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October 2018

電訊風雲: 數碼通 4

由SUN Mobile 在九月中公佈,其下4G流動電訊業務將會加價$20月費。這個帶頭加價的消息一傳出來,其他電訊股的股價逐一產生了變動。例如,和記電訊香港 (215) 股價由九月中的$2.77元跳上去至$3.06元,好好醜醜,其股價也升了10%。至於香港電訊 (6823) 其股價亦都由$9.95元跳升到$10.76元,也輕微地增長了8%。已經有「電訊業壞孩子」之稱的香港寬頻(1310),其股價亦都由九月中的$11.78元跳升至$13.4元,股價提升了13.7%。


至於今篇文章的主角,數碼通 (315),其股價由$8.1元,跳升至$10.4元,增長率為28.4%,見下圖。

數碼通和香港寬頻這兩間公司不單止股價增長最好,同樣亦創出了一年的新高。尤其是數碼通的表現,令我愕然,也令我驚喜,因為我根本沒有期望過它的股價會有如此多的升幅。大家有閱讀過我之前數碼通的文章,都知道我最初的時候是一直看好數碼通的未來表現。可惜的是,在我持有它這兩年裏面,它的股價並無起色,反而是股價轉轉而下。最壞的狀況,數碼通的股價一度跌穿了$8元。我印象中曾經見過其股價跌至$7.9元的水平。我買了為數不少的數碼通股票,它這樣一跌,我的賬面值已經不見了20%,的確有點灰心,也有一點心心不忿。其實都怪不得人,要怪都是怪自己當初買入它的時候,太過自信、太過心急、太過密集式的買貨。

如果我冇記錯,我第一次買入數碼通的價格接近$11元 (當中有短炒賣出買入的),後來因為覺得它的股息率吸引,又認為它會有業務的增長,長遠來看,希望每股可以升至$13.5元。當時我的如意算盤打得太響了,亦都頑固地執着自己對數碼通的正面看法,所以不顧一切,不斷的買呀買!$10.5元入貨,$10.3元也入貨,$10元又買,一直買到我也認為不應該再追貨了,才停了下來。最後一次買入,股價接近$9元邊緣。

可惜的是,數碼通的盈利並沒有我預期的那麼好。股東應佔溢利,一年比一年少。由2016年度的接近$8億元,跌至2017年的$6.7億元。然後再跌至今年 (2018) 的$6.15億元。為何盈利會跌得那麼慘?就是因為行業競爭激烈,流動電話月費一降再降,所以形成業績倒退,見下圖。

好了,盈利跌也不要打緊,最重要是派息可以保持,咁樣也算是有一個安慰獎。但它有保持嗎?沒有的!連續保持了三年 (2015-2017) 的每股$0.6元股息,竟然今年 (2018) 不能夠繼續維持,只能派發每股$0.41元的股息,跌幅高達32%。在盈利下跌的情況下,再加上減少派發股息,這兩樣不利的條件之下,股價焉能有不跌的道理,所以股價一路跌呀跌。剛剛翻查數碼通全年最低位的股價是$7.7元,可怕嗎?見下圖。

在文章「數碼通 2」一文中也曾提及過,看見數碼通的股價一路向下沉底,似乎沒有跡象能夠重返回$10元以上的跡象,那便唯有用上阿Q精神,繼續持有,自己安為着自己,收股息總好過把錢放在銀行一分錢也沒有的強。好在數碼通也有一個好處,可以收取股票作為股息。就是因為這樣,我見股價既然一沉不起,索性連現金股息都不要,選擇擁有更多股票。目的有二:第一,把收回來的「股息股票」混入我的原有股票當中,希望可以將個平均價拉低一點,好讓將來股價反彈的時候,可以快些脱手。第二,收回來的「股息股票」在下一次派發股息當中可以再收多一點「股息股票」,這種叫做滾存投資 (Reinvestment),我深信日子有功,可以慢慢將我買入的平均價位再拉低一點。同時我亦深信,總有一次突發的事情發生,數碼通的股價便能再次向上,例如被私有化,或者例如公司再回購更多的股票等等因素,都有機會令到股價再次向上升上去。

哈哈,結果原來不是被私有化,也不是有大量回購股票。反而是因為競爭對手不再打減價戰之外,還要加價。這樣一來,各大證券公司,又可以大做文章,將死氣沉沉的電訊行業再次帶動起來。這次看來,最大得益者竟然是數碼通,奇哉也!

