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November 2017

不倒翁哲學: 我要學做生意!

我和朋友們聚在一起的時候,題材總離不開股票和做生意。當中我們經常慨嘆現今的商業世界裏,大公司壟斷了整個市場,細公司因為財力不夠,人力不夠,其他資源不夠的情況下,競爭能力逐漸衰退。我稱它為Offline競爭。好衰唔衰,細的實體公司亦受到另一股網上競爭的衝擊,生意就更加難做下去了,因為Online的虛擬公司,能夠廿四小時營業,不受大量存貨存積影響。成本可以降至很低。相反,做實體生意的小公司,受到租金的上升,工人爭取加薪,實體貨品需求減少等不利因素的困擾,自然難以繼續生存下去。

我曾經問過學生一個問題:「怎樣才算是做生意呢?」大部份的他們都答不來。在我非常年青的時候,曾經對媽媽說過,希望日後可以做生意,賺很多很多的錢,去改善生活環境。媽媽問道: 「那你以後希望做那一門的生意啊?」我說我將來的生意便是「炒股票」。現在想起來,也不知道為何當時我會說要炒股票呢,但媽媽聽後很認真的說,炒股票不是做生意,風險很大,隨時輸到渣都冇。還叮囑我,將來老老實實的去找一份安定的工作,這比炒股票強得多。當時,年少的我雖然不同意她的見解,但也找不出其他辯駁的理由。


後來真的儲了一筆資金,和人合資做一些小生意,結果如何?我兩次做生意的拍檔,只可以用李嘉誠曾經說過的一句說話作為總結「令人不寒而慄」。兩次的做生意經驗,不單止把儲蓄輸了,錢沒有了,固然心痛,但這都不是最重要。被拍檔用各種方法去欺凌和威嚇,使我畢生難忙,原來人是可以這樣恐怖。好彩最後有正義的律師朋友,在法律上幫我解決了問題。有真正的朋友很重要的。



從此,我便對人失去了信心,更不想再發夢做生意了,因為錢固然賺不到,而且會惹來一身的麻煩,何必呢?

那到底「做生意的定義」是什麼呢?我也再問過學生,咁「炒股票」算不算是做生意?大部份學生都不認同炒股票便是做生意。何解呢?他們的答案大部份都指出,炒股風險很高,隨時輸到阿媽都吾認得。但在我的思維裏,做甚麼生意都會存在一些風險,哪有零風險的生意可做?只賺不賠的道理?

所以對我來說,「做生意」的定義越簡單越好。 做生意便是在一買一賣的情況之下,完成一單交易,便算是做了生意了。當然,一單生意的成交,並不代表可以有利潤落袋,可以是白做,又可以是虧本的。很多上市公司,每年做幾十億生意,到頭來還是虧本收場,這些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思捷環球 (330),2015年一共蝕了$36.96億元。又例如國泰航空(293),2016年一共虧本了$5.75億元。所以如果說做生意是不會虧本的,這確實是一個大笑話。當然也有勵志的故事,例如李超人賣出了「中環中心」,帳面上賺了港幣$145億元,哈哈,要買多少樓盤出去,才能賺到這筆盈利呢? 是否簡單就是美呢?

其實,我們每一位打工仔每天都是在做生意,不是嗎?只不過打工仔的生意是和老闆做交易而已。打工仔付出的是時間、技能、經驗、學歷等等去和老闆做交易,所以到月底,老闆便會出糧給你,這便是交易,這便是做生意。哈哈,原來我們也都懂得做生意的。但是做這樣的生意生涯,主動權不是在我們打工仔這一邊,而是在老闆的那一邊。我們往往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例如超時工作不可以額外得到更多的工資。而且老闆隨時有權唔再同我們交易(即是被解僱) 我們的生意也再做不下去了。

打工仔做的生意「可大可小」,大的也是來自李嘉誠的公司,霍建寧和李嘉誠做生意,一年便可以賺到$2億元。大家是否羨慕不已呢?我卻不太羨慕,因為在「公平」的交易下,你要賺到對方$2億元,你以為那麼容易嗎?所謂「半斤八両」,比得兩億元你賺,斷古不會叫你坐在華麗的辦公室裏玩遊戲機吧。

現實中,老闆是買家,打工仔是賣家。老闆數量少,打工仔數量多,競爭自然激烈。只要有另一名打工仔,學歷比你高,技能比你強,經驗比你多,肯長時間為公司博命,最重要是他收的人工比你少,你便會逐漸被比下去,而且會逐漸被淘汰了。以前經常聽到職場上的三高、兩低 (年齡高、人工高、學歷高,效率低,學習能力低),便是最高危的一族,現在我信了!

