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November 2018

不倒翁投資學: 奇怪的事

最近經濟環境差,股票市場又唔爭氣,看來沒有什麼可以寫的,但又不想停下寫作這個習慣,又發現了有幾宗有趣的事件,可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文章一共有八個個案。



Case 1: 你想點死?
在習近平南巡前一天,突然傳來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患上抑鬱症,跳樓自殺的消息。其實我連香港中聯辦主任是誰也不知道,更何況是澳門的中聯辦主任呢!不過,對於這件事情,我只是在電視和報章新聞裏面作了很初步的解而已。但總覺得最奇怪的是,當這個鄭曉松跳樓自殺被報導之後,中國政府很快便能說出跳樓自殺的原因 (因患上抑鬱症),好像事前已經知道了會有自殺事件發生的一樣。我並不清楚中國政府對有關官員的健康是否能如此瞭如指掌,但是在香港,每一個人的病歷,都應該是保密的,除了自己最親的家屬有可能會知道自己的一些病情之外,其他閒雜人等,理論上是不可能知道的。但奇怪的是中央政府「確實」知道喎!
如果中國政府那麼厲害,一早便知道什麼人會自殺。照這樣推斷,中國政府也應該一早知道誰在貪污了。更加會一早知道上證指數應該會跌到一仆一碌的。還有應該一早知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除咗打貿易戰之外,應該還會有其他手段來對付中國的!為何中央政府不早早預防一下呢?
以上這個跳樓事件,又令我想起海航董事長王健在法國巡視業務之際,在參觀城堡之際,離奇地翻牆跌死了。很多報章都有趣地報道這段新聞。例如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王健57歲,去法國純粹是巡視業務,他又不是一位年青人,應該沒有那麼多活力,爬上一處不應爬的地方,去映一張毫無價值的相,而且,那個地方也不是跌死的熱門地方,但事實上,他偏偏卻是死在那裏,你說不奇怪,也說不過去
除了這兩位不幸去世之外,中國金融系統裏面,亦有3位超級人物,現在聽後發落,他們分別是明天系肖建華,安邦系的吳小暉,和華融系的賴小民。他們每一個人所牽涉的金融犯罪金額高達數以百億元計。這三位當中,最為熟悉的應該是肖建華,因為他還未被「洗頭艇」送回內地之前,長期居住於香港的四季酒店裏,過着奢華的生活,遙控着萬億人民幣的內地資產,這樣看起來,他也算是一個人物,至於他的命運會如何,相信已經沒有人再關心了!
至於賴小民,最矚目的並不是他貪污了多少錢,而是他擁有超過百多位情婦!過着有如皇帝般嘅生活!他的情婦,即使要得到他的寵幸,也要等上一段長日子,他的生活真的令人羨慕

Case 2: 輸打贏要?
在一個自由的經濟體系裏面,公司可以因應自己的營運狀況,作出策略性的價格調整,目的只有一個,便是盡快把手上所生產的產品盡快賣出,把所投資的資金盡快拿回來。這種做法,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用,相信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偏偏這種價格調整,在中國大陸裏面用上,問題便出來了。話說中央政府要調控樓市的價格,所以限制地產商出售樓宇給予消費者,這個限制,令到大量借錢去起樓的建築商馬上驚恐起來。因為樓盤不能夠照原定計劃推出市場,便意味著不能夠準時把資金拿回來。到時如果被銀行追債,那麼麻煩便大了。能夠問銀行借錢的地產商,相信還是有一定的實力,在經濟困難的時候,或許國企銀行能夠網開一面、通容通容一下。但如果那些沒有實力的地產商,他們的債主可能便是「貴利王」,利息動輒可能高達數十厘以上。賣樓遲一些出去也不成。那些借了錢的地產商,如果不能夠按時按候的還款,恐怕會像「Case 1」所寫的「離奇自殺案」或「難以置信的意外」便會發生了。

我經常教學生,一間公司如果遇到財務上的問題或者是過度生產,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減價促銷手頭上的存貨。所以當內地的地產商遇上同一個問題,也只能夠減價促銷樓盤,但這個減價,應皆大歡喜才對,但結果卻是剛剛相反。

最近有一條新聞有關於碧桂園在江西上饒和上海遠郊的樓盤大幅降價求售,卻惹來早前已經買下樓盤的業主的不滿,一大班人操上售樓處,以維權為由,大肆搗亂,以發心中的不忿。看完這宗新聞,自己又非常之慶幸能夠活在香港這個法治之地。經濟有周期的轉變,在經濟周期變差的時候,地產發展商用更平的價錢推出樓盤,實在是迫不得已,而之前買落的樓盤業主,也只能無奈接受,最多都是怨恨自己運氣不好,高價買入樓盤,但絕對不會操上去新鴻基的售樓處,搗亂一番,以發洩心中之憤!
但在香港未曾發生的事,並不代表以後都不會發生。看着越來越多內地有錢人來香港買樓。如果將來香港樓價大跌起來的時候,他們會不會「維權」,輸打贏要呢?真的很難說!不過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中國人還是未見過什麼叫做自由市場、和格機制等等的功能,需要過一段時間他們會明白什麼叫做自由商業。