我之前幾次的中期息、末期息,我都選擇「以股票代股息」。之前兩三次的換股價已經不記得了,但最近的一次是在2018年3月發生的。當時數碼通派發中期股息,每股為$0.18元,換股價是$8.426元。因為這個換股價夠低,可以幫我將平均價格拉低一點,所以我便選擇了「以股代息」,見下圖。

在未有「股息股票」溝淡之前,我相信,我買入數碼通的平均價大約是$9.8元至$9.9元之間。但加上「股息股票」的稀釋作用,我相信平均價可以低至$9.6元左右,但距離當時低位股價$8元,依然慘輸一大截。我當時安慰着說,再收多幾次「股票股息」,很快便能將平均價拉至$9元左右,到時要「重見天日」的日子便能近了些。

說時遲那時快,一個模棱兩可的新聞,竟然令到數碼通,股價從$8.2元一路殺上去,今天的收市價,依然堅挺着$10.42元。我從$8.5元開始,分批賣出,最後一次賣出數碼通是$10.38元。手上還有數萬股未買出。按照情況來看,這次的投資,我是不會蝕本的。而且在目前環境,也賺了好幾萬元。 但我有沒有失望?我不敢說失望,因為這次能夠脫險,真的是神仙打救,一來不用蝕本,二來能夠更加好的去運用資金。我曾經也透露過給讀者知道,我有借錢買股票的習慣,既然套回來的錢,如果暫時未能用得着,便拿去還債,現在利率也開始上升了,減少債務,保持自己財務上的靈活,非常重要。其實套回來的某一部份資金,除了買入8號仔電訊盈科之外,還買了兩隻小股票,不過暫時在這裏買個關子。

最近瑞信在兩天之內連發兩個對數碼通的評價。第一則評價是在9月18日發出,當時的評價是「數碼通被評為中性,目標價是$10元正。」,但兩天之後,它又再次發出一個新評價,將數碼通評為「跑贏大市」,目標價竟然上調至$11.75元。既然有大行都這樣說,我便將餘下未賣出去的股票設定在$10.7元、$11元和$11.3元分批出售。若真能夠順利出貨,那我便算是夠運了,見下圖。

我還會否眷戀着數碼通呢?相信暫時不會!既然這次能夠卑我幸運地逃脫了,下一次再投資於數碼通的時候,便要更加小心,所謂經一事長一智,現在數碼通的股價 ($10.42),已經令到市盈率提升至18.81倍,這絕對不算是便宜。而且它的股息率亦都下降到只有3.93%,離開我當初投資時期望的6%以上的股息回報率,相距甚遠。所以現在已經不再吸引我了。在股票市場裏面,現在有很多股票,股息回報率都比數碼通更具吸引力,而且可能更加穩健,所以不應太過留戀數碼通。

不過,如果數碼通的股價再次回跌到一個合理水平,例如$9元,我對佢的興趣亦都會再重燃的。當然,和香港寬頻 (1310) 的78.48倍市盈率來比較,數碼通依然算是便宜的。但比起香港電訊 (6823) 和電訊盈科 (008),數碼通便變得貴了些。我知道在這裏,有一些讀者很喜愛香港寬頻的。但觀其市盈率之高,相信其盈利必須要有極高速的增長,才能將高市盈率拉低些。大家無需要猜測太多,很快香港寬頻便要交出一份成績表,到時便知道它的業績能否支撐這個那麼高的市盈率了,見下圖。

很久之前提過一個經濟概念,叫做寡頭壟斷 (Oligopoly),即係由幾間大型公司瓜分了整個市場。香港的流動電訊行業正正就是我所說的寡頭壟斷。我們所知的幾間大型公司包括了:香港電訊,和記電訊香港,數碼通,香港寬頻,中國移動香港等等。在這文章開頭說過Sun Mobile 提高流動電話服務價格,減價戰正式結束,我對這個論說有所保留。在學術上,寡頭壟斷市場裏的公司,可以有兩個傾向。第一個傾向,大家齊心合力托高個價,那麼這幾間公司就變成了壟斷 (Monopoly),可以一起賺大錢。第二個傾向,這幾間公司會鬥至你死我亡的境界,所以提供比顧客的價格自然會越鬥越平。

在我來說,幾間大型公司能夠齊心合力的合作,機會少之又少。原因很簡單。第一,如果這個合作關係是可行的,它們早前便不會打餐死。第二,因為大家都各懷鬼胎,誰也不敢相信誰。所以這一次說是停止打減價戰,也是暫時的。我相信很快就會有公司按不住,又會再次掀起減價戰來。至於為何數碼通的股價會在這次事件中有咁好的表現呢?這個真的只有天才知曉!

