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November 2022

值得持有的美股 3

大家都知道Microsoft是我的愛股。自從我學懂了投資美股,我便認定了Microsoft是我長期投資的對象。我開始買它股票的時候,其股價還未到$200美元一股,所以我陸陸續續的不斷增持,我沒有細心統計過準確的平均買入價是多少,但我相信應該徘徊不多於$215美元一股左右。其股價在2021年11月創出了新高,報$349.67。因為當時賺到很多錢,所以天天還想着很快Microsoft的股價會爬升至$400美元一股,當然,這個夢想並沒有實現,反而是看着它的股價,一直向下跌跌跌。我最近竟然可以在$216美元一股買入少許作為短炒,但同時亦都可以告訴大家,當年股票上的增值,已經一筆勾銷,正如李嘉誠所說:「富貴於我如浮雲」,蒸發了,哈哈,非常無奈!


經此一役,我應該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投資計劃。原本已經咬在口裏的肥豬肉,竟然丟了。如果下一次Microsoft股價再升到新高點,然後再一次打回原形,我豈不是變成「雙失」?所以需要檢討一下。得出來的結論是,現在正處於加息期,很多美國企業陸陸續續裁員,經濟亦都一步一步的踏進了衰退,既然我看前景那麼負面,在投資方面,也不能夠再長期持有了,應該要運用「混合模式」,即是Microsoft的一部份的股票絕對不能賣出去,必須要長期持有,但另一部份,可以靈活買賣。見高位的時候沽售一部份,見股價回落的時候,再重新買回,這樣比較短線的買賣,也能自製盈利,總好過長期持有,你說對嗎?

其實我一直都擔心Microsoft股價會跌穿我的平均買入價 ($215美元一股),原因何在?很簡單,因為中美爭拗多,相信衝突亦都會越來越多,失去了中國這個市場,總會帶來一點損失。加上美國經濟本身亦都有問題,相信在2023年裏面,便可以看見經濟衰退 (如果連續兩個季度經濟負增長,技術性踏入衰退),歐洲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裏去,俄烏戰爭,沒完沒了,尤其是今年的冬天,那些歐洲國家沒有了俄羅斯的天然氣,到底能否撐得過,還是未知之數。所以簡短來說,在整個環球經濟的未來發展都不理想,Microsoft股價能繼續往上跑嗎?我不敢抱有太大期望,反而覺得股價向下跌的機會頗大,所以要作出準備!我仍然會沿用陳啟宗所說的:「只選好的,只做對的」,不過要改一改為「市況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來提醒自己投資要再小心一點。
Microsoft每年年結在六月底。2009年,全年營業額$574億美元,純利有$145億美元,純利率高達24.93%,非常不錯的成績,每股盈利計有$1.62美元。13年後的今天,截至2002年6月底為止全年營業額有$1,982億美元,純利有$727億美元,純利率高達36.68%。13年後的今天,純利率竟然更高,看來微軟這盤生意真的挺不錯的。在13年間,營業額增加了3.5倍,而純順利亦都翻了超過五倍。由此推斷,Microsoft在成本方面控制得宜,加上越來越多個人和企業倚賴科技,微軟食正條水,想唔發都好難!不過現在美國本土或是海外地緣問題,都影響微軟的未來發展。

2023年度的第一季業績,營業額有$501億美元,比起2022年第一季的$453億美元,仍然有10.6%的增長,不過,第一季的純利,就只有$175億美元,和上年同期的$205億美元比較,顯然倒退了14.63%,所以這是一個警號。2023年度餘下的三季,悲觀些去諗,有機會都會衰退,所以2023年全年錄得倒退,一點也不出奇,但會影響股價,這便是我最擔心的情況。同時亦為微軟過去五年的盈利高速增長畫上句號!以下便是微軟過去九年的盈利狀況,看下圖!

微軟一直的策略都是收購一些有潛質的項目來壯大自己的市場份額。今年,微軟有一個巨大的收購行動,便是會以全現金$687億美元去收購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 ATVI),即是以每股$95美元去收購,「暴雪」現在的股價只有$74美元一股,比起微軟的收購價,還有$21美元的距離,如果你覺得今次的收購行動將會成功,現在買入,回報率高達28.37%。不過據說要經過很多國家政府的批准才能夠成事,預期整個收購行動將會延續至2023年的第一季,你有沒有這個耐性去等候呢?其實現在「暴雪」的總市值只有$580億美元,市盈率暫時是21倍。「暴雪」2021年全年賺了$27億美元,但在2022年的頭三季,只是賺了$11億美元而已,似乎業績將會大倒退。怎麼辦?


不過請你不要害怕,即使今年「暴雪」全年業績倒退了 (我個人預計暴雪全年只能夠賺到$15億美元,或倒退了45%)。但如果微軟這次收購行動失敗,需要補償「暴雪」$30億美元,所以對下一年度的業績有很大的幫助。不過微軟便慘了,無啦啦不見了$30億美元。但萬一買入了暴雪,但它的業績倒退,短期來看變成買貴了貨,又是一個大缺口,所以無論收購成功與否,對微軟短期都未必是一件好事。
今次收購「暴雪」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將其線上遊戲融入XBox裏面,壯大其線上業務的市場份額,至於這個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還要等上一段日子,即使買入了之後,仍然需要產生協同效應,才有良好的效果。這便要看微軟的管理層能否做得漂亮了。

未來的日子裏面,微軟的數據業務 (Azure)仍然是整個集團的業績推動引擎,不容有失!Microsoft亦都加入了元宇宙行列。不過它的元宇宙,比較商業化,希望能夠提供更多服務給企業,主要希望為企業慳錢,這樣便能夠令到元宇宙的服務更多企業選用,成為將來的另一個賺錢來源。

微軟過去的日子裏面,因為增長可觀,給市場極好印象,所以市盈率也會高一些,達到36倍,不過現在情況不同了,它的現有市盈率只有25倍左右。如果業績真的倒退,相信股價會繼續回落。只要股價回落的速度比業績倒退的速度快,理論上它的市盈率可以再平多一些。我現在正在等候其股價大跌,然後再繼續增持股份。

總結
在未來的一年,市況的確不會太好。尤其美國指數,我覺得還是跌得不夠深,所以還有下調空間。換句話來說,微軟的股價還會向下跌,不排除股價會再一次跌穿$200美元水平。Microsoft手上現金充足,有一定的能力再次回購股份。其實回購股份是Microsoft的一個指定動作,也是因為有這個動作,所以它的股價變得相對硬淨。美國的市場,競爭非常大,雖然Microsoft現在所站的位置非常有利,但如果因為這樣便自滿,後果便會不堪設想。我現在還是非常相信現有的管理團隊,希望他們能夠在未來的日子裏面,打出漂亮的一仗。在未來,只要美國的經濟再次起飛,微軟的好日子便會再來臨,短時間的股價上折磨,大家要忍耐一點!祝大家投資順利!

此篇文章將會放到「美股投資」內,敬請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