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September 2017

穩贏之選: 長江基建 (五)

兩年前,201598日當天,長江基建宣布希望和電能實業合併。當時的電能實業股價由$67.6升到翌日的$71.55元,升了5.83%。而長江基建的股價亦都由$66.15元先至翌日的$68.9元,升了4.16%。電能的股價升幅比長江基建股價的升幅為高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電能實業是被收購者 (或者是一個待嫁的美女)

再看真一點,當時電能的股價仍然比長江基建高出$2.65元或3.8%。而李澤鉅最初提出的換股價是1股電能可以換取1.04股長江基建 (即是$68.9 X 1.04 = $71.656),同當時的電能股價($71.55)差別不大,所以電能股東不願意落搭。後來即使李澤鉅提高換股比例至到1股電能可以換取1.066股長江基建,依然不能夠打動電能股東的芳心

當電能實業派了兩次特別股息 (分別是$5$7.5) $12.5一股,電能的股東們當然開心,因為有錢落袋,但另一方面,請不要忘記,派發特別股息的金額將會在股價上扣除的。電能實業股價創歷史新高是在2015126日,當日收市價是每股$81.3元。若果以此歷史高位收市價減去2次特別股息後 ($81.3-$12.5),股價應該是$68.8元一股。巧合的是電能實業於201791 (星期五) 的收市價是$68.85元。見下圖。


長江基建2017年上半年的溢利是港幣$56.57億元,其中來自電能實業的貢獻是港幣$15.64億元。電能實業的盈利和長江基建攤分電能的盈利如下兩圖。




$15.64億元的貢獻是怎樣計算出來呢?這便要由電能實業於2017年上半年的溢利說起。它的上半年一共賺了$40.24億元,長江基建 (持有其38.87%) 以聯營公司入帳,所以長建可以按比例攤分$15.64億元 ($40.24億元 X 38.87% = $15.6412億元)囉。

大家來為長江基建計一計數,看看它從電能實業身上所得到的現金可以為每股增值多少?長建本身持有接近8.3億股電能股份,計算如下:

829,599,612 X $12.5 = $1,036,999,515 (或大若收取股息$103.7億元)

長江基建本身發行了2,650,676,042 股,所以每股長江基建應該可以攤分到$3.9 ($103.7億元 ÷ 2,650,676,042) 電能實業所派發的特別股息。當時大家的焦點都放在電能實業的特別股息上,完全忽略了長江基建可以無聲無息地穩袋每股$3.9元的實際利益。


大家要明白一點,電能實業所派發的特別股息($103.7億元) 給予長江基建,這筆數是不會反映在長建的損益表 (Income Statement)中。正因如此,長建的盈利不會因為這一筆的意外之財而大升,盈利不大升,股價也起動不了。不過,這也算是一個利好的消息,所以長江基建的股價都慢慢向上升。

在電能實業還未公布派發第二次特別股息($7.5) 之前,我已經持有其股票。一聽見派發特別股息每股$7.5,我歡喜若狂,大家不要誤會,別以為我是為了電能而開心,剛好相反,我是為了長江基建而歡呼。在公布派發特別股息後的兩日,我毫無保留地將手上所有電能實業的股票在$75至$77之間出售,一股不留。原因非常簡單,電能實業沒有了這$600億元的現金,便不再吸引了。就好像一位美女俾李澤鉅畫花了塊面一樣,已經不再美麗了。相反長江基建在無聲無息地每股的基本價值提升了$3.9元,變了一位靚仔。

201791日止,長建的收市價是$71元,電能的收市價是$68.85元。風水輪流轉,現在長江基建的股價高於電能實業的股價大若3.12%。長江基建會否因此而再提出合併呢?我相信會。因為只要電能繼續派發特別股息,其股價會因除淨的關係而不斷沉淪,相反長江基建獲派發特別股息後,每股資產淨值可以向上調。只要雙方的股價距離拉大了 (必須要是長江基建的股價高於電能的股價),再次提出合併的動機便變成合理化了,因為李澤鉅可以印少啲長江基建的股票去換取電能實業的股票

假如電能實業在2017年裏可以賺到$80億元,每股盈利可以升至$3.75 (2016年每股盈利為$3.01),以現在的收市價來計算,2017年的市盈率將降至18.36倍。到時或者可以用一股換一股的比例再次提出合併 (到時電能股東便應該不會那麼口硬了)2017年已經過了一大半,所以不太可能現在提出再合併方案。

最有可能提出再合併方案的時段有二:
第一時段,將電能手頭上的現金派發完後便馬上再提出合併方案。上年2016年年結,揭起派特別股息的序幕,今年上半年業績裏又再次宣布派發特別股息。派錢速度令人咋舌。由此可見李澤鉅在不能和電能合併之後,倒不如快刀斬亂麻、瀟瀟灑灑的把電能的現金盡數派發於股東。如果電能是嘆慢板的派發股息,可能是要再分多兩次盡數派發 (可能是在2017年年結時及2018年中期業績時)。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提出收購的時間表可能要推遲到2019初。

第二時段,電能會在2017年全年業績時,全數派發特別股息給予股東,並馬上提出合併方案。若真如此,這個計劃便能提早於2018年裏進行。若然這次能夠成功合併,長江基建的未來盈利將會因此而提高了接近港幣$50億元。這接近$50億元的額外盈利是怎樣計算出來呢?請看以下計算詳情。

假設電能全年 (2017)盈利能夠達到$80億元,而未被納入長江基建的盈利是如下:
$80億元 X (100% - 38.87%) = $48.904億元 (我們以$50億元來計,方便些)

