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anuary 2019

新鴻基地產 (1): 專注

香港同其他城市一樣,能夠製造出一批又一批的富豪。香港係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地小人多,做地產自然變成為走上超級富豪的道路上。經典的頭三位老牌富豪: 李嘉誠,李兆基,和郭得勝,他們都是曾經專注香港房地產業務。但其後,各自為了自己家族財富的聚集,業務的專注上便各有不同。以下是香港六大家族,但其中五個家族都係做地產發達的。見下圖


李嘉誠的地產業務只係他的踏腳石,他目標遠大,並不甘心於只在一個細小的地方稱雄稱霸,所以他現在的業務已經遍佈全球52個國家,擁有超過32萬個員工的大集團。李嘉誠應該是一個好有危機感的人,知道一盤生意不可能永遠做下去,總有完結的一日,分散投資,做各種不同的業務,賺取不同渠道的收入,才能夠令到集團屹立不倒,繼續向前發展。這種想法對嗎?從小到大,李嘉誠這名字都在我身邊不斷遊走。到了今天,雖然他已經退下火線,在幕後出謀獻策,為自己的集團未來發展繼續提供意見。作為他的粉絲,他擁有今天的成就,證明了「分散業務」這種策略依然有效。起碼現在,在外國的投資者眼中,他們也知道有一個李嘉誠是來自香港的。

至於李兆基,也是從地產富起來。他沒有李嘉誠那麼大想頭,去進軍國際。相反地,繼續留在香港不斷發展他的地產事業。從事業上來看,他也並不是只集中在發展香港的地產業務,而且還進軍了中國大陸市場,不斷在那邊發展地產業務。其實,李兆基玩的便是最基本的大富翁遊戲,一路買地,一路起樓,然後賣樓,把賺回來的錢,繼續買地,繼續起樓。這種循環不息的業務發展,令到他的地產王國越變越大。

我有個朋友曾經告訴我一個故事,他是這樣說的: 從前有個有錢佬,買了一塊地,然後起了30層高的住宅大廈。再出售低層的20層樓,已經可以把所有的建築成本拿回來,剩下來的那10層樓,便是免費得來的,也是其他業主為了多謝他統籌去起這座大樓的報酬。其實這個大業主,沒有花費多少錢,便能夠擁有極好的資產。故事還未完結,這座樓起好之後,固然需要管理,這位有錢佬又成立了一間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繼續為其他業主服務,還可以每個月收到可觀的報酬。聽完朋友這個故事,恍然大悟,只要肯帶頭去做一些東西出來,原來會有那麼好的回報。當然,這個故事只是說了好的一方面,我從不排除做一個「帶頭者」所付出的勞力和努力。或許李兆基便是帶着這種概念,不斷在地產方面發展。雖然他沒有李嘉誠那麼多樣化的業務,但他亦有分散風險,香港煤氣 (003)便是他的傑作。李兆基的旗艦公司恆基地產 (0012),現在的市值大概是$1,900億元左右,但他旗下的煤氣公司,市值竟然接近$2,600億元,比母公司的市值還要高,卻又是一隻會生金蛋的肥鵝。2017年,煤氣一共賺了$82.25億元,一項穩賺不賠的生意。但亦由此看來,極其量只能夠說他是「比較專注地產業務」,但並非百分百投入地產業務的。

至於新鴻基地產,它在地產業務的專注力相信是無人能及的。儘管它的整個集團還有其他類別的業務,但加起來也是小菜一碟。例如它擁有數碼通(315),新意網 (1686),載通 (0062) 等小型上市公司。三間公司加起來的市值也不過是區區的$304億元左右,比起自身新鴻基地產的市值接近$3,600億元,真的不及母公司的十分之一。就係因為新鴻基地產對發展地產的熱誠,和那份執着,這間公司出品的樓盤項目,已經變成一個著名品牌。所以它的樓盤價格比其他一般發展商都可以叫高些少,完全是因為它的樓盤質素非常有保證所致。

新鴻基地產推銷樓盤的確是有一手。再偏遠的地方,只要加上豪華裝修,瑰麗堂皇的住客會所,便能打造出一個「豪宅」的樓盤出來。然後加上宣傳催谷,營造你唔買就蝕底的感覺出來,往往都可以令到樓盤賣到盤滿缽滿。不過我想在此提醒一下準備買樓的讀者們,一個屋苑的設備和裝修無論如何高貴得體,如果位置不好,這些豪宅盤,便是「偽豪宅」。樓價向上升的時候,這些僞豪宅不會有什麼事,但當整個經濟周期逆轉的時候,因為這些偽豪宅的地段並不理想,樓價往往會大幅地貶值,大家買樓的時候,必須要考累到呢一層面。

我記得曾經聽過鄭經翰在電台上提及豪宅的定義。在電台節目裏鄭經翰先生慨嘆北角的一個樓盤竟然可以買到$6萬元一呎,反而在半山的麥當勞道傳統豪宅區,那裏的樓價只是兩萬多元一呎。當然,在麥當勞道的大部份豪宅都是年齡較高的,當然不能夠和全新的北角「豪宅」相提並論。但我認同鄭先生的看法,若果我有錢,我都寧願住在麥當勞道的舊樓,也不願意住在北角。從地段上來看,無論在北角有多豪,始終不及話俾人聽自己住在麥當勞道那麼威風。說真的,從麥當勞道乘座的士去到中環,連錶也不需要跳,就可以到達香港的商業中心地帶,你又會怎樣揀呢?

突然有記起我有一個朋友講起為子女選擇學校的格言,他曾經這樣說過:「在Band one學校讀書的學生,差極有一個普,在Band three學校讀的學生,好極有限」,當然這是一個比較籠統的說法,但又不是沒有道理的。根據我朋友這一套格言,套用在地產的地段上,也是挺適合的。譬如你話俾人聽,你住在淺水灣,人們便會這樣看你 -「窮極有限」,但如果你話俾人聽你住在屯門(註: 我並沒有貶低住在屯門人士的意思,只是隨便給個例子而已),俾人看成 -「有錢極有限」,所以居住的地點也很重要,地區沒有那麼名牌的,始終都係俾人看低一班。當然現在屯門也有一間超級豪華的國際學校,在哪裏讀書的都是非富則貴,但籠統來說始終有一個差別。


