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18

長和系列 (11): 李澤鉅傳

由以往一提起長和系,習慣地常把李嘉誠掛在咀邊。但自從超人退休之後,他的曝光率一下子降到近乎零的水平。偶然間只能在報章看見一些有關李嘉誠的小新聞、名字和照片,但已經聽不到他的聲音了。懷念他嗎?當然懷念!尤其在這個動盪的大時代裏面,很想聽一聽,他對現在局勢的看法。雖然很多時候,李嘉誠所說的話並非很獨到,但他的說話似乎有着安慰的作用,令人在熊市之中,能夠振作起來,期望着黑暗時代將會很快過去。可是,似乎他已經歸隱起來,不會再在公司的發展上說上一、兩句。所以由現在開始,唯有強迫自己改口,更加要提醒自己,現在的長和系已經換咗新坐館,他便是李澤鉅,小超人是也!


我很喜歡假設一些事情。看着李嘉誠退休的事件發生,我有時候會在想,如果我是李嘉誠的話,我願意就此退休嗎?曾在香港呼風喚雨數十年,雖然不是什麼大明星,但只要他一站出來說話,所有閃光燈,鏡頭,咪高風,都會對着他。他已經習慣了站在傳媒的前面,就好像張學友站在舞台上演出一樣,一下子要他退下來,他習慣嗎?最獨特之處,便是他每次在記者會完畢後,想離開會場的時候,記者們有如歌迷般依依不捨,不斷喊着encore,希望着李超人能夠再留下來回答多幾條問題。那種受器重、受寵的感覺,不要說是李嘉誠,就算是我自己,也不想離開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

其實我最佩服的是李嘉誠的體魄和精靈的頭腦,一個90歲的老人家,能夠有如此的體魄,健步如飛,實屬難得。看看自己周邊六、七十歲的老人,身體狀況開始走下坡,頭腦也不太清晰了。但你看着李嘉誠,當然他的腰骨也有微微的彎下了,沒有當年腰板直直的狀態,但卻流露着在商場打滾遺留下來的那種傲氣。他不需要用拐杖,卻能健步如飛的跑來跑去,似乎上天不單止維護着他的財富,而且也保守着他的健康。你可能會說,他有此健康狀況,全靠有一班御醫在旁,我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是能夠延長生命,和有強健的體魄絕對是兩碼子的事情。最難得的是,他的頭腦依然清晰得可怕,對周圍局勢的發展,瞭如指掌。雖然他「好似」已經退下火線,但我相信李嘉誠應該繼續是一個運籌帷幄的將帥。
其實轉趨低調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總好過中央政府天天掛著你的強。現在每日打開報章一看,不是聽聞什麼什麼高官被雙規,便是什麼什麼富豪被抓。我也不知道這些到底是因為經濟犯罪而惹上麻煩,還是因為清除異而招來的橫禍。10多20年前,當江澤民還在掌權的時候,李嘉誠和他有多密切關係,相信大家都不用懷疑了!還記得數碼港的一則趣聞嗎?話說李澤楷用盡板斧最後勸服了當時做特首的董建華可以出一塊地比李澤楷起數碼港 (其實即係貝沙灣地產項目),當時是政府出地,李澤楷負責起樓,出售樓宇之後,分賬了事。
當時各大地產商,看在眼裏,無不媽媽大聲的駡起來,揚言要集體上京告禦狀。李嘉誠知道這班地產商準備上去告禦狀,馬上動身,搶先一步走上北京,和江澤民影了一張握手的合照,然後刊登在各大報章上,其他地產商看見了這張合照之後,不敢再說要上京討回公道了。從這一則趣聞來看,大家便可以想像,當時的李嘉誠和江澤民是走得有多甚的近。

曾經叱吒風雲一時的中國首富,王健林、馬雲、馬化騰,都不約而同地招惹上一些麻煩。最近在報章也看不見王健林的消息了,而他的集團,也要變賣資產償還負債。馬化騰的騰訊,被中央的禁這個、禁那個,股價已經跌到不似人形,最後他會不會被踢出公司也很難說的。最後一個馬雲,突然之間又話要退休,退出公司,似乎他也是聞到了一些不利他的氣味,還是早走早着,這三個人的故事不會就是我朋友現在經常掛在口邊中的「國進民退」呢?另有一則娛樂新聞,便是范冰冰逃稅被罰了接近$10億港元。以她拍一套劇收$3,000萬來計,她這10年的努力似乎是白做的,中央一次過問她拿回來,她連聲也不敢哼一句。這便是高調之下的結果。李嘉誠看在眼內,能不怕嗎?他當然怕,所以他有咁遠時跑咁遠,儘量希望習近平不要掛著他。

