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November 2017

電訊風雲: PCCW 1

電訊盈科 (008),現在歸於平淡,沒有太多極具震撼性的消息公布出來。但是返回17年前,它確實是一隻「舉世無雙」、令人「聞風喪膽」的股票。說它是舉世無雙,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它的主子李澤楷做了一件震撼全城的收購行動,竟可以以無形資產,去鯨吞一間有百多年歷史的香港電訊。上演一場蛇吞象的收購行動。李澤楷所做的創舉,比他的爸爸李嘉誠當年鯨吞和黃 (0013) 更加大胃口。當時,李澤楷提出以現金加股票折合總值美金$349億元 (大約港幣$2,722億元) 向大東電報局收購香港電訊的54%股權。這場世紀收購到現在還沒有人可以打破他的紀錄,可是,這場收購行動也幾乎把李嘉誠嚇破膽,也非常生氣,但李澤楷一於少理!


小小超能夠將一間完全不起眼的上市公司 (得信佳1186),像氣球一般的吹至市值高達$6,000億元 (合併了收購回來的香港電訊後的總值) 的神話,在這10多20年裏,睇怕沒有一項收購的價值可以和它媲美,所以用上「舉世無雙」這一詞去形容李澤楷和他的電訊盈科是最貼切不過的形容詞。


至於「聞風喪膽」這一詞,應用在電訊盈科身上也是夠貼切的。在老一輩的長輩口中經常提及電訊盈科的股價由歷史上的$28元跌至未五合一之前的$0.8元一股,其股價一共蒸發了97%。據前輩口中所說,很多退休了的公公婆婆便是因為將香港電訊的股份轉換成電訊盈科的股份後,所有身家便蒸發於無形。所以,就算現在再次提起電訊盈科,依然有很多人咬牙切齒,恨之入骨,對其被之側吉,這就是所謂的「聞風喪膽」。通常一間公司的股價蒸發了97%,原則上可以被打入冷宮,永不超生了。但說也奇怪,電訊盈科不但沒有從此消失,而且現今竟然還可以成為香港流動市場的領導者。


回到2000年,我身無分文,對科網股,全無認識,也全不感興趣,所以避過這一劫。但我有位阿姨她便沒有那麼好運了。中六合彩都沒有那麼準,她正正便是在高位每股$28元真金白銀的買了一萬股。福便沒有她份,禍就在她身邊徘徊。最低位的時候,這一萬股只值$8,000多元。最後她到底有沒有賣出股票,還是當牆紙貼在自己的房中警惕警惕自己,這個便無從稽考了。反正大家也不敢再提起她的傷心血淚史了。


電訊盈科的業務範疇

電訊盈科的業務大致上可以分為上市業務和非上市業務。電訊盈科控制兩間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第一間是香港電訊 (6823),市值大概港幣$727億元,而電訊盈科持有3,934,967,681股或51.97%。第二間是盈大地產 (432),市值只有12.72億元,而電訊盈科持有285,088,666股或70.83%。見下圖。


電訊盈科非上市的業務主要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是電訊盈科媒體 (PCCW Media)。它的主要業務範疇包括以NOW TV為首提供超過180條本地和國際性的頻道於客戶。另外還有以Viu為品牌的免費電視媒體,現在在本港提供兩條免費頻道。它的業務伸延至香港以外其他地方包括東南亞、印度、中東和部份非洲國家。現有客戶已經增長超過1,200萬用戶。其他次一級的業務包括MOOV數碼音樂服務和黃業指南業務。


第二類是電訊盈科企業方案(PCCW Solutions)。主要提供一些先進技術的IT服務於本港或內地企業。業務範圍可以包括是雲端計算服務、系統的開發、數據中心的托管和管理、電子商務服務等等。這個業務的最大客戶正是香港政府和其他各大金融機構及跨國企業。見下圖。


最新業績
電訊盈科2016年度的業績一共賺了$20.51億元,每股盈利$0.2679元,但它每股派息竟然高達$0.2833元,派息比率超過105%。至於2017年上半年一共賺了$12.93億元,已經等同上年度的盈利的63%,只要下半年不要因為打減價戰影響業績太大,iPhone X的上台計劃能夠令到客戶每月消費增加,相信2017年全年的業績應該會比2016年所賺的$20.51億元為高,同時也希望它的全年派息也都會再創新高。見下圖。