新鴻基地產是否值錢?這個毋庸置疑,新鴻基是一間非常值錢的公司。現在的股價每股是$124元左右,市盈率只有7倍多,真係平通全港九。它的市賑率只有0.67,亦即是代表現在的股價只是帳面值的67%。換句話來講,在會計制度上,新鴻基地產應該最少值$186元。都係果句,$186元只是一個會計制度上的價值,至於市價每股值多少錢呢?那就真的要等到將所有資產變賣之後才可知道,不過如果市道好的話,每股值$250也不會過分的。見下圖

新鴻基地產是在1972年8月上市的,當時的市值是$4億元。這四億元在當時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呢?當時一個普普通通的工廠工人,每個月的工資大概是$300大元左右。用這個概念去推敲,這四億元在當時來說的確是一個天文數字。上一篇文章提到李嘉誠講過,如果46年來 (由1972一2018年) 持有他的股票不放,平均每年回報率是17.23%。新鴻基的回報率又怎麼樣呢?從當年的四億元變成今天的$3,600億元,原來回報率是不及李嘉誠那麼高,但係都有接近每年平均增長16%左右,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回報率了。

2018年6月止,全年收入為$856.44億元,盈利為港幣$499.51億元,不過當中有着接近$196億元的物業投資升值收益。如果撇除這項因素,實實在在做生意賺回來的全年盈利大約有$303.98億元,每天大約賺$8,328萬元。記住,這$8,000多萬元不是每日的營業額,而是實實在在的每日純利,聽起來真的很得人驚,難怪這個家族在未分家之前被認定是全香港最有錢的家族。見下圖

郭氏家族在新鴻基地產裏面的持股量比較含糊。在過往未分家之前,整個家族控制着新地的股份肯定超過四成。根據經濟通所提供的股權分布,郭老太和其他家族成員一共持有26.58%,另外因為郭炳湘已經分家出去,他另外也持有7.29%。同時我相信,郭炳江,郭炳聯也持有接近郭炳湘的權益,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整個郭氏家族加起來的股權應該接近48.45%。真的羨慕郭氏家族一家人,每天睡醒起來,枱面上便擺放着$4,000多萬元供他們享用,多幸福哦!見下圖


新鴻基地產的收入主要來自兩大方面。第一,物業銷售。第二,租金收入。在物業銷售方面,2018年度的總收入為$419.43億元,佔整個集團總收入的48.95%。在這一方面的溢利為$162.61億元。亦即係每做$100生意,便可以賺到$38.76元,純利率為38.76%,是一個相當豐厚的利潤。難怪有很多人形容香港的地產巨人,是地產霸權,看來真的也沒有說錯。

至於租金收入方面呢?收入高達$236.82億元,平均來計,每日可以收到的租金是$6,488萬元。至於這一方面的溢利為$186.47億元,比起物業銷售所賺到的$162.61億元還要多。平均來說,每收到$100的租金,有$78.74元是利潤,非常高的回報率。同時也可以證明,新地的旗下出租物業,都是一些成熟的物業可供出租。我有位朋友,租了新地的商舖很多年,他說無論經濟好壞,每次談及續租,新地都必須會加租的。他算是一位老租客,但每次續租,最少也會被加租10%。我這位朋友透露,想租新地旗下商場的準租客,名單非常之長,根本唔憂租。如果我的朋友不續租,大把人可以頂上。從這個方向我們可以看見,新地所搞商場管理的確有一手。



很高興見到新地的盈利來自這兩大方面,各自佔了一半,形成一個盡可攻退可守格局。不是嗎?例如當經濟環境不好的時候,物業銷售方面可能會是零收入,但不要打緊,因為在物業租賃方面,依然能夠頂得住。大家要知道,租新鴻基地產旗下物業,就算在經濟環境不好的時候,你也需要交租的,所以經濟差,對新鴻基地產租賃方面的影響是近乎零的。

但是如果經濟向好方面進發,那這兩大業務就變成了雙龍出海,威力無窮。市道好的時候,物業銷售方面可以提價,賺取更多的利潤。既然物業升值,租金也必須要跟隨下去,所以新鴻基地產亦都可以向旗下租用𣄃下物業的客戶,提出充分的加租理由。所以租金方面也可以大升特升,不是很好嗎?看來在香港做地產,真的很難虧本!

新鴻基在2018年全年派發股息為$4.65元,以發行股數28.97億股計,今年派發的總股息為$134.71億元而已,租金的盈利已 ($186.47億元) 經足夠派發股息有餘,那你說新鴻基地產,是否是一間很穩當的公司呢?新鴻基地產公司除了有以上兩大範疇的收入來源,還持有其他公司的,但他們的貢獻暫時來說比例上並不太大,可以不理。最主要的是控制了三間香港的上市公司,但是勢力範圍並不顯著,不能和長和的李澤鉅的龐大商業網絡相提並論,見下圖


一個家族的傳承,在很多中國人的眼中,都是必須要的。爸爸開拓了一門生意,便希望後繼有人。當第二代接手之後,思想上又希望第三代可以接手,這種循環不息的傳承思想在新鴻基地產身上發生了。不過有一些生意,你想傳承下去也不可以,因為這些行業已經式微,沒法傳至下一代,例如晒相舖。


郭得勝很好彩,選擇了地產這門行業。地產在香港市道來看,似乎是永恆不朽的行業,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香港的人口增長遠比政府土地供應的多,所以在長期供應不夠的時候,樓市便會更加堅挺。香港每年可以供應到兩萬個私人單位已經很難得了,可惜我們有着不同的人口增長方向。例如我們每天便有150個單程證人士來講 (不論貧富),每年香港也會自然地多了54,750人出來 (以一年365日計),再加上香港的自然生育率,每年應該也有50,000個小BB出生,加上其他不同種族的人士用不同的理由停留在香港 (包括什麼專才,移民,來香港讀書的人在內),這盤數加起上嚟,一年總有超過10萬人的增長。所以以現在的公、私型房屋的供應量來看,已經是不夠了。更加不要說其他因素,例如股票大升,創造更多財富,對樓房的需求從而再增加,這便更加不得了。

所以看來看去,香港的樓市是有得做的,只要政府慢慢供應土地出來,大財團便能夠慢慢吸納土地,然後慢慢將起好的房子推出市場,只要香港環境不是太差,每一個樓市項目,有着兩三成的淨利潤,相信不會太過困難。

