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September 2017

電訊風雲: 亂局

大約在三年前看了一本書,關於科技的發展,發覺人類將會越來越依賴科技去生活,和科技有關的公司成便成為我的目標,所以便開始慢慢去尋找一些關於科技的上市公司。之後,我再參加了一個「大數據--Big Data」的研討會,在研討會中,聽到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講者/專家對大數據未來需求的預測,才驚醒原來我們早已生活在一個數碼的年代裏。事實上,我不太懂科技,但明白科技會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方便,所以我們會不斷應用它,因此會為這些公司帶來更多的利,所以開始尋找和大數據有關的公司。最終俾我發現了新意網 (8008)便正正是和大數據吻合的公司。於是乎便着手研究新意網的背景,更以實際方式去支持這家公司,買入它的股票作為長線投資。若大家有興趣去閱讀我曾經寫過有關新意網的一些文章,可以到以下的連結中重溫: https://econearth.blogspot.hk/p/blog-page_23.html

科技的生意可以有很多層面,可以是製造手機 (如Apple or Samsung),可以是發明新的數碼遊戲,亦都可以是傳輸系統的供應商。在香港的電訊行業裏面,一共由五大公司瓜分了整個香港流動電訊市場,他們分別是電訊盈科 (即是香港電信(6823)的1010,One2free),香港寬頻,和記電訊香港 (即3香港),中國移動和數碼通。我們稱這種市場為寡頭壟斷市場(Oligopolistic Market)。

在這五間公司裏面,我持有2隻:分別是電訊盈科(008) 和數碼通(315) 的股票。其他的公司例如香港寬頻(1310) 比我的感覺是經常轉換轉換管理層和老闆,所以它的穩定性不夠強,因此不在我的考慮之列內。和記電訊香港(215)的3香港,給我的感覺是且戰且退,似乎不想繼續在香港發展下去似的,最近更加將旗下的固網業務出售,感覺不夠穩陣,所以不買。至於中國移動香港,一來,它的香港業務沒有上市,難以看到實際數據,二來,它有最少兩次大停止電訊服務的前科,總是感覺它提供的服務是5間公司之中最差的一間,所以不想買它,也買不到它。

原則上在香港的流動電訊市場只有四間正式公司經營,分別是:

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訊
數碼通
和記電訊香港旗下的3香港
中國移動香港



也即是說香港寬頻(1310)其實是租用其他電訊公司的網絡而生存的。下面有一些文章從南華早報裏得到的,可以證明香港寬頻是依附着數碼通和中國移動香港所提供的頻道而生存的。所以最後變成有五間公司在這個行業裏競爭。


在我的知識中,寡頭壟斷的市場裏,所有公司可以有兩種經營狀態: 第一類,它們可以「串謀地」經營自家業務。在這個狀態裏,所有公司都是呈現在「友好狀態」裏,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各有各做,大家一起瓜分這個市場。第二類,這些公司是以「敵對的」狀態去經營自家業務,換句話來說,它們是不斷的彼此競爭,可以鬥至「不是你死,便是我忙」的境界。

在串謀的情況下,每間公司都不會打減價戰,和平共處。大家用自己的方法去吸引顧客(non-price competition),例如某間公司可以提供更卓越的售後服務於客戶。所以最終大家都可以賺到自己滿意的盈利。當然,串謀在香港是犯法的,但這五間公司可以有默契地控制價格,就好像加油站般,XX油站話加價後,YY油站很快便會跟隨加價。這種便是默契,對大家都好。很可惜這種串謀的營商環境並沒有存在於香港的流動通信業務裏。

最近,這五間公司開始用減價戰去爭奪市場份額 (Market Share)。在9月7日,香港電訊(6823) 將旗下的CSL 和1010劈價三成推出無限上網plan。翌日,數碼通馬上還擊,它亦隨即劈價三成多提供4.5G不限速無上限上網,還免去$18元的行政費用,變相比香港電訊的優惠更便宜。擺明要把對方的客戶搶回過來。再過一天,和記電訊香港 (215) 亦都相繼劈價三成去迎接前萬兩者所帶出來的減價戰。全成陷入一片減價風暴中。你會很奇怪為什麼沒有香港寬頻份兒呢?