所以,和你老闆做生意,並不是長久的方法,最好另覓出路。首要條件便是要儲多一些錢,再看看有沒有生意可以做。例如大劉的兒子劉偉曾經對年青人講過:「視乎年青人肯不肯犧牲去少啲日本旅行,睇小幾場戲。」我發覺劉偉對市場的觸覺非常貼地。在我身邊的很多學生們,他們真的有錢便去旅行,尤其去日本玩。把錢都用光了,哪有出頭日?雖然去少幾次日本旅行,未必可以買到樓,但至少手上會有一批資金,可以隨時運用。「機會」從不等人,但機會也很市儈的,你有錢在手的話,「機會」便會等埋你。

但是,殘酷的現實告訴我們,做小生意的老闆非常之不容易,面對的挑戰多不勝數。根據市場學的調查數據展示,每100間新成立的小公司,可以做超過一年的,而不倒閉的,可能不超過10間公司。而能做超過三年的又不倒閉的,相信三間都不夠。這些統計數字,證明了做小生意的競爭是如何激烈的。看看你們自己住的範圍裏,那些小商舖,是否開完又關,關完又開,他們都是虧本收場的。那既然小本經營的生意是那麼難做的,為何人們還是前仆後擁的想去做生意呢?因為這些人覺得他們的產品或服務都被別人的好,最終可以突圍而出,但現實是否是這樣呢?

再舉多一個實例 (由我好朋友所提供的真實資料),開一間時裝店舖。以現在的物價水平來計算,一間店舖,普普通通的裝修,$20萬、$30萬元是最保守的估計。這種成本我們稱為「沉澱成本 一 Sunk cost」,也即是無論你間店舖做與不做下去,這$30萬元的沉澱成本是哭也哭不回來的。假設店舖的租金是$10萬元一個月,兩個月按金加交第一個月租金,已經要支出$30萬元,當然其中$20萬元是可以取回的。這個鋪租便是我們經常說的「固定成本 一 Fixed cost」,這種成本無論你生意好壞,都必須要繳交的。所以固定成本越重,生意變越難做。

我朋友曾經講過,交租的一刻是最痛苦的。一個月有30日,一過了15號之後,時間便有如流水般的快速流逝,到了月尾,就是交租的時候。如果一個唔好彩,打風落大雨 (最好不要在周末),情況便更差了。

另一項支出便是存貨 (Inventory),最基本也要投放$15萬元。如果在大時大節前夕,例如農曆新年前,更要撥出更多資源去買入更多存貨,因為農曆新年,很多大陸工廠都不會開的,如不先預訂一批貨,到時候就算有客人來,也沒有貨給客人了。

最後便是營運成本,據朋友所說,需要有$30萬至40萬元的流動資金是必須的,因為還有人工、燈油火蠟的支出,這些都是浮動成本 (Variable costs),根據朋友所說,新店舖開張,總是要守一排的,不要以為40萬元很多,其實幾個月後便可以花光了。

投資一間小店鋪的總成本
裝修費: 30萬元

按金加第一期租金: 30萬元

存貨: 15萬元

流動資金: 40萬元

總投資金額: 115萬元

如果你有百多萬元在手,而且你性格喜歡和人接觸,不怕麻煩,不怕複雜,用這一筆錢來做自己喜愛的生意,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性格內向,不喜歡和人接觸,極度怕麻煩的人,做一些零售生意似乎不太適合你了。以我為例,我不擅長和人交際,有極具怕麻煩的人,又怕虧本,但又很想做生意,有什麼生意適合我做呢?答案便是:「炒股票」。這個詞聽起來非常刺耳,但卻是最正常嘅一種做生意方式。

做這門生意,好處多不勝數,請看以下的:

