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November 2022

值得持有的美股 2



上個星期的文章裏,提及兩間美國企業:LMT (LMT) 和 台積電 (TSM)。LMT現在的股價處於高位,如果你相信美國的經濟將會進入衰退期,美國股市還會繼續向下跌的話,你現在不妨忍一忍手,等它的股價再跌多一些才作出投資,等風險可以再減少些,才投資也不遲。至於台積電現在的股價已經相當低迷,但如果再跌多一些也無妨,反正越平買入越有着數。未來的世界一定屬於芯片的。大家都聽過「物聯網」這個詞彙,即是話以後會有更多的物件懂得上網。例如現在的電動車,需要導航,所以需要芯片。另外,未來的電動車可以自動駕駛,也需要芯片。要透過先進的晶片,才能夠將這些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Intel是地道的美國芯片股,可惜最近競爭力不斷下滑,已經比台積電和Samsung超過了,但爛船也有三分釘,加上政府將會繼續扶持它,而且股價徘徊在低位,絕對不容忽視。至於ASML,就更加厲害,它是台積電、Intel、和Samsung的上游供應者。挽句話來說,沒有了ASML,這三間公司都不用生存了,你說它重不重要?我們這篇文章主要集中討論Intel的未來。



英特爾 Intel (INTC)
遠的不說,Intel 2013年營業額高達$527億美元,當時全年盈利$96.2億美元,回報率達18.25%,絕對不算是一個低的回報率。到了2021年,全年營業額高達$790億美元,全年盈利高達$198.7億美元。如果計回報率,它有25.15%,比起2013年的回報率高出很多。這證明了芯片是一門高回報的投資。從2013年至2021年,這九年裏面,營業額增長不多,只是增長了50%,但盈利增長超過107%,證明了生產晶片食水深,不是很好嗎?

不過,Intel的好日子也不是一直好下去的。其實它的高峰期是在2018年。當年的盈利高達$210億美元,創出歷史新高。可惜好景不常,在2018年之後,業績開始滑落。今年2022年全年還未完結,但觀看首三季的營業收入,只有$490億美元,和2021年比較 ($790億美元),相信倒退已經不是懸念!同時,首三季度的總盈利加起來也只有$87億美元,和2021年比較 ($198.7億美元),也差了幾條街。所以總括來說,2022年錄得業務上的倒退,看來也可以確定了,不用懷疑!


正因為Intel近幾年的業績都令市場失望,所以它的股價亦都不斷下滑。其實要數到Intel股價最高峰嘅時候,應該要返回2000年的科網時代,當時Intel的股價曾經創出了$75美元一股,但當科網股爆破之後,股價最低迷的時候跌穿了$14美元一股,這間公司的股價果然彈性十足。之後 Intel的股價便迷失了10年,浮浮沉沉在$20-$30美元之間,直至到2014年才開始有了突破,股市一直上升,Intel的股價亦都一直做好。去到2020年初,其股價差少許便觸及$70美元一股的水平。雖然未能夠創出歷史高峰,但畢竟也收復了不少失地!可能是美股實在太瘋癲,需要調整,也可能是Intel的營運狀況開始不成了,股價便從2020年初的高峰再次向下滑落。最近的低潮便是在2022年的10月初,股價只有$26美元左右,是自從科網爆破之後的另一個低潮。見下圖!
原本是芯片界的龍頭大佬,可惜在芯片的發展當中,不能夠有所突破,一直徘徊在七納米芯片的邊緣掙扎。反觀另一個對手台積電,從後趕上。已經在五納米芯片成為霸主,而且不斷向四納米、三納米、兩納米進發。有這樣強勁的對手,Intel一時之間也招架不來,便迷失了方向!怪不得它的客戶,一個一個的離它而去。最經典的例子便是蘋果 (AAPL),不滿Intel在晶片上的發展步伐實在太緩慢了,最後決定起用自家製的M1晶片,減少對Intel的依賴!這對Intel的衝擊非常巨大。不過情況不至於此,另一科技巨人Microsoft (MSFT),也希望自行研發晶片,再一次減少對Intel的依賴。這個情況可以顯示出Intel現在的情況有多麼的糟糕。而且其他晶片界的競爭對手亦都一擁而上,分別有AMD (AMD),高 (QCOM)通,NVidia (NVDA等,正在瓜分Intel的市場份額,你說恐怖嗎?
最近Intel的股價從低位有所回升,報$30.43美元一股。但這並不是Intel自身有什麼突破性的活動,而是由大市氣氛帶動的。只要大市氣氛再度轉差,我相信它的股價仍然會向下調。不過我對它仍然不棄不離,尋找一個合適的機會廉價買入其股份。最近股價從低位回升,我亦有將手頭上一部份的股票賣出套現,目的便是要等候一個更好的機會,在更低的價格之下,繼續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它現在的市盈率只有6.3倍,低到不能夠令人相信。但正如我上述所說,2022年全年應該會有業績倒退,所以未來的市盈率可能會高達10倍,但仍然是偏低的。台積電最新市盈率18倍,AMD最新市盈率28倍,NVidia最新市盈率42倍,中國的中芯國際 (1810)最新的市盈率也有17倍,難道Intel的市盈率真的要如此低殘嗎?它的前景真的是那麼悲觀嗎?見下圖!
大家都知道美國的股票有一個特質,就是不派息或者派息回報率非常之少。不過也有例外,Intel便是其中一間少數企業能夠派出合理的股息。從納斯達克的網站裏尋找到Intel過往派息的紀錄。過去10年,每股的派息金額都有增長。舉個例子吧。2013年每股全年派息$0.90美元。到了2021年,每股全年派息$1.4057美元。九年之間,派息增長了56%,算是很不錯了。至於今年 (2022年)全年每股期望派息有$1.475美元,如果以現在的股價去計算,回報率都有4.8%,算不上好,但也不算差。若果大家有耐性等待股價再回落多一些,股息回報率將會更為可觀,見下圖!



