了兩名加拿大人,作為人質。這種做法,就好似黑社會行為。加拿大捉了中國人,中國人便捉返加拿大人作為人質,也作為一個交換條件。這種行為,在西方國家看在眼裏,他們會怎樣想中國呢?現在不是老大已經這樣做,將來把美國踢下台,做咗世界盟主,咁仲得了?第二個例子,委內瑞拉最近產生了兩位總統,美國和西方國家支持一位總統,中國和俄羅斯卻支持另一位總統,這樣面對面的和美國對着幹,特朗普看在眼裏,會覺得中國是有誠意來和談嗎?



如果貿易戰真的打起上來,美國還可以向其他國家訂購產品,別忘記在中國周邊有很多國家,近期都已經冒起了,越南、柬埔寨、緬甸、印尼、巴基斯坦、尼泊爾,他們在某個程度上都能夠取代中國製造的產品。所以如果打起貿易戰想來,美國不是沒有損失,但損失的金錢相對來說便會少了些。反過來說,中國依然還有很多工人是靠着做出口生意來生存的。沒有了訂單,便沒有了收入,失業率也會高企,靠內銷真的能夠繼續令到中國GDP上升嗎?



不過華為事件,是國家科技的一種競逐。聽說華為的5G技術不單止凌駕於其他西方國家,而且價錢又平,相信有很多國家如果不介意自己的國家機密會從5G系統中被洩漏,採用中國製造的5G系統,的確是比較化算的。但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真的願意採用中國華為的5G系統嗎?從最近西方國家逐一拒絕華為成為他們5G系統的供應者,便能略知一二。打貿易戰,不但會有死傷,令到國與國之間產生了隔膜,從各方面的交流也可能因此而停頓,絕對不值得鼓勵,這也是一種市場的失敗。



所以中國不一定是錯的,美國也不一定是對的,這個世界便是「誰大誰惡說正確」,我們香港這個地方連在地圖上也看不到的,但郤夾在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真的很難受,所以我從各方面去看,香港在2019年的前景不應該會太好的。單看中美談判,兩國之間並沒有共同的宣言,只是各自表述貿易談判進行得順利,這真的是順利嗎?不用很久之後,答案自然會慢慢呈現在我們前面,大家好好看着吧!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204位人士,又增加了3位。下一關當然希望有300個followers,但我知道這並非一件易事,期望在2019年𥚃可以突破到呢一個大關。希望有更加多讀者能夠關注我這個網誌。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17,249,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25,560,增長8,311閱讀人數。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將我的網誌推介給你們的朋友看一看,這樣就可以幫我實現40萬人次大關。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2019年股票投資比賽 (第3站賽果 Feb 10 2019)
這個世界真的奇怪,明明沒有什麼好消息,反而覺得,壞消息越迫越近,但係市場氣氛,似乎沒有受到任何干擾,恒生指數依然堅挺。恒生指數在第二站收報27,569㸃,到了這一站,又再逼近28,000點。尤其是中美貿易談判,無論我左睇右睇,都不覺得有任何圓滿解決的意圖,為何市場上仍然那麼淡定,難道3月1號之後真的能夠圓滿解決問題,不打貿易戰?恒生指數表現不錯,我們這個投資組合的表現更勝一籌。到了第三站,恒生指數的暫時回報率是8.13%,但我們的投資組合卻已經跳進了雙位數字,報11.19%。



圖中的紅線作為分界線,紅線以上,股票的回報率高於恒生指數的回報率 (8.13%),亦即是所謂的跑贏大市的股份。今次的冠亞季名次上有了少許的變動。季軍是濰柴動力 (2338),回報率高達22.91%,這是由Raymond兄所選的,能夠在短短一個月左右,便能有這可觀的回報,值得恭喜,應該發了新年財。



亞軍是建滔集團 (148),呢隻股票已經連續兩次蟬聯這個投資比賽的冠軍。雖然今次跌了一級,但它的股價依然繼續向上。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增長率已經高達33.73%,實在升得有點兒過分。風輕云淡兄非常有眼光,選擇了一隻升勢那麼凌厲的股票,實在可喜可賀,雲兄今年一開始,已經可以過一個肥年,真係羡煞旁人。