其實,最先帶頭打減價戰的就是香港寬頻 (1310)。早於八月底,香港寬頻已經推出$236元的4.5G全速月費計劃去搶客。可能這個減價策略成功,搶走不少香港電訊的客戶,所以香港電訊不得不減價迎戰,這樣便一個連累一個的展開減價戰。中國移動香港可能已經是全城最平,所以沒有聽聞它加入這次減價運動裏。

這樣的你減三成,我有劈價三成,大家互相搶對方的客户,到頭來可能客戶數量根本沒有太大的增長,反而因為劈價之後影響了公司的總收入(Total Revenue),如果營運成本不變的情況下,各間減價的電訊商的盈利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根據證券商的估計最受影響的公司可能是數碼通了,因為它擁有很多高端的用戶,所以這次的減價戰可能對佢的傷害最大。

其實我一路都不太明白為何數碼通和中國移動香港會比香港寬頻依附著的去生存下來。因為香港寬頻已經成為這個行業裏的「壞分子」,經常作出破壞行業利益的行為。可能因為香港寬頻每次做出減價戰都能夠嘗到甜頭。下圖展示了香港寬頻在過去五年的盈利記錄。

從上圖可見,2014年它的盈利只有區區的$5400萬元,但因為它多次用上進取的價格戰去搶佔客戶和市場佔有率,所以它在2015年和2016年的盈利都能夠倍增。2016年的盈利高達$2.45億元。難怪它那麼進取。到底這場減價戰,能否再為香港寬頻帶來更高的利潤呢?那便要等到2017年公布全年業績的時候才知曉了。

另一個可以解釋為何香港寬頻能夠在流動電訊行業裏面搞搞震,是因為數碼通和中國移動香港根本用不完自己的頻道,所以便出租於香港寬頻,這樣便可以帶來穩定性的租金收入。但香港寬頻揭起的減價戰,卻令到數碼通可能得不償失,估計其他公司的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以下展示了這五間公司的市值狀況 (Sept 13, 2017):

從上圖可以看見,劈價消息一出,市場一致不看好電訊行業的前景。最能反映這個事實,便可從股價看出來。自從九月初的減價潮開始,這幾間公司的股價都不斷向下尋底。尤其以數碼通跌得最可憐。在減價前,數碼通還可以站穩在$10以上,減價戰開始之後,其股價跌至全年新低$9.3元。有可能,在我把這篇文章發放出來的時候,它的股價又會跌至更低的水平,這便反映出減價戰對其盈利的傷害頗大。
由上圖可以看見數碼通的市盈率是五間公司裏面最低的,只有12.55倍。而市盈率最高的竟然是最喜愛搞搞震的香港寬頻,其市盈率達到31.76倍。雖然有四間公司 (數碼通、電訊盈科、香港電信、香港寬頻) 的股價都非常接近52周新低,但只有數碼通是跌穿52周新低(之前的52周新低是$9.5元)。當然,吸引我去買數碼通的原因是它的收益率達到6.38%。其實,其他公司的收益率也很不錯 (除了和記電訊),全行業最高收益率的公司是電訊盈科,達6.69%。也因為這個原因,我也買了電訊盈科的股票。

如果是看PB(現價和每股淨值對比)的話,那沒有一間是值得持有的,除了和記電訊香港215,因為它剛剛把固網業務賣出賺了$144億元回來。

香港流動電訊行業變化萬千,每1分每1秒都有不同的形勢在改變中。要說起整個電訊市場的最大變化,便應由2013年12月説起。小小超李澤楷突然在2013年12月,透過香港電訊(6823)作價港幣$188.67億元全面收購CSL的香港業務 (包括了旗下的1010,one2free等等)。重奪了失去了12年的本港電訊市場一哥的寶座。李澤楷這次的收購行動,很多證券商都認為是行了一步妙棋,此話何解?