斷斤稱
電訊盈科到底值不值錢,真的是見仁見智。如果用內含價值去量度,它的每股資產淨值在2016年底只有$1.5578元,但現在的市場買賣價格卻是$3.4元,市賬率是高達2.18倍。一般保守的投資者未必能夠接受這個市賬率。但如果我們換另一個角度去衡量電訊盈科的價值,又可能有另一番體驗。電訊盈科本身現有的市值大約是$332億元,但它所擁有的另外兩間上市公司又應該值多少錢呢?

香港電訊 (6823),以市值港幣$727億元去計算,電訊盈科擁有 (51.97%) 的價值已經是$377.82億元,比整間電訊盈科的$332億元市值還要高出$45.82億元,照這樣計算,其他的電訊盈科的業務已經算是免費送給所有股東的。

盈科地產 (432),以市值港幣$12.72億元計算,電訊盈科擁有的價值應該是本身價值$9億元左右。但有一樣東西,讀者要注意的是,盈科地產每股的帳面淨值是$12.289元 (為何會如此值錢,以後有機會再說),市賬率只有0.2547倍。如果以真實的價值去計算,電訊盈科擁有的盈大地產的真實價值應該是$35.34億元才對。見下圖。
至於電訊盈科媒體的業務 (即Now TV 和Viu TV),在EBITDA的計算方法下仍然有$500萬元的虧損。所以用最簡單的思維去估計,這項業務是沒有價值的。見下圖紅色格的地方

至於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業務,在EBITDA的計算方法下,它錄得$7.61億元的盈利。若果以市盈率15倍去計算,這個範疇也值$115億元。見下圖綠色格的地方。

若果斷斤稱,電訊盈科應該值$528.16億元 ($377.82億元 + $35.34億元 + $115億元),加上股息率達致$6.57%,你話它現在是值錢還是不值錢呢?當然,值唔值還要看很多不同的因素,以下列出電訊盈科的幾個亮點供大家參考參考一下。

電訊盈科的亮點
亮㸃1: 可能被收購/賣盤

要收購香港電訊,並非太容易,因為它的市值畢竟也達到700多億元,而且電訊盈科擁有超過51%的股權,難以突襲收購成功。但是如果奪得電訊盈科的控制權,便可直接把香港電訊吞下肚。最重要的是電訊盈科的股權比較分散。最大股東是李澤楷,他持有28.97%,第二大股東是中國聯合網絡通訊集團有限公司 (簡稱中聯通),它持有18.49%。除非這兩大股東肯攜手合作,否則的話,其實電訊盈科是容易被人狙擊的。

就算不會被人狙擊,賣盤也是極有可能的。大家都知道李嘉誠曾經講過會出錢買一些李澤楷喜歡的項目。富衛保險便是李澤楷的其中一項私人業務。這項資產到底值多少錢,沒有人知道,不過相信價值也是以數百億元去計算的。反觀持有電訊盈科28.97%的股權,總值也不過是港幣$96億元左右。如果李澤楷將來沒有意欲繼續去經營電訊盈科,賣盤出去一點也不出奇。反正李澤楷都好少關注電訊盈科的前途。如果真的賣盤,會不會益到小股東還是未知之數,因為如果買主只是要李澤楷手上的股份,便不需要提出全面收購。但肯定可以令到股價得到一些提振。但是如果是第二大股東中聯通買入李澤楷所持有的股份,那便有希望可以提出全面收購,對小股東來說絕對有利。

亮點2: 可能有合併的行動
長和系的業務重心已經慢慢向歐洲移去,尤其是李嘉誠的歐洲電訊業務,做得非常好。相對香港這個細小的流動電訊市場,1號仔可能不太留戀。所以旗下的和記電訊香港 (215) 有可能賣盤。既然要賣盤的話,所謂肥水不留別人田,要賣都賣比自己人啦,和記電訊香港的市值現在大約是港幣$136億元,電訊盈科要收購它並不是難事。別忘記前陣子,電訊盈科將英國的業務賣給了長和系,自己又有錢賺,又可以幫老父壯大歐洲業務,此乃雙贏格局。所以我們不可以抹煞李嘉誠將和記電訊香港和電訊盈科合併的可能性。