咁站的冠軍係俄鋁 (486),我對呢隻股票認識絕對不深,只是在電台裏面聽到有關於它的消息。據說很早以前這隻股票是$10多元一股的,後來因為比美國制裁,股價尤如食了瀉藥一般的下跌。我沒有考究過,但聽聞它曾經跌穿過$2元,現在美國不再制裁它,股價便不斷向上升。能夠在低位持有它的投資者,今次真係發個豬頭。但係一些高位持有這隻股票的小投資者,相信離開家鄉還有很遠的路程。俄鋁由年初至今,投資回報率高達43.24%,有這樣眼光的人便是Haras兄,所以值得為他高興,同時也祝賀他能夠登上這一站 (第三站)的冠軍。



至於我兩隻愛股,也必須要跟進的。表現比較差少少的長江基建 (1038),沒有太大升幅,股價維持在$63元左右。根據過往記錄,長江基建應該會在三月中才公布全年業績,也可能是因為最近英鎊走強,所以股價相對穩定。但係英國的前景反反覆覆,隨時有可能令到股價再次跌回$60元以下,大家都要小心些。如果你是買長江基建來收取穩定的股息,那股價的波動便不需要太過擔心,反而可以趁股價低迷的時候,繼續買入作為長線收租股。如果英鎊保持現狀,今年長江基建的業績應該不會難看的,股息的增長也能夠維持,所以應該沒有什麼可以投訴的。



至於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1686),最近股價有少少發力,如果我沒有估錯,它的半年業績公布日期應該不遠了。市場上應該是期望它的業務有比較大的增長,也應該有5G效應的影響。如果今次的中期業績能夠增長20%或以上,也應該算是不錯了,希望會為股價帶來提振的作用。現在股價是$5.46元,希望有機會在短期之內能夠衝上$6這個心理關口,我極有可能在$6元的時候,沽出少量股票,起碼等自己可以開心一下,哈哈,有時又唔一定要食一鋪爆棚,吃一吃雞糊也不錯的。請看下圖。


請希望會為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各位,又要勞煩各位幫一幫忙了。我在這裏已經運作了超過3年,我亦都參加了Google的一個廣告賺錢計劃,3年多下來,現在戶口有$675.36元,哈哈,但係要到達$800元,才可以拿到錢。另外,我亦想認證一下,如果你們幫手按一按文章右邊和尾部的廣告 (不需要細看廣告),會否令到我的目標 ($800元)快些達到呢?所以懇請各位真的幫幫忙,在閱讀文章之後勞煩各位大哥大姊按一按那些廣告,作為幫一幫小弟,好嗎?在此先感謝各位的真誠幫忙!🙏🙏🙏🙏


76 comments:

  1. 又是我搶到第一,哈哈。
    港鐵單野應該涉及刑事,不過政府夠唔夠膽查落去就係另一回事,恐怕牽連甚廣。。。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tor兄,多謝你咁俾面,實在感激!地鐵呢單野好麻煩,我個人覺得遲早政府會郁佢,或者罰佢錢,罰到佢傻!

      Delete
  2. 祝不兄豬年投資成功!1686 爆上!今天見了大行以下報告。我以為一直都是脫歐拖住1038。現在又多了一樣?http://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news/NOW.922340/2
    難道真的要看到3號仔每天新高但1038每年只有波幅?😭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我也祝你財源廣進,萬事如意萬事如意,身體健康。在前一篇文章的留言, 1686應該會係今個月22號公布業績,可能就係呢個原因,所以被炒上。但係他現在已經是接近30倍的市盈率,我都想等候$6元便放一些出去,食一鋪雞糊先。

      Delete
    2. 3號升勢太誇張了

      我情願部署新奧能源好過這個。

      Delete
    3. AK兄, 3號仔的確係一個傳奇,但我覺得它真的是太貴了!可能有班忠心的股東,又有每年10送一紅股誘惑,所以大部份小股東堅持只買入不賣出。

      Delete
  3. 港鐵每況愈下,高鐵就準時完工,本地人使用的鐵路就無了期等待。幾天前新聞顯示沙中鐵原合約預計在2019年年尾完成,很大機會實現唔到。不倒翁或其他朋友有冇留意港鐵同領展的發展?雖然政府持有7成股權,但管理得咁差,或冇心管理好佢;而領展(唔計企業責任的考慮)股價同發展愈做愈好,街市商場裝修令環境衛生左,吸引左更多人流。如果政府持有7成股權都賣埋出黎,會否對港鐵的發展有幫助?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NG兄,其實政府不懂做生意是一種通病,每個地方都是一樣,所以在經濟學上來說,小政府,大市場,才是真正的經濟。大政府,小市場,整個市場便會由政府控制,遲早出事,中國就係咁樣啦!不過領展的確令到商場好行左,又靚咗,但係羊毛出自羊身上,消費者比嘅錢就要更加多了,而且亦會造成大公司壟斷商場舖位,小型公司便更加難以生存,長期的看,並非一件好事。

      Delete
  4. 我覺得政府賣7成股權可能性不大,畢竟是民生事業,市民最關心始終是票價,賣給私人打理會有好多爭議發生,解決難度大於現在施工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我成日都幻想李嘉誠會收購左地鐵和恒生銀行,唔知點解有呢個諗法。不過地鐵的確係香港最重要的一個運輸交通工具,也有策略性,政府應該唔會咁容易放手。如果大財團收購左地鐵,應該唔係好消息,香港都可能係輸家!