第一,這門生意無須註冊成立公司,非常個人化,省回一筆成立公司費用。

第二,並不需要交上期或安金。

第三,不需要裝修,只需要一部電腦或者一部手機便可

第四,如果你攞百幾萬去開一個理財戶口,銀行仲有錢俾返你,大概千零蚊奬賞。

第五,完全沒有固定成本,租金都可以慳返。

第六,只有浮動成本,買賣幾多,逐次計。據聞凱基證券唔收手續費添。

第七,工作時間短,由早上九點半至下晝四點,中間有一個鐘頭休息。最多五天工作。

第八,這門生意仲有股息可以收,又沒有需要準備存貨。

第九,無論生意做到幾大,一個人已經可以控制全盤生意。

第十,絕對不會比賣方拖延付款。

第11,不需要改良自家產品,因為它只是紙一張,不用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其實,在很多經濟學家的眼中,「炒股票」這門生意是最沒有社會貢獻的。為什麼呢?如果你是一個商人,能夠生產一件產品出來,例如一部手機,起碼這個社會都可以多一部手機用。這是從沒有變成有的結果。但股票就不同了,這門生意便是將一張紙低價買入,再高價賣出,買來賣去都是那張紙,對實體經濟完全沒有一點幫助。但是這一買一賣的生意,便造就了很多億萬富豪。看看今天的香港股票市場,有多少人因為買入騰訊的股份而發達的,大有人在。

你可能會問,炒股票不會血本無歸嗎?會,一定會。但起碼在經營成本方面可以降至最低。而且可以守一段更長的時間。做一盤小生意,一定要落手落腳自己去做,有時可能一年裏都沒可能放假一天,但到頭來卻是什麼都賺不到,最後又是執笠收場。同樣是輸到什麼都沒有,你會選擇炒股票,定是開一間7-11做小老闆呢?

讀者們可能會問,做實體生意,如果成績好的話,可以很有滿足感。而且可以把生意擴大,開分店,請多啲工人,變成一個大老闆。其實炒股票也可以慢慢擴大投資額的。以我為例,恆隆地產 (101) 是我的愛股。開始炒賣它的時候,資本不足,每次只能買入一千股(或一手),後來資本比較充足些,便開始兩千股,兩千股的買入,如此類推,這不是在擴大我的投資嗎?跟開實體分店有分別嗎?看來分別不大,而且可以減少很多麻煩。你以為開分店一定可以順順利利嗎?你以為請多一些人幫你工作,便沒有人事上的複雜問題存在嗎?在我印象當中,公司越大,人事越複雜,怕麻煩的我,永遠躲得遠遠的,但吃虧的總是自己,因為不合群,收風 (消息) 最遲,大家有沒有這種感想呢?

和公司老闆做生意,不是一個長遠之計,但為了生活,沒有辦法。所以除了每個月的薪金收入之外,一定要發掘另一條財路。等多啲「水喉」射住自己,所以炒股票便是另一條財路。起碼當老闆不要你的時候,你還另有收入,不會馬上餓死。

又再舉一個例子,數碼通 (315),股息回報率超過6%。我經常都假設,如果數碼通的生意保持平穩,股價又不變,派息又有6%。如果我投資10萬元,一年的股息收入便有$6,000元,每個月平均就有$500元收入。如果我投資$100萬元,一年的股息收入便有$60,000元,平均每個月便有$5,000元的收入。用這個方法,努力賺錢,努力做生意 (買入數碼通股份),收入便會越來越多,期望總有一天,來自數碼通的收入可以超越自己工作薪金的收入,這樣生活便有了保證。當然如果你覺數碼通不夠穩定,那用匯豐銀行(005) 作假設便會更加適合了。

其實以上的假設是可行的,只要有恆心,慢慢去累積一隻有潛質的股票,它可以帶給你的利潤,能令你終身受用。

李嘉誠持有長和 (001) 股數是1,160,903,510股,2016年度每股派息$2.68元,李嘉誠家族可以收到$31.11億元。李嘉誠同時持有長實集團 (1113) 股數是1,161,903,510股,2016年到每股派發股息$1.53元,李嘉誠家族一共可以收到$17.78億元。2016年全年,李嘉誠家族一共收了$48.89億元,每天平均收入高達$1,339萬元,羨慕不羨慕?當然這些收入還未計及超人的私人投資收入,極有可能比收到的股息更加多。但請你不要忘記,超人有今天的收入和成就,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他由15歲打併到今天90歲的代價。