現在已經踏入10月份,2018年還有三個月便會結束。說好的5G流動通訊系統極有可能在2019年中期已經能夠定案,接下來便是各大流動通訊商爭取客戶的時機。不過大家可以先放心,在5G流動通訊系統提供服務的初期,電訊商應該唔會大幅地減價,所以我期望着,各大電訊商在推出5G的第一年,大家都應該可以得到一個密月期,賞到一點甜頭。不過往後的日子,我相信他們還是會大打出手,繼續在格價上面搶攻。

數碼通已經公佈了2018年全年業績,而且還公布末期息每股$0.23元。除浄日期是今年的11月5日,距離現在還有一個多月時間。現在有兩個說法。第一,到底數碼通的股價在徐淨之前有沒有能力挑戰高位,即是$11元,如果有此機會,我亦能夠抓住機會將餘下的股票順利賣出。第二,如果數碼通的股價在徐淨前沒有能力再向上衝,那麼,$10.42元便是它的高峰了,所以極有可能在扣除股息之後,它的股價又會不斷偏軟,到時候股價極有可能跌回到$9元水平,若真有此機會,也是我再出手買回的好時機。如果今次能夠買回所有股份,我看的並不是現在可派發的$0.41元股息,而是5G所帶來的正面衝擊。吸收了教訓,今次我不會太貪心了,期望可以從$9元升至$11元,那我便非常之心滿意足了。

在「電訊風雲: 數碼通 3」裏面已經提及,數碼通一直都有回購其公司的股份。2018年也不例外,從2018年二月份開始,數碼通便不斷在市面上回購其公司的股份。最新公布的數字,由2014年4月至9月裏,數碼通一共回購了900多萬股股份,涉及的資金超過$7,300萬元,還未包括四月前和九月後的回購行動。雖然數碼通的股份回購未必能夠推動股價向上升,但起碼也能夠阻止股價不合理地向下跌。之前講過,它的全年低位是$7.7元。假設沒有任何不利的消息傳出 (例如繼續再打減價戰),暫時來看,這個水平已經是它的低位。讀者們也曾經聽過我說了很多次,在大圍環境不好的時候,大市投資環境不好的時候,往往電訊股都能夠一枝獨秀的站穩陣腳。

現在外圍環境的確越來越惡劣,尤其是美國和中國打的貿易戰,已經變成一場持久的攻防戰。美國急於進攻,務求中國能夠舉起雙手投降。相反,中國善於防守,懶理美國不斷在關稅上的挑釁行動,一於採取不變應萬變的策略。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前曾經常掛在嘴邊的説:「習近平主席是我的好朋友」,但最近他的口風已經改變了,新説法是「習近平主席可能已經不再是他的朋友了」,既然兩個大人物已經把最後的一塊溥面皮也是撕爛了,看來已經沒有什麼顔面存在的必要。所以我認為,將來這兩個大國,打起攻防戰起來,必然會更加凶狠,絕不留手。那我們香港這個小市場怎麼辦?老實說一句,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做,只能聽天由命。

其實2018年的經濟危機並不是最凶險的。要有全面性反映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反效果,2019年才是真正能夠切切實實的全面性反映壞影響的程度。別忘記,在貿易戰上,美國還有2000多億元的貨品並未進入徵收關稅的行列。所以2020年,好有可能比2019年更加難過。唯一能夠期望的是,特朗普不能夠再連任總統職位,那麼這場貿易戰便有可能很快的平息下來。若果他能夠再繼續做多四年總統,香港的經濟便甚為悲觀了!最近看見樓價已經緩慢的向下跌,我相信這個只是一個開頭。

不單止在經濟上中美有着嚴重的磨擦,在軍事上的挑釁亦都越來越明顯。美國軍艦最近在一次南海的巡邏中,比中國的軍艦驅趕,兩軍艦的距離一道接近碰撞的邊緣。習近平為了維護國家領海主權,將會不惜一切的驅趕外來者。可是美國這位暴躁的總統也不是省油燈的,中國軍艦的驅趕行為只會更加觸動特朗普的神經線。如果沒有估計錯誤,美國的軍艦將會陸陸續續的經過南海中國的主權地域,這樣令到兩個國家在軍事上的崩緊,所帶出來的消息,將會很容易造成股票市場上的大震動。其實會否有一天,中國和美國之間有擦傷走火的情形出現呢?如果有的話,不單止會令到這兩個國家的股票市場受到極嚴重的震動,也會震散其他股票市場,當然香港這個「容易受傷的股票市場」絕對不能倖免!