若能以市盈率大概20倍左右去收購電能,走比起對外收購的項目,相對來說已經算是便宜了

2016年,長建全年賺了$96.36億元,2017年上半年都已經賺了$56.57億元,所以我們保守些去計,2017年全年也應該可以賺到$115億元吧。

長江基建合併後的價值計算如下:

Step 1
到了2018年,若能以1:1換股,長建需要額外發行多1,304,662,042股新股 (:將電能實業的總發行股數 (2,134,261,654) 減去長江基建原本持有的 (829,599,612),便是要發長建新股的股數 (1,304,662,042)

Step 2
長江基建原有股數是2,650,676,042股,加上新發行的1,304,662,042股,總股數是3,955,338,084股。

Step 3
預期長建2018年盈利有$126.5億元 (2017年盈利$115億元加10%自然增長去計算的),另加上合併所得來的$50億元,2018年長江基建的預期盈利可達到$176.5億元。

Step 4
證券商最喜愛以市盈率去計算一間公司的應有市值。如以盈利$176.5億元和以20倍市盈率去計算,長江基建於2018年的預期市值能夠達到$3,530億元。其市值可以媲美其母公司 --長和(001)。好似另一隻「和黃」的誕生。

Step 5
以預期市$3,530億元除以總股數3,955,338,084股,預期每股股價應$89.25元。以5%的上落計,合併後長建股價應在$84.79 $93.71範圍之內游走。比91日的收市價$71元,高出19.42%至到32%不等。

若然長江基建在2018年的盈利真的因爲合併而大幅增加 [每股盈利(EPS)能否增加我不知道],但肯定有利長建股價表現。若果證券商對長江基建的看法更正面,有可能會提高市盈率去計算市值,那到時候長江基建的股價升至$100元一股也不足為奇!若合併真能成功,這也可算是長江基建在2018年裏的一個重頭戲。下圖顯示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共同擁有的資:
 
 


長江基建的股價走勢平穩和沉悶,但往往每隔一段時間,它的股價便會往上升一級,再等多一會兒,然後又再升多一級。下圖便是展示了過去一年的股價走勢圖。

你可見到,長則五個月窄幅上落,短則兩、三個月窄幅徘徊,然後便有突破。如果這是一個慣性的股價走勢路線,要來一個短炒而獲利的機會還是有的。

短炒的投資策略
在短炒方面,我反對用太多過往股價紀錄去預測未來的股價走勢 (除非某隻股票的股價多年來都是在一個非常窄幅的範圍裏波動)。因為過往太長久的股價記錄並不能貼設地反映最近股價的波動。就好像騰訊股王,用過往兩年的股價去預測它現在的短期波動,你覺得準確嗎?會覺得有用嗎?所以用最近三個月至半年的股價記錄來估計短期波幅已經很足夠了

我搜集了201711日至到2017831日的長江基建股價紀錄作為短期買賣的主要資料。在這八個月裏,一共有165日交易日,我將這八個月裏的資料,濃縮地總結每月的最高價位和最低價位,每日高低波動有$1元以上的日子只有42日或25%, 即每4天只有1天是波動超過$1元的。見下圖。


最低價位是發生於今年一月 ($60.35),最高價位是發生於今年八月 ($73.8)。如果你那麼犀利,能在一月份裡買入持貨至今,賬面值已經升了22.28%。如果是以每月來計算的話,在上圖𥚃,也可以見到每個月最高和最低價位的差距。我便是利用這些每月的高、低來短炒長江基建的。注意: 我持有的長江基建股份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長期持有的,除非長建股價升得很利害,我才會考慮悉數沽售,否則我會把它放到一旁,和李澤鉅榮辱共存。第二部份是在短期內作出買賣,從中賺取利潤幫補家計。我的短期炒賣方式說給10個朋友聽,10個朋友都反對我的做法,但我堅持。

分享我的短期炒賣長江基建股份
為求簡單去敘述我的短期買賣策略,我們就以一次性的買賣作為一個個案。假設我每次買入長江基建,都是6,000股,假設股價是$60元一股,每次的投資額是$360,000元。我從不貪心,只要股價由$60元升至$61.5元,我便賣出。是的,我每股只賺$1.5,每次的毛利都是$9,000。扣除約$1,600元的買賣手續費,純利大約是$7,400元。對我來說,有咁大的投資額,回報也不能太少,每股賺$1.5元也免強叫做合理。

這種投資方法是用大錢去賺小錢,我的朋友們聽見後的反應都是:「癡線咩,咁大本錢先賺得那麼少,值得嗎?」。沒錯,當股價在買入後不升反跌,那我可以做的事情並不多,只能呆着等它升回。可以一個月都沒有成交。但我用了阿Q精神的投資法,心想,就算沒有賺到錢,把錢放在自己信得過的長江基建身上,最少也能賺到股息 (以現時有3.23%),總比把錢放在銀行裏看着它天天在貶值的強

但如果大市氣氛利我的話,一個月最少可以做到一次成交,好運起來,賺兩、三次錢 ($7,400一次) 也不足為奇。賺第一次,可以幫補家計。賺第二次,不用付家用給太太。賺第三次,還有錢可以儲起來繼續再投資。

來做一個簡單的總結,投資$360,000,如果每月能夠做上兩次買賣,淨利潤是$7,400 X 2 = $14,800

一年的總利潤便有機會達到$14,800 X 12 = $177,600,純利率回報為49.33%。一年下來,這個回報率很低嗎?我感覺不低。我的朋友只看見一次性的收益 ($7,400),而不是一年的收益 ($177,600)。以上所說的都是一次性的投資,如果你的資本夠雄厚的話,你的回報率會更為可觀。大家不妨從今天起觀察一下這個方法是否有效。