當然,香港也只有一個李嘉誠,他的成就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但有一樣事情是肯定的,只要我們願意儲錢,然後將資源投放在有良好的回報項目上,將來也可以衣食無憂。看看住在九龍塘,西貢等地方,也有很多無名的隱形富豪。就讓今天開始,大家開始着手籌備如何「做生意」,為自己鋪出一條康莊的大道。

記住,買賣股票只是開業成本比較平,但並不是代表沒有風險,更不代表你可以亂來。買賣股票也是一門非常專業的職業。需要鬥智鬥(財)力,你必須具備以下條件才能夠把你的生意做好: 須要腦根靈活,隨機應變,反應也要快,董經濟、懂政治,有極好的分析能力,有極好的洞察力,要對數字要敏感,要有會計和財務知識,要有膽識,要有極佳的耐性,不容易受人影響。如果你沒有擁有以上全部的條件,但又想做這門生意,你必須要非常非常小心,而且要不斷自我學習。要不是,您的投資,早晚也會變成大鱷的點心,一樣可以慘淡收場,切記切記。

最後,有一位富有的老前輩曾經說過一句說話:「有膽無錢,冇得發達。有錢冇膽,冇得發達。」這句名言,我銘記於心,就讓我們先解決無錢這個問題吧。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後語: 我知道這些類型文章不會吸引很多資深的投資者閱讀,因為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但我也希望有一些比較年青的朋友們,能夠閱讀此文章後,發現儲錢的重要性。在年青的時候,懂得為自己鋪出一條美麗的道路,這才是聰明人。李嘉誠曾經說過他36歲的時候,已經可以確保將來生活無憂,因為他年青的時候沒有浪費時間,努力賺錢,努力儲錢,雪球便要滾越大。以他現有的財富,吃10世也吃不完。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也發覺自己要再努力多一點,才不枉此生。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44位人士,又增加了10位。增加得最多的一次,實在太有滿足感了,多謝大家的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2,537。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6,243。增長3,706閱讀人數,也是開blog以來,最多人數閱讀的一篇文章。離開40,000閱讀人數的目標,越來越近了,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33 comments:

  1. 多謝不倒翁花時間寫出咁長既文章去指出儲起起始資金既重要性,我自己也是踏入職場剛幾年的90後,
    目前正在努力儲得足夠資金向未來財務自由的目標前往著。
    比起投資技術操作既知識,其實學習正確投資既理念與心態更為重要,
    正如比旅行者一張地圖但無沒有正確方向,不但不能向目的地前往,反而愈走愈遠。

    ReplyDelete
    Replies
    1. Tony, 你好!你是90後,大把青春,大把活力。只要你現在開始計劃將來,你的未來一定是明亮的。當然在這段儲錢的日期裡,難免要犧牲很多娛樂活動。我很喜愛你的比喻,手中有一張地圖,卻找不到人生方向,是多麼的可悲,祝你理想盡快達到,做個快活有錢人。

      Delete
  2. Hello 不倒翁兄,為了儲更多優質的股票和每年多一些被動收入eg dividend,有時冇辦法難免是職場受氣或有不公平對待。我覺得人生如果要講理想或自由,首先是要有choice.怎麼叫選擇?就是你有足夠被動收入。只要有足夠被動收入,你有人生話事權。當你看到一些股票你可以給你每年増長dividend 的股票,就盡量儲,這樣我覺得是其中一個至富的工具。當然面對市況現正的升浪,投資者有時沽出不是太升的公用股,轉換pe 高,一星期升20%blue chip stock. 希望我都可以堅持我儲優質股信念,不輕易給現在市況環境影響. 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 打工受氣,我已經預了。像我朋友所說,人工已包括了受氣這一環。你講得一啲都無錯,股息現在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它能夠令我生活無憂。所以我要不斷買入一些能夠提供穩定而又有增長的公司,例如長江基建,恆隆地產。所以我知道將來的股息會漸進的增長。只要不需要為生活而憂愁,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水平。我相信大哥你一定可以達到甚至超越這個水平,祝你理想達到!