比起父親,李澤鉅基本上沒有任何靠山,一切的內地人際關係都要由他自己重新建立起來。 但在開拓外圍人際關係網絡之前,他必須要籠絡公司係內的管理層。現在來看,除了霍建寧是李嘉誠的得力助手和前朝老臣子之外,其餘大部份的管理層都是李澤鉅系內的人馬。如果你問我,霍建寧的存在對李澤鉅來說是好還是壞的呢?如果我是李澤鉅,我會覺得霍建寧並不需要在公司繼續存在的必要。如果李澤鉅是一個沒有城府的人,應該很快就會不能忍受霍建寧的存在。但別忘記,我之前有提及過,李澤鉅算是一個城府極深的人,行事低調。所以在他剛剛坐上主席位置時,為了穩定軍心,也為了外界不會胡亂猜測,影響公司系內股價,相信霍建寧還是可以逗留多一段時間,但我相信大約都是兩三年左右的事,時候一到,霍建寧亦都必須要「華麗轉身」轉身而去!
一間大型企業,和一個有君主國家沒有太大分別。一個皇帝的離去,新的皇帝便會繼承大統。從古代至今,每一個新皇帝都會起用自己的班底。一間企業的大老爺退了休,由第二代繼承,同樣會出現這個結果。問題是在於,到底大老爺身邊的大內高手勁啲,或是第二代繼承人身邊的大內高手勁啲。當然,從現在來看,李嘉誠的大內高手中,霍建寧的確為了李嘉誠建立起一個超級王國。就以當年1999年賣出了英國Orange 電訊業務,為李嘉誠賺過千億。相信到現在為止。李澤鉅身邊的大內高手還未有一個可以做出這樣的境界。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將來的事便很難說了。始終李澤鉅身邊有一批懂得如何運用財技的高手。相信假以時日,也能夠做出一番成績來。
等了33年,今年五月终於一嚐坐上龍椅的感覺!之前的文章也講及過,雖然他給予人的感覺是平穩、務實的,但是一旦坐想主席的位置後,難免會馬上動作多多,在系內各公司都有不少的動作。李澤鉅是在1985年加入父親的公司 (我很懷疑這個年份,因為李澤鉅是1964年出生的,以此推算,加入集團的時候只得21歳,似乎過於年輕,因為李嘉誠注重教育,能夠給予多一些時間讓子女去讀書,他都應該會盡量安排,並不急於引進大兒子入公司工作)。不知是否他的加入,腳頭好,就在當年,他老父便動用了$29億元收購了35%香港電燈的股份,即是現在的電能實業 (006) 加港燈 (2638) 的前身,見下圖。

當年的港燈,整間公司的市值不外乎$83億元。到了今天,兩間公司加起來的市值已經高達$1,791億元 (電能實業佔$1,129億元,港燈佔$662億),還未計及每年派發的股息和偶然派發的特別股息。就以這個來看,33年來,原本的香港電燈已經升值了21.5倍,計及埋股息的因素在內,那就更加不得了。唔怪得知,市場便經常流傳,李嘉誠能夠東征西伐,都係全靠當年所收購的香港電燈所提供的源源不絕財務資源。
到了1987年,可能因為李澤鉅已經成為了加拿大公民,所以李嘉誠再下一成,透過和黃(0013) 收購了加拿大赫斯基石油52% (現在的長和只持有40.18%,李嘉誠私人持有36%)。根據當時的報道,透過和黃動用了$32億港元,收購了被認為最不理想的投資項目,原因係當年的油價最低跌至$11美元一桶,業務仍在虧損中,加上公司負債極高,很多人都不明白李嘉誠為何會買入這個項目。當中有沒有只有23歲的李澤鉅所出的主意呢?到了2000年,這間石油公司終於能夠在加拿大上市。現在的整間公司市值大約是加幣205億元 (或是港幣$1,230億元)。

1993年至1998年之間,李澤鉅擔任副董事總經理。在這段時間裏,集團的業務不斷向着各方面發展,以當年年近30歳的小超人來說,正是一個好好學習嘅機會。例如和黃正式成立電訊業務,亦都不斷在中國投資基建項目 (為將來的長江基建打下這個基礎),同時亦都開始進軍英國的電信業務 (Orange),同時也開展了環球碼頭業務,當然不會少了零售業務(屈臣氏) 的擴展。

李澤鉅都有參與1997年整個集團的重組。一個垂直式的控制模式,而因為他的參與,所以李嘉誠亦都將長江基建給予李澤鉅去主理。當時的他只有33歲,可謂青出於籃!1998年亦都是李澤鉅最後一年但當副董事總經理的位置,可能是恭賀他的升遷,「中環中心」就是在這一年落成的,最估不到的是,20年後的2018年,中環中心以$402億元的癲價出售。
李澤鉅1999年被升為董事總經理,便正式的直接協助李嘉誠處理業務。1999年是亞洲風暴之後對李嘉誠父子來說是一個好年頭。第一,長江集團中心終於落成了,李嘉誠終於有了自己的大本營。同一時間英國亦傳來好消息,德國的 Mannesman 動用了$1,130億元收購了由和黃持有的44.81%Orange plc股份。當時的報道,只說了這宗交易是李嘉誠和霍建寧聯合處理的,但我相信當年的李澤鉅一樣有份參與其中。只不過當年的李澤鉅只有35歲,在很多中國人的眼中依然是一個「乳臭未乾的死靚仔」,所以他的鋒芒,也被霍建寧比下去。
踏入二千年,整間長和系的公司依然朝着它原本定下的發展方針繼續在五大範疇裏面發展開去。從這年開始,李澤鉅開始專注於長江基建的發展,由原本的只在中國內地發展基建項目,開始擴張到世界其他國家去。例如在2002年,開始收購位於澳洲墨爾本的電力公司Citypower和位於悉尼的跨城隧到項目Cross City Motorway。
從二千年到現在,長江基建不斷在世界各地收購基建項目,它的市值亦都因為收購合併而不斷膨脹起來。尢其是進軍英國,更為積極進取。很多人都說,李澤鉅差不多把英國的基建項目都壟斷了,因為他透過長江基建在英國持有的業務包括了電廠,天然氣,水廠,鐵路等等。尤其是電力業務,據說英國有三分之一嘅人口都要用上李澤鉅的電力,厲害嗎?