那你可能會問,這沒有風險的嗎那當然不是,做什麼投資都有一定的風險,例如如果股價升不上去,那便只好把它變成長期投資。如果是好股票的話,總有一天它的股票價格是會升回來的。這樣的投資策略亦都可以訓練你的持貨能力。看回上圖(Monthly Summary 2017),股價由年初的低位一路向上升起來,所以今年的短炒策略是有效的,是能賺錢的,只要不貪心便可。

長期的投資策略
大若在半年前,我的電腦中了病毒,把我多年買入長江基建的資料全部弄丟了。不過,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讀者們,我的長江基建股份大部份都是在$40多元至$50多元買入的,而當長江基建的股價升穿了$70的時候,我便分批的賣出,最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批股票是在$76賣出。

但在賣出全部股票之後,長江基建的股份繼續向上升 (最高升至每股$81元,因為長江基建再次成為藍籌股),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決定,放得太早呢?大多數的小投資者都會有我這種心理狀況吧,哈哈!我這次的持貨時間超過兩年,才能食一次「大茶飯」。

我把賣出長江基建套現回來的錢放到哪裏去呢?見下圖(上長江基建,恆隆地產)


大家讀者沒有忘記的話,我很早之前已經寫過恆隆地產系列。沒錯,我把在長江基建賺回來的錢,連本帶利的都投放入恆隆地產的股票裡。也不知是巧合還是我死好彩,從上圖裏你可以看見當長江基建的股份在上升時,就是恆隆地產股價向下滑落時 (看紅色格)

其實我真的很不捨得把所有長江基建的股份賣出,所以自己便向自己許下承諾,當長江基建的股份跌至$70以下,我便會逐步的把股份買回來。再一次的好彩發生在我身上,當長江基建的股份從高峰向下跌的時候,恆隆的股價竟然慢慢向上升回去,所以我便趕快的把恆隆地產的股票賣出而獲利然後等待長江基建的股價向下跌的時候,慢慢再把它全買回來。我只能記得我最低價買入長江基建的價格是$63.8 (看看綠色格)

如果不是我一早已經寫好了恆隆地產的系列,讀者們有可能懷疑個案的真實性。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長江基建和恆隆地產會有這樣強的負相關係數 (Negativ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當我看見上面的圖時,我也嚇了一跳。不過在想深一層,這樣也好的,因為我已經想好了,如果長江基建的股份升超過$80元之後,我亦會慢慢有秩序地出售,如果到時恆隆地產的股價真的繼續向下跌,那我便知道套現回來的錢應該往那裏去了。到底長江基建和恆隆地產股價走勢是否呈現反方向的走法,我們仍需繼續努力觀察方能作實,大家讀者們要緊記啊

其實持貨兩年多也不算是什麼長期投資,我依然有一種想賺快錢的心魔。要訓練自己買入股票之後要超長期的持有它,這樣,財富的增值能力便能夠顯現出來了。為什麼我學不到股神畢非特的長期投資策略呢?因為我不是世界級的股神,仍需努力好好學習

綜合長江基建的特性
1. 當股市大升時,長江基建只會緩慢地跟着大市而上升。
2. 當大市向下調的時候,它的股價亦會向下走。
3. 當大市大幅度向下跌的時候,長建的股價會相對穩定甚至有可能逆市而行。
4. 公司每年有一至兩單的收購行動,去壯大自己公司。
5. 公司擁有穩定的自然增長。
6. 派息持續增長和穩定。

最後,很多外幣的匯率都升值了,這個消息對長江基建甚為有利。下圖是97日的最新匯價,尤其澳元和加元升值得特別快。

當然, 現在的牌價並不代表年結的時候也會有這樣的匯率,不過我們可以憧憬如果匯率從現在開始保持穩定,那麼長江基建的年度業績一定會有好的增長。希望這個最新的消息能夠為持有此股份的投資者打下一支強心針

有很多投資者都說長江基建是一隻悶股,股價回報很少。請看看下圖,它的每年回報率也達到18%,很差嗎?我認為它是一隻悶聲發大財的股票。


預告:下一篇文章是什麼題材,我現在先在這𥚃買一個關子 (因為還未想好)。買入一些大公司的股票當然比較穩陣,但是否市值比較少的公司就不夠穩當呢?我看也未必。有一些公司的規模可能比較細,根本不可能和藍籌股相提並論,但它們都有一定的實力,爆炸力和潛力更加不能忽視的

後語:
1. 多謝各位讀者在閱讀後都給予一個Like, 我已看到了,感激萬分!🙏🏻🙏🏻🙏🏻 請大家以後在閱讀文章後都不要忘記給予一個Like 啊,以作鼓勵。

2. 多謝每一位寫給我的意見和見解,你們的分析也非常高明,所以我每次都好期望收到你們的訊息,希望在這裏可以製造出一個高質素的股票討論區。其他的討論區我也都有去看過,他們只有短短兩、三句說話,甚至有一些讀者在討論區裏為了個人對股票的見解而對駡,何必呢

3. Blog followers 已經增加至14人了,實在太好了,多謝大家的加入。

4. 本人在這Blog 裡加入了自己的背景,好讓大家對本人有更多的認識。你可進入下圖裏看見我的資料,多謝各位!


5. 有朋友問我,為何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寫文章。我告訴他們,以往我也常常在網上尋找一些好文章。在網上,好文章是有的,可惜內容太短,我是一個很喜愛詳盡資料的人,所以既然我對某類股票熟悉的,為何不寫得詳盡一些,這樣便可以和同道中人分享投資的樂趣!