話說,CSL原本就是小小超的資產。但因為公司的財務壓力之下,小小超便在2001年以港幣大約$180億元出售於澳洲公司Telstra。在這12年𥚃,CSL辛苦經營,也收購了經營不善的新世界傳動網,成為了更大的CSL。它當時仍然是香港流動電訊行業的老大哥。見下圖。

如上邊所說,CSL是辛苦經營的,正因如此,澳洲的Telstra也不想幹下去,要撤離香港,所以小小超只是用了$188億元左右,便將一間更具規模的CSL親生兒子抱回來。Telstra養了CSL 12年,也只是賣貴了$8億元左右,加上通脹,其實可能是蝕賣的。據說,這次的收購價格是以市盈率18.5倍計算的,也即是CSL的盈利大約是港幣$10.2億元左右,加上在收購後的每年自然增長,此項收購應該不算太貴。此乃小小超的第一妙着。

第二妙着是,在收購後的CSL市場佔有率是29.9%,香港電訊的市場佔有率是12.9%。所以,由李澤楷所佔香港流動電訊市場的份額將會提升致到42.8%,再度成為市場一哥。不僅如此,合併後能產生的協同效應將會令到整個集團的營運成本降低,盈利增加,長遠有利股價向上發展。

第三妙着是,在收購後的香港流動電訊市場將會少了一間公司。對香港電訊來說是一件好事,因為自己本身已經成為市場一哥,而且競爭將會減少,可以製造出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另外新的競爭者 (中國移動香港) 也開始加入競爭行列,所以只要香港電訊佔的市場份額較多,被威脅的情況將會比較緩和。

第四妙着是,無論在公在私,李澤楷也幫助自己的家族提升了在香港的影響力。此話怎說?從上圖也可看見,由李嘉誠旗下的和電香港佔了市場大約26%的市佔率。加上李澤楷自己所控制的42.8%,李氏王朝足足佔據了香港流動電訊市場的68.8%,進一步控制了香港的基本需要。

第五妙着是,此收購一公布出來,香港電訊的股價馬上飆升超過一成。雖然是比較虛幻的財富,但李澤楷的身家,也因為這次的收購行動而提升了不少。其他的電訊公司也因為這個收購消息,在股價上都有不同的進帳。大股東、小投資者,的財富都有不少的升幅,見下圖。

第六妙着是,所有電訊公司都必須要擁有頻譜,才可以提供流動通訊服務於顧客。所以頻譜越多,理論上能提供的流動服務也會越多。原來香港政府於2016年尾,會要求各間電訊公司交還三分之一的頻譜給回政府,然後政府會將所收回來的頻譜,再公開拍賣給予有興趣加入電信市場的新投資者。李澤楷可能一早已經看到了這個事情,所以趕快收購CSL,目的之一便是要取其頻譜。所以當2016年尾要交出三分之一的頻譜於政府,香港電訊在交出頻譜後,依然擁有整個市場35.6%的頻譜。這便可省下更多財務資源去競投頻譜了。據說,可省下的競投頻譜費用高達港幣$17億元,見下圖。

和記電訊香港在長和系裏的輩分也不低,和長江基建同一輩分,直屬長和(001) 管轄。看下圖。

它現正的流動電訊客戶大約有300萬 (以2017年5月全港有17,368,286戶來計),市場佔有率大約為17.3%。它剛剛於7月29日作價港幣$144.97億元現金出售了旗下的固網電訊業務於Asia Cube Global Communication Limited。手上大把錢,那到底這筆錢會繼續投入流動電訊業務,還是派發特別股息於股東呢?這還是一個未知數。不過如果公司決定把大部份的現金用作派發特別股息給予股東,那我看不出它有多大的熱誠去繼續發展其流動電訊業務。

至於數碼通,他背後的大佬也不弱。新鴻基地產 (0016) 持有超過66%數碼通的股份。見下圖。

新鴻基地產給予人的感覺是做實事的,一心一意起一些高質素的樓宇。所以旗下的樓盤更成為香港名牌樓。數碼通貫徹了母公司的文化,業務簡單,沒有太多花巧的業務去支持其主題業務。最近它的業務有所倒退,而這些倒退並不是只有它一間公司的事,而是大圍環境的拖累,各間公司都有不同的業務倒退。在將來的文章,會盡量深入去了解這間公司的業務運作,看看能否透視它的未來前景。