其實李澤鉅加入公司之後,大大話話都見過不少震撼的場面。例如1987年的股災,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的科網爆破,2003年的沙士病毒,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等。甚至是現在2018年的股市暴跌 (好似係),他亦都一一經歷過,他能夠安然渡過這幾個大浪,都沒有事,一部份當然要歸功於他老父的功力,但同時也不能抹煞李澤鉅穩守基業的能力。
香港四大家族 (李嘉誠家族,郭得勝家族,李兆基家族,鄭裕彤家族) 的第二代全部已經接手了家族生意。郭得勝死得最早,死前將家族生意捆綁式地要三個仔聯合經營。最後結果如何?又係離不開爭產,對博公堂,弄得滿城風雨。鄭裕彤亦都已經仙遊,他的第二代鄭家純,當年令到彤叔不能夠照原定計劃退休,又要再次重出江湖,幫新世界 (0017) 和鄭家純解決財困。至於李兆基家族,兩個兒子沒有太大爭拗,大哥皈依我佛,專注於中國業務。細佬李家成經常在八卦雜誌出現,又有一個什麼千億新抱,但未見兩兄弟在業務上如何能幫得上四叔一把,不過亦沒有製造麻煩給予四叔。只可以講這兩兄弟穩守住上一代留下來的財富。最後,來到李嘉誠家族,除了小小超李澤楷時不時在八卦雜誌看見他的花邊新聞之外,小超人李澤鉅基本上絕源於八卦雜誌。四大家族的上一代,留下千億財富給第二代享用,相信李澤鉅在四個第二代接班人當中,可謂最節儉的一個,起碼沒有爭產,又沒有令到公司有麻煩,更加沒有無所事事遊戲人間,真的很難得啊!
到底李澤鉅有沒有出來玩玩,我們並不清楚,即使他有,但沒有被報道出來,算是玩得相當節制和高明。如果他沒有出來玩,那就更加完美。以他這個年紀,正值壯年,只要能夠集中精神處理集團的業務,不難相信將來他的成就可能比他的老父更加青出於藍。不過有一樣野小超人就應該要注意一下的,便是他的寬容。金牌炒家詹培忠曾經這樣形容過李澤鉅:「李澤鉅個人太瘦了,你見到他的容貌,你是不會開心的」。這樣的形容他,的確令我有點驚訝,做生意除了數口要精之外,有一張寬容的面容都很重要,希望將來李澤鉅能夠寬容對待每一位股東,這樣大家對他的信心只會有增無減,這樣小股東們便會放心的投下信任的一票給他,做出一個雙贏的局面,不是更好嗎?
李嘉誠鋪排好一鋪好牌比李澤鉅食糊,只要李澤鉅能夠坐定定,小心出牌,隨時可以食一鋪大牌,咁就乜仇都報返晒。例如,國與國之間有一些武力衝突,尤其指美國和中國,到時油價可能升到你唔信,他的旗下石油業務便能夠突圍而出。5G通訊系統即將降臨,李澤鉅旗下的電訊業務可能會成為另一個亮點。要記着,他的電訊業務還未上市的,將來的估值會是多少錢?可能是一個天文數字。我當然希望李澤鉅能夠打破他爸爸在1999年創下賺了千億的紀錄。將一間公司推上國際化,對將來的收購合併造就了很多機會。
經常聽到美國某些大型公司合併或被收購,所講的金額都是幾百億元的美金,李澤鉅的零售業務都是未上市的,將來有沒有機會可以和什麼大型零售公司合併呢?例如會不會和全英國最大的超級市場Tesco 合併呢?會不會被美國的Walmart 提出收購呢?誰說沒有這個機會?最近香港的房屋問題已經把我們的特首逼瘋了。什麼的填海大計都只能是長遠的,未必能夠救到近火。但是放在我們前面的香港貨櫃碼頭地皮,是現成的,隨時可以起幾個美孚新邨出來,如果要解決香港沒有足夠房屋的問題,這可能是一個直接了當的解決方法,反正現在中國美國的貿易大戰,香港的貨櫃碼頭亦很有可能便會式微,何不攞這塊地出來興建房屋呢?如果這個興建房屋的計劃能夠實現,那不是給李澤鉅食到一鋪爆棚牌?
翻查了長和系從五月至今的商業活動,不難發覺在李澤鉅接手之後,整個系內公司都有不同的商業活動產生了。例如剛一接手,便傳出要收購澳洲的APA Group,作價超過$700港元。另外長和動用了$222億元收購了意大利Wind電訊公司餘下的股份。不講不知,原來長和都有回購自己的股份,雖然金額不算很高,但原來李澤鉅亦都慢慢在市場回購公司的股份,去鞏固他在公司的控股權。又有長江基建考慮分拆英國,再傳出長和正在研究出售意大利鐵塔資產。更有赫斯基石油提出總值$64億加元的MEG收購。還有重建旗下有價值的商業大廈,建成後的商業大廈將會為集團帶來好幾百億的物業增值盈利。以上這些項目,都是以百億計的項目,真係動作多多。不過這樣也好,反正現在大市氣氛相當差勁的時候,能夠有這些商業活動,不要說可以帶動股價上升,只要能夠令到股價不要跌得比別人多,在那麼差勁的股票市場裏,已經很難得了,你說是嗎?