      Delete
  3. 大哥又一好文, 投資股票等於開公司係絕對正確的想法, 等於你出錢, 人地出力一樣, 當然你無話事權, 但如果可以用開公司的心態去做股票, 會睇遠好多, 我曾經睇過一本書, 佢話如果你開一間公司, 每日都會有人同你講你間公司今日值幾錢, 咁有咩意思呢? 等於股票, 如果你真係鐘意間公司你先買佢, 每日報價應該都係一D 意思都無, 或者呢個就係大股東同小股民的分別吧, 分別在於你用咩心態去投資一間公司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早晨!多謝你閱讀這篇另類的文章。你講得無錯,好似我買入咗1113,我便是1113的股東了,我便是做房地產了。他的樓盤買得好唔好,對我有直接影響。當然我不能夠直接去管理1113的業務,但誠哥有一批好人才幫手管理公司,我們不是更放心嗎?我們這些叫做「冬眠股東」雖然冇實權,但可分享成果。你又再一次講啱了,如果李嘉誠日日睇住股價升$3,跌$3而賺多或賺小幾十億而瞓唔着,咁佢應該會好慘。二事實上正如你所說,早實事的人,不會經常看着股價的升跌,去影響自己情緒,我現在都是努力努力的去學習這方面的能力。再一次多謝你的閱讀。最後,靠老闆比份工來做,倒不如搵一份自己覺得更穩陣的「生意」去做。

      Delete
    2. 不倒哥, 我突然諗到樣野, 之前長建係咪有出過篇公告話同1113 借錢買DUET? 我印象中有見過, 如果係咁, 咁中環中心哥400 億應該都係借落去長建度唔出奇, 都係左手交右手

      Delete
    3. 王兄,乜1113有借錢比1038咩?我真的不知道。有咗呢$400億元在手,李澤鉅一定會再向外收購項目,不過呢啲錢要半年之後先到手,有排等。半年後大約是2018年4月左右,到時股價應該會升了,而家做定鋪牌,等食爆棚,哈哈!

      Delete
  4. 我都要學做生意!麻煩不兄,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我們現在都在做生意,希望我們的生意興隆,早日脫貧,哈哈!多謝你比面閱讀這篇文章,感激不盡🙏🏻🙏🏻🙏🏻

      Delete
  5. 不倒兄真的是一個十分優秀的長線投資者.心態係最重要~!
    我都要多多學習持貨心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多謝你的誇奬,實在非常開心聽了這些說話。今次這篇文章,純粹抒發自己對做生意的見解,內容非常簡單,但含義可以非常深奧,希望你能將投資股票當成自己的終身生意。在此祝你生意興隆!

      Delete
  6. Yes, of course, all the best to us! We will be the final winners!

    ReplyDelete
  7. 相當認同買股票有如做生意。

    例如ipo本身就是融資行為,融資夠錢做生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un yeung, 非常好,大家都認同買買股票就是做生意。讓我們把自己的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興旺吧。講真,炒股票要做到年年都有錢賺,是非常困難的事。少啲智慧都吾惦呀。

      Delete
  8. 買股票我會視為向上市公司老闆們學習怎樣做生意, 例如看見長和系海外業務拓展的成功, 從中可以學習李氏父子"發展不忘穩健"的思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和黃兄,冇錯,我的確不斷在李嘉誠和李澤鉅身上學習如何做生意。最近看起來,李氏父子的確遇到很多問題,股價長期徘徊不升,我倒是要看看他們有什麼方法可以破解這個困局,我和他們同坐一條船,希望他們能夠扭轉乾坤,帶來好的消息吧。李嘉誠的穩健,就是擁有大量現金在手,相信他已經慢慢做到了,但如何好好運用手上的資本呢,這真的要看下去,才知道他們兩父子如何創造奇蹟。