突然間又諗起在2016年,李嘉誠其下的赫斯基石油和中海油 (883) 在廣東荔灣區的合營氣田銷售協議。原本的協議說明,赫斯基可以用每千立方米天氣價$11-13美元出售於中海油。後來中海油反悔了,決定不遵照協議。雙方一度關係緊張,赫斯基其後表示最終可能要透過法律訴訟去解決問題。可能李嘉誠也不希望將事情鬧大,所以便叫赫斯基的管理層和中海油的管理層繼續磋商價格方面的議題。最終結果,赫斯基還不是要死死地氣的減價去遷就中海油。最新協議售價要調低13%至每立方米天然氣$9.5-$11.4美元。做生意便是這樣,往往遇到一些不太遵守合約精神的人,那你還能怎麼辦呢?要麼,不要和他繼續做生意。要麼,接受一個更低的條款。赫斯基無可奈何之下選擇了後者。欲看詳情,請到以下連結地方。


Case 3: 郭炳湘之死
原本的一個大家族,幾兄弟齊心打理老父留下來的江山,把業績做得很出色,成為香港最高品牌的地產發展商。現在想起來,古人所說的道理,都是非常有獨特的見解,是非常正確的。例如,一個小生命的誕生,來到我們這個世界裏,沒有帶來什麼財富,只帶來一具赤裸裸的身軀。到死後,也沒有帶走什麼財富,也只是剩下一具赤祼祼的身軀。報章說郭炳湘走的時候,卻留下了五百多億元的財富,這些財富將來會否製造更多的麻煩出來呢?現在還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樣野可以肯定的是,郭炳湘沒有預計到自己會是這樣的去世,因此他根本沒有留下遺囑!他是一個68歲的人,說他年輕並不年輕,說他很老,也不是很老,但他沒有寫出財富到底會由誰去承繼,感覺上是他不相信別人多於他沒有預計自己會是這樣去世的多。
根據報章的說法,他本身持有超過7%的新鴻基 (0016) 股份,以現時的每股價格$107元來計,隨時可以賣出去的股票總值超過港幣$225億元。如果郭炳湘一房人,表面上是尊敬郭老太,但內心深處非常不滿這個家族的話,很有可能在得到郭炳湘的遺產之後,把手上新鴻基的股票全數賣出套現為上。不過如果這樣做的話,郭老太就未必會將餘下的家族財富分給這房人了。雖然話新鴻基地產未必會因此而受到衝擊或追擊,但風險依然存在。所以最近聽聞新鴻基地產的郭老太不斷透過旗下家族基金增持股份,做多一手準備,便可以減少一分被追擊的風險。
至於餘下的兩位弟弟,等到二哥出獄之後,會否揭起家族內的另一場權力鬥爭呢?如果再有家族權力鬥爭,那麼這個新鴻基地產還是否原有的新鴻基地產?郭老太雖然管着數以千億元計的財富,但第二代的權力鬥爭,甚至是三代的權力鬥爭,相信會在郭炳湘死後繼續發酵。原因很簡單,之前話郭炳湘因為有病,所以不能夠繼續勝任新鴻基地產主席一職。但現在郭炳湘的兒子,是否要被繼續流放在外呢?話晒他們都是長子孫,會否被郭老太招回到總部擔任重要之職呢?這樣難免會和三弟郭炳聯醞釀衝突。相信一齣豪門爭奪戰即將開幕,大家不妨等多一會,好戲還在後頭呢!

Case 4: 騎呢政府
有一位對沙地阿拉伯政府持反對意見的記者,他叫做卡舒吉,是一位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沙地阿拉伯裔記者。在一次走進了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阿拉伯領事館之後,便消失於人間。原則上,在這些回教國家裏面,一個人突然間在世上消失,對我來說並不稀奇。好衰唔衰,呢位記者就是幫美國報章工作的。所以沙地阿拉伯政府公然殺害美國記者,那不是擺明的刮了美國政府一巴嗎?
當然美國政府要求沙地阿拉伯政府作出一個合理的交代,若果交代得不清不楚,美國政府不排除會制裁沙地阿拉伯。此言一出,沙地阿拉伯竟然說如果美國夠膽制裁它,將會作出報復行動,有能力令到油價升至$200美元一桶。我忽然在想,到底如何能夠將石油的價格推至$200美元一桶呢?是否沙地阿拉伯政府會減產以示抗議呢?如果石油價格真的上升,美國的石油開採公司 (包括了頁岩氣) 都會異常興奮,他們將會開採更多石油,這樣的話,不是把美國的失業率推至更低的水平嗎?這樣不是把美國的經濟增長推上更高的水平嗎?如果我是特朗普,我真的恨不得油價真的會上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給美國公民,不是很好嗎?
當然油價上升,不只美國的石油公司能夠得到好處。俄羅斯一樣會開心到不得了,因為俄羅斯政府的主要收入便是靠開採石油所產生的收入來維持。石油價格低廉,只會嚴重地影響到俄羅斯政府的支出,什麼擴充軍備就更加不要提了。