近年中國環境不太好,其他地方環境都唔好,只有美國好似很好。偏偏李澤鉅的公司在美國的業務卻不多。環球危機,令到李澤鉅旗下公司的股價表現都非常一般。現在他的爸爸已經交棒給予李澤鉅,整個集團的盈利責任,已經落到他的身上。壓力總會有的,希望李澤鉅能夠憑着父親所打也鐵一般穩健的江山,變成一座座的金山或者銀山便好了。最後,大家要記着,李嘉誠便是李嘉誠,李澤鉅便是李澤鉅,他們是獨立體,他們會有一套自己的經營生意哲學。還有一句「創業難,守業更難」。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October 20, 2018, Saturday)
似乎股災已經來到了,恆生指數跌完再跌,26,000點老早已經失守了,現在的25,000點也使岌岌可危。我的估計,最差可以跌至23,000點,最恐怖的時刻可以跌穿20,000點。不過大家可以放心,恒生指數不會跌至零㸃。每一間公司的股價都會有最基本的價值。例如長江基建 (1038),最近恒生指數雖然繼續下跌,但是其股價依然守住$60的關口,似乎起了防守的作用。看見它的子公司電能實業 (006) 跌至接近$50邊緣,的確有點唏噓,但我仍然相信李澤鉅不會放棄收購電能實業的理想。現在兩間公司的股價拉闊了,合併的方案應該可以重新考慮。始終合併後可以為新公司帶來協同效應,提升盈利,對股價絕對有幫助。
今次的股票投資比賽,見證了一個事實,股價是無常的,能夠從天上狠狠的掉下來,騰訊 (700) 便是一個活生生的好例子,我的朋友$370買的,仍然死守不放,但是已經萬念俱灰,令人心痛。我亦都慶幸自己堅持原則,打死都不買中國股。現在看來,還是本土的實業公司比較有實力。
有讀者已經急不及待的提及2019年的投資比賽。其實我們這個2018年度比賽,能夠維持到今時今日,已經算是空前的成功。我期望着2018年的完結,好讓我們這14個投資選手能夠分出勝負,勝者為王,願賭服輸。吸收了失敗的經驗,2019年再重新部署。我非常高興有新的讀者願意參加我們2019年的投資比賽,越多人參加越好,我期望着2019年投資比賽的開鑼!參加的詳情將會慢慢的公布,請大家耐心等候!
雖然股票市場依然向下調整,但如果你有現金在手,現在未嘗不是一個好的機會給你便宜的買入股票。請你記着,每一次的股災,都是貧富懸殊的洗牌機會,富有的可以變成貧窮,貧窮的可以變成富有,只要你能把握機會。
我的愛股長江基建 (1038),一直都受到英國脫歐的困擾,但相信這個困擾的過程將會在數月之後塵埃落定,無論結果好壞,也將會變成定局。反而另一個好消息,長江基建正在研究分拆英國的業務,到底那一個項目會被分拆上市呢?究竟市值又會是多少呢?究竟在這次分拆裏面長江基建有能夠賺到多少錢呢?這些疑問大家都想知,但從任何一方面去看,分拆上市的長江基建絕對有利,尤其現在投資環境轉差,套現回來的錢可以平家的買入一些更高質素的資產,不是更好嗎?
至於新意網 (1686),股價依然浮浮沉沉,其實我是希望它再跌多一些,我依然看好這隻股票將來的發展,所以如果能夠在股價低點的時候給我再次入貨的機會,我會很開心的,當然新意網的股價不算便宜了,但是富貴始終都是要險中求的,就看看我的眼光和運氣吧!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85位人士,又增加了2位。相信200位followers的目標好快便會達成。再一次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264,566,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72,734,增長8,168閱讀人數。閱讀人數的目標設在30萬人次。我相信這個目標,很快便能達到,這亦都是不斷推動我去寫作的原動力。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4. 多謝各方好友發電郵給我,但有時不太方便馬上回覆。但咁樣並不代表我不注重你們的電郵。相反,我對每一封信都珍而重之。煩請耐心等候我的回覆!多謝各位的來信!🙏🙏🙏🙏