自從郭得勝死後,郭氏三兄弟有着一段蜜月期,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但不要忘記,兄弟之情,和父子之情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我朋友說得很對,一個家族如果沒有錢的話,紛爭自然會少,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可以爭的,但如果一個家族非常有錢,家庭上的糾紛自然就會很多,我是絕對認同這一點。就好像我們現在見到的某某名牌家族,不是都在爭產嗎?更何況郭氏三兄弟各自娶了老婆,只要各自的老婆在自己耳邊說上兩三句說話,便能為大家做製造一場大風波。所以我很佩服以前的皇帝,說明「後宮不得干政」,我相信這是絕對的好事,可惜在新鴻基地產裏面,這句說話來得太遲,因為這個家族的各路人士都已經在新鴻基地產裏面建立起自己的橋頭堡。要解除這些橋頭堡,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又要欣賞李嘉誠,整個集團裏面只有他兩父子,極其量都是只有一個姑丈在這間公司裏面打工。越少親戚朋友在公司裏面打工,制肘越小,發展空間越大。

自從大佬郭炳湘離開了新地,他的太子地位已經被廢了,剩下來的便只有二哥和三弟之爭。好景不常,二哥又因為招來官非,現在正在監獄服刑,所以新地的大權便落入了三弟手中。從2013/14年度的年報中顯示了,這一年一共有兩位主席,就是郭炳江和郭炳聯。但一年之後,主席之位便落入郭炳聯的手中。這四年裏面,郭炳聯應該已經建立了他自己的管理團隊,以前跟開郭炳湘、郭炳江的手下相信已經在無聲無息之間消失了。當然,現在的老佛爺 (郭老太) 還在生,相信郭炳聯不會對其子姪太過不利。不過我想反問一句,假設,郭炳江即將出獄,如果他要回來新地工作 (暫時不要理會上市條例),要做返主席之位,你估郭炳聯俾唔俾番佢做呢?在兄弟之情來說,二哥可以刑滿出獄,作為三弟的,當然會很開心,但這開心並不代表可以將這幾年得來不易的權力交還出來。

二哥返出來之後,做一個逍遙王爺,吃喝玩樂,不問朝政,當然是最好的,這樣大家也可以放下戒心,繼續將公司發展下去。不過最近有一個頗大的變化,令我感覺到,在不久的將來,新地將會有一場更大的風波。事情是這樣的,當郭炳湘離世之後,他這一房人,郭老太當然希望加以照顧,所以由郭炳湘所創立的帝國集團,相信完成手頭上幾個項目之後,便會關門大吉。現在的新地集團裏面已經有第三代的蹤影了。郭炳聯的繼任人郭基泓,郭炳江的繼任人郭基輝,而郭炳湘的繼任人是長子嫡孫的郭基俊。見下圖


最先加入新地的是郭基輝,他是在爸爸 (郭炳江) 2014年出事之後便被委派成為公司的執行董事,他現年35歲,而且學歷非常之不錯,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管理科學及工程學士,然後再去哈佛商學院獲取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厲害嗎?

第二位加入新地的是郭基泓,他爸爸便是郭炳聯,新地的現任主席。這位貝勒爺,今年只有32歲,但是亦都已經成為公司的執行董事,而且他的學歷也非常之高。他是畢業於哈佛大學化學理士學位,繼而再去了史丹福大學拿取了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厲害嗎?

第三位便是在2018年12月才加入新地的郭基俊,亦即是郭炳湘的大兒子。這位貝勒爺,今年只有33歲,雖然學歷沒有上面兩位堂兄弟那麼高,但依然是美國名牌大學耶魯大學經濟學的學士學位。這位貝勒爺的經歷比較曲折離奇。因為父親郭炳湘被踢出新地之後,便自立門戶,創立了帝國集團,依然做返老本行-地產。所謂上陣不離父子兵,做兒子的,當然要和爸爸一齊共同進退,所以齊齊離開了新地。所謂「人走茶涼」,現在雖然他能夠回來新地,但相信勢力已經不大如前,而家只能夠撈到一個悠閒的職位-非執行董事。不過相信不久將來,他便會正式成為集團裏面的其中一位執行董事。

論牌面,郭基俊是長子嫡孫,不論他聰明與否,將來新地主席之位,都應該由他坐上的,加上報章上透露了老佛爺郭老太非常喜愛這位孫兒。會不會因為覺得虧欠他太多,從而幫他一把,在新地裏面獲得更加多的權利呢?那郭炳聯怎麼辦呢?他的兒子郭炳泓又怎麼辦呢?其實這些家族內鬥,現在上映的便有羅鷹石家族,都是因為為了下一代鋪路已展開鬥爭的。相信這些情節將來都會在新地集團裏面重複多一次。大約幾時會發生?相信當老佛爺不在世之後,這一幕深宮內鬥便會正式上映。信不信由你!

總括來說,新地是一間實而不華的大集團。你看他的總部設在灣仔便知道他們的管理層是實在的。若果不是,為何不搬去自己地頭IFC作為總部呢?公司的負債不算高,只有12.1%。至於土地儲備,相信亦已足夠。 最近新地在啟德發展區裏面在下一城,勇奪一個住宅項目,加上在新界區有一個更龐大的建設計劃,只要未來香港經濟環境能夠保持平穩過渡,相信新地喜好的樓都會能夠順利賣出,獲得豐厚巨利應該沒有問題。見下圖


但是現在是否是一個投資的好機會呢?現在新地每一估的價錢是$129元,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升值了很多。雖然它的股價相對起會計制度上的價值,算是非常便宜,但因為最近外圍環境沒有多大的變好,但恒生指數卻是節節上升,我覺得有一點奇怪。我總是覺得,現在的價格太高了,還是保守一點的好,看清楚才下注。我覺得安全的入貨水平應該在$107元。大家可能覺得這個水平是否太過低啦,你要相信這個股市是可以大起大跌的,股價跌回$107元,我絕對不會感覺到奇怪。

當我快將把這篇文章完成的時候,突然傳來一個很特別的消息,便是李嘉誠竟然購入了少量合和實業 (0054)的股票,這惹起市場有一大堆的揣測,我亦答應過讀者在這裏輕輕的提一提。市場上的揣測不外乎兩大方向: 惡意的出手和善意的出手。在惡意方面,把李嘉誠説成了攔路虎,阻礙合和集團私有化成功。第二個揣測,睇中了合和實業現在的股價($35.85元) 和私有化的價格 ($38.8元) 仲有水位。