似乎沙地阿拉伯這個國家還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的石油儲存量都很豐富的,他們求之不得油價上漲,這樣便可以帶來更多的財富,直情係皆大歡喜。
話說回來,這個記者既然已經遇害,最離奇之處,便是找不到屍體。最初的說法,這位記者是活生生的開了大使館,然後不知去向。後來又說因為在大使館內,和人打架,最後被打死。而最新的說法是的確被謀殺的。但無論怎樣說,沙地阿拉伯政府始終交不出這名記者的屍體。看完這篇新聞,當然為那名記者遇害而傷心,但又覺得沙地阿拉伯政府,做事太過粗疏!為何不學中國政府來一個什麼意外死,什麼憂鬱病自殺而死的藉口呢?起碼聽起來也沒有那麼牽強 (雖然都是很牽強),而且還有一條屍體可以給大家看,總好過做到毁屍滅跡,交不出屍體來的好。看來阿拉伯政府真的要再向中國政府好好的學習學習一番。

Case 5: 身體卻很誠實?
最近有一則新聞關於李嘉誠的,便是英國檔案處裏找到一份陳年報告。在報告裏指出,當年 (1987) 在和黃歐洲區做董事總經理的Lord Derwen指出,其實李嘉誠是有強烈的反共之心。報告中又說,當時李嘉誠擁護自己是華人身份,但絕不歡喜中國的官僚作風。有這種想法,我絕對不感到稀奇。中國開放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慢慢開始,那時的中國卻是窮得一窮二白,什麼也沒有!反觀李嘉誠,當時候已經身家過百億了。有錢人最怕是什麼?最怕就是「共產」二字。我覺得「共產」還是比較好聽的名詞。但它有一個更不好聽的同義詞!大家有沒有玩過網上的大富翁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有很多卡可以給參與者使用,其中一張卡叫做「均貧卡」,便是將有錢人的錢和冇錢人的錢合起來,再平均分配!所以我一路都認定「共產」等同「均貧」。

李嘉誠走難落嚟香港,從什麼都沒有,變成一位百億富豪,聽見「貧」字,能不怕嗎?我亦因為這宗新聞,在網上看了一套電影「樹大招風」。在電影裏面,當然不是看那三位賊王,反而是看着他們八九十年代在中國做生意和跟官員打交道的情況。電影裏所播放的官僚作風,和我在中國經商世叔伯所描述的情況,完全是一模一樣,所以看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這宗新聞令我想起李嘉誠真的在中國賺了很多錢嗎?錢他一定是有賺的,但有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多呢?照計當時李嘉誠和鄧小平那麼熟念,又和江澤民可以稱兄道弟,而且當時中國也是一無所有,為何李嘉誠在中國依然不能夠隻手遮天呢?他在中國最為人熟悉的投資便是在北京王府井的東方新天地項目,但整個項目也不是他自己一個人可以獨吞的。所以他拿到的東西算多嗎?看來也不算太多!和最近這10多20年在中國崛起的富豪來比較,我反而覺得,李嘉誠在中國得到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老實說一句,就算當時中國政府大力向李嘉誠招商,他老人家也不敢全程投入啊!始終錢進入了中國,要再拿來,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當時候的李嘉誠所憂慮的,的確是正常的。而事實上證明了,當年1987年所憂慮的,到了今天2018年的依然管用。我心裏在想,再過多30年,英國檔案處再度揭秘,會不會再提2018年李嘉誠對中國政府的睇法呢?不過誠哥可以放心,到時候的麻煩應該會落在已經80多歲的李澤鉅身上,到時候李澤鉅的兒子,也應該接近40歲了。不知道到時候,這家企業會怎麼樣呢?我的投資又會變成怎麼樣呢?希望我還能夠有命看見這個事實吧!