6. 對上一次讀者的總次數已經達到: 14,527, 今次讀者的總次數達到: 16,486一共增加了1,959閱讀人次真的衷心地多謝各位讀者卑面。我再一次在這裏多謝大家的支持!

7.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72 comments:

  1. 你好,非常詳細article. 好希望你可以post 1113 article too !我覺得長建真的比較難短炒。除非有比較大的投資$,不是的話,本人覺得月供的長期效果可能更大!想請問你覺得在ista收購後,你覺得今年長地和長建會否再有大型收購?在現階段,好似1113比1038更有爆發力和安全(因1113有1038 項目+海之戀and my central 項目)。當然兩者好難直接比較。但因為長地開始去地產和有比較多$$去買一些公共業務和1038分享。但想請問如果兩隻一起買,會否過否重曡?also,你覺得大公子or長和會回購1038?好少聽到有這樣消息。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很多謝你這麼快便看了我的新文章,真係老友記,多謝。我看完你的問題後,認真考慮一番才回答。1. 自從長江地產分拆出來之後,便變成一間純地產公司。它絕對是值錢的如果它旗下的物業可以分拆出售的話。好似「中環中心」據聞值$400多億元,如果這棟大廈真的賣出,那它的股價會非常之不得了。請再重溫「長和系列(五)」。2. 月供長江基建股票是好計劃,但要求有承諾和持續性,長遠一定有着數。3. 現在已經是九月份,剩下的三個多月也不知道長江基建還有沒有什麼新的收購項目,它年頭至今已經吃了三個項目,是否應該唞一唞呢?4. 長江地產現在賣的樓都是艙底貨,成本平利潤高,不過近年投地少之又少,可能出現斷層,同時也要為手上的現金謀求出路,所以逼住和長江基建合作。長江地產和長江基建如果再如此合作下去,重疊的機會很大。5. 長和應該不會增持長江基建因為它現在已經持有76.87%,再增持的話,便要提出全面收購。咦,可能有私有化的機會?!唔出奇喎。再一次多謝你的意見!🙏🏻🙏🏻🙏🏻

      Delete
    2. 其實你每遍文都有詳細睇。尤其長建+長地。長地現在可能只能靠內地儲備起樓。或者可以幻想林鄭會用長和下的碼頭建樓。到時1號仔可能狅升。(這只是好大擔的假設)Also, 本人都是長和系fans,所以會比較留意子公司的消息。唔知不倒翁兄有否留意215?我feel派特別息機會都大。因為母公子都會想拿這筆錢。而且賣了電網的$仲多過215的市值。所以有閒$,可以博一博. Koma

      Delete
    3. Koma兄,我最喜愛你的假設是在貨櫃碼頭上建房屋,專家都話這個是可行的,問題是政府肯唔肯益李嘉誠呢?驚住比人話利益輸送。不過如果你持有長和的話,遲早會有好的回報,耐心一點吧。215在長和系裏面的輩分實在太低了,我沒有留意這隻股票,但我非常留意電訊行業的競爭和發展,因為我買了數碼通315。你有沒有發覺李澤鉅好似將一些不太重要的資產慢慢煎皮拆骨,然後將啲錢轉入總公司裏面?所以215 派特別股息一點也不稀奇,祝你好運。

      Delete
    4. 好似覺得現在跟大公子照顧的股票(e.g. 1038 and 長江生命科技)比較有前途。:)

      Delete
    5. 絕對認同,李嘉誠太老了,大部份業務都已經由大公子處理。李澤鉅只是差一步未能坐正主席位而已。長江生命科技比較細股,我很少留意它的,但我知道它的前景是不錯的,保健藥毛利率很高的。李嘉誠創造咗長江實業同和記黃埔,大公子也創立長和同長江基建。👍👍👍

      Delete
  2. 非常感謝不倒翁兄的好文共享!不能要求更多,卻值得期待更多。
    Thanks aga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ul兄,多謝你咁賞面,咁快就閱讀我的新文章,感激不盡!長江基建系列暫時告一段落,請你繼續支持我以後的新文章。🙏🏻🙏🏻🙏🏻🙏🏻有你比面,會吸引更多新讀者看我的文章,太好了!

      Delete
  3. 謝謝不倒翁兄再發文!
    今次真係一篇技術文.. 非常詳盡.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多謝你那麼快便閱讀了我的新文章,在此謝過。SK兄你好似都有寫Blog, 可否俾小弟欣賞欣賞一下,從中學習學習呢?感激不盡🙏🏻🙏🏻🙏🏻

      Delete
    2. 實不相瞞不倒翁兄, 我個blog 其實只是剛起動.
      內裡只有幾個post, 都是share 一些社會生活經濟既文章或影片
      暫時未有個人產出(blog文). 人到中年股齡才寥寥可數
      真正運用基本面分析配合一些技術指標入市是最近期既事
      投資經歴非常短. 手上幾乎冇乜生息資產,唯有急起直追
      應該是我向不倒翁兄學習才對啊.
      sk

      Delete
    3. Sk兄,如果你有文章出產請一定要告知小弟一聲,好讓小弟捧場捧場。其實投資可以很簡單千萬不要把它複雜化,選一隻好股,買入後,放到一旁,便是最好的投資方法。如果你要有穩定收息的股票,我介紹以下的股票讓你參考參考一下:1270,626,86,8,6823,315。這些股票我將來都會一一在這裏介紹的。股息對我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收入,所以我很看重派息的紀錄,正因如此我才會看重長江基建。在這裏跟你研究研究一下股票,確實賞心樂事。祝你好運!