樓價升了10年有多,從現在開始,只要慢慢向下跌,這個趨勢有可能持續幾年,信不信由你。但有一樣東西我可以肯定的是,很多香港廠商在大陸已經接不到了訂單,陸陸續續關門只是遲早的事,中國的經濟也會慢慢呈現被美國徵收關稅之後的疲弱。很快便能見到中國第三季GDP的表現,到時大家便能根據數據看清打貿易戰的後果。

其實我最怕的並不是經濟問題,反而是人民幣的去向令我甚為擔憂。李克強在公開場表示過中國政府必定會死守人民幣的價值,不會讓它大幅度的貶值。他越是這樣說,我便越害怕。人民幣是不可以崩潰的,一旦人民幣大幅貶值,中國政府便沒有能力去抵禦。你可能會說,中國有三萬億美元在手,但我老實告訴你,這個金額是遠遠的不能夠抵擋中國人瘋狂的拋售人民幣。一旦這個情況出現,黑市價人民幣便會乘機冒起,這樣的話,中國的經濟便有可能全面崩潰。是的,是黑市人民幣市場,大家真的要小心。

你可能會說,中國政府可以加息,去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不過利息一加,在疲弱的經濟中,等同用火水去救火,死得更加快。而且現在中國最危急的部份,便是房地產,一旦利率上升,房地產這個市場便坎坷了!如果中國病了,睇怕我們香港的經濟也應該進入了「深切治療部」了,醫得返,恐怕也要休養生息一段長時間。會不會是這樣呢?大家不妨好好的思考一下!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October 6, 2018, Saturday)

這兩個星期裏,外圍環境變化不斷。在我寫作這篇文章的時候,中美爭拗不斷升級,而且中國股市因為黃金周還未開市,所有怨氣都發洩在香港股市身上。自從上篇文章「來了,來了」之後,投資環境不斷變差。現在的恒生指數連27,000點也守不住了。看來跌穿26,000點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只要美國政府不斷發出負面、批評中國的消息,香港股市還能好得去那裏嗎?

反而很喜愛聽到樓市開始慢慢有回落跡象,相信只要有些業主有很大幅度劈價求售,一定能夠帶動樓市繼續向下調整。這個調整是必須的,可能令到一批新業主感到徬徨沮喪,但因為股市已經跌了九個月,現在樓市開始接力向下跌,絕對是正常不過的狀況。

有位朋友告訴我,住在「圓方」的真正香港人,可能很快便要搬離那裏,原因是高鐵已經通車了,內地人川流不息的走在圓方的商場裏,把平日寧靜舒適的生活破壞了。不過朋友也補充的說,圓方一帶,也有為數不少的內地業主,只要香港業主搬走的話,新內地業主便能取而代之,一點難度也沒有。因為圓方位置正在市中心,乘坐高鐵來到香港,最為方便。看來圓方這個地盤恐怕又是內地人的世界了。

回說我們的投資比賽,恒生指數至今跌了12.92%,而我們的組合卻跌了12.96%,可以說成和大市同步。在14隻股票當中,現在只有兩隻股票仍然有正回報率,它們是中信國際電信(1883),回報率高達25.12%,另一隻便是香港電訊 (6823)。再一次證明在股市大跌當中,電訊行業出奇的有良好表現,到底為何會這樣呢?真的要細心再研究研究一下。

排在第三位至第六位,它們表現雖然是負增長,但比起恒生指數來說,也已經說明了它們是跑贏大市的。例如長江基建 (1038),可能其生意遠離中國這個範圍,所以受的影響也相對較少。不過,英國的脫歐問題,仍然未能解決,但我相信基於合作和互惠互利的情況之下,歐盟和英國最終能夠達成雙方都滿意的結局。一旦塵埃落定,英鎊便有可能繼續攀升(尤其是如果歐元區的經濟狀況混亂的話),到時候長江基建很有可能可以逆市上升。很多大行都說長江基建的目標價是$80元以上,我們不要太過樂觀,如果下一站能夠升上$70元,已經很了不起,你說是嗎?