Case 6: 山頂投地流標
香港地價貴得驚人,山頂的土地極為罕有,能住在上面的,都是非富則貴的人物。香港政府最近在山頂文輝道釋放土地出來,引來五間地產商的競投。最近香港的經濟狀況的確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尤其是股票市場受到外圍因素影響,由年頭一直跌至年尾,很多達官貴人的財富也被蒸發了不少,所以亦都開始拖累香港的地產市道。
我絕對相信這五間競投的地產商亦知道山頂的土地極為罕有。樓宇起好之後,只要慢慢出售,也會得到一個可觀的利潤。可能這五間公司都希望藉着市道不好為藉口,希望可以到懵,用一個更加廉價的價錢買下山頂這塊貴重的土地,然後再用極高的價錢賣出,到時便可以賺到盤滿缽滿了。
很可惜的是,最後的結果是流標,政府並沒有從這五間地產商中,找出一位主人出來。起初我還估計李澤鉅有機會投到這幅地,因為始終這塊地連同建築成本,都需要三幾百億的投資額,以現在的香港經濟環境,能夠有勇氣拿那麼多錢出來的公司實在不多。長實集團便是其中一間坐擁鉅資的公司。可惜結果卻是出人意料之外,沒有人可以買到這幅地。
流標的消息,很快便成為地產市場推低價格的理由,現在每天看着地產市道的變化,聽得最多的是,新的樓盤去貨慢,二手樓市成交數量低迷,然後開始有人撻訂,這些跡象看起來都是地產市道滑落的最基本現象。我突然間有個很搞笑的想法,如果香港政府真的希望樓價可以再降低一些的話,何不將這幅位於山頂的文輝道地皮,改建成公屋,到時候你看看山頂房屋還會貴嗎?既然山頂不會貴,那山腳之下的房屋,也會有同樣的效應,這不是很快便能解決香港高樓價的問題嗎?有錢人喜歡一區,只要把那一區都變成冇錢人都可以的話,那地皮的價值便會拾級而降,不好嗎?哈哈哈!

Case 7: 被迫放棄?
最近聽到一則新聞,令我回心微笑,實在太幽默了。話說有一家挪威的郵輪公司,經營中國至日本的短程郵輪服務,最近也被迫要撤離中國市場!那到底為什麼呢?不是說中國人現在很有錢嗎?不是說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嗎?那為何那麼艱辛才能打進中國市場,現在又要退出呢?

我讀完整篇報章上文章,又看了YouTube其他介紹郵輪的自拍片後,才驚覺中國這個市場雖然龐大,但不是人人都吃得起的,甚至可以把你吃窮。不信?挪威郵輪撤出中國市場便是一個好例子。
從報章的介紹所說,一個三四天的航程,如果要準備給船客的食物,大約需要十幾頓便足夠了。但是在中國經營同一個航程,招呼的是中國的大媽們,這十幾頓的食物恐怕是不夠的。結果,同一個航程裏面,所需要的食物高達60多噸,是平常客的四倍之多。我在想,中國人也真的能吃了,竟然可以把一間郵輪公司吃窮了,吃怕了,最後還要夾着尾巴的逃跑了,頭也不敢回望一下,從此離開中國這個大市場。以下有一個連結,請從第4分鐘睇起,它能夠更地道的說出郵輪失敗的原因,都幾搞笑,睇下無妨!

這宗新聞,帶給了兩個訊息出來,第一個訊息是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如果我們人類無止境的胡亂浪費,到頭來開痛苦的便是我們自己。我把這則新聞那來和我的兩位小朋友分享,希望教識他們不要浪費任何資源。即使是付得起錢而造成的浪費,也是很不應該的。

突然記起很多年前的一位教授講述加拿大周邊海洋的魚類體積已經比以前細少了很多。這位教授當時説的是因為人類的過分捕獲海產,令到魚類還未到成年,已被捕獲,進入人類的肚子裏。現在看見這則新聞,又再勾起我的回憶,我們還是好好的保護我們自己的地球,不要過度浪費,否則我們便沒有了持續發展這個目標,人類的後代便會很慘了。這一個想法,當我說給小朋友聽的時候,他們很容易去理解,但另一個想法,作為小朋友的便不容易去理解了。
挪威郵輪公司因為虧本,所以撤離中國市場。他們可以跑開,但我們香港人卻沒有得跑掉的。中國人那麼能夠吃,相信中國政府也不是省油燈的。我現在最怕的是中國政府看中了我們香港那數千億美元的儲備。這些儲備是我們香港人艱辛地用了百多年的時間所累積而成的積蓄,如果一個不小心,把積蓄都用光了,我們香港還是不是東方之珠呢,可不可以再發光發亮呢?

Case 8: 假到無論
賈躍亭這個名字對很多人來說都比較陌生。但係如果你有睇開財經版的人相信對這個名字並不會陌生。賈躍亭便是樂視的大老闆。就是用很多錢去爭取世界盃播映權的那一位,最後因為未能分期付款交出播映權費,卑李澤楷的NOV TV冷手執個熱煎堆,平價拿到世界盃的獨家播映權。
樂視的老闆賈先生,好大喜功,周圍去投資,最後因為10個煲八個蓋,怎樣都顧不上,便財困起來,需要向外借貸。第一個中伏的債主是融創 (1918) 的孫宏斌,他斥資$150億元入主樂視,或看好這間公司的未來業務,將來大有前途。結果如何呢?不用我說大家也清楚了。孫宏斌根本拯救不到樂視,因為債務狀況極為嚴重,而且公司擴張過快,用錢有如流水般的流走。所以最終孫氏所投資的$150億元,便化為烏有!孫氏亦由開始的支持賈躍亭,最後都變成反目成仇。以為這一段新聞一出,其他人不會再落搭,件事便完了。