李嘉誠和胡應湘的確有着一些以往的恩怨情仇,但近年兩位人士應該冇乜聯絡。正所謂河水不犯井水,各有各做。而且這次出手的是長實集團 (1113),理論上應該係李澤鉅所策劃的,不關李嘉誠的事。合和實業現在的市值大約是$300多億元左右,在商業道義上,李嘉誠沒有必要在這裏插一手,比人話大蝦細,破壞自己名聲,大家都知道李嘉誠咁重視自己的聲譽,應該不會做無謂的攔路虎。

但係李澤鉅就不一樣啦,呢條友成部人肉計數機咁,只要計到有着數,未必會好似佢老父一樣咁講江湖道義,但我亦睇唔出做攔路虎對佢有乜嘢好處。如果你話做攔路虎,是想迫胡應湘提高私有化的價格,咁如果胡應湘唔就範呢?到時私有化唔成功,股價跌翻落嚟,對李澤鉅有乜好處?難道李澤鉅希望在私有化失敗之後,再提出收購?看來這個可能性也不大!因為如果李澤鉅想收購一間公司,應該一早已經會做好分析研究,同時也應該在股價低迷的時候默默收集股票,這才是想收購對方的最好策略,反正胡應湘作為大股東,所控制的股權也不到30%,被人追擊的機會絕對是有的。再想多一層,既然要做攔路虎,也很少會這樣明刀明槍的,何不秘密進行呢?為何要大搖大擺的打開口牌呢?

既然不是想惡意破壞私有化行動,咁即係善意啦!向最好方面去諗,李嘉誠和胡應湘依然仲係朋友,大家有偈傾,所以胡應湘請李嘉誠幫忙,在市場上收購股份,然後投贊成票私有化,咁就皆大歡喜。一來,可以令到胡應湘願望成真,私有化成功。二來,李嘉誠這次幫忙也能夠得到少許甜頭,當係胡應湘比李嘉誠的飲茶錢。

不過企喺最普通的角度來看,就係因為李澤鉅身邊太多錢,冇地方投資,左諗右諗,最後見到合和實業的私有化,仲有小小水位可以俾佢吃一吃,所以才買入合和實業的股票。聽說李澤鉅買入的平均價是$34.85元,距離私有化的收購價$38.8元,仲有$3.95元或者是11.33%的回報率。大家要記住,私有化結果可能就在這兩三個月之內便能夠完成,如果私有化真的成功,兩三個月之內就能夠賺到11%的回報率,不費吹灰之力,有何不妥呢?根據報章所說,暫時李澤鉅只係投放了$3,000多萬元而已,投資金額太少,賺盡也都是$330多萬元左右。如果連咁小錢都要去賺,睇怕長實集團真的是錢多到冇地方洗,或者是李澤鉅已經到達一個藥石亂投的地步。

照情況來看,$300多萬元的盈利,應該不是李澤鉅杯茶。可能他還會繼續買入股票。但係依家通晒天,在購入更多的股票,只會將股價推高,回報減少,風險提高了,這樣值得嗎?我不是一部精密的計數機,不懂得這樣複雜的計算。但我自己也買了3,000股,股價是在$34元買的。我為何會買它呢?全因為曾淵滄的一句說話,他說:「如果大圍形勢唔好,恒生指數繼續向下跌,成功私有化,便變得合理的推斷,因為小股東不可能和錢作對。」你說是嗎?

既然我手上持有3,000股合和實業的股票,那我必定要投贊成票,現在正在等待投票這一個重要時刻的來臨。我相信有好多合和實業的小股東,未必會投票的,如此一來,也應該會令到成功私有化的機會率上升 (如果沒有人惡意破壞這次私有化的話)。如果能夠成功私有化,每股我可以賺到$4.8元,如果私有化失敗,跌回$27元邊緣,我每股便虧損了$7元,真的是在刀鋒上舔血,哈哈,求神拜佛希望這次能夠成功私有化!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201位人士,又增加了2位。人數終於突破了200大關,真的非常開心。下一關當然希望有300個followers,但我知道這並非一件易事,期望在2019年𥚃可以突破到呢一個大關。希望有更加多讀者能夠關注我這個網誌。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10,119,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17,249,增長7130閱讀人數。下一個目標當然是能夠衝破40萬人次的大關。按照這個速度,在2019年裏面達成目標,應該不難。所以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將我的網誌推介給你們的朋友看一看,這樣就可以幫我實現40萬人次大關。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2019年股票投資比賽

我哋嘅比賽已經來到第二次的回顧,今次真的要為大家一起鼓掌,雖然外圍環境仍然存在有很多不利因素,但係唔知點解,恒生指數卻是節節上升,在兩個星期裏面,升幅接近1,000點。雖然我覺得這個升法,有點莫名其妙,但係始終都係一件好事,起碼我們的身家也因此而水漲船高,相信大家近期的心情應該都非常之輕鬆了,哈哈!


每股我們這個2019年的投資組合,現在算是跑贏了大使。由年初至今,恒生指數升了6.67%,而我們的投資組合卻大幅地升高了去到8.25%,如果有一些讀者跟着我們這個組合去投資的話,依家應該非常之滿意。不過,這個比賽只是剛剛開始了一個月,不應該卑暫時的勝利沖昏頭腦,相信在前面崎嶇的投資道路上,仍然有大把挑戰,敬請大家小心!


在這個第二次的回顧當中,頭三位有了小小的變化。季軍由新鴻基地產 (0016)頂上,暫時的回報率高達15.59%,厲害了,我的紫夜兄。至於亞軍是一隻小股長江生命科技 (775) 佔據了,它的回報率是16.44%。厲害了,我的Ryan兄。至於今期的冠軍,依然係建滔集團 (148),股價越升越有,在短短一個月之內,它的回報率已經高達30.38%,所以我請來下面這位重量級人物宣布。


至於我的兩隻愛股長江基建 (1038) 和新意網 (1686),各有不同的走勢,因為英鎊匯價持續上升,造就了長江基建的股價不斷向上,現在已經是$63.8,升了7.59%,很好!升到$65元再出貨,希望發少少新年財。始終覺得英國這個脫歐不可能就此了事,必定有一些暗湧。至於新意網,原本升勢都幾好,但後勁不繼,只能收在$4.83元,希望兩個星期後,衝上$5元以上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115 comments:

  1. 終於等到不倒翁兄的新文章,我可以去睡了,哈哈。
    我都覺得長實係善意既,如果係惡意鉅兄要買更多更多既股票,唔是一時三刻可以買夠,市場一定會知道的。
    雖然我自己冇合和股票,但都希望私有化會成功,為鉅兄也為不倒翁兄賺餐茶錢。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tor兄,你真係夠晒朋友,仲要睇完文章先去瞓覺,多謝你!你講得啱呀,李澤鉅應該係想賺番少少錢,應該冇乜惡意的!希望合和能夠私有化成功,大家都開心嘛!再一次多謝你🙏🙏🙏

      Delete
    2. 不過都係覺得好奇怪,係唔係真係太多錢無野做
      感覺鉅哥有d心急想表現自己,尤其收購apa失敗之後真係驚佢沉唔住氣做錯決定

      Delete
    3. Pha兄,小超人呢排都吾係好順利。都吾知佢想點,真的有點奇怪!