至於中國移動香港最為神秘,因為它的香港業務並沒有上市,沒有數據可以分析。好彩的是,我有一位學生的爸爸是這間公司裏的高層,從中聽到,中國移動香港並沒有太大野心,攻佔的都是低容量的客戶。所以只要在香港電訊的市場裏可以佔一席位,已經很不錯了。但我們不可以忽略他背後的後台,便是中國流動電訊的一哥,中國移動(941)。其擁有大量資金,如果它真的要發展香港的業務,那可不是說笑的,所以各位投資者都不可以輕視中國移動香港的每一個行為。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發覺每一間電訊公司的背後都有一位實力雄厚的大當家。若真的打起上來,誰勝誰負,還是未知之數。我只知道,在他們混戰之中,只有一個勝利者,他們便是所有電訊公司的顧客(客包括你和我)。

最後,我們應該要肯定一樣東西: 流動通訊 (即手機) 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絕不能缺少它。我的朋友時常都這樣說:「忘記帶錢包,冇所謂,不用回家拿。但如果忘記帶手機,無論家有幾遠,都要回家去取。」如果這個都不夠具體說明手機的重要性,那麼由阿里巴巴的主持人馬雲所說的應該便是真理。他曾經這樣說過:「一生中陪伴你最久的,不是你老婆,而是你的手機。一朝早起來,你不是先摸你老婆,而是先摸你的手機。」一個名人所講的每一句真言,也是金科玉律。

這說明了流動通訊的重要性。香港市場雖然不是太大,但對流動通訊的需求卻是剛性的。所以理論上,這個市場裏是能夠賺到錢的,問題就在各間電訊公司如何在這塊餅上吃上一口,因為雖然只得幾間公司在這個市場裏面,但並不代表競爭不會幾激烈。做好公司的本分,運用得宜的策略,優質的顧客服務,減低營運成本,都是在這個激烈競爭市場𥚃的必殺技。下一篇文章,我們會繼續研究數碼通的營運狀況,無數的難題就在它的前面,如何殺出一條血路,這正是我們要好好研究的地方。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
預吿: 最近有沒有在電視中看見數碼通不斷買廣告,以前沒有見過它以密集式出廣告去吸引客戶。這個小小的舉動代表什麼呢?是否代表數碼通亦已經感覺到競爭所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不作出大力反擊,便只有死路一條呢! 下一篇文章,將會好好去研究一下數碼通到底有什麼實力去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呢?請大家密切留意!

後語: 在股票市場𥚃,股票價格每分每秒都在變動,外圍環境亦都不斷有新的變化,所以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儘量保持文章是可以歷久常新,不會因為市場的新變化而變得過時。但大家也必須要記住,當有大災難來的時候,根本不會有預告的,所以你要因應外圍的變化而作出果斷的投資決定,最重要安全為上。

最新消息:
1. 新意網的全年業績已經在其網站公布了,但很奇怪,在財經市場裏,並沒有一點兒的消息。有位讀者提供了一位稱為十倍哥的仁兄,他有報道新意網的最新全年業績分析,以下是其網站,大家可以去哪裏看一看。https://xueqiu.com/8493390925/column
我也很想再寫多一篇關於新意網的文章,但不知道夠不夠資料寫呢!🤔🤔🤔諗諗先!

2. 長江基建的文章,真的有很多人閱讀過。我感到既興奮又開心,為何一隻如此沉悶的股票,有那麼多人喜愛的。這證明大家在投資上,都是一個精明的投資者,值得慶賀。它最近又好像要在收購英國的一間公司,雖然收購項目還在非常初步中,但看它的發展步速,令人感到欣慰。英鎊而家平,現在買入更多英國資產,可以溝淡之前用高英鎊購入的英國資產。將來英鎊大升,其股價便會大升了。最近英鎊也升了許多,在$10.4左右,繼續保持這個匯率到今年年底,長江的基建業績便會好看得多了。