      Delete
    4. 依 不倒翁兄, 有reit喎!
      小弟下一隻出手既亦不排除reit.
      亦想聽聽不倒翁兄1270呢既comment
      因始其下的物業組合始終都係酒店
      週期性同起伏性較大
      所以都未有深入研究.
      或者有機會不倒翁兄可開個新系列--reit ;)
      sk

      Delete
    5. SK兄,早晨!REIT股票能提供穩定的股息回報,所以我喜歡它。我知的REIT股票很少,可否請大哥你幫手列出多少這類股票的號碼呢?好讓我將來開一個類似的新系列!感謝感謝!1270每年能提供超過7%的回報,而且其資產相當值錢,所以我才買入它作為長線投資。如果你有100萬,他便能提供$7萬多的回報,試問在哪裏可以找到那麼高的回報率呢?祝投資有大進帳!

      Delete
    6. 見到不倒翁兄都有興趣本地電訊股+REITs,重視股息回報,簡直係志同道合。期待新系列介紹本地電訊股,6823和315剛剛出業績,而且開始高用量plan減價戰,呢家介紹本地電訊股timing好好。

      Delete
    7. Patrick 兄,又比你估到我要出什麼新文章,冇錯冇錯,新系列將會講述本地電訊股。但第一集你可能要失望,因為我只是介紹電訊行業現有的狀況和競爭的程度,沒有太多特別的財務分析,但亦希望你繼續支持我的文章。感激不盡,祝投資順利!

      Delete
    8. Lau兄,我現在正在寫電訊的系列,有足夠資料便將1310納入系列之內,但不敢肯定住,因為對此股真的不是太熟。

      Delete
    9. 這裡真的越來越有意思, 不倒翁兄.
      這裡可以長待好好讓小弟豐富知識.
      至於冧把, 其實睇來睇去都係置富.
      領展真係太多資產太覆雜,
      而且近幾年又涉及到內地收購,
      故多是study其他資深blogger分析.
      sk

      Delete
    10. SK兄,大家可以在這裏互通消息,互相給予一些見解,總好過自己一個人麻木的去研究股票。在這裏可以認識像你這樣的朋友,我非常榮幸。我最喜愛和三五知己齊齊研究股票,贏輸反而次要,最重要大家合力去分析,也可以從中學習學習。

      Delete
    11. 是的, 小弟身邊根本很難找到志同道合
      大部份身邊男男女女都很消費主義
      有時小弟都幾咀桑
      唯有在網上找志同道合同平台吧
      sk

      Delete
    12. SK兄,相信你也聽過股神巴菲特有另一句名言"當潮退的時候便可以見到誰是沒有穿泳褲了"。你身邊的朋友如果是很有賺錢能力的話,那他們可以無憂無慮的消費,這個我們只可以羨慕他們,因為他們的能力強所以他們可以享受。但如果他們的賺錢能力不強的話,但就是消費主義者,那我斷定你將來的生活必定比他們更好,因為你懂得 short term pain, long-term gain! 最近我所買的電信股,表現不好,我唯有好好努力去研究,希望找出一些啟示才作決定。祝大家好運吧!

      Delete
    13. 不倒翁兄, 電訊真的沒有研究呢.
      今日電話突然彈條news出黎--長建考慮出要約收購英國轉廢為能公司cory riverside,
      好似話國企既光大同北控都有意去競購.
      sk

      Delete
    14. SK兄,我都是近幾年才接觸科技股,但因香港科技股不多(中國的科技股不買),所以只搵到新意網、數碼通、電訊盈科等等自己比較熟悉的股票來研究。長江基建又有新動作,這個是好事,看來它繼續投資在英國是想溝淡以往高價收購的英國項目。以前英鎊14個幾它都買項目,現在英鎊那麼便宜,買多些也不會錯到哪裏去。百多億的項目,大把財團有實力去爭,希望長江基建可以再下一城啦!

      Delete
    15. 對的不倒翁兄,
      反正長建大方不變,都係以橫向收購擴張,
      如果吾係涉及管理層人事變動,
      其實都可以安心持有.

      講開科技類股份,最近小弟開始study美股,
      發覺美股真係另一個新世界.
      若不倒翁兄或其他ching有研究不防分享下.
      sk

      Delete
    16. Dear SK,

      It is interesting that I also want to invest in the US stocks. However, I have no idea how to buy it. My target only one which is Google because it has IA development to which I believe it will be one of the major trends in IT industry. Unfortunately, its price is too high now and I will wait for a good time to buy it (I need to learn how to buy US shares from my online banking system). SK, if you know how to buy it or how much of the transaction fees, please notice! Many thanks!

      Delete
    17. 係香港聽聞有不少證券行可以買賣美股的
      好似有咩耀x 等等.. 不倒翁兄可問問看.
      再吾係IB 都好多人用.
      但有最低要求為USD10,000 cash或等值既股份於IB 戶口內.
      很多blogger都有分享,
      可以到訪其他blog 參考下
      sk

      Delete
    18. SK兄,多謝你的資料,我問問自己的銀行先,再去問耀財。感謝你的幫忙!