誰不知道恆大 (3333) 許家印也來做個白武士,竟然夠膽透過旗下子公司恆大健康 (708) 注資入去賈躍亭的汽車項目 (Faraday Future),一睇個衰名,就知道又係抄法拉利的。根據報章報道,許家印承諾一共會投資大若$20億美元在這個汽項目身上,而且亦會成為該項目的大股東。
據說恆大健康 (708) 前期投資幾十億落去這個汽車項目,但只是一會兒的功夫,賈氏便把這筆錢用得乾乾淨淨,然後繼續伸手問許家印要錢。許老闆當然吾肯,除非把所有文件都弄清楚,才有可能繼續注資。說時遲那時快,賈氏竟然用因許老闆未能遵守合約注資,竟想把他踼出汽業務,來個用完即棄。這位賈生又真的夠狠。在香港做生意,也未曾見過這樣奇異的事情!現在就是要看看有否另一位大老細會再度搭上賈氏。

總結
以上八個個案,看似是小趣事,但其實每一個案都和財經連得上關係的。若讀者能從這些案件領略或啟發了一些甚麼投資哲學出來,那便太好了,多謝各位閲讀此文。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November 4, 2018, Sunday)
依家發覺2018年可能真的不是一個好年,就好像最近大家都發覺天天都有一個我們熟悉的名人離世。當然天天都有人死,但不像最近那麼密集,似乎有點太過
至於我們的股票市場亦都波動頗大。例如在上個星期最後兩三天,大市竟然從低位不斷抽高,這樣也好,起碼令到我們投資比賽中的股票沒有輸得那麼慘。原本衰到貼地的騰訊竟然可以反彈得那麼勁,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不過總括來說,我們的投資組合依然跑輸給恒生指數。究竟大市將會是一個什麼的格局呢?繼續向上升?或是「彈散格局」呢?
這一個月的焦點便是中國和美國的領導人將會在月底進行見面和商討如何拆解貿易紛爭。在電視上看到美國特朗普的說話似乎很樂意和中國解決貿易上的紛爭。但是會否那麼順利呢?別忘記特朗普是一個反口覆舌的總統,今天說的話,明天便被自己推。所以習近平要和他討論貿易問題,必定要沉得住氣,也要有耐性。
我個人對這次會面能夠達成成果抱着懷疑的態度。第一,如果只是想解決貿易的紛爭,中國政府一早已經答應了條款,美國根本冇需要用關稅來制裁中國。第二,特朗普曾經說過,現在收了中國的關稅,已經重創了中國的經濟(好大口氣哦),所以接下來,他應該會開出一些中國未必能夠接受的條款,那就要看中國政府如何能夠和美國政府討價還價了。第三,如果這次的會議不能達成任何成果,美國將會對所有中國的產品徵收關稅,到時候香港的股市表現會怎麼樣呢?大家都要好好的想清楚。
我不厭其煩的再講多一次,其實我最擔心的就是人民幣會否跌穿七算!人民幣是不能夠倒的,一倒下來,中國便完蛋了。如果真的要破七算,不必等太久,這個月之內便會發生了。
長江基建 (1038) 最近開了股東大會,在大會上,李澤鉅表明在經濟差的時候整個集團能夠團結起來去收購一些更大的項目。越是大金額的項目,競爭對手越少,對長江基建越有利。到底長江基建會否分拆英國業務上市,暫時來看,李澤鉅並不想透露更多資料,這樣令人焦急喔!根據過往的經驗來看,他越是說得不在乎,長江基建分拆英國業務的可能性應該越大,問題是,何時會有好消息出現呢?如果能夠趕及年底前公布這些好消息,可能有機會令到長江基建投資回報排名推前一些。
至於新意網 (1686),最近有除浄因素,所以股價比較偏軟,原本還想着在$4.2元的時候,買入多兩萬股,可惜的是說時遲那時快,它的股價又升回想去了,我便沒有再高追。唯有等待下一次機會。始終現在大市的波動比較大,只要有耐性,下一次的機會應該很快便會再來臨了,我要緊記把握機會。
香港未來的前途可能會比較黑暗,但我相信長江基建和新意網的業務並不會受到太大的衝擊,所以我會繼續死守這兩隻股票,直至到他們傳出好消息才會慢慢減磅,例如等候長江基建宣布分拆英國業務,或者是新意網錄得更佳的盈利,這些利好消息一旦傳出,便是我慢慢出貨的時候了。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所選擇的股票,到目前為止表現如何,2019年的投資比賽很快便會來臨,大家要選好股票喔,再來比試一下。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88位人士,又增加了3位。相信200位followers的目標好快便會達成。再一次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272,734,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80,768,增長8,034閱讀人數。閱讀人數的目標設在30萬人次。我相信這個目標,很快便能達到,這亦都是不斷推動我去寫作的原動力。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4. 多謝各方好友發電郵給我,但有時不太方便馬上回覆。但咁樣並不代表我不注重你們的電郵。相反,我對每一封信都珍而重之。煩請耐心等候我的回覆!多謝各位的來信!🙏🙏🙏🙏

73 comments:

  1. 多謝不倒翁寫下這篇雜談

    香港前途我持中性態度,始終香港在大灣區內仍有獨特定位,而習總南巡也說明了大灣區是中國是否能掘起的關鍵。

    下年是buyin2019

    只要把握機會,就是大鸁家。

    預計下年大熱門是電訊股,次熱長建,不過我不選電訊股參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電訊股, 香港定大陸?