      Delete
  9. Hello 不倒兄,你覺得李氏父子會為股價長期低迷的1號仔做一些東西?or 都是由市場決定價錢?今天有時間做少少research. 太古A 都長期低迷,而且覺得佢比1號仔仲難番身。今天4號仔除權,guess it will be removed from hsi index on next week . I predict there will be other China stock add in to replace. Thx.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你今次出的題目非常有趣,我要慢慢逐一回應。 1號仔一定有其他辦法可以令到股價向上升的,我已經籌備準備寫1號仔的文章,到時希望可以再和你研究研究一下它的股價到底如何才能起死回生。至於太古集團,不知是你以前問過還是其他人有問過,我的回應都是說太古集團兩大範疇都做得唔好,一個是海洋業務,一個是航空業務,只有在陸地上的太古地產1972)表現穩定,所以太古集團股價積弱是有道理的。最可笑的是,管理層好像不當是一回什麼事,這才令到我感覺有點失望。至於九龍倉,我沒有仔細研究過它到底有什麼重要資產,只知道分拆出來的九龍倉地產是最重要的資產,其他的就不得而知了。我覺得它是想學李嘉誠將地產業務拆出,咁樣才能夠顯示出旗下物業現有的真正價值。會唔會4號仔想拆出地產之後,將其他項目注入,變成一個綜合企業呢?

      Delete
    2. 希望可以好快看到你的文章。最近朋友問我有咩股票介紹,他好少買股票,但應該見到個市不斷破高位,冇股票好蝕。佢問700,2318,2382或閲文 or 1299 好?因為是group chat,我另外朋友就話以上股票都好。買啦!當然,我好想推薦落後的長和/1038,但身邊的朋友都説現在都冇人買長和系,升太太慢,人哋已經升30%,佢仲只升4-5%。1038 是公用事業,就算啦。但1號仔的策略是否錯了,投資歐洲??當然我再冇講下去啦。因為他們心目中已經有了他們的choice. 更何況如果他們買了,升幅少,就俾他們背後話啦。但我記得當時Watson and 長實分折都為我賺一些錢。而且真的現金流強勁。好似城哥話,股價控制唔到但股息可以。��。thx. Koma

      Delete
    3. 買長和系唔係普通人忍受到, 我D FD 問我都唔敢亂答, 一陣話咁耐都唔升我都唔知點答佢, 哈哈

      不倒兄長建慢慢又游番上68.9啦, 如果用你之前招膽執膽又執到2 蚊, 嘻嘻

      Delete
    4. Koma兄,王兄,早晨呀各位,你地今日所講的題材,我也遇見過,好開心可以在這裏,抒發抒發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我無限量地支持你們的說法,在我的投資字典裏,正確到不得了。我先回應Koma兄的見解,然後再回應王兄的。

      koma兄,其實你所指出來的長江係重點,都是我會寫出來的東西,大家想法一致,非常好。如果你有一些朋友從不買賣股票,現在也開始問你攞啲料,相信一定受到最近騰訊不斷創高峰的影響。你一推介長江係俾佢地,你就注定要挨罵!上個星期和朋友食飯,有朋友問我買什麼股好,我只是答了一句"我不買中資股的"便被他們痛駡一番。他們說,中國古有什麼不好,你看看騰訊、吉利、恆大、閱文等,個個都發達。那我便不再出聲了。我的朋友就如你所說的李嘉誠的股票根本動也不動,擁有它們便是我自己過不去。在聆聽他們在討論如何在中資股身上賺到錢,我發覺他們也並不是真的賺了很多。例如有一位朋友,在騰訊$330元的時候買入了300股,相信現在他還未賣出,帳面上賺了$21000元左右,但其實也不是賺了很多,如果他們睇得那麼好,為何不分身去買它呢。雖然我的長江基建沒有太大的升幅,但只要每升$1 ,我所賺的錢遠遠多過他們。所謂路遙知馬力,實力股一是滯後,無可厚非。我堅持己見,除非有一位朋友訓身買了騰訊,而有賺了過千萬,那我便真心的佩服。我堅持長江基建再公布全年業績的時候一定能夠股價上升的。

      王兄,我和你一樣,當他們問我買什麼股是好,我也懶得去介紹長江係給他們,他們所要的是本小利大,我的建議永遠不能夠滿足他們的要求,所以不說的為佳。用實力去證明比他們看自己選擇的股票並非是那麼差的,希望總有一天我的朋友們會繼續讚我持股有道。無錯1038慢慢的上升,我的財富也在上升。我們用心理學去想一想,我們持有長江係,也擔心股價不向上升,我不相信李澤鉅不擔心這個。人始終有鬥心,李嘉誠家族雄霸了香港多年,自己的兒子也不是傻仔一名,他們一定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財富。一句說話"升得越高,跌得越痛"應該不會錯到那裏去的。讓時間證明我們的堅持是對的,現在只能祝我們好運!