86 comments:

  1. Hello 不兄,我一直在諗現在環球股市咁差,如果長建分拆業務上市,個價應不是太好?可能會遲一些上市。仲有長和現在應會跌破$80,是否因為意大利的財政預算?值搏䔞高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暫時未知道長江基建到底會攞英國邊一啲資產出來上市,不過個人估計應該會去電力公司的資產。至於上市的價錢是否可以高開,咁就要睇吓英國其他電廠的市盈率,如果分拆上市不能夠長江基建帶來好處,咁就沒有必要分拆了。我相信應該可以帶來好處的,大家要慢慢等候最新消息!

      Delete
  2. 已經對VICTOR 少少失望, 好似冇理1038 咁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其實我都有同樣的感覺,就係李澤鉅已經冇咁集中精神處理長江基建的業務。冇辦法啦,依家佢係整個集團的主席,要睇的業務比以前更加多,忽略了長江基建也是正常的,希望長江基建的根基夠厚,可以自行發展。但願李澤鉅不會真的忽略長江基建!

      Delete
    2. 收購都仲有預埋1038,但係回購就無,係咪代表1038股價唔及長和同長地吸引?定係純粹因為對長建的股權已經十分牢固?

      Delete
    3. Mike 兄,長和已持有長建超過7成半股權,要是長建回購自家股份/用長和錢增持,都會令公眾持股量不足25%,違反上市規定。
      相反,李家只持有長和/長實各三成幾股權,理論上仲有好多空間比佢地增持/回購公司股份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不倒翁兄,我又唔是咁睇,澤鉅兄先正式執掌集團大半年。就算依大半年佢全副心機放晒落1038都做唔到幾多事。大家都等緊APA單大刁結果,係未有結果前冇乜動作都是正常的。同埋1038己經冇乜彈藥再去做大刁(除非去借錢),所以我覺得1038係未來依一年主力係落係減債度(減利息支出也可以令公司溢利上升)。

      Delete
    6. Victor兄,多謝你幫我講解給Mike 兄聽為何1038吾能夠再被增持的原因。不過補充少少,Mike兄可以幻想一下,可能1038被私有化都唔出奇。到時候, 6號仔都輩分可以由孫輩提升至成為子輩,有咁嘅機會個喎!哈哈!

      Delete
    7. Victor兄,李澤鉅現在在1038裏面只是一個決策者,做完一個抉擇之後,就已經會是他的手下去執行,所以他能做的事也不多了。起碼看見現在的1038有着兩大項目需要再去進行:APA和英國分拆業務!

      Delete
  3. 寫得很好,很少人為李澤鉅寫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晉兄,我見呢排大市咁吾好,不想再講股票了,倒不如搵一個比較輕鬆又有用的題材來講一講。其實一間企業的發展好睇管理層是什麼人物主理,理解和了解李澤鉅,也等同了解他所管理的公司,你說是嗎?多謝你的讚賞,我實在很開心🙏🙏🙏

      Delete
  4. 不倒翁Sir

    其實都好難將股價跌的責任攤到太子身上,畢竟今年國際環境因為美國佬出現巨變,各個國家都不好過。

    公司基本面無惡化,能夠穩健度過呢2年,都好過其他公司跌到無眼跌。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兄,你講得啱呀,大圍環境的好壞,根本未必關李澤鉅事。但係你知啦,有一些買股票的投資者,他們可能姓「賴」的,股票股價跌的時候,都可以話李澤鉅管理不善,腳頭唔好等等,哈哈!未必個個好似我們這樣理性去看一件事的。

      Delete
  5. 好好睇XD 竟然寫小超真係估你唔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嗱,有你呢一番說話,我當作是讚賞㗎啦,多謝多謝。有時唔一定要寫公司,寫下啲人物亦都可以反映到公司的狀況。何況呢排股市咁唔暢順,講得多股票,其他讀者未必想聽,所以不如轉換下口味,寫人好過。希望可以比到一個驚喜你!

      Delete
    2. 最近真係見到d股票都冇心機,可能過埋今年先可以好轉

      Delete
    3. 無名兄,你今天的心情應該會比較好啲,因為恒生指數升了差不多600點!放鬆心情

      Delete
    4. 多謝不倒兄,其實我所謂既無心機只係無眼睇自己d拎股總收益,但其實仲一直睇緊位預備再趺再分段買入
      暫時目標係1686睇下會唔會落4.5

      Delete
    5. 無名兄,這幾天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都有得升,其實我懷疑係因為習近平南巡,所以無論怎樣都要把股市弄得似模似樣一點,這樣習近平才會開心。如無意外,習近平將會為港珠澳大橋剪綵,或多或少都會講兩句支持香港的說話,希望呢一個勢頭能夠令到香港股市繼續上升!祝你好運!