至於新意網 (1686),依然浮浮沉沉在$5元邊緣。我原本已經決定了,只要新意網的股價升上$5.6元時,我又會再賣出一些股票,很可惜的是它爬升到$5.35元左右便反覆的回落到$5元左右。因為我有一批股票,是在$5.6元左右出售了,如果它的股價跌穿了$5元,我還是會慢慢的回購回來的,雖然現在的股價並不便宜,但我還是長線一點的看,將來應該有更好的回報,儘管看看我自己的想法對不對吧,時間會告訴我是對是錯。對了,賺錢了。錯了,輸錢吧!就是那麼簡單!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83位人士,又增加了3位。相信200位followers的目標好快便會達成。再一次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259,416,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64,566,增長5,150閱讀人數。閱讀人數的目標設在30萬人次。我相信這個目標,很快便能達到,這亦都是不斷推動我去寫作的原動力。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4. 多謝各方好友發電郵給我,但有時不太方便馬上回覆。但咁樣並不代表我不注重你們的電郵。相反,我對每一封信都珍而重之。煩請耐心等候我的回覆!多謝各位的來信!🙏🙏🙏🙏

100 comments:

  1. SUPPORT , 我都有315 , 星期一出貨,套現為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恭喜你,走得非常合時。
      我在文章中寫及,希望可以分別在$10.7、$11、和$11.3賣出剩餘的數碼通股票,但在這兩天,我改變了決定,餘下的股份都在$10.56出了,現在已經沒有任何數碼通的股票在手,一身鬆晒!因為外圍環境的確很不明朗,而且數碼通的股價現在亦不算便宜,從高位跌下來,是可以預期的。

      Delete
  2. 我反而有1手215搏佢派特別息
    由買果陣2.78升到而家既3蚊樓上
    有D心郁郁食糊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tor兄,215遲早會派特別股息,不過你仲要等下,相信一年半載之內就會有消息了,耐心等候吧!不過你要趁佢派特別股息,呢嗰好消息出貨,冇需要等派息,咁就最明智的做法。

      Delete
    2. 不倒翁兄,其實今年年頭市場都炒過一次會派特別息啦,不過當時結果冇派到所以一野插番落去。
      不過上年同今年個情況唔同,而家既長和比上年更等錢洗,所以小弟愚見和電有更大機會將筆現金上繳母公司長和。

      Delete
    3. Victor兄,既然你都知道215很快便會派發特別股息,那你便再等一等吧!現在這個環境,能夠有機會派發特別股息的股票不多,希望你可以在這隻股票上賺多一些!

      Delete
  3. 1686 星期五(10月5日)跌穿過5蚊,不倒翁兄仲有冇入手?息率已達3厘。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在穿左5蚊時入左d,如果再趺再買,之前太後悔係4.2時唔敢買

      Delete
    2. 現在一般息率3里股都跌,先預計跌番4里息率左右。

      強如中電領展都跌,對新意網股價好有參考價值。

      Delete
    3. Chris兄,兩日前的星期五,我見過1686在$4.99元,我也產生了買入的興趣,所以設定了$4.9才入。最近外圍環境唔好,美國的科技股票也反覆的下跌,所以我不太心急入貨,能去到我的心目中價位,我才會入貨,無謂同自己啲錢過唔去。而家呢個情況,其實係少做小錯。希望大家都好運!

      Delete
    4. Pha兄,上次錯過了一次大好機會入市,雖然有點可惜。所以我明白你今次要好好把握機會。但係我要提醒你多一次,上次和今次的環境已經有了微妙的變化,入貨之前,更加應該慎重考慮,因為大市如果瘋癲起上嚟,真係好有機會激戰$4邊緣。當然,放長線,我絕對看好它的。祝大家好運!

      Delete
    5. CY兄,大市跌得那麼緊要,一些之前堅挺的股票,便是被沽貨的對象。中電我一路都唔明點解它的股價會那麼堅挺的。現在跌下來,我感覺絕對正常。新意網的股價,在現在的環境來說,的確是比較偏高的,所以你說得對,要小心提防。但願我們估計錯誤吧!

      Delete
    6. 我是希望佢繼續趺然後分段買入,可能暫時每趺0.5就買一點,睇下有冇機會好似你講既趺到4蚊啦

      Delete
    7. pha兄,似乎你對1686好有信心喎!大家繼續努力,賺多啲錢!