      Delete
  5. 睇黎不倒兄對香港政府同中國都好無好感什至有d厭惡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咁都俾你睇穿,哈哈哈,的確如此。我尤其關心香港政府擁有和用咗咁多錢在一些經濟效益不大的地方,的確有點傷心。其實用錢都要非常醒目先至得!

      Delete
    2. 雖然好似有少少變左政治,但想問下不倒兄讚唔讚成明日大嶼用咁多錢填海?

      Delete
    3. Pha兄,其實香港仲有好多地,在想到已經冇地再用,在考慮填海吧,始終填海都係污染左我哋的居住環境,長遠並非好事。如果有要用更多的錢去填海,咁就更加不會贊成。用最少的錢,去達到預期的效果,才是最好的,起碼我是這樣想!

      Delete
    4. 先戴個頭盔 我係中立的 所以唔使擔心我感受哈哈
      不過香港雖然係好多地,但好多地都唔郁得,郊野公園唔郁得,人地前花園後花園唔郁得,係你面前起樓,又反對破壞左你個景
      每日又150個人落黎,雖然情感上我係唔太鐘意咁多人落黎,但係又知實際上好多需要,起碼我有親戚既另一半就等緊落黎團圓了
      不過政府又真係幫唔落,感覺就好似隻大象,有好多力氣,但係因為太大既行政機構,做咩都好慢好多顧慮,最後做D垃圾出黎

      Delete
    5. Pha兄,香港政府亂咁洗錢,講真我真係有啲心痛。錢都係其中一種資源,不應該亂咁浪費,必須好好利用,可惜香港政府似乎錢真的太多了,不斷花費。唉!至於每日150個單程證的名額,我只係認為需要減少一些,令到香港人口爆炸可以獲得輕微的緩和,但是我同意一家人應該團聚的,只是把團聚的步伐放緩一點。其實落嚟香港也未必是好,留在中國大陸生活上,可能比香港更加好,不是嗎?

      Delete
  6. 沙中線係原九鐵項目, 主要負責人會否也是原九鐵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總之地鐵就麻煩多多(將來),我依家密切留意它的股價。如果你問我幾多錢為之叫適合,我會話地鐵每股$35元,是否好得人驚呢?哈哈

      Delete
  7. 俄鋁雖然現在進不到指數,但遲早問題。單計業績預計好過制裁前,回到制裁前價位只是時間問題。

    短期內可能會有震倉,回落到3.2-3.6左右就值得收集收息,至少5里以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486已經升值超過五成,好利害啊,希望唔好跌翻落嚟!

      Delete
    2. 所以今日沽一半止盈獲利。

      個大市近期不對路,預計情人節後會有跌浪。

      Delete
    3. AK Bro, what did you sell today? 486?

      Delete
    4. 我觀察不少散戶資金獲利離地,和大市處於高位水平,所以才撒退。

      Delete
  8. 祝:不倒翁sir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豬籠入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非常多謝你的祝福,我也在此祝你財源廣進,一本萬里,最重要身體健康和快樂!最近有乜攪作?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回 不SIR

      呢排去左睇樓,大西北都開始升返500萬價位,睇完安心工作。哈哈

      Delete
    4. 紫兄,你指的去大西北睇樓,是在香港的西北面嗎?屯門元朗那區?還是你講緊更大的中國大西北地區呢?買樓置業都係一個很好的投資,可惜我沒有資格,哈哈!在此祝你買樓成功!

      Delete
    5. 不SIR

      屯門元朗那區

      而家買樓真係需要好多首期,閒閒得都過百萬,或者好高人工,可惜我兩者都無。

      靜觀其變

      Delete
    6. 紫夜兄,其實依家屯門都唔錯㗎啦,又有西鐵,比以前方便快捷好多。屯門都可以值得考慮,希望你買樓成功!