      Delete
  4. 除了恆隆外
    長建和新意網都持有
    長建建倉位較差,65左右
    新意網成本價2.5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好高興在這裏見到你!同時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在此謝過!你買入的長江基建價位,非常之好,我一點都不覺得太差。最近長江基建的股價比較差些,可能因為已經派完股息,又沒有其他新項目的刺激,所以股價比較淡靜,耐心等待,很快你會見到$75 。另外你都算利害,你竟然可以如此低價買入新意網,除了恭喜,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說了,哈哈哈!新意網這兩年是非常重要的兩年,好好看着它吧,若果我沒有估錯,它可以見$6、$7 。再一次感謝你的支持,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2. 除了雪球內十倍兄,想不到有blogger會寫出如此新意網等出色長文。

      我現在思考緊一種投資法,選擇20年內持續無懼熊市風浪持續能加派息(不計特別息)股票。

      長江基建 粵海投資 aeon財務 中電 大家樂 大快活

      符合要求。

      恆隆2000年前未找到派息,但都放進觀察名單。

      大多數地產股和銀行股容易受經濟周期影響,不符合這個條件。

      至於煤氣派息政策較為特別,也放在觀察名單。

      Delete
    3. Lau兄,早晨,多謝你的讚賞我的新業務系列文章。希望你睇得過癮亦都希望這些文章對你的投資有好的啟發性。十倍哥是何許人,可否把他的文章讓我看看,好讓小弟吸收更多高層次的分析,感激感激。中電不是沒有風險的,它最近和政府簽了15年的准許回報,所以在這15年裏面應該沒有太多的問題,但在長遠些那就難說了。大家樂和大快活的股票是在經濟不好的時候才會發揮其功能,當人人都有很好的收入的時候,人們便會想着更高層次的享受,那麼這兩間公司的發展便會有了問題,因為他們提供的是inferior goods。恆隆地產相對比較穩定的地產股,因為它賣樓的部份相當少,大部份都是收租的,所以經濟好與壞,其客戶都要交租。您的投資名單不要有太多股票,選出最愛的五隻股票已經很足夠了。祝你投資馬到功成!

      Delete
    4. 小弟都有留意i)穩定派息股 + ii)持續增加派息股。所以有初步研究粵海投資,但發現佢嘅業務好雜,而且不斷提高dividend payout ratio而達至派息增加,而唔係靠業績帶動。我對270嘅未來增加派息有保留。

      Delete
    5. Patrick兄,我很少留意中資股,除了中石油(857)。所以我不太清楚粵海投資這隻股票。不過聽你所講,要提高派息比率去維持增加派息,這樣不是顯示了公司的業務正在倒退嗎?中國的股票,我不敢說它是好、是壞,我比較喜歡香港的高息股,話晒透明度都高啲。大家遲些一起再研究香港的高息股票吧!

      Delete
    6. 我提供番個連結先,十倍兄除了寫新意網文章較多外,其他類別是資產拆讓股較多。不過新意網寫得較多,成了他的組合鎮倉之寶。
      https://xueqiu.com/8493390925/column

      粵海投資重心在於東江水供應加價緩慢成長。




      Ak47

      Delete
    7. Lau兄,多謝你給予連結,等我入去看看先!粵海投資這隻股我常聽過,但絕對不知他是做什麼業務的,直接到現在得你提醒才知。感謝感謝!

      Delete
  5. 多謝不兄分享並描繪出長建及電能的合併藍圖,很仔細的分析。原來它們合併後的市值比得上長和,成為另一巨無霸。我也很希望李澤鉅快些重提合併,為長建增值。

    ReplyDelete
  6. 早晨早晨 Patrick兄, 我今次寫的文章有很多數據分析,最難的一部份便是長江基建和電能合併的數據分析。我也怕自己寫得一塌糊塗,令讀者們難以掌握。當然對絕頂聰明的你絕對沒有難度。其實合併後的公司應該會是更加強大、更加有實力的公司,電能實業的市盈率是22.79,長江基建的市盈率是18.39。以合併後20倍的市盈率來計,由電能實業變成為長江基建的股東,無論怎樣計也是有着數的。但願我的假設好快會變成真,讓大家發一筆小財。多謝支持,祝你投資好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電能好多小股東, 都好著眼於現金股息既發放.
      未知是否因為很多都是由198x年港燈年代渣到依家既退休股民呢
      照理無論點計都係做長建股東較優(個人認為)
      只因提供新現金流既plants一路都被收購近
      size一路都增加近.. 上游水源越來越多
      所以我真的不懂為何當初電能小股東兩度reject個offer..
      sk

      Delete
    2. Sk兄,唔知係唔係以前李澤楷收購香港電信造成的不良後果,所以老一輩的電能實業股東都被合併嚇怕了,不敢也不想合併。正如我在下面回覆王兄時提出,電能實業本身質素不差,只是怕被邊緣化。到時老股民一樣冇運行。其實好明顯可以看到,李澤鉅始終看重長江基建多於電能實業。其實我哋都是估下估下,讓時間去證明我們的想法是對的。希望有一些電能的股東看完我們的對話後,可以好好考慮一下到底如何抉擇,哈哈!多謝你提出這個論據,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
    3. 不倒翁兄說出重點來了
      恐怕有朝一日電能會被邊緣化
      就給予時間看下去吧.
      sk

      Delete
    4. SK兄,早晨!我們要再觀察到底長江基建和長實地產是否越走越近,如果是的話,電能實業的角色會被漸漸淡化。用人性一面去猜想李澤鉅的想法: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不能夠合併成功,他也會感覺很掉面的。李嘉誠能夠合併成功,自己卻不能,怨恨或多或少也存在在他心裏。他是迫於無奈才把電能的現金派出去的。最後會如何看待電能實業,我們也不知道。但願他能想出一個令大家開心的結局。祝投資順利!

      Delete
    5. 對的不倒翁兄,
      就好好拭目以待吧.
      sk

      Delete
    6. SK兄,下一次長江基建的股東大會上便可以知道李澤鉅到底在玩什麼東西。我最期望的是他盡快把電能實業手頭上的現金派盡,那電能實業的前景便更加容易估計。第一次派$5 ,第二次派$7.5,第三次會否派$10呢?哈哈!