3. 在這裏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交流越來越多了,感覺開心。原來不知不覺間,我的網誌已經開業一周年了,從沒有人睇,到現在每新文章都有超過1,000人次的閱讀,實在感到慶幸。也證明了一點,只要肯努力去做,早晚也會幹出一點成績來。現在下一個目標是希望閱讀率能夠突破20,000人次,請各位大哥大姐們鼎力支持啊!🙏🏻🙏🏻🙏🏻🙏🏻

4. 我的Follower已經有20位人士。我看見有些網誌,閱讀率超過一百萬人次(何其驚人),但Follower也不過30多位而已。上次的閱讀人數從16,486至到今天的18,972人次,除了感激也不知可說什麼了!

5. 本人想開多一個系列,叫做「不倒哲學」,內容會以輕鬆的手法,有趣地提供一些值得思考的股票投資價值論。好讓一些希望在股票上創一番事業的人士,提供一些具啟發性的提示。大家意下如何?懇請提供意見。

6.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 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33 comments:

  1. 第一時間拜讀師兄新文, 講起真係咁岩, 師兄係呢個時候出電訊文真係令我超級開心, 因為我咁岩就係呢個時候介入電訊股

    原來師兄亦持有數碼通同電盈, 其實我第一隻買的係數碼通, 哥陣就係貪佢高息同不斷回購, 不過之後種種原因把持不住所以放左

    數碼通係負債黎講好似係四間中最低(和記未賣之前), 呢個都係我之前買入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師兄點睇最近的減價戰, 我個人的感覺係佢地戰完之後就會握手言和, 有人用航空業的惡性循環去同電訊業比較, 師兄又點睇?

    再次感謝師兄出文~~~又正中小弟呢個伸手黨的下懷~~正!!

    ReplyDelete
  2. 王兄,你好!這個電訊系列,我起碼會寫三間公司,分別是數碼通,香港電訊,電訊盈科,至於香港寬頻,和記電訊香港,則要視乎我有沒有能力去分析他們。所以如果每一間公司寫一篇,這個系列最起碼都要寫多三篇。希望你會繼續留在這裏多多支持。寫得不好,請不要見怪。🙏🏻🙏🏻🙏🏻🙏🏻

    ReplyDelete
  3. Hello 不倒兄,以前曾經覺得電訊股在香港好穩陣,好息。但看到現在的股巿,覺得市場變了。香港電訊業好似飽和了。沒有空間增長。現在你見中學學生的電話分分鐘仲貴過我哋出來賺錢的。萬蚊消費對年輕人人來說冇問題。看見市場的工業股好似2018,2382 日日破頂,升兩三倍,好似日日都有新iPhone 出。永遠都未反映好因素。好似如果要跑win 恒指,不得不買,升到你唔信。唔是話舊經濟股唔好。但眼見手機股2382,2018日日升。心真的有點奇怪and 無奈奈😭。自己是城哥fans,215 可能是我電訊股的choice. 只因自己好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其實香港電訊市場飽和不是現在的事,一早已經飽和。但這個市場依然是有錢賺的,我買數碼通和電訊盈科的時候,已經知道他們的業績未必能夠大升,只是希望他們保持平穩,讓我可以穩賺6%,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我可以很誠實的說給你知,我不喜愛中資股,所以我不能夠發達,是已知的事實,哈哈。2382其實只是工廠一間,我真的看不好他們的業務有多好!我父母和其他世叔伯都是在大陸開工廠的,賺的錢是辛苦錢,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2382是一隻值得投資的公司,它每股只值$5咋!看看我們的新意網吧,它要轉回主板,說不定可衝上$6呢!

      Delete
    2. 等我睇下你新意網文章。說不定可能成為我第二最愛!good luck to you!

      Delete
    3. Koma兄,試下睇下新意網系列的文章,可能會有得着架!請慢慢欣賞😁😁😁

      Delete
    4. Hi 不倒翁兄!勁!8008今升10%

      Delete
    5. Koma兄,我非常開心見到8008爆升,我身家進帳不少,你早一些問有關8008,便可趕上今天的富貴列車。我現正寫一篇有關於新以往的文章,希望下個星期可以出版,到時你再睇清楚,到底它是否適合你!其實我早前所說的優點,看上去已經有三項是兌現的。我會詳細列明於新文章裏,記住記得支持呀,老友記!