      Delete
  9. 不倒翁兄:
    讀你的投資學已有好一段日子,這是我上網以來最樂意按廣告的一次,衷心多謝你一路以來的好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黑兄,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你的幫助,我會銘記於心,請你得閒就幫我按多幾次啦,我想看一看下個月的收入會否突然間增加。我會繼續在這裏寫文章,多謝你咁頂力的支持,萬分感激🙏🙏🙏

      Delete
  10. 雖然我唔係讀econ,不過好同意 "其實經濟學每1分每1秒都在我們生活中表露出來"
    之前聽一個大學教授講過,其實呢個世界最識經濟既就係師奶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其實不一定要識得經濟學,但凡對錢有敏感觸角,都已經算是懂得經濟。經濟學只是將經濟的理論更加學術化的表達出來而已。你的大學教授說這個世界最懂得經濟學的便是師奶,我只能認同一半,因為環繞着我身邊的女士,他們都比較情緒化,不夠理智,只有少數是對金錢比較敏感些。哈哈!我只是覺得男人負責賺錢,女人便是負責洗錢,一出一入,所以為何男仔會比女仔短命,就係呢個原因,哈哈!我很喜愛和你討論經濟學,真係可以很有趣的。多謝指教!

      Delete
  11. 各位,啱啱看了一則新聞有關於1號仔旗下的碼頭業務作出$115億元的撥備,由此推斷, 1號仔在三月的全年業績報告中,盈利都會打上一定的折扣,所以期望他的股價會再次跌進$75的區域中。找尋機會再次買入。這次的撥備,應該是對前景的憂慮所作出的,看來今年的貿易運輸狀況不太理想了。大家小心啲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風雨很大,長和未雨綢繆,趁今年業績好,撥備多d,下年跑贏同業

      Delete
    2. 上年都有撥備,今年又有,可能又有新動作,可能賣俾自己人,到時業績又會好靚仔囉!希望係咁!

      Delete
    3. 長和班人最叻將條數撥來撥去
      大機會係碼頭業務差, 點救都係哂氣, 一次過今年減值, 下年條數就會爆返上去
      當然大前提係其他業務增長不錯, 能夠抵銷大部份碼頭減值 成條數可能會今年平穩增長無甚驚喜

      Delete
    4. 狼兄,如果今次撥備,能夠令到將來1號仔的業績更加好看,我是贊成的。但看今年的業績,我又發現唔到他的五大業務有什麼巨大增長之處,如果佢撥備之後仲可以有輕微增長,我已經覺得佢好利害。如果1號仔的業績最終係倒退的,我也不感到意外,屬於正常。我絕對認同你的講法,碼頭港口業務真的不是太好,好彩1號仔一早已經將佢分拆上市,所以對佢的業務影響起碼可以減低些。

      Delete
    5. 其實到個股價都大紉估到大部份人都唔對1仔有期望,恆指前幾日升到就黎29000 1仔而家仲係咁既樣

      Delete
    6. 無名兄, 1號仔的股價的確比較遲鈍,但我一直都着她的,大市好壞我不管太多,只要1號仔能夠跌穿$78,我便很有興趣再買回來,然後再等下一次升浪。投資就是這樣,要慢慢嚟,不能操之過急,等候順風時才沽貨。

      Delete
    7. 估唔到大市升到咁,唔知會唔會上30000

      Delete
  12. 不知會否因此增加和電派特別息的機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黑兄,就算迫215 派特別股息,都只會令到現金流靚仔啲,對業績應該冇乜幫助,不過215的股東應該會好開心囉!

      Delete
  13. 我懷疑問題並不是林鄭身邊太多豬隊友, 而是呢個豬頭痴線婆做左人事頭, 搞到身邊所有人都要揹鑊, 自認做豬就真!
    地鐵出事, 皆因前有出土文物, 後有長官意志要快要靚, 仲要規舉跟到正, 但合約工錢不能變, 唔通承建商識變魔術?
    派錢出事, 皆因前有垃圾公務員處事墨守成規, 後有長官大人不許全民派錢, 只准派給所謂有需要人仕, 結果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就係不計成本, 跟足規舉咁派就好, 市民嫌煩唔好拎更好!
    中港融合問題呢, 可能就唔怪得佢! 要怪, 就怪太多香港人唔識死, 以為自己有本錢同世界第二大強國玩, 或世界第一強國會出手救自己? 比你做習生, 睇住你個反骨仔食糖食左咁多年, 都仲係越食越反骨, 仲年年搞事落自己面, 當然要想辦法消滅你班癌細胞, 赤化同化實屬國家需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淡兄,睇完你的看法,我贊同你的說法。如果建築因為某種原因而需要延遲,政府的確需要賠錢。但係在冇錢賠的情況之下,那便唯有偷工減料,草草了事。派錢又係另一個失敗之處,我再一次贊同你的看法。至於中港問題,真係好難解決。我只係心疼一個小小的香港怎能承受14億的人口呢?你問100個中國人,我相信100個人都想落嚟香港!唉.....