      Delete
  7. 師兄~~~最後呢篇都沒有令人失望~~合併應該係每個長建股東都想發生的事吧!! (電能股東未必:P)

    岩岩睇到你的個人簡介, 師兄真係猛料之人, 猛得黎仲可以咁open 將心得公諸同好更係令我佩服~~~

    好後悔無早D 入黎睇呀....新意網我好早己經留意可惜無出手, 而家入左1883 不過蟹左...希望有日佢可以似新意網咁出色啦..哈哈~~

    除左股, 師兄會唔會由心理層面分析下持股心態同態度? 我覺得心態真係決定一切....無心態好股都會累你輸身家....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唔好意思,現在才復你,因為夜晚要教書。其實電能實業股東唔想和長江基建合併,最壞打算是李澤鉅將電能實業邊緣化,電能實業的資產也不算差,但如果得不到李澤鉅的祝福,也不應該會好到那裏去。王兄,你好似好清楚我的想法,我真的正在準備一篇文章有關於股票的好處。我想用輕鬆的手法去介紹股票的好處,但我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會受歡迎,因為它不再是講述某一間公司的狀況。祝萬事大吉!

      Delete
    2. 王兄
      我都有買1883,澳門電訊龍頭。

      家人貪平買了數碼通和香港寛頻,成日說等唔蝕就放,現在苦口婆心勸緊唔放。

      Delete
    3. WOW~~剛得知不倒兄想介紹電訊股, 實不相暪小弟認為而家減價戰係介入電訊股的一個非常好的時機!! 所以前幾日入左一注6823同215, 咁多隻唯一我唔睇好的就係315...給人好不踏實的感覺..之前10 蚊渣左四個月10.2 放了...運吉哈哈

      1883 係我一隻好有信心的股, 無奈不被世人認同, 呢隻股無輪後台同前景都係不錯的, 而佢又識得搞下cloud 業務去代替日漸消亡的短訊業務, 強大的澳門電訊現金牛加上中信data center 有望成為新意網第二, 我希望等到有價值回歸的一日 :)

      Delete
    4. 哈哈,王兄,你好。我很快便會出新文章。你有6823和215,我有8和315,剛好和你打對台。等我地大家來分析一下整個行業,才決定下一步怎樣做。祝你長買長勝。

      Delete
  8. 師兄,真係好多謝你無私既分享,我岩岩睇完你介紹新意網,我即刻買左一注,等跌先再加注,謝謝你!!
    利申:我都有長江基建,並打算長線持有,不過領展佔我既組合最大,好希望有日可以睇到你分析領展!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i兄,8008今年和明年對它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看看它的最新數據中心出租情況如何。放心它應該是一隻非常穩健的數據中心收租股,就算不能大升,業務受到影響的機會也很微。慢慢入貨,唔好心急,祝你好運!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Delete
  9. Hello 不倒兄。看到1038 會有機會收購 英國Cory riverside. 點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Koma,
      Yes yes, I saw this news in this morning. but the news said "消息並指Cory Riverside正就出售與財務顧問進行討論,惟未開始正式出售程序。" Dont forget there are some competitors who are all interested in this project. 1038 can get it or not is a question. But this is a positive news to us haha at least we know it is moving on of its business development, let us see the progress of acquisition in the near future. I am also interested in will it ask Power Assets (006) to join this project or not haha. 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2. Regardless,看見還有其它competitors 競爭。這些項目好似你以前文章説有價有市。我諗如果今次顆拍hk 6,咁有可能唔會再派特別息?我想和1113機會大啲。good luck !

      Delete
    3. Koma兄,只希望它買的資產不會太貴。6號仔仲有好多錢,有能力再派特別股息。叫埋1113有可能的,慢慢看。我最關心的是海航事件。

      Delete
  10. 本人冇乜留意海航。但其實如果佢用個啲價去bid 啟德根本賺不到銭。內地銀行唔借款俾佢地,等於買唔倒。想請問你覺得會連累啟德呎價?仲有,現在啟德便宜極都要18000一呎。香港人人工幾多大家心中有數。所以我覺得啟德起樓根本唔是俾港人住。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剛剛看到電視新聞講述為香港的地皮一共謝了$270億元,部份準備借錢俾佢的銀行,開始縮沙。而家就要看他如何撲水回來。我很多朋友已經講過了,大陸公司根本不懂得如何做生意,只懂得去借錢,去做大佢,一有什麼事,邊叫亞爺出來俾錢。如果無事,錢便入自己的袋裏。中信泰富(267)便是一個好例子。你沒有說錯,啟德那邊的樓將來開價可能是兩萬元以上一尺,根本不是人住的。大家放長雙眼看一看這個故事的發展進度如何!祝佢快啲爆煲,香港樓價先至會跌一跌,哈哈!