      Delete
    4. 我肯定鉅鉅唔會為錢而入貨, 300萬500 萬, 連一個海之鏈單位都買唔到, 所以我同意狼兄之前話, 像徵式

      至於話再增持, 應該唔會啦, 咁樣同老胡搞法真係無FD 做, 大把高折讓公司啦, 買佢細佬間盈大又得, 買興業又得, 絕對唔洗呢個時候搞搞陣, 除非私怨極深, 哈

      Delete
    5. 王兄,小超人將正式買入$30,000,000價值的股票,有何作為呢?如果支持胡應湘,也幫不想什麼忙,何必呢?小超人的行為越嚟越古怪!奇也!

      Delete
  2. 先留名支持聽日再睇
    竟然寫新鴻基,呢隻係我最近留意緊嘅其中一隻
    不倒兄寫太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 2019年新的一年,就來一個新嘗試,所以先至試吓新鴻基,寫得唔好,請莫見怪,因為呢間公司其實消息唔多,而且我對它又唔熟,所以只能寫他們的家族情仇!

      Delete
    2. 唔緊要,公司消息係網上都可以搵到,寫下家族情仇都幾有趣
      最近除左留意新鴻基,我都仲睇緊恆地,都係地產股哈哈

      Delete
    3. Pha兄,恆基仲容易睇丶$40以下便入貨丶包冇死!

      Delete
    4. 我就係等緊佢40蚊以下,不過最近個市好強可能要等一排

      Delete
    5. Pha兄,一齊等,一跌穿$40 ,大家互相通報,齊齊入市!

      Delete
  3. 終於等到你寫新鴻基,期待不倒兄之後再寫四叔,事關好多人不斷比較12、16、1113。

    16搞商場真係有一手,但唔似四叔咁善價而沽(e.g.售非核心物業換中環美利道)。

    ReplyDelete
  4. Patrick兄,好的,有機會試吓寫啊恆基地產。不過呢間公司比新鴻基更加悶,都唔知寫乜好!希望以後有機會寫啦,多謝你的支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寫下香港四大地產接班人,我自己比較著重管理層作風,新世界第三代接班人感覺唔錯

      Delete
    2. Patrick 兄,寫一寫四大家族的接班人,都係一個幾好的題材。等我諗下有乜嘢好寫先。不過真係除咗李嘉誠嗰兩個仔之外,真係冇乜第二第三代值得去寫,諗諗、諗諗!

      Delete
  5. 我去年開始關注不SIR的文章,還問過您是否會出有關新鴻基的分析,2019年終於看到了不SIR對它的分析,感謝感謝。

    爭家產永遠是香港人的飯後甜品 哈哈哈

    老佛爺還在,估計目前沒人夠膽出手,$100左右的價位相對適合購入長線投資。

    ReplyDelete
  6. 紫夜兄,多謝你支持呢篇文章。如果新地股價可以跌至$100,應該唔使點考慮,可以開始慢慢收集,贏面好高!

    ReplyDelete
  7. 有個小小的建議,下篇文章個投資比賽個表可否放埋2800入去?
    想方便我地知我們的投資組合有邊幾隻係跑贏大市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睇恒生指數唔係一樣咩?我們的組合裏面,看一看他們的增長率,便知道是否跑贏恒生指數了。

      Delete
    2. 係一樣,我意思係放埋落個排名入面,好似一條分界線咁睇得方便少少

      Delete
    3. 這個建議唔錯,直接看到個股能否跑鸁大市。

      Delete
    4. 兩位,我會用另一個方法令到你哋容易睇吓自己的股票到底是否跑贏大市!

      Delete

  8. 有位基金經理說新地的收租業務是領展的兩倍, 而新地的市值剛好也是領展的兩倍, 即是新地的其他業務包括地產發展都是免費送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兄,所以我在文中一再強調新地是一間非常值錢的公司!但係如果管理層只是默默耕耘,這些寶藏難以被發揮出來,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可能郭氏家族根本不在乎外間點樣估值新地。

      Delete
    2. 所以我覺得領展股價可以去到0.9-1 P/B,但新地只值0.5-0.8 P/B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領展領導層同股東同坐一條船(因為公司會派認股權比管理層),股價高大家都著數,於是領展係高位都會做回購,將賣商場既收入回饋番比股東,又會積極做資產提升工程提升租金收入同埋估值。(高位回購好唔好見人見智,可以再討論)
      但新地似乎冇咩意慾玩財技釋放公司價值,所以一直都有幾大折讓。

      Delete
    3. Victor兄,領展擺明就係散水格局,管理層對旗下的物業根本唔會留戀,只要價錢啱,就可以出售。新鴻基就唔同啦,有一些物業,多多錢都唔會賣出去。所以大家的價格計算方式,各有不同!

      Delete
    4. 又係基金經理講的, 新地同基金經理說明年租金收入升幅有幾多幾多。基金經理問市道甘差, 點解會有升幅? 新地回答說: 我地做旺個場便有升幅。

      同其他本地地產商比, 新地是另一個級別。

      Delete
    5. Isaac兄,我嘅朋友做了新鴻基地產旗下的商場,佢都好滿意商場的服務,佢話比起長實的商場,新地的商場好得多,所以唔怪得知人哋咁好生意,一定有啲原因嘅!

      Delete
    6. 不倒兄, 其實新地明顯比領展高一層次; 領展改造現有商場創造價值, 而新地是創造一個個旺埸出來, 例如 apm, 等等

      Delete
    7. Isaac兄,領展比我的感覺就係一班各位鬼胎的管理層,用盡所有方法提高領展的盈利,然後瓜分利潤,散水!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只得新鴻基,對公司有一種承諾,有長線發展的策略。

      Delete
    8. 領展比我的感覺就係一班各位鬼胎的管理層<<<同我既感覺一樣,呢隻野我從來無入過手

      Delete
    9. 無名兄,竟然大家的感覺都是一樣,咁就唔好掂領展呀!反正而家咁高價,買入未必賺好多,跌起上嚟可能仲犀利。都係果句,便宜莫貪!近期我只愛股新意網做得幾好,但又見唔到有乜嘢業績公布期的消息,究竟升乜嘢呢?都係小心行事好D!