      Delete
    8. 哈哈,我對1686都好有信心,自己同呢個行業有d關係,本地薑黎講算係最潛力,不過唔好睇少大陸競爭者 e.g. 騰訊,已經開始慢慢搶d客走

      Delete
    9. 1686 $4.5樓下值得購入,當買REITS

      Delete
    10. Chris兄,難得你有咁好的心態去看1686 。大市現在非常危險,希望你的心態不會被動搖,這樣將來你便是勝利者!

      Delete
    11. Chris兄,我已經在$4.88元回購1686,下一站的回購價將會是$4.5元,你有沒有被今天恒生指數跌千點而嚇親啊!

      Delete
    12. 我都係一年多前留意你的blog先留意到新意網,先前公佈業續升到6蚊時放哂,暫時手上無持有新意網,始終大市跌,佢跟住跌,睇下會唔會再跌落4.5再買入返,學另外一位Chris兄咁講,當REITS 買

      Delete
    13. Chris兄,你咁聰明可以在$6元的時候出貨,非常好!原來呢度有咁多個Chris兄,哈哈哈哈,真係唔知邊個打邊個!前面還是風高浪急,慢慢睇定才下注,一切穩妥為主要目標。

      Delete
    14. 不倒翁兄, 謝謝你的讚賞, 改返個名令大家可以容易分辨先, 冇錯, 大市局勢不穩, 可能黎緊日子又再大平賣時先出手都未遲

      Delete
    15. Chris Ng,依家容易啲分辨邊個係邊個。其實我對1686和5G好有期望,希望我呢個期望不會落空!

      Delete
  4. 下星期一大陸復市,唔知會對香港有正面影響定係再趺直插25000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根據最近美國對中國發出的強硬措辭,相信中國的經濟有排都唔會好。其實很容易理解,出口部份一定受到嚴重的打擊。

      Delete
    2. 快到11月了,可能11月之後先有轉機

      Delete
    3. 無名兄,你咁有信心11月就會有轉機?我個人看法比較負面!不過我都希望你所講的是對的!今天我買了1113,非常開心,沒有擔心!

      Delete
  5. 我好期待下一年一人一股大賽各位參賽者選擇什麼股票。

    今年選股大賽大家獲益良多,達到了所預期的目標。

    多謝不倒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難得大家咁開心,有咁有恆心去玩一個咁長的投資遊戲,實在難得。其實我們的投資遊戲已經進入直路,勝負就在這兩個月裏面,尢如跑馬一樣,你都最後50米,都未知邊一個會勝出,你緊張嗎?

      Delete
    2. 下年我都想參賽玩玩

      Delete
    3. Pha兄,絕對歡迎你的加入!下年記住報名呀!

      Delete
    4. 建議12月開放報名

      11月出文講解2019年一人一股比賽詳情。

      Delete
    5. 哈哈,CY兄,你點話點好啦,12月初開始講解2019年比賽詳情!

      Delete
    6. 正因為熊市2019年比賽更有挑戰性。

      Delete
    7. 我手上已經有兩三隻股票已經準備好參加2019年比賽:) 到時再說

      Delete
    8. 我都想參與下,做定功課準備一下先

      Delete
    9. 和黃兄和chris兄,好好的選擇一隻靚股票, 2019年再來比試過,所以要好好做好功課,希望2019年可以賺大錢!

      Delete
  6. 6033太陽台未有起色,我相信電訊股能支持多陣。

    當6033細價太陽台都能被炒起,各位港資電訊股投資者要小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雖然太陽台話可以加價,但是我最近在街邊看見中國移動和數碼通又開始打減價戰了!都係果句,見好即收!

      Delete
  7. A black pearl ~ 1883.HK !!!

    Major shareholder had bought more shares @HK$3.00 2 years ago.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student, how is going? I always wonder why 1883’s price can stand at a high level even if the market trend has turned down! Now I know why ( as your mentioned) because the major shareholders bought more shares and reduced the supply of this share so that the price can remain at the high level. I don’t really focus on this stock and you must invest in it, right? If so, congratulations, you choose a right one in the year of 2018, well done 👍🏻👍🏻

      Delete
  8. 原來香港寬頻咁高 PE, 但主要持股中反而係佢賺得最多, 其他大部分都跌不停.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forward P/E市場預測只是低於30倍, 雖然仍高但代表投資者較看好1310能搞亂香港電訊市場及搶市佔率
      令1310股價長期貼住高位

      Delete
    2. 希望佢真係 deliver 到呢三年總股息 $2.1 - $2.4 per share

      Delete
    3. 1310是奇股也,不過現在投資環境咁惡劣,如果佢俾人沽貨,有一點都唔覺得出奇!