      Delete
    2. 而家就仲係,問題係如果中國見你反骨,邊緣化香港,到時香港要面對既又係另一個問題
      十年之後都好難想像有幾多個城市已經超越左香港

      Delete
    3. 無名兄,香港會被其他中國城市超越,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而且亦都相信,會越來越多中國城市比香港發展得更好,因為中國的政策可以令到你翻生,也可以令你即時死亡。所以雖然硬件上香港會慢慢落後於其他中國城市,但在軟件上,始終我們都高一級。即使現在我有一些朋友在上海工作,經常來往香港上海之間。他依然還是這樣說,香港的質素整體來說還是高很多。我沒有親身見證過,但係我相信佢。香港前景只會越嚟越下沉,我都沒有抱着一絲期望,只係希望它是慢慢下沉,不要沈得太快便好了。

      Delete
    4. 不倒兄我又覺得唔使諗到咁灰,我想講的只是在中國慢慢被其他超越,但係如果中國繼續強大,香港既地位在國際我相信仍然不會低
      簡單來講雖然好多人唔想接受,但香港既命運都真係已經同中國連成一線,無可能再好似以前咁中國差太香港好

      Delete
  14. 未知後市走勢如何,但今天先在5.8的價位沽出兩手新意網
    還剩幾手高位買入的貨,但希望將來有機會補倉再拉低均價吧

    本來對新意網的投資是長渣不放的(價值投資?)
    但長期的坐艇,真有不少壓力,或許令我忘記了初衷吧
    再次慨歎股海迷途。
    --------

    拜讀最新一篇文章
    覺得不倒兄不論對本地或世界的時事政局都幾有想法
    我對你評價MTR/$4000的觀點都相當有同感
    睇完你分享自己或朋友的經歷都有D得著
    多謝你會係呢個平台同大家分享! 最後祝福你豬年快樂, 投資順利及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真的非常開心能夠收到你的來信,更加開心你對我的文章有同樣的感覺,難得找到同道中人,我懷着最基本的信念,將來地鐵應該會比政府整頓一番,其實地鐵是一間好公司,只要股價跌至一個合理水平(我希望係$35元),應該值得投資的。

      我在文章所講的故事,全部都是真實的,大家一起分享。可以透露些少,下一篇文章依然是散文,當然會提及到其他上市公司,但係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話題,包括左經濟學的理論,希望你唔好介意,繼續多多支持。

      我也在此恭祝你投資順利,賺到盤滿缽滿,最緊要身體健康和快快樂樂!

      Delete
  15. Replies
    1. Taichen 兄,1686的股價又離開了$6的水平,希望它快啲再想返去,$6也是我的目標價!

      Delete
  16. 國泰航空中午公布盈喜, 根據公司公告: 「於二零一八年,客運業務受惠於可運載量增長、著重顧客服務及提升收益管 理。縱使有競爭壓力,運載率得以維持及收益率有所提升。貨運業務強勁。可 運載量、收益率及運載率增加。公司的企業轉型計劃已發揮正面影響。」

    印證小弟的總結: 「重中之重的乘客收益率已經見底, 增長可期。Asia Miles 有助維持乘客運載率保持在高位。」

    https://isaac-investing.blogspot.com/2018/12/00293hk.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sac兄,就讓我們看看國泰的股價如何支持盈喜的消息,太好了!

      Delete
    2. 於公佈盈喜後決定再入多少少293

      Delete
    3. Victor兄,總之唔好太貴買入293 就得啦。萬事小心,賺錢為上。

      Delete
    4. 不倒翁兄,話就話少少,其實都係1000股姐,哈哈。
      如果2019年純利可以維持到2018下半年咁樣,琴日個買入價就唔貴。

      Delete
  1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一隻跑鸁大市是好事,證明一人一股方法比大市更能找到好股。看來在預期熊市下更有效。

      反而上年預期牛市只和大市持平。

      最近計港視都無端端升起 到底是虛火定實火?