      報得名未, 我選 1310, 理由: 股息年增長維持雙位數

      Delete
    2. 電訊股大路是香港,次選澳門,內地可以搏5g熱。

      Delete
    3. 原本打算參戰的星期五賣了,我要再等等重新買進先才報名。

      Delete
    4. 其實呢幾個月1038個價好硬 一直唔穿57搞到等左咁耐都未買到貨

      Delete
    5. CY兄,我都係第一次試寫散文,因為大市氣氛吾好,倒不如說一些平常事,舒緩一下緊張的氣氛。其實我對大灣區的看法和你剛剛相反,我感覺到香港越是參加大灣區,香港的優越感只會越來越少,遲早什麼都沒有。原來你這麼快已經選擇好1310作為你2019年的股票。其他參與者,要選擇另一家公司了。多謝你支持我的散文,以後可能會寫一些生活小事或以往的經歷事績也不一定!🙏🙏🙏

      Delete
    6. 好的徒兄,幫你記下這隻參賽股先,你好似對1310好有信心喎!

      Delete
    7. 放心CY兄,賣了的股票,好快可以買回的。好好想好那一隻是參賽股啊!

      Delete
    8. 無名兄,暫時來看, 1038的確是可以守住$57元,大家都在等它的分拆大計呢!都唔知佢研究到幾時!

      Delete
    9. 加多幾個理由先
      理由1: 股息年增長維持雙位數
      理由2: 員工也是股東, 公司重視 talent
      理由3: 香港寬頻同香港電訊係固網市場形成雙寡頭壟斷
      理由4: 黎汝傑送左本 "Skin in the Game" 俾我

      Delete
    10. 我都希望買番,賣出原因是兩星期內急升兩成,才見好就收。

      Delete
  2. 賴小民事件另類看法,一個星期跑3次步,游一次水就可以應付百個情婦需要。

    養身之道,運動比吃藥有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原來賴小民有跑步的,怪不得他那麼厲害了,哈哈!同意運動對身體好的!所以我經常打羽毛球!

      Delete
  3. 1. 其他人驚佢過兩日見到習大大告狀, 所以被XX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所以呢,知道太多秘密也不是一件好事。不把秘密說出去也會有麻煩的!

      Delete


  4. 感謝不倒翁兄概述最近的時事新聞,很有趣﹗
    在中國做生意,最大而又最難以預測的風險便是政策風險。很佩服李超人的眼光和對這個政權的了解。他寧願放棄中國業務,賺少點錢,因為他知道這些錢根本賺了也「袋不穩」,看看肖建華、吳小暉等人就一清二楚。最近,也漸漸聽不到萬達集團王健林的聲音了……

    另外,不倒翁兄是否用語音輸入打文章的?職業病發作,一邊讀一邊找到很多同音錯別字,有時間的話可以修改一下喔 :)

    長子「嫡」
    想放一道關係緊張-->「雙方一度」關係緊張
    你開了大使館-->「離開」了大使館
    全程投入-->全「情」投入
    回心微笑-->「會」心微笑
    到頭來開的便是我們自己-->到頭來「害」的便是我們自己
    變化為烏有-->「便」化為烏有
    說不知道恆大-->「誰」不知道恆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多謝你欣賞我這篇散文,我寫的時候好倉猝,不像以往可以慢慢睇清楚,多謝你提出錯別字,我有時間便會馬上改好它,一係唔做,最就要做到最好。其實我的中文不是太好,有很多字都寫不出來!例如你所提出的的「會心微笑」,我卻認定是「回心微笑」。這個絕對不是語音的問題,是我自己中文程度的問題!哈哈!

      不是說笑的,在中國做生意一點也不容易,安份守己的做,肯定不成的,大、小超人都好小心,我是非常欣賞的!

      Delete
  5. 一則更政,1310是徒兄選的,不是CY兄!對不起,看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t's okay. CY 兄揀左電訊股, 我再係其中點選 1310 ^_^

      Delete
    2. 其實我未選

      打算選擇周期股類別作為參賽股票。

      Delete
    3. 現在已經開始報名?

      Delete
    4. 不倒兄接受得,現在可以報名先。

      Delete
    5. CY兄,你可以講定你心目中的股票,我記得的話,就幫你記下來!