      Delete
  9. 個比賽相當刺激。

    俄鋁解除制裁,一口氣追上第一位建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不過要慢慢看下去,劇情發展往往出人意表,上年的第一個月都係頭威頭勢,之後就,失望而回。還是小心一點為好!

      Delete
    2. 看完大市這一浪跌下去才見到真章

      俄鋁如果大機構重新進場,企穩到4蚊,就穩定3甲。

      Delete
    3. AK兄,暫時黎睇,486仍然是三甲分子,能否挑戰寶座,咁就要睇佢往後的實力,呢個係長途賽,贏一兩個站,好濕濕碎啫!

      Delete
  10. 今日作為ck系忠粉嘅我增持左長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希望可以係75左右買返,唔知有冇機會

      Delete
    2. CY兄,做乜咁心急增持長和?乜嘢原因令你增持呢?我反而在$80.9出了貨,現在等候$77才慢慢再入返

      Delete
    3. 無名兄,我都希望1號仔可以跌到返去$75元。絕對有可能的,耐心等候。不過我會在$77下手,慢慢吸納!

      Delete
    4. 不倒翁兄,因為出左花紅,驚亂洗,所以買長和

      Delete
    5. 係ck兄

      現在無持長和系,持有少量太古地產,看中優質地皮。

      東區繞道落成有利鰂魚涌太古物業,如果成功強拍附近兩座工廈改建成商廈有新的增長空間。

      Delete
    6. CY兄,太地都係目標之一,不過覺得太古B仲平,等位入中

      Delete
    7. CY兄,真係羨慕你有花紅出,恭喜恭喜!等我有機會買1號仔,然後大家一齊升,一齊賺大錢!記住等埋我呀!

      Delete
    8. 太古地產,絕對係一間非常非常非常好的公司,我好鍾意它的管理層,非常穩健。

      Delete
    9. 唉呀,等我前排仲因為要將所有股票由一間銀行轉去另一銀行而賣左太古地產添。

      Delete
    10. Victor兄,咁你真係多手,轉銀行咋嘛,駛乜賣出股票,專戶就係啦!不過唔緊要,有我陪你。我喺26.85買入, 27.7就走了,現在已經...唉,等下次機會吧,我深信一定有的。

      Delete
    11. 我都希望不倒兄寫一寫太古地產。

      我不買太古ab不符合我的風格

      綜合企業總有強項弱項,太古強項在地產,其他看不透,特別是航空雖是龍頭但不是出眾競爭力。看懂太古是因為同恆隆比較,專汪核心一線城市做商業地產,符合我的地產觀。

      長和同理,長和系核心競爭力思前想後不是地產或基建,而是低買高賣的投資能力。

      Delete
    12. 不倒翁兄,因為得少少貨,先賣後買比轉倉平,結果就...嗚嗚

      Delete
    13. AK兄,其實太古地產已經寫了一篇文章,都已經詳詳細細把它的重要資產羅列出來,而且這間公司沒有太多的新聞,比較困難再寫多一篇,除非我天馬行空的去寫他的未來發展。不過暫時真的未有什麼頭緒!

      Delete
    14. 地產股看來得李家最多野寫。

      其他的確較悶。

      不過如果要找新對象寫,有三個集團值得寫。

      一個是會德豐系,另一個是希慎系,第三個是新世界系。

      領展不是不兄杯茶。

      Delete
    15. 領展好快回落

      利申有貨

      Delete
    16. AK兄,新世界集團其實我都想寫,但係他的業務實在太複雜了,而且我還覺得他的業務還有很多的隱藏,透明度相對來講是低的,我有時間亦都考慮一下寫一篇。至於領展,其實他的管理層是聰明的,可惜有一個感覺就係他們想瓜分了領展的利潤,反正領展前身是來自政府的,始終覺得歸屬感不夠強烈。不過亦都要驚嘆他的股價的確在這幾年裏升得很好,我也只能怪自己沒有這樣的眼光和觸覺!

      Delete
    17. Ck兄,如果領展的股價大幅的向下,有很多股民會很傷心呢!而且他的市值接近$1800億元,和太古地產的市值差不多,但似乎盈利卻被太古地產強勁得多。奇股也!

      Delete
    18. 不兄,我在另一討論區已留言75以上不要再追領匯,根本領匯高位日日大成交似派貨,81已脫離基本reits功能,我有意將部分領展換新地

      Delete
    19. CK兄,不倒翁兄,我都覺得85蚊既領展實在太高了,市場定位左領展係一隻增長股多過一隻REITs(因為息率實在太低,連3%都沒有)。
      現時我有月供領展有半手貨,都想走晒佢轉供新地,你地應該覺得轉股都是一個好選擇吧?

      Delete
    20. VICTOR 兄, 說實話, 領匯會唔會再升, 我唔知, 但我唔會再買住, 除非突破性加派息10%以上.
      轉唔轉股, 好難答, 有風險同個個人財務狀況同目標唔同, 而且我都1516 中, 考慮了2,3 星期都未決定到. 而且我考慮緊走3領匯轉2手新地, 定走1手領匯補錢買新地

      Delete
    21. Ck 和victor兄,如果823出售資產,所以派特別股息,咁又可以支持其股價喎,不過我始終吾識呢隻股,冇得比意見。但現在去換入16號,我又有保留。如果你有3手在手,分3次放售,再等16號返回$120才開始入貨,不是更好嗎?

      Delete
    22. 不倒翁兄,一眾REITs(包括領展)是不可以將出售資產的金錢直接派特別股息,只可以買新資產,還債或回購公司股份。
      既然如此,我再觀望多一陣吧,伺機賣走823換入16

      Delete
    23. Victor 兄,領展是reits 嗎?但係佢之前有出售過一批物業喎!我對佢認識唔深呀,所以真係唔係好清楚,請指教🙏🙏

      Delete
    24. 太古地產臨尾拉升4%

      看來加注太古地產要押後。

      Delete
    25. AK兄,太古地產呢隻股票真係撞鬼,唔賣左佢都唔升,不過我好深信佢遲早一定會跌翻落嚟,等等等

      Delete
    26. 不倒翁兄,領展是reits,reits 只可以派租金收入比股東,所以賣資產所得唔可以直接以特別股息派比股東(這不同於收租股)。
      太古地產。。。唉。。。賣早左了。。。唔賣左佢都唔升+1

      Delete
    27. Victor 兄,原來如此,多謝你話俾我聽!至於太古地產,真係有點激氣,下次都係睇真啲才賣!