      Delete
    2. AK兄,雖然我未正式統計過,不過我們所選擇的股票應該全部都有正回報,而且整個組合都能夠跑贏大市,可喜可賀!希望在這一兩天可以出文章,順便討論一下我們的投資組合!

      Delete
  18. 新意網業績出咗了
    未知各位版友有咩想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在哪裏可以看到?

      Delete
    2. 新意網集團(01686)公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6個月中期,取得公司股東應占溢利4.11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5%。公司股東應占基礎溢利(撇除其他收益的影響)上升2250萬港元至3.21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8%,EBITDA則按年增長19%。

      在數據中心收入增長帶動下,集團於期內收入上升18%至7.600億港元。該增長主要受惠於將軍澳旗艦數據中心MEGA Plus收入上升、其他數據中心新增客户及現有客户續租。期內銷售成本上升25%至3.250億港元,主要由折舊支出增加及新客户進駐MEGA Plus和沙田MEGA Two的前期費用令經營成本上升所致,而有關新客户所帶來的收入將會在本財政年度的下半年開始反映。

      期內經營溢利上升3760萬港元至3.947億港元。EBITDA由4.103億港元上升至4.890億港元。期內數據中心業務的EBITDA上升22%,由3.812億港元升至4.659億港元。期內其他收益為9000萬港元,主要是投資物業公平值上升所致。

      集團於2018年12月31日持有現金約4.323億港元,長期銀行貸款為25.687億港元,期內淨貸款(現金與銀行貸款之差)上升至21.364億港元,主要投資於新增多個數據中心的容量工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按淨貸款相對股東權益計算的負債比率為57%。

      Delete
    3. 份業績得果2頁紙...
      成年做多左2000幾萬生意升得果8%,如果咁計全年公司股東應占溢利我估大約8.5億左右,應該仲有1.7億係投資物業公平值上升...
      當佢全年公司股東應占溢利我估大約8.5億,即係每股盈利0.21左右
      現價5.68的話27倍pe,我個人覺得個增長速度唔係好對得住個pe,唔知大家點睇
      同埋太夜,唔知有冇計錯數,計錯左請指正

      Delete
    4.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呢啲財務資訊,結果出來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怎麼辦?

      Delete
    5. Pha兄,新意網的業績依然告訴我其成本增長速度快與收入的增長,所以形成盈利減速增長,現在腦海中有多個想法,希望遲些有機會用一篇文章來補充一下。但我的結論是「業績不太好」。

      Delete
    6. 不過我同意樓下無名兄所講"數據中心的生意在5G年代大有可為" 之前5個幾時已經放左少少,所以希望可以係5蚊以下慢慢買返
      只係我地應該高估左個增長了

      Delete
    7. 樓上個post唔記得留名,我係Pha,呢度太多無名兄我驚搞亂哈哈

      Delete
    8. 無名兄,見到新意網上半年的業績增長咁少,股價跌翻落嚟一啲都唔出奇,你可能有有機會在$5元樓下繼續吸納。

      Delete
  19. 我都隱約感受到,這次業績和去年的一樣,不如大眾預期
    所以我採取了業績公佈前減持的策略
    (我就是留言說5.8沽出2手新意網的無名氏)

    但是長遠我還是覺得數據中心的生意在5G年代大有可為
    想逢低吸納。
    未知市場又怎樣回應短期的不理想,以及長期的潛值呢?

    這裡有很多持有新意網的朋友
    而不倒兄你寫新意網也寫出名堂
    很想大家可以多多交流,期待你的文章,其他網友有空也不妨分享分享
    謝謝各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文章 新意網(13)內有版友留言

      Delete
    2. 無名兄,多謝你的誇獎,我當然希望越來越多人睇我的新意網文章啦,相信短期之內我會再寫新意網的文章,但諗緊有乜內容可以寫呢,來來去去都係講緊佢嘅做冇問題,講得多都有啲厭。怎麼辦?

      Delete
  20. 成本增長快過收入增長是因為入帳時間問題, 業績報告有說明 「沙田 MEGA Two 的前期費用令經營成本上升 …… 而有關新客戶所帶來的收入將會在本財政年度的下半年開始反映。」

    另外, Mega Plus 2017年投入投入服務, 以2-3年合約計, 也要明年才開始加價。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兄,見到呢份業績,唯有寄望全年業績囉!希望最終全年有更好的增長!我比較悲觀啲,未來的股價可能掉頭跌返落去!唉!

      Delete
  21. 不兄,我宜家每次都可以㩒廣告。老實講,800蚊廣告費實在太低估了,Google食水太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