      Delete
    6. 我計緊起跑線,所以唔咁早報名住。

      Delete
  6. 各位,這篇文章在匆忙之間完成,沒有時間校對,錯漏特別多!現在已經進行了一次校對,閱讀起上來應該會比較清楚些。多謝各位繼續支持!

    ReplyDelete
  7. 嫌投行借貸太高息 港銀按揭成數低 中環中心買家 過大海撲水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1105/20538777
    李嘉誠永遠可以在高位出貨,低位入巿,很佩服佢的眼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感覺係呢個儐增持1113無咩死

      Delete
    2. 晉兄,照計冇理由澳門借錢會好平喎!而家呢班炒家真係慘,咁高息去借錢,蝕到蝕死佢!遲啲環境在差啲,唔排除有啲炒家需要止蝕離場!我哋繼續等睇好戲!

      Delete
    3. 無名兄,既然李澤鉅都不斷增持1113,應該係幾值得投資的!

      Delete
    4. 新聞樓下有個留言很有趣:
      接誠哥的貨,梗係火捧嚟,你睇吓鄒文懷1996年係話朝頭早打波嗰時,誠哥叫佢買入佢嘅尖東的寫字樓,最後阿鄒生都係輸身家離塲。你只可以買誠哥的股票,做佢的股東,但就吳可以同佢做交易(包括買佢起D樓)。

      Delete
    5. 不倒兄,拜讀您的文章已久。以上的怪事,我只能苦笑及慶幸自己係香港。但香港近來的內地化,損害香港已有的價值,令人憂心。

      Delete
    6. HKBCKI兄,多謝你一路都閱讀我的文章, 10分感謝!我哋香港比內地化,是一步一步的進行,很快香港便沒有了獨特性,誰也沒辦法阻止。你看看現在的匯豐銀行,大股東是中國平安,控制了匯豐,便控制了恒生,香港的金融體系進一步落入中資的控制之中,只能嘆氣,沒有什麼可以再做了!

      Delete
  8. 澳洲財長已經否決長和系對APA既收購案
    source: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11-07/australia-knocks-back-cki-pipeline-bid-citing-national-security?srnd=technology-vp

    其實我自己本身對今次收購不成功當然有失望,但唔會話好驚訝
    一次半次失敗乃家常便飯,最少長實/長建預用來收購APA既資金仲係手,買唔成APA咪買其他野
    但係我最怕既係今次被否決後,是不是代表長和系係將來無論收購何種資產都會被否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初步否決JE, 未真係出通告, 不過應該都凍過水, 除非條友出口術

      如果否決, 拎一百億出黎回購都禾味龍!!

      Delete
    2. 最後都買唔到APA
      應該要轉戰歐洲,澳洲ban左一次電網,一次天然氣公司,都應該冇得再買
      新西蘭,歐洲應該係未來主力

      Delete
    3. 長建年報內主席報告
      年年都話吾會對每一單收購抱有志在必得心態
      即係枱底有plan b,c,d... 排住隊傾近
      所以又吾駛太擔心既

      Delete
    4. 咪發夢啦,有錢剩未找翻1號仔個筆數啦,點會派特別息益你呀

      Delete
    5. Victor兄,如果真係收購唔到APA都冇辦法,因為呢個項目實在太有戰略性,澳洲政府當然唔希望落入外國人手中。始終李嘉誠公司都俾人感覺有中國背景,無論你點樣澄清,同中國政府點樣劃清界線,外國人一樣仲有顧慮。都唔緊要嘅,冇咗呢個項目,咪攞少少錢出嚟回購自己公司股份,托價也!

      Delete
    6. 王兄,如果真係收購唔到,冇所謂啦!除非李澤鉅願意讓步,令到澳洲政府感覺沒有受到太大威脅,咁樣或者仲有轉彎餘地,未來這兩個星期便是關鍵性,大家密切注意事情的發展。

      Delete
    7. SK兄,澳洲嘅保護主義都非常強的,所以再次否決長實的收購,一啲都唔出奇。去歐洲搵收購機會,我會贊成。但係去紐西蘭,咁就最好唔好啦,因為呢個市場實在太細,唔值得佢咁做。

      Delete
    8. Chris兄,請問你講緊的是那一筆數要比返一號仔呢?

      Delete
    9. 1號仔賣英國基建權益單野1113、1038同6號都要找數架,有錢無掟使未找返呢條數,咁舊錢都仲係鉅鉅手上

      Delete
    10. Chris兄,呢筆數好小事啫,就當係內部交易,反正大家都有著數!

      Delete
    11. 其實一早已經覺得機會好微,唔係都唔會呢排長實又投地又咁多其他動作
      我諗佢地都覺得唔得,係唔知而家個價市場已經反映未,呢幾個月長實真係已經好殘

      Delete
    12. 哥條數好似三間公司加埋先200億, 完全係九牛一毛啦

      特息我從來無諗過架, 我都唔希望, 我係想佢回購呀!! 作為一個長期股東, 回購梗係正過特息啦, 嘻!