      Delete
  11. 不倒翁兄終於再出文!
    雖然對16 興趣不大
    但小弟都係要留句言 打個蕉乎~

    預祝新年快樂! 投資得力! 長搵長有!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多謝你的支持,更加多謝你的祝福!我在此也恭祝你身體健康,事事順意,財富猛進!

      Delete
  1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兄,一個月的回報率已經有20多個percent ,不能再太強求,你已經把一年要賺的回報率,在一個月裏面都已經賺到了,恭喜晒!

      Delete
  13. 1686重上5蚊XD 因為美國科技股業績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終於我的願望今天成真了,下一站睇高啲,$6啦!你好多開心,是嗎?恭喜恭喜。不過我對大市前景非常有保留,小心小心!

      Delete
    2. 我反而想等佢跌d補補貨

      Delete
    3. Pha兄,1686再跌翻落嚟的機會都好大,問題係極度咩水平你會想去補貨?其實佢而家嘅股價一啲都唔平,市盈率超過27倍。除非即將來臨的全年盈利會有比較大的增長,這樣才可以支持到股價繼續上升。無論如何,股價向上升對大家來講都係值得開心的,希望大家可以過一個愉快的新年!😂😂

      Delete
    4. 我都覺得跌嘅機會大,始終好多問題根本未解決
      所以今日都放左少部份1686

      Delete
    5. Pha兄,有一位Duncan兄在新意網13的留言板,留下了一條有關於新意網新聞的link,我已經閱讀了,你也去看看,可能對你有一些啟發。

      Delete
    6. 謝,我從來無懷疑過佢既潛力,問題只係究竟應該係幾多錢買入會好少少xd
      不過佢咁貴投地未來就算唔減派息,派息增長都唔會高,公佈業績之後可能有機會回調

      Delete
    7. Pha兄,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 1686繼續升上去,但係又見唔到有啲乜嘢新聞,感覺奇奇怪怪,不過冇所謂啦,反正股票升值,對大家都有好處,心情都靚啲,就讓大家過一個愉快的農曆新年吧。至於佢的股息,希望唔好減,保持一兩年股息不變,我可以接受,就好似恆隆地產咁。最緊要今年的全年業績要好好睇睇,我希望有30%的增長,這個應該不過分吧?很快就會知道結果了,我們就耐心等候吧!如果有機會去到$6 ,我也會出少少貨,上次的教訓太大了,自己都要醒目啲!

      Delete
  14. 感謝haras好介紹,期待今月俄鋁的派息,會有增長驚喜。

    現價買預測至少有5里以上。

    不過後面吸納機會就是特朗普通俄門事件。

    俄鋁資產太優質,比中國鋁業更好,當中鈷等金屬是新能源必用,價格上升中,而且客戶主力是歐洲都可以分散部分風險。

    利申,已經在解除制裁後買進。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對俄鋁這間公司真的不太認識,你能夠選中它,證明你眼光獨到,值得有錢贏!恭喜恭喜!

      Delete
    2. 仲未有住,剛剛買貨無耐,等大行收完貨唱好先。

      Delete
    3. AK兄,既然有貨在手,就慢慢等它的好消息吧!祝你這次投資成功!

      Delete
    4. 我真正主力其實是實金 燃氣股新奧能源和利亞零售,比較保守。

      Delete
    5. AK兄,你主力持有這些股票,希望穩陣啦。你持有黃金呀?幾好喎!

      Delete
    6. 俄鋁太強

      大行收貨唱好狂升,目標價有機會去到5蚊。

      感謝haras好介紹,靠俄鋁不倒兄指數今月能跑鸁恆生指數。

      Delete
  15. 據報長建(01038.HK)有意參與競投英國電網企業ENW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我都見到呢個消息,不過投資項目唔係咁大,仲有幾個人爭,機會真係好一般!

      Delete
    2. 不兄,一睇就知吹水新聞,一定係中國電網或南方電網中標,ck 已有uk power networks, 西班牙電力都有一個,唔會再賣俾佢地2個,得番2間中資爭

      Delete
    3. CK兄, 2,000,000,000磅的項目,也不算很大。如果長江基建冇乜機會,我都希望中資公司能夠能夠高價奪得。一來可以令到長江基建在英國的資產更加值錢,以來我都希望中國公司比多啲錢,純粹黑心,哈哈!

      Delete
  16. 祝不倒兄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大家都咁話,我也祝你財源廣進,身體健康。豬年一開市便跌,我沒有失落,反而心涼,因為我也不覺得外圍形勢有好轉過,還是那句話,行事小心些。

      Delete
  17. 不兄。不知不覺差不多三月。記得大公子上年説話長和有抵抗貿易戰的能力。現在睇返1號仔股價都想笑。從$9x跌倒$7x.足足23%。真的慯透股民的心!何來又防守力?!
    再講長建,人哋三號仔日日創新高,人哋是公用股,1038又是公用股。2015 左右長建好似$6x,現在又是。總之一句講,2017年恆指升市無1號仔份,2018 年跌市長和跟突。所以不兄如果$65 沽長建絕對贊成。因為開始覺得1&1038已經不是長楂選擇。祝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公司有不代表股價有抵抗能力。

      Delete
    2. 無名兄,新年快樂!哈哈哈哈,似乎你已經對長江系列產生了厭倦!我明白你的想法,應該怎樣說才好呢?似乎我應該再寫多一篇文章,但並不是反駁你的看法,只是想作一個客觀的分析。 1號仔的確跌了很多,我叫我外父買的時候都是在$80多元,有一些高位買落的是$90多元,所以我只能叫他繼續持有。其實防守性強的時候,並不代表股價不下跌的,防守性是指,當跌到某一個水平,它便會產生強而有力的抵抗力。好似一號仔咁,最近的低位便是在$73.65元,之後便在$80上下移動。我會叫這樣為防守性的股票。至於1038,這個真的是時也命也,誰叫英國要脫歐,這個困擾,令到長江基建這兩年都沒有運行,至於煤氣,扎根香港和大陸,正正沒有出現什麼問題,所以他的股價可以繼續創高峰,但我一點也不看好煤氣公司。如果照業務去講,長江基建屬下的業務也有增長,只不過計及外匯的變動,增長速度便變成毫不起眼了。如果中國一旦出現非常不利的條件,李嘉誠的股票才會發揮功效,起碼我是這樣想的!不要太灰心,大家繼續努力!