這個世上並沒有永遠的敵人,在商業的環境裏,更加能夠顯示這個真理。說不定有一天,電訊盈科會提出收購香港寬頻 (1310)。一來可以壯大自己市場佔有率,二來可以消滅這個電訊界的壞分子,三來減少競爭,對未來盈利也有幫助。香港寬頻的市值比和記電訊香港還要細,只有接近大約港幣$100億元,要收購它,相信並非一件難的事,因為他們的主要股東股權極度分散。所以這個收購行動的可能性,也是不可以抹煞的。見下圖。

亮點3: 高息,價低
電訊盈科的股價長期徘徊在$4元至$5元之間。在2017年裏,最高價格是在3月17日的$4.95元,最低價格是在9月26日的$4.2元,而且它的市盈率並非太高,只有16.23倍左右。如果把它當成科技股來看,它的市盈率算是非常之低。另外,它的股息率達到6.51%,算是非常高的回報。如果它往後業績能夠保持穩定,加上派發高股息,遲早會被市場注意的,這樣還怕它的股價不會升嗎?

亮點4: 科技世界
5G流動通訊系統已經準備就緒,一旦正式可以運用,相信很多顧客都願意付出更高的月費來換取極速的快感,所以它的業績可能因為月費上升所帶動,而令到盈利上升,這樣的話,極有可能可以推動股價衝破$5元的心理關口。

亮點6: 分拆未上市的業務
電訊盈科還有兩大業務有機會可以分拆上市。第一個有機會上市的是免費電視,即是Viu TV。只要將這個業務養至收支平衡,便能夠啟動分拆上市計劃。這個目標要視乎免費電視業務能否在這一兩年之間達到收支平衡,甚至有盈利貢獻。以電視廣播 (511) 的市盈率25倍來計,Viu TV 的總價值可能高達佰億元。

另外還有一個電訊盈科企業方案業務,上面也提及過是錄得盈利的一個業務,如果將它分拆出來,這個業務的價值也是超過百億元的。

亮點7: 有新股東加入Viu TV
在2017年8月引入三名投資者,他們包括弘毅投資,Foxconn Ventures 和淡馬錫(Temasek) 去共同管理免費電視業務。根據電訊盈科的通告指出,這三間公司願意出資美金$1.1億元 (即是大約港幣$8.58億元) 去換取Viu TV的18%股權。用這些數據去推斷,這個免費電視的價值可以高達$47.7億元,雖然它還未有盈利貢獻,但已經有新股東願意投資在這個項目上,已經是一個非常難得預期。這個免費電視業務現在每年大約虧蝕$2億元左右,現在有了這$8億多元資金可以繼續投入去免費電視項目上,起碼可以玩多四年,同時間就能減輕了電訊盈科的投資壓力,這個已經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亮點。

亮點8: 搶盡電視廣播 (511) 的市場佔有率
電視廣播 (即是TVB),最近的劇集越來越是低質素的製作,藝員紛紛跳船,北想搵人仔。在人才凋零的情況下,電視廣播的盈利每況愈下。這樣便方便了Viu TV的崛起,希望搶佔更多的市場佔有率,更可吸收更多的廣告商,盡快可以達到收支平衡

亮點 9: 機樓可發展地產項目
以前電訊盈科將其中一個機樓改建成住宅項目,叫做「盈峰1號」。雖然我不知道電訊盈科持有多少座機樓,趁着現在香港樓價高企,這些機樓的改建,便能夠為電訊盈科帶來更多的利潤。見下圖。