      Delete
    5. 無錯, 隨波逐流永遠都食唔到最堅實的果實, 不是由自己由心出發睇中的股票是不可能致富的, 最多都係賺餐茶錢

      人生的投資生捱講緊超過二十年, 如果唔可以由一開始就建立自己的態度, 就算係其中一波牛市比你賺到一百萬又如何? 除非你立即退出市場永不參與

      投資其實係人認識自己的過程, 同時係一條修煉, 曾經有本書講, 只要專注做正確的事, 賺錢只係副作用而己

      Delete
    6. 王兄,你講得無錯,一時的短炒賺錢,並不是長久,也不會賺很多的。無錯,投資除了可以認識自己,而且還是一張成績表。一兩次默書一百分,並不代表你是高材生,學王兄所講的,投資是長線的,不可只見眼前的微利,而忽略了長遠的巨利。我們這個論壇,太有人生哲學理論了,好事好事!

      Delete
  10. Hello 不倒兄,唔知有冇留意其實大行都評長和買入評級,目標124。但股價始終無法升。大行評中國股買入,股價就升到一支箭。始終雖然是長期長和fans,股息重要,但是股價好似是對長期投資者一種鼓勵。現在的所謂 pb, pe 根本解釋不了這個牛市haha. Kom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有,有,我有留意到大行給予的目標價是$124。我覺得呢個價錢非常之合理。試想想,如果1號仔的盈利年年都有增長,但是價錢如果不升,咁PE咪變成非常之抵囉,一時的低無所謂,但不可能長期都那麼低PE的。其實PB和PE都是那麼重要的,外國大行最看重的,但中資企業或者中國的投資者他們不太重視這個說法,我們也是沒辦法的。其實而家大市傾向炒高幾隻重磅股,這也是好事。因為如果將來有任何股災,這幾隻重磅股便是所有投資者的墳墓,到時可能就只有你和我可以避過此劫,因為我們買入長和系哈哈!

      Delete
  11. 不倒兄, 問你一個問題, 你覺得1113 賣中環會否有特別息? 因為我聽講當年長和賣左屈人寺後都派過7 蚊, 雖然話大公子生性孤寒, 但會唔會有呢個可能呢?

    如果佢派特息, 我肯定1113 應該過80蚊, 到時就發了,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王兄,我覺得特別股息好微。nice to meet u. Koma

      Delete
    2. Koma兄, 好鐘意睇你同不倒兄交流, 我都覺好微, 因為佢地等住做大鵰, 不過純綷幻想下...:P

      Delete
    3. 王兄,一經你提醒,馬上翻查李嘉誠到底有沒有派發特別股息的紀錄,當往往將¼的Watson's賣比淡馬錫,原來真的有派發$7特別股息。如果短期之內1113搵唔到好的項目來投資,派發特別股息兩三蚊,也不出奇喎。因為今年的業績實在會太靚了,增加派息高達兩成應該有機會做到。升返上$70我都已經好安慰了,如果能夠升上$80 ,咁就更加皆大歡喜啦!放心,無論怎樣, 1113今年肯定可以過肥年。

      Delete
  12. 買股票就是投資在一間公司,這個概念清楚明確了 便好辦,否則一切枉然!感謝不兄的高汁文分享。
    也祝不兄投資得心應手!周末愉快!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ul 兄,你講得無錯,買股票就是投資在一間自己信得過的公司裏,然後就要堅持到底,等待豐盛的成果出現。其實我有時也很害怕1038會出事,因為我大部份身家真的是放在這隻股票身上。如果它有不測,那我便完蛋了,所以我不求賺大錢,但求穩定,不要出錯,這便足夠了。所以長線投資也有長線的風險。我也希望你投資得心應手,新文章明天就會出版,記住捧場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