      Delete
  11. 感謝不倒翁兄嘅分享。
    但有時我會陰謀論咁諗,大公子為左唔想6號仔嘅剩餘現金流出俾小股東,所以刻意下次唔派特別息,令到現時受特別息預期嘅6號仔股價冇左期望,回歸基本步,可能去返60蚊樓下,從而拉闊6號同1038嘅股價差距,再宣佈折讓價合併,咁樣做合併嘅成本可能會大大減低。
    不倒翁兄有冇意見分享吓
    謝謝
    SKY

    ReplyDelete
  12. SKY兄,你呢個諗法好絕喎,哈哈,如果我這裏有一些電能的股東,他們一定不會放過你。如果李澤鉅的長江基建係唔等錢用的,佢可以用你嗰招去整死個股價。但如果佢等錢用,相信佢會盡快渣乾電能實業!其實1038 都好難放棄電能實業,因為他們的業務實在太多重複了。我沒有持有電能實業的股票,所以我贊成你呢一個絕招,平平哋將電能收歸名下,太好了。

    ReplyDelete
  13. 雖然我買得好少,但都希望可以上去90蚊.不倒翁先生, 你既文章好好看, 好有內容. 我近來都買左6823, 看看可以去到乜價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呀,多謝你欣賞我的文章,感激萬分。在這兩三天𥚃,我便會再出1038的文章了,請耐心等待,多多支持。長江基建理論上應該可以去到$80元。 2018年3月中左右,長江基建便會公布2017年的業績,希望到時有一些提振,見到股價可以向上。我成日都懷疑阿爺真係唔係好鍾意李嘉誠的股票,所以你有心理準備,持有長江基建必須要好有耐心去等候機會。至於6823,如果你是在一兩個月前平價買入的話,現在已經有微利。希望你的投資越來越成功,賺到盤滿缽滿。

      Delete
    2. Wow.期待過完年看到你新文章關於1038. 至於6823, 哈...真係微利已而. 我覺得長和系既股票在風浪中不算突出, 但至少可以令人買完之後安心訓覺.

      Delete
    3. Raymond兄,你講得冇錯,李嘉誠的股票雖然最近不能大升,但也沒有大幅的下跌,抗跌能力應該幾強,我只有他的1,1038,1113的股票,祝我好運吧,哈哈。新文章好快便會出版了,請多多捧場!

      Delete
    4. 我祝你好運啦,2018身體健康,繼續赢錢。
      我6,7年前買左中國龍工,結果生左6,7年先回家賺息。所以對大陸股真系失去大部分信心。

      之不過,可能我做物流運輸,所以對濰柴動力始終有情意結,由他10蚊上市,升下跌下升下去到百幾2百再紅股完再红股,依家8個幾。
      看他十幾年行正路,我相信佢有力入國際5百强的。

      现在無貨系手,將來我會再收集返的。除非换左CEO.

      Delete
    5. Raymond兄,身體健康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財富。我在這裏祝福你一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我的新文章已經出了,希望大哥你多多捧場,感激不盡。你所講的濰柴動力,我從沒有研究過,但在你言語之間,它似乎是有$10 ,升到百幾$200 元,是嗎?但現在又變成了$8.5元?它的上市號碼是甚麼?

      Delete
  14. 不過,話時話,其實股市到左頂未呢?幾好的股票,在海潚中都不能獨存,到時有排返家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aymond兄,如果以一個學術的角度來看,恒生指數遠遠還未到達爆煲的情況出現。冇錯冇錯,股災來的時候誰也逃不了,只能輸少當贏,李嘉誠也是在幾個大災難𥚃活下來的大富豪。所以風險管理非常重要,你我都要緊記!

      Delete
    2. 翁兄,我老婆咪叫我唔好買股票羅,話現在危險喎。佢話佢朋友既朋友系2007年左右已經放哂D股票,離開香港去一個長旅遊費事忍唔住再入市。之後當然再升才爆煲。

      所以叫我唔一到爆先走,因為爆時系走唔到好價錢。

      1113賣左好多野,大把現金系手。當然我們覺得佢會再同長建投資。但幾時呢,系咪等爆先執平貨呢?
      誠哥真系有遠見,但我們事後先發覺佢每行一步的原因。
      又或佢真系睇唔好現在資產市場才不斷賣野,定系覺得先離開香港出去投資更安全呢。

      就算誠哥真系離開香港,佢仍會同香港人分享財富,因為我們仍可以買他股票。

      Delete
    3. Raymond兄,無論個股市是升還是跌,我依然堅持要擁有股票,所以我揀最穩陣的1038作為基礎投資股!你朋友的朋友可以放晒所有股票,然後去環遊世界,生活無憂,當年一役,他應該賺了很多錢。 1113和長江基建從今年開始(2017)已經會是不斷合作了,現時股市會唔會爆煲,我真的不會看。但現在的長江基建股價應該算是合理,我希望佢可以升返去之前的高位$73 元,更希望他可以向$80進發,哈哈,希望啦!講真,看見現在香港的狀況,如果我搵夠,我都想離開香港,我哋香港人太慘了!

      Delete
  15. 最近才看畢整個長建系列, 我有個問題.
    過去10年都在QE, 現在加息愈來愈確定.
    想問長建旗下的公司負債重嗎?
    假設息率上升至3厘, 長建的自然增長率比較慢,息率不過3厘.
    我買美債不是更好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Kin少,現在逐一解答你的問題。
      1. 美國的QE已經停止了一段時間,加息只是將零一個暴走將以前的QE慢慢收回來。
      2. 根據AAStock所提供的資料, 1038在2016年的負債比率大約是15%左右,這個水平以一個公用股的角度來說,是偏低的,公司狀況仍然理想,放心。
      3. 假設利率升至3⃣️厘,為何會影響1038的自然增長率呢?
      4. 如果市場利率升至3⃣️厘,市場對公用股的回報可能有所提高,因而可能令到股價下跌。但如果股息持續有增長,理論上股息率只會越來越高,有何不妥呢?
      5. 你要知道債券價格和市場利率是背道而馳的。如果你知道利率只會越加越高,你還走去買了美債,其價格會不斷下跌,你不是在自找麻煩嗎?

      你的問題非常之好和有趣,多謝你的來信,更加要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期望以後再和你一起討論討論一下投資的問題。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