電訊盈科的隱憂
隱憂1: 李澤楷股權不多
正如上面所說,李澤楷的持股量不到三成,如果佢一個唔覺意,將股權出售於其他人,這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如果李澤楷真的不玩了,最有可能的是把餘下的股權賣給了有中資背景的公司。最終可能是由第二大股東接手李澤楷手上的股權。正正式式的成為國企股。將來更說不定會和中移動香港合併,那麼香港的流動通訊市場便有大半江山都落在中國政府的手裏,是否不好?我也說不準。但我會將佢看成一個負面的影響。

隱憂2: 被針對性的打減價戰
一日唔消滅香港寬頻 (1310),它便會經常用減價戰來擾敵。其減價方法極為進取,若果跟得不夠貼,又怕客戶會被它搶去,如果跟得太貼,盈利亦會受到影響,真是兩頭做人難。而且電訊盈科的對手不只一個,還有數碼通 (315),它雖然沒有古靈精怪的招式去對付敵人,但它有雄厚背景的母公司作為支持點,打起減價戰來亦絕不手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要在香港流動通訊市場生存,也極不容易。

隱憂3: 負債過高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電訊盈科的總負債高達港幣$469億元,雖然公司有現金或等同現金總值$132億在手,淨負債也高達$337億元。財務負擔那麼重,加上碰上現在正是加息周期,將來的利息負擔可能會加重,因此盈利可能受到影響。派息方面也會受到負面影響,最終股價可能亦會受壓。

總結

正所謂母憑子貴,電訊盈科未來的前景,便落在它的兩個兒子身上,香港電訊 (6823) 和盈大地產 (432) 身上。香港電訊只要能夠提高服務質素,抵抗外來的攻擊應該是綽綽有餘的。

盈大地產在外國的地產項目將會在這一兩年內陸陸續續落成,到時候它的盈利應該會有爆炸性的上升。例如在印尼的優質辦公大樓雅加達盈科中心正進入最後施工階段,預料將於本年度第三季取得正式入伙紙。同時,位於北海道項目方面,Park Hyatt Niseko Hanazono及Park Hyatt Niseko Hanazono Residences的建築工程已於4月動工,預料將於2019年底竣工。這些都是優質的地產項目,將來應該可以買到好價錢,所以盈大地產應該會越嚟越值錢。

至於Viu TV,雖然依然處於虧本狀態,但它的廣告收入的大量改善了,而且又有三位新股東揼錢加入這個項目,雖然銀碼不多,只是區區的$8億元左右,但最重要的是這三名股東都不是傻仔,如果他們對這一門生意沒有把握,根本就不會投資落來這個項目上。所以如果我們向好方面去想,免費電視這門生意很有可能在兩至三年後已經可以達致收支平衡,甚至可以帶來盈利。
10多年前的傷痛也應該要放下了,重新去了解電訊盈科的現有價值,希望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可能可以將以往失去的東西在將來可能全部拿回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誰也估不到10多年前的馬化騰,今天卻是中國數一數二的首富呢!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48位人士,又增加了4位。爭取這篇文章可以衝破50大關。多謝大家的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6,243。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9,728。增長3,485閱讀人數,原來另類文章都可以吸引3,000多人去欣賞,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成績了。離開40,000閱讀人數的目標只差一點點,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52 comments:

  1. 免費電視仍有疑問,壞分子市場反轉者王維基的香港電視隨時獲得電視牌殺進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un Young 兄,係呀,要在免費電視業務上賺到錢並非易事,要慢慢嚟,只要不要虧本,能夠收支平衡,對電訊盈科來說,已經是一個天大的喜訊。至於王維基,他的最高漲時期,已經過了,能否再東山再起,便要看他有沒有這個財力。世界搵食艱難,大家都要努力些,做到最好!