      Delete
    6. 一定會再睇。希望1038都好似你文章所説。想請問你覺得8008現在的價是否已經反映升了主版的價?覺得如果現在追入好似比較高,而且今次升好似不是反映將來業務的増長。而p/e大約34%但增長大約18%會唔會偏貴?thank you!

      Delete
    7. 其實好多北水散戶都非常留意新意網,有些大v有成數萬人粉絲關注。一起動其實影響好大。

      另外,今朝在競價時段市價盤以5.3元再增持新意網。平均價仍低於3元。希望之後股價走勢不會跌穿5.3 向6蚊進發。

      Ak47

      Delete
    8. Koma兄,你最近有冇看看英鎊的匯率嗎?現在是$10.55對一英鎊,如果呢個匯率保持不變,我好肯定,長江基建能夠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業績。最近長江基建股價,不斷向下,我沒有擔心過,反而等一個機會,增持股份。至於新意網,如果能在$5以下買入,長遠當然是好。現價便不要買了,太貴了。你等看完我的新文章後,再看看你對新意網的態度是否有改變。

      Delete
    9. 不倒翁兄真的好勤力, 又出到呢篇咁詳盡既電訊文,
      令小弟對香港移動通訊行業有較深入了解.

      小弟都係從不倒翁兄blog 得知"新意網"這間公司.
      只是一直太貴沒有買入.

      最近發覺自己既投資理念越來越有以下傾向:
      投資於不同領域既產品/服務--倒不如投資於該類產品服務既載體:
      i.e.買TSLA,1211.. 倒不如買其上中游產行業--輸/配電網
      (因為下游創新公司最後只會好少數跑出, 但中游業務怎也會受惠)
      買中x油.. 倒不如買其上中游產行業--輸油管網
      (因為.. 同上)
      若說投資於電訊相關行業--小弟可能會傾向其中上游--新意網或同類公司
      數據機樓servers 係咪都要用, 無論移動通訊/雲端資料等等.
      性質上與電網/油管/水管/機樓幾似, 類似收租/路橋收費, 不過車流量變成水/電/油/數據等流量
      經過都要俾$... 諗落真係幾爽

      另外, 今日爆news莫過於1211 爆升12%.. 真係好誇張
      望住自己既持股, 是否真的太保守.
      是否真的要調整一下: 做到"穩健中不忘發展"

      希望各位巴打指點指點.
      sk

      Delete
    10. haha, SK, let me share my experience of investing in 8008 with you. 2 years ago, I was considering to buy 8008 and I had the same feeling you have now that it was so experience (at that time, its PE only 18). I kept a belief that assume the price kept constant while its net profit kept increasing by 10% every year, it PE would fall. I just based on this belief to buy 8008 and so far, it seems my decision to buy it was correct.

      As for 1211, I must congratulate you if you have held it. I did not know much about Chinese-related shares at all. Hope other brothers in my blog can give you a hand.

      M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11. Hello Lau,

      haha, that will be a good news to me if there are many Chinese investors are watching on 8008. Yes, they have a lot of capital to invest in 8008. So if you hold it, then dont sell it. Hold and keep to see how the price reaches at $6 per share. Honestly, if 8008 has watched by those Chinese investors, I will expect its price will go up to $10 per share. It will not be a dream because they are all crazy and non-sense investors haha.

      wow, you are so brave to invest in 8008 at this moment. No one knows what the price trend will be, but based on the firm's performance, I have no doubt its price will go up in the long run. Wish you will earn more from it.

      My best wishes!