      Delete
  18. 題內話

    建議各位有研究長和系人士下載支付寶hk和易賞錢,用積分買野特別平。

    網購衝擊長和系零售沒有想像中咁大,但易賞錢所支援的百佳豐澤和屈臣氏網購平台相當落後。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可以慳到錢的方法便是好方法,絕對會加以支持!

      Delete
  19. 大家好,我是另一位普通投資者。看完以上那位無名氏的comment.絕對有同感。我覺得1號仔股價有5號仔feel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接講就是有波幅就無升幅。

      綜合企業去到一個規模的確難以成長,但穩定性是有的。

      長和和新創建相比,後者最近買了資產升幅相當勁。

      Delete
    2. 新創建都有留意,果時五厘幾息13蚊左右,想話忍多陣,點知依加一飛沖天了

      Delete
    3. 無名兄,近這一兩年來,李澤鉅的股票的確表現相當麻麻,我是認同的。但也沒有辦法,因為在每一個不同的時段,便有不同的板塊,或是受益或是受損,很難說的。例如好似吉利汽車,不是跌得很慘嗎?例如騰訊,和其他相關股,不是也跌得很慘嗎?以李嘉誠李澤鉅的穩陣程度來看,投資在他們身上,應該是沒有錯的,問題也要看時機,司機出錯了,便要靠自己的能力扭轉乾坤。投資學,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們都要從中慢慢去參透,切勿操之過急,這是我長年累月所看頭的結果。祝你新年快樂!

      Delete
    4. 無名兄,李澤鉅的股票在這兩三年來,表現真的非常一般,這是事實。但其實在股票市場中,每一個板塊的變動,都會令到某一些人得益或受損,這是很正常的事。李澤鉅業務向外邊發展發展,外面始終比較風高浪急,不是李澤鉅能夠控制的。就好像中國裏面有幾個板塊,都為因為一個政策,令到股價不斷下跌,吉利汽車便是一個好例子。所以投資也要慢慢來,逆境的時候,也只能守住,希望能夠,守得雲開見月明。祝你新年快樂!

      Delete
    5. AK兄,新世界集團的新創建,我沒有太注意,因為新世界這隻股票實在令很多人輸了很多錢。無論怎樣看,我也不覺得新世界系列的股票是好的,當然,這是我的個人意見。新世界的業務範圍,可能比李嘉誠的業務更加多,更加廣,更加雜。實在太難掌握,有機會做下資料蒐集,寫寫它!

      Delete
    6. Meng兄,新創建而家的股價接近52週的高位,我不清楚這間公司的內部運作,只知道曾䕃培曾經是這間公司的CEO。要慢慢研究這隻股票先,看來又要閱讀他的財務報表,哈哈哈哈

      Delete
    7. 當新創建買左保險業務後,我覺得佢似長和多過長建

      Delete
  20. 祝各位豬年新年快樂!
    看到823 升幅真是有點驚人
    對比2019年比賽開始時的價已經有8%的升幅
    如果不倒翁會分析一下REIT或領展便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Ng兄,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這幾年,823行正大運,也是沒有得說的。買中他的投資者丶身家已經升了好幾倍,時也命也!其實reits的運作,我也不太了解,寫得太專業,我也不懂。寫得太膚淺,又會俾人笑。看來我還是要做多一些功課,才能寫一遍這一類的文章了。

      Delete
    2. 哈哈!不倒翁兄真係謙虛!我相信好多朋友都會期待關於REIT的文章,可惜香港的REIT選擇不多,可能未有一隻得到不倒翁兄的垂青

      Delete
  21. 另一篇文章回覆講過我做過長和系既工
    之後我在另一發展商做識了一個同事以前做過新地
    佢曾講過公司好大問題在掌權勢力經常轉變
    佢話當年bonus多少取決於自部門是否企啱勢力
    長子家勢力入返新地會令內部更加複雜多變
    對新地其實有好壞影響
    所以一直好佩服誠哥俾錢richard自己搞而非逼兩兄弟一齊做

    另外買合和我覺得缺乏投資機會係有唔低因素
    近年長實除了投到黃竹坑站上蓋發展權外就無投到本港地
    係中國就應該唔會再投
    基建又唔係咁易投到
    短期可以賺多過10%我覺得因此長實唔放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一個龐大家族,發生爭權奪利呢啲事情,其實係最正常不過的事。但係你見到新鴻基地產的業績依然仲有進步,咁我哋暫且唔覺得他的家族鬥爭問題不是事態嚴重,咁就暫時唔使理佢住,不過長遠來看,第三代繼續爭鬥,是可以預期的!

      Delete
  22. 有冇朋友知道新意網係咪應該會呢幾日公佈業績? 因為我見2018年2月都會公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岩岩見到出左公告, 22/2公佈業績!

      Delete
    2. 無名兄,2月22號將會是一個大日子,希望在未公布業績之前,新意網有力挑戰$6元,這樣我便可以賣出少量股票套現為上。非常緊張!食粥食飯,靠佢啦!

      Delete
    3. 今次係投資新意網以來第2次返家鄉,又到左諗緊走唔走少少貨嘅時間

      Delete
  23. https://ps.hket.com/article/2274742/%E8%A7%80%E5%A1%98%E8%AE%8A%E5%A4%A9%20%E6%96%B0%E5%9C%B0%E8%BB%8A%E5%BB%A0%E5%9C%B0%E6%89%B9%E5%BB%BA%E5%85%A9%E5%95%86%E5%BB%88%20%E5%95%86%E5%A0%B4%E8%A6%8F%E6%A8%A1%E6%AF%94apm%E6%9B%B4%E5%A4%A7
    新地早於十多年前已進駐觀塘發展,旗下與載通合作的巧明街98號前九巴車廠用地,鄰近同系創紀之城第1和6期,新獲屋宇署批出建築圖則,獲批建2幢商廈,包括12層基座商場之上,將興建21層高商廈,另包括4層地庫,總發展樓面約114.66萬平方呎,成為創紀之城第8期。

    *** MEGA APM *** WOW !!!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Haras, thank you very much to provide this information about SHK. It is so good to know more its long-term development. This project will make it earn even more profit, oh go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