      Delete
    4. 就算1310能夠三年之內一共派出$2.4元的股息,我也不覺得他特別吸引。除非往後呢三年,年年都有高增長!

      Delete
    5. 只要1310能夠收購WTT, 管理層的目標很有機會達成:
      以下是我對1310的看法, 它的確值得投資者俾出一個較高的估值
      https://hutchisoncapitalhwl2016.blogspot.com/2018/09/wtt-1792018.html

      Delete
    6. 和黃兄,多謝你提出有關與1310的觀點和分析!我的看法和你有點不同。可能是我用了另一個角度去分析呢間公司。無論如何多謝你用另一角度啟發了我!

      Delete
  9. https://xueqiu.com/S/01686/114649932

    輝立評新意網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多謝你提供呢啲資料給我。不過裏面的股價估算方式,有點奇怪!作者說假設2019年的市盈率是36倍,盈利的增長是7.9%,以此計算,我可以肯定股價一定不止$5.75元。當中應該有一些數據未能解釋得清楚!

      Delete
  10. 數碼通真係一隻奇股...........幾日可以極速由七個幾彈到十個幾.........

    除了一個服字我都無咩可以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好彩我走得快,完咗可以將啲資金拿來買一些自己喜愛的股票!說真的,數碼通股價那麼強勁,似乎有點不合常理!

      Delete
  11. Replies
    1. CK,我都講過好多次,大市環境不好的時候,電訊股往往能夠有好表現,中國移動、數碼通、香港電信、中信電信表現都做得唔錯!

      Delete
  12. 眼見股市藍燈籠941都上升了,在下選擇獲利走人,只剩下低位買入的19000股288,1000股1038,和1000股1883,另食糊7300,等反彈殺熊時會再買入,目標維持上年提及的25000。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中國移動最近的股價表現亦都非常漂亮,賣出獲利,正常行為。等候機會,買入更好的股票!288是一隻什麼股?

      Delete
    2. 萬洲國際,豬肉食品加工股,中國背景,卻有一半盈利來自美國。

      Delete
    3. Ryan兄,原來這間公司是做食物加工的,有前途嗎?最近豬隻發生病毒事故,應該對它影響頗大!

      Delete
    4. 個人認為只是穩定,受豬瘟影響股價大跌,但每次風波都造就強者出現,三聚青安造就了奶業龍頭。今次豬瘟雖是外地傳入,但本多終勝,能在殺豬下生存的一眾企業肯定有實力,看看能不能轉危為機,呑併上下游。現在還保留288是因為持貨成本低而已

      Delete
    5. to Ryan兄
      萬洲早幾年收購左全美國最大既豬肉定養豬公司
      所以一d 都吾出奇啊
      sk

      Delete
  13. 原來數碼通都有 d 新搞作,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179003/數碼通推智能酒店方案 手機可做門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除非新鴻基地產屬下的所有酒店都用上數碼通所提供的新系統,如果唔係,我又睇唔出對業績有幾大幫助。不過這間公司肯去創新,絕對是一件好事。好過淨係食老本,什麼創意都沒有的強!

      Delete
  14. 想問APA GROUP最後一關係幾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好似在這個月底便會知道長江基建能否收購澳洲項目成功與否!

      Delete
    2. 好似月底只係長和系股東投票?

      Delete
    3. 王兄,長和系股東投票乜嘢?是否投票買不買APA?

      Delete
    4. 是的, 只係內部股東表決

      Delete
  15. 1113跌到比之前既低位55.5更低,同1038既差價擴大到6.5,真想再買1113同鉅哥同種樹。

    ReplyDelete
    Replies
    1. 1113賺301億,銷售收益162億,租務收益71億,酒店15億,物管3億,房託8億,飛租18億,基建20億。收益有一半來自賣樓,寄望基建和飛租長大。

      Delete
    2. Victor兄,你講得啱呀, 1038和1113股價距離,越來越闊,所以我不斷轉入1113 。最近一次換股便是昨天和今天。昨天用$61.9出了1038,今天用$54.7入了1113。聽講李嘉誠繼續增持1113 ,希望過咗呢個風浪,它的股價會升返上去$58元,咁我已經好安樂了!