      Delete
  6. 個個都唔睇好小超, 成日用大超去同佢比, 有D 無聊人士竟然仲用佢個樣攻擊小超, 真係無聊之極
    我絕對相住小超, 佢跟左誠誠33 年, 唔通係運吉? 只要佢學到七成, 佢己經夠能力做大長和系, 因為誠誠己幫佢打好晒個底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其實李澤鉅的容貌絕對冇問題,只不過他冷面一點,令人不敢走近他一點。他可以寬容一點,氣氛並沒有那麼差!他的規矩只要做得公平正確,我絕對支持!好好地看他如何帶領集團再創高峰吧!

      Delete
  7. 鉅鉅要做低6號仔個價,之後再用比市價高小小個價收返6號仔同1038親生仔合併,再將英國業務打包上市賣出去,令英國業務既負債唔入1038數,咁1038條數就會十分靚仔。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
      真心希望你講呢個如意算盤打得响
      長建現時減債增資好緊要

      sk

      Delete
    2. Chris and SK 兄,照常理來說,如果唔想負債計入長江基建裏面,咁就更加唔應該同6號仔合併。和6號仔合併之後再分拆英國業務出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應該係兩個層面的事情!

      Delete
  8. bros & sis,
    最近睇1號好多關於新零售既合作:
    同支付宝, 小米.. 剛剛看到還與美圖(1357.hk)合作
    大都係利用廣闊既線上平台去接獨更多既消費者

    大家有咩看法呢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在我來說,這些合作都是非常淺層的合作模式,可能可以帶動營業額高啲,但係我睇唔出有乜嘢重大貢獻。

      Delete
    2. 同意不倒兄, 都係做下樣, 象徵意義遠大於實際, 不要期望什麼合作能帶來明顯改變

      Delete
    3. 話說狼兄好耐無出過POST, 好懷念你的高汁地產POST...:P

      Delete
    4. 工作太忙了, 較早時考完了CFA, 現在在一間內房公司的投資部工作, 沒有好像以前般寫一大篇文了 哈哈

      Delete
    5. 狼兄,果然係才俊👍🏻👍🏻👍🏻

      Delete
    6. 狼兄就係核心的內圍!! 請教下而家風險係咪真係好似外圍所言咁內房爆煲不遠? 師兄點睇最近HK 新盤開始無人問津?

      Delete
    7. 不敢當, 只是小薯仔, 你地當故仔聽下就算
      內房普遍融資有一定壓力, 因為認識一D內銀分析師, 有同我提過就算現今北京放水, 多左既資金好似不鼓勵流入房地產
      我自己認為未來數年會有併購潮出現, 龍頭集中度會更高, 投資的話除了銷售增長外, 最重要看現金流及負債情況 資金鏈一斷就係咁先

      港資地產方面, 不開名地有和數間地產商同事食過飯, 目前對樓市態度保守, 簡單D講, 當有收購地皮等機會出現時, 他們現在都會大幅調低估值
      一手樓會否大劈價, 他們認為機會不大, 現今港資地產商財力雄厚, 有能力同買家守1-2年時間, 但之後由於又要交稅, 貨尾又不可能無限期囤積不賣影響盈利, 所以假設經濟環境在1-2年內沒有明顯改善, 就要睇睇邊間發展商帶頭劈價賣樓套現資金

      現在一般人太低估美國圍堵中國的決心, 加上中國政府近年在處理不同事情的手法上, 我認為是一種倒退, 前景並不樂觀, 以往天下太平, 百姓不會理, 但歷史告訴我們, 但中產人士食都冇得食, 便會有反抗聲音

      近月官員出力唱好A股, 但他們不明白(應該知道只是不說出來), 問題根本不在於A股是否估值低殘, 而是投資者對A股市場及中國政府的制度缺乏信心, 封閉市場如何能吸引投資者大力進場呢?

      Delete
    8. 多謝資料...呢D 第一身資訊真係好難得....感謝

      本來我都仲好BUY 港資地產, 但講到尾做生意都係要開飯, 大環境不利真係講咩都無用....唉...

      Delete
    9. 應該咁講, 設假樓市大跌, 我唔覺得港資地產公司會因為咁會出事
      始終港資地產商既資產負債表係非常強勁
      股價/派息/盈利水平或者有變動, 但營運問題不大
      哩個係港資同大部份內房公司既最大分別, 安全性問題
      投資注重回報當然重然, 但同時亦要睇風險, 但兩者往往係相反, 需要自己平衡

      Delete
    10. 懂會計的朋友就會知道, 大部份內房的Balance Sheet都係有咁大吹咁大
      實際上Asset/Equity條數水份好高
      有好多山卡啦既資產照cap 4-5% yield去吹大個資產值 根本好多所謂資產或物業 你放出去都未必有人要

      相反港資地產商既Balance Sheet相對地保守, 可以看看新地/長實, 佢地往往用高cap rate去估值旗下資產, 約4-5%
      但想想 大陸山卡啦地方用4-5%, 香港寸土是金照用4-5%, 邊個含金量高?