      Delete
    2. 王生發展的事業用上一篇的股票去比喻成做生意就是創業,有各種不確定性,一旦成功,收獲豐富。

      這是股票比創業有另一種優勢。

      Delete
    3. Chun Yeung 兄,王維基做他的網購可能仲安全過做免費電視,做免費電視好似燒銀紙咁,又要有良好的班底,好難搞。我現正密切留意奇妙電視會做成點。當然如果王維基可以喺免費電視呢個行業裏面殺出重圍,咁就最好啦。最近朋友們經常講給騰訊股票,它已經升到無法可以形容,但我對它卻沒有一絲的感覺,我現在正是在睇一場世紀大災難的誕生,坐好像我這篇文章開頭的電訊盈科,曾經創下6000多億的市值。

      Delete
    4. 700呢隻股票關鍵是看自由現金流。

      香港電視網購,我比較期待做到外國ams網購模式。

      700的確高估,現價貴過美股阿里爸爸。

      至於奇妙電視也不看好,除非有能力反轉整個電視行業,否則仍然首選511 tvb
      Tvb 最強大護城河是本土劇集,如何打破這條護城河先至最困難。

      Delete
    5. Chun Yeung,今天和一班朋友打波,話題總是離不開騰訊,他們都有買騰訊的股票,只有我沒有,然後便被嘲笑不靠近中國便沒有運行了。其實我內心真的是非常平靜,雖然我賺不到騰訊的錢,但我卻在新意網中賺錢,也懶得和他們計較了。至於免費電視行業,其實我也不太懂,只感覺到廣告費只會越來越平,所以無線就會想盡辦法去慳錢,最後恐怕會影響劇集的質素,我本身持有電訊盈科,當然希望它的免費電視業務能夠賺到錢啦,這樣才能證明我是獨具慧眼,哈哈,講笑而已。

      Delete
    6. 買進持有騰訊不難,難在打破自己的極限,了解當中的價值才買進,才能更上一層樓。

      家中兩老主力持有防守股,都無買騰訊,打番自己的步伐就可以。

      Delete
    7. Chun Yeung兄,我發現有個奇想,騰訊升的時候,我沒辦法賺它的錢。但當它跌的時候,我可以買put輪,到時便可以賺他一筆。問題是我要看清楚它到底最高能夠去到幾高。家中有父母,到時穩陣一點的好,穩健的投資是最好的,買1113啦。

      Delete
    8. 地產股不考慮1113,基建會買長和系。地產買恆隆系。

      Delete
    9. Hello CY, yes if you dont want to invest in 1113, No. 1 will be an alternative. Also, 101 will be a very good choice to invest. Good luck to your investment!

      Delete
  2. 不倒兄又有高質文推出。雖然在我眼裡電訊股只能作為沒升幅的收息股,所以我寧選擇買房託,股。不過最有價值的其實是向不倒兄學習如何分析呢。話説東江水價又大漲了,270又能考慮一下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 兄,你好!你講得啱,最近所有股票都冇乜運行,我所持有的股票全部都是向下跌的,哈哈,我也沒辦法扭轉乾坤。騰訊、平安保險、吉利汽車這都是熱門的股票,就讓他們發癲吧!你真的很會懂說話,你的說話實在太抬舉我了,真的非常感謝。我都係果一句,中資股的股票,我都不想去碰,我還是靜靜的等待8008和10388給我穩定的增長吧,其他的不敢再多想了!希望你繼續和我在這裏研究研究所有股票,值得向你學習的地方多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投資有道。

      Delete
    2. 今年的熱門股其實都是有業績支持的白馬股,特別是a股。令更多股民認識價值投資是好事。

      不少防守股大戶大量流出 小散大量流進。

      好多散戶是識貨的。

      Delete
    3. chun Yeung兄,雖然我們這些小散戶,不清楚也不懂為何只集中在幾隻股票的不斷升,可能她真的如你所說,都是白馬股。我相信一些在騰訊身上賺到錢的小散戶,在適當的時候也會懂得避險,一些實力股遲早會被再發現,我只有耐心等待這一刻的來臨。

      Delete
    4. 現在階段,白馬股變了價值投機而不是投資,小心為上。

      下年我的目標想增持的股票集中留意債券etf和黃金etf,防範風險,債市的錢正流向股市。10年債息升至4里,不可不察覺。

      Delete
    5. Chun yeung兄,你講得非常之啱,騰訊雖然是白馬股,但似乎它是傾向投機多於投資了。你說"10年債券升至四厘,不可不察覺",是什麼意思?是否指債券市場都有爆破危機嗎?我不懂什麼是債券ETF和黃金ETF ,要好好向你學習一番。