      Delete
    12. Sk兄
      進攻型都可以持有部分。小弟有持有1211,平均價47蚊,無想到爆升到咁。

      小弟都同意投資中游企業看法,我有買進福耀玻璃3606,國內汽車玻璃龍頭,老闆務實專注。無論邊間汽車跑出,福耀玻璃都能受惠。

      By ak47

      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14. 哈 ak47兄 咁你1211帳面已賺了近5成了~
      sin mou 中 XD
      sk

      Delete
    15. 今日減持1211比亞迪,收割。
      保持勝果,總覺得瑞銀唱好是散貨格局。

      Ak47

      Delete
  4. 新意網申請轉主板重磅級消息可能令你心動寫多一篇文章

    Ak47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兄,你又開始誘惑我去寫多一篇新意網,哈哈。無錯,剛剛看到新意網想轉到主板,雖然冇乜實際幫助,但轉過去主板始終好些,我現在嘗試起一個草稿,看看是否夠料成一篇文章,夠的話,馬上出版,不會令你失望。請看看我在上邊回覆其他朋友的提問。

      Delete
    2. 小弟會盡力搶看不倒翁兄關於"新意網"技術文!
      sk

      Delete
    3. SK, great, then you just wait for awhile, the new article should come soon next week (if I am not too busy to teach, haha)

      Delete
  5. 已經很期待下期的策略分析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你又買了電信股呀?我買了之後,現在是虧本中,所以希望自己再加深了解這個行業的運作,希望從中得到更多的啟發,最後可能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反敗為勝呢!8008又有新動作,我在嘗試看看是否夠資料去寫一篇有關它的文章。這幾年下來,原來不買中資股,真的是比別人跑得慢,唯有繼續努力,希望總有一天,自己的股票會爭氣啲,唔好衰比中資股睇,哈哈!

      Delete
    2. 我睇左你嘅新意網系列之後,即刻去左入貨。雖然唔係靚價入,仲跌左一輪,但係我認同你嘅分析同睇法。新數據中心嘅落成加埋擴建嘅部分,多左成一倍嘅地方出租,相信一定會為8008帶黎可觀嘅收入同利潤,所以我打算長揸。再次多謝你嘅分享同推介!
      至於電訊股,我本身認識唔多,想睇完你嘅分析先再打算😃

      Delete
    3. Partick兄,你真係利害,睇完我啲新意網文章,就走去入貨。希望你入貨嘅價錢不會太貴。你信我,如果新意網安安分分做它的老本行,今年第二季便會有一張比較似樣的成績表出來。如果沒有其他不利因素出現,新意網在兩年之內最少可以去到$7.5,最理想可以去到$10。放心持有,靜待佳績!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7. 睇完你嘅本地電訊業簡介,我十分期待你嘅6823分析。從最近6823嘅中期業績,我有以下兩點關注:
    i) 主要靠節流來維持EBITDA增長 (我擔心合併CSL而導致嘅節流空間越來越少)
    ii)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不斷增加

    如果上述兩點持續惡化,我考慮換馬。REITs可以係考慮之一。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trick兄,香港流動電信市場個餅咁大,就係得咁大,好難再變大。所以所有公司都應該不打減價戰,這樣才能夠令到大家有足夠的生存空間。依家好明顯是香港寬頻不斷搶走香港電訊的客路,如果再激到李澤楷嬲嬲地,大戰將會一觸即發。冇辦法市場規模不能變大,那只可以減成本去維持一個合理的盈利增長。我現在正在趕快完成新一篇的新意網文章,將會在這一兩日之內便能出版。至於電訊風雲系列,睇怕要在下一期才能出版了,希望你繼續支持啦,感謝您!

      Delete
    2. 大陸電訊的競爭最和諧

      Ak47

      Delete
    3. 中國電信市場是由中國政府說的算,阿爺一句說話,這個市場便可以平靜下來。反觀,香港是一個開放而有競爭的市場,只有在激烈的市場裏能夠生存下來的才是大贏家。兩者大有不同。我現在失利於數碼通,會好好再研究一下他的底蘊,太早妄下判斷,可能得不償失,再等等再看看。

      Delete
    4. http://wisdominvesting.blogspot.hk/?m=0

      這位blogger 最近都有出數碼通分析

      值得參考

      Ak47

      Delete
    5. 多謝提供以上資料,🙏🏻🙏🏻🙏🏻🙏🏻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