      Delete
    11. 狼兄說出了重點來,隱憂就是這些!

      Delete
    12. 完全收到, 呢個都係我一路唔敢買內房的原因, 天大地大任佢吹, 不斷融資買爛地去吹大個波, 再融資, 再買爛地....

      誠誠又增持了, 今朝都要入番手支持下先!!

      Delete
  9. 新手想請教一下不倒兄,如果1038業務係英國分拆上市,咁1038既股價係點計? 我地持有既股份又會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我來一個假設(可能不太恰當),假如長江基建現在有$600億元的資產可以上市,經重估後,這$600億元可值$1000億元去上市。上市之後,長江基建會持有新公司50%,也即是另外50%可以出售,一共套現$500億元,當中$300億元是本,另外的$200億元便是上市所帶來的利潤。以此推論,長江基建的股價應該會大升才對,也有可能會派發特別股息。希望這個假設例子你聽得明白!

      Delete
    2. 哦 我明了 謝謝

      Delete
    3. 無名兄,估唔到我的表達能力都唔差。加多一句,分拆上市雖然係利好長江基建,但係股價未必一定會做好,好好情況而定!切記!

      Delete
    4. 咁即係其實分拆上市的利潤主要是靠重估?

      Delete
    5. 無名兄,應該是的!通常公司早前買入的資產,過了10年8載之後,資產理應升值了,所以才分拆出來,反映資產的實際價值!不過,分拆資產上市可以有很多原因的,財困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資產成熟增長動力不夠也是其中一個分拆的原因!

      Delete
    6. 謝謝不倒兄,對於我這些新手又上了一課

      Delete
    7. 無名兄,客氣客氣,大家硏究一下,絕對是好事

      Delete
  10. 估唔到個比賽得返兩隻電訊股無見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其實其他電訊股都有幾好的表現,呢個都係我唔明白嘅地方,為何股市跌的時候,電訊股總會有好表現!

      Delete
  11. APA DEAL 可能推到3月做決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咁我地唯有繼續等下去咯!

      Delete
    2. 唔是化....又遲半年入數...嗚!!!

      Delete
    3. 王兄,都冇話APA項目一定做得成!只是CK兄講要到下年才知道結果!結果可能係收購結果可能系收購失敗都未定!

      Delete
    4. https://www.afr.com/business/firb-decision-on-ckiapa-deal-extended-for-another-90-days-20181024-h171x8

      Delete
    5.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的最新長江基建收購狀況,很可惜,只能看到少少內容。既然要延長審批工作,證明了澳洲政府有多重考慮,但卻沒有馬上拒絕收購行動,希望還有一絲機會吧!

      Delete
  12. 可能都係好事,以股價角度黎講,就算有消息而家收購成功都爆唔起,個市實在太弱
    不過當然長遠黎講就無分別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今天這樣跌法,真係收購唔到,也不覺可惜,可能仲有更「順」的項目在後面。我們耐心等候消息。不過1113真的可以再投資了。

      Delete
    2. 這幾天我都趁跌,買了些長和、及長實。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13. 長實得返52 長和78...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我依然堅持1113是一隻好股。今日的股東大會上,按照李澤鉅所說, 1113近乎沒有負債,咁健康的公司,一定要支持支持!我會繼續買入這隻股票!

      Delete
    2. 想問下股東大會講左d咩? APA有講暗示覺得APA成功機會有幾大?

      Delete
  14. 不倒兄你好, 現價長和系幾隻都幾抵買 升市無人估到頂 跌市一樣無人估到底

    1038 雖然從16年高位一直跌落黎 但我認為差不多了 近幾個月恆指再跌多幾千點但1038仲守得住57 (未穿前底56.x)

    我認為是跌得太多了 唔知你又點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ung兄,你好!長江基建的股價一直都受到英鎊的影響,最近英鎊比較弱,所以它的股價都比較弱。希望遲一些,脫歐成定局,英鎊會再次回升,到時候,長江基建的股價又可以再升過了!其實它的業務好少受到現在外圍環境的影響!但係股價要跌起上嚟,也沒有辦法!我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不倒兄好, 無錯 據知早知股東特別大會Victor都提過基建業務唔會點受影響

      但股價既野真係無得講 不一定反映公司價值及合理期望

      Delete
  15. 1113就穿50蚊,如果息率同1038一樣有4厘既話,我會轉一半過1113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我今朝早在$51.1入了1113,但它的股價仍然在跌,報$50.7元!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計錯數, 原來50 蚊左右己經差不多四厘!!! 今年應該派到1.9, 1113 4厘, 真係好震驚

      Delete
  16. 其實現價真係超抵買,諗下誠哥係65蚊都增持過幾轉,但而家得返51,如果有現金我都想KEEP住入,可惜彈藥有限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有多餘錢便繼續投資在這隻股票身上,如果沒有,也不要太過勉強。雖然呢隻股票實力雄厚,但始終不能夠和大市對抗!祝我們大家好運吧!

      Delete
  17. 買下買下己買到7000 股啦...hahaha...