      Delete
    6. 我指10年國債不吸引,資金開始流向股市,是明顯信號。

      10年美國國債同美股是有明顯反向聯動。

      Delete
    7. Chun yeung兄,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你的。第一,何解資金會從債市流出,再流入股市呢?是否因為加息因素?或是債市有什麼危機?第二,如果債券價格下跌,買債券的回報率不是高了嗎,如果債市是健康的,有高回報,再持有它,不是更好嗎?第三,是否有一部份的美國資金流入香港股市呢?因為我想清楚明白究竟宜家呢個香港股市到底是由外資操控還是國內資金操控的。多謝!

      Delete
    8. 加息係其中一個因素,我指美債。

      至於中國今次下的局相當大,人為從債市流出流向股市,但流向有實力的股票,疏導一下樓市泡沫。而一個慢慢上升的牛市有利實業家用各種財技融資流進實體經濟。
      至於美資是否流進香港股市,我不太清楚。
      但香港股市相對全球估值,仍算較低。我相信下年會有更多美資流進。

      Delete
    9. 如果可以有更多外來的資金流入香港,投資於更有實力的股票上,對大家都有好處,起碼有比較健康的發展。債市我不懂看,唯有靠利息去了解整個經濟的運作。

      Delete
  3. Hello 不倒兄,很好的文章。我覺得好難捉摸捉摸8號仔管理,所以好少留意這股。看到你上面的comment,其實現在港股的定價話事權巳經不是在老外個邊。而是在大陸個邊。有時覺得唔是話買700對或1038對。其實都沒有對錯因應我覺得得睇下那一方錢多去定價錢。在無限的國策憧景和概念下,700,2318,388只會繼續升。沒法解釋。沒有人敢估頂。只不過你見700And 2328 的沽空比率好高,是否隱藏其他意思嗎?其實我學到的投資知識都是舊經濟股,有時諗是否是時候暸解新經濟股?. Thanks.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多謝你閱讀我這篇文章, 8號仔雖然而家已經不再流行了,但別忘記10多年前,對它瘋狂程度的人,就有如今天對騰訊瘋狂的人一樣。不是我黑心,總有一天騰訊會跌得很慘。當年的電訊盈科,人們一樣用很冠冕堂皇的藉口說它是什麼新經濟股,現在呢?還不是一樣的回歸現實。你的舊經濟學原理並沒有出錯,出錯的是現代人的行為,我們耐心一點去等待和證明我們的看法是對的。

      Delete
    2. Hello 不倒兄,是的。真的要有無比的耐性和信心先可繼續持有長和系。小小分享。內子朋友從來唔多買股票,昨天她用432$買了700。比我覺得好似全民皆股的感覺。有點alert!曾經佢應問我有冇股票介紹,當然講1038。佢應該冇買。或許現在或許在背後笑我haha. Koma

      Delete
    3. koma兄,你太太的朋友動用$432去買騰訊,她從來都沒有買過股票,想想他現在不會在背後笑你,依家啲騰訊收市價$419。佢而家蝕緊。將來啲嘢冇人知,但如果你太太的朋友從不買股票,現在又開始瘋狂,我相信你所講的警號,已經亮起了。我有一些朋友睇騰訊會超過$600,但我不見到他們夠膽訓身去入貨。你下次唔好介紹1038俾佢,你應該介紹8008,咁佢可能訓身去買,到時你我齊發,哈哈

      Delete
    4. Hello 不倒兄,看了你以下介紹8008 文章內的提示。好有啟示。also not many people know!想問現價可下一注試下?幾時會轉版?koma

      Delete
    5. Koma兄, 8008其實是一間租務公司,只要它將最近的新面積租出去後,它的盈利便應該可以翻一番,所以它的股價應該月都會有現在開始倍升,你可以在$6樓下試一試入,看看能否升上$7元。我持貨2年,由$2.5升到現在的$6。我等$10便放。哈哈,係咪好大想頭?過多兩年便知道!另外,有一位仁兄,Duncan,在我的新意網文章主頁留言有關8008的消息,值得你去參考,如果你想買8008的話。

      Delete
    6. 現價買8008都是價值投機,求穩買公用股,雖則我不介意越來越多人買8008。

      Delete
    7. 8008的確有一些投機的成份,但並不瘋狂。既然我已經錯過了一家富貴列車(騰訊),我也希望8008能夠突圍而出,越多人買越好,我已定下一個目標,只要它升至某個價格,我便會開始出貨,做人不要太貪心,拿到自己應該拿的那部份,便算了。我這樣想法對嗎?