      Delete
    3. Ryan兄,1113的各項業務我都沒有投訴,唯獨是我最關不好的便是飛機租賃服務!我的邏輯比較怪怪的,哈哈。不過聽聞新世界飛機租賃業務需要重組,我估計未必尤如市場般估計的順利。記住我今日所講嘅說話,將來驗證一下!

      Delete
    4. 不倒兄,新創建之前收購愛爾蘭的SALI,遠遠超過當初所説的130架才考慮上市,可能是時候了。

      Delete
    5. Ryan兄,我始終對新世界集團冇乜信心,我唔覺得佢哋管理團隊做得非常好!他們只是身家豐厚,點差都唔會有問題而已!

      Delete
  16. 不倒兄唔擔心加息週期樓價繼續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d擔心呢幾年都無咩運行

      Delete
    2. 無名兄,早晨,樓價跌是我一直希望所見的事,又怎會怕呢?因為近這五年,買股的利益遠不及買樓,現在是業主嘗試一下樓災的滋味,哈哈!大家又可以買到一間比較像樣的房子來住,改善生活質素!所以我支持樓價跌!

      Delete
    3. 無名兄,在惡劣環境當中,一定係投資科技股才能突圍而出,其他行業,就會好似你所說的,冇運行。而且需要幾年時間才能恢復,這是很正常的事,不用怕,也怕不來。

      Delete
    4. 如果係咁點解不倒兄仲不停增持1113 唔係1038好d咩?

      Delete
    5. 無名兄,因為1113遲早都會變成同1038差唔多性質的公司。而且李嘉誠父子不斷增持1113 ,但卻沒有增持1038 ,所以如果想有比較好的短期回報, 1113比較好。但係1038亦都有兩個賣點:分拆業務和收購APA。如果我可以一半只有1113 ,一半持有1038,咁就最完美啦!

      Delete
    6. 1038只是水喉
      1113係好多野未被釋放出來
      我都好想入1113
      sk

      Delete
    7. SK兄,我就係因為覺得1113都幾好,所以才出售一部份長建的股票,然後換人1113,希望它能給我一個驚喜吧!

      Delete
  17. 700 由高位大插了40%...我地呢班傳統股老鬼表示好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700由高位跌下來,其實係好正常的。因為它是一隻政策股,政策對它有利,他的股價便會飛天。政策對他不利時,跌至一文不值,也不出奇。這就是我不喜愛中資股的原因。

      Delete
    2. 同我一樣,大陸股票真係買唔落,根本係一個賭場

      Delete
    3. 這燃起我的意志

      可能下年用大陸股作為1人1股參賽選手。

      Delete
    4. Pha兄,我相信中國好快便會開放更多的市場給予美國,到時中國那些公司的競爭力進一步降低,所以股票價格應該不會樂觀,大家即管放長雙眼睇一睇! Tesla汽車進入中國市場,其他汽車股已經冇運行。

      Delete
    5. CY兄,用什麼股來參賽都可以!等着下一年繼續比賽!

      Delete
  18. 入左CKH , 明年3月業績有信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年3月業績有信心<--可以講下原因嗎?

      Delete
  19. $80 以下的長和抵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80元以下入一號仔,理應算平了。

      Delete
  20. 最近個市真心差,搞到睇都無咩心機睇

    ReplyDelete
  21. pha兄,更差的環境會接踵而來,好好守住自己最好的股票。我的1038和1113都算穩陣了。就算股價要繼續跌,我都冇辦法!唯有聽天由命!

    ReplyDelete
  22. 實在太誇張。長和跌$79。這個市有點不理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覺,所以差不多是時候分段入貨?

      Delete
    2. Koma兄,的確比較誇張,所以我亦叫外父加碼買一號仔。希望能夠反彈上去$86元左右食糊!

      Delete
    3. 無名兄,其實真的可以分階段買入,我相信1號仔的業績應該會穩定的,所以不會太怕!希望你成功買到好的價位!

      Delete
    4. 持有 0315, 一樣由十個幾一路溝貨,持貨太重,將會減輕。
      觀乎同香港寬頻共用寬頻電訊網絡,個人憧憬收購合併的可能。

      Delete
  23. In 2021, Smart Tone 被 HKT 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 hkt 推出 的 tap n go, 很多負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