    就黎買到10000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我剛剛看完1113的2018年中期業績分析員會議,我非常肯定呢一間公司的估值是遠遠低於市場價值。尤其是李澤鉅所說的酒店業務,估值嚴重偏低。至於為何股價會跌到如此低殘,我真的不知道了。最近這間公司動作多多,我相信係呢一個咁差嘅環境當中,仍然能夠做到好事出來!現在唯有等時間去證明我們對它的支持是正確的。

      Delete
    2. 師兄可否透露多D?
      我就咁計, 2018 同2019 都起碼賺300 億以上, 除非我計錯數 :P

      Delete
    3. 不倒兄可唔可以講下係邊可以睇到? 我都想睇

      Delete
    4. 無名兄,請到以下連結,填好資料之後,便能觀看。
      https://webcastreg.ckah.com/WC18IR/

      Delete
    5. 王兄,根據我手頭上的資料,往後這幾年,1113的業績都不會差到那裏去。
      第一,如果APA 能夠成功收購,經常性盈利便會增加
      第二,重建和記大廈,那裏有幾百億的增值
      第三,黃竹坑的地皮,我朋友話靚到不得了,非常值錢的,可以買到好價錢
      第四,他的酒店估值遠低於市場價值
      第五,紅磡區的重建計劃
      第六,新界古洞區的地皮可以增加建築面積
      第七,李澤鉅說過,如果一些物業的回報率低於3%,便會考慮出售,可以製造非經常性盈利
      第八,公司自己有回購股份,兩父子也不斷增持股份,股價遲早上升

      Delete
    6. 謝師兄回覆!! 講真我一刻都無懷疑過1113 的能力, 只係擔心我會加倉加到無子彈, 哈哈

      另外我其實應該一早研究新會計準則對各地產的影響, 唔知各位有無詳細資料?

      照理解新會計準則係要交樓一刻先可以入帳做利潤, 以至173, 1113 等上半年都非常不靚仔

      係咪即係公司即便套左幾百億, 但會計制度上仍不當係盈利? 但公司實實在在收左錢, 咁真係好奇怪!!!

      如果只係帳面上的數字遊戲, 咁今年改準則真係一個好機會, 去制造各大地產低利潤的假象, 而實際係佢地己經袋袋平安, 對嗎??

      有沒有會計界的高手可以解答下呢? 謝謝

      Delete
    7. 剛剛了解左, 應該係用一個叫做客戶訂金的負債去對沖已收到的錢, 所以令到利潤不能入帳, 而客戶訂金會跟據交貨進度而慢慢變為利潤

      其實真係數字遊戲, 錢己袋左, 完全只係會計的玩法

      Delete
    8. 睇黎不倒兄又可以寫篇文講1113了,只係上面果8點都夠寫哈哈

      Delete
    9. 無名兄,上面嗰八點係俾王兄逼出來的,哈哈,其實我一早已經諗好想寫1113的文章,不過依家講咗出嚟,好似冇乜意思再說下去。我手上還有兩三篇文章好想寫,但係現在的市場變化實在太快了,我想寫的發生事情,有一部份已經發生了,所以寫出來只會說我是馬後炮,所以現在只能慢慢去完成我手上的文章,發生了的事情便要把它拿出來,不會再放入文章裏。

      Delete
    10. 師兄, 你哥八點我每一點都好有興趣想知咩細資料, 想必師兄必定不會幾句咁簡單....
      我恨你寫1113 恨左好耐啦~~~你唔係唔寫下....我就黎1 萬股啦...你快D 寫啦...嗚!!!!

      Delete
    11. 王兄,星期五不是為你帶來不少的鼓舞嗎?雖然我見到大市那麼振奮地向上升,但我卻認為中美關係並沒有可能那麼快便能解決!這些資金投入港股,相信很快就會後悔了!至於1113,期望他能升升升!如果有機會,可以再寫一寫有關於它的文章!

      Delete
  18. Hello 不兄,koma here. 我覺得今天跌可能因為股東會通過apa 收購,而投資者覺得1113方向不清。但老實說如果跌低過$50是一個機會有豐厚的回報。揸長和系有時是孤獨的 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我昨天看信報的時候,看見一篇有關李澤鉅的文章,他指出越大的收購對整個集團越有利,因為存在的對手相對減少了,所以是好事。根據李澤鉅的說法,往後的重大收購行動,都會是整個系啲公司共同去收購。這個辦法也不錯,團結就是力量嘛!今日它的股價已經升回,看看仲有冇機會再跌穿$50元再增持!

      Delete
    2. 排隊等買貨

      跌5蚊,加注一次買長實

      預計2019是賺物年

      Delete
  19. 不倒翁兄有冇留意新意網?估唔到貿易戰令到佢受大市拖累都得返接近4元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當大市跌的時候,大部分股票都會跌,尤其是那些高市盈率,或者跌得比較少的股票,一定成為沽貨對象,這是很正常的事,你不用那麼擔心。新意網剛剛才除凈,股價向下跌,也可以理解。最主要就係要知道,它的業務並沒有受到影響便可以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