      Delete

    8. 各人買進和賣出是根據本身各自的情況決定。

      這才是股市誘人的地方,價值投資只是其中一個方法賺錢,價值投機是現今大市好多熱門股買進的理由。

      Delete
    9. CY,8號仔終於升上去,1113又浮上D,但願這個是好開始,咁我就可以慢慢出貨,再重組我的股票組合,現在風高浪急,小心為上,希望可以穩中求勝。

      Delete
  4. 不倒兄太客氣了,未拜讀你的文章時我看股票很表面,現在總算有一定的分析方向。700之前在330爭持時很緊張,現在終於爆升了心卻很冷静,一切都是紙上富貴,畢竟息率太低了,到了心中的目標價只會放手換成我心儀的1038,5,823。至於其他股票不説也罷,持股不多,升了也不會對我的生活有什麽變化。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其實你已經很聰明了,懂得將在騰訊身上所賺的錢去買一些心儀又穩陣的股票,這是一個絕頂聰明的做法。匯豐銀行已經慢慢向上升,這已經可以證明你的估計並沒有走錯方向。823創了高峰,又再一次證明你的眼光獨到。至於1038,只能等待它的業績公布後,才可以發力上升。財富是慢慢累積的,有一些人跑得快,有一些人跑得慢,但最終誰會首先衝過終點,現在還是未知之數,我們繼續努力吧!

      Delete
  5. 另外想請教不倒兄對54合和有何看法?今天跌穿了29元,想買入作春季收息之用。這樣我春夏秋冬皆有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合和實業這隻股票我是非常非常非常喜愛的。我曾經持有它的股票,但最後衡量輕重,我選擇將它賣出,然後換入1038。合和實業這間公司是一間非常穩健,價值極高的公司。我尤其看重它的新管理胡文新,穩打穩扎,並沒有出錯,派息又好,仲時不時派發特別股息。如果你投資在它身上,我會舉腳贊成。

      Delete
  6. 不倒兄, 最近見到1113 的股價不斷浮沈, 我的心裏有少少不是滋味, 有時真係想一野all in 落1113 然後等下年3 月算, 但有時佢唔上唔落搞到我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 唉,

    無其他人可以傾訴唯有係呢度呻下, 哈哈

    anyway 早幾日係雪球見到篇1113 分析幾好, 分享下:
    https://xueqiu.com/1609209543/90453254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王兄,是的。曰日見指數破頂,但1113 不動。有點懷疑是否冇北水就唔升?

      Delete
    2. koma 兄,
      我越來越信不倒兄講呀爺下令唔可以買長和系的說法, 有乜理由四大地產有三間都升, 只有1113 唔升? 希望我的堅持可以得到最後勝利

      Delete
    3. 王兄,好好好,這個地方就是俾你盡情去發洩你所想的東西。 1113的確是在浮浮沉沉,不如你跟我這樣做吧,買一批貨是長期持有的,千萬不要放。另外買多一批,是炒上炒落的,賺下小錢洗下都好。$2上落便走,如何?其實你無需要懷疑自己的判斷, 1113今年的成績一定非常好的,最衰的是成績好並不代表股價會向上升,但我相信股價應該不會差到那裏去,$70以上應該沒有問題的,還是那個句,請耐心等候。我都想我啲股票好似騰訊咁,日日升。王兄,不如我和你再加上其他在這裏的兄弟,遲啲一齊買騰訊的put輪,它升時我們賺不到錢, 它跌時候,也應該輪到我們賺大錢啦吧,如何?