Intel的未來
Intel的發展步伐比起競爭對手慢,始終是一個瑕疵。雖然台積電,也是美國企業,但始終不是純正美國本土的品牌。Intel才是地道的美國企業,除非Intel的前途真的非常暗淡,或者它真的是不思進取,否則我仍然相信美國政府會出手幫助這個地道的企業。芯片這個行業非常先進、非常複雜,但也是未來的必需品。


Intel的管理層知道自己衰在哪裏,已經着力改善營運狀況,例如在美國政府的資助下,加大投資建廠力量,擴大規模生產,儘量將成本壓低。而且在未來三年內亦都會削減不必要的成本開支,據說目標是要削減超過$100億美元的成本。若果真的能夠省下這一筆錢,對股東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用來增加派息也好,用來還債也好,用來回購股份也好,始終對公司都是好的。Intel未來的發展方向將會再加強服務處理器的芯片發展。因為它知道在手機裏的晶片已經鬥不過對手了,所以另闢新路,希望從後趕上。說真的,我們這些門外漢,對科技的了解不夠深,但若果朝着大方向去投資,相信不會錯到哪裏去!


什麼是未來的投資大方向呢?很簡單,未來的科技主宰世界。而科技當中,晶片的發展便是重要的一環,沒有了它,什麼科技都做不成。未來的物聯網、人工智能,需要大量精準的晶片。而這個世界裏面能夠造出這些那麼細緻的晶片公司不多,Intel是其中一間,也是美國政府重點要扶持的一間,所以不應該看得太淡。

最近Intel將收購回來的Mobileye (MBLY)再次分拆出來上市。2014年,Mobileye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2017年Intel宣佈以$153億美元收購了這間公司。原本再在上市之前,期望Mobileye的市值能夠有$500億美元,可惜願望落空了,不過仍然能夠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現在Mobileye的股價創出了上市的歷史新高,市值也有$241億美元,而且Mobileye還未能夠提供盈利,把它分拆上市,也可以減輕Intel的財政負擔,對未來輕裝上陣,也有幫助。最後,我們這些小投資者,需要耐心等候股價去到一個合理的水平,才適宜去投資。最近美國股市一輪急升,我覺得不太健康。加上加息浪潮根本並未結束,市場的波動可能是「彈、散格局」,我會耐心等候這間公司的股價跌至合理的水平,才會再度入市,你們呢?祝大家投資好運!

此篇文章將會放在「美股投資」內,敬請留意!


1 comment:

  1. 芯片行業對科技發展確實好重要,政府有好大既誘因投入發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