      Delete
    13. Pha兄,其實都冇乜所謂嘅,收購吾到一個項目,又唔使死嘅!呢個世界機會咁多,大把世界玩!依家1113去搞一個英國住咗項目,都應該搵到食嘅,大家無需過分失望!

      Delete
    14. 王兄,我都同意你講法,回購股份已經好足夠了,只係希望佢可以從上$60元或以上就好啦!

      Delete
    15. 番加拿大買可能大機會d,話晒域陀係加拿大籍

      Delete
    16. CK兄,其實我一路都在想,到底係外國做地產生意好唔好。好似長實集團係英國和加拿大都有樓盤。根據鄭經翰所講,加拿大啲樓盤一推出,很快便俾人搶購一空。如果真係咁樣,生意似乎都唔錯,李澤鉅應該繼續諗下是否向外擴張!

      Delete
    17. SK兄,好似長實集團咁大的公司,他的發展計劃,應該是源源不絕的推出。就好似你所講,冇咗呢個項目,仲有千千萬萬個項目在後面排着隊上嚟!所以我對1113充滿着希望、充滿着信心!相信你都係一樣!

      Delete
  9. 關於股票比賽, 有D股票一年唔止派一次息的, 但REMARK好似無LIST OUT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其實我一路都不主張計及股息入比賽裏面,除非是特別股息,咁又吾同。如果係正常的股息,我傾向不計入的。

      Delete
    2. 如果唔計,咁除淨完個價趺咪唔係太公平? 而且股息都係回報的一部份 唔計股息收息股好難參賽

      Delete
    3. 但現在卻是收息股中信電訊是排第一名。

      Delete
  10. 有關比賽客觀計法,例如一百蚊買一隻股票

    年尾就應該連埋紅股和股息計。

    始終分紅現金是實實在在的回報。

    股息是反映一部分股價,我同意。

    但計埋股息和紅股是可以令其他參賽者思考收息股價值的意義。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其實計入普通的股息。例如有一間公司在11月公布派股息$0.5元,但要在2019年一月份才派發股息,但我們的遊戲在12月31號便結束,這樣計不計股息在內呢?所以我傾向只看股價,反正普通股息影響不會太大,這個遊戲只是看看自己的眼光,大家自行加上自己覺得所得的股息便可以。以簡單方便為主,希望各位見諒!

      Delete
    2. 哦,不倒兄開始報名時再詳細公報規則啦

      Delete
    3. 學 IB, 股息及紅股用 Ex-dividend 日計.

      Delete
    4. Pha兄,得得得,到時再講多D規則,但一定會用最方便之法!你選好股未?😏😏

      Delete
    5. 有幾隻心水,要睇埋不倒兄的規則先,希望唔好比人揀左先XDD

      Delete
    6. 覺得熱門其實是早選,覺得冷門就後選。

      Delete
  11. 不倒兄,期待月中或下月頭出比賽文和規則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冇問題,比賽規則會慢慢列舉出來,不過一切以簡單為主,絕不想複雜!

      Delete
  12. Replies
    1. CK兄,點解要增持數碼通呢?會唔會太早增持呢!我學乖了,我要見到數碼通的股價在$9之下,才會增持!1113就絕對沒有問題,幾時持有都可以!

      Delete
    2. 早排收到嘅股息未有再買貨,想搵d現金流高嘅股票入

      Delete
  13. 話時話,4大發展商係得長實未投到啟德地皮,睇呢長實對於九龍東冇咩投資,長實要加把勁投塊靚地

    ReplyDelete
  14. http://iis.aastocks.com/20181116/003326614-0.PDF

    長和系內又有交易,不過我睇左幾次都唔係好明究竟係咩交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似不是, 只係電能買埋淨低哥50%, 金額都只係十億八億

      Delete
  15. 又黎玩財技?XD

    ReplyDelete
  16. 澳洲GOV 否決左單deal.. 哭~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news/aafn-news/NOW.909030/1

    sk

    ReplyDelete
  17. 長江基建(1038)管理層經過多個月研究之後,落實將長建及電能(006)所持有若干歐洲基建資產的少數權益,出售予一家擬於倫敦交易所上市的新投資公司。換言之,長建變相把其於英國及德國的電網、水廠、天然氣網、能源管理商及鐵路車輛租賃商業務分拆上市。市場人士估計,長建及電能將分拆的資產規模在1000億港元水平,倘以信託形式上市,料可套現逾300億元。

      長建在公佈指出,長江基建董事會現正考慮一項建議,涉及該公司及其聯屬公司即電能,將彼等持有若干歐洲基建資產的少數權益,出售予一家擬於倫敦交易所上市的新投資公司。根據目前意向,新投資公司擬於倫敦市場為投資者提供可投資於該等基建資產,以及往後可投資於其他第三方基建資產之機會。如進行該建議,預期將不會對長建現有基建資產組合構成任何重大影響。該公司可能於該新投資公司上市完成後持有其少數股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