      王兄,如果阿爺真的不眷顧李嘉誠的股票,我們也沒有辦法,但我相信李嘉誠不會坐以待斃,阿爺咁玩佢,佢自己心裏都有數,必定想辦法自救。

      koma兄,我相信冇北水,個股市真的不會升的。成交額可能落返去$300多億一天。各位,去一去我的新意網版面睇一睇,有位大哥,透露一些資料,可能對大家都有用,走去看看吧。

      Delete
    4. 我希望可以係5.5 買入第一手新意網啦, 小弟都知datacenter 必定大有所為, 既食到新經濟條水, 又食到舊經濟條水, 可以話係無得輸!! 不過我而家一心賭氣要買1113, 如果成功, 我就會轉D 入8008 :P

      Delete
    5. 王兄,其實你冇需要賭氣,你買多啲1113是最正路的方法,它一定成的,如果唔係,天理何在?我朋友話他買咗8號仔,現在終於浮上水面,唔使蝕本,還要多謝我出文章,話請我食飯。哈哈,我自己的8號仔亦已經開始賺錢了,慢慢出貨,持有多些現金,可能再買多D8008,為兩年後的豐收鋪路。 1113 都已經慢慢升返上去,你耐心等候吧,一定有好結果的。

      Delete
  7. 九龍倉置業(1997)今天上市,單計海港城及時代廣場資產淨值已達$2300億,現市值約$1533億,有很大折讓;加上由地產股變收租股, 吸引力又大增,$50或以下,股息率約3.6%-3.9%,是十分吸引的估值,估計可望達$1800 億估值。

    是否現價很便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兄,你講得無錯1997照睇有很大的折讓,不過你別要忘記它的海港城和時代廣場是非賣品,也即是就算它的資產升上$5000億元,資產折讓再大,作為股東的也沒有可能分享到成果。除非佢夠膽好似李澤鉅講呢一句說話:「除咗長江集團大廈,所有資產都可以賣出的」,咁我就會買佢。依家所有地產股都有大折讓,未必一定要買它。 1997好可能和1113的走勢好類似,上市時股價大升,然後大跌,再升回,然後歸於平淡。如果你要買它,好好看着它的走勢。不過九龍倉分拆1997出來的氣勢,便沒有李嘉誠的那麼成功創造價值了。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8. 謝謝不倒兄的意見.我都係等佢再趺多D先買了.. 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這是我個人的意見,1997的資產,我還未看清楚,你要是喜歡它,必須把它的招股內容看得清清楚楚。聖誕節、新年快將到臨,這可能有一段短炒,想過一個愉快的節日,你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了,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2. 1997不買了.想拉一D下年當炒的股票.
      有諗過買941 博佢下年鐵塔公司上市.會帶來他有盈利沖擊. 之前係90元有蟹貨.SO依家想再買多一注溝貨.師兄芍941前景點睇? 請再指教.

      Delete
    3. 蓁,941我沒有太多的研究,不過我有位朋友,他喜歡在$80-$90之間作買賣,贏了不少錢。如果你之前買落的是$90,那你唯一可以做的便是見高價便出貨,見低價便再買入,來回做兩三次,應該便可以脫險。

      Delete
  9. 請問不倒兄. 我見到一隻比較冷門的內銀 重慶銀行 這隻穩健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請你比幾個理由為何你覺得重慶銀行是好呢?四大內銀股是最穩當的。因為其中一間有問題,原則上其他銀行都有問題。為何不買3988呢?等待你的詳細分析。

      Delete
  10. Hello不倒兄,蓁兄,小小分享。我覺得阿爺好似唔太鍾意941.而且聽說聞阿爺可能引入民企。所以可能有減價戰。所以941可能更落後。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X師兄的提點.
      咁大獲.我還準備加注..慘了..

      Delete
    2. 蓁,到底這個中國電信市場會否開放?如果如Koma兄所說,會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咁中國移動可能有些麻煩,但它財雄勢大,應該沒有一間民企可以和它抗衡。最大問題是,你對它有沒有信心。如果你在$79買入,你的平均價可以低至$85 ,將來要散水,也比較容易些。小心衡量,總會有解決的方法,祝你好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